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关三日游,这里的风景、文化和美食让人回味无穷

攻略   >  韶关旅游攻略   >  韶关三日游,这里的风景、文化和美食让人回味无穷

• 出发日期/2022/07/28

• 玩法/自驾 美食 摄影 夏季

前言

韶关地处广东粤北,是南北纵向铁路的枢纽城市,也是北江流域的重要商埠、客家人聚居地和广府文化的发源地,这里值得打卡的地方非常多,我们因为时间有限,只用三天两晚的时间走访了其中一条经典线路,但足以留下难以忘怀的美好印象。

请跟随我们的脚步一起看风景、品美食吧!

夏季出门必须备好饮用水、遮阳帽、雨伞、防晒霜、墨镜等,由于部分行程为乡村和山区,建议穿透气的长袖衫和长裤,穿短袖衫和短裤容易被晒伤,还可能遭受蚊虫的滋扰。另外口罩一定要准备好,在户外行走不要随意奔跑,尽量保存体力以休闲的状态欣赏风景。

本次行程拍摄设备

尼康D810机身+尼康14-24镜头+尼康24-70镜头+副厂100-400长焦镜头+无人机+水果手机

行程安排

第一天:到达韶关,游览韶关国家森林公园内的韶阳楼、华南虎园,到恒胜品味(中山公园店)就餐,饭完游览百年东街、风采楼、隆盛酱园博物馆,宿恒胜臻品客家文化酒店。

第二天:上午游览梅关古道和珠玑古巷,中午在珠玑古巷体验宗祠围餐,下午游览满堂客家大围,晚上在仁化综合馆前面的锦江旁用餐、品茶,宿丹霞禅意客栈。

第三天:上午游览丹霞山风景名胜区,中午在仁化县五马寨生态园品尝菌菇火锅,饭后游览五马寨生态园,然后返程。

关于交通

可以乘坐飞机到韶关丹霞机场,然后转乘其他交通工具到韶关市内或各大景区,也可以乘坐高铁、动车到达韶关站,或者乘坐普通火车到韶关东站,然后转乘其他交通工具到达各大景区,租车自驾或包车游的方式是最方便的。

小贴士:乘坐韶关16路公交车可以到达韶关森林公园,其他市内景点建议打车前往,费用不高。韶关东站旁边的汽车站有直达各个县城和丹霞山景区的旅游大巴,韶关站也有到仁化县经丹霞山的汽车。南雄汽车站有经过梅关古道的汽车,具体发班时间和运营情况需要咨询车站。从南雄汽车站到珠玑古巷可以选择打车。如果想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到满堂客家大围,可以先到始兴县城,然后乘坐前往隘子镇的班车。

第1天

韶阳楼

在韶关市区远远就能够看到韶阳楼,它是当地的地标建筑之一,也是鸟瞰城市景观和郊野风光的好地方。

我们从酒店出发,进入韶关国家森林公园后换乘景区的电瓶车,大约5分钟就看到韶阳楼。

韶阳楼高42.8米,共有五层,由于一楼往上每一层都有夹层,感觉上实际有九层。

据说这座大楼早在唐朝初年就已存在,但各类典籍并没有明确记载始建年份,从唐代诗人许浑的《韶州韶阳楼夜宴》中可以看出在一千多年前就小有名气。

韶阳楼在岁月的长河中几经兴废,现在看到的建筑是2009年10月18日竣工落成的,关于它的一切带有几分神秘感。

拾阶登韶阳楼,看楼下山河秀色,不禁豪情万丈,古人能够在此出口成章实属情理之中。

五层高的韶阳楼取金木水火土五行之意,和中国传统哲学互相呼应。整座大楼为唐宋风格,不同楼层被开辟为不同的陈列室,五楼是古乐和拓印等古老艺术的“体验大厅”。

小贴士:游览韶阳楼不需要购买门票。

华南虎园

位于韶关国家森林公园内的华南虎园距离市区只有2.5公里,是华南虎的繁育研究基地,在这里可以看到不同年龄段的华南虎,它们保留了老虎的野性,每一个动作都充满霸气。

在幼虎观赏区,游客可以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隔着护栏近距离观摩小华南虎的形态,而在成年虎观赏区,游客在老虎眼中似乎也是景观。

景区采用半放养模式,这使得华南虎的生活环境和野外没有太大分别。在观赏区我们甚至可以隔着大玻璃和防护屏障观看猛虎下山的场景,此刻的“百兽之王”离我们是如此之近。

小贴士:华南虎园的门票为20元,适合全年龄段的游客游览,游览的过程需要保持文明,不能大声喧哗,禁止敲打玻璃和护栏刺激老虎。

恒胜品味(中山公园店)

