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城——北京“暴走”之旅

攻略   >  北京旅游攻略   >  皇城——北京“暴走”之旅

• 出发日期/2018/07/27

• 人均费用/2000

• 玩法/暑假

前言

此次5天4晚北京的旅行,提前已经详细的做了攻略和每天的计划,但还是有改变,也没有完全按照计划进行。北京的交通公交和地铁非常发达,但是我们每天的步行记录都在15公里以上,所以晚上的王府井、南锣鼓巷、烟袋斜街都没有去。所以带孩子来北京旅游,一定要孩子上小学四五年级,孩子每天要能自己走路10公里以上再来。

行前准备:

身份证(进天安门广场要查的)、墨镜🕶️、帽子、防晒霜、防晒服(一定要做好充分的防晒工作)

最重要的是:一定要穿上一双舒服且轻便的鞋子。

做好每天会暴走15公里以上的心理准备。

住宿:

北京寸土寸金,住宿很贵,我们选的是二环以内的连锁酒店,地理位置方便,去地铁和公交站都很便捷。(如果是土豪就忽略住宿问题)

美食:

1、护国寺小吃,很多老北京的小吃:豆汁直接不会吃,点心类和油炸类太腻,个人吃不惯。

2、东来顺涮羊肉,味道特别好,羊肉不膻,而且清汤的还很好的保留了羊肉的香味,性价比也很高,极力推荐。

3、老北京炸酱面,感觉一般,到处都有。

4、烤鸭,看个人喜好,可以尝一下。

5、羊蝎子火锅,其实就是黄焖羊脊椎骨,没什么感觉。

6、冰糖葫芦,口感挺好的。

行程表——

DAY1:昆明长水国际机场-首都国际机场

DAY2:天安门广场-故宫-景山公园-颐和园-美食( 东来顺涮羊肉)-奥林匹克公园

DAY3:圆明园-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美食(老味道天外天烤鸭)

DAY4:八达岭长城-羊蝎子火锅

DAY5:天安门升旗仪式-王府井-北京南站-天津

圆明园

北京大学末名湖

DAY1 2018年6月27日

昆明长水国际机场—首都国际机场

在北京一定要办一张这样的一卡通,非常方便,离开的时候退卡就可以了。

DAY2 2018年6月28日

天安门广场

天安门是明清两代北京皇城的正门,始建于明朝永乐十五年(1417年),最初名“承天门”,寓“承天启运、受命于天”之意。设计者为明代御用建筑匠师蒯祥。清朝顺治八年(1651年)更名为天安门。由城台和城楼两部分组成,有汉白玉石的须弥座,总高34.7米。天安门城楼长66米、宽37米。城台下有券门五阙,中间的券门最大,位于北京皇城中轴线上,过去只有皇帝才可以由此出入。

就在我们住的附近有护国寺小吃,我们去吃了早点。护国寺小吃,主要是老北京的传统小吃:豆汁、各种点心、各类油炸......我几年前出差到北京,当时就和同事一起吃了,对于我来说豆汁直接不会吃,各种点心太甜,油炸类的又太腻。所以这次我们一家3口吃的都是饺子加荞饼,分量和味道都还可以。

主席纪念堂是免费参观的,但是不能带任何包、不能拍照,包可以去对面免费寄存,参观完再去取。

可以上城楼从另一个视角看天安门广场(到城楼下买票就可以了),结果在维护,这次没有办法带儿子上去了。

故宫

故宫宫殿是沿着一条南北向中轴线排列,三大殿、后三宫、御花园都位于这条中轴线上。并向两旁展开,南北取直,左右对称。这条中轴线不仅贯穿在紫禁城内,而且南达永定门,北到鼓楼、钟楼,贯穿了整个城市,气魄宏伟,规划严整,极为壮观。自2011年7月2日起,故宫博物院实行自南向北单向参观路线。

一定要租一个电子导游:租金20元,不需要押金;退还方便,前门后门都可以退还;讲解细致,内容很丰富;你走到哪里就讲哪里,不必按键;有地图标示你所走过的位置,不会走丢。

故宫的正门叫“午门”,为唯一参观入口,神武门为唯一参观出口。

太和殿是紫禁城内体量最大、等级最高的建筑物,建筑规制之高,装饰手法之精,堪列中国古代建筑之首。耸立在眼前的这座金碧辉煌的宫殿,蓝天下黄色的琉璃瓦闪闪发光。层层叠叠的汉白玉石栏杆,烘托起这座流光溢彩的宝殿,真是宏伟壮观美不胜收。

