海南篇:海口两三天

• 出发日期/2018/06/18

• 玩法/端午

前言

端午,热到与太阳能肩并肩的日子,避暑成了挥之不去的执念。找一个慢城,过两三天悠哉的日子,已经迫在眉睫,心里仿佛有个声音一直在蛊惑着,去海南吃个椰子吧。

第1天

海口骑楼老街、万绿园、西秀海滩

第一次坐早班机,登机的时候,看见停机坪上的路灯还是亮的,在未明朗的天空之下,别有一种邪魅之感。而九元航空的飞机五彩斑斓,瞬间让人神清气爽。一个多小时的飞行,倾斜的机翼下,看到了真正的天空之境,大片的云层,蔚然的散雾,不规则的大小湖,如梦之梦。

下飞机不过8点,24度,舒服。机场比想象的小,但区间分明,指引清晰。在机场坐上直达海大北门的公交,发现三角梅是海口人民的真爱。机场附近种着三角梅群,路边的电箱画着三角梅,桥边的花是三角梅,连住的民宿里面都装饰着三角梅。刚开始是红色的三角梅,后来又见到很多白色的三角梅,但和广州的相比,是稀疏的,并不算长的茂盛。

公车兜兜转转,一路的阴天,入眼的小县城一般的气息,看起来是丧气的。直到下车,在天桥上看着路边硕果累累的椰子树,天空突然一分为二,一边蓝天白云,一边乌云拢聚。扑面而来的欣喜。

9点多的海口,找早点很费神。一些店刚开门,一些店没开门,也是尴尬。随便吃了点就奔骑楼老街去。从钟楼到骑楼老街,路边都是横冲直撞的摩托车群,仰头数椰子正爽的我屡次被逼让道,情绪开始转弯。以为老街是漫天的小吃,进去只有几家卖衣服的卖椰子的,还有家清补凉,汗。和那些步行街一样,徒有声名,拍了几张照片去泰龙小吃街觅食。

泰龙是当地人的小吃街,挨着骑楼小吃城。熙熙攘攘的挤满了人,排队最多的是川味泡爪,什么海南粉抱罗粉酸粉反而无人问津的样子。挑了椰子、清补凉和一些吃的,吃完转了几圈也没发现特色,出去发现下雨了,伞拉在客栈,于是打道回府补觉。

海南的雨果然是间歇性的,下午三四点就偃息旗鼓。听说海口的习俗是端午洗龙舟水,靠海洗海水,靠河洗河水,靠井洗井水。假日海滩作为被认证为他们集体下饺子的地方,动辄多少万人,但看看热闹也好。

时间还早,先去了万绿园,又看见好多好多的椰子,沿着绿道能望到世纪大桥。万绿园是一个开放的热带植物园,其实更像一个健康骑行信步的大环海绿道,顺着路往世纪大桥一直走,除了各种不知名的花草树木,还能看到黑色的火山石,帅气的九龙桥,高尔夫球场,露天的大屏幕看球场地......不知不觉走到五点半。

报站到西秀海滩,离假日海滩还有3站的时候,天色慢慢暗下来了,心急的想下车,错过了。在假日海滩的前1站跳下了车,一片葱茏印入眼帘,奔向海滩。天边露出一小片蓝,软绵绵的细沙在脚下摩挲,温柔的椰风吹着,三三两两的人在嬉闹、追着海浪,悠然而自在。提着凉鞋一路小跑到观景台,第二次吃上了椰子,钟声响起,七点。看着夕阳西下,迎面有人卖椰子玉米,烟火气加持了海滩的浪漫。这一刻,我开始恋恋不舍了。

第二天

海南大学、白沙门公园、西秀海滩

天气预报从大雨中雨变成雷阵雨。结果第二天9点起来,阳光耀眼。

想去海大南门吃早茶,顺便溜达下校园。北门进去,沿路也是很多椰子树,还有比小鸟天堂壮观的鸟群,苏东坡的雕塑,一片太阳花亮瞎了我的眼......北门走到南门,看不见我想象的一条街,随便找个开门的店吃了点东西,在南洋小街里吃到最好吃的椰子,奶白的椰青都是水水的,勺子一刮就可以挖出来吃,已经中午了,还好想长在人家店里。

太阳正辣,然后去了白沙门,白沙门公园有市民风情街、美食街、儿童乐园、湿地公园、纪念广场,还有海滩。在门口被金色的椰子惊到,风情街逗了三只萌猫,美食街吃了两碗清补凉,椰子树下吹着风,格外凉爽。还有人带着帐篷在草地上吹泡泡,湖边有人唱歌,湖里有人踩船,路上有人骑车,一派祥和。下午3点多陆续有人提着衣服毛巾往海滩走。日头还毒,还惦记观景台的海滩,慢慢往西秀海滩赶。

西秀海滩果然是内秀的。因为是帆船训练点,可以看见帆船手启帆收帆的练习。到海边5点多,一堆云遮住了阳光,恢复到椰风阵阵的清凉模式。一堆光屁股的小孩在专心挖沙,时不时被海浪打到头,为了不湿身,只能拼命的和浪头赛跑。最令人捧腹的是几只品种各异的狗狗,在浪里狗刨,一边享受路人的宠溺一边傲娇的表演冲浪。走到观景台,冲完脚,天还亮着。

赶回天桥找吃的,意外发现了海南大学北门的小吃一条街,跟在潜江吃麻辣烫同样的太惊喜。又清补凉、椰子,乱七八糟吃了一通,吃完打着嗝儿抱着椰子和打包的东东晃回小别墅。进门就觉得那两只大熊一定也是撑着的,不然怎么会瘫着,是吧?

第三天

海口世纪大桥

凌晨5点,在小区门口等车去机场,不知道第几次经过世纪大桥,车窗外的灯火阑珊如星星点灯,我知道,要和海口说再见了。

海口作为海南的省城,是善意而实惠的。夜晚很安静,消费很亲民,公厕很温馨(有珠帘),绿化很用心,海边都有冲水池,海滩上也没有随处扔垃圾的,这点很多的城市都做不到。

肤浅的以为,三亚已经过于喧嚣,外地人多过本地人,被国人玩坏了。

听说西沙群岛已经开放给国人,可以乘船游玩,要提前一个月才能订到船票,而且屏蔽外国人,令人向往。可是我晕船晕浪,只能望梅止渴。

告别椰城,再也吃不到多汁的椰子了,很是惆怅,但归根结底这是一次近乎完美的避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