恒胜品味(中山公园店)是韶关的“美食界网红”,如果想品尝地道的韶关菜,很多人都会选择到这里。

饭店的内外环境古色古香,菜品融合了广府风味和客家特色,我们选择到这里就餐,也是看中它的环境和品质。

恒胜土猪汤:客家宴席的主角之一,口感清香甘甜。

客家酿豆腐:豆香味浓郁且口感嫩滑,肉馅的香味和豆腐的香味完美地融合到一起。

海蜇头捞鸡:看起来有点像顺德菜,但口感并不一样,鸡肉撒上芝麻之后特别香。

隆盛酱园博物馆

隆盛酱园博物馆位于韶关市东堤中路百年东街,主要展示中国酱油的发展史,以及和酱油有关的文化和制作用具。

博物馆一共三层,本身是一座南洋风情浓郁的骑楼,通过一楼到三楼的图文和实物展示,我们对酱油的制作过程有了深刻的了解。

博物馆的主角隆盛酱油是个历史品牌,其制作工艺已经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

风采楼

到一座城市旅行,总是喜欢打卡当地具有地标意义的老建筑,这些建筑代表着这座城市的过去,守护着这座城市的现在,同时展望着这座城市的未来。

在韶关,我们打卡的是风采楼。

风采楼位于浈江区风采路,旁边是热闹的百年东街,大楼所在的位置也是韶关市的商业中心,分布着各种或传统、或新潮的商店,是本地人和游客喜欢打卡的地方,入夜后烟火气息尤其浓郁。

风采楼始建于明代,为纪念北宋名臣余靖而建,首层为中空结构,方便车辆穿行,二层以上为楼阁式风格,通过空中连廊与副楼相连,在连廊上可以换一个角度欣赏风采楼的侧颜,以及楼下律动的车辆和游人。

晚上的风采楼瑰丽、明艳,就像多情的大家闺秀,用手机或相机随便按一下快门都很好看。

百年东街

晚风徐徐,逛完风采楼,穿过马路就是百年东街的核心游览区了。

这里是时代留给韶关的礼物,也是我们这些游客了解韶关发展史的窗口。

在粤汉铁路开通之前,北江水系是沟通南北的重要通路,水上运输的便利使韶关成为繁华商埠,东街靠近码头,自然而然地成为近代的商业中心之一。

清朝末年,大量南北商贩聚集在东街做生意,创造出不少商业神话,东街也因此多了“老板街”这个外号。

一百多年后的东街面貌依旧、繁华依旧,但多了很多流行元素。

这里不仅汇集了大量潮流品牌,还是一个小资天堂、美食天堂,以及拍照打卡的好地方,在网上的热度一直很高。

穿行游览百年东街,仿佛穿越到一百多年前,有意思的是江边的热闹和内街的宁静形成鲜明的对比。

如果喜欢一边喝东西、吃东西,一边欣赏江景,可以选择江边的雅座,如果想拍几张文艺、清新、小资的打卡照,到内街走走总能收获惊喜,这里有很多提前设计好的背景道具。

看!站在颜色鲜艳又充满年代感的汽车旁边拍照是不是很拉风呢?

韶关恒胜臻品客家文化酒店

选择入住恒胜臻品客家文化酒店是因为它就在浈江区环园东路,坐拥无敌江景,距离通天塔很近,到韶关市各个地方也很方便。

酒店的装修风格带有浓郁的客家风情,大堂和餐厅有很多细节都值得仔细品味。

我们入住的房间宽敞明亮,装修风格富有文化气息,提前赠送时令水果让人感到贴心,更重要的是房价相对接地气,性价比很高。

第2天

梅关古道

广东是一个移民省份,唐代之前因为气候和大山的阻隔,和中原地区的交流很少,大部分区域都相对荒芜,直到唐宋时期人口才逐渐多了起来,这里面有一半功劳要归于张九龄,如果不是他开凿了大庾岭路,岭南地区的历史或许要改写,至少和中原地区的交流会落后很多年。

大庾岭位于广东省南雄市和江西省大余县交界处,在张九龄开路之前就像一面逾越不了的屏障,大大影响了南北的经贸往来和文化交流,大庾岭路峻工之后,天堑变通途,岭南地区也不再偏僻。

大庾岭因为遍植梅树而被称为梅岭,开路之初并没有关口,后来建了一个梅关,脚下的道路也被后人称为“梅关古道”,苏轼、韩愈、汤显祖等人都曾经从此经过。

梅关古道由鹅卵石铺就,据说所用的石头都是就地取材。

这条山路如今看起来略显普通,但在基建技术相对落后的一千多年前却是难题重重的大工程,可以说相当于现在的“高速公路”,中原人正是通过这条古道到达珠玑巷,随后移民到广东各地,乃至海外的。

