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赫章旅游攻略   >  行走的艺术 | 阿西里西,8天12个艺术家在大草原办了一场“野生展”

• 出发日期/2021/06/01

什么是快乐星球 🌎

五月初的时候,B老板问我有没有兴趣一起去阿西里西

是我故落寡闻了,阿西里西?Where?

“我们和一群艺术家会在大草原驻地行走,搞艺术创作,住草原营地,每天就是到处转转、去村寨玩。”

“这些艺术家都是年轻的新锐艺术家哦,有音乐人、建筑师、舞蹈家、雕塑、装置艺术......总之是一群很好玩的人、很棒的地方and很有意思的活动!你要不要来?”

以上信息突然且“出圈”,我处于一脸懵的接收中......

要说我和文青可能沾点边儿,和艺术大概还差着几条街。

所以我的焦点是目的地——阿西里西,听着很西域的味道~

但它不在新疆、不在西藏、也不在四川,而是90%的人都没听过的地方——贵州毕节.赫章。

想了想这大概也许会成为我人生中的一次“非主流”旅行,

从决定到出发,其实我一直都没理解在草原上创作这些艺术的意义是什么,

直到8天旅行结束后,直到这些作品在草原的各个角落呈现时,

我全程打酱油式的参与,感受到当地村民因为我们的到来以及这些艺术品落地的喜悦,

他们不一定理解这些创作的初心和意义,但却知道这些艺术品是因为他们的生活和故事而生!

这八天听了很多故事、见证了很多不可能变为有可能,

哭过、笑过,也感受到了很多颗真诚又淳朴的心。

2021,阿西里西!感恩我有幸来过!

【关于阿西里西旅行信息,请移步文末】

❥➟ 草原拍照也要制造艺术氛围

❥➟ 小海村苗寨,听人间版田间鸣奏曲

❥➟ 草原萌新,当艺术走进生活

❥➟ 清晨,让日出与这个世界撞个满怀

❥➟难得的阿西里西草原星空,越夜越美丽

❥➟ 草原上的TONY老师姓马,论“无价马鞍”的王炸

❥➟ 行走的艺术不忘行走时美丽

❥➟ 阿西里西,微风卷绿浪

❥➟ 波浪路,天人合一

❥➟ 马仕特太阳神花车,开最炫民族风的“三蹦子”去草原兜风

去废品回收站“淘宝”

因联航的临时取消,我比大部队晚到了两天,从机场到景区的路程比我想象的还要远一点,和司机攀谈中才知道赫章曾是全国十大贫困县,这几年开发了旅游才逐渐脱贫。

车开到赫章县城,我停下来在一家街边饭馆吃了一碗10元的牛肉粉,虽然没有想象中那样落后,但似乎也没有靠着旅游资源商业化起来。“淳朴”大概是我这几天听过最多的词。

司机说这边吃的食物都是无化肥无添加的绿色食品,一个是需求量没那么大,一个是当地人买不起化肥和农药。

我错过了和艺术家们的采风,抵达第二天,他们根据第一天的灵感兵分两路去采集原材料。一队去了工厂,一队到县城采购。我带着“购物欲”跟着县城小分队出发,然鹅~第一站有点超乎想象了🤣~

咳咳..咳咳咳咳....我们来到一个废品回收站

这是一个让我匪夷所思,却确是艺术家们的宝藏地,淘宝计划正式开始!

叶甫纳第一个相中的就是这台“上海双鹿”,回收站老板表示创作完要回收

废旧电脑芯片、硬盘、电线、破铜烂铁都被陆续收获中......

在他们眼中,这些废品都是宝贝,我很期待下一秒它们的样子

为艺术献身先从捡废品开始......

当地村民有点懵圈的看着艺术家们淘换,我突然想起那个名句,改编了一下: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是我站在你面前,你却不知道我在干嘛”哈哈哈哈

光有“废品”是不够的,不足以令作品成型,所以第二站跟着艺术家们又去了五金店、日用百货店购买一些塑料布、喷漆、胶......这样的东西。

购物使人快乐,甭管购的什么物!买就对了~哈哈哈

买完后,Lula很开心的跑到马路上拍街头大片,然后过来问我:“拍的够土吗?”

