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海的那头到山的这头,红色遵义的东茶、西酒、南寨、北奇

攻略   >  遵义旅游攻略   >  从海的那头到山的这头,红色遵义的东茶、西酒、南寨、北奇

• 出发日期/2022/09/01

• 玩法/深度游 自驾 古镇 赏秋

前言

一半的人想参观会址,一半的人想买茅台酒,这是我对 遵义 的第一印象。走在 遵义 街头最大的感受就是,到处都有红军的影子,“ 遵义 会议”、“四渡 赤水 ”真的太出名了。从海的那头到山的这头,从 福建 到 遵义 ,1300公里,航程只需两个多小时,而当年红九军团却跋山涉水整整走了三个半月。的确,红色就是 遵义 的标签,但是 遵义 之旅只有红色吗?其实 遵义 好玩的好吃的地方还真的是很多的。

八月终于辞去了体制内的工作,十多年的兢兢业业换不来一句好聚好散,琐事一堆,带着很差的心情迎来九月,空闲下来的时间让我可以再次回归旅者的行列,正好有 贵州 的朋友提议去旅行散散心, 遵义 之旅就这么成了说走就走走的旅行。没有计划没有攻略,就打算边走边玩,最终五天的行程,玩出了 遵义 的东茶、西酒、南寨、北奇,也是一次令人意犹未尽的旅行啦。

遵义行程示意图

古堡、古镇、古寨、古村,幽静的峡谷,神奇的地下长洞,还有这么多散落在各地的美味珍馐,自驾游当然才是 遵义 旅行的正确打开方式,机场、车站租车很方便。 遵义 真的很大,又地处 贵州 群山之间,每个景点之间的路程着实需要花上不少时间。但是不赶时间的话,尽量放慢脚步,你会发现沿途都是惊喜。

D1 遵义 茅台机场 → 遵义 市区

D2 遵义 市区 → 海龙屯 → 乌江寨

D3 乌江寨 → 茅台古镇

D4 茅台古镇 → 清溪峡 → 双河溶洞 → 湄潭

D5 湄潭 → 天下第一壶 → 茶海之心 → 长碛古寨 → 遵义 茅台机场

遵义行程示意图

遵义 美食有着云贵川渝典型的辣椒料理,这种只有这四个省的人才能分辨出来差别,对于 福建 人来说,统统只能用一个“辣”字形容。初到 贵州 的第一天被就辣到怀疑人生,随着旅程的深入,慢慢地习惯与接受,竟然吃饭也离不开辣椒了。 遵义 的米皮、牛羊肉粉、豆花粉、炒洋芋是街头常见的小吃,而大 遵义 地区的美食受自身和周边地区的影响,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特色,鸭溪的酸汤鱼、盐帮菜以及 凤冈 油茶、乌江豆腐鱼等等。可以说,这一圈下来,可以吃到的美食着实会让你大饱口福。

以下正式进入旅程啦!

闲逛【遵义】由孤独的美食开始

终于踏上了心心念的 遵义 之旅,一个人拧着行李从 遵义 茅台机场走出来的那一刻,我的心情是崩溃的,就在几分钟前,问讯处的小姑娘告诉我“去 遵义 ?这里没有车可以到的。”不过几分钟后,我就第一次感受到了 遵义 人的热情,机场门口突然涌上来的一波人,有帮我拿行李的,有拽着我的手往外走的,他们嘴边都不约而同地叫着“去 遵义 吗, 遵义 ,马上走”,一番比价之后我选择上了一位小哥的车。车上还有一位 遵义 大婶和不停打电话的大哥。

后来想想这拼车的钱倒也花的值当,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小哥楞是推荐了五六家当地人吃的小吃店,我都默默地记在了手机里。而第二次感受到 遵义 的热情,便是小哥特意送我去更远的地方做了核酸也不多收钱,而检测员一口 贵州 话听的我云里雾里的时候,车上的大婶及时出现帮我解了围。一切都很顺利地来到了下榻的酒店,接下来就是等待朋友们陆续到来啦。

得知朋友的飞机晚点,索性便一个人去闲逛。酒店的边上便是八厂,这个地方原本是个老旧厂房,如今成了酒吧街,据说, 遵义 新潮一些的酒吧都在这里了。白天还有些网红气质的地方,晚上突然就热闹起来了。我怎么感觉全 遵义 的俊男靓女都在这里了呢?

