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过家门而不入---青岛2022暑假消夏之行

攻略   >  青岛旅游攻略   >  三过家门而不入---青岛2022暑假消夏之行

• 出发日期/2022/07/24

• 玩法/深度游 海滨海岛 夏季 暑假

前言

没有提前想法,没有固定的规划,只是一时的冲动,不想让孩子玩电脑 ,趁着假期去乘凉。

第1天

全程火车

一路欢声笑语,曾经记忆晃过。看看风景,看看书,时间也很快过去,青岛我们又来了。

N95全程

第2天

江苏路基督教堂--小青岛--五四广场

又是老时间,老地点,老大阳光炙烤,太忘记不了画面。不有导航前行,还是老地方,老面孔入住自由行国际青旅。可不要吃螺丝粉?一年前的仇依然记得,看来我的人缘蛮好的。去年来时转盘在修整,今年旁边在修整。

放下包包,青旅所在保定路挖的物是人非,围栏圈起。从仅有能通人外围走,来到中山路。中山路也在装饰,比以前漂亮多了,可根本性的东西需要保留,好,还存在。中山路依然热闹,人来人往,有名的小吃店照样开着,其他好象消失了,如同疫情变化换装。从天主教堂插过去,在举办啤酒节有些氛围,检查比较严格,这是好事。看着教堂昔日直感犹在眼前,不在惊奇。大学路等著名景点已去过,不新奇。沿记忆中路慢慢走,这是,那是,回忆慢慢呈现,好熟悉都没有变化,如同自己空间。

来到江苏路基督教堂,也许来过可能忘却。这次亲临登高钟楼,呤听钟声观海眺望栈桥沿海风景, 不是幸事。忍着热浪拾级而上,从圆形建筑侧门进入,沿旋转楼梯来到三楼--钟楼,那机械式传递,一级带一级,最后击中钟鼓,发出悠远撞击声,久久回荡。从仅有窗户向外看,井底之光,但凉风阵阵,好舒服的。经历沧桑时代钟表,继续完成使命,精密而准确,古时智慧与技术值得学习。来到一楼教堂,宽大空间,高大格局,通透光线,随手摆放居饰,给人心灵之感。整齐清洁一排又一排座椅,层次分明,高低一致,远远向前台看,既遥远又亲切,内心清静无一了,这就要是精粹之柱。

小青岛矗立在海中,与海相伴,与陆地相连,一条纽带联通海峡,永不分离。此地是观赏日落的最佳之地。夕阳西下,淡红色光线映照海面,彩霞斑斓,倒影斜射,微光鳞鳞,一半海水一半清凉。远方的栈桥披上金色光芒,近处的海军博物馆落日余辉所吞没,军舰光芒点点,叙述什么。坐在海边的长条椅上,背靠琴屿之剑,小灯塔,余光微弱,海浪柔柔,清风凉凉,大海茫茫,无边无际,似是清晰似是浑浊,海水迫击礁石,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包容之心,人之胸怀。环岛凉爽有之——做在背面礁石上,闷热有之——做在朝阳条椅上,眼观大海宽广,各有千秋。

五四广场,游人天堂如今也失去光彩,一年比一年差。去找寻上次吃货人去楼空,只好到广场旁地下美食城,更是廖廖无人,清静之极,桌椅板凳空空如也,荒凉,凄凉之感。问吃饭老板,疫情缘故,坚持不下去了,所有开支入不敷出,而且没有时间---疫情。而我是时间没到,再干几天吧,看看吧。无心欣赏美丽的霓虹闪烁,五光十色,繁星点点,环绕一下就走了。

