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周边游清凉夏天金刀峡游记

攻略   >  重庆旅游攻略   >  重庆周边游清凉夏天金刀峡游记

• 出发日期/2022/08/16

重庆金刀峡景区

金刀峡寻刀

2022年8月15日

我写游记总的按照移景法来写,中间谈一些景区的特点或者优缺点,最后概括几个闭坑的问题,有个别描写可能有些啰嗦,只想把问题说透一些。

写在前面——今年重庆的夏天特别热,进入8月份后,更是进入连晴高温少雨天气,于是乎大家都想找个凉快的地儿待着,特别是有河沟有水的地方。我和朋友约好找条河沟玩水纳凉,搜了一下重庆周边的南川和綦江的河沟很多,去玩的人也很多,很多河沟都像下饺子一样,什么东西都架不住人多,人多了水质就变差了,野趣也就没有了。大多数野河沟都不是已开发的景区,无人员监管,无安全设施,索性就没去野河沟,转而找了个正规的景区,既游览风景又纳凉玩水。事后来看,8月13日那天,四川彭州龙漕沟突发山洪,出了大事故,造成在河沟玩耍的多人伤亡。

言归正传——2022年8月13日早上9时40分左右,我们(就我和媳妇两个人,朋友因为有事没参加)驾车从重庆江津区前往重庆北碚区金刀峡景区,计划行程一天。从导航来看,如果走高速,全程121公里、用时2小时左右、过路费50元;如果不走高速,全程115公里,用时2小时30分左右。综合时间、油耗、过路费,我们选择的是不走高速,走的科学城大道,避开了城区绕行和拥堵,速度也不慢。

游客集散中心——大约12点左右,我们到达了金刀峡游客集散中心,位于北碚区柳荫镇西河村。关于金刀峡附近的几个镇,我开始查阅资料的时候很疑惑。金刀峡景区位于北碚区金刀峡镇,这个地方之前不叫这个名,是因为旅游火了之后改成了这个名字,金刀峡镇在金刀峡山下,金刀峡镇的集市上还有个偏岩古镇,偏岩古镇不是行政建制单位,只是金刀峡镇的一个景区,挨着金刀峡镇往回走是柳荫镇,把他们几个串起来的公路叫碚金路,就是北碚到金刀峡景区的公路。为什么要提集散中心呢,因为不管自驾车的还是公共交通到金刀峡的人,都可以在这里换乘。自驾车可以选择把车停在集散中心(停车免费),花30元买交通套票乘景区大巴车到景区北门,从北门游览到南门,南门出来后无缝衔接乘坐景区大巴车返回集散中心开车,这是最省心的方式,也可以单独买票,集散中心到北门是25元,南门到集散中心是10元。

游览方向——金刀峡景区很大,由一连片山和山中峡谷组成,从地图上看,景区范围就是一把刀的形状,所以得名“金刀峡”,从“刀尖”到“刀把”是下坡,即北门到南门,这也是溪流和峡谷从高到低的走势,所以游览路线就是北门进、南门出,先在高处看群山环抱、层峦叠翠,感受“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豪迈,再逐渐往下走,看峡谷深幽、溪水潺潺,感受“险径崎岖万丈深,苔痕争翠润层林”的艰险。

北门进入——我们没有把车停在集散中心,选择继续自驾车到北门,车停在北门停车场(收费),或停在附近。我直接开进了停车场,媳妇下车后,我又开出来停在了附近的路边,看哪里可以停车就停哪里。从集散中心到北门大概16公里,不要小看这16公里,全是上坡和弯路,大湾急弯路窄,开着比较费劲而且耗油,建议新手不要开,车程半小时左右。有人可能要问,游览结束后不是从南门出吗,车怎么办,这个问题景区都替你向好了。北门停车有代价,小车120元,负责从北门给你开到南门;或者你从南门无缝衔接坐大巴车到北门,车费25元。停好车后,我们就步行到售票处(停车场不在售票处,要一直往下走,步行大概10分钟),光景区门票是80元(我们年初买的“惠游重庆”百万市民游重庆的票,200元包含重庆几乎所有的景点,都免费),我们免票扫描就进去了,特别要注意身份证、口罩、两码,外省游客查24小时核酸阴性,疫情严峻,我们共同守护。