一出门满大街都是吃的,翻出记载司机小哥私藏小店的小笔记,似乎这些店都在附近,以我的风格自然要一家家吃过去啦。米皮、梅岭的糕点和羊肉粉,再来一碗野冰粉。

等我吃完瞅一眼地图,好家伙,竟然不知不觉走了快5公里,都快到 遵义 会议的会址啦。 福建 人都这么能走路的吗?于是硬着头皮又走了回去,今天的运动量也算达标啦。刚抵达酒店,朋友发来讯息,我们都到啦,早点休息,明天一早出发爬山——海龙屯,整个人都石化了我。

一早和朋友们在酒店大堂会和,由朋友驱车前往第一站, 遵义 西北 约30公里处的海龙屯。

【海龙屯】头一天就玩坏了

知道海龙屯的人,大多都听过明代万历三大征之平播之役。公元1600年播州土司杨应龙起兵叛明,刚从 朝鲜 抗倭之战中缓过来的万历皇帝急调15省军力,共计24万人赴播州平叛,前后历时四个月才剿灭了这场叛乱。海龙屯在这场战役中,虽被重重包围,却仍坚守一百余天,最后还是被偷袭得手,才宣告破城。且不提杨应龙因何原因反叛,就海龙屯之战便可称为一次 成功 的守城,而海龙屯的设计也堪称精妙。

杨氏从唐代杨端主政播州开始到杨应龙止,历29代724年。在杨氏七百多年的经营下,播州俨然成为朝廷管辖之外的小王国。播州的行政中心就是海龙屯,依托险峻的 龙岩 山形成拥有前六关、后三关、新旧宫殿以及营房等设施的完备军事体系。海龙屯作为保存完好的古战场,真的很适合去实地走一趟。目前山上还有一大片区域处于考古状态没有对外开放。

从检票口进入便是一片古香古色的建筑,这里是景区服务中心所在的商业区,餐饮、住宿都很齐全,坐在木屋二楼品尝香辣可口的 遵义 菜,何尝不是一件人间美事。但是,千万不要以为这就是海龙屯的全部啦,连大门都还没有进呢。

在游客中心搭乘小火车抵达海龙屯山门,由山门前的保护条例石碑开始,才真正踏上了海龙屯这座堡垒。山脚下的文物展示都是从海龙屯挖掘出来的文物复刻品,值得一看。

残破的铜柱关与铁柱关是前山六关的头两关,扼守上山的狭小山路,铁柱关前的木制吊桥曾让明军束手无策,迫于无奈明军将大炮扛到对面山头轰击才扣开关门,因此两座关隘都受损严重。

从这里开始山路就越来越陡,平日里不锻炼,现在走起路来气喘吁吁,在加上昨天的体能透支,我也只能走一段歇一段,还好,两侧群山巍峨,风景秀美,不时还能捡到野生猕猴桃这样的水果。

第三关是明军猛攻了几周都未能攻下的飞虎关,关前是那令人生畏的三十六步天梯,穿着笨重铠甲的士兵从登上巨大的天梯开始,每一步都要面临箭弩、火石以及巨石的攻击,就算侥幸来到关前,也会被那道很深的壕沟阻拦,需得由吊桥才可进入。

立于绝壁之上的飞龙关已经残破不堪,门上的飞龙关是杨应龙以自己的名字所提,从雄伟的关门以及那残存的石窗,不难看出当年的关隘的险峻与精美。而它紧邻的深谷却有着一个让人毛骨悚然的名字——杀人场。

再往上走便是朝天关与飞凤关,以及老王宫和新王宫的遗址,但是我们实在是走不动啦,就让无人机代替我们上去看看吧。而后三关更是想都不敢想啦,大伙一致同意原路返回。

【乌江寨】丛山之中的江南水乡

贵州 高速公路的高速发展,让周边游也能玩得顺畅,由海龙屯横跨市区前往南边播州区的乌江寨,乌江寨位于 遵义 市尚嵇镇与 新民 镇交界处,距离 遵义 市区约一小时车程,距离海龙屯则更远一些。

