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城福鼎 | 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

攻略   >  福鼎旅游攻略   >  小城福鼎 | 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

• 出发日期/2022/07/17

• 人均费用/2000

• 玩法/深度游 夏季

前言

不知从何时起,开始渐渐厌倦了茫茫都市快节奏的生活

每日的朝九晚五,毫无休止的加班透支身体

所以,开始和河马先生幻想着退休后的生活

择一处怡人的居所

与山川湖海为邻,与日落星辰共眠

每一个不经意的回眸,都是可以信手拈来的美景

他总是无情的打击我:哪里有这样的好地方

而我却总是抱着一丝丝幻想: 中国 之大,总该有一个地方,可以为梦想绽放!

可这话说着,也好几年的光景出去了......

直到我偶然邂逅了这座小城-- 福鼎

海上仙山的风云变幻,小众海岛的清新怡人,白茶之乡的茶香四溢

我才惊觉~

这,不就是我的理想之城吗?

虽然这次他未曾与我同行

却不妨碍我把这个美好的地方用游记的形式记录下来

这个七夕,最浪漫的告白

大概就是:嗨~我在这里,将我们的理想,化为现实啦!

海上仙山太姥山

我所奢求的理想宜居,首要的一个要素,就要有绝美的山川湖泊,壮观的自然风光,而在 福鼎 ,单一个太姥山,就完完全全满足了我。

素有海上仙都之称的太姥山三面 临海 ,座于 东海 之滨,内有三十六峰、四十五石、二十四洞、十岩、九泉、三溪、二岭、一谷,融山、海、川和人文景观为一体,一天带我们领略大自然与人文的交融,奇幻莫测的山石奇观,着实是赚到了!

太姥山高不高?爬山累不累?我想说,太姥山主峰海拔917米,汽车可以把我们送达500多米的高度,在太姥山,爬山不是目的,它的乐趣在于穿行于奇峰怪石之间,匍匐于只能侧身而行的岩洞之间,看山海奇观,最大程度的发挥自己的想象力,赏奇峰妙石。累?哪里来的累这一说,这其中,只有无尽的解密的快乐吧!

你们看到了吗?在图片的右侧,有两座高峰,像一对亲昵依偎的恋人,对,它就是太姥山的标志性景观--夫妻峰,而在太姥山游玩的时候,在不同的角度,我们都可以看到这对夫妻峰,不同的角度会有不同的形态和意境,也可谓大自然带给我们的神奇魅力!而这座夫妻峰,也是太姥山的“形象大使”,在太姥山的门票上、宣传画册上,我们都可以看到手绘版的它们的身影。

在太姥山游览,真的是需要脑洞大开的,如果你觉得你的想象力匮乏,那也没关系,早有贴心的工作人员帮我们设置好了一个个解说,还有手绘的形式帮我们用线条勾勒出象形的事物,你需要做的,只是尽情的去欣赏就好!

比如 这块河马啸天,中间笔直的山峰像一把仙人拐杖耸立于山间,而左边的巨石就像河马张开的大嘴,仰 天长 啸。你品,你细品,是不是越看越像呢?

同时提示板还会帮我们科普山体知识的小常识,这是一种花岗岩垂直节理发育,岩石暴露到地表,受到长期热胀冷缩的作用,发生球形风化,形成石蛋,后期又受到重力塌崩等影响从而形成了我们现在所看到的景观。

再来看看这位“高僧说法”,峰高十余丈,就像一位高僧身披袈裟,手捧经书,面向 东海 ,虔诚的宣讲着佛法。

在太姥山,看山,用的是眼睛,更是心!

太姥山素有“峰险、石奇、洞幽、雾幻”四绝,而这其中的洞,真的可谓全国第一!它是拥有全国最多洞道的山,100多处岩洞纵横交错,宛若迷宫,行走于其中,时蹲时伏,时侧时爬,除了有探秘绝境的惊险与刺激,与小伙伴们PK着身材,考量着岩洞的宽度,就这样,于嬉笑玩乐间行走于太姥山的幽然洞道,爬山,也多了些许别样的乐趣。

我去过很多“一线天”,而太姥山的“一线天”是国内最窄的一线天,洞长60多米,高40多米,最窄处20厘米,仅容一人贴壁而过,天然的隘口,奇幻险峻。

而这处七星洞,长40多米,高20米,平均宽度95厘米,抬头仰望,峡谷的缝隙间镶嵌着七颗悬空欲坠的原石,会让你不自觉的庆幸,还好是这狭窄的洞道,挡住了它们的去路。而七颗圆石仿若七颗银河中的星星,故称七星洞。

岩洞内黑暗逼仄,最黑的地方,需要我们打灯前行,但是总有石缝的缝隙,会将阳光洒射进来,穿行于黑暗之中,那束光,总是让我们心生希望。

岩洞的洞口,总是有这样美好的风景在等待着我们,兜兜转转,总是会有阳光相伴,这,大概也是穿行于太姥山的乐趣之一吧!

