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式童话 | 我闯入了巴伐利亚国度(9日自驾游)

攻略   >  利亚旅游攻略   >  德式童话 | 我闯入了巴伐利亚国度(9日自驾游)

• 出发日期/2019/03/23

别封存那些美好,它值得保鲜

为什么会选择德国🇩🇪去旅行?

印象中,这里既没有法式浪漫,也没有英式贵族气,更没有瑞士的纯净美,甚至连意大利的多彩气息也不具备。而我也不是什么工业化爱好者。

当我在网上翻看别人的游记时,行程单出现最多的目的地是城堡🏰,那些记忆中认知也是曾经觉得遥不可及的“高大上城堡”原来属于这个听着有点沉闷和无趣的国家!

所以2019年在刚刚整理完春节为期20天的澳大利亚自驾之旅后,我又迫不及待准备这趟德国旅行,从决定到出发不到一个月!

时隔两年,我开始整理这趟旅行的图片和文字,回忆真的会有保鲜期,我靠着硬盘里的图片和旅行拿回的各种小册子一点点回顾旅行中的点点滴滴。同伴有朋友圈记录旅行流水账的习惯,这也算拯救了我一把,双管齐下才没让这篇大作流产!

————————

明信片里的景色是真的,@慕尼黑老城

高迪的曲线艺术再现,不可错过的@马格德堡

法兰克福旁边藏着一个宝藏小镇,@克伦贝格

飘着仙气儿的@魔法森林

新天鹅堡的爸爸@高天鹅堡

是真实版的迪士尼城堡吖@新天鹅堡

现实与梦境,@拉姆绍

来看看我的9日行程吧

「D1」北京 - 莫斯科 - 慕尼黑 - 新天鹅堡(宿富森)

「D2」高天鹅堡 - 拉姆绍 - 魔法森林 - 国王湖(宿贝希特斯加登)

「D3」国王湖 - 慕尼黑(宿慕尼黑)

「D4」慕尼黑(老城一日游,宿慕尼黑)

「D5」慕尼黑 (宁芬堡、宝马博物馆,宿慕尼黑)

「D6」慕尼黑 - 柏林(柏林墙、东边画廊、奥伯鲍姆桥、查理检查站、老佛爷百货,宿柏林)

「D7」柏林 - 马格德堡 - 法兰克福 - 克伦贝格(马格德堡一日游,宿克伦贝格)

「D8」克伦贝格 - 法兰克福 - 慕尼黑(克伦贝格城堡酒店、法兰克福老城区,宿慕尼黑)

「D9」慕尼黑 - 莫斯科 - 北京

交通:全程自驾+德铁

👉行程建议

虽然德国旅行一直向往这里的城堡🏰,但是初来乍到还是想看看城市的过往和工业发展,毕竟德国是欧洲历史最重要的组成部分~

【慕尼黑】1-2天

D1 慕尼黑老城一日游

老城里浓缩了慕尼黑的经典景点。沿Neuhauser Straße和Kaufingerstraße向玛丽亚广场前进,依次经过卡尔门、伯格塞尔教堂、圣弥额尔教堂等景点,然后前往圣母教堂。再从圣母教堂绕回玛丽亚广场,在新市政厅和圣伯多禄教堂中择一登顶,还可以前往谷物市场小逛。然后再沿着Dienerstraße和Residenzstraß一路向北,经过巴伐利亚国家剧院和慕尼黑皇宫,一直可以到达铁阿提纳教堂和音乐厅广场。如果时间允许,再前往伊萨尔门、宫廷啤酒屋、森德灵门、阿桑教堂和慕尼黑皇宫。

