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周末种草官【之】周末请上车,平遥古城乔家大院两地是目的

攻略   >  平遥旅游攻略   >  我是周末种草官【之】周末请上车,平遥古城乔家大院两地是目的

• 出发日期/2022/08/06

• 玩法/深度游

说走就走的浪漫,想坐就坐的惬意!

平遥古城 ,乔家大院,两个相邻的城市。

以前的我,以为旅行,就是离开熟悉的城市,去到一个陌生的城市,殊不知,只是从真正陌生的城市去到更陌生的城市罢了!

山西是中国地上文明的辉煌之地,俗话说五千年文明看山西!过去,我父亲总是告诉我,我年轻的时候一定要出去玩。如果我没钱我就得走,因为我有钱的时候就没时间了。我现在真的有了深刻的理解。繁忙的工作使我从月初到月底都安排得满满的。最后,在7月底,暂时没有紧急情况的时候,我鼓起勇气向经理请假。没想到,经理答应的非常爽块。今天,计划已久的山西之行终于实现了。

我对于平遥古城这座城市

逐渐形成了一种“说走就走的浪漫,说坐就坐的惬意”

住宿推荐

隐秘在古城中的百年四合大院

旅游不在乎终点,而是在意途中的人和事,还有哪些美好的记忆和景色民宿,有着个性的品位在阳光明媚的晚春时节,入住一座四合大院。

和主人家聊聊天,寻觅一些人少风景又好的私房景点,客栈就是如此又自由,又温情

在2800多年的历史中寻得一处绝美的小院,在充满人情味和家的感觉的客栈中,遇见一些平淡而不平凡的未知~刚好天不冷不热,风不急不躁,现在正是爬长城的好时候!推开房门,面对这个凝聚着中华民族历史的丰碑,比起人挤人走马观花式的浏览,不如来一次更有意义的古城之旅吧!

住在这里像是在自己家的院子里跟朋友聚会一样,给我那样亲切的独一无二的内心触动。,这个客栈的位置相当好就在主城主街道中间,周围都是有名的馆子和景点,出行相当方便.

再者来说他家客栈的风格都是晚清的让人入住进去很有代入感,房间的布置和摆件都很有年代感也许没有豪高级豪华的设施但它能让人体验当地风情感受宿主的热情与服务并体验明清时期穿越的感觉.

一家有温度有氛围的客栈最最喜爱的窑洞房是比较舒适的大炕可组团居住些家具都比较复古整体非常温馨舒适体验感爆棚!!!

地址:衙门街41号

客栈名称:裕成源客栈

独特风格的戏曲德盛楼客栈

客栈的位置不错,就在平遥古城南大街的中心,距离平遥古城的景区非常近,随便溜达几下就能到景区打卡。古老幽静的院落与东四商业区的市井繁华咫尺相连。

设计的风格,青砖、灰瓦、大红灯笼造着满满的记忆感,来到这里仿佛回到了明清时期的旧时光.整个是晋商的明清风格,配上戏台风格的装饰,我们订的是家庭套房,有一种穿越回千年的盛世,尤其是在夜景打开的时候更是随随便便就是大片

十分喜欢这里的玻璃天窗晚上在这里喝茶唠嗑还能抬头看星星,让人不禁想到小时候在院儿里和家人一起乘凉的场景

房间的装修风格也充满典雅古韵,走进来让人很放松~松软的床榻,躺下来很舒服.住在这里有一种脱离了现代的繁华生活,穿越回明清时代的有悠哉生活,具有人间烟火气,晚上出去逛逛街,晚上回来在院子坐着休息,很是惬意