从没想过在 贵州 这样的多山的地方也会有一个 江南 水乡。抵达乌江寨已是黄昏,由接驳车接抵酒店门口,昏昏沉沉的脑袋猛一抬头就被眼前的景致惊醒,绿水青山之间的静寂小村,一条小河穿过成片的青瓦木楼,两岸绿柳成荫,古香古色的黔北民居与往来的乌篷船一静一动相得益彰,恰似一幅水墨画卷,画的便是这有如桃花源一般的 江南 好风光。

今晚下榻的酒店名曰黔书院酒店,就在景区内的漆古巷,出门便是 和平 染坊,站在门口便能从高处俯瞰这片美好。

整个酒店被布置成了书院的模样,到处透露着一股书香气息,有着活字印刷墙壁的大堂古朴典雅,二楼的书房更是将“知识的味道”发挥得淋漓尽致,穿过前台,一部电梯将我们送抵客房。

客房位于书院的后院部分,三层以上透过缝隙就可以看到远处的青瓦,客房同样富有古韵,中式家具、米色纸灯笼以及白色窗幔打造了一个沁心的舒适空间。

随意放下行李便迫不及待地冲出门去,不想还是赶不及看一眼夕阳下的乌江寨。整个小寨此刻已是灯火通明,煞是好看,不远处的广场人头攒动,呐喊声欢呼声不断,索性逛上一圈,熟悉下环境。

乌江寨本就是 中国 传统村落,保护性改造后形成了拥有12个街区的综合性度假村。在保留了川黔会馆、 和平 染坊在内的众多古建筑的同时,也 新建 和改造一起仿古建筑,河面上的三座不同风格的廊桥连接了传统工艺作坊区、沿江民居民宿区、美食区、民族文化表演区等众多街区,只要走上一圈,便可以领略到黔北的风光、民居、人文以及各种美食。

夜晚的乌江寨还是很热闹的,除了精彩演出以及无人机、音乐喷泉表演,各种风格各异的酒吧便是客人消遣的所在,想必坐在河边,对着这片灯火阑珊, 贵州 的好酒都能浓烈上不少,眼见不少从酒吧晃出来的客人依然意犹未尽地放声高歌,一路歪歪斜斜地颠回酒店。而我们自是对各种美食更感兴趣啦,赶在厨师下班前点了一桌好菜,饕餮一番。

伴着蛙叫虫鸣一夜好眠,白天的乌江寨又是另一番景象。恰巧一场细雨袭来,烟雨朦胧好不惬意。花灯铺与竹器铺门口的老爷爷一边编制竹器,一边招呼我们进去参观,在 贵州 三天竟也能听懂一些 贵州 话了。这一片传统工艺作坊真值得每一间都去看看,有一些作坊甚至可以亲手体验一下古法制作的乐趣。

清晨总算能看清古民居的真实样貌,家家户户门口挂着的辣椒串、小猪上房顶的奇景以及货郎的货担,感觉很有时代穿越感呐,若是穿上汉服到这里,是能拍上一整天的吧。太乙阁码头到乌江渡码头的游船也是大家争相打卡的项目。可惜米皮、羊肉粉这些小吃都要中午才营业,来碗香辣十足的豆花,结束乌江寨的旅程。

回去的路上雨又大了些,慌不择路还拐进了死胡同,铁将军把门哈,无奈只得冒雨绕回酒店啦。

【茅台古镇】探访茅台酒的故乡

下一站是茅台镇,途径鸭溪,酸汤鱼火锅当然不能放过啦。

酒足饭饱一上车便睡眼惺忪,不一会儿就打起盹了,直到闻到一股浓郁的酱味,这就是已经抵达茅台镇啦。说起茅台酒,作为 中国 人,应该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吧。这款为红军长征立过功的国酒便是以茅台镇命名而来, 赤水 河成就了红军伟大胜利,也孕育了茅台酒,不过你可知道,茅台镇并不是只有茅台酒这一款酒,整个茅台镇有酒厂一千多家,酒企两千多家,随意走在茅台街上随处可见的要么是酒厂要么就是卖酒的,各种各样牌子的白酒。