————————

如果有两天时间,就可以去城外走走了

D1 慕尼黑老城及市区

D2 宁芬堡和宝马博物馆

在二日游线路的基础上

D3 去国王广场周边的博物馆或者德意志博物馆等,也可以去雪堡Schloss Blutenburg玩一下

【柏林】1-2天

D1 历史遗迹游:东边画廊、柏林墙、柏林墙遗迹、查理检查站和柏林墙博物馆、勃兰登堡门、菩提树大街、柏林大教堂

D2 博物馆之旅:先去夏洛腾堡宫,然后柏林历史博物馆、德国历史博物馆、博物馆岛、民主德国博物馆、犹太博物馆、柏林故事博物馆等可以挑选2-3个游玩

如果还有一天时间,可以以主题游玩柏林,比如建筑之旅、艺术之旅(柏林街头有很多店铺、餐厅、酒馆值得一逛,可以去创意街区看看),再到菩提树大街或是波茨坦广场下午茶

【法兰克福】1-2天

D1 老城中心游:从法兰克福总火车站出来后沿着凯撒大街Kaiserstrasse走向欧洲中央银行,与著名的欧元标志合影,然后穿梭高楼大厦一直来到法兰克福的最中心:主守卫台Hauptwache。

沿着采尔大街Zeil向南开始游览老城Altstadt:罗马广场Römerberg、保罗教堂Paulskirche、歌德故居Goethe-House等等。这些景点都集中在老城,大概2-3小时就可以玩完

继续往南边走,穿过罗马广场,走过铁桥Eiserner Steg,进入萨克森豪森,晚上可以来个酒吧游Pub Crawl

D2 如果还有一天或半天在这里停留,可以到市区购物或前往附近的克伦贝格小镇游玩

【新天鹅堡】1天

富森小镇、新天鹅堡、高天鹅堡值得花费一天游玩,有时间还可以去拉姆绍看看

【国王湖】1天

如果是倾慕德国的城堡艺术和自然风光,国王湖、后湖和魔法森林至少要安排一天时间游玩,不过湖边天气要靠运气!如果像我们还有不少城市行程且都与这里不相邻,可以在时间充裕的情况下来这里

【马格德堡】1天

从柏林出发坐德铁1.5小时即可抵达,中国游客几乎为0!绿堡绝对值得特地打卡,建筑真的太美了!其他比较推荐的地方有马格德堡水桥、易北河公园(里面圆锥形带螺纹的千年塔很有名,曾经德国最高的木质建筑)、圣约翰教堂、马格德堡主座教堂、至亲圣母修道院、文化历史博物馆和马格德堡动物园

【克伦贝格】1天

因为城堡酒店我们特地从法兰克福过来住,这有一间太有历史的酒店,酒店就能玩上半天,要去小镇上看看至少再留出半天时间

是原版的迪士尼城堡没错了!

从机场提车后,我和M小姐直接一路奔向这座城堡中的白月光——新天鹅堡。

M小姐说跟我出来旅行都是直奔主题的,时差是什么?连夜的飞行+转机,落地后直接150公里走起,抵达又开始1.5公里的爬山行程,红眼航班大概只是过眼云烟哈哈哈。

今天的天气有点开挂,巴伐利亚的小镇也有点好看,一路行驶,田园风光不停切换,精神和视觉上的满足大概可以驱赶一切疲惫

巴伐利亚色彩的小房子自成一派,夹杂在新天鹅堡和高天鹅堡下面的街道上,有餐厅、有咖啡馆、有商铺,这样的阳光,如果不作为游客,大概也可以成为向往的生活。

- 欢迎光临“烂尾城堡”

预定单上写着最迟11:45取票。游览时间是高天鹅堡12:45,新天鹅堡14:55。我们抵达时间已经晚于取票时间,赶不上高天鹅堡的游览,索性在镇上逛逛。

售票中心的生意一直都是一片繁荣景象,新天鹅堡不分淡旺季原来是真的。我们在取票窗口把高天鹅堡改到了第二天一早。

新天鹅堡建于山上,爬过这1.5公里的上山之路是不是足以显示我们的诚意了!

半山腰唯一的餐厅和酒店

在一点点靠近城堡本堡时,很难不被它的气场震慑。这就是迪士尼城堡的原型,也是德国的象征,还是周董婚纱照拍摄地。

它的全名新天鹅石城堡,是19世纪晚期的建筑,当时是巴伐利亚国王路德维希二世的行宫之一,共有360间房,但只有14间完工,其他346间房因国王在1886年逝世而未完成,也是世界上有名的“烂尾楼”了。

眺望远方,有点置身瑞士的错觉,也只有这画一般的景象才配得上公主的城堡。

城堡入口处的电子屏轮番播着入场的团号,默默等候的游人开启摄影模式。这里为什么这么空旷?那是因为有铁栏围着。

新天鹅堡的内部房间不允许拍照,tour流水线作业,30分钟导览时间妥妥不会被耽误!

