庐山,南昌六日故地重游

攻略   >  庐山旅游攻略   >  庐山,南昌六日故地重游

• 出发日期/2022/06/13

• 玩法/深度游 徒步 美食 夏季 暑假

国内美景那么多,为什么二刷庐山

为什么要二刷 庐山 ?16年玩 庐山 的时候,我在诺那塔院观景亭看了一场一个人的日出,只有我一个人坐在亭子里吃着饼干等日出,视野辽阔承包了整座山头的感觉。当天云雾太厚,日出没看成,心里许诺,有机会一定再来一次。

为什么要二刷 庐山 ? 庐山 是避暑胜地,日平均温度比山下低8°。即使 九江 已经热晕, 庐山 上早晚还可以穿长裤。从古至今夏季来 庐山 避暑的名人多不胜数,留下好多的历史遗迹及名人故居。上次玩 庐山 云雾缭绕啥都看不清,拍的照片没法要,总要找机会重新走一遍。

为什么要二刷 庐山 ?上次从 庐山 回家后,总是想念瓦罐汤+拌粉,也找过 江西 菜馆,但不知道是不是心里作用,味道总是差点意思。这次的 庐山 、 南昌 之行也算是寻味之旅。

为什么要二刷 庐山 ?2022年6月 庐山 免票,省160块门票。 庐山 的旅游旺季是7月和8月,住宿,餐馆都指着这俩月挣一年的钱了,6月的房价,吃饭都相对便宜。有羊毛不薅吗?给自己省点钱,他不香吗?

为什么二刷 庐山 ? 庐山 景色好啊!先放图。

牯岭镇

小天池日出

诺那白塔

芦林湖

美庐

五老峰云海

一天两趟诺那塔院,日出日落已集齐

终于达成心愿在诺那塔院看一次日出,两次看日出月份不同,太阳轨迹移动,日出的方位稍有偏差。 庐山 日出很有名,除了小天池诺那塔院,仰天坪,含鄱口,五老峰都可以看日出。住牯岭镇的头天要订车,早上包车过去。后面遇到一个男孩自述在五老峰住帐篷看日出,不知真假,但不提倡这种行为,出门旅游自身安全,身体舒适体验更重要。

前一天查明日天气,日出时间是5点几分。早上4:20被闹钟叫醒,牯岭镇还包裹着浓浓的夜色,远处的灯光星星点点。正街徒步去诺那塔院观景台半小时,遇到有早上揽客的车,打车过来30左右,4点多没有出租车,更没有网约车。

沿着北山公路一直往前走,看到 庐山 北门牌楼左拐,沿加油站对面小路上山。一路上台阶,坡度45°左右,步行十分钟看到石门,左拐,抬头看到白塔继续上台阶,到白塔右拐沿路往上走就是观景亭。

金顶的藏式白塔叫诺那塔,是诺那呼图克图的舍利塔。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诺那塔院在某平台暴火,看日出,看日落的游客多了,禅修体验的人也会到点上亭子里来,毕竟人家住的近有先天优势。观景亭需提前去占位,掐点去的基本进不去亭子,架三角架拍延时更是奢望,根本没地方摆。

禅修,关注诺那塔院公主号提前预约,每次5天左右,基本每月3次,以官方预约时间为准。

看完日出在寺院走走,四周 石台 子上雕有各种姿态的小和尚,下面还配小字。太阳光透过叶子能停留几分钟,太阳再往上升就看不到了,抓紧时间拍下来。下山时阳光已经洒满来时路,睡醒的牯岭镇开始新一天生活,回正街吃早饭,吃饱回酒店再睡会。

寺院小黑👇

6月牯岭日落时间大概19点,提前坐大巴车到小天池站,大巴车18:00或者18:30收车,看完日落已经没车了,要自己腿着走回去,沿着观景步道看晚霞也很美。

所谓小天池不是湖,跟 长白山 天池天壤之别,就一小池子,比井口大点。在诺那塔院祖师殿前,不注意都容易错过。神奇的小池子终年有水,久旱不涸,久雨不溢,池水清澈池中荷花含苞待放。

诺那塔观景亭还可以看日落,只是人真多,比早上看日出人还多,提前一小时到基本没有好位置了。另外在诺娜塔左侧有一片空地,这位置更靠西地势平坦,看日落还没有柱子遮挡视线。

最后答疑:诺那塔院是敞开式的,24小时不关门。

想念以久的瓦罐汤+拌粉

对于我来说念念不忘的 江西 美食绝对是瓦罐汤+拌粉,在牯岭镇没找到合适的小馆,后面到 南昌 跟师傅说要找家苍蝇馆子去喝瓦罐汤。我总觉得本地人最常光顾的苍蝇馆子,才是正宗的本地味道。

16年 南昌 之行匆忙打卡了滕王阁,吃饭也是顺便在周围找了一家小馆。记得当时店里环境一般,甚至有点糟糕,就餐的本地食客多,瓦罐汤品种多,在一大蒸箱里罐罐都盖着铁盖子。就老爷爷一个人忙前忙后的,手脚麻利能快速准确的拿出各种食材瓦罐汤。

这次依旧选择了滕王阁周边,某评看到万方圆在搞限量团购活动,拌粉1元,瓦罐汤2元。这么好的机会不容错过啊!旗舰店位置在停车场里面,头一次来晚上不是太好找。外墙是灰色,里面装修比较简单,环境一般,里面有点暗氛围更像小酒馆。