提前做好的攻略,白酒圈熟悉的老贵酒厂竟然可以预约参观?!买不到茅台酒还不能看茅台酒是怎么生产的吗?提前一周就预约好,一进镇子就直奔老贵酒厂。

酒厂位于 赤水 河一侧的半山腰,这个山坡上酒厂就有好几家,别看这条小路七弯八绕,这来来回回的大车小车倒是不少,一番走走停停总会到达老贵酒厂门前。

如今享誉全球的茅台酒,便是华茅、王茅和赖茅这三家酒厂合并而来。据讲解员介绍,老贵酒厂的创办人为王茅的第四代主理人王秉乾后人,王秉乾和他的荣和烧房,曾与成义烧房一起送展,拿下1915年 巴拿马 太平洋万国博览会金奖。

走进厂区,经过是王秉乾的雕像,来到名为“岁月的味道”的房间,这里便是茅台酒发酵的地方了,茅台酒在这里经过好几次的发酵沉淀形成原浆,这是个漫长的过程,以至于有些缸体都鼓包了。越往里走,那种类似酱油的酱味就越来越浓。

穿过一个小门来到里间,一间间上锁的小房间里是一些名人私藏的封存酒,这一封存,有些都要30年以上啦。

和城里朝九晚五的作业时间不一样,茅台酒的产生往往是从半夜开始,一直到早上11点钟。这也是为了避免高温下人体产生的微量元素对茅台酒的破坏。因此下午抵达的我们扑了个空,只看到了空荡荡的车间和余温尚存的蒸炉,不过讲解员还是热情地向我们介绍了整个生产过程。

车间继续往上走有一段“之”字型的浮雕蛮有意思的,记载的是红军与这座城市的故事,“四渡 赤水 ”,红军用茅台酒来洗脚治疗跌打酸痛等等故事都被生动地记录了下来。而浮雕的尽头那栋大屋子则是内有乾坤,这里装的可都是十万元起一缸的成品酒啦。贴上红布条写上地区人名的可都是私人封藏的好酒啦,倒是封存的理由各种各样,有祝寿的,有为爱女出生封存的,也有一言不合就封几缸的,我很想知道他们家有没有开始考虑女婿啊,犬子年方....

品酒当然是我喜欢的环节啦,在一个小房间里,讲解员拿出四种不同年份的茅台酒。5年的酒像一个少年,初出茅庐不怕虎,带着一股浓郁的大酱味,10年的酒口感就好了些,温润好入口。20年的酒像少女初长成,淡淡的酒香入口醇绵,是我喜欢的口感。而30年的酒,喝起来的那种感觉就像是看尽人间岁月的老者,只有慢慢品味才能品出其中味道。

和老贵酒厂不一样,茅台酒厂就不允许参观了,但是来都来了,总得看看这个每股市值一千九的企业到底是什么样子嘛,据说有一个地方可以看到茅台酒厂的全貌,需要做的只是坐上缆车登上茅台天酿景区。

茅台天酿景区这个缆车每15分钟一趟,坐着缆车慢慢悠悠上山,看着茅台镇越来越小,周边的山越来越多。直到整个茅台镇像被完全展现出来,便是到了天酿景区的顶点, 赤水 河就像一条“护城河”穿个这个小镇。

从高处看,最高的那栋楼便是茅台他们家的总部大楼啦,而大楼的右侧以及后面全都是他们家的厂房,密密麻麻的规模还真不小,约有半个茅台镇大小,不愧是 贵州 省的支柱企业。

茅台镇彩虹桥这边则是另一种景象,两岸白黛青瓦的建筑,恍惚间竟有一种身在 哈尔施塔特 的错觉,我想,河边小镇的古风之美也能共通吧。

本想待到天黑来看看这美丽的夜景,奈何肚子不争气,离开天酿景区,天色渐晚,大街小巷已是灯火通明,茅台镇这种古风的建筑有种独特的魅力,特别是杨柳街这一带,从高处俯瞰茅台镇,对面的红军桥以及四渡 赤水 纪念馆格外醒目。而我们今天要干饭的地方便是这条杨柳街上的盐帮菜。据说当年可是 富裕 的盐商才能吃得起的讲究菜。