虽然完工14个房间,但有些还不能参观,这14间房分别是:下层礼堂、王座大厅、前厅 (无图片)、餐厅、卧室、演讲厅、更衣室、沙龙、石窟和温室、学习室、前厅(副官的房间)、通道(无图片)、上厅、歌手厅。

国王的起居室都分布在三层和四层,二层还没有完工,现在设有商店、餐厅和多媒体厅,行程也是在2层结束

【关于路德维希二世的故事】

他从小喜欢各式歌剧和舞台剧,是个极具艺术造诣的国王。他的童年是与他年轻的表姑茜茜公主一起度过的,在他对爱情开始产生朦胧时,茜茜公主15岁就嫁到了奥地利。她美丽的倩影留给年轻的王子深刻且难以磨灭的印记。

茜茜公主也曾很努力的为路德维希二世寻找合适的姑娘,后来将自己的表妹索菲公主许给他,但是这桩婚姻最终因为路德维希二世的悔婚而结束,他终身未娶。自此他就沉醉于舞台剧的幻想中。后来国王为瓦格纳的剧本深深打动,决定修复这座白色的童话城堡为瓦格纳的舞台剧塑造一个背景,让那勇敢的骑士和美丽公主的动人故事能在那里上演。

新天鹅堡是他一个未完成的梦。在他对茜茜公主情感破灭之后,感情生活一片空白,他得不到世人的理解,对现实不满,才致力于创造自己的童话世界,然而这一举动被举国上下一致反对,1886年6月12日,他最后一次视察了城堡的工程进度,返回慕尼黑的途中却消失在夜幕里,第二天清晨在湖中发现国王和古登医生的尸体。而恰恰在此5天前,巴伐利亚国家医药委员会刚刚宣布他患有精神病,当时他只有41岁。

路德维希二世在位时没什么实权,任何改革都要通过议会,而改革肯定会伤及贵族,然而他又想有所作为,因此修建新天鹅堡也为了表达自己的不满和期望。修建时他并没有想让世人知道这座城堡,只想自己拥有。

这座城堡灵感源于瓦格纳的歌剧《天鹅骑士》,路德维希二世追崇瓦格纳,但议会却毅然决然要驱逐瓦格纳,让他此生再不能踏入巴伐利亚公国。因此新天鹅堡可以说是将他对艺术的追崇和对童年爱情的憧憬结合在一起的产物。路德维希二世死后议会就不愿意出钱继续建造这么大的工程建筑了。

新天鹅堡的礼品店的商品极具艺术感,这大概延续了国王路德维希二世的艺术灵魂

Tour结束后经过底层的厨房,这里终于可以留个影像纪念

中世纪风格的盥洗盆让我想起《哈利波特》爱哭鬼桃金娘的厕所,匹配度70%哈哈!

比起城堡的内部参观,我更期待玛丽安桥上新天鹅堡的全貌。

我和M小姐沿着与上山相反的小径穿越树林走到后山,大概又用了半个小时,才看到宣传大片中的新天鹅堡,有这样的天气加持,简直开了挂一样~

我试图假装迪士尼在逃公主,哈哈感觉像是迪士尼野生公主

在路德维希王储还是个孩子的时候,他就爱上施旺高的美丽景色,包括新天鹅堡上Pollatschlucht壮观的高山瀑布。在建造新天鹅堡时,悬崖峭壁之上就有座木制桥,后来这座桥被路德维希二世替换成如今的悬臂式铁结构桥梁。

国王路德维希一世在1881年的一封心中写到:“从上往下看的景色非常迷人,尤其是从Marienbrucke上看城堡景色,它将远远超过瓦特堡,因为地理位置、辉煌的建筑和宏伟的绘画艺术已成为众所周知的优势。”

被山林、湖泊和雪山包围,两座城堡遥遥相望,无论四季变幻都不负“世界第一城堡”的美名。此时,我好像买一套乐高,把新天鹅堡搬回家!