前厅就是网红打卡店洪武记饭店,在这里你想吃的晋菜在这里都有哦,拿着房卡在前厅吃饭还可以打折哦,很是实惠

稍稍吐槽一下哦

1.选古城住宿的时候要预定哦,节假日的时候人真的人非常多,很难订票

2.住宿的时候不要跟着大爷大妈随便走,以防被骗

地址:南大街48号

客栈名称:德盛楼客栈

真的是逍遥游一趟的的印迹逍遥游民宿

巍巍古城,市井皆是温柔;条条小巷,弄堂隐匿浪漫。印迹逍遥游便是一座静立在平遥古城中的温暖小院。明清古典建筑中融入了现代风格,温情又浪漫。人生海海,觅一处停泊,或众里寻他,灯火阑珊,或情深缘浅,终成陌路。带着你的故事,来这里感受古城的温度与夜晚的宁静。那些遇见的人、经历的事终会伴随着你一起,在某处留下痕迹,或变为心中执念,亦或随时间释然。不论结局如何,只愿你还是你,永远是少年;更愿你们还是你们,岁岁常相见。

民宿的建筑飞檐相对、翘角高耸,完好地展现了明清时期的古建风格,让人赞叹这里的精巧别致。走入休息区,头顶上是精美的房梁木,将古宅的线条格外突出。在这里与朋友们品茶聊天,更有着奇妙的感受。

客房充满惊喜,房中竟然布置了别具晋中风格的“土炕”,拱形的房顶,将其中部分的窗户改成了晋中独具特色的“半圆形”窗框从客房看出去,仿佛自己正置身在西北的“明清时期”之中,乐趣非凡~

民宿左邻文庙,右近武庙毗邻明清古街。身处客栈之中,足不出户,在客房外的走廊凭栏远眺,便可慢慢欣赏古城的精致。在傍晚,品尝着平遥牛肉、莜面搓鱼、过油肉等晋中美食,欣赏着古城夜晚璀璨而古朴的神韵

地址:南大街112号

客栈名称:印迹逍遥游民宿

景点级百年历史大宅武德第

武德第文化客栈前身为200多年前的一处私宅,建于清咸丰、光绪年间,原主人为清末协同庆票号掌柜雷协和,曾捐职武德佐骑尉衔,故被赐匾“武德第”,这在古城之内,可以算是一处景点级别的院落了。

说起山西合院,建筑大师梁思成先生曾以“外雄内秀”来形容其整体形态。

从外观看,高墙大院为典型特征。曾经的山西战事频繁,安全性对于晋商来说尤为重要,高墙,便是对外界的一种警示。晋商自古讲究“发财还家盖房置地养老少”,资本流向又大多倾向于土地,于是山西大院多数规模宏大,院中套院,也是其光宗耀祖的标志。

整个院子布局呈中轴对称的纵长方形,由四进正院、后院以及厨房院围合而成。

各院以院门及庭房分隔,逾往后建筑逾高,尽头是一处小姐的绣楼,站在绣楼之上,可以俯瞰整个庭院。

民宿主极大的保留了宅子的原始韵味,穿过一道道的院门游走其中,仿佛能够看到一些曾经的故事。夜幕低垂,红灯高悬,入夜后的宅子成为了历史与现代的聚焦点,坐在马厩石改造的长桌旁,轻酌两杯小酒,有点穿越的感觉

现有23间,依照古建布局分为小姐闺房、东西厢房、土炕双人间、正堂套房、阁楼亲子房等等,室内摆设均为木质,厢房及闺房还配有梳妆台。

不足之处是房间虽有一定特色,但目前稍缺舒适感与格调。

地址:平遥古城内书院街34号

客栈名称:武德第·文化主题客栈

餐食馆推荐

寻一份秘境,点一份酸奶

店面:梁先森酸奶铺子

地址:南大街92号

有那么一间小店,名叫梁先森酸奶铺子

总是不经意的路过,总是不经意的注意,总是有那么朋友,愿意前往觅食。

第一次尝试就有大大的美味回馈,在这诺大的平遥古城,可谓称得上物美价廉。

提到山西人,大家的脑海中浮现出来的可能是煤老板集合体,也可能是吃面爱好者。但是,山西人给人最主要的特质就是——爱吃醋。山西人的生活早已离不开醋,吃饺子蘸醋,吃面往碗里加醋,就连炒个菜也少不了加点醋。而山西人的浪漫不仅是逢年过节去排队打醋,还有就是,把陈醋加到酸奶里。