吃饱喝足,来个茅台冰淇淋,然后沿着河岸登上红军桥,这才发现,原来茅台镇的夜景也很不错嘛。几个人在客房商量着明日的行程,原本的计划是去土城、 赤水 。因为旱情, 赤水 大瀑布没水了,而土城似乎也不怎么安全。

几个人商量了半天也没个结果,碰巧民宿前台听到掌柜和另一个客人正在聊着十二背后,十二背后这么个奇怪的名字到底是什么?凑过去打听原来是竟是一个“被美伤害过的地方”,还有着 亚洲 第一长洞的双河溶洞,以及神秘的地下大裂缝,越聊越嗨,临时决定把明天的行程就改去这里吧,各自回房睡去。

【清溪峡】实锤,被美伤害过的地方

从茅台镇到清溪峡两个多小时倒是挺漫长的,一大早就在高速公路上醒了睡、睡了醒,迷迷糊糊地到了清溪峡已是中午啦,附近也找不到农家,索性便在景区的餐厅点几个菜吧。来 贵州 好几天还没吃到鸡蛋,不是辣椒就是红油,这一份西红柿炒蛋还没拍照就立马光盘啦。

来 遵义 的朋友只要在高速公路上飞驰,都会发现这里的山连绵不绝,一座接一座,而且很多都是孤峰绝壁,这便是 中国 五大地貌之一的喀斯特地貌。其实孤峰绝壁只是喀斯特地貌在地表上的呈现,清溪峡便是能观赏此种神奇地貌的好去处,并且是坐着游船游览噢。

山清水秀是我对清溪峡的第一印象,从码头登上游船,便开始了几公里的游览,游船越能容纳十几人,但是船头露天的位置每次只允许上去三个人,因此想要拍照的朋友要轮着出去。

船行的过程中,两侧岩壁不断出现的奇石异景让人充满遐想,随船的讲解员不时也会对这些“抽象画作”进行解答,例如这个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老者,再仔细一看,确有几分神似。而随着船行,角度的变化也让这些景象有了不一样的解读。

之所以称之为清溪,想来与这琥珀色的河道有关,就这样静静地流过翠绿的峰峦,只有当游船经过才能掀起一些波澜,惊起鸳鸯与白鹭。游玩清溪峡是放松的,哪怕只是静静地坐在船上看着风景发呆,都很惬意。

今年的旱情让清溪峡的水位相较于往年下降了不少,一些浅的地方甚至露出了河滩,成了白鹭的乐园,当然也出现了一些原本藏在水面之下的景观,来清溪峡旅游可是一定要带着想象力哈。

游船到指定地点后便返回了,接下来的那段河道是留给溯溪与桨板爱好者的。呐,说件事儿,喜欢飞无人机的小伙伴,清溪峡的信号真的不好,崖深树高,眼见朋友的飞机就炸在悬崖上,却只能望崖兴叹,对她来说,还真是被美伤害过的地方。

【双河溶洞】藏在山体的里的秘密

马不停蹄地赶往双河溶洞,双河溶洞其实离清溪峡并不算远。

喀斯特地貌的地下部分,便是由地下水形成的溶洞。这个双河溶洞可不得了,至今还没有人探清它到底有多长多深。只知道目前探测到257.4公里已经是世界第五、 亚洲 第一的 中国 第一长洞了。据说,这个洞的长度保守估计在500公里上下。

而我们今天要走的便是溶洞的头几公里。有时候真的挺佩服溶洞的讲解员,一趟走下来,上山下山都要约两个小时的时间。进入溶洞首先看到的竟然是一条绳子,这是 法国 探险家让·波西塔留下的,这个 法国 人在 中国 探洞36年,为双河溶洞绘制很多精确的地图。目前中法专家仍在联合对双河溶洞进行探索。

