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初升地,华夏最东端,四天三晚,祖国东极研学之旅

攻略   >  富锦旅游攻略   >  太阳初升地,华夏最东端,四天三晚,祖国东极研学之旅

• 出发日期/2022/07/15

前言东极之旅开头篇:

用四天三晚的时间,我来到了祖国的最东边,从 抚远 市出发最终回到 佳木斯 ,沿着边境线一边旅行,一边研学。有站在东极广场上,看着对面 俄罗斯 卡扎科维茨沃小镇的,那种亲自践行学生时代所学地理理论的激动心情,也有从高处看 三江 口,两江相交不相融时的惊叹,还有被 富锦 国家湿地公园,水天一色美景“醉至微醺”的欣喜......

东极之旅行程篇:

1st:抵达抚远——黑瞎子岛湿地公园——东极宝塔——黑瞎子岛探秘野熊园——华夏东极广场——乌苏镇抓吉赫哲民俗村

2st:东极阁——抚远市鱼文化展览馆(鱼博馆)——边民互市贸易中心

3st抵达同江—赫哲族鱼皮文化艺术馆——同江市三江口湿地公园——同江市三江口国家湿地公园宣教馆——观光酒店——同江市三江口旅游区

4st抵达富锦——富锦万亩水稻公园——富锦国家湿地公园

第一天

东极之旅研学篇:

抚远 市鱼文化展览馆(鱼博馆):

抚远 市鱼文化展览馆,是我在 抚远 第2天的行程,这次整趟行程,以研学为主题,那么自然各种展馆打卡的就比较多。

其中印象最深刻的展馆之一,就是 抚远 市的鱼博馆,走进鱼博馆的一层,最先映入眼帘的内容,绝对会让你眼前一亮,在大 东北 ,竟然也有跟滨 海城 市一样的水族馆!

与滨 海城 市不同的是,这里所展示的鱼类都是 淡水 鱼类,它们均是出自于经流 抚远 市的 黑龙江 和 乌苏 里江。

来到鱼博馆的二楼,则是超多种鱼类的标本和鱼类的相关百科展示,其中就包括“有 淡水 鱼之王,水中活化石之称的鳃蝗鱼标本”和体型长达三米的鲟鱼标本。

除此之外,在展馆的另一侧,还有当地古代人民的生活的3D实景再现。

抚远 乌苏 镇抓吉赫哲民俗村:

抓吉赫哲村,被誉为东极第一村,赫哲族人传统的渔猎文化在这里得到传承和发扬。

整个村子从高空的视角俯瞰,布局成一条鱼的形状。虽然是少数民族民俗村,但整个村子的建设非常现代化。

在村内还建有 黑龙江 省赫哲文化传习所,民俗文化博物馆。

走进这里,便可以切身实地的,体验和感受赫哲族的渔猎文化。

赫哲族鱼皮文化艺术馆:

说到祖国的最东极,话题绝对绕不开赫哲族,而赫哲族的鱼皮技艺,如果追溯最早可以追溯到6000多年前,是的没错,比我们5000多年的历史文化,还要多1000多年!

传统的鱼皮制作技艺,包括一整套复杂的加工过程,分为剥皮、干燥、熟软、拼剪缝合、艺术修饰等步骤。

生在新时代的我们,从今天视角再去回顾历史,鱼皮文化艺术,是人类一项独特的生存艺术。他创造了人类在恶劣环境中顽强生存的奇特景观。

来到展馆的2楼,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3A景区),在这里还可以亲自动手体验,鱼皮技艺制作。

在物资匮乏的过去,鱼皮技艺是一种人与自然恶劣环境顽强对抗的意志,而如今留下来的鱼皮画作,鱼皮技艺艺术品,更多的是一种传承,一份独特的民俗记忆!

同江 市 三江 口国家湿地公园宣教馆:

同江 市 三江 口国家湿地公园宣教馆,是目前为止 黑龙江 省唯一北方最大,全国湿地景观整体展示效果最好的湿地专业性展馆。

展馆内以图文并茂的文献展牌,3D场景布置,全息影像等,通过科学配置声光电系统,以一种全新的方式,展现 三江 平原大湿地的无限美好。

在展馆内还能看到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丹顶鹤,东方白鹤和国家二级保护鸟类白枕鹤鸳鸯以及其他各种动物的标本。

同江 市 三江 口国家湿地公园宣教馆内,还有着一座犹如芝士藏宝阁一般的,金色图书馆。刚推开门走进这里的时候,给我的感觉非常震撼。

第二天 第三天

东极之旅景点篇:

黑瞎子岛湿地公园:

其实作为一个旅行爱好者来说,全国东南 西北 大大小小的湿地我也去过了很多。但黑瞎子岛国家湿地给我留下的印象最为深刻,不光是因为这里的景色优美,更多的是它那独一无二的特点。

大家打开地图搜索黑瞎子岛,就会发现,黑瞎子岛,位于中俄边界的 黑龙江 和 乌苏 里江交汇处,是我国最东端的岛屿。那么也就是说黑瞎子岛湿地公园,也就是祖国最东端的湿地公园。

在黑瞎子岛湿地公园的湿地之上,有着长达2256米的悬浮式木栈道,让我们不仅可以观赏美景,还能走到美景中去,体会亲水,亲绿,亲近自然的惬意感受。

值得一提的是,这里的木栈道设计非常巧妙,采用浮筒式的设计,水涨桥涨,水降桥降,而且浮桥没有穿过湿地的一草一木,原本的湿地水系之间没有受到任何阻隔,做到了真正的开发和保护!

