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末旅行深入聊城四日游,感受别样的聊城美

攻略   >  聊城旅游攻略   >  夏末旅行深入聊城四日游,感受别样的聊城美

• 出发日期/2022/08/26

• 玩法/深度游

前言

抓住夏天的小尾巴,不如来场聊城旅行吧!

聊城已有5000余年的历史,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代表农耕文明的黄河文化与代表商业文明的运河文化在这里交相辉映。中国古典文学名著《水浒传》、《金 瓶 梅》、《聊斋志异》等书中的许多故事都是发生在聊城。

前几年就和朋友来过一次聊城,虽是匆匆两日,但对这里念念不忘,最近趁着天气凉快又和朋友安排了一场聊城旅行。

这次是一场聊城的深度旅行,去了东昌府区、临清市、东阿县、冠县、阳谷县等地,四天三晚深入的了解了一下聊城的风光与历史、城市与人文,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的行程~

Day1:东昌府区 水城之眼-东昌湖-光岳楼

Day2:九月洼月季公园-东阿阿胶城-东阿药王山-阿胶世界景区参观

Day3:艾山卡口-阳谷景阳冈-狮子楼旅游区-刘邓大军强渡黄河战役纪念馆

Day4:冠县梨园-灵芝产业园-临清钞关-临清鳌头矶-临清宛园-舍利塔-桑黄基地

准备好了吗?下面要开始讲述这次的旅行故事喽~

第1天

第一天从济南出发来到聊城,第一站首选聊城市区,在聊城市区一定要去的就是东昌府区的水城之眼、东昌湖、光岳楼,这三个地方离的很近可以一天逛完。

水城之眼是亚洲三大摩天轮之一,也是全球首座建筑与摩天轮相结合的城市地标。

坐在摩天轮上可以北望东昌湖,南望凤凰湖,可一览“湖水相连,城湖相依,城在水中,水在城中”的独特水城风貌。

摩天轮下便是摩天轮欢乐城,有很多特色的室内游乐项目,是个绝佳的遛娃胜地。

没想到这个外面的广场上还可以骑马,很多家长带着小朋友在这里体验马术的快乐。

东昌湖以建于北宋时期的聊城古城为中心,为宋代掘土筑城时形成的护城河经历代挖土、蓄水形成。

现在被分割成8个大小不一的湖面,有时间可以乘坐游船逛一逛这历史悠久的东昌湖,风景非常秀丽。

东昌府区个人觉得最值得一逛的便是光岳楼,始建于明洪武七年,光岳楼是鲁西名胜。在《中国名楼》站台票纪念册中,光岳楼与鹳雀楼、黄鹤楼、岳阳楼、太白楼、滕王阁、蓬莱阁、镇海楼、甲秀楼、大观楼共同组成中国十大名楼。

众多帝王将相、文人墨客路过聊城都要登楼抒怀,尤其是乾隆七下江南,六次东巡,九次过东昌府,五次登上光岳楼,由此可见光岳楼的历史悠久和风光旖旎。

现在登上光岳楼可以一览古城的全景,这座楼见证了聊城的历史变迁。

光岳楼为中国既古老又雄伟的木构楼阁,是宋元建筑向明清建筑过渡的代表作。全楼不用一根钉子,完全榫卯结构,令人叹为观止,在中国古代建筑史上有着重要的地位,享有“虽黄鹤、岳阳亦当望拜”之誉。

逛完光岳楼可以在楼外的东昌古城逛逛,共有九街十八巷、七十二胡同,房屋多是典型的北方四合院结构。

古城内文化艺术和生活气息浓郁,像是聊城特色的民间剪纸、东昌葫芦、东昌毛笔、木版年画等民间技艺都可以在这里看到,很多都是非物质文化遗产。

时间充足,我们特地去参观了东昌毛笔和木版年画。

东昌毛笔有着悠久的历史,康熙皇帝曾用聊城毛笔撰文赋诗,并为光岳楼题写“神光钟暎”匾额,现在已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了,在东昌古城的店铺内可以看到纯手工制作的毛笔的过程,原来我小时候练习书法和国画的毛笔是这样做出来的。

聊城的木版年画距今已有近300多年的历史了,始兴于阳谷县张秋镇,是山东省的传统民俗工艺品。

年画在中国民间是一种寓意吉祥的形象,每年春节前,各种年画作品纷纷上市,家家户户必会张贴。

聊城的木板年画更是刻绘了各类武将门神、灶爷、财神、观音、八仙、寿星、戏曲人物、耕织农作、民间传说、历史故事、花卉动物、仕女、娃娃、风光景色等木板,再将彩色颜料涂在木板上,经过分层次反复的拓印变成了一幅幅生动的年画作品。