教堂

远观

近距

琴屿之剑

纽带

第3天

信号山--德国总督府--葡萄洒博物馆--小麦岛

这次疫情涉及面太广,而且青岛刚刚恢复,为了提高旅游所以青岛景点全部免费,预约参观。对于游客来说是件大好事,以前没有去的,好玩的,去了再想去,现在一古脑全去了。

今天天气异常凉快,爬山是最好的,好象下雨。信号山的美,三个规则不一红色小球可爱极了。我去过小孩去的是小鱼山,这次就补上的。扫码查核酸预约直接进入,几年前去时小球球刚刚建好在装修,不能攀登/沿山间小路缓慢上行,路很多条,风景相差点,结果一个--登顶。没想到走的路既是当初k路线,中间有个图腾,可以远观海边风景。略停留下,回想那时情形。路不断延升,徐徐清风拂面,心中热意一扫而光,犹如雪糕一般,浑身散发青春激情。来到山顶直视漂亮调皮红色发光体,急不可耐登上球体,那360度全方位落地观景平台,一览整个沿海沿山风景,什么中山公园,太平山,小鱼山,汇泉湾,栈桥风景尽在眸中,红顶绿树,碧海蓝天,太美,极美,极美。一开始发现脚下在动---不对劲,后来明白是观景旋转平台,那则更哇塞。坐在舒适观景椅上,眺望远方---东西南北 /足足一整圈才尽兴。

出来之后朝前走就是---原德国总督青岛行政官邸,设计新颖,功能齐全,结构合理,通透明亮,格局之大,暖气,排水今非昔比。站在露台上,远方的大海,尉蓝的天空,如茹的白云,湿润的空气,美不胜收。建筑体现美,美在建筑中,自然与建筑统一。

上次是偶遇燕儿岛,极美。小麦岛新近景点,没有听说,但可能转车经过有印象。这次亲临果然是转车之地,看来是缘分了。阴沉的天气,黑色铺满天际,风雨欲来之感。走在上次路上,有新奇之意,一段弯曲长长的路,转瞬间豁然开朗,大海,天际,空旷随之而来,阴霾陡然消失,光明呈现眼前。一条长长栈道通向小岛,与小青岛一模一样,只是这更简单,更朴素,为什么---未建好或重修。坑洼的地面,乱脏的场面,圈起的线条,可并不影响大家的心情。天越来越沉,空气弥漫湿润,燕子也低飞了,无法阻挡没伞脚步。迈过长长的联接线,柳暗花明,峰回路转,崭新的面貌摆在这儿。大大的迎宾广场,花团锦簇,雕塑有形,一左一右,对称的很。一首成都改编的小麦岛,格外好听,有意境,热爱家乡,热爱故土 ,热爱祖国,国人了不起的。跨过广场,格外一亮,沥青环形游步道伸向远方---小麦岛喜欢您,高高低低,纵向伸展,又现桃花源。这是条真正回归圆形,从起点回到起点,后来才知道的。为了这和悟空争论不休,难受极了,或许这就是我的理解之法。游步道两旁绿化植被,高山小丘,戏嘻小路,花间小石,临海露台,休闲小凳,无一不是展示青岛之美,休闲之美;纵向来到海边栈道,高低落差,极美。海浪敲击礁石,好听极了,海风顿时大了,雨点开始滴了,浪头越过一浪,风雨交加之意。夜幕降临下,柔和的灯效,天空的配合,植物作用,璀璨布满小岛,远远望去深海之中闪闪发光夜明珠,极美,极亮。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此刻此情,颜表流露。

小麦岛,原本是用于海岛酒店,可机缘巧合改成现在,服务市民休闲,娱乐,赏月,科普,大众公园,又一远离城市后花园,有幸,有福,还绿水青山于自然/

记忆

不同角度

休闲感想

古朴

第4天

青岛野生动物世界---台东步行街

原本设计崂山游玩,可昨日一场暴雨让崂山景区罢工,山洪造成景区部分不安全因素,打破了我的计划。改道黄岛森林动物园看看,打电话现场可以约。

黄岛很远,我去过,黄金海岸线,森林动物园则更远,做隧道转6路再改12路才到。好辛苦----为了看野生动物也值得。之前去过西安秦岭动物园好让人难忘,而这次免费则千载难逢好机会,当仁不让去得。好荒凉,远远大小珠山向我招手,因气候原因这里山石裸露呈黄鹤色,断续排列也别有景致。从下车点朝前走,因雨后太阳蒸笼热气上升,则更闷。沿途因暴雨痕迹尽显,路面积水甚多,好不容易来到大门,办完手续开始野生动物大观赏。原以为放养动物需要做车观看,错,实在大错,看来还可以这样看---站在桥上看风景。

