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二0二二之夏,在闷热无聊中找寻我的清欢

攻略   >  北京旅游攻略   >  【北京】二0二二之夏,在闷热无聊中找寻我的清欢

• 出发日期/2022/07/01

• 玩法/夏季

前言

今年是疫情以来最严重的一年,根本无法外出旅游,我下了几次决心,攻略也做了几个,还是不敢出行,只在7月份回大连看望父母,仅仅呆了9天就匆匆返回,担心疫情变化回不来或居家。但我这颗不安的心每天闷在家里真是好难受,便认真寻找北京可游的公园古迹、旧街道胡同、各种博物馆、美食小吃等,只要天儿不是太热,疫情平稳就出去走走转转,一来散心找乐,二来了解北京,在这个闷热无聊的漫长夏日中找寻着属于我自已的清欢。

闲着无事就简单记录下来,也算是一种游记吧。

4月27日

春天的赏花游已认真写了游记,下面从4月底北京疫情严重时起,记录下我度过的这个闷热无聊的夏天吧。

注:文字下面是对应的片片

4月24日因为去了附近的超市,而几天后超市旁边的餐厅有2个服务员确诊阳性,那几天凡是去过超市的人均要居家隔离,我全家包括女儿从29日开始居家,门上安装了门禁,电话告之可以接收快递,允许每天打开少数几次门,不许频繁开门。全家便开始了禁闭的生活,我开始写赏春游记,每天在房间里散步20分钟,家里原有的菜吃光之后,美团买过一次。10天时突然接到居委会电话告之解除隔离,原以为是14天的,放下电话喜出望外,赶紧出去到居委会办了手续,在院里溜达一圈,哈哈。

6月8日

北京疫情最近好转多了,今天出来到景山转转,看看那几棵古树,以前没注意欣赏过呢。还是从北海北门进去,按我习惯的走法从东门过去景山。可走到时发现东门不开了,疫情期间每个门都要严格看守,少一个门可减轻公园负担,也能理解。那只好从南门绕过去了。

公园里几乎没人清静得很,我整整围山绕了一圈,先欣赏了二将军柏,历史上,位于观德殿前面的这片牡丹园,原本是明清时期帝王的演武场。观徳殿建筑群始建于明代,皇帝在这里欣赏儿臣们的骑射表演,皇帝演武时所骑的御用马匹就拴在这两棵柏树东面的御马圈中。 乾隆十三年,遵旨挪盖观徳殿五间,新建宫门五间,添盖净房四间,添砌院墙。在《大清十朝圣训•圣德篇》中记载了康熙皇帝通过习武的方式进行人才选拔和使用任职的详细安排,这些骑射活动大多都是在景山观德殿前安排的。为了提倡忠勇神武、纯心取义和亮节成仁的精神,康熙皇帝在射箭之余为观德殿东边的护国忠义庙题写了“忠义”匾额,并将护国忠义庙前面的这两株并立古柏命名为“二将军柏”。

观德殿里面还有当年的骑射展览,院子里面也有一棵古树,造型非常漂亮,近前瞅瞅没有说明。

看完后接着去找槐中槐,这株古槐胸径约有2米,冠高有20米。树干高耸,枝叶舒展浓密,生机勃发。《宸苑识略》中记载:“臻福堂西有一树•,铁云板衔树干内,仅露十之三,盖古物也。”现在,只是那块作为报时工具的铸铁云板早已不知去向。有趣的是,不知何年,在朽空的树干中又生出了一株小槐树,弯弯曲曲地沿着树洞向上生长到近十米高,树冠仲出了树洞。小树的外皮与大树的枝干也慢慢地长在了一起,成为北京城中独一无二的“怀中槐”,为古老的景山增添了几分神奇与诱人的色彩。前前后后围着它看了半天,拍了照,感觉的确很是神奇有意思的古树,灵气十足呀。

可最后的唐槐却是找了半天,认真判别位置后,感觉是在一个不能进入的院子里,不知目前不能进,以后是否可以进入呢?下次再来景山时记得过来看看。 回家的路上买了些护国寺小吃,没敢堂食,打包回家吃吧。

