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 辑安游 太极弯

攻略   >  莫斯科旅游攻略   >  五一 辑安游 太极弯

• 出发日期/2022/07/08

前言

第2天

太极弯

国门景区不大,我们在此呆了半个多小时,照了几张像后,离开景区返回市区,在市区简单吃了午饭,开始向太极弯出发。令人非常遗憾甚至沮丧的是当我们离太极弯景区不远时,被执勤民警拦住,告之景区关闭了,前方禁止通行。我们败兴而归。

路边两侧植被茂密

虽然我们没有看到美丽的太极弯景色,但在返回市区的路上,江边仍有许多美景映入眼帘,我们欣赏美景同时拍下几张照片。在距江边很远的地方由铁丝网隔离,由于离江边过远再加上老朽摄影水平实在太低,照出来的东西效果太差。

被誉为集安度假之都——太极湾景区,位于集安市区西南60公里处榆林镇境内(清道光年间,此地榆树成林,故名榆林),这里一面傍山,三面环水,鸭绿江在此天然形成了三山环一水跨越中朝两国的太极八卦图,举世罕见,是鸭绿江795公里流域绝无仅有的自然奇观,景区因此得名太极湾

太极弯大门(网上图片)

太极生二仪(中国、朝鲜)(图片来自沈阳绿健户外)

鸭绿江绕老虎哨东、南、西面流过形成纺锤形山脉,对岸是朝鲜渭源郡。两岸时而奇峰怪石、沟壑纵横,时而河滩漫漫、绿洲映照,九曲回旋鸭绿江在这里形成独特的自然景观。 据网上介绍已开通水路航线,全程往返98公里,由安子哨码头—太极湾半岛。途径20多处自然景观。

鸭绿江共有72哨,著名的有葫芦哨、妈妈哨、老虎哨、鞍子哨、牡丹哨等。哨是当年放排人对急流险滩的一种称呼。太平江口村这个哨叫妈妈哨,关于妈妈哨,有一个传说。

妈妈哨

古时候,太平江口一带并不太平,岸上野兽横行,水中妖怪出没,过往船只经常出事,成了船老大最头痛的哨口, 而这里又是过往船只必经之路,船家们明知艰险也要走。一次,一位船家过太平哨口时, 为了祈求平安。他就大声喊: “大妈、二妈、三妈,保佑我船平安无事!”并烧香跪拜, 丢进江里许多祭品,波涛汹涌的江水立刻风平浪静,船家平安过去了。这个做法成了船家过太平哨的规矩。时间一长,喊声惊动了天庭,王母娘娘想弄明白是怎么回事, 就亲自来到太平江口, 暗访好多天。 原来,江岸上住着三姐妹,每当船只行到江口时她们就兴妖作浪,索要供品。稍不如意,便叫船翻人亡。

王母扮作船家,直奔哨口,三姐妹一见有船,便施法作浪,一下子便把小船打翻了,但是,翻船没有下沉,还行走很稳,船里的人也没掉进水里。船靠岸后,王母现出真身, 三姐妹是东海龙王身边的侍女;只因弄丢了龙王一件特别喜欢的玉器,被罚;三百年旱刑, 三人吃不了苦才逃到鸭绿江兴风作浪。

三姐妹求王母说: “我们姐妹在此作恶害了不少性命, 回东海只是一死, 我们愿意在此化作石崖挡住急流,保护过往行船,以赎所造罪恶。

王母见她们言真意切,便拂袖把三姐妹化成三座石峰,人们称这三座山峰为大妈妈、 二妈妈、 三妈妈, 还为王母修建了瑶台,希望她常来人间体察民情。

妈妈哨(网上图片)

现在这里非常平安祥和,站在北侧的山头往江面看,只见众水汇入,不见水源流出,确实是一块风水宝地。这里坏境优雅、山水宜人、鱼虾肥美、牧歌悠悠,令人神往

老虎哨

老虎哨电站(朝鲜称渭源水电站)。位于中朝界河鸭绿江的中游,集安市西南60处,是中朝鸭绿江两国合建的梯级电站的第二级。其上游为云峰发电厂,下游为水丰发电站。电站为中朝两国共同投资、共同所有,由朝方负责设计、施工和运行管理。 1978年始建,电站坝高55米,坝长627米,库区面积39平方公里。1986年第一台机组发电, 1991年全部机组发电,装机容量65000千瓦,年发电12亿千瓦时,年利用为3000小时。

过去这里水急浪大,声震十里地,好像老虎发出的叫声;又有东北虎时常出没在山林江边,虎啸的声音经常在山谷中回荡。这些都使当时的排工们胆战心惊,因此把这里叫做老虎哨,当年的凶险程度可想而知。现在这里水深江阔、风平浪静、渔船悠悠、山环水抱、草木葱茏、鸟语花香、风景如画。乘船戏水呈现出一幅“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优美画卷。

(网上图片)

这里是老虎哨边防检查站和海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联检机构,负责出入境人员和货物的登记、检查和验收等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