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大美新疆,美好不可言喻

攻略   >  塔什库尔干旅游攻略   >  又见大美新疆,美好不可言喻

• 出发日期/2022/07/08

前言

2019年第一次去新疆,去了喀纳斯、禾木、白哈巴、赛里木湖、琼库什台等地方,留下的印象非常好,景色美、人热情、美食多,旅途中遇见的人和事都很值得回味,正好经常结伴旅行的小伙伴也很期待,那就再一次去新疆吧。

团员:五个人,都不是挑剔讲究的人,四个成年人经过多次旅行检验后发现还是很合拍的,各有所长,新增团员是个学霸侄女,能吃能睡事儿少,虽然这次我仍身兼数职,管人管钱安排行程,全程又累又纠结,但为大家省钱又让大家满足也是我的快乐。单数五个人也会在住宿、打车等方面略有不便。

行程:最开始考虑的是落地乌鲁木齐后,租车走独库公路往喀什,然后慢慢考虑串联景点,结果行程做好之后又迅速推翻了,一是只准备8天左右的行程,从乌鲁木齐到喀什走独公路路途太遥远,开车会很累,二是得考虑回程少走回头路和飞机行程和机票价格等因素,三是临近出行前十天才知道我们出行时间正好和新疆新年(古尔邦节)重合,古尔邦节7月9日——7月13日全疆放假五天,从往年情况来看本地人都出行,独库公路超级堵车。这次旅行回来后看了新疆文旅厅的数据通报,2022年7月9日至13日,全区累计接待游客885.78万人次,其中,接待疆内游客818.77万人次,本地人出行也特别多,事实证明选择第二条线路实在是相当明智的选择。

我们最终决定的行程是什么呢,源于看了小红书关于夏塔景区的推荐,真的让人觉得是美到不能错过的地方,于是还是决定从伊宁走伊昭公路到夏塔,昭苏,再从伊宁中转然后飞喀什。

7月8日:长沙飞乌鲁木齐

7月9日:乌鲁木齐—伊宁,动车到伊宁站,伊宁站租车,伊昭公路

7月10日:夏塔景区

7月11日:昭苏—伊犁天山花海旅游景区(克令乡),伊宁六星街,伊宁飞喀什

7月12日:喀什租车,喀什市—奥依塔克红山—阿克陶白沙湖—喀拉库勒湖—塔合曼湿地——塔县

7月13日:塔县—下坂地水库—盘龙古道—喀什

7月14日:喀什古城, 晚:喀什—库尔勒 (火车卧铺)

7月15日:巴州博物馆,库尔勒飞长沙

这是原定行程,不过旅途总是有很多意外,行程也不得不调整。

7月出行仍旧要带上厚衣服,一是新疆很多地方早晚温差大,太阳下和阴处温差也大,特别是夏塔景区和塔县,湖边风也大,又特别冷,庆幸带了冲锋衣的外壳,不占地方又防风,还是很适合七月的新疆,小伙伴们基本都带上了薄款羽绒服,也都派上了用场。

第1天

第一天就是飞乌鲁木齐,到达乌市已经凌晨一点了,选择机场附近的酒店休息,躺下已经两点多了。

第2天

第二天乘动车去伊宁,车程5个小时,到了奎屯站后,伊宁州的防疫部门工作人员上车了,每节车厢两位工作人员,一个个的录入乘客信息,但由于沿途信号实在太差了,基本登记一个人的信息都要花很长时间。4点到达伊宁站后,由于疫情防控和租车公司耽搁等原因,我们拿到车已经5点多了,从伊宁到昭苏县城走伊昭公路约160公里,道路蜿蜒曲折加之全程限速,车程需4个小时,而且我们将当晚的住宿定在昭苏察汗乌苏乡,一个离夏塔只有20分钟车程的地方,从伊宁出发光车程就需要5个小时,所以一路还是挺赶的,导致伊昭公路的很多景点没有停留仔细欣赏。

伊昭公路

伊昭公路是一条季节性公路,一年大约只有4个月时间通车,2022年从6月25日才通车,网友说伊昭公路风景能媲美独库公路,亲身经历发现真的美,天气好的时候随手拍出来的风景都像一幅画,在新疆在路上一定有超美的风景。