在平遥古城南大街上,有一家很小的门店,店门口挂着平遥特色瓦当冰箱贴。这家看似是卖文创的店还有另一个身份,叫梁先森酸奶铺子。

这是一家不同于别家的酸奶铺子,梁先森是平遥酸奶的首创,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更是一家比较文青的店,干净有序很舒适,对这家店印象最深的就是店里的沙棘,选的炒酸奶口味也是沙棘果口味的,坐在店里听着音乐,吃着沙棘炒酸奶,撸着猫真的好幸福呀~

老板小哥哥真的特别亲切,悉心讲解,耐心推荐,酸奶都是自制的,还会非常细心地问你的口味,不合适会重新帮你调,服务杠杠的~

老板还特别叮嘱我一定要搅拌均匀再吃。虽然觉得有点莫名其妙,但是我还是照做了。小心翼翼打开盖子,满满当当地装着浇了老沙棘的酸奶,达到了店家说的“搅拌均匀”的程度,我拿着小勺,挖了一勺酸奶放进嘴里。那一瞬间,我被这个味道征服了。

老陈醋酸奶非常有特色的味道,还真不是黑暗料理,山西最有特色的陈醋搭配到酸奶里,入口是酸奶的味道,然后尝到蜜的甜,最后才是醋的香味,味道酸甜正好合适~看个人喜食酸度老板会提前让你品尝再调整哦~

沙棘炒酸奶店里的招牌一定要尝尝啦,沙棘也是山西特色了,配上沙棘果,酸而不涩,还是炒酸奶更加好吃~

还有其他口味的酸奶都不错,还有手工制作的酸奶威化等都不会踩雷!剩下的就是老板的手工啦,古城里独一份的瓦当冰箱贴是纯手工做的,还有摆件小狮子,寓意事事如意,都特别好看!可以当伴手礼送人或留纪念都可

墙上挂着很多人们的心愿卡,15一个会一直被保存!我也跟风写了一个,希望下次来还能看到这家店,还能看到我写的心愿卡

不惜冒着排队的耐心也要去的洪武记饭店

店面:洪武记饭店

地址:南大街84号

最近去打卡了一下,首先说一说他们家这个排队的情况~顾客真的是超级多,看到这种壮观场面真的是震惊到我了,客流量也太多了趴

其次就是服务店家照顾的非常到位,服务态度也非常的赞

平遥古城这家开在南大街的正宗平遥美食,坐在里面吃饭特别有老平遥味道!重点是好吃不贵!满满一大桌太满足

装修是比较明清风格的氛围感还有各种绿植,不管是下午来还是晚上来吃都很有感觉,一到饭点特别热闹,暖黄的灯很温馨

平遥古城里人气最高的饭店在当地是很有知名度的饭店,地理位置在南大街中心,节假日的时候人气爆满呢~

牛肉铜火锅:一大锅端上来,揭开后一股浪卷的香气扑了我一脸,这么热乎的一大锅牛肉的份量很多

沁州黄米凉糕:口感清清凉凉再蘸着桂花香的蘸料就很有嚼劲,凉糕爱好者真的麻了这谁顶得住!

老陈醋焖牛肉:老陈醋和平遥牛肉的结合入味真的非常香~吃起来很香软,太满足了!

