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篇:北疆  冬日恋歌

攻略   >  克拉玛依旅游攻略   >  新疆篇:北疆 冬日恋歌

新疆篇:北疆 冬日恋歌

• 出发日期/2020/01/17

• 玩法/春节

前言

过去的2019年,突然的健康故障一度引起了我浓烈的焦虑。

12月中的某一天,看着沙漠白雪交映下胡杨林的孤单,起起落落的心情忽然无比平静。似乎冥冥之中那个苍凉在等我,而没有旅伴的现实,辗转等待得到旅行社的回复说南疆的胡杨林早已凋零,路线无法成行。

没有飘雪的冬天不能算圆满。而我,真的已经很多年没有见过真正的冬天了,我甚至能想起20年前看《冬季恋歌》剧本的时刻。在漠河的北红村,我曾在篝火旁一遍遍仰头、看着天上清亮的星星,直到脖子酸疼。但漠河的房子窗户都是封死的,气味很大,于是禾木成了不二选择。

淡季很难拼车,最后是定下来包车,实际走的路线是:乌鲁木齐-赛里木湖-乌尔禾魔鬼城-胡杨林-黑油山-磕头机-大油泡-布尔津-喀纳斯-禾木-五江温泉城-天池-乌鲁木齐-大巴扎。

第1天

出发的那天,已是1月中。

一个坎坷的开始:先是广播飞机晚点2小时,补偿了盒饭,吃完盒饭登机了又广播晚点,1小时后终于起飞。

到乌鲁木齐的时候,天空飘着柔柔的雪花,凌晨的疲惫一扫而光。酒店订在红山公园附近,如果7点多到还能逛一下,毕竟是晚上9点才关门。

无执念地错过,后来在秋天去了一趟。

第2天

赛里木湖

机场出来 打车半个小时到酒店,室内暖暖的,25度,怕错过闹钟,不敢沉睡。6点醒来,还能看见路灯下雪花的纷纷扬扬。跟司机约的8点,洗漱完收拾退房,发现酒店的公共区域很清新,还有干果茶水,依依不舍。

乌鲁木齐到赛里木湖有点远,车程一般要5-6小时,计划是下午2点到景区看冰泡泡。不幸的是因为下雪,所有的高速公路都封了,天色也是灰灰的,太阳被藏得严严实实。司机也不好意思停,各种绕圈圈,路上看见乌鲁木齐大剧院、昌吉、乌苏、呼图壁一路都是白茫茫,下午3点前才上了高速,一路狂奔。

到景区的时候,已经7点。所幸淡季无人,可以直接开车进去。天空突然亮堂起来,美得像画卷。视野里触手可及的连绵雪山、木栈道旁摇曳的枯草滩、山的一边粉粉的天空、湖的一边满天的彩霞、道路的尽头夕阳的余晖,如一沓沓天幕四面八方扑面而来。我嘎吱嘎吱的踩在雪地里,仿佛无忧无虑的小时候,全然不觉寒风凛冽。这华丽的日落,只持续了半小时,却填满了我的记忆,果然天不负我。

赛里木湖的花季大概是最美的,但这个冬天不太冷,才零下几度,湖里湖边都是粉雪,还没有成型的冰泡泡,自然看不成蓝冰,更别提邂逅小狐狸了。天黑得令人措手不及,紧巴巴的往博乐赶。

第3天

黑油山、大油泡

我不知道对油田算不算有一种情结。也许是源于格尔木那个英雄的城市,了解到太多的艰苦卓绝。

5岁在江汉油田只记得一星半点,35岁再去物是人非。去东北的时候有想过去大庆油田的王进喜纪念馆,时间不够没去成。去西北的时候路过了王进喜的家乡玉门,经过了阿克塞的石油小镇(难吃),在鄯善专门去石油小镇找羊排(很难吃),这次依然想经过克拉玛依(还是很难吃)。

9点多,天蒙蒙亮,窗台外一层薄薄的雪。司机去加油,在加油站发现宛如精灵的雾凇,一排排肃然静立,格外欣喜。一路上能看见很多磕头机或单或群地机械动作,空气中都弥漫着厚重的油味。到黑油山,雪下大了一些,公园很空旷,进去没几步路脸开始麻木。好几个黑油池都凝固了,只有库尔班大叔和毛驴雕像那的池子里能肉眼看见冒泡泡。三个人一起蹦跶才能听见声音,一伙人幼稚的蹦蹦跳跳,转完司机大发慈悲的捎去了大油泡打卡。没有晴天,所以不锈钢做的大油泡美的不明显。

