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乡  不止武功山,这里的一切美好都值得去探索

攻略   >  萍乡旅游攻略   >  萍乡 不止武功山,这里的一切美好都值得去探索

萍乡 不止武功山,这里的一切美好都值得去探索
  • 筱莲_
  • 创建于2022/09/08|浏览1138

• 出发日期/2022/08/24

• 玩法/自驾 徒步 摄影 暑假

前言

武功山一直都在我的旅行list里面,从大片的草甸间徒步而过、夜宿山顶看星空、晨起去看一场云海中的日出,这些画面已很多次出现在我的脑海中。

今夏我们终于动身,去江西,去萍乡,去看我曾心心念念的武功山。

当然,去往萍乡绝不仅仅因为武功山,在做攻略时,我发现这里的旅游资源非常丰富,这里有神秘的孽龙洞、有可以感受田园生活的吉内得国家稻田公园,还有让我们铭记历史的安源路矿工人运动纪念馆以及充满异域风情的凯光新天地。

除此之外,江西的美食对于喜辣的我来说也是分外惊喜。

除了武功山,旅途中再留给萍乡2-3天的时间绝对是值得的,下面我将把我在萍乡的所遇所感一一讲述。

武功山 | 一次徒步与一场日出

第一次看到武功山的云海日出视频时我便被惊艳到了。

在绿色的草甸之巅,在大片棉花糖般的云海之中,天边的橙色逐渐晕染,太阳一点点升起,那样的画面真是可遇而不可求的。

为着那样的画面,我们来到了武功山。

爬山之乐趣就在于一切都是未知,山间的天气、光影、沿途所遇到的人和故事我们都不曾知晓,所以我们一边走一边感受,这其间的挑战与乐趣也一一铺展于我们面前。

抵达武功山脚下时是大晴天,天空中飘着朵朵云彩,绵延的山青翠极了,我们欣喜于这样一个好的开端。

武功山主脉绵延120余千米,总面积约970平方千米。地跨江西省萍乡市芦溪县、吉安市安福县、宜春市袁州区,萍乡市和吉安市都有登山入口。

我们选择的是萍乡市的入口上山。

上山的第一段路程我们选择了索道,索道大概走20分钟左右。

下了索道后立刻感受到气温低了一些,前行的路也基本是在绿荫之中,所以这段路走的还算是舒服的。

上山最累的一段路程是好汉坡,大概有一千多级台阶,需要走40分钟到一个小时。

这段路其实只要心态放好,走起来还是不算太难的。

走完好汉坡后会来到一处平台,这里也是两条线路的分岔点,一条通往金顶,一条通往观音宕,我们此行的目的地是观音宕。

去往观音宕的路上以平路栈道为主,整段路程不会太辛苦且两侧风景颇好,一边走一边赏景也不会觉得乏味。

熬过好汉坡的爬楼梯,看到开阔的山景与绵延的草甸时内心充满感动。

登高望远,壮阔的风景就在眼前,光影忽明忽暗,我们一步一步前进着,将自己融入眼前的风景之中。

走在曲折回转的栈道上,不经意间日落已至,山间的一切光影都变得温柔起来。

嶙峋的山、遗世独立的松树、木制栈道都慢慢被染做金色,一切的色彩与层次都变成了我们最爱的模样

那一天,我们就这样静静伫立于武功山上,看着远方金色的夕阳渐渐消失于层层叠叠的远山中。

直到天边只剩一层橙色的晕染,直到蓝色的夜幕降临。

日落每天都有,但这样认真看一场日落的机会却不多,我总也会记得那一天,大自然给予我们的感动。

夜宿观音宕的帐篷,夏季的夜晚不大冷,天黑以后天空繁星闪烁,我们聊着天直到夜深才睡去。

这大概又是一个难忘的夜晚吧。

早晨5点多晨起,爬上观音宕的观日出平台时太阳正缓缓升起,天边的橙红晕染,大地逐渐被洒上金光。

并没有遇到期待中的云海,但看一场晴天的日出也已满足。

也是在这一时刻,先前怕下雨、怕天阴的担忧都已消失不见,我们走着拍着,享受着这一场完美的日出

在金色的日出中,山间的芦苇金晃晃的,远山的层次明明暗暗,有些时刻正如此刻:无需太多言语,只静静看着便很美好了。

吉内得国家稻田公园 | 理想中的田园生活

抵达吉内得时,正值下午三四点太阳正好的时段。

当车子拐进两旁种着大片稻田的小路时,我们便忍不住一直开着车窗看向外面的风景。

而当乘着景区的观光车来到观景台俯瞰远处的风景时,我们更是挪不开眼了。

那是怎样的美好啊,大朵的棉花云轻飘飘地挂在蓝色的穹顶之上,大地上是一块又一块的稻田与民居,绵延的远山护佑着这一方天地。

对于久居城市的我们来说,这样的画面真的是向往中的田园生活了

观景台旁有打米浆、磨豆浆等体验活动可以尝试。