第2天就看见了报到酒吧聚会疫情事件,心里还有些瘾瘾后悔昨天的出行。之后,北京又紧张了半个多月,直到6月底情况好转。

6月29日

今天气温不是很高,疫情也平稳了,去颐和园走走吧,从北门进,在琉璃塔处上山,进四大部洲上部走走,补拍了两张黑塔,然后去找乾隆的“燕山大观“石刻。

但昨天下过雨,没有路的杂草上全是水,且草长莺飞根本看不见小路,以及山坡下的情况,这个季节不适合找野景点,还是冬天草枯死了情况更明显,那时再来完成这个心愿。

接着继续向北去看看画中游,还是没开放,上次来时告之5月底部分开放,目前也是6月底了,那个告示没有了,又贴出的这个新告示竞不提什么时间开放了,粗粗算了一下,画中游好像是2017年开始修复了,5年了还是无期呀!

下山来到长廊,特意到寄澜亭感受一番,从这里望向十七孔桥和昆明湖,是夏天最美的感觉。长廊四亭由东到西分别是留佳亭、寄澜亭、秋水亭、清遥亭,分别代表着一年春夏秋冬的四个季节,从这四个亭子来感受眼前四个季节的不同美景。以后记得秋冬时节分别来秋水亭、清遥亭感受一下。

6月30日

今天决定去永定门广场看看后修建的永定门城楼,然后再去不远处的先农坛古代建筑博物馆转转。

下车远远就看见了城楼,慢慢沿长长的中轴线走过去,两边树木高大,遮挡了视线暂时看不到城市建筑,可以感觉到古时北京中轴线的魅力,向北可以远远见到前门。走近时打量永定门城楼,的确是单薄得很,建筑本身单薄更没历史的厚重感,这种复建真是可惜。简单看看就乘几站车又步行一段去先农坛,接近中午越来越热了,路上买了根苦咖啡,哈哈。

虽然几年前进来参观过古代建筑博物馆,但再一次欣赏这些古典建筑造型和展品,还是满满的兴趣和感慨。呵呵,不一样就是不一样呀!

7月1日

3月的国博没有尽兴,今天再过来接着欣赏。游人明显比上次多了些,但比平时还是要少,可以认真浏览。从唐代展品接着上次开始看起,先被赵州桥的石栏板吸引过去了目光,那年去看赵州桥感觉新新的模样,而这里展出的这两款出土的栏板却是我心中的模样。

唐代展品最多的还是唐三彩,不是我喜欢的风格。后几个朝代也没有更多吸引住目光的东西。最后的清代展品就越来越花哨靓丽了,那些瓷器还是非常漂亮。

之后到三层参观了古代佛造像,这些是我喜欢的文物。在各朝代服饰特点的展台前又细细端详了半天,感觉宋代女性衣裙最漂亮。

又细细欣赏了清代瓷器,从色彩到造型都美美哒。

楼上楼下一走又是三个多小时,还有展馆没看,下次吧。

7月11日

这两天下了雨,气温不是太高,今天就去前门大栅栏和鲜鱼口这片老街区走走吧,春天来三里河公园那次走了走感觉不错,今天再好好探索一下。

因为全国的疫情不好,处地人来北京的不多,我来时约上午10:00,前门大街上没什么人很是清静,让我可以好好地享受一下北京漂亮的街道。看见一个转角咖啡,要了一杯拿铁,里面没有坐位,便坐在大街的休闲椅上慢慢喝着,看着古都清爽韵味的大街,心情大好。

