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沈阳”相遇的第五年,“她”还会给到我惊喜时刻!

攻略   >  沈阳旅游攻略   >  我与“沈阳”相遇的第五年,“她”还会给到我惊喜时刻!

• 出发日期/2022/07/26

默认段落

当人长大时,

总会有背井离乡之时,那么在另一座城市待久了,那里就会变成人们口中的“第二故乡”吧!

旅途中亦或如此,

总会有一座城市是你总会去光顾的,可能是因为那里有重要的朋友、可能是因为那里有喜欢的美食与风景、亦或是那里有一位期待你到来的人!

“沈阳”这座城市对于我来说就是这样的!

我对它既熟悉又陌生,熟悉的是每年我都会去一次,甚至那里的朋友要比我在大连的还多,陌生的是我不在这里生活,却对这座城市十分了解。

这已经是我第五个年头来沈阳了,好像每一年都会有个无形的约定让我来到这座城市,第一年跟父母首次旅行选了沈阳,第二年高中同学在沈阳读书来找他玩,第三年他快毕业了,邀请我去他的学校逛一逛,第四年结交了新朋友给他在沈阳的家温锅,今年是为了二姐总在群里呼喊我“来沈阳 来沈阳”,正好在沈阳有一堆好朋友挺久不见,借此机会聚个会!

同时也感谢婷姐每天顶着大太阳,开车带我在沈阳市区内东奔西跑,游览很多有意思的景区。但有一点吐槽作为宅女的她,竟然没有我知道沈阳的地方全,有些还是靠我来讲解,好像我是沈阳本地的带着她玩一样!哈哈哈哈哈

在沈阳的聚会时刻·

这次来沈阳的聚会也是不断的,基本每天晚上都会有一个局,也推掉了好多聚会,实在串不开了,能一起的都凑一起,真的是给自己吃的胖四斤!

●老四季

这是一家我来沈阳必吃的美食,是我在沈阳忘不了的味道,其实它就是一碗简简单单的鸡汤面,没有任何奢华的配菜,只有撒在上面的榨菜末和香菜末,就是这样一碗面让我吃的暖心又暖胃。价格也不贵想吃啥宽度就要啥宽度,奢侈一点就点个鸡架自己拌一下,真的太香了可以吃的满头大汗,每次吃完都觉得这趟旅程完美了!

总之,简简单单的一碗鸡汤面,可以让食客吃的如此满足,鸡架和抻面是最佳拍档,但对于大多数沈阳人来说二者就是家乡的味道!

●金家活烤鳗鱼

婷姐当时问我吃生鱼片还是烤鳗鱼,非常爱鳗鱼饭的我果断选择鳗鱼啊,而且在大连我就想尝烤鳗鱼,正好在沈阳打卡啦!

我们进去的时候是第一桌,店家刚刚开始营业我们直接团的套餐,唯一建议就是“当服务员问冷面还是拌饭时,果断选择拌饭”,整个套餐可真的是很良心,新鲜的鳗鱼杀好后会先给你上桌,之后让服务员把鱼头啥的拿去熬汤贼鲜!

然后你可以选择让服务员给你烤或者自己解决,我觉得这种新鲜食材肯定让他们专业的人来操作,否则自己烤出来的肯定不是糊了就是干吧了,店员烤的就是刚刚好皮带点焦、鱼肉还是嫩嫩的。最让我惊喜的就是“韩式酱蟹”,一点腥味都没有,甜辣甜辣的放入口中一吸肉就全进嘴里了。

●千里马烧烤店

这是一家神奇的烧烤店,总会穿插在群里的聊天中,也算是他们聚会的根据地啦!这回来沈阳不意外聚会肯定选这家,因为我要揭开它神秘的面纱,不得不说这家店隐藏在居民楼下,而且饭点时是真的没有位置。是很传统的泥炉加碳上面放着铁网烤,蘸料也是麻酱葱花香菜和干料,一群人围着小炉子烤着肉喝着酒,畅聊自己最近发生的事情,房间除了欢乐就是烤肉发出的滋啦滋啦声音。

为了更好的保留这家店铺的神秘面纱,我只拍了烧烤店的门头,至于这家店你是否喜欢我不管,我是收藏起来了以后去沈阳带着朋友吃!