再向上还有间位于制高点的茶室,这里的大玻璃窗正好可以看到远处的稻田景观,在这儿观景、喝茶、吃水果,便是属于吉内得最好的时光。

当然,喜欢拍照的我们绝不仅仅满足于远观,在高处拍够了以后便乘着观光车来到了田间。

穿着喜欢的裙子、带着草帽走在田间便是我理想中的画面了,此时夕阳挂在天边,我们又迎来了这一天最温柔的时刻。

除了稻田以外,吉内得的池塘里还种植着大片荷花,虽已是八月末,但我们也算是赶上了荷花的尾巴,又赏了一次荷。

我们在这儿一直拍到天渐渐黑下来才去吃饭返程,而我也许下了春季要再来这里看油菜花的心愿。

麻山幸福村 | 夏天的这里有着瓜果香

在吉内得时我们便发现了这里的水果非常香甜,来到麻山幸福村,更不会错过这里正值成熟的葡萄。

华菲特酒庄里有着大片的葡萄园,我们便来到这里品尝葡萄。

这里的葡萄园内分别种植着专门用来酿葡萄酒的葡萄和吃的葡萄,如果对葡萄酒感兴趣也可以来这儿品尝购买。

酒庄内的建筑非常有欧式风情,室内可以品酒、买酒,我们冲着品尝葡萄而来,便只在这里短暂停留。

进到长满葡萄的大棚里,那珠圆玉润的葡萄在太阳光的照射下显得晶莹剔透,还没开始品尝葡萄,我们便忍不住拍起照片来。

光影在果实和绿叶上流动,果香在唇齿间蔓延,晴天来摘葡萄就很治愈呀。

不负我们的期望,这里的葡萄果真是极香甜的,一粒一粒的葡萄送入口中,真所谓是“欲罢不能”,它的香甜和阳光玫瑰青提的味道很像,要不是后面还有行程,我们真的想多买些回家~

距离华菲特酒庄的不远处,还有一个傩(nuo二声)文化博物馆可以顺带去参观。

萍乡的傩文化历史久远,素有“五里一将军,十里一傩神”之说,萍乡傩“三宝”包含:傩面具、傩庙、傩舞,而这座博物馆里便将这里精彩的傩文化一一呈现给我们。

仙凤三宝园 | 周末玩乐好去处

在体会过萍乡的田园生活后,我们来到了距离萍乡市区一个多小时车程的仙凤三宝园,这里是一处颇丰富的多功能玩乐园区。

这里有树屋酒店,有面积超大的牧场,还有超好玩的游乐场,这里非常适合情侣约会和家庭亲子出行,时间充足的情况下在这里玩一天一夜是最完美的选择。

进入景区后,可以乘坐这里的小火车游览一圈,大概了解园区的位置布局与游乐项目。

这是一辆颇有年代感的蒸汽小火车,车程总长约4公里,乘着小火车穿行于森林、牧场之中,吹着扑面的风,心情雀跃。

除了游乐场以外,仙凤三宝园内我们最喜欢的地方当属呦呦牧场,这里可以和很多种小动物互动,拍照也很好看。

这儿的动物有:小马、鸵鸟、鸽子、梅花鹿、小羊等等。

可以去牧场旁的商店买一些胡萝卜等食物,只要带着食物,“小吃货们“一定会被吸引过来。

除了喂动物以外,这里拍照也很好看,远处的摩天轮、蓝天与近处的牧场也形成了一幅和谐的画面。

若是住进三宝园的树屋内,从房间的窗户就可以看到牧场景观,此行真的遇到了很多个让我想多住几晚的特色民宿与酒店。

除了玩乐以外,这里的餐厅菜品也很不错,仙凤三宝园做到了交通、吃饭方便、玩乐丰富,真的非常适合来度过一个周末。

安源路矿工人运动纪念馆 | 红色萍乡

回到萍乡市区,我们在这里安排了一处红色景点:安源路矿工人运动纪念馆。

二十世纪二十年代,老一辈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里从事革命运动,安源也是中国工人运动的策源地和湘赣边界秋收起义的主要爆发地,是全国百个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之一。

安源路矿工人运动纪念馆是为征集和保护安源工人运动的文物,研究和宣传安源革命斗争历史而于1956年创建的专题类博物馆,这里的面积很大,馆藏文物多,馆内现有馆藏文物与资料5000余件,其中一级文物61件/套,二级文物67件/套,三级文物2050件/套。

走进展馆大厅,厅内肃穆的气氛扑面而来,我们也都沉默下来静静参观。

纪念馆内以物品陈列、雕像重现情景、文字图片展示等方式,一一向我们讲述着那些过去曾发生的故事。

现代的我们尽情享受着生活的温馨,但在展望未来时,也别忘了回顾往昔的峥嵘岁月。

无论何时,安源大罢工事件中的不愿被压迫、奋起反抗的精神都值得学习,那种视死如归、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勇气着实令人钦佩之至。