进入大栅栏内走走,也是清静没几个人,可以慢慢欣赏着那几个老字号的门脸造型,仔细看每个差别很大,风格各异呀!以前全是人根本无法去观察品味。

然后转到对面的鲜鱼口内及附近的一片胡同街区,都修建得整整齐齐,石条路面,古树点缀,房屋木雕装饰得漂亮养眼。

还有不少门牌,告之以前这个院子是某某会馆,绕了半天感觉很是不错,最主要是没人,可以用心来体会和欣赏。

又绕到刘老根大舞台

最后买了一碗鲜芋仙,找了个胡同里面的坐位慢慢吃着。之后到前门东街上乘公交到牛街换车,又买了几样小吃,满载而归。

7月13日

北京及全国的疫情不断好转,便与7月13日乘高铁回了大连。买票时发现,自从大兴站起用之后,发往大连的高铁几乎都改到朝阳站去了,这是北京几个火车站最别扭的一个,从我家走交通极为不便。还好只有一趟高铁是从北京站发的,但晚上9:30才到大连,夏天这个时间还不算太晚。返回北京的这趟车时间还不错。普兰店的轻轨开通了之后我并不能利用上,轻轨倒3号线只从北站旁边过,却没有将北站连上,三线城市(我心中大连就是个三线城市)的交通设计就是这么让人无语,地铁从高铁站旁边过,仅相距300米,却就是不相通。只好还用拼车的老办法回家了。父母及妹妹外甥都不错,这个养老院还真让人放心。

之前普兰店有疫情,养老院又是不让出入,老妈也是闷得够呛,只想出去散散心。我便带老妈乘了新开通的轻轨去了开发区,走了几百米是较繁华地段,有麦凯乐等广场购物中心,这里也有一路公交可到北站,就是路上的时间较长。领老妈进到星巴克品尝了拿铁咖啡,老妈特喜欢喝咖啡,之后就到楼上的茶餐厅吃了午饭。9:00出来的,下午快2:00才回去,老妈特高兴一点不累。之后陪老妈去看了二姑,又去了两次万达广场,老妈逛得很开心。

没敢多呆,22日就返回北京了。作为看望这个时间在疫情期间也行了,以前每次回去时间长是为了帮老人干活。

从大连回来后北京的天儿就太热了,不适合外出,便每天呆在家里,一大早进玉渊潭做操散步,湖边坐坐,有时晚上再进去坐会,湖边的小风会比家里舒服些。很怀念去年这个时间我独行张家口和大同的日子,心里痒痒地难受。

7月28日

又是因为下雨天儿凉快些,便来到护国寺街走走,以前没来过的北京特色街道。先在北海北门下车,进到静心斋坐会儿,然后过马路走龙头井街-定阜街,路过辅仁大学,再路过梅兰芳纪念馆就进入护国寺街了,街道不宽,石板铺路,两边全是老房子或仿古建筑,小吃饭馆不断。刚走进去以为是步行街,后来发现不是,但车少人多,慢慢走着看着。有好几家螺丝粉店,这不是桂林的特色吗?有咖啡馆,一家较大的饭馆,护国寺小吃店,糕点小店等,直到西头上才看到我要找的“王胖子驴肉火烧”。正是中午饭点,大屋子里面人多,旁边还一个小屋,两个应该是一家,便在小屋要了2个精肉火烧,对面有家凉品店,又要了一杯鲜草仙。小屋太小,又进来2个人,我便快速吃完一个,然后到对面的凉品店慢慢品凉饮,这个店环境好无人。

吃完后太阳出来了,快速升温,沿西四北大街向南乘612路回家。西四北大街有几家北京老字号,也是一条挺有感觉的街道。

8月1日

疫情平稳,文化西城的演出也开始了,昨天抢到一张A33剧场北京歌舞剧院的演出,晚上出来挺凉快,剧场也不算远,在疫情期间也是难得的散散心。

8月8日

看见百度上的别人视频,感觉鼓楼西大街和钟楼湾胡同环境不错,今天不太热便过来走走,这条街以前坐车路过几次,就是5路走的路线,只是现在修得整齐了。近几年北京城市建设力度较大,差不多的道路胡同都修过了,再不是以前乱七八糟的形象了,走着都挺舒服。鼓楼西大街南边就是什刹海了,路边的不少古建筑,感觉是民国特色的,但在度娘上没查到关于建筑的介绍。路边的槐树年头也不少了,造型比较漂亮。

走到头儿也围着鼓楼和钟楼在钟楼湾胡同里绕了绕,还插到小胡同里面,发现了一个古庙的门脸,不知里面还有东西否?