沿着溶洞内的 通道 前行,嗖嗖凉意不断袭来,温度也降到了让人直打哆嗦。溶洞内的怪石嶙峋与灯光组成炫彩的景象,险峻的地下深坑让人惊恐万分。而那些被水流冲刷出来的奇景又让人拍案叫绝,有些 通道 还被设计成了会摇晃的样子。

洞内的空间时而狭小时而宽敞,最宽的地方还曾有个千人火锅宴。在一段狭长的 通道 一路走去突然豁然开朗,光线透过高大的洞口照在平台上,猛地抬头竟然看到了宝岛的轮廓。 福建 人那是必须和它来个合影啦。

来双河溶洞可以体验两个风格不同的山洞,如果说第一个洞以奇为主,第二个山洞光影与自然的艺术了。两个洞口之间的小山谷有点考验体力啊,看着这一层层的楼梯,我们还是选择花钱搭电梯吧。

搭乘山谷电梯直达洞口,已有电瓶车在等待,想到不用再腿过去,我开心地第一个蹦上车。第二个山洞相对平缓,也大些,车在洞内来去自如,穿梭在各种钟乳石之间。

下车之后便能好好欣赏一下这些还在生长的石笋,正如洞内的无字天书所说,我不能告诉你我所有的秘密,因为我的秘密还在生长,这些钟乳石每年只长0.1厘米左右,地下水的流量会把他们塑造成各种模样。

而洞内值得一看的除了那根“擎 天柱 ”之外,自然要属这个海市蜃楼最绝啦。灯光与洞顶的石钟倒映在镜子一般的湖面,真的超美的。

从溶洞中走出来是一条峡谷小路,峡谷里的风光秀美,不多的游客以及鸟鸣声让人心情愉悦,走路都带着风。之后电瓶车把我们送回景区口也就结束了今天十二背后的旅程啦。

清溪峡、双河溶洞其实只是十二背后整个大景区里的两个景点,要想玩透十二背后,可能还需要花上好几天呢。

【天下第一壶】巨人的茶壶与茶杯

从高速路口拐进 湄潭 ,一眼就看到这个位于山顶 上高 大茶壶,这便是获得 上海 大世界吉 尼斯 总部认证大世界基 尼斯 之最称号的“天下第一壶”,看到它的那刻就标志着我们正式踏进了 遵义 的茶乡 湄潭 。

在天下第一壶边上的 湄潭 天壶国际大酒店办好入住,放下行李的我们立刻出门找吃的去了, 湄潭 与茅台完全是不同的景象,茅台镇的酒韵在这里都变成了茶香,整个县看起来也很干净很现代,途径美食城都是热闹无比。不过饥肠辘辘的我们此刻也只能拜倒在一碗肠旺粉面前了,长途跋涉,没有什么比一碗热腾腾的粉面更能抓住旅人的心。

一大早前往天下第一壶被告知九点才开门,无奈只能四处转转,门口的老大爷老太太悠闲地打着太极拳,像在告诉你,不要急,慢慢来。

售票员倒是提前到了,电梯门一打开,一群人立即就把它塞满了。当这个玻璃观景电梯快速上升, 湄潭 边上的茶山也就一座座出现在眼帘。嬉笑着走出电梯,只觉得哪里不太对,立即将脚缩了回来,原来竟是个玻璃桥,第一层尚且不惧,到了顶层竟也能感觉到头皮发麻,两腿不听使唤,对于恐高的人来说,确实是有点高的,只能尽量控制自己视线在水平面以上,然后快速通过。

在一群大肥鸽的注视下,我们总算登上了这座“ 湄潭 之巅”,到了顶层,这个大茶壶反而没有在山下看的那么壮观。绕着它走了一圈才发现这个48.2米高,直径24米的大茶壶边上,还有一个小茶杯。而茶壶本身还一个茶文化博物馆。