进了大门太阳更毒辣,撒欢子不挑方向向动物靠齐,仓鼠,小兔,小鹿,孔雀,小羊,浣熊,猴子,羊驼,河马,鳄鱼,羚羊火烈鸟,小熊猫,各种鸟类,动物表演,增添了气氛,也减少了烦躁。路面湿滑泥泞,沟壑呈现,仍然阻挡不住大家执着。大人小孩开心快乐,没有沟通缺陷,只有共同语言,人与动物和谐相处。

园区其实并不大,也比较陈旧,或许是我感觉问题。从进入悬浮桥就是散养大型猛兽区,狮子,老虎,豹子,老狼等等,由于自然灾害也没有精神,懒散了,趴着,躺着,装睡,直接睡下,我们大声喧哗,信心满满,挑逗动物无及于事,置之不理,继续自娱自乐。玻璃走廊,高空滑道,魔法屋,室内外营地,猴王餐厅,丛林探险等等,体会人和动物,人与自然, 近距离了解植物,生物多样性,探索自然界的美,回归自然/集观赏,发现,认知,探索,实践,科普。

这是野生动物与森林公园二者合一的,既有自然野趣,天然负离子,摆脱城嚣烦忧,又有同类的交流,理解,和谐,忘掉自己,快乐自己。

今年是黄岛跨海地铁开通之时,以前去只能做隧道,现在做跨海地铁,方便快速,时间短,全长6公里多,深入海底3.5公里,最大距海平面88米,时长6分钟,又是一个史诗篇巨作,继胶洲湾跨海公路隧道之,又一连接青岛与黄岛跨海枢纽,太伟大,太壮观。

地铁一号线到台东,没想到还在修整,意外了?画面定格,利群商厦还是,雅戈尔还是,吃货还是,星星还是那星星,月亮还是那月亮,只是偶遇不到意外了。

火车站风景

暴雨过后

间谍

火烈鸟

可爱

山洪

第5天

青岛海底世界---海边漫步

海底世界是最难约的,提前三天售票,九点开始抢票,人多网络阻塞半天动不了,好不容易抢到,心中才放心,否则遗憾终身的。

准时来到场馆,人多的要命,看起来动物的吸引力是蛮大的。提前看了介绍,分五个场馆,依次进入不能回头,不然就错过一个了。场馆原以为是统一分散的,实际是依路傍海,利用地势高低,层次与海滨道交相呼应,形成一个整体,由其是最后一个场馆跨越公路,沿地下自动扶梯缓缓穿越,观察海底世界的精彩与魅力,畅游海底蓝色的奇妙,惊叹自然界鬼斧神工的杰作,人与海洋的共同发展,协同合作和保护,保护海洋就是保护人类自己。之后成功到达彼岸,从对面出来完成海底世界探索。美,这是我从未有过的奇妙观赏,也是第一次跨越公路隧道的海底之旅。我享受过胶州湾跨海隧道9公里多的清凉之感,也做了胶州湾跨海地铁隧道6公里多爽快之感,距离不是问题,技术不是问题,智慧才是真正的。