太阳不大,在钟楼北面的广场上坐了会儿,一直沿地安门外大街步行到地安门东大街上,在路口的护国寺小吃店买了几样,用老年卡结账果然优惠了5块钱。这一片外地人很多,小店里挤满了人,买了赶紧出来吧,还是612路回家。

8月9日

今天的目标是大钟寺(古钟博物馆),在北京生活40年了从没进去过。大钟寺原名觉生寺,始建于清雍正十一年,寺庙格局严谨,气势雄伟,曾是皇家祈雨、举行佛事活动的重要场所。因寺内珍藏一口明永乐年间所铸巨大佛钟,故又俗称为“大钟寺”。

1957年,北京市政府公布觉生寺为市级重要的文物保护单位。1996年12月,觉生寺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0年2月 ,大钟寺文物保管所成立。1985年10月5日 ,大钟寺古钟博物馆成立并对外开放,如今大钟寺已经成为一座利用古代建筑开展旅游收藏、展览研究、开发利用古钟文物资源的多功能博物馆。

几座大殿,殿内收藏展出的各种钟,均有介绍,非常涨知识。最后的大殿内是永乐大钟,巨大无比,非常震撼呀!

旁边的院子里面还有内容,只是太晒没细看,这也花了2个小时才出来。这是个可以多次来的博物馆。

几站地的地方是“蓟门烟树”碑,在元代的西土城遗址公园内。蓟门烟树为"燕京八景"之一。金始定燕京八景之时,定名"蓟门飞雨",元代相延之,明代改为"蓟门烟树",清代袭之。乾隆皇帝于乾隆十五年立碑于土城之上。碑坐北朝南,汉白玉石质长方形。碑高3米,宽0.8米,厚0.25米。碑基为须弥座,饰以莲花浮云。石碑正面为乾隆所书"蓟门烟树"四字。碑阴为乾隆帝所书律诗一首:"十里轻杨烟蔼浮,蓟门指点认荒丘。青帘贳酒今何少,黄土埋人即渐稠。牵客未能留远别,听鹂谁解作清游。梵钟欲醒红尘梦,断续常飘云外楼。"但是在历史上,金代的典籍中就有蓟门烟树的记载,有学者认为蓟门烟树指的是古蓟州城门附近的树林,这个蓟门烟树是清乾隆年间考证错误的结果。

但1985年,由北京市园林局进行重修,以石碑为中心,兴建了亭台和城墙,植树绿化,定名为"蓟门烟树碑",以供游览。是不是错误不管了哈哈。

附近还有686路可直接到家,但下午4:00多了,肚子饿了,查了一下几百米远的小区里有庆丰包子铺和沙县小吃,那就去吃包子吧,还可优惠。很快到了,见到庆丰包子铺便进去了,可发现里面都是各种面条,咦,好长时间没进包子铺了,什么时候添了面条?各种面条的照片都挺诱人,便要了一个四川凉面,交费时服务员说不能刷卡,便想也许不是所有庆丰包子都优惠吧,管它呢,凉面还是比包子好吃。面果然很好吃,配了一小盘淹黄瓜,特棒!环境也好,找了个对面是窗的桌子,安全不担心。慢慢吃着,但心里感觉还是进错店了,因为根本就没见到包子。吃完出来又细细打量门脸,这时一个人进来掀开另一个纱帘门进去了,哇,我这才发现大门内有2个纱帘门,一个庆丰包子,一个是我吃的面馆,只不过包子铺门前放了个食品架子,把门挡去了一半,我进来时才没发现,进了面馆的门。哈哈,心里感觉好笑呀,不过凉面真的很美味。

8月15日

昨天又抢了张文化西城的票,演出地点就在文化西城的四层,原来的二层剧场不知怎么不用了,四层这个很简单,好像临时改造的,坐位也很少,全部坐满了。但今天的无伴奏合唱很好听,合声非常棒!