路边很多当地村民在晾晒红花,几乎家家户户都有

中途遇到的小镇水果店,这个季节蟠桃和杏子的味道比较好

云朵看起来一样,其实又不一样,同样的是蓝天白云总是那么美好

这个观景台的景色和鲁朗林海的很像

当天我们晚10点左右才到达的昭苏县城,因为太饿了随意找了一家烤肉店吃的晚餐,味道还可以,但环境一般,吃过饭匆匆赶往昭苏察汗乌苏乡预定的酒店,一路甚至下了一会小雨。

第3天

夏塔旅游区

夏塔旅游区是这次旅程我最期待的一个景点,可以说是为了这个景点才下定决心更换的旅游线路,反复查看了旅游攻略和游记,大家评价不一,但整体而言好评非常多。对于我而言,游玩夏塔景区虽然折腾,但非常值得,可以说是这次个人最喜欢的一个景点了,对夏塔的喜爱体现在手机留下的相片数量,一两百张都不舍得删掉。

夏塔景区是季节性景区,每年大概就营业几个月。大门九点开,需要购买门票(40元)和区间车票(40元),到达温泉酒店这一段区间车是必乘的,车程约50分钟,也就是说最早到达温泉酒店大概需要10点左右了,途中会经过几个小景点,什么流沙,我觉得没啥观赏性,不过路边的土拨鼠太可爱了,时不时冒个头,肥溜溜的。

关于夏塔景区的住宿,可选性不多,一是可以直接入住景区的温泉酒店或者帐篷店,网上说条件一般,价格贵,但优点是可以一早就出发,省去从大门口搭电瓶车的一小时,可以避开大部队独享美景。二是接近景区的地方,景区外我们看到了有一些民宿,我们住的昭苏察汗乌苏乡也有几个酒店,性价比比夏塔景区高,而且离景区近,也是不错的选择。还有就是很多人选择住昭苏县城,住宿选择性和生活便利性比较好,不过离夏塔有一个半小时左右车程。

关于在夏塔的穿着,真是冷热交替,刚开始穿的羽绒服冲锋衣刚刚好,后来徒步了又很热,穿单衣就行,坐下来休息会觉得凉又得把外套穿上。个人建议7月在夏塔带个薄款羽绒服或者冲锋衣外壳、一件防晒衣比较合适,冷热均派的上用场。鞋子最好防水,不要问我们怎么知道的,澜澜扔了一双鞋,我们回去后都用酒店的一次性牙刷狠狠刷了鞋子的。

到达温泉酒店后,可以选择步行继续走第一程,也可以选择搭电瓶车(我们的车票30元,不过网友也有说收50元的,不太明白标准)到将军桥站,这一段乘车大概20分钟左右,个人建议乘车,因为将军桥之后的路程只能步行或者坐马,马匹数量不多,旺季去的稍晚需要等,而且大多道路起伏石头多,乘坐感应该不会太好。

我们去的时候天气挺好的,据说夏塔景区一般午后2点左右都会变天下雨,可能确实如此吧,路还是比较泥泞,有时还得翻石头绕行。我们从将军桥徒步到四号房子,来回将近花了5个小时,当然纯路途可能也就2、3个小时吧,只因一路景色太好了,拍照也着实花了一些时间。这是一场完美的徒步行,不算精疲力尽,但确实也有点累,不过累也挺满足的,一路的稀泥、马粪裹着裤腿鞋边,没有人觉得有多么脏,因为眼里全是美景,奔着雪山草地前行,谁还顾得上那么多有的没的呢。

到达四号房子后的草甸,景色真的很美,视觉很辽阔,远处的雪山、脚下的野草野花、奔跑的马匹、三三两两的游人,还有快乐忘我的我们。

其实还可以继续徒步往前到冰川边,不过我们是没有那个体力了,今天的收获已经够我们回味好一会了。2019年去过喀拉峻和琼库什台村,这几个景点相隔都不算远,不过这两年越来越火起来了,各有各的味道,有时间的朋友建议都去看看。

在将军桥遇到一条慵懒的狗子,我们吭哧吭哧走到四号房子时,狗子也来玩了,轻松惬意的样子,到底多两条腿。

这种照片我真是超级喜欢的,就是牺牲摄影师岚岚同学没有入境了

这路确实够泥泞的,所以有时候这要踩着石头过泥巴

昭苏油菜花

出夏塔景区已经快五点了,当天还没有决定好到底住哪里,一查APP,首选的八卦城特克斯已经没房了,昭苏也基本没房了。考虑到第二天的行程,可选的地方不多,随便在地图上看的,就预定了伊宁县墩麻扎镇的一个小宾馆。