我们有幸还看到工匠雕刻木板的全过程,可谓匠心独具。

除了光岳楼还有一个值得一去的山陕会馆,会馆始建于清乾隆八年,是山西、陕西的商人为“祀神明而联桑梓”集资兴建的,这次我们时间不够了就没去这里。

此外还有古城的状元街、考院街、十县胡同、火神庙街、关帝庙街等传统风貌街,有时间不妨多走走,看惯了南方的古城,再看看北方的古城别有一番韵味。

晚饭选择去运河会馆就餐,当地朋友说他们很喜欢在这里招待外地来的朋友,我们去的这家就在东昌湖景区旁边。

点了一些聊城的特色美食,像是黄河大鲤鱼、呱嗒、武大郎烧饼等在这里都可以吃到,额外推荐一道“害羞的南瓜”,是南瓜做的甜品口味很惊艳的。

第2天

第二天一大早决定去品尝一下本地朋友推荐的聊城特色早餐,聊城特色的早餐有呱嗒、吊炉烧饼、八批果子、羊肉汤、羊肉包子等等,朋友把我们带去了一条早餐街上,记得一定要早起,不然有些比较畅销的店铺卖完就收工。

八批果子有点像八股的油条,口味微咸,朋友教我们用烧饼卷八批果子来吃,有甜有咸味有油香,口感层次分明。

吃完早饭后去九月洼月季公园逛逛。

九月洼月季公园的大门口便是一朵月季的造型,整个公园以“花开九州”的设计理念将其功能结构划分为 “一心、一带、五区”。

这里是一个月季城市综合公园,里面的环境特别雅致,听说到了月季花盛开的季节,园内便会成为月季的海洋。

里面还有一个教堂形态的建筑物,很适合拍照,让人感觉置身于欧洲教堂旁。

逛完九月洼月季公园便驱车前往东阿县,东阿县大家肯定听说过,著名的东阿阿胶就是产自这里。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到了东阿第一件事就是吃饭,东阿最有名的便是阿胶和驴肉了,所谓天上龙肉地上驴肉,可见驴肉是多美味了。

朋友推荐我们去吃了一家本地正宗的驴肉馆子----王记驴肉。

在这里可以吃到很多驴肉美食,一楼可以看到现切的驴肉拼盘,还有特色的驴排和驴肉大包,强烈推荐驴肉大包子,5块钱一个最多吃两个都饱了。

当然其他菜品的口味也不错,值得一试!

吃完午饭先选择去酒店入住,这次入住的是东阿78号体验酒店,就在东阿新厂的旁边,酒店背后就是东阿的七星湖,房间视野很好,在房间内还可以看到湖里游泳的黑天鹅。

放下行李,便去附近的东阿阿胶城和东阿药王山,两个景点是在一起的。

东阿阿胶城又叫东阿影视基地,《大宅门1912》、《小白菜奇案》、《雪鹰》等都是在这里取景的。一进入景区,便可以看到清末民初的老济南与老东阿的街景,这里复原了济南东街、济南南街、东阿大街等场景,很适合打卡拍照。

一进景区大门就可以看到《大宅门1912》的拍摄地,这里曾作为电视剧中白七爷的大宅,看过电视剧的朋友可以勾起一波回忆杀,仿佛走进了《大宅门》的剧情之中。

第3天

第三天一早出发前往阳谷县,隋开皇十六年,始置阳谷县。著名的旅游景点有:蚩尤冢、海会寺、景阳冈、狮子楼、紫石街等。

在去阳谷的途中,路过了艾山卡口,这里是黄河下游河床最窄处,艾山与对面的外山形成天然的卡口,使黄河河床在这里陡然变窄,有诗形容艾山卡口:“秋观浪涌冬观冰,正月十六放河灯。黄河鲤鱼跳卡口,艾山脚下锁蛟龙。”

到达阳谷后第一个去的景点便是景阳冈,这里传说是《水浒传》中描述的武松打虎的地方,景区内沙丘起伏,莽草丛生,林荫蔽日,一派荒野景象,还原了当年武松打虎时景阳冈的原貌。

景区重要景点是:三碗不过冈酒店、乡民告示处、县衙告示处、山神庙、武松打虎处、石碑、虎啸亭、武松庙、湖心岛、钓鱼台、碑林、虎池、猴山、鹿苑、箭场等等。

武松打虎处,现在还有一个武松酒后躺过的青石板,有一块武松打虎碑,不过原碑现在在武松庙内,那个石碑是南宋时期所立。

“三碗不过冈”酒店,武松在这里曾喝下18大碗酒,店内是还原了古代酒肆的模样。如果你也想感受武松当时的豪情,可以在这里畅饮一碗当地的特色酒水,阳谷酿酒业历史悠久,传说早在4500年前,舜帝女儿仪狄就曾在此酿酒了。

