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美不止一面

攻略   >  鄂尔多斯旅游攻略   >  鄂尔多斯|美不止一面

• 出发日期/2022/08/20

前言

这个夏天,总要去一次内蒙的大草原吧。

不喜欢人挤人的我,在内蒙的鄂尔多斯,为你找到了几个景美人少的目的地。

鄂尔多斯草原|看英雄策马奔腾,邂逅草原最美的日落。

响沙湾|沙漠中的迪斯尼,水上乐园让人惊喜。

黄河大峡谷|走进朴实自然的古老村寨。

夜鸣沙|库布齐沙漠深处和小伙伴拍到了无人的沙漠大片。

七星湖|沙漠绿洲中心,我看到了那颗璀璨的蓝色宝石。

鄂尔多斯野生动物园|和孩子们一起邂逅萌宠,走进海底世界······

记录这个夏天属于鄂尔多斯的小美好,它的美不止一面~

沙漠里迪斯尼——响沙湾

8月的鄂尔多斯,白天温度最高也就27、8度,对于刚逃离四川火炉的我来说真的太友好了。

我们的第一站是鄂尔多斯附近的响沙湾景区。

这是一座建在沙漠里的梦幻游乐城,大人小孩都能找到沙漠游玩的新打开方式~

💗名字:鄂尔多斯响沙湾景区

📍地址:鄂尔多斯达拉特旗210国道西

🚗交通:建议自驾前往,鄂尔多斯——响沙湾景区约1.5H车程

🎫门票:120元(门票+往返索道)

也可以购买320元的套票,(包含骑骆驼、水上乐园、沙漠小火车等游乐项目。)