梅关古道沿途绿意悠悠、流水潺潺,点缀于路边的亭台、古寺、古井和小飞瀑让这条古道充满看点,也多了几分神秘感。

一路上夹带着草木香气的清新空气让人感到心旷神怡,等到春天梅花怒放之时,这里又是另外一番梦幻意境,今年年底,想再来一次呢。

梅关古道开放时间:08:00-17:30,具体时间以实时公布为准。

建议游览时间:2-3小时。

小贴士:现场门票40元,网上下单时票价是38元,儿童、老人、学生有优待票,具体票价以实时公布为准。

珠玑古巷

我们的汽车从梅关古道出发,大约行驶二十多分钟就来到珠玑古巷,这里被誉为天下广府人的祖居地,高峰期超过180多个姓氏的人们在此居住,他们绝大多数因为战乱等原因从中原地区南下并经梅关古道移民于此,有的从此落地生根,有的稍作停留之后又继续辗转南下到达珠江三角洲,并将文明的种子传播到世界各地,文献资料显示这180多个姓氏所繁衍的后人超过7000万人。

珠玑古巷始建于唐敬宗年间,距今1100多年,原来叫敬宗巷,因为从此外迁的姓氏众多,一直享有“百家巷”的美誉。

这里是中华三大寻根地之一,地位可以和“老家河南”相提并论。

古巷全长1.5公里,分布着古楼、古塔、古榕、古桥、古建筑遗址、湖水、池塘、小河等人文景观、自然景观和文化遗迹。

不同姓氏的宗祠,乃至每一面墙、每一块地砖都有属于自己的故事,也许你不是广府人,但在这里总是能找到某种奇妙的关联。

逛完珠玑古巷,刚好到了饭点时间,我们来到宗祠体验围餐,饭前还欣赏了当地的非遗项目-采茶戏,演的是和珠玑古巷相关的内容,表演形式活泼、灵动,作为观众的我们收获了很多欢乐,演出完毕还上台和演员们进行一次有趣的互动。

欣赏完演出,该好好品尝美食了。

南雄市靠近江西省,饮食习惯融合了两地特色,最大的特点是做菜喜欢放辣椒,鹅王煲吃完辣出了眼泪,不过多吃几口又觉得很酸爽。

当然,珠玑美食也不是全部都很辣,萝卜牛腩、酿豆腐、梅菜扣肉就比较清淡。

鹅王煲是珠玑巷的特色美食,口味上有辣有不辣,但本地人认为不辣的都不正宗。这道美食制作的时候需要用到农家土鹅、大蒜、辣椒等主料和调料,由于比较入味,品尝的时候感觉连骨头都是辣的,特别适合喜欢吃辣的朋友。

小贴士:珠玑古巷的门票为40元,网上下单38元,儿童、老人、学生有优待票,具体票价以实时公布为准。

景区的开放时间为7:00-18:00。

满堂客家大围

来到韶关,满堂客家大围是不可错过的景区之一,我们的行程刚好把它囊括在内。

这座大围位于始兴县隘子镇,占地面积达到13544.96平方米,是广东省最大的客家围屋之一,享有“岭南第一大围”和“粤北第一民宅”的美誉,据说当年花了24年时间才建造完成,是名副其实的“大工程”。

满堂围始建于清朝中后期,迄今已有100多年,很快就满200年,当年是当地富豪官乾荣的堡垒式物业,融合了中原古建筑美学和客家建筑特色,由左、中、右三座围屋组成,每座围屋里外三层组成“回”字形结构,围内共有议事厅17个,天井16个,水井4口,各类房间770间,相当于一座“民间故宫”。

满堂围的格局显示出客家人聚族而居的特点,这种建筑的防御性能极好,过去只要大门紧闭,外面一切人等都无法入内,但里面的居民却可以通过各个隐秘的窗口观察外面的情况并在有需要的时候做出防御性行为。

大围内部是回廊式结构,除了方便居民日常通行和交流,也便于巡逻放哨,这种结构在过去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始兴有个特产叫宰相粉,来到满堂围,发现这里的宰相粉文化非常浓郁。

游览满堂围,最有意思的事情是观看宰相粉的制作过程,围内还有和宰相粉相关的博物馆和陈列馆。

宰相粉的制作工序多达十几道,就连调浆所用的水也是山泉水。只有优质的米浆和经验老道的师傅才能制作出口感最佳的宰相粉,我们此行有机会品尝到非遗传承人制作的宰相粉真是莫大的荣幸。