●柳七爷麻辣小龙虾

当晚的聚会我就说了一句想吃小龙虾,然后卡卡同学选择了这家又能吃海鲜,又能吃小龙虾的店铺,他家的小龙虾我觉还可以,主要海鲜锅对于内陆城市来说这分量已经很棒,在不浪费的前提下扇贝无限续。最关键还是他家的面太好吃了,上桌时服务员会不断提醒面趁热拌,拌匀之后吃辣度刚刚好,面条还很有韧劲口味也是我喜欢的,导致我最开始没吃海鲜啥的,一直在嗦面条吃光了才罢休。

●额尔敦传统涮火锅

一顿火锅该如何“吃”引发的争辩,婷姐告诉我“沈阳吃法就是这样的,先放酸菜再涮羊尾油这才好吃”,但这样的吃法我是第一次吃,我的主张是先涮肉汤里有了肉味在涮菜。但无论如何客随主便到了当地就要尝一下这种吃法,先放酸菜在涮羊尾油之后涮其他菜品,不管咋吃这顿火锅吃的我可是称心如意,因为近期太馋火锅了,而且对于近期不能吃辣的来说简直不要太舒服!

●君越酒店意坊

在第三天的晚上请吃饭的朋友给我来了一把奢侈局,那给我打的是措手不及,精心装扮的去用餐却被朋友吐槽当晚穿的太难看了......没事毕竟这么高档的餐厅吃最重要,其他对于我当时来说都是小事。对于第一次吃这么仪式感满满的餐食,我也是让朋友教了下西餐礼仪和用餐方式,那咱也不能露怯啊!

整餐中我最喜欢的就是“肉酱意面、肉眼和牛排和意式火腿披萨”

肉酱意面厚厚的肉酱酸度正合适,一勺面条一层酱简直太满足了!牛排我们要的5分熟,是我目前吃到过最好吃的牛排了,肉汁丰厚、肥瘦适当,细腻到我感觉它在嘴里融化了。披萨也是火炉烤出来的薄度正合适,上面大片的火腿片和芝麻叶,在搭配拉丝的芝士,吃起来清新可口,我也是第一次吃芝麻叶开始觉得怪怪的,后来逐渐的爱上了这个味道。

●整杯咖啡

记忆深刻的一天,因为这一天喝了五杯多的咖啡,导致当晚凌晨两点还没睡着依然清醒。

当天沈阳非常热我也没有出门,就在酒店忙乎各种事情,然后中午朋友说“你下午没事就来我这玩呗,咖啡管够”。

于是我吃完饭后拿着电脑去到他工作的咖啡店,没想到真的是管够,让我跟他品尝不同产地的咖啡豆,那真是手冲一杯接着一杯,喝到最后我自闭了觉得差不多味道,没有啥特别的了!

●拾壹串里

这是花同学请我吃的一顿饭,因为她提前两三天就问我想吃啥,而且根据我的晒图找了好多我没吃的店铺。最开始告诉我的是吃烤鱼,我一看这不大连品牌的烤鱼店,于是我说换吧这是大连的烤鱼店我常吃哈哈哈哈哈。

后来我想了想还没有吃烤串,然后她找到了这家她一直想来打卡的店铺,吃了一顿沈阳小烧烤。

不过他家还真挺不错,牛蛙锅料很足吃着非常香,烤串味道也很好,当时我们还跟店老板聊了很多,还喝了他力推的奶油扎啤,简直太好喝了,除了奶油还有好几种口味可以选择。

●梁二龙虾

我的一句话“大连没有啥像样的小龙虾店”

婷姐说“是吗,为啥啊”

我说“因为我们都吃海鲜啊!”

婷姐说“那最后一顿我带你去吃小龙虾”

于是离开前的最后一顿聚餐,婷姐真的带我去吃了心心念念的小龙虾,不得不说这家店主打现捞现煮吃的就是“鲜活”,我觉得他家就是沈阳小龙虾店的天花板!

切记一定要点蒜香小龙虾配一份面条,吃完小龙虾把面拌进去简直不要太好吃!还有他家的烤鸡架也是甜香可口,炒方便面出乎我的意料喜爱,炒的太好吃了,在拌入麻辣小龙虾的肉,简直香的能吃一盘。

陆陆续续去过的景点

之前的四次里我以为把沈阳已经玩的差不多了,可能也就剩下郊区还没去过了,但万万没想到这次婷姐开着车带我从北到南的游玩,又解锁了好多有意思的景点,除了新景点外也打卡了一些去过还想在去的景点,让我对于沈阳又有了新的认识,我还开玩笑的说“下次再来只能去棋盘山了”。

👉🏻结合五次到访推荐一份行程攻略:

DAY1 沈阳故宫博物院—张氏帅府—小南天主教堂—五爱市场—中街

DAY2 辽宁省博物馆—辽宁省科技馆—辽宁省图书馆

DAY3 稻梦空间—西塔特色街

DAY4 沈阳博物馆—西关美食街—北陵公园—老北市

DAY5 中国工业博物馆—奉天工厂文化创意园—红梅文创园—1905文化创意园

🚏关于住宿:

我每次去都会住在青年大街或青年公园附近,这里好处就是去哪里都蛮方便的算是中间地带了,而且附近有歇马夜市、彩塔夜市、万象城、百联购物中心等大型商业区。

— 沈阳故宫博物院

这是我第三次来到沈阳故宫,描述沈阳一直有这样一句话“一朝发祥地,两代帝王城”,那就是最后一个王朝清朝的发祥地,其初期皇宫建于沈阳,在迁都北京之后,这里就被称作“陪都宫殿”或“留都宫殿”,同时沈阳故宫还是中国仅存的两大宫殿建筑群之一。

来沈阳肯定都会先去故宫走走,虽没有北京故宫的宏伟壮观,但它小而功能齐全有浓厚的满族文化在内,并且这两年故宫是越变越好,也有了专属的文创咖啡馆。每次来我都很喜欢走它门前的那条道路,尤其是阳光明媚的天气,步行在城墙外感受跨越时空的召唤,幻想着古代的王爷和大臣们行走在这是不是同样的感觉。

在故宫四季景色皆不同,像冬季都说雪后的紫禁城很美,但这里下过雪后也是别样滋味,我就很像看一次雪后的沈阳故宫。

大政殿和十王亭是我每次都会错过的地方,我一度认为这个地方是不存在的,直到这次我在“沈阳故宫”四个大字下面,透过门缝看见了大政殿,我才知道不是不存在,而是我一直没有找到入口。

于是这次参观完崇政殿,我就直接往东走,终于进入了十王亭所在的位置。十王亭就是沿着大政殿两侧八字形依次排列,是满族八旗制度在宫殿建筑上的反映,是清初八旗各主旗贝勒、大臣议政及处理政务之处。

— 张氏帅府

看过了古代宫廷建筑往前走不远就是民国建筑“大帅府”,因这里之前是张作霖及其 长子张学良的官邸和私宅,所以这里也叫做张氏帅府。

走进大帅府回望张氏父子,了解他们曾经在这里所发生的历史往事,整个院落既有中式传统建筑又有西方洋楼建筑,多样的建筑风格在这里中西融合。

来到屋内众多会客厅和会议室,想想当初有多少重大事件是在这里讨论的!

还有出口处的一座小楼,那是赵一荻的故居,该楼是张学良原配夫人于凤至女士,为赵四小姐所建的一栋二层日式小楼。

— 老北市

这里已经重装换新颜,以全新的面貌像大家讲述着沈阳的市井文化!让老北市又重新回到人们的视野中,变成有内容的历史文化街区。在这里除了可以品尝本地特色美食外,还可以参观各种博物馆,以及不同节日所举办的活动。

锡伯族家庙是一个可以了解锡伯族历史文化以及民俗的地点

夜晚来到老北市就更加热闹,墙体安装着绚丽多彩的灯光,中间广场主舞台有各种特色表演,街区里的各种装扮也是一秒可以让你穿越到1636年的街头十分热闹。唯一缺点就是后方的小吃街开的比较少,估计在节假日时会更加热闹非凡吧!

— 稻梦空间

这是我这次来沈阳最喜欢的一个景区,当时婷姐问我想去哪时突然提到“稻梦空间”,我说“是沈腾马丽拍的那个电影的地方吗?”没想到婷姐也不是十分了解,我一直以为这处场景在沈阳的周边城市,没想到它就在沈阳的锡伯族镇内,这让我着实想去看看果断答应,为此婷姐还在我去之前踩了点,就怕拉我过去啥也没看到,真的是太用心了!

刚进门我们就买好稻米雪糕,登上小火车穿梭在稻田里,简直不要太有意思,看着一株株稻穗茁壮成长,登上高台就可看到多种颜色的稻田画,我原以为水稻只有绿色一种,成熟时变成金黄色,万万没想到原来是有多种颜色的,而且还能让农民们搞成画,站在高塔上既凉快又可以欣赏巨幅画作!

并且园内除了看稻田画外,还有适合儿童的水上乐园,去到东北风十足的“生产大队食堂”品尝农家菜,还可以在采摘园采摘蔬果,在“漂流码头”来一次漂流戏水活动,体验项目真的很多逛上小半天不是问题!