乾清宫 如今能认真欣赏的只有大殿外观,远远就拦着不能靠近,殿内的装饰、藻井、摆设等都距离太远,基本欣赏不到呀。只能在故宫网站上弥补。

保和殿,明永乐十八年建成。清乾隆时重修。这里是国家的高级宴会厅。重要节日皇帝要这里宴请文武百官, 每年除夕,皇帝在此宴请少数民族王公大臣。自乾隆后期,这里便成为举行“殿试”的场所。清顺治十二年(1655年)重修。乾清宫正殿高悬着由清代顺治皇帝御笔亲书的"正大光明"匾,这个匾的背后藏有决定太子命运的"建储匣"。在当时,皇子之间夺取皇位的明争暗斗相当激烈。为了缓和这种矛盾,自雍正朝开始采取秘密建储的办法,即皇帝生前不公开立皇太子,而秘密写出所选皇位继承人的文书,一式二份,一份放在皇帝身边;一份封在"建储匣"内,放到"正大光明"匾的背后。

乾清门为紫禁城内廷的正宫门

从太极殿再向前就是西六宫了,是清代后宫妃嫔的住处。

乾清宫、交泰殿、坤宁宫和东西六院,就是我们常说的“三宫六院”。

西六宫包括永寿宫、翊坤宫、储秀宫、咸福宫、长春宫和启祥宫(太极殿)。但我们没有逛完。

东六宫是一组由六个相同形式的院落组成的建筑。六宫分别为:景仁宫、承乾宫、钟粹宫、景阳宫、永和宫、延禧宫。

延禧宫建于明永乐十八年,康熙二十五年重修。明清两朝均为妃嫔所居,清道光帝之恬嫔、成贵人曾在此居住。道光二十五年延禧宫起火烧毁。

在宣统元年端康太妃(光绪帝的瑾妃)主持在延禧宫原址兴工修建一座3层西洋式建筑--水殿。可惜,水殿还没有修筑好,清王朝就覆灭了,所以,就留下了这座皇宫中的西洋烂尾楼。我们后人也无法见到道光年起火之前的延禧宫了。

真的很累了,我们直接游览御花园,然后便出故宫了。

堆秀山,太湖石堆砌的,这些石头比整个故宫都古老,有近1000年历史了。

护城河

景山公园

景山公园位于故宫北面,地处北京城区中心,位于北京故城垣南北中轴线的中心点上。为元、明、清3代的御苑。元代前为荒郊野地。金大地年间在附近建太宁宫,凿西华潭(今北海),在此堆成小丘。

景山公园的山看着很高,其实比想象中好攀登。景山公园的制高点可谓是景山公园的最精华部分,因为它也许是北京中心唯一可以一览故宫全景的位置。站在这里,故宫全景尽收眼底。

而向不同的方向看,能看到很多经典的建筑物标志,譬如北海公园的白塔.

颐和园

颐和园,北京市古代皇家园林,前身为清漪园,坐落在北京西郊,距城区十五公里,占地约二百九十公顷,与圆明园毗邻。它是以昆明湖、万寿山为基址,以杭州西湖为蓝本,汲取江南园林的设计手法而建成的一座大型山水园林,也是保存最完整的一座皇家行宫御苑,被誉为“皇家园林博物馆”,也是国家重点旅游景点。

苏州街

苏州街是后湖两岸仿江南水乡——苏州而建的买卖街。清漪园时期岸上有各式店铺,如玉器古玩店、绸缎店、点心铺、茶楼、金银首饰楼等。

万寿山

清晏舫

清晏舫俗称石舫, 在长廊西端湖边,是一条大石船,寓“海清河晏”之意,是颐和园唯一带有西洋风格的建筑。

东来顺涮羊肉

晚餐我们在东来顺吃的涮羊肉,事实证明这是我们在北京吃的最爽口、最好吃的。如果有机会再去北京一定要再吃涮羊肉,味道超级赞👍🏻👍🏻

忽略我们家正餐无肉不欢。(我们2个大人1个孩子)

土锅、清水加一些菌类和食材就可以涮肉了?而且蘸碟没有辣椒?一开始我们心里挺忐忑的......