负责现场展示宰相粉制作过程的非遗传承人叫官国林,他不仅拥有一门好手艺,还是宰相粉推广人。

小贴士:满堂客家大围的门票为40元,开放时间是7:00-17:00,具体开放时间以实时公布为准。

在诗情画意的环境中品尝丹霞美食

丹霞山风景名胜区是广东省唯一的一处世界自然遗产,同时还是世界地质公园,匆匆一瞥并不能仔细感受它的美丽,为了多看几眼,我们选择提前一天进入景区,并夜宿禅意客栈,晚宴就设在仁化综合馆前面的锦江边。

夕阳西下,天空出现蓝色调,一边听着古乐,一边欣赏茶艺师表演,一边就餐,一边欣赏山水景色,一切都很美好。

晚餐选择的是长桌宴,菜品都是考究的特色菜,轻谈浅笑之间不知不觉就过去了一个多小时。

特别喜欢虫草花养生鸡汤,两种食材的搭配堪称完美。

除了主食,这里的甜点、潮州三宝水、洛神花茶也很不错。

仁化禅意客栈

丹霞禅意客栈在网上也叫仁化禅意客栈,位于丹霞山景区内的瑶塘村,距离水上丹霞只有600米。

酒店的设计颇有禅味,房间比较宽敞雅致,居住起来非常舒服,关键的一点是距离丹霞山的主要景点都很近,省去了奔波之苦。

酒店房间的含早价格在300多到400元之间,性价比还是比较高的。

第3天

丹霞山

作为世界自然遗产和世界地质公园,丹霞山的颜值无须用言语多加称赞,反正来到这里就像身在水墨画之中。

由于我们提前一晚住在景区里面,有幸在早上光线最好的时候欣赏群峰真容,值了。

丹霞山的最高海拔只有408米,300米左右的山峰随处可见。

从高处鸟瞰,但见锦江蜿蜒流淌,就像一条姿态优美的长龙和白云、群峰共舞。

晨光下的村落是“娇滴滴的女子”,仿佛在含蓄地和灵山秀水说“你好”。

丹霞山在网上爆火的景区是阳元石,不过长老峰才是主景区,这里分布着整个丹霞山风景名胜区里形态最多样化的石柱、石墙、石峰、石璧等。

十几年前游览主峰,我们选择的是徒步登山线路,现在乘坐缆车很快就可以到达山顶,小走一段路就是韶音亭了。

韶音亭前面是一个开阔的山谷,谷底是美丽的锦江,这里看到的是丹霞山的壮年风貌。放眼远望,但见蔟群式峰丛峰林形态各异,各种折射光、反射光、云彩或雾气给灵山秀水增添了梦幻感。

整个风景名胜区由680多座顶平、身陡、麓缓的红色砂砾岩石构成,它们的历史要追溯到7000万年前,甚至更久远的时间。

在远古时期,丹霞山所在的位置还是一个巨大的盆地,后来受到喜马拉雅造山运动的影响而多次抬升、隆起,逐渐形成大小不一、高低不同的山体,经过长时间的流水下切侵蚀,不同形状的红色山群渐渐成型。即使到了现在,这里的地质面貌仍然在以极其缓慢的节奏变化着,只是人类不容易觉察出来而已。

阳元石是丹霞山的标志性石柱,如果不是亲眼所见,你很难想象得到大自然竟然会有如此阳刚向上的景观,它和现实的相似度达到了99%。

南方风景最大的特点是绿意葱茏,因为水的点缀而灵动。

从码头乘船游览锦江,水上视觉的丹霞秀色更添诗情画意,这个时候不仅山水是景,游船和船上的人也是风景的一部分。

建议游览时间:1-2天。

门票:丹霞山风景区全价票100元,半价票50元,不同时间可能会有不同的优惠,现在在网上订票最低可以比原价便宜一半,其他时间以实时公布的票价为准。景区内成人索道双程票的票价为60元,儿童索道往返票的票价为25元,网上订票有一定的优惠。水上丹霞的门票(游船往返)是120元,网上下单会有一定的优惠。

五马寨生态园

五马寨生态园位于仁化县,是一个好玩、好吃,还能增长知识的地方,好玩方面是这里有很多适合小朋友的游乐项目,“好吃”是指可以品尝美味的菌菇鸡火锅。

这里是优质菌菇的培育基地,可以了解各种菌菇的生活习性和培育方法,还可以现场体验种植菌菇的乐趣。

菌菇鸡肉火锅的特点是汤底鲜甜,爽口的鸡肉搭配各种菌菇,口感一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