小火车的倒数第二站“圆梦塔”就是电影《我和我的家乡》拍摄地,很多人都会拉掉这站在主塔看完就离开了,千万不要忘记来对面的塔上看看同样精彩,你还可以和电影里的大鹅拍张照片,电影中的场景就在你眼前。

顶着炎炎烈日在稻田里查看水稻长势的阿姨们,虽辛苦但每天看着水稻茁壮成长还是蛮开心的。

— 辽宁省博物馆

当天上午婷姐说今天我们去哪里玩,我想了想距离上去次辽博已经一年多了,正好婷姐也许久未去挺想去的,我俩一拍即合果断预约当天门票。辽宁省博物馆作为新中国建立的第一座博物馆,素以藏品丰富,特色鲜明而享誉海内外,并且辽博的字画和瓷器尤为出众,是我为数不多最喜欢的博物馆。而且这次来辽博也是带着使命的,给在丹东的朋友拍点最近展出的字画照,不过很可惜去到才发现近期没有字画展。

走进辽博我会直冲三楼从上往下参观,三楼是最好了解辽宁历史的地方,它通过五大展厅按照时间顺序,一点一滴的为你梳理历史进程,通过各种珍贵文物来讲述那段历史。

这是白玉猪龙,为了看到它我有到过中国国家博物馆,因为那年整个辽宁红山文化在国博展出,我也很庆幸每次去辽博没看到的玉猪龙在国博看到了,这次来到辽博又看到它在展柜中忍不住跟婷姐讲解了一番。

我在拍照时无意间扫到这件展品,总觉得在哪座博物馆看到过十分眼熟,于是我就扒拉手机找之前去过的博物馆,果不其然在“湖北省博物馆”看到过一件跟着差不多的展品,只是龙的犄角和把手有出处,从造型是极其相似的,我就忍不住拍了一张同款照片!

博物馆二楼我最喜欢的两个展厅就是“满族民俗展和中国古代佛教造像展”,在佛像展可以看到不同时期的佛像制作工艺,以及佛像雕工的精细。

这里完整的展示出满族文化,从工具、房子、服饰、食品和结婚、以及丧葬都很好的展示出来,像我看完之后发现很多东西都是东北常见的,没想到这些都属于满族文化,是了解民族风俗文化的好地方。

在博物馆一楼必看的就是明清瓷器和玉器展,皇家御用的器皿制作精美绝伦,小动物在盘中活灵活现,如今看到这些器还是散发光泽,想想当初制造的工匠手艺的多高超。

— 沈阳博物馆

开馆即火爆的“沈阳博物馆”可谓是一票难约,我们前一天看博物馆可以预约,果断订票要来一探究竟。走进博物馆的大厅头顶十二生肖,脚踩十二时辰,中间树立着陨石,可谓是科技与历史的融合。逛完后我感叹这个不博物馆简直太用心啦!每个展厅都与历史融合,场景设计的很生动有一种穿梭在历史的年轮当中,科技元素也融入展厅中与灯光搭配既展示展品的精美,也让参观者融入其中更好的了解历史。

每个展厅的标题起的也有意境,设计的也是十足精美,比如这个“明清民窑青花瓷展”,虽为民窑没有皇家的精美,但也体现出图案的寓意与用心,而且展品与展柜设计的十分融合,步入展厅满眼都是青花瓷的颜色,假山与竹子体现出园林中欣赏瓷器的美景。

下面的展品主要是新石器时代的展品,也是能看出那个时代人们使用的工具与生活状态。

我最喜欢的就是这个展厅“天眷盛京”,讲述努尔哈赤如何选择沈阳建立清朝,沈阳城也初见规模商贸往来、政治文化等好多历史故事。

最后逛得展厅是“近代风云”,通过一辆时空列车把参观者拉回民国时代,讲述发生在这里的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等一系列沈阳近代的历史事件。

— 中国工业博物馆

不管博物馆的大与小我都很喜欢去参观,因为我总觉得有很多历史知识或事件,是可以通过这些文物和稿件展示出来,让我更直接、更有兴趣的去了解那段历史。就像很多人都知道东北是老工业基地,但它为什么是老工业基地?都做出了哪些贡献呢?其实我也不是很清楚,只知道新闻总在讲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但在沈阳有这样的一座博物馆,它是由沈阳原铸造厂翻砂车间改造而成的中国工业博物馆,整个博物馆就是通过各种工业器械很好的讲述了“东北老工业”那段历史往事。

