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彩文山,醉游人---普者黑、坝美旅行记

攻略   >  文山旅游攻略   >  七彩文山,醉游人---普者黑、坝美旅行记

• 出发日期/2021/07/14

• 玩法/自驾 夏季 暑假

前言

如果说风花雪月的大理,旖旎缱绻的丽江,异域绮丽的版纳,青春洋溢的腾冲,那么这次我们去的当算做隽秀富饶的文山州!带着憧憬,沿途兜兜转转我们出发文山。

壹 昆明

我们一行四人,三大一小,从南京浦口飞往昆明长水机场。提前在网上约好了车,下飞机办理好手续,提了车我们便开启了自驾之旅。

贰、叁 抚仙湖

抚仙湖公园

知晓抚仙湖大抵是因为李健的同名歌曲,唯美又伤感的歌词不禁牵动着我的心,忍不住想去抚仙湖看一个究竟。世间太多湖,却各不相同,抚仙湖亦有它自己独特的魅力。平静的湖面抚慰着来来往往的世人。度假区修建的很完善,湖景房,休闲社区配套休闲设施,湖边休闲步道也很宽敞惬意,最棒的是四季宜人的气候。我们在这懒散了两天准备继续出发……

肆 红河建水

建水古城

建水古城是一个比较有意思的景点。坐上小火车,沿途看看风景,小火车会经过几个站点,到站下车看看过去的站台,看看每个不同的景色,很新鲜。铁路保存的很完好,景观小火车历史气息浓郁,时代特色鲜明,拍照留念是不错的选择。提前要看好火车出发的时间,以免赶不上。

伍 红河元阳梯田

元阳梯田

云阳梯田相较与之前见过的梯田,其壮观程度是前所未有的,一片一片,好似徜徉在绿色海洋。清早起床在山头云雾缭绕间,突然想起柳宗元的诗句,日出雾露余,青松如膏沐。梯田有好几个景点,每一处都很棒,比如老虎嘴,多依树、爱春蓝等等,我最感兴趣的应该是爱春蓝,自由散步在田间,鞋子是穿不上的(拖鞋除外),有哈尼族的人会跟我们打招呼聊天,很亲切很友好。

陆 弥勒

东风韵景区

这个景区,有滇中普罗旺斯之美称,简直是爱好摄影者的天堂,建筑造型独特,处处都能出片。话不多说,总之就是拍拍拍。当然,吃喝玩乐都不用担心,一样不少。

可邑小镇

“吉祥如意”的小镇,这里是国家非物质遗产“阿细跳月”的故乡,主要是彝族居民,随处可见白虎的图案,民族生活气息浓郁。少数民族的歌舞风俗四处彰显,小镇中央有个大广场,边上的建筑物设计的更是有特色,应该是当地的拉弦乐器。小镇没有多少商业气息,也并没有完全规划开发好,日后一定会车水马龙。

柒 文山州 普者黑

普者黑

普者黑是个比较鸡肋的景点,首先要肯定的是,景色美如画卷,宛若梦中仙境。景点比较分散,门口的小街是120分考验车技的。景区内交通工具比较多,画舫船、观光车、竹筏船和柳叶小舟。我们选择了画舫船游在荷花池中,仿佛置身画中。景色很美,山水相连。为什么说它积累,因为我们去的季节没对,荷花都谢了,其次,桃花又没到时候,所以缺失了一半的色彩。而且人特别多,观景舒适度欠佳。

捌 八宝镇

三腊瀑布

意外景区之一,沿途开着车看到指示牌,想着反正时间够,进去瞧一瞧。不想,真是不错。之所以称为“三腊”因为瀑布跌落三台,分别是“玉屏台”、“沐浴台”、“弓花台”,水量充足,朴实天然,气势磅礴,正是因为它的天然,所以路不是特别好走,注意脚下,选择舒适的鞋子出行。这应该算是个很小众的景点了。但很值得,推荐给大家。

河野村

遗失在人间的小美好。特别安逸的有色彩有温度的小村庄 ,车子开在田野间,被五颜六色的景致所惊艳,迷了路,村民小伙热情,给我们带了路。如果厌倦了大城市的繁杂,这里也是个很不错的地方,推荐。

玖 坝美

桃花源 广南

本次行程除了普者黑之外的第二大景点,不同的是,普者黑名扬中外,人山人海,桃花源却是一片静谧悠然。关于坝美的传说有很多,但我唯独钟爱这一个:传说古时战争频繁,一对苦命母子四处逃荒。孝順的兒子只有十六七歲,身形瘦弱扛著籮筐裝上老母和家什,一路逃到壩美附近。一條渾濁湍急的河流擋住了去路,母親不願拖累兒子欲縱身跳河,兒子一定要背上母親過河,這時河中央傳來甜美的歌聲,一位美麗的壯族姑娘駕著豬槽船載上母子順利過河到達世外桃源,這條河瞬間變得清澈見底,於是這條河被稱作“馱娘江”。久闻传说,定是要去见一见这富有历史的壮族村寨。

我們一路自駕過去,路途遙遠,路況不佳,夜幕降臨才到達。當時應該在建設指示牌不是很清楚,客棧老闆一路給予我們幫助,找到停車場,新建的很大很寬敞,遊客中心也很現代化,以至於我一直覺得就跟任何一個普通景點沒差。收拾簡單行李,直到客棧老闆把我們帶到船上,穿過洞口的一剎那,明白了“坝美”的意思,壮语:森林中的洞口。仿佛穿越到了另一個世界,與“遊客中心”和“停車場”大相徑庭。远处的青山绿水被山洞掩住,若隱若現;洞的那一边,若即若離的山,清清的泉水绕着小村庄,嘿,还记得陶渊明的诗么?林尽水源,便得一山,山有小口,仿佛若有光。便舍船,从口入。初极狭,才通人。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其中往来种作,男女衣着,悉如外人。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正是这番景象!美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