昭苏的油菜花田真是意外之喜,因为出行前没有考虑到7月初是看油菜花的好时节,车子行驶过程中,远处的金黄色成片引入眼帘,霸占视线,不愧号称万亩花海,油菜花竞相绽放,超级惊艳。路上实在忍不住,说要找一个地方停车拍照,某个小伙伴说油菜花到处有,有什么好拍的,我和岚岚说这不同啊,这是成片的万亩油菜花啊,当然某人下车之后真香了,哈哈。

油菜花田不收费,甚至很多地方还人性化的留出停车的地方,顺着种植人在花田留下的小径,能深入花田拍照,还不担心踩踏坏花。

夏季的昭苏美的张扬,薰衣草、油菜花、向日葵,一茬接一茬,美景不断档,应接不暇,令人沉醉。

从夏塔往伊宁县全程约220公里,行程约3.5个小时。开车的时候还闹了点笑话,开过一个长长的隧道,我觉得不管怎样都看不清楚,把汽车灯开关摆弄了几遍还是觉得黑乎乎的,就问灯怎么不亮是不是坏了,坐在副驾的岚岚看了我一眼说:你戴着墨镜开隧道能看清楚就怪了。哈哈哈

一阵小雨过后,偶遇的双彩虹,壮丽迷人

正在茁壮成长的向日葵花海,一个月后将盛开

7月的新疆几乎近11点才天黑,晚上10点半的落日也很壮美,甚至出现了日月同辉之景。

新疆的标语也是很有意思的。

新疆一种土制啤酒“卡瓦斯”,度数很低,清爽可口,口感类似于气泡饮料。

找了半天吃饭的地方,才在酒店附近找到一家烧烤店,味道很棒。

第4天

天山花海

伊犁州最著名的薰衣草景区是霍城,尽管7月初已经不是第一轮薰衣草盛开最好的时候,但伊宁县天山脚下的天山花海景区刚好在我们计划的线路上,我们还是打算去看看。天山花海景区景区门票30,区间车20,学生、警察都免门票。景区并不单单只有薰衣草,还有果树、其他品种的鲜花、游乐项目,不过这个时节就薰衣草值得观赏一些。

往回走的时候,有一片圆咕隆咚绿油油的植物怪可爱的,工作人员好像说是“扫把树”,后来查了下学名叫做“地肤”。真是太可爱了,忍不住像撸猫一样摸摸,拍照的姿势也不自觉萌起来。

同坐区间车的小朋友,喜欢黏着漂亮阿姨呢

六星街

伊宁市是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的首府城市,是个很有特色的城市,城市色彩浓烈,上回去的喀赞其街区,彩色房子特别多,这次换了六星街(始建于上世纪30年代中期,根据当时新疆省政府推行的六大政策(反帝、亲苏、民族平等、和平、建设、清廉)理念,由德国工程师瓦斯里规划设计。街区平面呈圆形,有六条主干道从中心向外辐射,把街区分成六个扇形地区),六星街和特克斯城的外形有点类似,不过特克斯城是根据《周易》八卦“后天图”方位设计建成,两者体现了中西文化异曲同工之妙。六星街也很美,民居都是彩色房子,路边随处可见各种各样的果树。

大叔没理我们这群二傻子,哈哈

我们去了六星街的古兰丹姆冰淇淋店,人很多,需要排队,说实话味道并没有期待的那么美味,新疆随处的冰淇淋店基本都有这个水准。

中午去的百味餐厅,大盘鸡的味道很好,鸡肉劲道但是不柴,分量十足。

在伊宁我们租的SUV,油耗很友好,在伊宁我们总共跑了540公里,油费才260元。

离开伊宁,搭乘飞机往喀什,继续下一段旅程拉。

拼接的机翼照片也挺有意思的

到了喀什,媚哥联系上了老乡易哥,在他乡遇到老乡那感情自不必说。易哥很热情,接机后问我们是想吃湘菜还是想去当地维吾尔族朋友家里体验古尔邦节,接连吃了几天烧烤,实在想念湘菜了,但难得有机会到当地居民家里体验 ,我们又怎会错过,特别是新疆过古尔邦节,相当于内地过新年,重视隆重程度可见一斑,宰羊喝酒自不必说,听说每天还有歌舞表演。