从山顶俯瞰 湄潭 县城,才发现整个小镇竟被茶山包围在其间。这让我们萌生了想去茶园一探究竟的想法。

【湄潭茶园】探寻茶乡的来历

碰巧朋友说起,这附近便有个名为兰馨的茶庄是可以参观的,而 中国 茶海也在附近,而且也不远,约莫20分钟就能抵达了茶庄。

茶庄女主人遇到了正停好车的我们,便热情地把我们迎了进去。和我想象的不一样,荷塘边竟然是几座洁白的徽派建筑,标志性的马头墙让我对这个茶庄的来历有了浓厚的兴趣。再往里踱去,庄内竹林翠影、莲荷争艳,别有几分致雅,倒也符合品茶人的心境。

走到里间,一壶好茶已摆到众人面前,这些茶品在冲泡后依然能在壶中感觉到茶叶的鲜翠,这和江浙皖一带的绿茶颇似。这时女主人才揭晓了谜底。

1939年抗战开始艰难的几年,随着东部沿 海城 市相继陷落,许多产业相继向相对安全的 贵州 转移,作为传统老茶区的 湄潭 也迎来了中央实验茶场的落户,决心发展茶叶经济,支持全国的持久抗战。得益于 贵州 茶区本身的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几代专家相继培育出多种优良茶种,经过近80年的发展,如今的 湄潭 已经成为 中国 名茶之乡, 贵州 茶产业第一县。

而兰馨茶庄则以名为雀舌的绿茶和金尖红茶为主,既然来到茶庄,自然要去到茶园一探究竟。正赶上茶叶收成,有茶农在采摘茶叶。茶树的叶子并不是每一片都能制成茶叶,而是每次只取小尖上的嫩叶,甚是珍贵。

兰馨茶庄有个有意思的地方,就是任何单位和个人都可以认领一块茶园自己做茶园主,这种玩家茶园的模式,让普通人也可以参与到茶叶种植与收成的快乐之中。

午饭是在附近一个茶叶工厂里打发的,这家餐厅据说有两道非遗名菜,只可惜需要提前准备,临时去是吃不上的,只好随意来些菜填饱肚子,不知道是不是茶区的缘故,这里的菜形似 贵州 菜,却没有 贵州 菜的辣度,些许淡些。

【茶海之心】徜徉在绿色海洋

从图片上看 中国 茶海是一片一望无际的茶田,不过为了下午赶到 凤冈 的长碛古寨,只能放弃 中国 茶海的行程,但是却意外闯进了另一片秘境,这便是 凤冈 县 永安 县的茶海之心啦。

凤冈 县紧挨这 湄潭 县,是西南最大的有机茶基地,从高处望去到处郁郁葱葱,85%的森林覆盖率堪称天然氧吧,可能这也是森林中的那一亩亩茶田被称为“ 中国 西部茶海之心”的原因吧。

抵达景区后先搭乘电瓶车前往仙人湖,这是一片藏在高山森林里的明镜湖泊,湖边的观景台视野非常开阔,放眼望去,竟有在 瑞士 的那种感觉。之后可以选择步行前往玻璃吊桥,微风都能让吊桥晃动,脚底的玻璃下面则是万丈深渊,非常刺激。然后搭乘高空缆车返回地面。

凤冈 的茶是别的地方很少见的锌硒茶,锌硒茶顾名思义含有“锌”与“硒”两种元素,这是对人体有益的两种元素,这种茶叶在国内外获金奖40余项,也算是 贵州 的三 大名 茶之一。车辆在 凤冈 随便开几步都是茶园,如果不开导航就像走进了迷宫一样。

到茶园里随意走走也是很惬意的事,不是专业的人单从外表是看不出来这种茶叶与其他茶叶的区别的,只不过走在茶园中,就有一种很放松的感觉。

【长碛古寨】小桥流水稻花香

从茶海之心到长碛古寨就很近了,一路上也没什么车,直到看到长碛古寨的路牌拐进去,沿着又长又陡的斜坡往下滑到底就看到了网络上很火的那个牌坊。

他们说这个牌坊是道光年间的谢氏节孝坊,一听到是清朝的牌匾,我心想大老远过来就为了看这?有点不情愿地下了车沿着河边的绿柳走近前去。眼前突然出现了一条小溪与石墩桥,倒是与牌坊相映成趣,好一幅乡村美景。