从蔡元培先生与城堡式建筑的梦幻水母宫开始,特别的建筑模式巅履我设计灵感。水母宫是一个梦幻世界,走进梦幻水母宫,置身在这些精灵之中,只见晶莹剔透的水母自由舒展,恣意飞舞,如梦如幻,何其神奇。有海月水母,丝带水母,倒立水母,彩色水母,还有熟悉海蜇等/最新科技加持,虚拟墙面互动,雾幕展示,让我们更直接的与海中精灵进行互动嬉戏。厚重透明高清玻璃完美展现水母生活,移动,扑捉,玩耍的画面,与灯光,灯效,视觉的反折射,精彩极了,享受极了,犹如置身这梦幻的海底两万里。方形,圆形,椭圆形,长形,圆柱形不同玻璃全方位实景,让我们近距离了解水母的生活,太吸引人了,迈不动半步,悟空直直催促,时间不够了,这才是第一个馆了,依恋不舍离开/海豹馆,憨态可掬海豹们,畅游在高清的海底中,肆意翻腾,跳跃,搞笑,做出滑稽动作,那神情,那胡须,那眼神,那劲头,无一不在证明我是最棒的,最棒的。视觉效果,视觉冲击,视觉传达,这是真正的海底,与海豹来一场约会。外面艳阳高照,热浪铺面,而内凉爽淡雅,风景这边独好,比起森林动物园简直爽一百倍不止了,不过各有千秋,不可一日而语。漫步在这海底海洋之中,时间都去哪了,去哪了。沉浸,沉浸。不是人多真不想去往下一站。

从海豹馆出来之后,沿滨海路上上下下,和游人一样,来到海洋生物馆,其实就是标标本馆,有北极熊--通体发白,抹香鲸--世界最大有齿鲸类,潜水冠军之名,拆体态头重脚轻。一角鲸--生活北极奇特鲸鱼,全身布满斑驳黑点,头上的长角而得名。龙牙---一个美丽故事,20世纪30年代,被一个五岁的英国小男孩詹姆斯偷偷拔走,带回英国。这件事成了以后生活中一块阴影,深深的内疚埋藏在心里60多年。2002年,在詹姆斯70岁的时候,他把这颗龙牙交还回了青岛水族馆---原梦赎罪。什么海藻,海拆,各种鱼类,珊瑚,水母等等海洋课堂。

从鲸馆进入正式步入海底隧道---海洋世界,近百米的海底隧道,将独特属于海洋的神秘浪漫进行到底,看着鱼儿不紧不慢从身边游过,鲨鱼横冲直撞而来,鳐鱼成群结队讨人喜欢,长体鱼翩翩起舞,不同藻类混合出击,置身这360度全景环绕中,仿佛进入真正海洋,与尉蓝色海底浑成一体,分不清自己和海洋。随着传输器慢慢移动,光效,光感配合,变幻不同海底奇妙之景,惊叹,惊奇,惊呼,太神奇,太有趣,海洋的浩瀚。赏玩后,又来到遇意爱情与亲情的海誓山盟圆柱体,定海神针。那高达数米的体态,游离着无数鱼儿,装满无数心愿,包含具体话语,饱含款款情感,无一不憾动在场所有人---海誓山盟。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斯是陋室,唯吾得馨。

时间不紧,却安排不慢。下午滨海漫步,又一次亲水触摸。栈桥,海军博物馆,汇泉湾,八大关,熟悉的地段,熟悉的画面,熟悉的景致, 不同的情趣。又是老地方洗海澡 ,不过凉,尝了几口水咸不咸,舒舒服服,痛痛快快享受难得的时光。黄昏不期而遇,我们老路新走 ,栈道也在翻新和新修。同样的树荫,同样的弱光,同样的道路,我和悟空又争执了, 我难道不不能现实教育,不据理力争 ,我活该,谁叫我--师傅。保护过度--宠爱;关心过度--伤害;爱护过度--激辩。