平遥牛肉:可以沾着店里提供的蜂蜜醋或者红枣醋或者老陈醋!准备走的时候买点回家

用吃碗托的方式打开平遥美食

店名:董记炒碗托

位置:平遥古城衙门街41号

平遥特色正宗炒碗托,平遥老字号早餐店,去晚了是要排队的,环境古色古香的是半开放式厨房服务员都超级热心的,老板简直就是一个活地图,大家有什么都可以去问老板,真的是很亲切,价格非常实惠,吃的不会和很腻,也非常适合学生党哦

这些一直都是平遥本地人最爱吃的美食~绝对的平遥本土家常小吃

不得不说这家的炒碗托真的很地道,平遥碗托由城南堡厨师董宣首创,距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故此炒碗托店,命名为“董记”,碗托也相当于一种面食,是用白面制作。平遥碗托由冷调、热炒2种食用方法,冷调便是将碗托切成面条状,加入配料,食用时一种凉爽、清香、光滑可口的感受。炒制的过程更是香味扑鼻配料也很丰富,土豆丝,葱蒜等一起炒制

值得一吃:

牛肉烤肠炒碗托、桃花面、油泼面、肥肠麻花炒碗托

必吃的八碗八碟美食乔家老号

店名:乔家老号

位置:祁县复盛北路2号

乔家老号不仅是乔家美食的传承,更是对传播乔家文化起到作用。

八碗八碟:其制作工艺也十分独特,并且技法多样,烧、熬、炸、烹、酿、炖、焖、煮、蒸等缺一不可,祁县有句俗话:“烧七成、煮八成,要吃熟的上笼屉。”突出反映了“八碗”制作的笼屉特色。八碟是指的是筵席下酒的凉菜。

八碗:喇嘛肉、蘑菇炖豆腐、安顿茄子、羊肉萝卜、甜米、红烧肉、红炖肉、清蒸丸子。

八碟:乔氏焖干肉、贾令熏肉(用特种柏木熏出,风味独特,回味无穷)、致庸灌肠、糖醋黄瓜、花生米、拌豆腐、祁县蛋卷(特色清香,小清新口味,蘸醋非常好吃)。

刀削面:面食是山西的特色,有肉的卤料和素的卤料,面是相当好吃,再配上赠送的咸菜,更加好吃,那个味可以说很正了,单点一碗也管饱,免费加面。

游玩点推荐

建筑史上的璀璨明珠乔家大院

乔家大院被誉为“北方民居建筑史上一颗璀璨的明珠”,可谓名扬三晋,誉满海内外。乔家大院位于山西省祁县乔家堡村,又称祁县民俗博物馆,由清代著名商业金融资本家乔致庸的宅第修建而成。

大院始建于清代乾隆年间,形如城堡,三面临街,四周全是封闭式砖墙,高三丈有余,上边有掩身女儿墙和了望探口,既安全牢固,又显得威严气派。大院建筑面积4175平方米,分6个大院,20个小院,313间房屋,其中建筑设计精巧,工艺精细,充分体现了我国清代民居建筑的独特风格,具有相当高的观赏、科研和历史价值,因此素有“皇家有故宫,民宅看乔家”之说。

张艺谋的《大红灯笼高高挂》更是使乔家大院俨然成为晋商大院的代表,电视连续剧《乔家大院》的热播,再一次勾起人们对这座清代民宅的回忆。

老宅分为主楼和偏院,主楼里五外三院,为硬山顶砖瓦房,有窗棂却没有门户,在屋里边修建楼梯。偏院是主楼东面原先的宅院翻修而成,并把偏院的二进门改建为书塾。这就是乔家大院的雏形,据说当时主楼与侧院间有一个土地祠,土地祠额上有四个砖雕狮子和一个如意,意思为“四时如意”。土地祠壁上还有六对鹿,意思是六合通顺。

从高处往下看,乔家大院呈双“喜”字布局,每个院都是相接的。鳞次栉比的悬山顶、歇山顶、硬山顶、卷栅顶及平面顶上,都有通道和堞墙连接,进出都非常方便。乔家大院可以说院内有院,院内有园,做工精细,堪称匠心独具。