8月16日

第一次去五塔寺就很喜欢院内的环境,春天去时就想着夏天来这里乘凉也是不错的选择,这段时间家里在修楼房外墙,很吵,还是到五塔寺的院子里来吧。

游人不到10个,还没有来回忙活的工作人员多。我先在院子的小亭子里面坐下,很悠闲风凉,就是可恶的蚊子太多,需要不停的扇才行。那我也坐了近1小时才进入展览馆慢慢看起来,还有介绍云居寺的视频,也认真的看,看完第一个屋子,又在院里另找个地方坐着,之后再看博物馆的第二个房间,再到院子古树下就坐,坐够了再进最后一个房间看展览。之后坐在塔边欣赏外墙上佛像,哦,这次还看出点儿门道呢。最后进入塔下看了一圈,已是下午近两点了,院子树荫下也是较热了,才告别返回。这一逗留就是近4个小时,由于太阳下更热,院子里面的石碑还没看呢,九十月份可以再去小坐并看院子里面的文物,哈哈。

8月19日

前几天从五塔寺回来,走到国图车站上的车,看见国图的古籍馆好像有展览,今天过来看看,是叙利亚古代文物展,哦,比较难得一见的,门票68,老人优惠58。里面的内容不少,从远古讲起,文物、历史、与周围国家的关系及发展,慢慢看还是很多收获。就是人多孩子多,冷气太凉,让人不能过细地逗留在里面,但我还是看得较细,大约近2个小时才出来,感觉收获颇丰。

8月20日

今天文化西城的票是评剧折子戏,在报国寺的侧殿内,根本就是个房间搭了个简单台子,但演员都是国家评剧院的一、二级演员,在北京生活就是好,看到的全是国家一流团体。疫情期间的傍晚,在报国寺院子里面的大殿间走走,殿内听听评戏,不也是挺好的生活吧。

8月22日

今天气温不高,小凉风很舒服。刚看了视频,二环城市公园及旁边的仿古建筑挺有意境的,今天便过来走走。从2号线雍和宫地铁E口出来就是,绿地很长,慢慢往西走一直到鼓楼大街。

绿地的南侧都是仿古四合院建筑,有的还真是很漂亮。北侧就是地安门东大街。绿地中的环境也不错,有花石、凉亭、座椅等。

我走了不远便向前拐进了五道营胡同,嘿,这个胡同也是小资的感觉呀,根南锣鼓巷有的一比,就是不长。

我从又回到二环绿地内,继续向西,不远就是安定门了,绿地在这里非常漂亮,好多株高大的紫薇盛开着,艳丽耀眼。再向前几步,竟然有一小片石榴树,每棵树上都结了满满的小孩拳头大小的石榴,煞是喜人,让我惊喜的是在这样一个地铁口人来人往的地方, 却能保持着不被熊孩子们破坏,真是意想不到呀!

再向西很快就到了鼓楼大街,拐向南,沿旧鼓楼大街行走,这条街也是条有味道的老街道,道东在打造仿古建筑,有的门脸前的砖雕很是精美,再过几个月过来应该会更漂亮了。

走到鼓楼,在广场上逗留了一会儿,被几个踢键子的人吸引去了了目光,他们真会踢,是我见过从技术到配合都是最好的,后面是钟楼,很美很有北京情调的画面,我被这画面深深吸引,看了半天才离开。

四点多了,来到西大街上的铸钟褡裢火烧店,要了二两配上棒面粥,是我最喜欢的小吃之一了,这家的褡裢火烧皮薄馅大,很好吃。

8月23日

在国家植物园的公众号上见到最近植物园有大片醉蝶花和黄秋英开放正到时,今天便过来看看。之前也见到别人的文章,说曹雪芹纪念馆附近有彼岸花,也一并瞧瞧。但来到曹雪芹纪念馆发现只有院子里面有一点儿黄色的,样子与彼岸花相同,但没有红色的,服务员告之了一个奇怪的名字,也不知是不是另一个名字叫彼岸花?

