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南丹旅游攻略   >  携手闺蜜 ▏去广西南丹赴一场丹泉碧水,梯田丘陵相伴的绝美秋日时光

• 出发日期/2022/09/21

序|南丹,我想对你说

即使想象过无数次和它相见的场景,这仍然是我第一次去广西。一次毫无准备的说走就走的旅行,和闺蜜就在这9月中的4天3晚里惊喜上演。

当火车站台里闪现桂林两个字,当车子行驶至柳州,眼前片片闪过的窗景被层层山峦起伏相连,我脑海里倏尔闪现的是李白诗里的那句“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虽然诗里描写的画面是庐山,但与此刻眼前的广西却如此地契合。我也开始越来越期待这次旅行的目的地——南丹。

作为广西通往贵州的北大门。这个很少人提及的河池市西北部天然宝藏库,有3个4A级景区、3个3A级景区,年均气温仅有17.4℃,是个非常宜人的度假养生目的地。

有着“世界最美洼地梯田”——巴平梯田,在初秋来到这儿,一眼看不到尽头的金黄色梯田搭配着远处的乡村勾画出一副原生态的田园画卷。

形成于3.5亿年前的天然溶洞——南丹洞天酒海是目前世界最大的天然藏酒洞,环球酒韵的大地球,中华酒道,丹泉酒洞....走在这里,空气中都弥漫着醉人的酒香。

在广西南丹县里湖瑶族乡,还有一个被称为“东方印第安人”的少数民族——“白裤瑶”,由于大山的阻隔,至今仍保留着较为完整的民俗文化。这里逛一逛白裤瑶生态博物馆,住进里湖瑶族乡的歌娅思谷,走过一座座原生态的泥巴房子,感受纯正的白裤瑶风情和美食,是最惬意的打开方式。

如果有时间,还可以去丹炉山看保存最宏伟的道家宫殿遗址三山赤水宫,在这里挑战长318米的岭南第一玻璃桥,横跨一线天大峡谷,丹炉山的一点一滴都蕴藏着仙侠之气。

累了就去南丹温泉公园感受初秋的第一场泡汤之旅,在花草环绕的庭院式公园里一边泡温泉一边放空自己,这样的4天3晚也太惬意了。

———— 行程攻略 ————

✔ 行程安排

第一天(9月13号):下午抵达南丹——体验金富瑶大酒店——晚餐(鼎罐屯)——南丹夜生活场景(平安大道锦绣城的吉朗·夜光集市-宏达路金同街景泰城)

第二天(9月14号):洞天酒海——巴平梯田——南丹拉希国家湿地公园——入住歌娅思谷泥巴酒店

第三天(9月15号):瑶王寨——南丹矿物温泉——丹炉山景区

第四天(9月1(号):丹炉山回南丹,返程

✔ 关于往返南丹交通:

✈️:杭州飞桂林/柳州,再顺风车直接到南丹县城(💰100/人)比较方便,也可以坐火车需要4h,费用单程花费💰1000左右,如果想省钱的朋友可以直接坐卧铺直达桂林/柳州💰500左右

✔ 关于住宿:

第一晚:县城入住了南丹唯一四星级酒店标准的金富瑶酒店,吃住行都比较方便

第二晚:入住了白裤瑶边的歌娅思谷泥巴酒店,可以零距离体验白裤瑶风情

第三晚:入住了丹炉山景区的酒店,配套设施都很棒,环境幽静很适合度假

✔人均花费💰3000左右

———— Day1 ————

初见|秋日的静谧小城南丹

在来这里之前,对南丹的印象很陌生。但当我和闺蜜开开车门,走下车看到县城夜色的那一刻,宁静的安然的晚风轻轻吹拂过的初秋南丹,就这样一点点走进了我的心中。

沿着金富瑶酒店一路走,你会被城里路上的星星点点的夜色留住。在平安大道锦绣城,夜幕下的灯光秀格外美丽。

走过南丹夜景的一扇门,你可以在高大的许愿树下许一个梦幻的心愿,也可以在蝴蝶纷飞的草丛中翩翩起舞,可以在并不喧扰的小城里逛一逛这里的金芙蓉商业步行街,体验当地人的夜生活。

