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金庸笔下的雁门关,亲身体验雁门关的雄伟,攻略详解

攻略   >  代县旅游攻略   >  探访金庸笔下的雁门关,亲身体验雁门关的雄伟,攻略详解

• 出发日期/2022/08/15

• 玩法/自驾 夏季 暑假

前言

置身于雁门关,深感一种浓厚的历史气息,明月楼上塞北的风沙依旧,斗转星移,时光变迁,举目四望,一片苍凉,这里曾经的景象早已不复存在。漫步在城门下,承载着千年岁月的青石板路,穿过镇远祠里一处处纪念历代镇守雁门关的名将庙堂,追溯最久远的西周武王之弟偃幸,脑海中萦绕着“一座雁门关,半部华夏史”的豪情壮志,时光飞梭,穿越千年。毫不浮夸地说“天下九寨,雁门为首”,抚今忆昔,雁门关口曾经留下无数英雄的故事,直至今日,这里的云梯战车等依然驻守在那里,仿佛依旧在镇守边关。往事不堪回首,而又无法忘却,曾经的雁门关战事频繁,影响面最为广泛,因而也被称之为“中华第一关”。

虽然金庸小说里的乔峰是虚构的人物,在剧中也是最悲情的英雄,但是雁门关的确是真实存在的,而且与天龙八部有着不解之缘,有人说是乔峰成就了雁门关,何尝又不是金庸的经典?放眼望去,古往今来,雁门关外乃昔日苦寒之地,耳熟能详的李广与卫青以及霍去病,甚至老少皆知的杨家将都曾驰骋于此。置身于雁门关烽火台,回旋着昭君出关与忍辱和亲,昔日的边塞风光与历史,仿佛近在咫尺。雁门关坐落在山西省忻州市代县境内,这里拥有依山势而建的长城古关道,地理位置独特,其东走平型关,穿越紫荆关和倒马关,即可直抵幽燕,与瀚海相接壤。而西去越轩岗口,即可直抵宁武关,若穿越偏头关,可直达黄河。

个人认为,雁门关历史悠久,知名度高,雄伟壮观,苍凉凝重,拥有雄辉大气的边关特色,尤其是关城与长城,以及隘城,还有烽火台与兵堡,历经岁月的磨砺,历尽沧桑,依然驻守在那里。遥想当年,坐标雁门关古关口,杨家将曾在此地抗击金兵,置身其中,放飞思绪,那些揉碎在岁月长河中的龙旗卷马长嘶,剑气如霜,烽火狼烟,金戈铁马是何等壮怀激烈。时至今日,雁门关外依然郁郁葱葱,保持着原汁原味的状态,沧海桑田,世事变迁,光阴荏苒。昔日的边寨风光风采依然,万里层云,千山暮雪,只是当年的烽火连天早已不复存在,使人不由得感慨万千,脑海中不由自主地回旋着“青海长云暗雪山,孤城遥望雁门关,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豪情壮志。

攻略详解,鸟瞰雁门关,拥有南门与北门两个出入口,自驾游客倘若导航到南门,停车后仍需单程徒步约40分钟左右的坡路,方可到达游客中心区域。如果导航到北门停车场,下车后仍需乘坐巴士前往,约两千米左右即可到达。需要提醒的是,自驾游可一定不要停靠前往景区游客中心的沿途或驿站,否则会徒步很远,才会到达景区门口,耗时费力,得不偿失。景区门票参考价为旺季每人90元,淡季每人60元,景区对于身高一米二(含)或六周岁以下儿童,以及60周岁(含)以上老人实行免门票政策,学生凭有效证件实行半价优惠政策,以上优惠政策均不含景区的小交通费用以及其它二次消费项目,具体以景区当日披露为准。需要注意的是,北门停车场相对较小,承载量有限,建议自驾游客停靠距离北门约200米左右的停车场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