总结:营业时间长,性价比高,人均20+。

牛肚拌粉,要的微辣牛肚入味,炸果仁&咸菜给这碗粉增色不少,我还加了一点醋,好吃,推荐尝尝。

韭菜盒子,跟北方的韭菜盒子不一样,韭菜是合在面里用油煎的。外表酥脆,中规中矩没有太惊艳。

白糖糕,入口软糯,微甜。油炸糯米粉裹白糖霜,不错的甜食, 南昌 特色小吃上非遗那种。

玉米排骨瓦罐汤,团购只要2元,要什么自行车。主要食材就排骨跟玉米两种,骨头跟以前的不太一样,咸淡正好,汤比较清淡。

九江古刹~西林寺、东林寺

时隔六年再刷 西林 寺,东林寺,惊奇的是寺院翻新过,看起来颜色鲜艳了不少。尤其是东林寺上次是修建中没看到全貌,这次依旧如此。

九江 历史上有三座古刹,东林寺, 西林 寺, 大林 寺, 大林 寺在 庐山 上,原址已经沉入水底, 西林 寺和东林寺现有少量古建值得一看(免门票)。

当天火车晚点到达 九江 站已经中午一点多了,师傅打电话,说她从 庐山 站下车已经坐上摆渡车,换乘公交在东林寺有站,要不要提前去逛逛。原计划是从 庐山 下来再去东林寺 西林 寺,早晚其实无所谓。

从 九江 站去 东林寺比 庐山 站远,公交105路浔南公交站换乘61或62路东林寺公交站,全程2个小时。东林寺16:30停止入内,赶时间打车吧!40+块钱,50分钟后我到了 西林 寺门口跟师傅回合。

东林寺不是东林大佛所在地,两者之间距离20公里,不要搞混了。打车可定位旁边 西林 寺。

西林 寺规模比较小,参观的时候一个游客都没有,大部分游客都直奔东林寺了。来 西林 寺一定要看两件宝贝,一是《题 西林 壁》,当年苏轼游 西林 寺,即兴题诗写下“不识 庐山 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墙已不是当年那面墙,好在跟我六年前的一模一样。二是影壁墙右边的 西林 塔,亦称千佛塔,砖浮屠。塔高七层,呈六角形,各面均有佛龛。原塔为唐塔砖塔,唐玄宗敕建。明.王鸣玉重修, 清道 光年间塔顶曾裂开,至 咸丰 年间又自行愈合。很神奇裂开还能自动愈合,跟小雁塔有点相似。

也曾见过唐塔,一般都是砖色,少有刷白的。 西林 塔样式古朴,刷白就看着比较新,想问问塔相关信息,网上资料不是很全,奈何寺院没有人走动,有知道的望告知。

西林 寺逛了半个小时,走到旁边东林寺,小溪还在,大门口修的庄严肃穆,很威严的样子,跟六年前差别很大。东林寺整体建筑偏唐风,规模宏伟,小景观尤其出众很有意境。感觉游客比以前多,义工也多 ,院子里随处可见。

东林寺始建于东晋,至今已有1600多年历史,江州刺史桓伊为净土初祖慧远大师所建,所以东林寺又称净土祖庭。据说当年慧远大师率众在东林寺前凿池种植白莲,史称“结莲社”。如今东林寺里有好几个池塘,种有不少稀有品种荷花,奈何我去的时候还早,荷花只开了一两朵。

随着历史变迁千年东林寺也几经兴废,现在看到的大部分是近几十年建的。去的时候大殿在维修,聪明泉也在修。原本想接点泉水喝喝,看看能不能变聪明一点点,结果聪明泉前面的殿在维修,游客不让过不去,后面那位朋友去了替我尝尝呗!

东侧靠近大门口位置有个博物馆,展出东林寺的历史遗存,我去时关门了,只能拍一下门口陈列的石器,种了多肉,苔藓之类植物,特别喜欢。门前盛开着蓝紫色君子兰,我是第一次见。

行李箱可放东林寺大门口,免费存。夏天去的姐妹裙子,短裤要过膝,不然在大门口要围纱笼,更麻烦。东林寺的银杏很有名,不少人来拍银杏+古建。

牯岭镇概况,庐山住宿,栈道绝美日落

庐山 跟其他景区的最大区别就是 庐山 景区跟牯岭镇是一体的,玩 庐山 必到牯岭镇。牯岭镇不仅是景区一部分,还是山上一小镇有当地人长期居住,吃饭,玩乐设施比较齐全,能保障日常所需。镇上东西基本都是运上去的,价格稍微贵一些,吃饭,买东西尽量找本地人消费场所,价格实惠一些。 庐山 毕竟是景区,有价格不合理的时候,大家出门谨慎些,避免踩坑影响旅行的心情。

庐山 常年山上温度偏低,尤其适合夏天避暑,山上绿树成荫,空气清新水质也好。古代文人墨客在 庐山 留下不少人文足迹,如今不少有钱有闲人士暑期选择来牯岭镇包房住一阵。

庐山 交通便利:

✈️飞机可到 庐山 昌北机场,从机场到 庐山 的南山门不到10公里。

🚞火车站有 九江 站和 庐山 站,可以换乘摆渡车公交车,到索道下站或者景区南大门,北大门乘坐大巴上山。也有徒步爱好者徒步上山的,好汉坡,石门涧,三叠泉,都是徒步上山路线。三叠泉上去是最累的路线,从好汉坡或者99盘或者慧远路走上去的话就轻松一点。

🚗 九江 汽车站有前往牯岭镇的车,目前车次较少。

淡季缴纳45元的车辆费可自驾上山,旺季不允许自驾上山。

庐山 大门票:160元。有效期一天,只有进景区大门查一次, 庐山 多日游的一定要住牯岭镇,住山下的进景区还要再买票。

观光车票:70元,含上下山的90元,七天内有效。

山上所有缆车票可买单程,根据自己行程安排,实际的体力来选择。

打车基本都是一口价,不打表,网约车更实惠一点。揽客,包车要谨慎一定提前确认好,有网友踩过🕳️。

庐山 民宿很多,分布位置比较广,有的民宿提供免费接送,一般都是接送到索道站就近旅游大巴点。不是旺季可以当天挑选,旺季一定提前订房。我比较推荐住正街,距离索道站,长途大巴站都近,饭馆也多,方便早上走去小天池,晚上栈道看日落。

从东林寺出来已经下午4点半,看天气不错有太阳,临时决定提前一天上 庐山 ,运气好能多看一次日落,转天还不用早起赶时间上山。打车直奔索道站(汽车上山会错过日落时间),于是半个小时后我已经站在牯岭镇。

山上阴天有雾一下傻眼了,今晚日落泡汤。住哪里啊?我明早要走去小天池看日出,不打车省钱的情况下正街最合适,如果住小天池附近,旅游大巴车18:00收车,吃晚饭要走回去。正街站附近酒店民宿非常多,临街的晚上有点吵,街心公园早晚都有锻炼身体的,跳广场舞的。房间装修时间长的住着不舒服,山上雾大容易潮。

坐在正街站小亭子里选中了马路对面民宿东篱下。此地左侧的观景台是拍牯岭镇红绿房顶的经典机位,右侧是街心公园。早上步行到小天池看日出只要半小时,傍晚沿着北山公路走十分钟,栈道观景台是观日落最佳点位之一。民宿不提供餐食,但正街站附近都是餐馆,吃饭很方便。

民宿前后自带观景台,坐门前面凉椅上可以看日落余晖,没雾时开窗能看到诺那塔金色塔尖。进门大厅老板摆了一个巨型茶台,不出门可以坐民宿喝老板家 庐山 云雾茶,不过来 庐山 都是走走逛逛,没几个人坐着喝茶的。

🏠房间分亲子房,大床房,双标几种,卫生间干湿分离,洗手台在大门后走廊上,很不错的布局,用起来不会相互妨碍。房价随淡旺季起伏,旺季周末最贵。

巷子口口立着牯岭两个大字,这条街游客很多,好几家网红餐厅都在这趟街上。小超市,水果店,药店,按摩店这条街就是给游客准备的,一般需要的都有。卡章寄明信片的小伙伴邮局也在这里,印象中天还没黑就关门了,师傅很有仪式感的给朋友寄了明信片,好像是6块一张,小贵。

牯岭镇沿着北山公路修了一条栈道,是看日落超美的地方,还不用爬山。牯岭街心公园到 望江 亭中间中间位置。 望江 亭,锦绣谷,小天池都可以看日落,我在牯岭镇住了3天,一天在小天池写在上面诺那塔院那篇了,一天在栈道观景台,这位置看日落的人没小天池人多,看完刚好去正街吃晚饭,8点左右错开了晚餐高峰时间。日落时间查一次天气预报,6月份是7点多。

西游记取景地乌龙潭&黄龙潭、三宝树

乌龙潭还是那个乌龙潭,老照片拍的时候雾大,原图压缩过没法还原了,依然可以看出6年时间我拍照技术提高了,哈哈哈!晴天景色好看,阴天雾大就大打折扣,不是景色不美,是赶得时间不对!

乌龙潭,黄龙潭,三宝树,黄龙寺可以当一个景点玩,有山有水,坡度不高适合带老人孩子。能玩2-3小时。两条路线可选,一是坐大巴到电站大坝站,从商店侧边小路进去,小岔路玩乌龙潭,回主路玩黄龙潭,三宝树,黄龙寺原路返回大坝站。二是坐大巴到芦林湖,玩完芦林湖从一个小路口往里一直走就是黄龙寺,三宝树,黄龙潭,乌龙潭。第一个路线更好走一点。

乌龙潭是电视剧西游记的取景地,水量不是很大,拍照的阿姨很多,石头湿滑有点站不稳,想拍张空镜都难,其实拍路上溪水更美。

一路两侧都有树,这样平平的绿树成荫,走起路来很舒服,感觉这块空气含氧量特别高,有雾的时候就是仙气飘飘。

黄龙潭在主路右侧,好多人为了拍小瀑布挤在最里面拍照,其实里面死黑,建议离远一点站在阳光照到的石头上,有阳光斑驳的感觉。

往上走路有点上坡,两侧是高大水杉,一样人站在阳光照到的石头上,有阳光斑驳拍照很好看。我是上午10点左右拍的,大概十几分钟,回来路过光散了,拍不出刚开始的效果,不知道是什么原理。