到酒店天还很亮,如果是夏天,看看河边的喷泉应该不错。冬日苦短,准备美美的补觉,结果热傻了,翻来覆去一整夜。

第4天

乌尔禾胡杨林、魔鬼城、布尔津

新的一天还是蒙蒙的,与雾霾的颜色类似,司机说这叫团雾,能见度很低。顶着大大的黑眼圈,去我心心念念的胡杨林。团雾慢慢散开,下车的时候发现天蓝了,还有一道明显的白痕,空气中的油味也淡了很多。

冬天的野生胡杨林,大大小小散开来,在路边遒劲又张扬。司机说,看过了哈密的胡杨林,看这里会觉得胡杨太小吧,其实没有。胡杨枝干上的雪轻轻落下来,地上的足印很快就被覆盖了,反而车辙印深深浅浅的纠缠,一路延伸。如果是秋天,在胡杨边上惬意地打个盹儿,肆意地看树叶由绿而黄,懒洋洋的晒日光,想想都沉醉不已。

淡季还是有忧伤的。乌尔禾魔鬼城等交通车差不多1个小时,也就4个游客,因为自己逛一圈赶不及去酒店,只能干等。白雪覆盖下纹路偏土黄色,即使天空蔚蓝如洗,依然不太抓人。对电影毫无兴致,单纯就着讲解欣赏了一下各种形状,出来以后发现在外面绕一圈色彩反而更鲜明一些。

在乌尔禾吃了很好吃的手抓饭,往布尔津赶。6点多的布尔津,华灯初上,很多俄式建筑,红艳艳的灯笼、五颜六色的灯饰,零星的饭馆开着门,街道并不长,吃饱了出来横着走一遍竖着走一遍,美不胜收。饭馆的老板说,夏天的时候,整条街都是吃的。

第5天

喀纳斯三湾、钓鱼台

喀纳斯是新疆最贵的景区,其实喀纳斯是包括白哈巴村、禾木村、喀纳斯景区三部分的,喀纳斯景区又有喀纳斯新村和老村,全部走一遍没个三四天不行。

冬天三个地方通票100块,车可以直接开进去,比任何一个其他季节都便利。

玩户外的人偏爱白哈巴,其他季节常常有从喀纳斯徒步一天到白哈巴的,作为西北第一村的白哈巴,现在仍然夜不闭户,外国人不给进,要办边防证。

玩摄影的人偏爱禾木,特别是早早晚晚的童话木屋,晨光中的炊烟袅袅,夕阳下的牛羊放牧,春天的花草,夏天的草原,秋天的金黄,冬天的跳雪,都是素材。

普通游客一般去的是喀纳斯景区,夏秋两季贵且挤。秋天的喀纳斯,可遇不可求。风景是美的,只是从贾登峪到观鱼台,三湾一天都是玩不下来的,因为区间车往返都需要半天时间,观鱼台还得要一步一步往上爬,有的还去湖边坐个船。我稀罕的却是禾木,但没有纯禾木和白哈巴的路线,只得顺便喀纳斯景区一游。

从布尔津开始,物价涨起来了,小瓶农夫山泉矿泉水6块,酒店的早餐也是极其袖珍,司机吃不饱,问是不是布尔津的母鸡都不下蛋了,鸡蛋也没有吃的,嘟嘟囔囔出发。

山路弯弯,出门又是大雾,检查站发手写的限行卡给司机,即便路上没什么行人,也不敢开快。路上天色渐渐好起来,拨云见雾的感觉。到景区入口贾登峪是中午了。

月亮湾的形状不是我喜欢的,神仙湾云雾缭绕,卧龙湾看着勉强有点艺术感,三湾匆匆打卡,湖冻住了,不用坐船。整个景区稀稀拉拉两三车人前前后后地遇到。

观鱼台和西藏的羊湖一样,都是冰渍湖,所以无论形状还是颜色,都很接近,但其他季节是需要2日票才能去那边的,我觉得算喀纳斯景区的精华,错过会很遗憾。冬天只能坐雪地摩托加步行,雪地摩托是另外的价钱,260大洋,雪地摩托到半山腰,然后下来顺着鞋印找台阶,有一条上去的路封了,另一条上去的台阶旁有两片很美的树林,银装素裹的。在乌鸦的叫声里跌跌撞撞,因为景区的工作人员怕游客冷,一直叫我穿这个戴那个,结果我太笨重没有爬上顶,嗷.......