城堡式

校长您好

第6天

崂山一日游

崂山的计划是改了又改,历经千辛万苦,才终于最终定了。崂山的来历就不再讲了,说说路线;北九水线,巨峰线,流清--太清线 仰口--太清线(南线),光南线就有两个出发点,大河东属于老牌玩法,做车方便,也需二小时以上,用于流清到太清线,直至明霞洞,不走回头路到八水河,做环海景观车返回,探古寻幽,不算太累,由其明霞洞仙气飘飘,雾气缭绕,环绕,仙境一般。其二,从太清宫玩完之后不在去明霞洞,从垭口做618路,远眺著名青山渔村红瓦白墙,近距离欣赏渔村风貌与村居,网传美,实际体验稍差些。到仰口风景区,之后爬狮子峰,寿字峰,觅天洞---由觅天洞仅容一人,暗黑无光,低头叩首,上上下下,前前后后,一步一步匍匐前行,虔诚之极,极的很,洞内异常清凉,丝丝舒服,可能是下雨缘故,然峰回路转,柳暗花明,又一片风景。最后从仰口返回,完成南线之旅。 这是一段漫长而又有情调,自然与人文景观相结合的风趣,风景这边独好。需要强大体力,毅力,时间,但一天之内很难完成,两座大山的爬行,即借助缆车,也是不识崂山真面目。但仰口做车极不方便,暑假期间有专线车,时间二小时以上,但一天两趟,早上发车晚,时间不够用,只能以仰口为主,尽情游玩,然,再去太清,从八水河返回,是最好最直接游玩方案,但时间必须早,必须早。所以要游玩整个崂山景区, 不是一天,两天之事,虽然门票两天,也只能一条线,慢慢体会自然风光。

上次是流清到太清线,玩的相当开心。这次就仰口线,做传说618路,到垭口青山渔村,然后返八水河回家,玩好又不累。上面说了仰口线公交时间长,转三趟耗时三小时,犹豫不决,抉择难下忽闻岸上踏歌声---崂山一日游,觉得合算哦啦。可实际上是全程推销游船与缆车,真正没有游玩崂山意义,可和我意。到仰口登山,去青山渔村近距离体会,崂山第一村,到垭口再次玩玩,返回27公里环海公路,有方便,有不足 ,取舍而以。

仰口全景

著名渔村

人面不知何去处 桃花依旧知春风

又到此处

海鲜

第7天

青岛啤酒博物馆--台东步行街--返程

原约定是昨日下午,可时间来不及去不了,有些不安。可没想到博物馆打来电话临时闭馆改成明日,太好了正合我意,这叫做不是冤家不聚头,让我欢喜让我乐,不留遗憾,缘分啊,满足我的心愿。

迟来的祝福,总比没有好吧。啤酒馆几年前来过,普通馆免费,介绍啤酒来历,经历,发展与未来,娓娓道来,津津有味,增长见解,拓宽视角。现场馆完美展现啤酒加工,传输,包装一系列全自动化科技化。运用光影,投影,3D全景展示啤酒形成的过程,从老式设备,人工操作,到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引用,量的提高质的飞跃,老一代人不敢想的也实现了。

啤酒馆与葡萄洒馆同在延安一路上,这是我根本不知道的,也没有功略提过,新大陆发现。一前一后,连接台东商圈,可以花半天或一天时间来玩。葡萄酒馆利用人防工程建造,集人防,科普教育,收藏展示,文化交流,产业,休闲多功能为一体的高端地下博物馆,也是第一所以葡萄美酒夜光杯为主体的博物馆。充分依托人防,借鉴葡萄洒文化,把文化与产业,空间与位置,建筑与美学,旅游与休闲融为一体,值得所有城市学习与研究。

踏入葡萄洒博物馆内,幽长廊道,暗淡的灯光,奇妙顶蓬,两旁油画介绍葡萄酒起源,分类,来历,经历,进化发展的过程,用实物,图片,图像,雕塑,影像,多媒体全景展示。各个场馆深藏不露,如同迷宫一般探寻,很有意境。每个馆内介绍详细,文字说明辅以影像,不明白也难。中外葡萄酒,酒与人文化,器皿器具,葡萄标本,存储用品,建筑美学,休闲设施,品酒售酒展厅,安全指引 ,时光隧道。若大的防空洞如此划分,精准,合理,有序,充分展示青岛人旅游智慧与内涵,极好,极美。一个城市发展如同一个人,锐意进取,开拓思维,集思广益,学习,借鉴,大胆//

中山路改造

青岛品质

旧式设备

啤酒回忆

第8天

快乐老家

青岛之梦,许久之梦,梦中之梦。一直想去看看,一直拖拉不去,可一但去了,几年之间去了三次,意想不到,想没想到。每次都有意外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