📷新天鹅堡附近的三个拍摄点

1、开到新天鹅堡之前的施旺高镇附近的绿草坪,在这里可以远远看到完整的连绵山峦中的新天鹅堡,像是诗一样的画面。没有具体GPS定位,开在Parkstraße上觉得哪里风景好停下即可,可以选在Colomanstraße的草地和St.Coloman天主教堂

2、玛丽安桥。站在新天鹅堡下面并不能完整看到童话般的城堡,只有走到玛丽安桥上才是远眺最美的角度。这个吊桥风会比较大,记得要带件防风外套。另外这桥站在上面会晃得很厉害,因此桥是限流的!如果架三脚架拍长爆或延时会比较困难,最好在结束营业那会过去!不过在桥上拍摄人与城堡的合影不太好拍,最好同时带上长焦和广角镜头!这座桥在冬天会因为安全问题不会开放

3、城堡之下。这里可以近距离拍摄新天鹅堡的仰视角度。视觉效果一般,主要还是山峦间白色堡垒带给人一种神秘的童话感。

【新天鹅堡】

(英语:New Swan Stone Castle、德语:Schloss Neuschwanstein)

🅿️停车场

P1 = 阿波罗免税店 apollo duty free旁边

P2, P3 = Kainz咖啡餐厅旁边环岛附近

P4 = Alpsee湖旁边

No parking between 8.00 pm. and 8.00 am.

💰停车费:P1和P3小车€8/天;P2 €8/6小时, 之后每多一小时€ 0,50 / ( 上限€ 9,50 );P4P2 €8/6小时, 之后每多一小时€ 1 / ( 上限€ 12 )

🚍公共交通:坐火车到 (www.bahn.com)到Füssen, 转巴士到Neuschwanstein (站名Hohenschwangau Neuschwanstein Castles, Schwangau&)。本地巴士查询www.rvo-bus.de

慕尼黑出发直接在火车站自助机买拜仁州票,整个拜仁州交通工具都可用,最多5个人同用,往返4小时左右,这张票仅限当天且9点之后使用,适合当天往返。慕尼黑主火车站在8:52或58有一趟发车,但还没到9点,可以去慕尼黑市内另一个叫pasing的站上车,主火车站开过来正好9点!抵达富森可以打uber,€10左右,公交车可用州票乘坐,停靠站到新天鹅堡售票中心要走一段。

公交:在菲森火车站乘73路和78路巴士可直达票务中心。前往“Hohenschwangau Neuschwanstein Castles”车站单程大约需要15分钟。

🎫门票:新天鹅堡€15,减免票€14,18岁以下免费(也要在网上预订要支付€2.5手续费)。新天鹅堡+海伦基姆湖宫+林德霍夫宫€26(半年有效,现在高天鹅堡不属于巴伐利亚宫殿管理局管理,所以已经没有新天鹅堡+高天鹅堡的组合票了)。网上预订有€2.5服务费

取票:仅在高天鹅堡的Ticket center取票,仅限当天取票,需要注意开放时间。取票时间不要晚于所预定时间一个半小时以上,如果取票超过时间按照no-show处理,收取双倍服务费。预约时间在至少2小时以上前可以取消

📍Ticket center:Neuschwanstein-Hohenschwangau(在高天鹅堡旁边,两个城堡只有这一个售票窗口。)

地址:Alpseestraße 12, D-87645 Hohenschwangau

🕘售票中心营业时间:4-10月15日: 8am-4pm,10月16日-3月: 9am-3pm

新天鹅堡开放时间:4-10月15日: 9am-6pm,10月16日-3月: 10am-4pm。1月1、12月24、25、31不开放

👧导览:有英文和德文导游,语音导览游中文,每种导览时长30分钟(免费)

☕️餐厅:新天鹅堡一层有个Café & Bistro,新天鹅堡外有schlossrestaurant neuschwanstein正餐厅,这家餐厅隶属酒店,可以预定房间(www.schlossrestaurant-neuschwanstein.de)

🏡酒店:Hotel Garni Schlossblick、hotel alpenstuben、Hotel Muller、Villa Ludwig(可以在官网找到网址和预订信息)

🔗网址:https://www.neuschwanstein.de/deutsch/schloss/index.htm

‼️Tips:

1、至少提前2天官网预约门票,最后处理时间是3pm

2、预约了票只是保证你在想去的日期可以进入,现场取票还是要排队的,而且取票后有规定的时间进入,因为游览是tour形式而非自行参观,错过时间就进不去了

3、从取票中心到城堡大概1.5公里的上山路,需要30-40分钟 ,也可以在hotel müller门口搭乘马车,但是马车也是只能走到半山腰,下车后还需要步行5-10分钟到城堡。马车上山€7,下山€3.5(大概可以坐10人)。上山到新天鹅堡不允许私家车和自行车上去(自行车道在新天鹅堡后面有一条分岔小路),马车无固定时间也不可以提前预定只能现场买。另外因马车也有去高天鹅堡的,上车前问清楚

4、摆渡车:Hohenschwangau Palace下面的P4停车场出发一直开到Jugend lookout point (Marienbrücke) ,然后下山走10-15分钟到城堡门口,上山€2.5,下山€1.5,往返€3

5、在新天鹅堡tour结束后的出口处门上会贴着马车和摆渡车最后一班车的发车时间。

6、城堡内禁止摄影,Hohenschwangau的游客中心有中号行李储存柜,天鹅堡和巴伐利亚博物馆里不允许带行李箱和背包

7、天鹅堡没有轮椅租赁

8、去新天鹅堡,可以选择在富森住一晚,新天鹅堡脚下的酒店比较贵

- 罗曼蒂克大道的终点站

德奥边境的阿尔卑斯脚下大概盛产童话,新天鹅堡和高天鹅堡高傲的气场下是既浪漫又遗憾且不能用凡人思维理解的爱恨情仇。人们倾慕两座城堡所以一路追随,而相距4公里的富森镇才是触手可及的人间烟火。

在德国有一条很有名的风景线,从Wurzburg开始,沿Rothenburg、Augsburg、Landsburg,直到富森,因此富森被称作是罗曼蒂克大道的终点站。

从新天鹅堡回来正好赶上黄昏,把小镇的颜色渲染的美极了,这就是我喜欢的欧洲小镇的模样。

街上的店铺很多已经结束营业,街上的人也并没有很多。很多人都说富森是借着新天鹅堡的名声大噪的,因此餐饮和住宿水涨船高,其实就我们所住酒店人均60欧的标准,干净卫生还有中世纪情怀,四周风景人文皆在我觉得非常合适了。

这斑斓的天空,我对这里生活的人民慕了

这条街是整个小镇最繁华的地方,商铺、餐厅、酒吧一个接一个,而且房子还特别好看,夏季这里一定人潮接踵的~

【富森Fussen】

除上面所述,莱希河(Lech)流经此处,附近还有佛根湖(Forggensee)。如果是搭火车前往,出了火车站之後,沿车站街(Bahnhofstrasse)右转到帝国街(Reichenstrasse),就是福森的旧市区,街上有一间历史悠久的药局,墙壁上有一幅壁画色彩丰富。

🔗网址:www.fuessen.de

建议游玩:2-3小时

一直惦记酒店的巴伐利亚菜,所以决定在酒店吃完饭。

我们的酒店虽不算什么高级酒店,但是巴伐利亚的气息满满,楼道、餐厅的旧家具充满中世纪情怀

晚餐时分,餐厅好的座位基本都被早早预订,吃饭期间会有小乐团奏着欢快的巴伐利亚音乐穿梭在餐桌间,气氛非常好。

传统的巴伐利亚菜其实我也没吃出什么特别,可能太中国胃了,中规中矩点了牛排、沙拉和一份牛肉套餐。大概是佐料、酱汁和配菜的不同

💰人均€24

- 骑士精神-高天鹅堡

弥补昨天未完成的遗憾,我和M小姐赶在售票中心营业前就到了,赶早的人还真不少,我们被安排在10:15的tour。

从城堡的外立面看,这位新天鹅堡的爸爸略显土气,黄色墙体真是欣赏不来,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果然还是路德维希二世的艺术造诣更高一些,他应该就是被君统政治耽误了的艺术家。

高天鹅堡又称旧天鹅堡或霍恩施旺高城堡,即便我的眼光欣赏不来它也是德国浪漫主义时期的一块瑰宝,在12世纪刚刚建成后就迎来了它的伟大时期,并成为当时宫廷抒情诗的中心题材。