乘坐索道越过河道就到了响沙湾景区,这里开发的相对成熟,游乐项目选择很多。

一进景区就被这个造型似船的冲浪车吸引住了,看上面的游客都玩的好开心。

坐过冲浪艇,却未体验过沙漠冲浪的感觉,按我的性格,必须安排上呀~

小哥哥开车冲沙艇一路狂奔,吹着28度的微风,奔驰在沙海中,度假氛围感瞬间上来了。

远处的冲沙越野车感觉更刺激呢,和对面的游客激动的打着招呼。

整个响沙湾景区一共分为五个岛,仙沙岛、悦沙岛、莲沙岛、福沙岛、一粒沙。

作为进景区的第一个岛,仙沙岛是各种刺激游乐项目的聚集地。

建议先去骑骆驼游览仙沙岛,骆驼队伍很多,一般不需要排很久队。

骆驼绕一圈大概10分钟左右,记得和朋友们拍一张响沙湾的骆驼群合影。

作为一个南方游客,惊叹这里的游乐场都是建在沙漠中的。

上面的游客不断发出尖叫声,这个旋转飞椅也太刺激了。

沙漠过山车看着也很好玩,和内陆的游乐场相比,这里场地够大,不用打挤,可以尽情选择自己喜欢的游乐项目。

正直暑假,很多家长带孩子来这里玩,找一个山丘就能体验滑沙的乐趣。

响沙湾还有一个网红的沙漠肯德基,蒙古包的造型也太有特色了。

仙沙岛这边有餐厅和小卖部,午餐来一份沙漠肯德基,配了他们当地的大窑嘉宾,比可乐喝着更有意思。

从仙沙岛走路到悦沙岛也就十几分钟路程,听导游说这才是响沙湾的精华部分。

这边的沙丘干净,拍照很出片,喜欢拍照的小伙伴千万不要错过。

看到沙漠水上乐园的那一刻,真的把我激动坏了。

去过许多水上乐园,但建在沙漠中的还是第一次看到。

它就像是现代版的海市蜃楼,梦幻而美好~

水上乐园修建的很有趣,旁边有遮阴的商业区和小孩子玩沙区。要是带孩子来,就这一个地方就足够他放电。

炎炎夏日,这个水看着都想下去游一圈,原来响沙湾的沙漠真的可以游泳。

我们的套票还包含了一程小火车,复古的小火车拍照很好看。

坐着火车去沙漠旅行超浪漫,只可惜时间太短,不够我慢慢欣赏窗外的风景。

除了水上世界和小火车,在这里还可以体验沙漠摩托和卡丁车等项目。

响沙湾的项目之多,如果时间充裕可以在这边住上一晚,慢慢体验沙漠游玩的乐趣。

景区的住宿主要集中在福沙岛、莲沙湾、一粒沙。

网红酒店莲花酒店位于莲沙湾,这里的房间从空中看就像一朵莲花造型。酒店内配套完善,还有一个游泳池。这里的住宿还包含门票和一日三餐,适合带孩子来度假。

而一粒沙和福沙岛价格相对较低,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来选择。

最好玩的草原——鄂尔多斯草原

美丽的草原风、激情澎湃的实景马术剧、特色的非遗舞剧鄂尔多斯婚礼、有趣好玩的游乐项目、穿越感十足的诈马宴、还有热情似火的篝火晚会······

鄂尔多斯草原是我去过最好玩的草原,没有之一。

景区位于杭锦旗锡尼镇西9公里处,距离鄂尔多斯县城1.5h车程,是鄂尔多斯旅行的必打卡景点之一。

💗名字:鄂尔多斯草原

📍地址:杭锦旗锡尼镇西9公里处

🚗交通:从鄂尔多斯市区出发约2H车程

🎫门票:298(22个项目选12个体验)

