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雅安寻茶爬山之旅

攻略   >  雅安旅游攻略   >  四川雅安寻茶爬山之旅

• 出发日期/2021/09/30

• 玩法/短途周末 自驾 古镇 国庆

第一天从遂宁出发,品茶

途径高速到达雅安蒙顶山

第二天爬蒙顶山吃当地腊肉香肠

蒙顶山

我特别喜欢茶,喜欢爬山,喜欢自然,所以去年十月去了雅安的蒙顶山。从四川遂宁出发开车两个小时,下高速前因为疫情检查所以很堵车,不过下了高速一直到山上都不堵。特别出乎我的意料是路上车特别少,我的想象是少了两三个小时别想上山,要知道这可是国庆长假啊,分析了一下原因可能:1是因为疫情;2是大多年轻人不是特别喜欢茶,毕竟现代人有太多的饮料选择;3年轻人不是很喜欢爬山,要知道爬山真是太受虐了。

开车上山的一路上有很多民宿,有些在半山腰,适合第二天早上看日出,所以价格最便宜都在三四百。我们选择的离景区门口最近的住宿,车开进一个大型停车场(住宿不收停车费),里面有很多家农家乐,打麻将喝茶都是免费,有好多茶可以选择。我们住宿的楼下是一个喝茶的院子,四周都被茶园包裹,当天下午就喝了三杯茶。晚上在他们家吃了素炒笋和茶叶笋子炒肉(笋的品种不同,名字忘记了),茶香混合着肉香滋味很妙,看起来有点油但不腻。

炒笋

茶叶笋子炒肉

黄芽

第一次见到茶山兴奋的儿子

住的地方走十分钟就到景区门口,门票35元,第二天一早开始爬山。进去不远就是一套“巨大”的茶具,热气滚滚的“茶水”从茶壶流到茶杯,真想跳上去喝一口。途径了一个破败的庙宇,几片摇摇欲坠的瓦砾,一尊脸上脏脏的佛像,一口陈旧的大钟,我很喜欢这种能触摸历史和年代的景象,想着多年前应该是多么的香火鼎盛,承载着人们的美好希望,现在我们都成了无神论者,谁优谁劣道德是非都得你自己去判断了。一直往山上走,里面有2000多年前上贡唐朝的御用茶园,至今还被矮矮的围墙圈起来,那些围墙之间的门就能显示出那些茶树的尊贵。那些古老茶树都还在,当年的"贞观之治,万邦来贺"又在哪里呢?正好最近在读《大唐兴亡300年》,里面的血雨腥风和帝国的浮浮沉沉终究要随风而去。

破庙和我

泉水井

御用茶园

茶园,我妈和儿子

整个蒙顶山来回爬山需要六七个小时,还是很费体力的,途中拍了一些常年在湿润环境生长的蕨类,她们快意生长,看似小小的一片天地却供养着好多种不同的种类。生命没有贵贱,尊重每一种物种,我们人类没有什么了不起,我们只是地球中一个种类而已。旅行的意义不是去打卡,去炫耀,而是把注意力少放一点在我们自己身上,多分散一些在其他的物种其他的生命上。

野花

山顶

山顶

蕨类

蕨类

第二天晚上我们下了蒙顶山,住宿在一家当地人经营的三楼楼房,他们提供饭菜,40块钱一个人,有当地的腊肉炒笋子,香肠,土鸡炖香菇和笋,,香肠腊肉不会太咸,几乎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香肠腊肉,因为我们自己做的总是很咸,土鸡汤鲜美,笋都是每天去山上挖的新鲜无比。

腊肉炒笋

当地香肠

土鸡笋子汤

很多饭店提供当地的食材做的饭菜,味道都很好,价格不是太贵,每个饭店和民宿都可以喝到他们自己做的茶。据说当地人以前几乎每家都有自己的茶园且自己采茶炒茶,都是免费的。因为泡茶的水都来自山上,所以茶就更好喝了。比起青城山的食物和价格,雅安简直太好了,而且他们的人也更友善,不会让你感觉只是做生意,而青城山完全相反。

第三天雅安上里古镇

上里古镇

上里古镇:我通常是不爱去古镇的,因为全中国的古镇都被复制得大同小异,都是网红的食物和商店。

我发现这个古镇有她的特别,游客当然是挺多的,食物的价格不是很贵,还比较有特色,各种笋子烧肉,腊肉香肠,还有雅鱼。她们的建筑和装修都很古典,建筑间有很多穿梭的小道,随处可见的有点凌乱的花草,可见当地人是爱花的。

河边饭店

方竹笋烧牛肉

一种长得像茄子似的水果

当地老腊肉,特香

大肉面,牛肉面,鸡杂面

街边小吃

新鲜竹笋

茶叶

河边可以喝茶打麻将,小孩子可以玩水,水不深所以不用担心安全。

孩子玩水

早上下着小雨,我沿着河道往人烟稀少的方向散步。遇到过一队送葬的人群,他们站在桥上,天空有点灰色的凄美,远远地看去,很像电视剧中的一个大家族的衰落。河两边很多种植的紫苏,是一种中草药。还有很多鸭子🦆在河里嬉戏。

雨中的古镇

紫苏

白天坐在民宿的花园喝茶,跟蒙顶山一样,所有的绿茶都是免费的,都是他们自己制作的,大多本地人都会炒茶,加上水来自山上,茶就更好喝了。看着行人游客在雨中穿梭,角落的一张大网上蜘蛛“猎人”正在享用它的美味,河水载着鸭子悠哉悠哉地流着,水面偶尔有船夫划着小船划过......

品茶

渔船渔夫

晚上去酒吧喝一杯,看看古镇的夜景,感受凉凉的河风从面拂过,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