山神庙,武松过冈时途径的一个山神庙。

武松庙,景区的最高处有个武松庙,门匾额“武松庙”为赵朴初所书,庙内大殿便是武松的塑像,东亭内为武松打虎处碑,西亭内为新铸大钟。

景区还有很多老虎、猴子等动物,以及名人所写的碑林,有时间不妨多逛逛。

逛完就去吃午饭了,午饭选择去品尝阳谷特色的蒸碗。

阳谷蒸碗有蒸鸡、蒸鱼、蒸肉等等,大部分食材是预先腌制后裹面炸至金黄,再上锅蒸,蒸6小时左右,上桌前淋上调制的汤汁即可。

这次选的是一家本地很有名的王贺炖鱼,店内是开放厨房的,现场蒸制的蒸碗,口味会比较清淡一点。

点了店内特色的蒸红烧肉、羊肉丸子、排骨、鸡块、酥肉、藕盒、套肠等等,吃下来觉得红烧肉和套肠最好吃,套肠汤底有点淡淡的醋味,搭配起来会使大肠更加清爽一点。

招牌的王贺炖鱼没想到这么好吃!前几天我本以为黄河大鲤鱼已经够好吃了,这家的炖鱼非常的入味,肉质软烂,完全吸入了汤汁的香气,重点是性价比贼高,一大条鱼才三十几块,蒸碗也很便宜,平均二十块左右。

店内现蒸的大花卷也很好吃,很多本地人专门打包走带回家。

午饭后去狮子楼旅游区走走,狮子楼坐落在阳谷县城大隅首西南角,始建于北宋景佑年间,这里原本就是一座酒楼,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称其为“世界为数不多的酒楼”。

楼前现有三公一母四个石狮子,这里是《水浒传》中武松斗杀西门庆的地方。著名书法家万里云曾书题:“狮子楼前气势宏,惩奸除暴显神风,游人临时心犹壮,遥想当年勇武松”。

楼为宋式两层建筑,二层五开间三进深,青砖灰瓦,飞檐斗拱,雕梁画栋,雄伟壮观。

背后是狮子楼旅游区,走进景区就仿佛走进了小说的场景中,有王婆茶馆、武大郎家、狮子楼大酒楼、当铺、西门药铺、西门庆府等区域。

景区是根据《水浒传》《金 瓶 梅》的故事进行还原的,如果你有个熟读这两本书的朋友,一定要带上他帮你讲解,会趣味倍增。

第4天

了解冠县的朋友可能是因为冠县的鸭梨,据史书记载,早在汉武帝时期,冠县鸭梨就已名扬四方,这里有“鸭梨甲天下”之称,现在的冠县是中国鸭梨之乡,冠县的鸭梨个大、皮薄、核小、肉嫩、多汁、味甜,这个季节正是梨子成熟的季节,准备来冠县的朋友一定要带上一份梨子回家。

这次我们去的是冠县的“中华第一梨园”,这里百年老树遍布梨园,园内有近三十个品种,现在这个时节沉甸甸的果子挂满枝头,硕果累累。

园内有颗300多年树龄的“梨树王”,还有梨王宫、结义园、梨仙居、百草园、亲情园、观花园、御宿园、吉祥园、养生园、贡梨园、林间娱乐园、寒露寺遗址、群梨荟萃园等景观。

听说春天这里会变成梨花的海洋,如同堆雪铺玉,如果春天准备来聊城千万不要错过哦~

对了,有没有朋友知道聊城三宝,聊城三宝分别是阿胶、灵芝和桑黄。阿胶我们前几日看过了,冠县的灵芝也是闻名遐迩,冠县享有“灵芝之乡”的美誉,产量占到全国总产量的三成以上,是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这次我们去参观了冠县灵芝基地,这里有赤灵芝、鹿茸芝、紫灵芝、灵芝盆景工艺品等。

还是第一次接触灵芝基地,参观灵芝大棚,灵芝大棚就像是菌类大棚一样,第一次看到鹿茸灵芝,细看像是一个个鹿角种在大棚里,可爱极了。

没想到灵芝还可以做成盆景工艺品,古朴清新,还有大灵芝伞盖装饰品,大气非凡。

冠县灵芝基地还有很多灵芝相关的产品,顺手买上几盒送人正合适。

逛完冠县最后一站便是临清。

午餐在临清吃,临清八大碗早有耳闻,历史悠久,民族气息浓厚,与山东其他地方的美食不同,临清八大碗独树一帜,别有一番风味。

临清八大碗是以清真的羊肉为主要的食材,有烧肉、清氽丸子、松花羊肉、清炖羊肉、圈巧阁等组成。

来临清一定要吃上一顿八大碗!

听说我们去吃点这家伊林居饭庄还上过央视,店内的羊肉烧卖也是必吃的,是纯肉的烧卖,薄薄的烧卖皮包裹着羊肉馅,没有一点膻味,鲜香十足!

临清市自西汉初年即设县制,明清时期得益于京杭大运河漕运发达,是当时全国重要的流通枢纽城市和商业都会,曾被清乾隆皇帝誉为“富庶甲齐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