东极宝塔:

东极宝塔就坐落在黑瞎子岛上,地点位于我国领土的最东部与东极宝塔的名称相称,是名副其实的东极地标。

登上东极宝塔就可以尽览黑瞎子岛湿地公园的风光,还能够看到 俄罗斯 哈巴罗夫斯克 全貌和 黑龙江 , 乌苏 里江以及 乌苏 大桥等景观。

东极宝塔,作为在祖国东极回归土地上的一座传统塔建筑,其意义至关重要,不仅能够代表着祖国的繁 荣昌 盛,还能给后人留下一个宝贵的文化遗产和永久的历史考证。

黑瞎子岛探秘野熊园:

黑瞎子岛,黑瞎子岛,自然是因为有黑瞎子才命名为黑瞎子岛。在这里给很多南方的朋友科普一下, 东北 话里的黑瞎子就是, 亚洲 黑熊,俗称黑瞎子。

据说 抚远 黑瞎子岛探秘野熊园,是 中国 最大的熊园,生活在这里的黑瞎子们相当自由,小日子过得也是相当的惬意。

没事儿在草丛里溜达溜达,或者随便找一棵树,爬上去看风景。饿了就到观景平台下面的投喂台,就会有源源不断的胡萝卜扔过来。

强烈推荐亲子家庭,到 抚远 旅行这一站一定要来,绝对会让小朋友玩的不亦乐乎,当然了,要记得在乘车穿梭熊园之前,提前买上一桶胡萝卜作文饲料,这样才能够解锁完整体验。

华夏东极广场:

华夏东极广场又称为太阳广场,广场主要有河口广场,华夏东极主体雕塑等。

走上广场来到岸边就能够看到 黑龙江 和 乌苏 里江的交汇口,像对岸远票就能看到对面 俄罗斯 的卡扎克维茨沃小镇。

这里同样也是我们祖国陆地领土最终端的地标性景观。在这里还有一种特殊的寓意,那就是东极广场,贝以祖国面向东方三角形的河口沙洲形状,犹如一艘锋利的军舰舰艏,以39.5米高的东极极标标速为桅杆,以广场为舰艏,象征着 中国 这艘巨轮正起航驶向东方。

而华夏东极 抚远 则正是这艘中华巨轮高昂的船头,每天都在为祖国迎来最新的一轮 朝阳 。

东极阁:

抚远 作为太阳初生地,华夏最东端。这里的日出,是祖国大地上最早的日出,早到什么程度呢,这么说吧,正常,我们要看一场日出,大概会在三四点钟起床,而如果在这里三四点钟起床,那你将会看到我们平常夏天清晨六点多钟的景象。

如果说在 佳木斯 抚远 ,想要看到照进祖国的第一缕阳光,除了在早起之外,寻找一个最佳的日出观赏点也尤为重要,而位于南山山顶的的东极阁,绝对是观赏日出的不二选择。

凌晨2:30左右,爬山登上东极阁,等待太阳升起。看这座仿唐木制阁楼与初升的红日,相互映衬,那种华夏特有的中式与自然美的结合,美的直叫人流连忘返,不舍离去。

同江 市 三江 口湿地公园:

位于 佳木斯 同江 市 三江 口湿地公园,有着“城市之肾”的美誉。

这里因地形起伏形式纵横交织,形成了丰富多彩的湿地景观,可以说是北方沼泽湿地的典型代表,而且这里也是全世界少见的 淡水 沼泽湿地之一。

三江 口湿地泡沼遍布,河流纵横。植被以沼泽化草甸为主,并肩有岛状森林分布,从高空的视角看出去,水系与一片绿盎然所交织。

三江 口|观光酒店:

来到 同江 市 三江 口旅游区,如果想从一个更好更直观的角度去看两江相交不相融的奇观的话,观光酒店顶层的观光平台,绝对是最佳的选择。

站在酒店顶层的露天观光平台上,通过透明的玻璃栅栏,就能够看到 黑龙江 与松花江交汇的分界线。偏黑色一点的是 黑龙江 ,泥黄色一点的是松花江,两江交汇的地方叫“混 同江 ”,故名 三江 口,而且从高处看出去,两条大江,在这里相交,却不相容,泾渭分明。

在 三江 口旅游区的广场上,还立着一个大大的地标型建筑,这里是同三公路的0公里碑。

起至 黑龙江 同江 市,中到 海南 省 三亚 市,跨越九省一市,全场5300多公里。

而刚好我们在 佳木斯 之旅的前一站就是 三亚 ,所以看到这个地标,就会不自觉的生出身为 中国 人的自豪感,感叹祖国幅员辽阔,大好河山。

富锦 万亩水稻公园:

在这里,你将能看到规模很大的稻田画, 富锦 万亩水稻公园的稻田画。

这里以黑土地为纸,以水稻为笔,勾勒出四幅超大的稻田画。

第四天

东极之旅购物篇:

佳木斯 抚远 市边民互市贸易中心:

边民互市贸易区主要打造 俄罗斯 商品集散地,在这里可以自由选购,来自 俄罗斯 的70多类18,000多种商品。

刚刚在 三亚 免税城血拼完的我,转眼间就来到了 佳木斯 抚远 市边民互市贸易中心,继续血拼俄货。

作为一个资深的吃货,在这里不剁手血拼,简直对不起自己。这里的俄货种类丰富,价格实惠,而且保质保真。

最主要的是它味道正宗,吃起来是真的好吃。强烈推荐我自己亲自购买且品尝过的冰淇淋威化饼干,榴莲威化饼干,牛筋肠,枣肠,卡秋莎斯黄瓜,哦,对了,气奶记得也要尝一尝。

除了食品之外,还有日化穿戴等,各种各样的 俄罗斯 商品,相信我就算没有购物计划,也要来这里转一转,一定会有不一样的收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