我们去的家庭是易哥的员工家里,住的小区有点类似于内地的安置小区,原谅我记不住主人大哥的名字,大哥一家都特别热情,一桌子的美食,烤完羊肉串、还能煮饺子、一个劲的劝我们吃,从他家里出来,肚子都撑饱了。

不知道什么饮品,有姜的味道,甜的。

主人大哥,虽然讲着蹩脚的普通话,但很热情,第一次深入接触维族朋友,维族的长兄如父这个概念确实让我有些惊讶,他们的生活理念和我们大相径庭,但他们是满足且快乐的。

房子都建的很不错,屋外的无花果树结满了果实

大哥家的房子,顶楼喂了很多鸽子,底层还养了很多羊

大哥家、弟弟家的孩子,都是可爱的女孩子,而且能接上“孤勇者”,哈哈哈。然后我真的不止一米五,只是刚好站在了台阶洼地。

第5天

在喀什住了一晚之后,我们第二天出发去塔县,塔县全称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与塔吉克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三国相连,属于边境地区,因此需先行在喀什办理好边防证。从长沙出发的时候是计划在途经疏附县的时候去办理边防证,因为那办证的人不多还可以从喀什早点出发,多给景区和路上留点时间。但计划赶不上变化,节假日疏附县不办理边防证,节假日开放的办证点只有在机场附近的喀什国际自驾车与房车营地,在市区往北十公里左右。因为节假日只剩下这一个办证点,人很多,而且十点才开门,等我们排好队办完证已经快11点了,往塔县的行程就感觉有点着紧了。

喀什市区到塔县走314国道近300公里,车程五个多小时,但途经奥依塔克冰川公园、红山、阿克陶县的白沙湖、喀拉库勒湖、慕士塔格冰川公园、塔合曼湿地等很多景点,我们只得选择几个景点停留了。

奥依塔克红山

奥依塔克红山谷属于免费“野”景区,无人管理。从喀什往塔县的314国道上,经过奥依塔克冰川公园景区沿314继续前行3公里左右,会看到路边有一块1582的路牌,前行几十米的右手边有一块土坪,可以停车,往里走就是红山了,山谷两边全部是红色岩石,有的岩石上还有红色的孔洞,虽不说是很壮观的景区,路过进去游览拍几张照片还是很可以的。

白沙山-白沙湖景区

南疆白沙湖位于克州阿克陶县,离喀什约150公里。天气晴朗时,蓝色天空朵朵白云,远处的雪山巍然屹立,湖后的沙丘连绵起伏,浅蓝色湖水微微荡漾,在南疆实属非常清新的景色。最著名的画面应该是在公路上刚看见白沙湖的那个角度拍摄的视频或者照片,是很容易出片的,但实际那个角度很难拍,因为路很窄无法停车,也不好走到路边,感觉有些危险。

白沙湖景区门票40元,有两个停车场,穿过马路都可以走到湖边,不过下午湖边的风太大了,吹得人瑟瑟发抖,更可怕的是把小伙伴的偏头痛吹出来了。

一路往塔县方向开,景色虽说挺荒凉的,但沿途可观赏帕米尔高原终年积雪的公格尔峰、慕士塔格峰,还是别有一番体验。

塔合曼湿地

塔合曼湿地位于慕士塔格峰脚下,雪山上的积雪渐渐融化流至山脚,最后就形成了湿地。观景台是途中的一个休息点,可以上下卫生间,缓解一下长途开车的疲劳,在南疆确实很难看到湿地景观,视觉感官不同,如果时间充足的话,近距离看下景区也是不错的。

起起散散行驶游玩8个多小时后,终于到了目的地塔县。这行比较失策的地方就是没有提前预定塔县的住宿,因塔县县城其实很小,住宿接待能力有限,而旺季来看盘龙古道的人实在太多了,导致我们想要条件稍好一点的住宿都没得定了,万幸还有地方住。塔县毕竟是高海拔地区,晚上风很大气温低,酒店不仅没有空调,连被子都是厚厚的冬被。