三宝树,是 庐山 的镇山之宝,都有千年历史,两棵柳杉一棵银杏,主干有几个人粗非常高大。好多游客挤在正对着黄龙寺那个机位,我试了后面那棵水杉拍不到,只有一点点。推荐右手边台阶往上走几步,石凳附近往下俯拍可以拍到三宝树的合影。人站在银杏围栏前面。

三宝树后面就是黄龙寺,前后两个大殿,仔细看后殿匾额是名人题的,殿内地上有块龙眼石值得一看,但不允许拍照📸。

累到腿抽筋的大天池

大天池就是天池寺门前两个池子,不是 长白山 那种天池,天池寺也是才复建的。不推荐来玩,很累。我是从大天池入口走到天池寺,观景台,舍身崖,龙首崖,一路向下差不多50分钟到铁索桥,过铁索桥右手小路通往石门涧,再一直走下去就是 庐山 西大门。所以看完石门涧,摩崖石刻,要原路返回,果断放弃,花30块坐星龙索道到大坝站。实在太累了。转天抬腿上台阶都费劲,导致后面五老峰,三叠泉一天行程分成两天走完。还有就是景色不值得,五老峰比这段路好看。

旅行团一般看完大天池原路返回,摄影爱好者拍龙首崖原路返回了。这条路适合徒步爱好者从大天池往下走到悬索桥,过桥往上走到大坝站。全程2小时高强度,一般游客不要轻易尝试。

过了龙首崖,往前走都是这样的小路很窄很陡,体力一般的建议龙首崖原路返回,走到这里进退都吃力。

也有人买往返索道打卡铁索桥的,或者乘索道上下专门来看石门涧,我是没力气去了不做评价。

锦绣谷、药王洞、如琴湖、花径人气满满

锦绣谷、仙人洞一起玩、如琴湖、花径连一起。这几个地方是旅行团必打卡地之一,游客多的时候人挤人。我上次淡季来的,锦绣谷真的秀美,走起来还比五老峰轻松。旅行团从锦绣谷进,仙人洞出。我习惯从仙人洞进锦绣谷出,与旅行团是逆行,优点是上台阶少下台阶多。

仙人洞下车,进入入口左转就是御碑亭,石头亭子里面有块高大石碑,是明太祖朱YZ给周颠仙人立的。石亭后面视野开阔风景独好。

进了圆拱门左手边一巨石,形似一只大蟾蜍伸腿欲跃,人称“蟾蜍石”。石上长了有一棵苍松,堪称 庐山 一奇——石松。仙人洞,是一个天然形成的洞穴,传说吕洞宾曾在这里修炼过,洞壁好几处石刻,洞里还有天然泉水,不少老人来这里祈福,接泉水。洞里没有照明比较黑,有水滴落,地上湿滑,要注意安全。

出了药王洞沿着山体那条路就叫锦绣谷,上上下下的坡度不大,天生石桥,好运石,谈判台都在沿途。能出来玩的老年人基本不差钱,希望素质也能提高一点。 庐山 的松树虽多,但也要注意保护,如果大家都这么摸,估计树皮都能包浆了。还有就是 庐山 有的路段没有护栏,只在地上划了黄线,提示游客越线危险,希望大家不要为了美美的照片忽视自身安全。

锦绣谷入口出来右侧是花径入口,左侧是如琴湖。如琴湖沿着公路看看就好,6月去的时候湖中亭子在维修进不去,遮着绿网特丑。

花径就一公园,白居易咏 大林 寺桃花的地方。有一小亭子大石头刻着花径二字,据考证也不是白居易写的。白居易旧居也是才建的,时间紧可以跳过。花径里面有一植物,养着不少珍惜盆景,还有一卖咖啡,文创周边的小店。

庐山植物园,去了两次的含鄱口

我是前一天走西线大天池,外加早晚两趟小天池,一天将近4万步,第二天上台阶都有点腿疼,决定东线行程拆成两天,时间 富裕 随走随逛。

含鄱口站下了车,往上有一段上坡路,先路过 庐山 植物园,再路过很多一片水杉林,才是含鄱口。玩 庐山 植物园从含鄱口或 庐山 植物园下车都可以。对于普通游客来说植物园不是太好玩,夏天也没啥景色可言,路边发现一小水坑能拍杉树倒影,就这个好看。

去含鄱口路上右侧有一大片杉树林,整体有坡度特别原始森林的感觉。好多阿姨小姐姐的在拍照,好在地方够大,可以排到空镜,重复说一次阴天不如晴天好看。

含鄱口是 庐山 日出观赏点之一,还能眺望五老峰全貌,有雾就啥都看不见,我们头 天等 了一个多小时雾也没散,照片是转天晴天下三叠泉前又去了一次补拍的。从牌楼往上走有个小亭子,我个人觉得小亭子看五老峰,角度不如下面观景台。

含鄱口含有一个景点大口瀑布,上下可买观光缆车,也可步行,如果后面打算去三叠泉就没必要花钱花时间玩这个了,水量景观都不如三叠泉。如果想不走路看瀑布就买缆车上下,三叠泉即使买缆车,也要走二叠,三叠,又窄又陡。