晋商宅院看上去都形如城堡,四周为封闭式砖墙。大院之中的各分院均为“宅俱全”布局。宅院内东西南北建房谓之“宅俱全”,当地民谚有“有东没西,不存老妻,有西没东,不存老公,惟有北房,有君无臣”的说法。

走进这座城堡式建筑,200多年的历史沧桑、岁月风云扑面而来。在为“北方民居典范”的宏伟气势、精巧造型惊叹的同时,更思索着乔家白手起家而登顶财富之巅且长盛不衰的奥秘。

漫游乔家大院,在各个院落间闲庭信步,领略这座民居建筑的艺术魅力,感受百年晋商文化。

0元带你感受平遥古城的千年繁华

山西平遥被称为“保存最为完好的四大古城”之一,也是中国仅有的以整座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获得成功的两座古城市之一。

位于山西的平遥古城,是一座具有27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是中国目前保存最为完整的四座古城之一,也是目前我国唯一以整座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获得成功的古县城。平遥旧称“古陶”.

城墙以内街道、铺面、市楼保留明清形制;城墙以外称新城。这是一座古代与现代建筑各成一体、交相辉映、令人遐思不已的佳地。

鸟瞰平遥古城,更令人称奇道绝。这个呈平面方形的城墙,形如龟状,城门六座,南北各一,东西各二。城墙上还有72个观敌楼,墙顶外侧有垛口3千个,传说它是孔子3千弟子、72贤人的象征。

古城沧桑浑厚,古朴悠远。它的规模比起我们之前去的大同古城还要大,如果要深度游玩的话,建议在古城住上1-2天

古城里随处可见的是电动助力车。助力车老板为人热情,风驰般的带着我们走街穿巷,爬城墙、入镖局、进票号,参观古衙门,祭拜城隍庙、清虚观,古城一段段历史,一件件轶事,如宝石般的被拂去岁月尘土,连串生辉,发出璀璨光芒,当年的东家和掌柜,似乎亦变的栩栩如生,有血有肉,自己也好像时空回转的走在了千年古城熙熙攘攘的人群中,耳边萦绕着算盘啪嗒啪嗒的声响、远归而来驼铃的声声清脆,见证着古城昔日的繁盛,当年的繁华。

晋商盛世的证明日升昌票号

中国第一家票号“日升昌”坐落于平遥城内的西大街上,以“汇通天下”著称于世,历经百年沧桑,开中国民族银行业之先河。建筑采用三进式穿堂楼院,既体现了晋中民居的传统特色,又吸收了晋中商铺的风格。

日升昌票号在一百多年的经营中,始终坚持着存款自愿,取款自由严格为客户保密的经营理念,当时有“一纸汇票汇通天下”的说法。这既是对日升昌票号生意 兴隆 ,营业范围宽广的见证,也充分显示了日升昌票号在汇票防伪制度上的严密。

平遥县衙

县衙署位于衙门街中段路北,坐北朝南,东西宽131米,南北长203米,占地2.66万平方米。建筑群主从有序,布局对称,前朝后寝,左文右武。

平遥古县衙就藏在城南的听雨楼旁,始建于北魏,基本保存了明清衙门的特征,气势庄严,在这里可以看到各种古代文书与刑具。

协同庆钱庄博物馆

协同庆票号初设时资本仅有3.6万两,不足日升昌银本的十分之一,只有天成亨票号的二分之一。然后期以其资金周转快,业务吞吐量大,获利甚多,令其他票号惊讶。 协同庆数任经理,各具特色,各扬其长,优势互补,为 平遥 票号中最有力的领导集体。