城堡的主人和建造者是施万高的骑士。施万高的西尔波特是留下姓名的众多骑士之一,也是“海德堡歌曲集”(亦被称作“马奈塞手抄本”)中的宫廷抒情诗人。施万高的骑士原是维芬和斯道芬的采邑主,经常来这里做客。最后一个斯道芬人,16岁时(1268年)在那波利被斩首的康拉丁王子曾经居住在这里。

16世纪时,施万高的骑士全部去世了,城堡濒于坍塌,并于1800年至1809年拿破仑战争期间遭到了严重的破坏。由于城堡地理位置极佳,当时的王储马克西米连,也就是后来的马克西米连二世国王,路德维希二世国王的父亲,将废墟购买下来,并于1832年至1836年加以重新修整。许多著名的浪漫主义时期艺术家参与了重建工作,诸如莫里兹·冯·施温德(Moritz von Schwind),多米尼克·克瓦里欧(Domenico Quaglio)等。今天人们能够参观城堡里面的有14个房间。

巴伐利亚的童话国王路德维希二世在这里度过了他生命中的大部分时光,并在这里接见过瓦格纳。高天鹅堡内的浪漫主义风格对国王路德维希二世的性格产生了重大的影响。

两个遥遥相望的城堡,高天鹅堡大概还是符合现代人审美的

施旺高小镇的田园风光真的太美了,我和M小姐决定时间在紧也要到下面溜达溜达,不负好春光嘛~

国际惯例,高天鹅堡内也是不允许拍照的,可是外景可以拍呀,窗外的阿尔卑斯山和阿尔卑斯湖美绝了,马克西米连二世国王也是挺有眼光的,过得简直是神仙般的日子。

城堡外墙有骑士守护的雕像,走近才能细细品味,这小细节顿时让高天鹅堡立体许多。

高天鹅堡下面的巴伐利亚国王博物馆,如果时间充裕可以到这里看看

来德国必须要吃的德国大面包圈——扭结面包(Brezel,也称Breze,Brezen,Brezl),是德国面包中最具标志性的一种,历史已经超过千年了。一般都是餐中的搭配主食,感觉不是当天制作,因为吃起来很硬,当然没有东北的大列巴硬,这样做大概也是因为气候原因可以让食物保存的久一些。面包上的白色粒粒是粗盐。一般一份价格在1-2欧

Hotel Muller买的午饭,热狗🌭佐料十足,€7.5

【高天鹅堡Schloss Hohenschwangau】

🎫门票:€18,网上预订有€2.5服务费,7岁以下儿童也要付手续费

📍地址:Castle administration, Wittelsbacher Ausgleichsfonds

🕘高天鹅堡开放时间:9am-4pm。1月1、12月24不开放

👧导览:有英文和德文导游,语音导览游中文,导览时长45分钟(免费)

🔗网址:https://www.hohenschwangau.de/

‼️Tips:

1、从售票中心走到高天鹅堡大概需要20-30分钟,都是平路

2、其他交通、停车和售票中心信息参考新天鹅堡

建议游玩:1.5小时

- 阿尔卑斯脚下的静谧时光

在参观两座城堡时,我和M小姐就为下面的村庄和阿尔卑斯山景湖景沉醉到无法自拔,正事干完了,为了心中的诗和远方,走起😃

这栋颇有规模的童话般的房子就是巴伐利亚国王博物馆了,时间紧凑且缺乏历史知识,这里不是我们的目标~

阿尔卑斯湖才是我们心中的日月呀,山的那边就是奥地利,这个季节,阳光、温度和色彩都刚刚好,不过如果是白雪皑皑的样子我也很爱

📍Alpsee湖,从高天鹅堡下来向右,沿着巴伐利亚国王博物馆走不了多远即是,如果时间多可以环湖徒步

从慕尼黑过来的时候,我就注意到这个白墙红顶的小教堂,诺达的草坪上只有这一个建筑物,但孤独也是美的。

这个教堂名为St.Coloman,应该不对外开放,我们去的时候大门锁了,门口的告示贴着每日仪式的时间,不过坐在外面的长椅看看风景晒晒太阳也是极好的

施旺高镇附近的山上可以看到许多滑翔伞和滑翔翼在上空,可以乘坐Tegelbergbahn泰格尔到山顶可以俯瞰巴伐利亚全貌,但是我觉得整个小镇最美的机位就是St.Coloman门前了,现实版的宫崎骏场景~