植物园

绝美芦林湖,庐山会议旧址

芦林湖站走到芦林湖有一段距离,好在芦林湖够美沿着湖走一走很舒服。我去的时候云有点厚,玩了一会云散开点才拍的照片。石拱桥,湖心小亭子,天好还能拍到远处红房顶。芦林湖看完原路返回停车场,或是马路对面有个小口,可以走去黄龙寺,然从大坝站出去。

庐山 会议旧址一共有三个楼都有历史,只是旺季旅行团太多人挤人的程度。6月份旅行社的车可以开上 庐山 ,好多旅行团会议旧址午餐,所以停车场堵车很严重,尽量跟旅行团错峰。内部走一圈参观十分钟,然后外围拍拍照。

五老峰

走到一峰顶云雾渐散,附近好像乌鸦居住的地方,乌鸦特别多飞来飞去的。

五老峰我是下午3点去的,没几个人体验感很好,为保存体力只走到二峰。上次 庐山 我可是早上看日出,上午走完五老峰,直接三叠泉,下午还赶去了白鹿书院哈,转天也是腿疼,哈哈哈!

五老峰顾名思义是五座山峰,最难走的是一峰,基本一路上行40分钟左右,后面几峰距离都不远,但路比较原始。从一峰到二峰10分钟左右,二峰其实是一峰跟三峰之间一个三岔口,看完二峰原路回返回再去三峰。

玩五老峰可以走到四峰原路返回,也可从四峰到 五峰 之间一个岔路走去三叠泉站,下山要走一个小时,基本上没有风景。后者消耗体力更多一点。

一峰,二峰,三峰的岔路口就在这里。

二峰是没有护栏的,只有地上黄线提醒游客不要往前走注意安全。二峰风景比一峰好,下面的 九江 市映入眼底。

美庐

美庐也是旅行团必打卡,人挤人,里面就开放了一层,然后外围看看拍拍照。17:00关门后在美庐周边拍小洋楼,没人还出片,几栋老洋楼拍了很多照片。适合喜欢拍照的妹子,避暑的早晚来转转也不错。从美庐走几步就是小教堂,然后是 庐山 电影院,再往前走就是牯岭镇饭店非常集中的那趟街。

庐山 电影院只播放一部影片《 庐山 恋》,下午旅行团包场,晚上是散客时间,对老电影有情怀的可以来看看。

三叠泉

“不到三叠泉,不算 庐山 客”,不知有多少人是看了 庐山 观光车上的这句广告,才决定要看一眼三叠泉的。更有人认为三叠泉就是诗仙李白《望 庐山 瀑布》中的瀑布,其实李白去的秀峰瀑布,不在 庐山 景区,更不是三叠泉哦!

玩三叠泉很累,建议放在行程最后一天,玩完三叠泉可以沿着山谷一直出东门下山,大概要走一个小时,起码不用爬那么陡的楼梯再回牯岭镇。一个包的自己随身背上,拖家带口有行李箱的可以找民宿老板约个车,讲好大概时间司机带行李在东门公交站等你,再送火车站。⭕东门到 九江 站公交63转27,1.5小时左右,收车早。 庐山 东门是两道门,出来铁栅栏走10分钟有一观光车点,10元一位到东门公交站,也可以自己走。

反之也有人从东门上山,一路走到三叠泉,爬楼梯进牯岭镇的,还有旅行团从东面进出只为看三叠泉.

简单说缆车走的那一段算是一叠,路比较平缓,自己走40—50分钟,沿途是山谷溪流景色不错。坐缆车能节省时间,只要十几分钟的样子。下行35,上行55,往返80。无座位,旺季人多有点挤,想拍照的尽量站车头车尾。下缆车有一铁栅栏门,如果返山回牯岭镇需2元现金买返山券。

二叠,三叠,必须自己走,台阶陡还窄见上图,官方说走20分钟,我走了40分钟以上,实在走不动可以乘轿,几百块/人,有价格表明码标价。心疼自己的钱包,我是坚持自己走下去的,其实不是很可怕,我是走西线那天走了4万步,伤了腿,上下台阶都腿疼,所以这些台阶着实头痛。

走到三叠处出口处左手边有观景台,是拍三叠泉全貌的最佳机位,赶上天气好还能看到远处 鄱阳 湖。我站在三叠泉楼梯拍的,被拍小姐姐在亭子角上。

这几张是下到三叠泉底部拍的,被拍者可以站在大石头上,拍照的人有点多需要排队哦!玩完三叠泉吃了点零食,休息好一路穿峡谷顺着溪流去东门。有一部分是新修的石板路,比六年前好走,看完三叠泉觉得峡谷风景没啥好拍的,基本没拍几张。

出东门可以去 星子县 的白鹿书院,上次我是坐公交车去的,觉得不是很好玩,这次就跳过了,司机师傅等在东门直接去的 九江 火车站,晚饭在 南昌 吃的。 九江 还有浔阳楼,琵琶亭, 九江 长江大桥什么的景点,这次也没来的及去看看,听说傍晚夕阳下很美哦!