跨进首院,这里有南北各两间账房。左手边是总账房,总账房承担全年账期以及决算分红任务。可以想像,当时钱庄核算任务是何等的艰巨。

进入到协同庆钱庄的这个院落,别具风格的厅台阁楼映入眼球,犹如一座小小的花园。亭檐下挂着的绿底金字牌上写着“怡神静逸”四个字,跟周围的环境氛围特别的融合。

文庙

文庙南至魁星楼、文昌阁,北至尊经阁、九龙壁,组成了庞大的中国保存最完整的文系建筑群。

明伦堂后“超山学院”在平遥教育史上的一段辉煌,每年“春秋上丁”的祭孔仪式,重修于金代的大成殿和另具一格的敬一亭、尊经阁和祭天大鼎以及重修于明清时代的其它建筑物,共同构成了文庙的完整格局,堪称汉民族先民们崇文尚礼的历史见证,更是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的文化史迹。

城隍庙

城隍庙按照"天人合一"的礼制,以城内南大街为轴,同平遥县衙东西相对称,城隍庙居上首。它以城隍正殿为中心,集六曹府、土地堂、灶君庙、财神庙四大部分。

城隍庙的历史文化内涵十分丰厚,集传统儒教、道教、民俗文化为一体。这些文化内涵不仅体现在泥塑、壁画之中,就连殿宇建筑形式、月台乐楼、木刻砖雕等各个方面也颇有情趣。

马家大院

马家大院是 平遥 清代“四大富商”之首马中选的故居。出生于中医世家,随父临症,得中举人。一生秉承家传,尽得其学,养成了高尚的医德,为更好的发扬家传中医,造福百姓。总占地面积约6000平方米,共有3座大院、6座小院,集民居建筑、风俗文化、豪门起居、商贾兴衰为一体,有“ 平遥 第一大院”之美誉。

雷履泰故居

雷履泰,作为日昇昌的首任掌柜, 中国 票号的创始人,在其发迹时,也同北方商人一样 , 大兴 土木 ,修建宅院。其旧居位于 平遥 城内上西门街11号 。始建于道光年间,距今已有180多年的历史了。整座院子坐北向南,是由两主院、两跨院组成的传统住宅群体。旧居主院为前后二进院,结构布局为轿杆式院落。并建于高高的台基上,山墙顶部有砖雕鱼图案,中厅为双坡硬山瓦顶房。

汇武林

平遥 县汇武林武术陈列馆,设于县城西大街繁华地段,与 中国 第一家票号日升昌倚门相望。陈列馆曾是清末民国初期 平遥 著名八卦掌拳师王伦先生的旧居,这里曾是南北各地内家外家拳师以武会友、切磋技艺的场所,占地面积3000平方米。

蔚泰厚票号博物馆

蔚泰厚票号博物馆,是经过长期酝酿准备投入巨额资金隆重开设的一家民营博物馆。全馆占地面积1300余平方米,为传统三进式店铺院落,古色古香。40间砖木结构房屋,楼厅兼备,分为谋略、经营、人物三大展区,18个展室。地处 平遥 古城明清时期金融大街——西大街路南,与日升昌票号博物馆毗邻。

蔚盛长票号

蔚盛长字号已有200多年的历史,比日升昌字号还要早90年。原设于平遥城内的绸缎庄改组而成,总号设在平遥城内。曾为慈禧太后西行的下榻处。

同兴公镖局

同兴公镖局位于 平遥 古城南大街 105号 ,时为 平遥 名扬京城、威震全国的王正清武林大师创立,展馆为明代建筑,其全面系统的介绍了清代 咸丰 直至民国初年同兴公镖局创办、发展、及歇业的全过程,讲述了武林镖局方面的知识。

二郎庙

二郎庙位于 平遥 的北大街79号,是我国目前现存唯一专门供奉二郎神的道教庙宇。它创建于清代。整座庙宇坐西朝东,共三进院落, 面积约3000多平方米,由正殿、玉皇殿、列宿殿、东岳殿等十余座殿堂组成。这座气势弘大、结构严谨的庙宇,显示出庄严肃穆的气氛,在我国祠庙建筑中堪称珍品。