雪地摩托车下来,去了喀纳斯老村附近的湖边,一些人带着小朋友在附近坡地玩滑雪。走到湖边,好多可爱的小雪蘑菇,树上也挂着一些雪,像棉花团。湖水没有冻住,但两边有冰块,在阴影下是灰绿色,日光下却是晶莹的翠绿,玻璃一样层次分明,冰块之下和边上有齿状冰挂,各种新奇。虽然不敌后来春天在赛里木湖看到的蓝冰,但是在及膝的雪地里玩了一会儿也是找到了童年的快乐了。

第6天

禾木风景区

到禾木的入口已经天黑,又1个小时,才跟在马群后面悠哉悠哉找到了住处。吃完饭出来,只有稀疏的几家人家亮着灯,而小木屋的隔音真是形同虚设,隔壁姑娘们的每一句都听得清清楚楚,磨人。

不想坐马拉犁,只想在村子里蹦跶。一早起来在黑漆漆的路上乱窜,路灯下雪花飘飘,村子里丑丑的雪人,整齐划一的小木屋,屋檐下长长的冰挂,高高矮矮的圣诞树,都仿佛是属于我一个人的雪国童话。

白茫茫一片,差点雪盲,下雪路滑,后脑勺着地摔了个四脚朝天,回来还迷路了,呜呜......

在村子里仔仔细细晃了一圈,往回走天已经大亮了。司机打电话来提醒去冰雪乐园。以为通票可以什么都玩的,结果只有滑滑梯、香蕉船、碰碰球而已,雪地摩托仍然是另外的价钱。滑滑梯是要自己抱着轮胎上去的,费力费神,还卡顿,玩了一个就悻悻然,还不如我摔跤了一屁股滑下去痛快。宣传里的很多东西都没有,内容很单一,没有东北的刺激。香蕉船又太残暴太刺激,我都快飞出去了。因为下雪,没有太阳,很多想去观景台拍日出的人落了空,意外的收获是在人造滑梯旁发现了拍小木屋的绝佳角度,窃喜。

禾木是个发呆的好地方,如果不赶路的话。

以为午饭后才返程,不知道是饭菜太贵还是司机急着去北屯见亲戚,饭都没吃就说要走了。天黑到酒店,和司机各自行动,吃了两家丸子汤,都不如淖毛湖的鲜,顺便在一个药店买了包口罩。

第7天

五江温泉城

北屯到天池,不知道是不是没走高速,感觉几乎一整天都在路上。

可可托海没有去,但富蕴的公路景色很迷人。这边的雪都开始化,是湿漉漉的,躺下去玩一会儿感觉到衣服是被雨淋了一样。司机搞了个无人机在头顶盘旋,各自玩耍。

路上经过五彩城,我想去的地方,但没有开放,检查站能隐隐约约看见那些纹路。古尔班通古特沙漠也是一片狼藉,看不出特别,不知道是不是季节的关系。

晚上到了天池附近的五江温泉城,室内有干蒸和搓澡的,室外是雪地里的露天温泉池,各种大大小小的池子,吃的玩的一应俱全。

第8天

天池、乌鲁木齐二道桥大巴扎、国际大巴扎

温泉城的自助餐很丰富美味,吃得停不下来。

一早吃完饭去天池,想赶第一班交通车,司机也快完成任务了,大家都心照不宣。结果游览半小时,因为湖冻住了,除了周围找字牌,实在了无乐趣。听说坐索道或者徒步比较好玩,但穿多了走不动呀,银装素裹的云岭雪杉在喀纳斯比比皆是,我已经看够了,想出去。

坐车1个半小时,等车2个半小时,因为车要坐满发车,生生浪费了半天。区间车附近很多乌鸦,怪怪的。

大巴扎没有寄存行李的地方,司机送回机场附近的酒店,放下行李,带去特产店采购了点干果,又好心的捎到大巴扎门口,就告别了。二道河大巴扎人不多,有一些本地人在吃饭。到国际大巴扎这边,好像要收费,就没有进去,在外面晃了晃,拍了拍。

后来去了喀什,觉得南疆的巴扎更琳琅满目,价格也更亲民一些。比如和田买的葡萄干,一个手指头大小的,25块1公斤,乌鲁木齐大巴扎50块1斤,绿香妃100块1斤都有。

逛完大巴扎走路去海尔巴格美美的吃了一顿,坐地铁回机场附近酒店。第二天早上气喘吁吁的赶早班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