尝了以后羊肉不但没有膻味,还很香,果断又加了羊肉。

补充能量以后儿子又满血复活了!

我们先买了一个套餐,后面又单独加了羊肉,3个人吃的相当满足,一共200多,性价比也很高。

奥林匹克公园

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位于北京市朝阳区,地处北京城中轴线北端,北至清河南岸,南至北土城路,东至安立路和北辰东路,西至林翠路和北辰西路,总占地面积11.59平方千米,集中体现了“科技、绿色、人文”三大理念,是融合了办公、商业、酒店、文化、体育、会议、居住多种功能的新型城市区域

玲珑塔

国家游泳中心又被称为“水立方”(Water Cube),位于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内,是北京为2008年夏季奥运会修建的主游泳馆,也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标志性建筑物之一。其与国家体育场(俗称鸟巢)分列于北京城市中轴线北端的两侧,共同形成相对完整的北京历史文化名城形象。

鸟巢:国家体育场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主场馆,由于于独特造型又俗称“鸟巢”。体育场在奥运会期间设有10万个座位,承办该届奥运会的开、闭幕式,以及田径同足球等比赛项目。由2001年普利茨克奖获得者赫尔佐格、德梅隆与中国建筑师李兴刚等合作完成的巨型体育场设计,形态如同孕育生命的“巢”,它更像一个摇篮,寄托着人类对未来的希望。

DAY3 2018年6月29日

圆明园

圆明园坐落在北京西北郊,与颐和园相邻,由圆明园、长春园和万春园组成,也叫圆明三园。圆明园里面也很大,体力有限, 也没逛完。

十二铜首

在圆明园北边西洋建筑群的最西边有一座仿建的欧式迷宫,叫“黄花阵”、“万花阵”。为南北长方形阵,四个面设门,阵中心为高台圆基八方西式亭,寓意“天圆地方”。

我们也走了这个迷宫,皇帝们的生活很惬意呀!

清华大学

到了清华刚好这几天安排了考试,不能进去参观。

只拥有几张到此一游照,有机会一定去里面好好逛逛。

北京大学

北大是世界名校之一,也是许多人都梦寐以求的地方。

感谢北大 许博士相隔千里的安排,让我们可以带着儿子进入北大参观,谢谢!

走在未名湖的岸边,想着儿子八年后的一天,能否在湖边,感受微风拂过湖面带来的一丝丝的凉意;嗅到了北大图书馆的文字的墨香,八年后的一天,儿子能否在图书馆里阅读书籍、查找资料……

注视着蔡元培先生的雕像,心想:八年后儿子能否成为他的弟子,北大的精英……

其实,我在这里感受到的不是这栋建筑如何如何令人赞叹,而是在这里感到的是切切实实的一种精神,活的精神,“思想自由,兼容并包”这在当时是多么难得,常人难以想象,而在一所学府里面,能够让坚定的保皇派和坚定的革命党共存,同时还有为数众多的改良分子,这在旧中国是极为难见的,我想,也许仅此一例。这是什么?是一种思想,一种精神,一种融合,一种让人畅想已久的“平的、自由、博爱”的精神,在一间讲堂里,能够让保皇派的辜鸿铭和进步的陈独秀互相争论、探讨,在别的地方难以见到,而即使是在现在,也难让我们见到哪间学府的老师因为观点不同而发生学术的争论。这是一个学校的学风,也是一个国家的学风,我们的国家需要这样的精神,我们的民族需要这样的争论,我们需要他们!

这使我们感到,在这样的学府中,学术的自由和学术的进步是第一位的,没有那么多的政治斗争,争权夺利,这里不需要这些,需要是真正的学识,只要你有真正的学识,就可以来这里任教,这才让我们能够在这些纪念的照片中找到鲁迅、胡适、陈独秀、辜鸿铭等等,他们的政见不一定相同,但是他们有一点相同,那就是他们能够服务学生,这才是这所学校最重要的。蔡元培先生不仅改造了这间学府,更重要的是他像一个外科医生一样,拿着精神的手术刀将这个民族的腐朽堕落的坏死一刀一刀割去,这才是这所学校之所以能够成为新文化运动的发源地最重要的原因,而在军政府的办公室里是决不会有这样的进步思想的,决不会!