第6天

盘龙古道

盘龙古道全长约30公里,海拔最高4100多米,公路落差多达1100多米,所以这条山路就出现了600多个弯道,而且基本都是180度一以上的S弯。盘龙古道有一句很著名的宣传标语“今日走过了所有的弯路,从此人生尽是坦途”,至少我们也是很大程度上被这么一句话吸引到塔县来的,希望走过这条弯路,人生少些坎坷,不能少些坎坷,也至少能多点安慰吧。要说有什么很具体的景色,也说不上,但旅途中还是得有点美好期许吧。

建议到盘龙的朋友们还是要租辆动力足一点的车子,盘龙古道的道路急转弯多,因为有警车带路控制速度,车辆有时会在弯道处停住,这次租的车辆不知道什么原因,很难加起油,满载的情况下在弯道起步时尽管带油起步还倒溜,幸好后车留的车距足够,不然还会撞上去,吓死人了。然后有无人机的朋友们尽情带上吧,网络上拍出角度特别好的照片几乎都是无人机拍出的,效果很好。

话说盘龙古道分为大盘龙和小盘龙,回来后也分不大清哪边是大盘龙,哪边是小盘龙,我们反正是跟着导航走。如果打算走过盘龙古道后回喀什,可以从塔县出发,沿中巴友谊公路往红旗拉普口岸(目前红其拉甫口岸不对外开放)方向行驶,大约行驶20多公里会见到路牌,按照路牌指示左转,就到了标语处,旺季时候有工作人员指引,分批次放行限流。回来应该是从小盘龙下,经过瓦恰乡和下坂地水库,到达314国道的曲曼公安检查站,回喀什节省了一段路程。

其实盘龙古道我们虽然停了几个观景台,但天气很冷,而且连续转弯对病号不太友好,游玩的很匆忙。

后边那个地方可以走一个很狭窄的小道到当头,视野更好,不过又高又窄,胆小鬼可过不去。

下坂地水库

从盘龙古道下来走瓦恰乡会经过下坂地水库,下坂地水库又叫班迪尔蓝湖,属于下坂地水利工程的一部分,水的颜色根据光线和水的深浅变化,我们那天看到的湖面颜色较浅,属于淡粉蓝色吧。

喀拉库勒湖

喀拉库勒湖位于帕米尔高原上阿克陶县布伦口乡的慕士塔格、公格尔峰脚下,风平浪静的时候远近山峰倒映水中,犹如画中景。很遗憾我们去的时候风太大了,湖面水波荡漾,倒影看不到了,而且隔得越远宝蓝湖水蓝得越明显,离近了反而觉得有点距离更好看。

看过喀拉库勒湖,也没什么景点了,直奔喀什,偏头痛的人儿在我们的劝说下终于服了一粒布洛芬,海拔降下来了,头痛也缓解了,终于可以稍微休息一下了。

这行还有一个教训,就是在新疆自驾,特别是南疆离开城市的地方,见到加油站不管油箱油量怎样都要把油加满。为什么?因为很可能会因为没油被迫停在路上等待救援,我们在走盘龙古道前油箱还有半箱油,想着等走完山路再回塔县加油,哪想到下山和上山根本不是一个地方,根本不返回塔县县城,然后往喀什走一路上都没见到加油站,好不容易导航到途中有一个加油站还是关门的,泪啊。油箱亮起了红灯很久了,担忧着把空调关了,油量即将耗尽做好请求警察救援的最坏打算的时候,阿克陶县溪谷加油站终于出现了,满油满油,其实离喀什也只有几十公里了。新疆的路真的挺不费油的,在油价接近9块的时候,满载人和行李的车子也就5毛左右的油耗。