从博物馆入口开始就踏着多个“新中国工业第一”的标牌,通过机床馆、铸造馆、通史馆、铁西馆和汽车馆的展示,打开了我对“工业”的新世界。看到了各式机床和制造部件,以前对“机床”二字只留存在长辈的口中,因为他们总会说:“男孩子要去学机床才是好工作”,如今呈现在面前原来它是“万械之基”,并且随着时代的发展它也是不断变化与改进,在阳光照耀下蓬勃向上的辽宁老工业基地,也在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道路上迈步向前。

在汽车馆里还能看到参加过国庆70周年的辽宁花车,名字叫“展翅腾飞”

— 1950文化创意园

这里也是沈阳老工业有所体现的地方,因为这里是由北方重工沈重集团的二金工车间改建而成,既保留了铁西区的重工业历史,又赋予老厂房新能量,在这里有剧场、餐馆、酒吧等,不定期还会举办各种活动,每年都会举行热闹非凡的“犀牛市集”。总之,老厂房新变化让这里成为铁西创意文化产业中心,让这里走上了时尚的前沿,让年轻人汇聚于此!

— 红梅文创园

对于“红梅”二字有没有些熟悉,可能对于东北地区的孩子来说并不陌生,因为家家户户用的“红梅牌味素”就产自这里,不过这里是之前的老厂房,如今为了更好的保护工业记忆,这里焕发出新鲜活力摇身一变,变成了文创产业园既保留了红梅味精厂的工业记忆,又转型成为文旅新项目。

文创园除了适合拍照的红墙外,还有可以看脱口秀的“口喜剧场”、以及唱歌演出的“原料库”,还有很多特色美食店铺,真可谓是吸引年轻人到来的好地方。

由于当天沈阳天气十分炎热,完全在户外待不了,所以我跟婷姐来到文创园没有拍什么户外照片,直奔咖啡馆坐着修图了,这家咖啡馆还蛮有特色装修也很好看,菜单还是一本书饮品的名字也很有趣,我点的是“灼伤的心情等待修复”,带点酒精成分非常好喝特别细腻。

— 西塔特色街区

这里是除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以外的最大朝鲜族聚集区,走在马路边时不时就会看到朝鲜语标记的餐厅,这里也是除了延吉我觉得第二个让我种草的地点,这里有超多朝鲜族美食、还有超全调料和拌菜的市场,总之来到这里就可以品尝地道鲜族美食!

这是一家吃饭的店铺因为楼梯装修很有特色,而吸引大家驻足拍照,我也是看到很多沈阳朋友发的朋友圈,所以种草这里无论如何这次也要来拍摄一番,来到之后我发现还是冬季下雪的天气来真适合。

在逛西塔市场上看到一位老奶奶在胡同里卖鱼饼和炒年糕,果断上去买了一份站在旁边吃,又去对面的店铺买了一份自家制作的朝鲜族特色饮品“甜米露”。

— 歇马夜市

这应该是沈阳最神秘的夜市了吧,它只有周五周六周日三天是开放的,其他时间均不营业!我们凑巧周六在这附近就来这吃晚饭了,整条夜市可谓是非常的嗨,而且相比普通夜市这里卖的更加网红一些,很多店铺也是在旁边商场有实体店,所以吃的味道和样式没话说很赞!如果你很幸运赶上它开放,那不如在这解决掉晚饭,我们吃了三家食物还蛮不错的,价格和分量成正比,完全不是价高量少那种美食街。

— 北陵公园

沈阳的最后一天去了趟北陵,在第一次来沈阳时有匆匆去过,那会因为着急赶高铁也没有仔细逛逛,这回趁着落日时刻过来飞了一趟小飞机,因为来之前把新买的小飞机邮到了沈阳,但没想到新手机没办法适配app一直没有飞上,那也不能白邮过来所以借婷姐的手机飞了一小会儿,还是蛮紧张的屏幕永远的抖要不然就是忽上忽下,但还好最后平安降落,这也是我第一从空中角度看北陵,面积很大绿植覆盖率非常高,怪不得能是市区内最大的城市公园。

除了飞小飞机外还好逛了逛园区,在这里看到了成片的荷花池,也算是圆了夏季想拍荷花的想法

沈阳我们从不说再见!

这次在沈阳待了蛮久因为事情比较多,所以没有选择匆匆忙忙,而是慢下来边解决事情边逛沈阳城。而这次也是让我彻底的认识了沈阳这座城市,可能真是因为这里有好多朋友,让我觉得沈阳依然成为了“我的第二故乡”,因为在来到这座城市不在是陌生,反而多了些朋友的期待,过来和朋友们聚聚会超开心!

“沈阳”我期待每一次的与你相遇,期待每一次你给到我的惊喜!我会常回家看看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