好吧,来一组申昕彤和Lula的乡村时尚大片~

回营地的时候会经过韭菜坪,附近的无名山洞吸引到了艺术家们。

这个地方应该少有人来,虽然搭建了石阶,但不像是普通游人会来的地方。

山洞很大很深,艺术家们突发奇想可以把作品放在这里展览~不过最终还是草原的呈现效果更好~

到此一游....游客照

小海村苗寨的两个故事

我来阿西里西的第二天,意外收获了这里的第一个晴天。艺术家们开始各自寻找他们的灵感,有些去了县城,有些去了贵阳市,体验了第一天的“购物之旅”,我更倾向看看这里的人文,小海村小分队是我今天的目标。

很喜欢阿西里西的自驾公路,这几天来来往往N+1次,每次都是不同的风景,游客并不多,我们来了多久,这风景就让我们承包了多久~

小海村距离我们的大本营不算远,经过公路和乡间小道,终于抵达。

这个村子虽然被旅游景区的棕色大牌标识,却和我以往去过的民俗村大不一样,小海村基本没有商业化,在这里你找不到餐厅、找不到小卖部,只有一个个的农田和许多个故事~

航拍下的小海村就是我喜欢的田园风光

小海村小分队今天也是兵分了3路,村干部得知我们的来意,找了当地的年轻人带我们进村与有故事的两位老人进行交流。

杨凇去了板凳老爷爷的家,申昕彤、张哲溢、Lula去了李明秀老奶奶的房子,叶甫纳为了她不久后的作品《马仕特太阳神花车》在村子带领一帮苗族姑娘和杀马特小伙们在村子里拍了一组影像~

而我,是打酱油的哈哈哈

- 人民教师-板凳老爷爷

板凳老爷爷今年80多了,曾经是位人民教师,我们和他攀谈中,老爷爷从改革开放的执教故事讲起,时光跟着倒退到上个世纪,虽然可能生活艰苦,但依然能从言语中感受到他的自豪:作为人民教师的自豪、作为中国人的自豪!

退休后他开始义务制作板凳,不求盈利,他把做好的板凳送给有需要的人,只是为了让人生余下的时光过得更有意义一些!

也许在经历了人生百态后,才能看透人生,老爷爷的精神层面已经超脱,也更值得人们尊重!

杨凇为他手绘图像,最后送给他,从某种程度上看,老爷爷也是一位人间艺术家

他的工作室,不过一个二三十平米的毛坯房,杨凇一直想为老爷爷做些什么,改善他的工作环境

这些板凳是老爷爷纯手工制作,童叟无欺。

一位80多岁的老人还在实现他的人生价值,很励志!

- 李明秀老奶奶的爱情故事

板凳老爷爷家不远处,可以看到一个与村子其他建筑差异化的房子,直白点说这个房子古老、破旧,与村子里那些已经翻新的水泥房形成对比,然而这个房子里有一个很感人的爱情故事

今年76岁的李明秀奶奶应该算是小海村的孤寡老人了,这是艺术家申昕彤今天的主要采访对象。

老奶奶的两个房子,一个简陋、古早但见证了她一生的艰苦生活和感人的爱情故事,另一间后建造的水泥房是她目前所居住的

村长特地找了一位精通苗语和汉语的苗族人给我们做翻译。

老奶奶一生有七个女儿,在旧社会的农村,男性地位较高,她一生未生育过男孩,在那个年代是会饱受非议和外界异样的眼光,她也曾认真地跟她的丈夫提出离婚,让他再找别的女人为他生儿子,可是他的丈夫只回答了一句:“你多吃点饭堵住你的嘴。”

每次老奶奶说起她的丈夫都会眼眶湿润,他们的爱情感动了我们。

申昕彤一边安慰着奶奶,一边和其他几个艺术家计划着为她做点什么!

李明秀老奶奶和他丈夫祝长升一生的柴米油盐和爱情故事都在这所茅草房里发生,几十年的风霜为这所房子留下岁月的痕迹。

现在虽然老奶奶已经住进了对面的水泥房,但这所茅草屋仍是她的精神寄托,她的老伴儿去世一年多,老奶奶都是数着日子过来的,她可以清楚的说出今天是她老伴儿去世的第几天。

屋子里还有两口棺材,一个是他老伴儿的,一个是留给她自己的。

申昕彤、Lula和张哲溢决定以艺术的形式对这所房子进行改造,让老奶奶以后的生活可以看到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