中国 古兵器艺术博物馆位于世界文化遗产地 平遥 古城内,北邻古城西大街,南傍古城十二景之一的凤凰台,占地面积2000余平方米,内设六个展馆和五个作坊。该馆集兵器展览、文化研究于一体,动静结合、视听互补,传递着中华文明绵延不断的强劲讯息。

百川通票号

百川通票号是 中国 清代的主要票号之一,位于 山西 省 晋中 市 平遥 县 平遥 古城。该票号财东 祁县 城内的渠源浈,经营期间在全国各地设立近30处分号。

平遥宫阙酒吧

夜晚漫步在平遥古城各具特色的酒吧里绚烂的霓虹灯与月光交织在一起稍显幽暗的环境中有沙哑的摇滚有清纯的女声为夜下的古城增添了不少韵味。

仿佛旅途中提到酒吧,感觉一定要有一点故事才好

这里不仅能让人从心底觉得安定还能使自己完全沉浸在那些民歌古乐或是震天响的摇滚中大概也只有平遥古城才有这样的魔力……

店里还有非常有质感的玻璃龙头,一看就是重工打造的!威仪又贵气,特别好拍

赛博朋克的风格我真的很爱啦!这里的布置都是充满科技感的设计霓虹灯闪耀,音乐里夹杂着酒杯碰撞的声音,酷毙了!

晚上还会有rapper现场说唱和超级精彩的表演,hiphop的氛围感嗨到爆,超级无敌过瘾,和朋友来这里聚餐畅玩真的太爽了

酒类品种也hin多,各种啤酒洋酒鸡尾酒一应俱全这里太太太适合和朋友过来解压放松啦、

山西伴手礼

1.平遥推光漆器

四大名漆之一的推光漆器就属于平遥古城名气最大的特产#永隆号推光漆器 ,由于其制作工艺复杂,独特,被大众广泛的喜爱,古城里边有很多漆器店,首饰盒、屏风、摆台等各种造型的漆器令人眼花缭乱。

2.原创冰箱贴

位于平遥古城南大街92号,他们承载着我的旅行记忆 因此独特又有温度,到#梁先森酸奶铺子 家有独创每一个都是独一无二的冰箱贴

3.平遥牛肉

这个不用多说,早已远销国内外,平遥各大超市均有售,一定要冠云牌子的牛肉哦,比较正宗4.山西老陈醋

位置在#洪武记饭店 ,是纯正的手工醋,口味有很多:蜂蜜醋,红枣醋,山楂醋,媚娘醋等

5.#应县木塔 模型

按比例微缩制作的《应县木塔》工艺品,材质有桃木和红酸枝。上等木料经数千道工序、精雕细刻的高超技艺加工制作而成,是镇宅、收藏、馈赠、家居摆设、商务会议集一体的特色工艺品。

6.#广灵 剪纸

广灵剪纸作为中国民间剪纸三大流派之一,剪纸挂历、台历、金箔剪纸等多种产品不断被开发出来,进一步提高了广灵剪纸的艺术性、观赏性和收藏性

7.#汾酒

汾酒是我国古老的历史名酒,产于山西省临汾市杏花村,汾酒属于清香型白酒的典型代表

8隰县核桃工艺品

核桃自古以来就被人们赋予吉祥的寓意,山西太行山一带盛产山核桃,精致的核桃工艺品颇受欢迎

9.#太谷饼

太谷饼为“晋商饮食文化”的典型代表,著名歌唱家郭兰英那首清脆悠扬的“平遥的牛肉太谷的饼……”更是让太谷饼的美名传遍天下。

10#闻喜煮饼

正宗闻喜煮饼大多产于山西省运城市闻喜县,在山西有着“饼点之王”的美誉又有“国式糕点绝产”之美称

11.沁州黄小米

沁州黄小米,山西省沁县特产, 色泽蜡黄,晶莹透亮,颗粒圆润,状如珍珠

12. #太谷壶瓶枣

太原、太谷、清徐等地。而且壶瓶枣是中国最好的枣品种之一,其枣实个大、皮簿、肉厚,风味甘美,享有盛誉

出发前准备

1.必备的证件:身份证、学生证及一切可以带给你优惠的证件。

2.行程码和健康码提前预备以防万一。

3.最近天气气温逐渐上升,带一些薄的衣服再加一个厚外套即可。

4.带一双舒适的鞋子在逛街的时候穿

5.防晒霜、补水喷雾

6.带一把可两用的伞

7.可多备些口罩

交通指南

城外交通:

火车:火车站距离平遥古城是最近之一,步行十分钟左右到城门。

高铁:高铁是最方便的,但距离平遥古城较远,可选择坐108路或打车过来

汽车:汽车站距离平遥古城是最近之一,步行十分钟左右到城门。

自驾:自驾是最自由的一种方式,随便哪个门都可以反正都有停车场,切记不可开进城门。

太原武宿机场距离平遥古城较远,可以坐高铁到平遥古城站(约30分钟,班次多,但距离古城比平遥古城站远)

城内交通:

游览车;一般只可载你到步行街外,或者外围的客栈。

步行;非常自由的一种方式也是最常见的一种方式,因为最繁华的街是步行街,一般不允许车辆进入。

关于古城

古城共有很多门!南门西门人相对较多!可以和客栈老板提前咨询一下,疫情期间有的门是关闭的,我走的小南门!

进入古城是不需要门票的!若要登上城墙、参观景点,需购买通票(有效期三天,但每个景点只能进去一次)

古城内景点通票125元(含22个景点)

开放时间:

❄冬季:08:00-17:30   17:15停止检票

☀夏季:08:00-18:00   17:45停止检票

踩坑指南

平遥古城绝大部分的坑,都在古城外的入口处,这很容易降低游客们对古城的初始印象分。比如,会有人告诉你从停车场走到景区还有好几公里,推荐你坐他们的车花上几十元(也有报价100多元的)就能带全家游玩。甚至还会欺骗游客称当天入城预约已满,不坐车不能进城,这就很离谱。

而真相是,从入口的游客中心步行至景区的核心地带不过几百米;如果行李是个负担,可以扬招景区的接送车,仅需10元一人。如果在景区内订了住宿的就更不用愁了,可以让老板负责帮忙运送行李。亲测门票当天约也可以,非节假日并不紧张。

还有,不要相信景区门口以及景区内的民宿、餐厅推销人员所说的古城内吃饭住宿有多贵。其实古城商家的管理非常规范,吃饭住宿价格都在合理的范围,有时候甚至比景区外更便宜(也许是景区内竞争太厉害)。

正确的做法是,到达后直奔古城内,期间不要理会任何的推销揽客。成功进入景区后,各种坑便少了一大半;我们在古城内游玩的体验还是非常不错的。

门票购买

古城通票:125元/人(包含景点,城墙、县衙、日升昌、协同庆、文庙等在内的22个景点)如果你不去这些小景点,只是想在古城的街上逛逛,吃个饭的话,古城是可以免费进入的。

可以在官方平台“平遥古城景区”小程序上购买,购买通票后,有效期为3天。学生证半价,军官证、残疾证免票,老年人满60周岁携带身份证即可免票。

另外双林寺门票35元/人,镇国寺门票25元/人,门票有效期1天。这两个景点虽然在古城外,但是极力推荐喜欢清静、喜欢人文的朋友们去一下。

章末寄语

漠漠荒城暮,飘飘旅笛哀。

坐看寒烛尽,愁绝夜更催。

冀北花争发,秦西雁不来。

岁 华容 易改,春尽且尘埃。

——(明)陈邦奇《 平遥 夜坐》

想写 平遥 的游记已经很久很久了。

于是这篇游记便出现了。尽管它与我曾经构思中的鸿篇巨制有很大的差距。

但至少我已经拥有了一篇 平遥 的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