索道——进入大门口就正式进入景区了,这是整个景区最高处,要往下游览,可以选择索道,40元每人,也可以步行一直往下走。我们选择步行,尽量不错过途中美景,走了一小段平路,就到“惊魂台”,往下就是很陡很长的步道,称为“万步梯”,全程走下来,小腿有些“打闪闪”,确实还是有一定体力的人才能坚持下来,如果有老年人不建议走,但风景确实很美。本以为周末游客会很多,从最开始进景区的车流量开看,估计人不多,到了景区里面,人也不多,正好适合游玩。从山顶走到谷底,大概40分钟,中途我休息了2次。到达谷底,有个棚子小店,专卖凉面稀饭、冰粉凉虾,往里面走还有个溶洞景点叫“犀牛洞”,是收费项目,我们没有去。

藏刀洞——比金刀峡景区更有名的是金刀峡溪降,很多人以为来金刀峡只能玩溪降,却忘了其风景区本身。亲子溪降从北门进入,索道或步行下到谷底亲子溪降终点,领取了装备后,往南门反方向步行2公里到达溪降起点“藏刀洞”,全程2公里。我们下到谷底后没有继续往南门游览,转而往反方向去看藏刀洞,就是亲子溪降的起点。这段来回4公里的路程还是很有意思,基本全是崖壁上开凿的栈道,有木制的,也有铁制的,栈道弯弯曲曲在峡谷崖壁上延伸,远远看过去犹如一条巨龙盘旋徘徊在其中。走在栈道上,有的地方宽可以2人并排走,有的地方窄到要埋着头弯着腰侧着身子挪着走,不时向上望去,有的崖壁陡峭惊险、直上直下,若要仰头向上望,戴在头上的帽子都会掉,有的崖壁凹凸有致、斑斑驳驳,偶尔有高高低低、大大小小的钟乳石倒挂在崖壁上,像生出刺来一样,两边山崖最窄的地方只有一条缝隙,俗称“一线天”,连阳光都照不进来,所以尽管外面高温酷暑、烈日炎炎,里面确实遮天蔽日、凉意浓浓。步行约半小时后到达“藏刀洞”,我开始以为真的是一个溶洞,但实际上是个巨大的桥洞,去过武隆“天生三桥”的朋友就知道我说的“桥洞”是什么样子,就是上面是平地或者山地,下面是个洞,两边是通的。“藏刀洞”跟刀没有关系,连外形看起来都不像刀,只是有个传说金刀峡的刀藏在这里,所以取名“藏刀洞”。这里是亲子溪降的起点,可以坐着休息一会,或者下到河沟里玩一会水,就顺着来时的路往回走。

河沟戏水——看藏刀洞来回大概需要1小时,从藏刀洞回来接着游览,就是接着往南门方向走,景区里面有些岔路,但只要一直往南门方向走,就不会错。接着就来到河沟里戏水,其实我们一直在沿着河沟走,只是都是用围栏封闭的,不能下去,只有这个地方是开放的,可以下去玩。开放的河段比较长,可以满足大家夏天戏水的需求。最上面是一座小桥,小桥下面有个大大的水坑,溪水从上游流下来,经过小桥、越过一个小落差的台阶,形成一帘小的瀑布进入水坑,然后往后面的河道流去。溪水很干净,绿油油的清澈透底,整个是一天然大冰箱,把手脚放到水里,整个身体就凉快了,把水丢在里面冰一会,也变成了冰镇饮料,那叫一个“爽”。走到这个地方,整个旅程大概就完成了一半,刚好可以在这里吃东西,景区里面有很多小摊,吃食就是冰粉凉虾、腊肠玉米之类的,但景区的熟食大家都懂的,我不过多评价,所以我们选择自带的饼干牛奶等干粮。我们在水坑边休息了一会,吃了自带的零食,补充了能量,没有上岸,而是光着脚丫顺着溪流往下走,河道开阔、水流缓慢,没有很多乱石头,适合戏水游玩。只见稀稀拉拉、三三两两的人群有的在石头上坐着,把脚放到水里,感受着清凉;有的把一块一块的小石头掰开,或在石头缝里寻找着鱼虾的踪迹;有的陪孩子用水枪把水滋得老远,你追我赶地打水仗;有的在水中不断摆弄变换着姿势,极力让同伴拍照留下美好瞬间;也有的整个人都泡在水里游泳,不过我看大多是小孩,我媳妇也想去尝试,我说都是小孩在里面泡着耍,没有见大人这样玩的,她也就悻悻作罢。后来才发现河道越往下人越少,如果真想游泳就稍微往下游走一点,会发现有很多水坑,随便找一个水坑游泳就行了。