饿了就去鼎罐屯尝一尝独具特色的“簸箕菜”,吃不腻的“米豆腐”,炭火上农家锅仔里浓浓的汤料,剔透的本地腊肉片,可以很好地了解到南丹原生态饮食文化。

还可以去瑶妃油茶,体验一下南丹的夜宵生活。古色古香的环境,装修有着很浓厚的少数民族风格,老板是地道的白裤瑶族穿着,喝一口味香浓郁的油茶,尝一尝广西的蜂蛹蚂蚱和蝼蛄,才算不枉这里的夜色和美味。

夜晚就住在县城的金富瑶大酒店,伴着如水的夜色,一夜好眠。

———— Day2 ————

世界最大的天然藏酒洞|洞天酒海

从县城出发,和闺蜜广西旅行的第二站,来到了世界最大的天然藏酒洞——南丹洞天酒海。环球酒韵的大地球,中华酒道,丹泉酒洞车间……乘坐观光车游山洞,酒不醉人人都自醉了。

南丹地处云贵高原到桂西北丘陵的过渡地带,而洞天酒海盘恒在森林 m覆盖的群山之下,藏酒洞内常年温度为16-17度左右,湿度在80-95%之间,形成了最佳的藏酒条件,在均衡且适宜的温、湿度条件下,酒体氧化老熟,夏天还是绝佳的避暑胜地。

这处木化石形成于3.5亿年前的天然溶洞,由丹泉酒业与2004年开工建设,投资4亿元,占地700亩,打造的目前世界“最大天然藏酒洞”。开发建设面积达13万平米,内藏6万吨优质原浆酒。

从我在南丹很想你的路牌走进去大门,乘着观光小火车,便开始了这一路丹泉酒海的旅途。洞中石乳遍布,流水潺潺,是典型的喀斯特溶洞景观,洞里像个天然冰箱🧊~溶洞里酒缸⚱️林立,特别壮观!洞里酒香太浓了,十里飘香,游完山洞,人也醉了。

想要拍美照的,在酒洞门口、天成酒窖、金屋藏酒、天下第一坛…….这些地方都很出片~ 超级美。

📍:河池南丹洞天酒海

🪐: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南丹县-民行北路

世界最美洼地梯田|巴平梯田已金黄

关于秋天的旅行,自打看过遵义的第一场麦田后,在巴平梯田便是我们看过的第二场隆重的秋色了。

和闺蜜一起牵手,在巴平梯田的观景台一起看金黄的梯田印入眼帘,此刻的浪漫无法诉说的美好。

巴平梯田在南丹县北30公里、国道210巴平收费站旁,面积约一万余亩,它属于低海拨低落差梯田,梯度平缓,田梗线条柔美。层层叠叠的梯田,如同一排排海浪款款而来,然后瞬间凝固,成为如今的梯田。

“巴平蛮坝梯田”呈丘陵式,其间分布着村落、民居、牛羊。蛮坝村以种水稻为主,兼种辣椒、烤烟等。年产粮近900吨,现已成为“巴平特米”基地之一。

一千多亩的梯田景观,位于一座大山之上,顺着山势,层层叠叠,从山顶一直延伸至山脚。梯田也像一条条美丽的腰带,装点着雄浑的大山。一年四季呈现不同的颜色,勾勒出大地最美的线条。

因地形别具特色,巴平梯田的时令作物更迭,春夏秋冬景色各不相同。春季,梯田开始蓄水种稻,农民耙田插秧,在蓝天白云的映照下,整个梯田波光粼粼,婉如一面面叠放的镜子,闪光锃亮;夏季,绿油油的水稻郁郁葱葱,随着梯田弯曲起伏的走势跌宕起伏,犹如一块块翡翠,迷人心扉;秋季,满坡遍野的稻谷金黄耀眼,似是整个梯田铺上了一层黄金,绚烂夺目;冬春,油菜花开,绿叶黄花间,蜂飞蝶舞,如画如梦。