无聊到拍了一组汽车大片

📍霍恩施旺高Hohenschwangau

建议游玩:2-3小时

拉姆绍,我和童话有个约会

拉姆绍是去国王湖途中的隐世小镇,旅途中总是有这样“附件”可能远远超越那些“顶流”。从富森到拉姆绍220公里,google地图显示要开3个多小时,为风景耽误的时间终要在路上追回~

这一路依然围绕着阿尔卑斯山前进,德国不限速的路段我们是没有遇到,安全第一☝️

这一路大概也是沿着边境线行走,两侧还有至少一米厚的积雪。德国三月底的气温虽然不如北京高,但穿个薄外套还是可以,湖区比城区气温低一些。看这积雪大概也是半个月以前的了,不过装饰道路很好看。

拉姆绍并不大,沿河而建,一条乡村公路穿越其间。白色的教堂伫立在青山绿水之间,小桥下,小溪潺潺流过。远处的阿尔卑斯山清晰可见,白云在雪山山腰漂浮……雪山的壮阔与田园的秀美完美融合,彷如人家童话。

圣塞巴斯蒂安教堂Pfarrkiche St.Sebastian是拉姆绍小镇上最著名的建筑,建于1512年,只要驶入这个小镇,很难不去注意到它。

圣塞巴斯蒂安是一位古罗马军官,在公园288年宣布皈依天主教,被恼羞成怒的国王戴克里先下令乱箭射死。教堂里油画上所看到的全身多处带箭的人就是圣塞巴斯蒂安的艺术形象

这里没有蜂拥而至的游客,有的只是遗世独立的宁静、孤傲。

清澈晶莹的溪流静静流淌,溪上卧跨有几座简朴的小木桥,背靠阿尔卑斯山,这景象又让我想起瑞士。眼前的景色便是传说中美到被总统下令“任何人不得加以破坏”的明信片风景了。

拉姆绍小镇的房子都建在路两侧的缓坡上,典型的德国南部乡村风格,浅墙深顶。

这条贯穿小镇的溪流叫做拉姆绍阿赫河(Ramsauer Ache)。

面对教堂溪流左侧,找一处可以拍到溪流、木桥和教堂的机位,就能get明信片同款照片了,可惜我拍的时候接近黄昏,有些逆光,没能呈现蓝天白云雪山的景象,有点遗憾~相机记得要设置长爆哦~

【拉姆绍Ramsau】

📍游客中心:Tourist-Information Ramsau,Im Tal 2, 83486 Ramsau

🚍公共交通:贝希特斯加登地区巴士线路一站通(适用于拉姆绍、魔法森林、后湖、国王湖、鹰巢、耶拿峰、贝希特斯加登盐矿等地区),从贝希特斯加登火车站搭乘846公交即可抵达拉姆绍小镇,也可以先乘坐846公交到终点后湖,然后从后湖徒步道拉姆绍,在乘坐846返回贝希特斯加登,这样走是下坡路较为轻松

1、可以购买景区疗养卡Kurkarte,相当于公交车票Buskarte(在国王湖景区购买疗养卡也可免费乘坐,特殊路线巴士不包括在内)

2、浴场游客卡Gastkarte相当于公交车票和火车票Bus-und Bahnkarte。在巴德赖兴哈尔国家浴场购买了浴场游客卡卡免费乘坐Bad Reichenhall、Bayerisch Gmain和Piding地区的公交车和火车。

3、贝希特斯加登-国王湖景区的游客卡可以从酒店老板手里买,购买后可以免费乘坐贝希特斯加登地区的公交车,但通往鹰巢线路Kehlsteinlinie、牧场小屋专线ALM-Erlebnisbus、贝希特斯加登-萨尔茨堡线Berchtesgaden-Salzburg和罗斯菲尔德收费站die Maut am Rossfeld是要另付费的。

4、牧场小屋专线:由拉姆绍的后湖驶向奥地利的洛夫österreichische Lofer。起点是后湖的克劳斯巴赫Klausbachhaus,一路会经过许多克劳斯巴赫山谷上的高山牧场,穿越历史悠久的萨尔萨穆尔大街Salzsäumerstraße,最后抵达奥地利洛夫附近的魏斯巴赫Weißbach bei Lofer