出了黄叶村向北瞅瞅后建的2个雕楼,还有大炮,以及那几块石碑,以前都没过来看过。粱启超墓有点远了,下次天儿凉快些再过去吧。

然后进入温室走了一圈,入口外的宝莲灯花儿很是大气靓丽。

小粒咖啡,是我常喝的,长在树上是这个样子

那片醉蝶花和黄秋英开放得正灿烂,就在郁金香花海的位置,但还是没有春天郁金香的规模,不过这个季节已经很不错了。这时气温高起来了,有些热,买了瓶水坐在花海附近的树荫下慢慢喝着休息了会儿,就打道回府吧。

8月25日

看别人的视频,知道菜市口有个生活购物广场,里面都是些平时生活中常用的物品,还有些内衣,普通服装等。现在北京这样的市场不多了,原以为根本就没有了呢,今天便赶紧过去看看。在里面走了个遍,买了一个保温小杯子,很长时间就想要这么一个小保温杯了,进公园、出门三四个小时带着正合适,可淘宝上看不清大小和质量,买着不放心,所以今天看见这个小杯很满意。又买了双厨房手套,还有各种袜子内衣什么的,以后需要了就再过来。

然后出来走个几百米就是牛街,照样买几样可心的小吃,10路公交回家,非常方便,以后还会过来的。

8月29日

天气凉凉的,出门去西四南大街的三元梅园,突然想吃他家的东西了,小店里面没客人开着门,疫情下的环境很好,要了红果捞,龟苓䯧,吃着有些凉。

然后步行到广济寺上了香,院子里面没几个人,挺不错的。

最后来到护国寺小吃要了老三样,坐在店里面吃了,感觉挺带劲儿的。

8月30日

今天去庆丰公园找通惠河上的庆丰闸,种草了很长时间的节目,结果什么老痕迹也没有了,就是有着几个字,和一个纪念碑的遗址,河边的震水兽都是新建的,顶着大太阳走了半天没什么意思。

之后在庆丰公园里面坐着凉快了会儿,走出公园找421公交,决定去金台艺术馆瞅瞅,又顶着太阳走了半天,到了一看,什么艺术馆,还好意思挂在网上预约参观,叹气,也就我这个傻子顶着大太阳来看,真真是冒足了傻气。

今天这一天热得够呛,什么收获也没有。

8月31日

今天过生日,9:00多自已做了碗面条,煎了个鸡蛋。10:30出门到工商大学食品街的巴黎贝甜买了块黑巧克力蛋糕,又在美团上买了个咖啡优惠卷,要了一杯拿铁,打包到公园里面,坐在湖边悠闲地吃了,惬意的生日。

从月中连续下了几天雨,天气就凉爽起来了,特别是早晚,这个闷热的夏天就算过去了。比起天气的闷,我的心里更闷,虽然不时的为自已找了不少北京闲逛的时光,但这也是极无聊时的解闷而已,与真正的旅行不能同日而语。

许多个闷热无聊的日子,每天早晚去我的后花园-玉渊潭公园散步,湖边小坐。一大早进去,做操、五禽戏,之后散步,湖边固定的大石上坐下,听喜马拉雅上的可心文章,“我走过的日本100城”、“掌柜说城”、“印度游记”等等。近9:00气温高起来回家吃饭。傍晚饭后再进湖边闲坐,吹着微凉的风,心情也安静下来。湖里的荷花从7月上旬在我的关注下慢慢开放,直到8月底渐渐落去。今年的荷叶特别漂亮,格外的大而圆,认真欣赏它们在风中或雨中的摇曳模样,甚至比粉嫩的荷花还有韵味。这一片湖水一片绿地,是北京最没有内涵的公园,却在疫情的日子里给了我许多的慰藉。

这就是我2022年度过的最无聊的一个夏天,也是郁闷中尽量取乐的一段日子,这些小小的快乐,一个人的快乐,静雅安然,正是清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