滑盖飞瀑——在河里玩了大概一个小时,我们就继续往南门方向游览,这段路程还是继续感受峡谷崖壁景观,中间经过一个隧洞、一座吊桥、两座石桥,其中最令我惊叹的是“滑盖飞瀑”。两边的崖壁上有很多茂盛的苔藓,一丛一丛的凸起长在崖壁上,同时,山顶上又有大小不一的水流或水底不断往下流,滴在苔藓上。久而久之、日复一日,水流中包含的矿物质就钙化在苔藓上,苔藓的上面就形成了光滑的石头,下面仍然是苔藓。远远望去,就想茅草屋的屋檐一样一层一层的,仿佛若干茅草屋叠在一起,水流大地方,就形成了瀑布。

渡船——沿着峡谷一路走到了渡口,这里有渡船,10元每人,大概5分钟,也可以步行,景区提示步行约40分钟,媳妇选择坐船,我选择步行。步行先上坡后下坡,全是石板铺成的步道。路好走,但坡难爬,老人或小孩走起来比较吃力。我走路稍快,走下来用了8分钟,如果稍慢的人顶多20分钟以内,绝用不了40分钟。

成人溪降——过了渡口,就是最后一段路程了,也是成人溪降的路线,从成人溪降的起点到终点2公里,再走一小段路就到南门出口了。成人溪降是从南门进,倒着走到起点换装备,然后顺着漂到终点,成人线路比亲子线路难度更大、更刺激、更惊险、更好玩,当然价格更贵。溪降和漂流的区别在于漂流是人在船上,船在水里漂;溪降是整个人在水里漂,水的温度很低,时而攀岩、时而游泳、时而跳水,消耗体力很大,所以老人和小孩不适合参与。最后一段路最大的看点就是成人溪降,看别人玩也好玩,自己在栈道上面,听下面溪降的人有的欢笑有的哭,溪降惊险的地方, 栈道上还有游客扎堆一同见证他们如何“化险为夷”。

南门乘车——看完成人溪降,就到南门口,出了景区就是客运售票大厅。起初,我计划媳妇就在南门等我,我一个人花25元坐大巴车回北门开车到南门来接她走。实际上,南门离外面的公路还有大概2公里路程,这段路私家车不让进来,只允许景区的车通行,步行也有点远。之后的方案是我25元乘车去北门开车,媳妇10元乘大巴车去游客集散中心等我,比一起去北门节省了15元。南门去北门车有两种车,一种是景区的车,二三十座那种大巴车坐满就走;另一种是景区同意的当地村民的面包车,价格都是25元。我选的面包车,不用等太久,几个人坐满就走。从南门到北门乘车约40分钟,从南门开车到集散中心约20分钟,集散中心是敞开的房子,不是封闭的空调房,大夏天也比较热,所以不要让家人等久了。

写在最后——好了,整个旅行就是这样。简单总结一下,金刀峡景区还是值得推荐的,门票价格适中,不贵也不便宜,如果有免票就更好了。夏天纳凉戏水,锻炼徒步都可以来,峡谷真的很漂亮,基础设施也不错,不管是外面的公路还是景区内的步道、栈道路都修得很好。虽然只是4A级,但我觉得比天生三桥等景区更有看头,下次有机会,我们说说天生三桥或黑山谷。溪降来金刀峡是首选,路线设置比较合理,就是有些贵,亲子溪降近300元每人,成人溪降300多,如果100多的价格比较合适。整个景区步行游览下来4-5个小时,光步行就需要3小时,这是我的速度,如果是年龄偏大的人,可能步行时间还要久一些。

重庆金刀峡景区

旅行小贴士

江津出发——游客集散中心——景区北门——惊魂台——万步梯——藏刀洞——河流戏水——栈道——滑盖飞瀑——成人溪降——景区南门——北门开车——返回

避坑问题——最后说说避坑问题,其实我整个行程没有遇到坑,不知道哪里有坑,只是说说最佳的方案吧。

一是停车。如果车停在集散中心,就要买交通套票,30元每人,包含集散中心到北门的车票和南门回集散中心的票,可以省5元钱,都是空调大巴车,坐着也舒服。如果开车到北门,车可以停在停车场外面,能省停车费,不管几个人(轿车顶多5人),都不要花120元找代驾,游览结束后,司机一人花25元返回北门开车,其余人每人花10元去集散中心等就行了。

二是索道。索道坐不了多久,40元票还是有点贵,步行感受万步梯也是不错的选择,只是如果有老人还是建议坐索道。

三是乘船。船票不贵只要10元,步行10分钟,和索道一样的建议,老人坐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