滕王阁

第一次去 南昌 的朋友,总会去逛逛滕王阁,我是第二次打卡滕王阁了。上次是白天一爬到顶,这次选择夜游滕王阁。

晚上夜游滕王阁有三种票,一是《寻梦滕王阁》演出,看完表演可参观景区。时间19:00-20:30,158还是168记不清了。二是夜游滕王阁景区,时间19:00~22:00,门票30。三是,登塔+景区门票120。

晚上有演出时,滕王阁整个楼是关灯状态,楼下广场有可移动座椅💺,滕王阁正面相当于演出背景,灯光投影配合剧情不停变化,如果不看剧,不登楼就晚点进去,楼是黑的拍照并不好看。

滕王阁一共6层,内部有点像博物馆,滕王阁的历史介绍,唐代至今各朝滕王阁的3d投影。以及 江西 省丰富的旅游资源——七山一水, 江西 文化底蕴——历史上名人介绍等。对历史不特别感兴趣的,或是不非得拍楼上网红机位的可以不登楼。

南昌 多阴雨天,阴天、雾天能见度低,登塔少了几分磅礴。下雨天的好处是可以拍倒影。我去那天晚上刚下了点雨地上有积水,拍滕王阁正面倒影等了有半个小时,大家都在跟滕王阁合影,水洼里一直有人影,只能耐心等。成片还不错,等半个小时也值了。

建议白天爬上滕王阁,体会赣江的气势磅礴。晚上光线暗,能看到的范围有限,个人觉得性价比不高。白天游览时间8:00~17:15,18:00清场。成人票50, 南昌 市民&学生25。如果实在想登楼,可白天登楼,晚上对过吃个拌粉+瓦罐汤,再游场外夜景。

赶上某平台有活动夜游票19.9,凭平台买票凭证文创雪糕9.9,人均30含一根雪糕,可以说是薅羊毛价了。不用担心雪糕不化,我举着拍了几张照片就开始流汤。

9点左右景区人最多,演出结束看演出的人开始往外走。南门入口有一排红灯笼演出时拦着不让过,演出结束才能拍照。只夜游景区的建议9点前入场,靠南出口那边有一排黄色灯笼,还有部分大型彩灯都是拍照打卡人多的地方,散场人多我没拍上空镜。还有文创雪糕也在那块买的。

绳金塔

南昌 有一座滕王阁齐名的古建叫绳金塔,也是 南昌 最高的古建。是一个免费开放的公园,没有滕王阁那么夺目,外地游客很少。周边有绳金塔美食街。赶上大的节假日隆兴戏台有戏曲演出,有庙会,各种美食表演。

绳金塔,始建于唐天祐年间,至今有1000多年的历史。 南昌 ,自古受风、火、水,三大自然灾害侵扰。相传异僧惟一在此掘地得一铁函,内有金绳四匝,古剑三把(分别刻有“驱风”、“镇火”、“降蛟”字样),还有一金瓶舍利子,竹简一块,写着“一塔镇洪州,千年不漂流。金绳勾地脉,千载永无忧。”

后此地建塔,取名绳金塔。塔基下用四根金绳勾住四方,金瓶熔镀塔刹,三把镇火、驱风、降蛟宝剑高悬法华殿。取“水火既济,坐 镇江 城”之说,绳金塔被誉为 南昌 人的镇城之宝。

❤️绳金塔景区必看古迹:绳金塔,千佛寺,大成殿,隆兴戏台。

离开 南昌 前的最后一个景点,打卡一个拍绳金塔的宝藏机位, 南昌 的烟火气息铺面而来。这个位置距离 南昌 站很近,路过的可以预留半小时时间。话说 南昌 的共享电动车🛵是真方便,基本可以停到周围,比地铁公交都好用。

导航会堂侧路往里走,胶皮巷社区。我是第一次去,虽说傍晚夕阳照塔格外好看,奈何 南昌 夏天多雨,雨中出行的居民,矗立千年的绳金塔,时间仿佛凝固住了。

📣温馨提示:这机位就是居民楼一条巷子,不要怼人拍,别影响他人正常生活。

江西省博物馆

参观 江西 省博物馆还是略有失望的,平时喜欢逛博物馆提前预留了一天时间,结果不到4个小时结束参观,我们还算看的细的。 江西 省博物馆的十大镇馆之宝,网上的说法并不一致,具体是哪十件文物说法有出入,官方没有十大镇馆之宝的说法,更没有明确哪十件宝贝入选。

江西 省博物馆一共分四层楼,🔸历史文物主要分布在二楼( 江西 古代文明陈列A,B)和三楼( 江西 古代陶瓷文化展),🔸目前三楼还有一个临时展,文物是其他展厅移过去的,🔸一楼服务台可免费存包,存行李箱。方便博物馆参观后直接返程。

一楼文创店有小本子,跟着小本子盖章打卡,自己带本子可免费盖章哦!文创雪糕造型是 大洋洲 青铜器——双面神人青铜头像。

​💰门票:免费,提前GZH预约。

​⏰开放时间:周二~周日,9:00~17:00。

新干 大洋洲 商墓的青铜器,1989年 江西 出土的商代大墓,出土了1500多件随葬品,国宝级文物5件,国家一级文物23件。双面神人青铜头像、商兽面纹鹿耳四足青铜甑,二楼古代A展厅。伏鸟双尾青铜虎、活环屈蹲羽人玉饰,三楼临时展厅。

元青花釉里红堆塑楼阁式人物谷仓,墓藏品,出土于 景德镇 , 江西 省博镇馆之宝,三楼陶瓷厅,展厅中间单独展出。楼阁造型别致,塑有人物十八个,姿态各异。仓门两侧有对联,后面柱间空档有159字墓铭。集青白釉、红釉、褐釉、釉里红和釉下彩青花融为一体。