🔗网址:http://www.berchtesgadener-land.com/orte/ramsau

‼️如果自驾且时间充足最好可以开车到拉姆绍停车场(免费停车2小时),然后徒步穿越到魔法森林到后湖,在后湖乘坐846公交返回拉姆绍

建议游玩:1-2小时

没有精灵的魔法森林

靠近拉姆绍的魔法森林非常有名,依山傍湖,这里没有精灵,却有一条画家之路,这就是拉姆绍-魔法森林-后湖徒步线路中的精髓。

一路上,总共有26幅19世纪浪漫主义画作,如今,这条画家之路上,摆放着画板模样的展示牌,以画作和实景对照。这里的风景在经历了一个多世纪的时间后,依然没有任何变化,让人赞叹~

‼️画家之路全程走完需要1.5-2小时

🔗画家之路:http://www.berchtesgadener-land.com/natur/wandern/wander-touren/seen-klammen/ramsauer-malerweg

魔法森林属于贝希特斯加登国家公园,我们抵达的时候正是日落时分,余晖透过阿尔卑斯山笼罩在魔法森林和后湖上方,如同绿野仙踪一般,好像随时身边就会蹦出个精灵。

这里一年四季风景各异,此时此刻的样子就是我心中所想。魔法森林的魅力,或许正在于它的光影变化和它的气象万千。本来是艳阳高照的,一道道阳光穿越密林,照射在铺满青苔的石头上,看起来很像有白雪公主迷失在这片森林中。

魔法森林Zauberwald,整个步道6.4km,走完整程在1.5-2小时左右,因为太阳马上就要落山,森林里的景色也都大同小异,走了半个多小时我们就原路折返了

✨阿尔卑斯山下的后湖,关于它形成的传说:

据说在北阿尔卑斯山的山谷当中曾生活着两个巨人,有一天他们吵起来了,在气头上忍不住互相往对方身上扔石头,于是大石头在山谷里造成了岩崩,石头逐渐堵住了小河,这条被堵住的河后来就演变成了后湖。

传说只是传说,其实在莱特山Reiteralpe和霍赫卡尔特山Hochkalter山脚下的后湖已经存在了3500-4000年,一次霍赫卡尔特山的岩崩造就了它,75公顷土地因为它被覆盖,克劳斯河Klausbach也因此被堵住,造就了后湖的同时也创造了魔法森林。

我和M小姐在后湖正对阿尔卑斯山找到一家看起来很霸气的餐厅——Gasthaus Seeklause Connie & Sepp Ehegartner。阿尔卑斯C位湖景风光

现在的气温还不能在户外用餐,餐厅是典型的德国乡村风格

点了两杯茶饮暖暖身,不过是速冲茶包~

主菜是黄油小土豆煎鱼和蘑菇鸡胸肉,鸡肉的味道更省一筹

💰人均€20

🔗网址:www.hintersee-gasthaus-seeklause.de

【后湖Hintersee和魔法森林Zauberwald】

🚍公共交通:搭乘火车到Berchtesgaden central station,转乘846巴士到Ramsau/Hintersee,继续搭乘845环线抵达Hochschwarzeck和Taubensee区域,也可以从火车站直接打车

区域交通:

Bus 845 – Ring line (Ramsau - Hochschwarzeck – Taubensee - Hintersee)

Bus 846 – Berchtesgaden – Ramsau – Hintersee

Bus 847 – AlmErlebnisBus (Hintersee – Klausbachtal – Hirschbichl – Weißbach bei Lofer)

📷最佳拍摄机位

1、魔法森林东北方向入口前,可以拍到以或霍赫卡尔特山为背景的照片

2、魔法森林中的岩石、树木和它们粗壮的根部值得留影

3、魔法森林里Wirthaus后方的上磨坊地区Bereich Obermuhle的风景也很棒

4、Wirthaus前方的马克西恩桥地区Bereich Marxenbrucke有清澈的山涧和小溪可供拍摄

🔗网址:http://www.ramsau.de/de/wandern-aktivurlaub/wandertouren/79-zauberwald-am-hintersee.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