其实说,在这里我们应当找到许久迷失的自我,需要认清我们将要前进的未来,还要知晓,何以有我们,又何以有我们的未来……

老味道天外天烤鸭店(虎坊路店)

晚餐我们在老味道天外天吃的烤鸭。

椒盐鸭架

北京烤鸭的鸭架(也就是鸭骨头)通常会有两种加工的方法:1、煮汤 2、椒盐(用油再炸一下,然后撒上椒盐),方法不同加工的费用也会不同。我们选择椒盐的,鸭架没吃完打包了,但是最后也没有吃,还是扔了。

北京烤鸭吃完没有这么惊艳,我们一家人都觉得味道一般,(我之前来出差和同事们一起吃过,感觉也是这样的)还没有什么性价比。就是来北京品尝一下吧!

DAY4 年7月30日

八达岭长城

八达岭长城,位于北京市延庆区军都山关沟古道北口。是中国古代伟大的防御工程万里长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明长城的一个隘口。八达岭长城为居庸关的重要前哨,古称“居庸之险不在关而在八达岭”。

北京城内有完善且舒适的动车组到八达岭,提前关注来回的发车时间直接去站台买票就可以了。

明长城的八达岭段被称作“玉关天堑”,为明代居庸关八景之一。八达岭长城是明长城向游人开放最早的地段,八达岭景区以八达岭长城为主,兴建了八达岭饭店和由江泽民主席亲笔题名的中国长城博物馆等功能齐全的现代化旅游服务设施。

达岭长城有两条路线,南城和北城。南城是往返路线,要原路返回;北城是环形路线,不用原路返回,好汉坡在北城,可以直接下到游客中心。我们就是这样走的。我们先爬的南城,人相对少很多,爬到顶可以在烽火台里休息一下,外面很热,但是在烽火台里挺凉爽的,又有微风吹来非常惬意。

南长城顶

南城人真的少,耗时大概1个半小时左右。

3元钱一根的老冰棍,实在是解暑神器啊!

北城人很多,天气很热,也没有可以休息、乘凉的地方,但是儿子坚持、超越了自己,特别棒哦!👍🏻👍🏻

爬完北城本来是要坐索道的,结果要等两个半小时,最终决定从旁边的小路走下来。儿子今天非常棒,自己走完了南北长城的全程,一定要奖励一个奖牌。

儿子今天克服困难、战胜自己坚持走完了八达岭长城开放的南城和北城的全程,为你点赞哦!相信这也是你以后非常宝贵的一段经历。

羊蝎子火锅

羊蝎子火锅,其实就是黄焖羊肉,但不是纯肉,而是脊椎骨(更多的都是脊椎骨,有少量的羊排骨)。我们还点了其他的配菜,实在是太累、太饿了忘记拍照啦!味道一般,感兴趣的可以尝一下。

DAY5 2018年7月1日

天安门广场升旗仪式

很多外国人难以理解,天安门升旗有什么魔力吸引如此众多的人观看?每当有人去北京,总是有人会问“你去天安门广场看升国旗了吗”?到天安门观看升国旗仪式意义非凡,它不仅体现了中华儿女的爱国精神,更是接受一种精神上的洗礼。每当庄严的国歌在天安门广场响起,迷人的国旗冉冉升起,都会令人们心潮澎湃、激动不已!每当国旗在人们的注视下缓缓的升到了旗杆的顶端,在天安门上空,迎风飘扬。我们就会看到伟大的祖国,像一条东方巨龙腾空而起!

提前查了四点多就开始升旗,我们凌晨03:30起床,打车过去,结果早已人山人海。凌晨3点多南池子已经是车水马龙了。

因为起的太早,所以把观看升旗仪式放在最后一天,但刚好是“七一建党节”,完全是拼爹啊!这个时候个子高的老爸就占绝对优势啦!

升旗仪式结束,很多军人在人民英雄纪念碑下入党宣誓,今天在这个特殊的日子、这个特殊的场合下入党宣誓,意义非凡啊!

我和老公只能后面看录的视频,(不支持上传视频哦)但是儿子看完升旗仪式觉得特别震撼,也深刻感受到自己作为一个中国人的骄傲和自豪!

王府井

今天要离开北京去天津了,带着旅行箱只是简单的逛了一下。

北京——天津

5天的北京之旅结束了,接着我们出发去天津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