此行唯一踩坑景点——海昏侯遗址公园

海昏侯刘贺墓被发现的时候引起很大轰动,央视拍的发掘现场纪录片名气很大,景区自我宣传号称北兵马俑 南海 昏侯,也许我期待值太高,一天下来是满满的失望。

首先一个外地游客参观博物馆提前攻略路线,专线666路一小时一班车,单程一小时每人10元,想想还能勉强接受,毕竟遗址公园偏远。现实是我2022年6月17日早上8点到了红谷滩配套中心,以为能赶上8:30那趟车,结果是我想多了,工作人员告诉我目前游客少,早上7:30从发一趟,晚上17:30博物馆返回一趟。游客多时,中间10:00加一趟去,15:30加一趟回。晕,在车站坐了一个多小时,终于登上10点那班车,车上有空位中途会停靠上人,坐满人就不会停车了,所以想中途上车的外地小伙伴考虑清楚,很可能坐不上666路。另外137路也途经,一趟2多小时。实在想去的考虑自驾,不在乎钱的打车也行。

11:00多下车位置是游客中心,游客中心售博物馆门票,电瓶车票,最里面有一个印拓馆,地上摆着一堆石刻,现场无工作人员,估计是偶尔做活动。入口左侧有个厅是编钟表演,30/人!

观光车一定要买,多花15块钱很必要,游客中心距离博物馆步行20多分钟,路上没树荫夏天暴晒体验感很差,途经不是墓葬遗址区域,没有出土文物位置标识看(跟秦始皇陵不一样)因为路过的地方不是墓地。出博物馆再去墓葬区还要走20多分钟,游客不让进墓室,最终我放弃了。

博物馆展厅光线比较暗,可以理解这是出于对文物的保护,但是绿色的标识灯实在是太多,拍的每一张照片上基本都有反光的小绿点儿,太丑了。好看的是金子很多,海昏侯刘贺很富有,有点晃眼的感觉。

南昌万寿宫历史街区

南昌 万寿宫可能不是每位游客的必打卡景点,但却是 南昌 人甚至整个 江西 人的精神寄托。往近里说万寿宫历史街区有记忆里的 南昌 味道,往前几百年 江西 商人踏足之地,兴建的 江西 会馆都叫万寿宫。

万寿宫原是道家场所,供奉晋代著名道士——许逊。许逊出生于 南昌 ,原籍 河南 许昌 ,东汉末年父亲许肃迁往 江西 南昌 。 江西 境内水系发达,当时水患一直困扰当地民生。相传当时 南昌 有一条蛟螭经常兴风作浪,许逊带领弟子周广、甘战等人去擒拿,并将其锁在了 南昌 万寿宫中。许逊 成功 治理水患20余年,当时的 江西 得以休养生息,被尊为 江西 福主。

南昌 万寿宫始建于晋 永嘉 (312年),后由于历史原因被拆除。第二十一中学曾在这里建校,直到 南昌 恢复万寿宫历史街区,万寿宫得以复建。

💃🏻游玩路线:旌阳路入口☞合同巷☞萝卜巷☞翘步街☞醋巷☞旌阳路。

😋附近美食很多,推荐糊羹,臭豆腐,白糖糕,藕粉也不错小料足!

地址: 南昌 市西湖区 中山 路

地铁:1号线万寿宫站

门票:免费

万寿宫 石狮 推测为宋末元初时期物品,院子里还有考古发掘清理出来了大量的遗迹。包括正殿前的甬道三条,甬道两侧石板下均有地下排水沟。

万寿宫大殿东侧还有三个朝代的遗址层,明代红岩石遗址层,清代青石遗址层,清至民国青石和麻石遗址层。大殿内也有遗址层隔着玻璃不允许拍照。

壮观生动的龙破墙(万寿宫所有屋角都是飞龙,外面也能看到,我问了工作人员说龙破墙指的就是它)也有特色很值得一看!

万寿宫整体仿古建筑,适合汉服打卡拍照,对面承平豫泰戏台,附近的几个凉亭楼阁也非常适合拍照。

现在的万寿宫是 南昌 一免费景点,凑十个人左右还有馆里免费讲解。我恰好赶上讲解“铁柱锁蛟”的传说,许逊与众弟子历尽千辛万苦擒住兴风作浪的孽龙,许逊把孽龙锁在逍遥山净明坛的一口八角井里,称“铁链锁蛟”井,将它锁住。孽龙精在井里还不安份,头在西山,一条尾巴却伸到豫章城里,搅得百姓不得安宁,西晋水嘉六年又在广润门铸了一口铁柱井,称“铁柱锁蛟”井,下面还安置了八根铁链,锁住孽龙尾,以镇地脉。