⚠️表演和剧场每天都有时间规定,提前看好时间以免错过,其他项目都可以随意游玩。

整个鄂尔多斯草原景区规模很大,由三百多个大大小小的蒙古包组成,配套设施完善。

🌟那达慕实景马术剧

表演时间:11:00,18:00

强烈推荐鄂尔多斯草原倾心打造的原创实景马术剧《英雄》。

全场表演 45分钟,共有80多名演员,40多匹骏马参与演出,整个演出让人热血沸腾。

建议选择中间四五排的位置,表演过程中舞台前方有喷泉,太前面会被溅。

让我印象最深的是草原那达慕这个篇章。

那达慕是蒙古族重要的的传统节日,为了庆祝丰收,人们会聚在一起进行赛马、射箭、摔跤等项目。

演员们骑马技术高超,在马上完成各种高难度的动作,看的观众连连叫好。

就连女孩子都很厉害,不愧是马背上长大的民族。

草原之战讲述了战争的残酷与伤痛,可汗带领草原人民保卫自己的家园。

战斗场面激动壮观,在草原英雄的带领下,大家英勇抗敌取得了最终的胜利。

这个演出展现了草原儿女,世代守护草原的顽强信念。

🌟鄂尔多斯婚礼

蒙古族婚礼仪式多种多样,其中鄂尔多斯婚礼最为精彩。

作为纯正的非遗舞剧《鄂尔多斯婚礼》,演绎了古老又有趣的婚礼仪式。

整个演出以歌舞表演的形式,展现了蒙古族传统的服饰、礼仪、饮食等文化。

游客可以边看演出边吃饭,都是本地特色菜品,也可以选择二楼的观景位欣赏演出。

鄂尔多斯草原游玩项目很多,建议可以在这里住上一晚,欣赏草原的日出与日落。

蒙古包外表可爱,其实是蒙古包造型的房间,里面的住宿条件很不错。

🌟草原风光

放下行李,和小伙伴一起相约去景区内打卡拍照。

传统的蒙古包拍照很出片,草地上还放了许多星星灯,夜晚的时候很梦幻呢。

夏天大草原真的很好看,满地开放的野花,还有随风起舞的野草,在阳光的照射下显得极为浪漫。

肆意奔跑在内蒙的大草原上,享受这里蓝天白云、风与自然的美好。

草原滑草是一个很有意思的项目,也包含在22个项目之中,有机会一定要试一下。

从山顶自由滑下,可以直接到坐小火车的地方。

从这里搭乘小火车去到欢乐牧场,火车没半小时一趟,还有特色的轨道车。

这列开往草原深处的火车,从空中看真的是太美了。

目光所及,皆是绿意,这种感觉好惬意。

耳旁像是响起了音乐一般,心跟着快乐的舞动起来。

🌟欢乐牧场

小火车到达深处的欢乐牧场,这里有很多适合小朋友的娱乐项目。

和孩子一起玩一次卡丁车,在草原上感受速度与激情。

欢乐牧场还有高尔夫、蒙古火炮、骑马、喂小羊等游乐项目,一定要预留充裕的时间。

傍晚时分的草原是极美的,阳光透过云层呈现出耶稣光,旷阔中也增添了一分神秘感。

你可以永远相信草原上的日落~

🌟诈马宴 19:30,400元/位

诈马宴是古代蒙古民族最为隆重的宫廷宴会,融合歌舞、饮酒、游戏和竞技与一体。

游客赴宴需要换上本地的民族服饰,与王爷王妃一起享用晚宴,让游客有种瞬间穿越的感觉。

整个帐篷装修的金碧辉煌,浓郁的民族风格,像是电视剧里的场景。

游客们穿戴整洁,和王爷一起边看表演边饮马奶酒,真的是很有意思的体验呢。

整个宴会的餐饮都很有考究,菜品依照顺序呈上,最后上来的烤全羊,是整个用餐最具仪式感的时刻。

吃完饭后大家还可以参与游戏互动环节,现场乐趣多多。

第一次参加诈马宴,我个人感觉很有意思。

🌟篝火晚会21:30

景区每晚都会有热情似火的篝火晚会,现场有民族特色的舞蹈表演,场面壮观。

最后舞蹈演员们带领大家一起跳篝火,学习蒙古舞蹈。

在鄂尔多斯的一整天,被各种活动安排的满满当当,草原上的一整天太让人难忘。

穿越库布齐沙漠深处——夜鸣沙

库布齐沙漠是我国第七大沙漠,位于鄂尔多斯北部。经过30多年的努力治沙,现在的库布齐有百分之二十几的黄沙披上了绿装。

响沙湾和夜鸣沙都位于库布齐沙漠,相对于前者,夜鸣沙景区要更原生态一些。

如果你是摄影爱好者,我个人更推荐这里。

💗名字:夜鸣沙旅游区

📍地址:鄂尔多斯杭锦旗215省道北80KM

🚗交通:从鄂尔多斯市区出发约2H车程

车可以停在夜鸣沙酒店停车场,自驾车不允许开进景区。

🎫门票:198和378两个套餐

含门票、滑沙、骑骆驼、沙漠冲浪、沙漠卡丁车几个项目,后者多了沙漠越野车、沙漠摩托和高空滑索。

我们定了辆越野车带我们穿越沙漠深处,汽车不断翻越绵延起伏的沙丘,真的是超刺激。

在库布齐沙漠深处,我们找到了更适合拍照的沙丘。

阳光照射下沙子有了温度,好在28度的天气也不会烫脚,注意防晒就好。

沙漠中最适合拍照的时间是9点之前和17点之后,这时候的光线随手拍都是大片即视感。

据说这里的星空特别美,下次有机会一定要来这里住上一晚,洒满星星的夜鸣沙一定更美。

最美的沙漠绿洲——七星湖

人们在黄沙上种植绿树,沙漠包围下造就了7个大大小小的湖泊,取名“七星湖”。

整个景区不仅有沙峰绿谷,还有湛蓝的湖泊,它就像一颗蓝色宝石,镶嵌在库布齐沙漠之中,明亮耀眼。

七星湖和夜鸣沙两个景区距离很近,建议安排在同一条线路。

💗名字:七星湖沙漠生态旅游区

📍地址:杭锦旗独贵塔拉镇

🚗交通:从鄂尔多斯自驾过来约2小时车程

🎫门票:有70和158两种

含入园、知青馆、卢浮生态园、朔方古城、沙峰绿谷、胡杨林、生态湖泊

后者包含了库布齐文化展示中心、冲沙、和游船等项目。

⏰开放时间:08:00-18:00

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造就了沙漠绿洲的奇景。蓝天白云下,绿树黄沙为伴,映衬在湖面之上,画面如此治愈~

湖面有很多芦苇,随着微风片片起舞,这美景就像是到了塞上江南。

景区里还一个室内植物馆,场馆内绿植丰富,沐浴着阳光,我仿佛从沙漠走进了热带雨林。

这里有很多热带植物,超大的仙人球和仙人掌,是女孩子最爱的拍照场景呀。

整个植物园虽不大,布景却十分考究,园内有山有水,还有造型逼真的动物。

像我这样的大人都很喜欢,遛娃也很合适呢。

景区内还有一个七星湖酒店,中东建筑风格的外观,就像鄂尔多斯版的小迪拜,很多游客特意来这个酒店打卡。

鄂尔多斯中心——康巴什

康巴什位于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中南部,是鄂尔多斯市市委人民政府驻地。康巴什区与东胜区、伊金霍洛旗共同组成鄂尔多斯城市核心区,是鄂尔多斯政治文化、金融中心,也是全国首个以城市景观命名的4A旅游景区。