正拿着相机一顿猛拍,已经走到对岸的小伙伴使劲招手让我们过去。这是发现什么好玩的吗?小心翼翼地过河,三步并作两步奔上石阶。

来到牌坊正底下突然眼前呈现一片金灿灿的色调,微风拂过,稻田像海浪一样此起彼伏,由牌坊至远处的群山约莫几百米的距离,全都是成熟的稻田,这个规模确实很大,且稻粒颗颗饱满,忍不住就要冲进稻田,哼上一曲《稻香》啦。

有如此美景,心情大好,再看这个牌坊也就顺眼了,仔细打量一番。始建于1847年的谢氏节孝坊,采用 三门 三楼的结构,竟有11米高,正面书“紫诰 天长 ”,反面写“玉洁清边”,牌坊上的图案都是由砖土烧制后再嵌上去的,虽然经历了150年的风雨,直到今日依然清晰可辨。

据说,不种植稻子的时候,长碛古寨也会种满油菜花,那想必又是另一番盛景了吧。这个古寨其实还是有很多看点的,清朝光绪年间“禁止捕鱼”的古石碑还在约束着现代人,“朱氏宗祠”、“上衙下衙”、“回音壁”、“打板沟”等古迹都很值得一看。

原来机场的大酒瓶子可以上去

由于有两位小伙伴临时接到电话必须回去工作了,这次旅行只能到此结束啦。朋友开车依次将我们送到车站、机场,从 凤冈 到茅台机场再次穿越整个 遵义 的东西线,再次回到茅台机场已经晚上八时,今日到 厦门 的航班已经没有啦,只能临时在附近找个落脚点暂住一宿。所幸距离机场不远便有一些民宿,虽然看起来条件不咋地,但是也不至于风餐露宿了。

到便利店上了洗手间,刚出来想拍个大酒瓶子,就看到掌柜的红色小车打着双闪过来了。也就几分钟的时间便到了民宿,村子里黑灯瞎火的也不敢乱跑,请掌柜帮我做了碗盖浇饭,随手订了张机票便睡下了。

一早被雨水拍打屋顶的声音吵醒,不一会儿又是飞机的轰鸣声,怎么也睡不着了。下楼吃了碗面突发奇想,跟掌柜借了雨伞去看那个大酒瓶子好了。掌柜给指了一条野路,越走人越少,虽说是近路却也走得挺慌的。

原来这个酒瓶子竟然是机场的净水厂,这个设计倒也不错,至于和天下第一瓶里的那个瓶子哪个更高?当地人也说不上,本想着这里可看到机场全貌,凑近一看雨水已经把面前的景物糊成一片,灰蒙蒙的天连正面来了个保安人员也看不清,还好人家只是问了一句便回去,了,不过我也该回去收拾行李啦。

从第一天开始就被小伙伴种草的豆豉火锅,终于在离开前拜托掌柜做了,看起来很家常,味道着实不错,而且分量很大。

说走就走的 遵义 旅行,有太多的欢乐,也留下了一些遗憾,没有去过的景点,没有吃上的豆花面,没有买到的茅台酒,希望下一次的 遵义 旅行能够很快补上。

写在最后的旅行注意事项

1、 遵义 有两个机场, 遵义 茅台机场没有直达的官方交通工具,打车要200多块,所以要么需要到 仁怀 市去转大巴,要么就只能拼车,拼车约100-120元。如果目的地是 遵义 市区,那么建议选择 遵义 新舟机场。当然如果目的地是茅台镇的话, 遵义 茅台机场就很方便啦。

2、 遵义 茅台机场目前只有特定的航班和舱位可以买到茅台酒,相比 贵阳 机会更小。

3、清溪峡的信号很不好,航拍爱好者需谨慎。而乌江寨不允许航拍,航拍则需要提前五天报备,偷偷飞起来可是会被抓住的噢,他们找航拍者真的很厉害。

4、注意核酸三天两检,乌江寨等景区没有完成三天检是不让入园的,切莫将第一天的行程就订在这里。

5、高速出口都可以做核酸,上飞机之前都需要有48小时核酸证明。

6、双河洞里的钟乳石可不要去碰哈,人家还在长身体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