“铁柱锁蛟”井位于铁柱万寿宫二门内东侧。分上下两个井口,均为正八边形,中间一根雕龙铁柱,被8条铁链锁住。 南昌 古豫章十景之一的“铁柱仙踪”胜境就是此处。

美食+住宿篇

踩坑的牯岭镇沈厨,评分前十的一家餐厅,看环境还不错。点了菜上来菊花茶,心凉了一半,喜欢喝茶的看看花的形状就知道是啥级别的。

最难接受的米饭🍚,北方人喜欢吃有油性的米,这桶米饭端上来看着米没 光泽 ,没米香,口感也不好。后面在 庐山 都不敢再吃大米饭了,求心里阴影面积。

野菜老了,咬着费劲。点餐的时候服务员推荐的,问了青菜跟野菜哪个更嫩不塞牙,服务员推荐的野菜。具体价格没注意,估计跟炒青菜差不了几块钱。反正菜老了,硬、塞牙。

米饭太难吃,推荐的青菜老了,服务跟菜品都差点意思,性价比不高,不会再吃第二次。

头天在点评分数很高的某饭店吃了鱼头+米饭🍚,那米饭足以让我两天不想再吃,跑来吃 汉堡 🍔。

中午人很多,服务员桌子都来不及收拾,得自己动手。排队点餐跟自助点餐都可以,等着叫号取餐。

味道一般,但在景区价格算是良心。一杯雪顶咖啡,貌似頂没了。圣代里的黑珍珠有点粉,有点软。

晚上吃的小肥羊,在KFC楼上,味道跟其他地方的店铺一样的。晚上8点多去的,没什么人了,环境不错,不会吃完饭一身火锅底料味。

要的微辣鸳鸯锅,不得不说 江西 口味偏辣,小料里没敢再放辣椒吃着正好。肉嫩不塞牙,油麦菜也新鲜,土豆好吃。人均100+,还可以。

小料自助的,调味料品种不那么全,麻酱调的稀,沾了裹不住。

牯岭镇找的苍蝇馆子,一碗鸡蛋拌粉15块,一碗馄饨10块,这价在景区也算说的过去。后面找一家正规快餐店吃早餐,牛肉馅饼5块,鸡蛋2块,咸菜免费,对比来说快餐店价格更便宜一点。环境也是快餐店好一点,就在正街站附近,具体店名忘记了。

我是6月中旬去的,138的两人餐打折价108,简直超值3个菜2碗米饭,足够3个女生吃饱。

晚上8点左右去的不用等座,整个餐厅看着干净。上菜速度很快,当天没有冷饮酸梅汤店家给了一大盒冰椰汁,非常感谢!

他家大米饭好吃,头一天上 庐山 吃了另一个餐厅,但那家米饭太难吃,后面几餐都避开了米饭炒菜。没想到望庐说没让我失望。土豆软烂入味,师傅最喜欢他家茉莉花炒蛋。

南昌去海昏侯遗址公园666专车起点是红谷滩,搜索周边酒店就入住了 维也纳 红谷滩店,连锁酒店一贯的标准,有含早餐和不含早餐两种价格。酒店干净,适合出行,距离滕王阁,万寿宫不算远。不去海昏侯的游客住万寿宫附近更好逛一点。

广顺 维也纳 酒店旁边的粤菜馆,人均90的样子,全国连锁品牌。叉烧包很正宗,点了猪肚鸡,涮了一个蔬菜拼盘,汤汤水水的晚上吃胃很舒服。6月杨梅刚上市要了一盘冰镇杨梅,酸酸甜甜。

服务员超级热情,加汤帮忙盛汤,下蔬菜。那壶水是免费的,我就认识甘蔗,胡萝卜,荸荠哈哈!不是很甜,没有特殊味道。

万寿宫历史街区 南昌 本地人都喜欢的小吃,我一个人喝了一碗藕粉一碗糊羹,还想尝尝臭豆腐,实在是吃不动了,记上下次去 南昌 再吃吧!

庐山,南昌攻略——我的出行路线

庐山 西线包含小天池,如琴湖,花径,锦绣谷,仙人洞,大天池,乌龙潭,黄龙潭,三宝树,黄龙寺。

庐山 东线包含美庐, 庐山 会议旧址,芦林湖,含鄱口, 庐山 植物园,五老峰,三叠泉。

庐山 必备:厚底防滑鞋,登山杖,墨镜,雨衣。蜜蜂多,我还带了紫草膏。早上冷看日出的要带外套。

九江 市的东林寺, 西林 寺,锁江楼,琵琶亭,东门在 星子县 周边有白鹿书院,都可以跟 庐山 一起安排。外地人坐火车去 南昌 ,再逛吃两天也是不错的选择。

13号下午东林寺, 西林 寺,傍晚缆车上山,想看日落,结果山上阴天入住正街东篱下。

14号早上徒步去小天池看日出☞正街吃早餐☞9:00电站大坝站,☞大天池☞大坝站14:00回正街午饭☞仙人洞、锦绣谷☞花径☞小天池看日落

15号(昨天走了4万步腿废了,出门晚) 庐山 植物园☞含鄱口☞回正街午饭☞芦林湖☞ 庐山 会议旧址☞五老峰☞美庐(当天美庐闭馆,拍周围洋楼)☞北山公路栈道看日落

16号☞美庐☞含鄱口(拍五老峰15号早上有雾,啥都看不到)☞三叠泉☞出东门到 九江 火车站,乘火车到 南昌 ,入住 维也纳 红谷滩店。

17号海昏侯遗址博物馆,晚上滕王阁。

18号 江西 省博物馆,万寿宫历史街区,绳金塔。

照片拍摄:华为手机+尼康相机

出行人员:我+我师傅,感谢师傅出镜!

好了 中国 那么美我想去看看,期待下一次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