下飞机那天经过市区,就在和身边的小伙伴说,鄂尔多斯城市修建的好漂亮。

整个城市就像建在公园里,绿植茂盛,和我想象中的塞北城市完全不一样。

这里高楼耸立,公共配套的建筑外观都很大气,航拍俯瞰整座城市是绝美的。

如果在鄂尔多斯,一定要看一次它的夜景,夜色下的鄂尔多斯非常特别。

整座城市的灯光亮化很赞,尤其是市政府附近的建筑。

夜幕降临,城市里每天上演着璀璨动人的灯光秀。

黄河边的世外桃源——黄河大峡谷

准格尔黄河大峡谷位于蒙、晋、陕三省交界处,是中国最美十大峡谷之一。

印象中的黄河大峡谷是壮丽的,但夏季与它相遇,我竟觉得十分小清新。

这里既有浑然天成的自然景观,也有浓郁的人文风情~

💗名字:准格尔黄河大峡谷

📍地址:准格尔旗魏家峁镇杜家峁村

🚗交通:从鄂尔多斯市区出发约3.5H车程

🎫门票:门票60元,观光车40元

各项娱乐项目单独买票

⏰开放时间:09:00-18:00

进入售票区之前会经过太极湾这个点,它是景区的一个制高点,从这里走上观景平台可以俯瞰整个景区。

黄河水宛如一条巨龙盘旋在峡谷中,看着十分壮观。

沿着栈道走到黄河边,两边风景秀丽,从这里看黄河水多了分宁静之美。

8月的鄂尔多斯,几乎每天都能看到蓝天白云,只是没想到在黄河大峡谷的山坡上,我竟拍到了宫崎骏动画中的同款漫画云。

整个景区规模很大,如果走路估计一整天也逛不完。

观光车达到的停车点是崔家寨附近,这也是整个景区游乐设施较为集中的一个区域。

古碉堡、玻璃水滑道、高空秋千都是刺激又好玩的项目。

这里有小卖部和特色的窑洞餐厅,中午在这家窑洞四合院吃午饭,都是本地特色的一些美食。

360度玻璃观景平台是景区的核心景点,平台直直伸向黄河上端,走在透明的玻璃栈道上虽然心惊胆战,却能收获不一样的黄河视角。

沿着峡谷修建起的木栈道,是观光游览的好线路,每走一段都有乘凉遮阴的凉亭。

收获美景的同时也能供游客短暂休息。

层层叠叠的山峦,相比陕北的黄河峡谷,披上绿衣后多了一分俊秀之美。

走到谷底,游客还可以乘坐快艇来游览黄河。

肥沃的土地让这里蔬菜和水果的长势很好,果真是一方水土养一方人。

最让我惊喜的是崔家寨,走进高低错落的古老村寨,越逛越有意思。

清朝末年,陕西崔氏二兄弟带着家眷来到这里,在荒山野岭里用自己的双手开创了崔家寨。

这里至今保留着传统的五行八座,油坊、酒坊、碾房、木匠房等,把这里建造成一个丰衣足食的室外桃源。

石头垒砌的民居,住在里面冬暖夏凉,内部装修独具陕北特色。

每个小院打造的很温馨,处处保留着浓郁的生活气息。

走进房间还有专业的语音讲解,真人蜡像展现了那个年代人们的生活环境,作为一个南方人,觉得很有意思。

逛完整个村子需要大半个小时,村落里细节满满,能让游客更好的了解当地的民俗风情。

邂逅萌宠——鄂尔多斯野生动物园

鄂尔多斯野生动物园是内蒙的4A景区,这是亚洲面积最大的动物园,作为一个外地游客,肯定要来打个卡~

这里既有萌宠,也有来自非洲的大型野生动物,是本地亲子出游的好地方。

💗名字:鄂尔多斯野生动物园

📍地址:鄂尔多斯东胜区铁西三园路1号

🚗交通:距离市区十几公里,大约需要半小时车程

🎫门票:130元

⏰开放时间:09:00-18:00

这个动物园内部很大,需要乘坐观光车,分为科普区、特色动物区、车行动物区、精品步行区四大展区。

天狼谷模拟狼群的自然生长环境,在天桥上可以看到成群结队的狼群,很是壮观。

梅花鹿晒着太阳,悠闲的跟游客互动要食物。

小兔子站立起来要小朋友手中的胡萝卜,样子真的要萌化了。