午后漫步一望无际的万亩洼地梯田,这场金黄把秋天的氛围感拉到了满分。这片被誉为“世界最美洼地梯田”的巴平梯田,只有亲自抵达才能知道到底有多美。

⛰️巴平梯田

🔖门票:无

🚙交通:自驾

📍地址:南丹县北30公里、国道210巴平收费处

误入仙境|南丹拉希国家湿地公园

看完梯田已经是傍晚,趁着夕阳西下的浪漫,我们来到了南丹拉希国家湿地公园。

拉希水库位于南丹县境内,巴平梯田不远的地方,这里水库水域宽广,四周群山环绕,暗洞山泉无数,从无人机视角看下去,像是来到了杭州的千岛之湖,风景别样迷人。

作为“溶洞—森林—库塘”复合湿地生态系统的典型代表,“稀、奇、清、幽”为其主要特征,被誉为“高山绿宝石”的南丹拉希国家湿地公园是高海拔的国家湿地公园。

绿意弥漫的大草坪,一望无垠的碧波荡漾的湖泊,如若是撑一根渔竿,一叶扁舟,览湖光山色,品圣贤名诗,实在是难得的享受。

夜晚宿在|歌娅思谷泥巴酒店

这是广西河池南丹旅行中我住的最喜欢的一站,因为对白裤瑶的向往住进了南丹县里湖瑶族乡的歌娅思谷,歌是“这个地方”的意思,“娅思谷”是漂亮瑶妹的意思,王尚屯白裤瑶族风情体验园(被称为人类文明的活化石,是狩猎的民族离不来鸟枪),住在这里能感受纯正的白裤瑶风情,一座座原生态的泥巴房子,更是把我们带入了思乡情结中。

歌娅思谷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有着中国最美泥巴房酒店、中国十大民俗特色酒店和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之称,景区以白裤瑶民俗文化为核心,将白裤瑶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旅游核心区、大峡谷洞穴文化和归园田居相结合,是一个没有围墙的活态博物馆。

这个地方的民风非常古朴,在千年的历练中创造了古朴瑰丽的民族文化,固守和传承着世代沿袭的生活方式,由于大山的阻隔,她灿烂迷人的文化曾经久居深山鲜为人知,至今仍保留着较为完整的远古遗风。如今,她正在慢慢的解开神秘的面纱,如原始奇特的婚恋文化,悲天悯地的丧嫁文化,流彩飞虹的服饰文化,鸿蒙永恒的铜鼓文化等都在这里可以找到。

泥巴建造而成的房子很原生态,像极了小时候的家乡记忆,一汪河水连着住在山水间💦让人像是回了家

南丹特有的美食,和白裤瑶热情好客的人们,给这里带来了无穷无尽的记忆。入住的泥巴房子房间设施齐全,拍照出片,楼上楼下景色幽静,很喜欢。

———— Day3————

“东方印第安人”原始部落|瑶王寨

白裤瑶,初来南丹听到这个名字时便对这里产生了无穷无尽的向往。南丹作为白裤瑶之乡,全世界4.5万白裤瑶,有4.2万在南丹。白裤瑶文化原始、神秘,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称为“人类文明活化石”。

走进“东方印第安人”原始部落瑶王寨的古桥,瀑布,会想象着他们曾经过着刀耕火种的生活,那时的女性不遮双乳,不与外族通婚,他们的爱情观原始而热烈,是我至今仍尤为向往的感情。

原先白裤瑶女性上衣为前后两块布拼接,腋下为敞开式,不遮双乳,侧看胸部一览无余。后背绣有整齐排列的方形符号,相传为古时的“瑶王印章”。现在随着时代的变迁白裤瑶女性的穿着有了略微的变化,但对于爱情和生活的态度至今不变。