在太姥山游览,除了有大自然的雄奇险峻,也有悠久的人文历史。始建于唐朝的国兴寺,就是太姥山重要的人文积淀。

一片瓦禅寺位于山上,始建于明万历年间,距今已有四百多年的历史。

这个“一片瓦”也是得名于一块奇石,一整块巨石覆盖崖顶像瓦,构成洞屋,故名“一片瓦”。

而在一片瓦禅院的后方,悬空于两山之间,有一座全铜的大雄宝殿,整整耗用了150吨铜,两山之颠,悬崖之间,金灿灿的铜殿悬于空中,蔚为壮观。

禅院里的一碗素面,也一解我们爬山的疲乏,填饱了肚子也慰藉了心灵。

在一片瓦禅院里,还有一个更大的惊喜等着我们,那就是白茶鼻祖绿雪芽的母树!

中国白茶在福鼎,而绿雪芽又是白茶之中的极品,自然,这颗绿雪芽的母树也珍贵无比。

所以,在太姥山,与其他的景区不同之处就在于,售卖饮料零食的小摊位前,除了这些,几乎每家都卖茶,累了,热了,就停下来喝一碗清爽的白茶解暑消困吧,这是沉浸式了解太姥山文化的最好方式!

我们喝茶的这处丹井,也是天然石壁形成的一处纯天然纳凉品茶之处,一碗素面,一杯清茶,这样的太姥山,才真真是最惬意的享受。

太姥山之所以被称为海上仙山,我想,大概与它奇幻莫测的山石云海,变幻无常的天气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吧,来一场太姥山游历,可以感受到不同的天气,也是绝妙!

上一秒,我们还在山下晴空万里,下一秒的山顶,就可以乌云压境,翻云覆雨。

白茶庄园绿雪芽

讲真,提起福鼎的第一次,我还些许有些陌生,但当我把福鼎与白茶划上等号的时候,我才恍然大悟,原来此福鼎就是大名鼎鼎的福鼎白茶的那福鼎啊!

福鼎是白茶之乡,白茶有很多种,主要分为白牡丹、白毫银针、寿眉、贡眉四类,而其中数白毫银针为上品,而绿雪芽,就是白毫银针中,上品之上品。

有幸,这次在福鼎 ,在太姥山脚下,参观了绿雪芽茶园,在这里开启一场快乐的采茶之旅,做一回娇羞的采茶女!

雪绿芽是 中国 最古老的历史名茶之一,太姥山中也深藏着200多年树龄的雪绿芽母树,成就了 福鼎 得天独厚的白茶资源。整个 福鼎 ,拥有30.5万亩的茶园,而位于太姥山脚下的绿雪 芽庄 园,就是其中之一。

偌大的茶园依着山势而建,连绵起伏,非常壮观。在这里可以看采茶姑娘们手指起承转合间就将一筐新鲜的嫩芽收入囊中。

当然,也可以借了姑娘们的斗笠,走去茶园中,学着姑娘们的样子,造作的摆拍一番,cos一下快乐的采茶姑娘。

遥望茶山云雾绕,茶香醉心人神往。若隐若现采茶女,茶山人歌入梦来。这组采茶大片,是不是可以给满分?

茶园拍照真的是每个女生都应该拥有的美好,来到 福鼎 的姑娘们一定不要错过!建议高机位拍摄,可以将远处连绵和茶山和茶 田中 的你完美同框,bingo~

从茶园回来还可以来到庄园的茶室,这里有茶艺师小姐姐为我们展示茶道,冲泡上一壶上好的绿雪芽,让我们在惬意悠然中感受 福鼎 白茶的醇厚与香甜。

每一个细节,都精致有致,彰显着白茶之巅绿雪芽的品质~

游玩tips:

地址: 福鼎 市太姥山镇方家村,距离太姥山景区850米

推荐玩法:在山庄可以体验采茶,也可以体验茶艺,还有住宿,可以连着太姥山一起游览。

小众海岛嵛山岛

也曾打卡过国内大大小小不少的海岛,海蓝、沙幼,云高、风清,是我对海岛的统一标配印象,唯独对它,嵛山岛,让我初见便倾心,第一眼,便爱上了它!