这里的羊驼身上都好干净,每一只都是实打实的吃货。

在园区还看到两只打架的羊驼,相互用脑袋较量着,模样真的是太可爱了。

我个人最喜欢长颈鹿场馆,买一份食物树叶,和长颈鹿来一次零距离互动,拍照也是超级好看。

园区还能投喂大象,大象用鼻子把食物一下子塞进嘴里,摇摇耳朵表示感谢,性格也太温顺了。

狮子在石头上悠闲的晒着太阳,似乎一些都跟他无关。

去了熊猫馆,小家伙居然在午睡,建议游乐上午先去熊猫馆参观哦。

这个野生动物园真的很大,可以遛娃一整天,回程可以乘坐园区的免费小火车,小朋友一定喜欢。

鄂尔多斯也有海洋馆

鄂尔多斯海洋馆与动物园紧紧相邻,是一个以海洋主题打造的大型综合体。

海洋馆是每个孩子童年不可缺失的一部分的,只是没想到对于鄂尔多斯这样一个内陆城市,还有这么大规模的海洋馆。

💗名字:鄂尔多斯海洋馆

📍地址:鄂尔多斯东胜区野生动物园东南角

🚗交通:自驾前往,距离市区约半小时车程。

🎫门票:170元

园区有各种各样的海洋动物,还有各种精彩的演出。

美人鱼表演在每天的10:30,14:30,16:30各一场,节假日会有五场,建议进景区时看一下表演的时间表,以免错过。

除了是小朋友的乐园,海洋馆也很适合拍照呢。

在水族箱前摆好姿势耐心等待,就能拥有一张与海洋动物的合影。

企鹅馆每天10:00和15:00有喂食表演,小家伙呆萌的样子太惹人喜欢了。

它们也是游泳健将,别看它身子胖乎乎,在水地能自由穿梭,速度超快。

在水底隧道了走上一圈,鱼的样式多到数不过来。不用去海边也能邂逅各种好看的鱼群,鄂尔多斯的人民好幸福。

我最爱的是水母馆,静静地在水箱前看的不想离开拍着照。

它的身子超轻盈,像鲜花一样在水中绽放着,能治愈所有的不开心。

白鲸海狮剧场的表演时间是11:00,15:00,17:00,周末和节假日会有五场,注意安排时间。

白鲸宝宝和海狮都很聪明,整个表演让大小朋友们欢呼不断。

在鄂尔多斯一共玩了6天5晚,这座城市给了我太多的惊喜。

鄂尔多斯不仅有着古老的文化历史,草原、城市、沙漠、湖泊······每一样风景都让人流连忘返。

阳光赋予了世界温柔,也赋予了鄂尔多斯美好,它的美不止一面。

希望有机会能邂逅一年四季的鄂尔多斯~

关于行程

DAY5准格尔黄河大峡谷

DAY6鄂尔多斯野生动物园、海洋馆

关于住宿

鄂尔多斯附近的景区基本在1-2小时车程,所以我们期间5天都住在同一酒店,避免搬运行李。

这家酒店的配套设施很新,早餐品种也很丰富,我个人很喜欢。

🏨酒店:鄂尔多斯双满福源国际酒店

📍地址:鄂尔多斯伊金霍洛旗中心|康巴什2号桥滨河大道呼能大厦1号

💰价格:450元/晚

期间在鄂尔多斯草原住了一晚,这里的住宿都是蒙古包造型的房间,里面的房间和一般酒店无差别。

我们预订的家庭蒙古包是个大通铺,感觉住五个人都没有问题,算下来人均不到100。

🏨酒店:鄂尔多斯草原蒙古包

📍地址:鄂尔多斯锡尼镇西南9公里处

💰价格:489元/晚

噶关于美食

🌟冰煮羊

用冰块直接闷煮羊肉,煮熟后加入秘制酱料,真的不要太好吃。

🌟手把肉

手扒肉看着清淡,但肉质十分鲜,蘸上秘制的韭菜花酱越嚼越香。

🌟烤全羊

来草原一定要吃烤全羊呀,这边的羊肉品质好,不加任何调料,烤的外焦里嫩,蘸上干辣椒面就很好吃。

沙葱也叫蒙古韭,嫩芽煮熟和土豆泥一起凉拌,很解腻。

🌟内蒙酸奶

鄂尔多斯的酸奶都会搭配炒米和白糖一起吃,这种酸奶口味偏酸,奶味却很浓郁,来鄂尔多斯一定要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