走进白裤瑶生态博物馆,可以深入地了解白裤瑶的历史与现在的演变发展,更加爱上了这个特别的地方。

初秋的第一场泡汤|南丹矿物温泉

初秋的第一次温泉,从广西南丹县开始。南丹温泉的水,从地下1650米处抽取,是正宗的地热水、矿泉水(绝不加锅炉水),水温约60℃,富含矿物质,保健功能突出。泡池独门独院,环境高雅,私密性好,而且因气候凉爽,一年四季都适合泡温泉。

走进这方庭院式温泉公园 ,四周都是绿植,空气很好,走进去有一种曲径通幽的感觉🍃公共池的私密性做得很不错,贵宾池独占一方小院的日系设计,古朴中又透露着精致,温泉水也是恒温的,泡一会儿就出汗了。

包厢里依然是很多的花草树木,还会准备喝茶、休息、冲凉的地方,整体配套服务还是不错滴,这种庭院式的温泉给我的感觉就是私密性很强,非常放松,因为不会有人打扰,包厢分为大中小,不通规格容纳的人数不同,所以价格不一样。

注意事项:

✨车辆需要停在下方的停车场,免费。

✨男女宾有更衣区、沐浴区、厕所,设施和服务都不错,配有免费的毛巾、拖鞋、沐浴露、洗发水、吹风筒等。

✨公共的有11个池可泡,其中一个是泡泡池,其他都是原汤池。P2是游泳池,水质还可以,配有救生员,不过水上滑梯没开。

✨景区内有餐厅营业,也可以自带食物。

✨有汗蒸房和桑拿房,不过桑拿房正在维修

矿物温泉✨公共池的话168/人,国庆期间八折是135/人

千年炼丹文化道家圣地|丹炉山

“仙山有丹炉,长生水不息”。广西南丹旅行的第三站,我和闺蜜来到了仙气飘飘的丹炉山。

在这里,一起横跨一线天大峡谷,走过长318米的岭南第一玻璃桥——丹炉山天之道,看保存最宏伟的道家宫殿遗址三山赤水宫,着一身随时anytime汉服行走其中,仙侠之气瞬间袭来。

丹炉山玻璃吊桥,横跨一线天大峡谷,长318米,高298米,宽2米,堪称岭南第一玻璃吊桥。由于该桥是通往道家修仙养生圣地的玻璃吊桥,因此又有一个奇特的名字——丹炉山天之道!

走过玻璃吊桥就到了目前世界上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庞大、碑刻记载最多的中国古代炼丹实物遗址。这里有保存最宏伟的道家宫殿遗址——三山赤水宫这里的点滴都蕴藏着仙侠之气,笼罩在山间。

一线天大峡谷,全长2.5公里,谷底溪瀑长流,清澈见底。峡谷犹如一条神线将方寸山和丹炉山分开,使景区核心区域自然形成一巨大的太极地形。

七彩九曲滑道,给游客以高空穿越丛林的新奇体验。它全长365米、共9道弯,是集游览、观光、娱乐为一体的山地型旅游滑道。穿越丛林,急速飞降,山间过山车的惊险刺激,不容错过!

天、地、人三道合一的养生文化,鬼斧神工的溶洞奇观,高空探险的趣味,在丹炉山全能体验到。夜晚还可以在静谧的丹炉山酒店里入住,伴着山里的清风睡了一个安稳的美觉。

🏠地址:广西河池市南丹·丹炉山风景区

💰票价:99元/人(有时候有优惠,可提前电话咨询)

🚗交通:自驾

碧水丹山的云游,绝美的万亩梯田,人类文明的活化石,世界最大的天然藏酒洞......广西南丹的4天3晚给我带来了太多惊喜,期待下一次来,发现南丹更多的美景和美好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