它被《 中国 国家地理》杂志评为 中国 最美十大海岛之一,海天一色、高山湖泊、绝美日出、童话民宿......每一处风景,都扎扎实实的美到了我的心坎里!它的美,让我来细细讲给你们听👂🏻

去往嵛山岛,唯一的交通工具只有轮渡,从 福鼎 的渔井码头出发,每天上午下午各有两班船往返嵛山岛,航程30多分钟,就可以登岛了。

轮渡的船只不小,典型的接驳乘客的船只,建议坐在二层哦,可以亲眼见证帅气的船长叔叔开船,也可以在二层的甲板上,不经意间与海鸥撞个满怀。

上岛安顿好行李和住宿,就开启了我们的环岛行程,第一站,打卡羊鼓尾。这里原本是曾经的防空洞,现在废弃了,却成了网红打卡的好地方,走一走长长的防空洞隧道,清凉爽快,而洞口就像是一个天然的画框,远眺出去,就是山川湖海,风景绝美。

喏~走出来防空洞,看到的就是这样海岛美景。

防空洞在山上,走出洞口,其实是一条蜿蜒曲折的小路,两边长满了芦苇,飘摇的芦苇荡,绝对是拍一组小清新大片的好地方!

从羊鼓尾下来,我们就来到了整个嵛山岛最核心的景致--天湖草场。海岛上 淡水 湖泊本来就实数难得,在嵛山岛,竟然还拥有大小相连的两个 淡水 湖泊,大天湖在山下,小天湖在山上,被高山草甸包裹着,三面环山一面面海,着实是难得的风景。

大天湖的湖泊面积很大,在湖边,就可以欣赏大天湖的湖光山色,湖边还有长椅,可以在长椅上拍上几张极具ins风的旅行美照。

而顺着大天湖旁的登山石阶往山上走大概十几分钟,来到山上,就可以远远的看到小天湖了。

小天湖被山体包围形成了一个天然的❤,虽然我们去的那天,阴霾遮住了它原本的光辉,但也隐约依稀可见远处的海天一色和形似神龟出海的小岛,要是天气晴好的时候,湖海守望,一定,美的不像话!

头一天的阴霾,一定是为了迎接第二天的 朝阳 !你看,在岛上的第二天,我们就守候到了这样绝对的海上日出!

在岛上,强烈建议住上一晚,安排两天一晚的行程,慢慢的玩,慢慢的体会,感受小岛淳朴的民风和纯粹的自然风光,享受那里的慢时光度假。

我们入住的是位于半山腰的天湖山庄,民宿自家的 天台 ,就拥有绝佳的日出视角。清晨,拉开窗帘的那一刻着实惊艳到了我,慌忙拿了相机爬去 天台 ,才发现,早起的人们啊,总是拥有同样的热爱美景的心,那被 朝阳 烧红的云霞,那长枪短炮的剪影,就是对这美好日出的最好的致敬!

继续我们的环岛行程,就来到了东角村玻璃观景平台。平平无奇的海边小渔村,却因为我们爬过一段高山,站在上帝的视角,被赋予了独特的美!清一色的白色小房子,阳光之下熠熠生辉,碧蓝的海面,停泊在港湾的渔船,说它是 中国 版的 圣托里尼 一点都不为过。

在这里,也可以俯瞰月亮湾,整个观景平台都是由玻璃地面打造的,走上去非常刺激,够胆你就来!

而上山的木质小栈道也非常的小清新,出片儿~妥妥滴!

山下,就是月亮湾,这里的沙滩细腻柔软,海水清澈,是岛上可以亲水的好去处。

而从月亮湾到东角村的一段环岛公路,一侧靠山一侧面海,文艺海边公路大片分分钟get!

除了超好玩的环岛,在月亮湾这边的山顶上,还有一个网红民宿--星海居,民宿仅有12个房间,对应12个星座,旺季的时候,一定要提前预定哦,否则,是 一定住不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