喀什的住宿随便选的,住在古城里靠市政府附近,离百年老茶馆和艾提尕尔清真寺都很近。这行的所有酒店民宿都定的比较随便,总体原则是性价比高,方便干净就行。

古城的猫咪

第7天

喀什古城

喀什古城,网红打卡点很多,像电视塔、彩虹巷、布袋巷、蓝色巷子等等,其实我们逛古城就是一顿瞎逛,看看老房子,逛下小巷子,累了就找个茶馆或者咖啡馆坐坐。

首先去古城东门看开城仪式,7月的时候每天有10:00、12:00、18:00三场表演,可能是我们对表演的期待太高了,实际表演比较短暂,而且内容不够丰富,演员的服化也一般吧,体验感不算很好。然后布袋巷、彩虹巷是人挤人,去找蓝色巷子的路上,经过巴格其巷,偶然遇到一个叫“爷爷的爷爷的爸爸的馕”的馕店,买了一个馕,现做现吃的果然更松软好吃,是这次到新疆吃过最好吃的馕了。百年老茶馆几乎是座无虚席,许多当地人点一壶茶、一些小点心,可以坐上一个下午,聊聊天、弹弹琴、载歌载舞,好不惬意,当然不能对环境有过多的期待。遗憾的是本来每天下午6:00左右可以在百年老茶馆前欣赏驼铃招婿表演,但当天的表演取消了。我和岚岚顶着烈日走在古城的街上,找当地小商品作为纪念品,这是我们多年来旅行的习惯,总要带点当有特色的什么小玩意回家。

当然,喀什还有艾提尕尔清真寺、香妃园、高台民居等传统景点,不过我们都没有去。我们准备去大巴扎(中西亚国际贸易市场)买点干果什么的特产,到了之后才知道那个市场已经搬离到了比较远的地方,不过还是有几个小店仍旧开着门,干果的价格很实惠。

电视塔

漂亮的小女孩,一见镜头也很主动比耶

在馕店遇到一个小朋友,名字叫米乃瓦,是个社牛,可以和每个路过的人玩成一片,但是他很介意我们说他社牛,说他不像一头牛,哈哈。

古城街头的很多小标语我都很喜欢。

豹纹猛男买馕,怎么能不紧走两步合个影呢

百年老茶馆倒茶的老叔,很热情

古城街头卖杏的小摊,杏子特别便宜,才12一公斤,味道特别鲜美,自然的甜中带酸的味道。

这次的行程即将结束,因为喀什当时没有直飞长沙的飞机,所以我们定了从库尔勒直飞长沙的航班。原本的安排是从喀什搭火车到库尔勒,在火车上睡一晚,一是可以体验下卧铺,二是第二天还有充足的时间可以逛下巴州博物馆。计划很美好,但前段旅程除了团友的偏头痛这点有些曲折外,其他都还挺顺利的,但万万没想到还有倒霉的事情发生。晚九点多到库尔勒火车站,刚洗漱完毕,突然听广播说我们乘坐的火车晚点,预计要晚五个小时,官方原因是天气原因导致车辆故障(上火车发现真实原因是要消杀,最终晚点6小时),晚一点点不要紧,关键是会影响后续航班这就着急死了。后趟列车无票无法改签,经过和几位列车员的反复沟通求情,终于答应先上十一点出发的后续列车,然后补票,对于得来不易的无座票不知道该庆幸还是该慌张,在火车上无座的十一二个小时想想都头疼。同病相怜的还有一位刚研究生毕业来疆旅行的小哥,也是选择的喀什到库尔勒的卧铺,然后在库尔勒中转睡一晚多到乌鲁木齐,他说他感觉自己行程安排的很机智,哪知道运气这么“爆棚”,说他和爸妈说起无座的经历,他爸妈说十几年前有很多坐火车无座的人直接躺倒在座位底下,让他也试一下,哈哈哈。

除了好心人让了一个座位给头疼还没有复原的小伙伴,其他人好不容易各自在车厢接头的空隙找到了地板的位置,好心酸,途中有一个五岁的维族小孩和我们聊天,说吃方便面把牙磕着了,牙快掉了,倒霉的不止我们哈。一晚上就这样蜷缩着、蹲着、坐着,靠着熬了十几个小时,睁眼到天亮的滋味真的不好受啊,我觉得这个行程的安排还是略有遗憾,意外让大家都受苦了,不过小伙伴们都安慰我,觉得这是一种难忘也特别的体验,好像又回到了读大学的时候坐火车挤过道的感觉,虽然累,但也许今后没机会体验了,很可爱的朋友们。

满屏都是生无可恋

第8天

岚岚说她其实玩的意犹未尽,觉得火车晚点其实也很好,因为回程的机票曾被迫改晚了两个小时出发,其实我们是可以免费改签晚一天回长沙的,我和她其实觉得晚回一天也不错,能有机会游一游,库尔勒,一个爸爸记忆中的城市,他曾在这当了好几年兵,看来是无缘认识一下这个熟悉又陌生的城市了。

第二天到了库尔勒站之后,灰头土脸外加疲惫不堪的我们还哪有力气再去参观巴州博物馆呢,只得找个地方吃一餐,给这次的旅程画一个略有遗憾的句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