孽龙洞 | 斑斓的地下艺术长廊

我在开篇曾写过,萍乡的旅游资源非常丰富,而丰富的旅游资源也来源于多样性的地貌。

在萍乡,除了广阔的稻田与层层叠叠的山脉以外还有一处地下溶洞:孽龙洞。

孽龙洞不仅有自然景观,还有神话传说,相传古代鄱阳湖有条孽龙企图把江西变成泽国,到处兴风作浪残害百姓,后被许真君制服于萍乡杨岐山下的一个山洞里,孽龙洞故得其名。

凯光新天地 | 仿若穿越的“威尼斯”小镇

萍乡的最后一个下午,我们将时间交给了距离萍乡一个多小时车程的凯光新天地。

这里是一处大型旅游度假村,度假村内有酒店、有景观、还有游乐场,整个度假村设计成了极具欧式风情的模样,这半天,我们便仿若来到了一个微缩的“威尼斯”小镇。

满眼的彩色小楼房、城堡式的建筑、高耸的塔尖,穿城而过的冉冉小河,这里的异域风情真的被拉满。

行走在这样的街道便仿若跌入童话王国,少女心都被满足。

乘坐酒店的观光车来到较远处的商业街,这里有很多商铺,还有一座游乐园,如果是带孩子的游客一定会非常喜欢这里。

我们在这里漫步,下午四五点的光洒在彩色的建筑上,一切温暖而美好,这一程,我们在不同的地方遇到了日落,好天气的加成让这趟行程在我心中加分不少。

继续在园区散步拍照,这座被青山环绕的彩色小城渐渐静了下来,我们的聊天声与笑声回荡在这里。

每每到这样的地方,我总会发现有关色彩的力量,大片铺开的色块总能让人的心情明艳起来,只是走着看着也分外雀跃。

所以我喜欢这座彩色的小镇,也庆幸自己的旅途中曾到达过这里收获了一份好心情。

南正街 | 萍乡夜晚好去处

萍乡市区还有一处不可错过的街道:南正街。

这条街道应该是萍乡夜晚最热闹的一处街区了,一直以来,这条街道也是此处的商业中心。

南正街长880米,当然,现在的南正街也早已不止是这一条街道而已,它是指由这条街道扩散开来的商业街区。

这里有活动演出、可以寻觅美食、还可以了解萍乡的风土人情。

夜晚的南正街很热闹,我们在这里觅食、逛街,身边来往着很多本地人,我可以感受到来自这座小城的幸福感。

在暖黄的灯光中,在热闹的人群中,我们聊着天慢步向前,也爱上了这属于萍乡的夜晚。

攻略部分

一、 住宿

萍乡市区:悦空中酒店(萍乡秋收广场店)

这家店位置和环境都不错,距离高铁站打车15分钟左右车程,周围吃饭等都很方便。

价格:200-300+

凯光新天地:凯光美爵酒店

位于旅游区内的酒店,距离周边的街区、游乐场等都非常近,适合来凯光新天地游玩时入住。

价格:300+

武功山:武功山上的住宿种类比较多,有帐篷和酒店等,但是旺季需要很早预定,我们定的晚只有最普通的帐篷,价格100+,提供睡袋和防潮垫。(建议自带一次性睡袋)

二、 特产

之前写到过萍乡的风景丰富,这里的食物也很丰富,我们这次探访了两处萍乡的特产分享给大家。

第一个是挂面,萍乡挂面的口感非常好,有点像龙须面的感觉(但比龙须面粗一些),作为陕西人表示很喜欢。

第二个是月饼,长平街老月饼的用料非常丰富,酥皮也非常好吃,有好几种口味可以选择,个人更喜欢桂花的。

三、 美食

作为喜辣的人来说,来到江西一定会吃的很开心。

我们这次来萍乡就吃到了很多喜欢的菜:萍乡小炒肉、萍乡炒粉、莲花血鸭、辣椒炒蛋、烟熏腊肉等等。

喜欢辣口的小伙伴来萍乡一定不能错过这儿的美食,一定会给你惊喜。

清代道光二年,浙江温岭进士黄浚任萍乡知县,曾写下五言诗《潇洒萍乡县》:“潇洒萍乡县,烟邨翠蔼中。车停芦市月,帆渡馆桥风。古迹寻州字,名山近武功。楚台今在望,霸业叹匆匆。”

萍乡自古以来便是自然景观与文化底蕴并存的一个地方,再加之这里是近代红色革命的发生地,所以这里旅游资源的丰富程度是不言而喻的。

萍乡,不仅仅只有武功山,它还有一眼让我们惊艳的稻田,有闲适自在的田园生活,还有鬼斧神工的溶洞与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

萍乡,这里的美好值得我们多留些时间给它,也值得你我去细细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