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去哪儿玩】邂逅美丽多彩青城,开启3天2夜深度之旅

攻略   >  呼和浩特旅游攻略   >  【国庆去哪儿玩】邂逅美丽多彩青城,开启3天2夜深度之旅

• 出发日期/2022/09/15

• 玩法/深度游 自驾 赏秋 国庆

前言

在北方有这样一座城市,少有人对它过深入性的了解。它拥有着悠久的历史跟光辉灿烂的文化,也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更是华夏文明的发祥地之一。

只有当你踏上这座城市之后,你才会发现这座城市竟然藏着这么多宝藏的地方,这就是“青城”-呼和浩特。呼和浩特是蒙古语音译,意为“青色的城”,它是昭君出塞之地,也是游牧文明和农耕文明交汇、碰撞、融合之城。

这一趟旅程我用了3天2夜的自驾游,挖掘青城值得去的一些小众目的地,真的是惊喜颇多。说实话让原本对呼市没有深刻印象的我,慢慢的喜欢上了这一座城市,从下飞机的那一刻,蓝天白云的好天气就在欢迎我的到来。

少数民族地区最早建立规模最大的博物馆

内蒙古博物院

旅程的第一天第一站前往:内蒙古博物院。早就有所耳闻,它是全区唯一的自治区级综合性博物馆,也是全国少数民族地区最早建立的博物馆之一,早在上世纪50年代就被列入世界建筑史。2008年,内蒙古博物馆改称内蒙古博物院。

内蒙古博物院建筑面积64000平方米,展览面积15000平方米,为国家一级博物院。真的是一个大到能称“院”的省博物院,藏品非常丰富。来这一趟真的是对呼市“青城”的历史文化发展有了深入的了解。

整个展馆格局分为二层是《远古世界》:恐龙与哺乳动物化石展。《亮丽内蒙古》:多姿多彩的现代生物与生态环境画卷;三层《北疆桦歌》:三少民族历史文化展,达斡尔族:松嫩山野中的耕猎牧人。从事农、牧、渔、猎多种经济生产;四层 《文明曙光》《边关岁月》

亿万年的沧海桑田、海陆变幻,造化出当今的地理、地貌和多姿多彩的生物界,使荒芜变成绿洲,原野充满生命旋律。内蒙古的自然生态环境和世界所有地区一件,小远古走向现代,从自然演化的震撼走向平静与和谐,在多种多样的地理、地貌和气候环境中,遵循自然法则永不停息地运动、演替和发展。

《远古世界》是内蒙古博物院三个自然科技类基本陈列之一,两层结构,展示面积3300余平方米,分为序厅、第1~3部分和尾厅。陈列90%以上的展品是发现发掘于内蒙古地区的化石,时间跨度自距今25亿年前至1万年前,时代全,门类多,分布广,几乎涵盖整个生命进程。白垩纪恐龙化石、新生代哺乳动物化石在世界上占有重要地位。

其中包括体长26米的巨型蜥脚龙——查干诺尔龙化石;大小不等、雌雄各异的原角龙头骨化石;体长近9米的草原猛犸象化石;卧姿奇特的披毛犀骨骼化石;著名古人类——河套人化石等等。

展厅分为“漫长曲折的生命历程”“千姿百态的恐龙王国”“生机盎然的兽类世界”三个部分,设置了大型科技展项——“查干诺尔龙幻影成像”,运用高科技增强现实手段,活灵活现的查干诺尔龙出现了,接着成群的大型蜥脚类恐龙在白垩纪早期热带、亚热带丛林中漫步、觅食……这是大自然的奇迹,是内蒙古远古生命的奇迹。

漫步其中,你会领悟到生物演化和沧海桑田的自然规律,认识到生物与环境相互依存、彼此制约的关系,从而思考,我们人类作为地球生物大家庭中的一员,应该如何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家园。

来到《亮丽内蒙古》展厅,以“绿色发展,生态优先”的高质量发展理念为宗旨,以内蒙古的典型自然环境及典型环境下的动植物群为线索,采用单元主题式陈列,让我们了解内蒙古地区丰富的生态环境。陈列分别展现内蒙古的山川、河流、森林、草原、湿地、沙漠,其中第一部分总体讲述内蒙古自治区的自然地理、著名地貌、典型动植物群落;第二至第五部分则通过典型的生态类型和生活在其中的典型动植物,突出展示内蒙古地区的生态多样性和生物多样性;第六部分通过事例和代表性动植物讲述人和自然的和谐发展。

仿佛让人们走进茫茫的森林草原,感受人、动物、自然和谐共处的关系,激发每一位前来参观的人更加热爱自然、保护环境的意识。

前往第三层《北疆桦歌》主题展馆,展示了达斡尔族、鄂温克族、鄂伦春族三个少数民族,也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重要成员,让更多游客知道这三个民族在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文化内涵中的重要性。

达斡尔族、鄂温克族、鄂伦春族是勤劳智慧,开拓进取的民族,他们有着悠久的民族历史和深厚的文化传统,创造了极具特色的民族民俗文化。

鄂伦春族的饮食主要以猎获的兽肉、鱼、野菜野果及少量米面为主。服饰及卧具多用狍皮、鹿皮、犴皮制作,形成精美的兽皮文化。鄂温克族民间文学包括神话、传说、叙事诗、故事、谚语等。民歌曲调悠长豪放,优美动听。

鄂温克族有高超的雕刻、绘画、剪纸、刺绣技艺,体现在桦树皮制品、木雕、兽皮及绸缎制品上。此外,鄂温克族传统体育竞技也很有特色,如赛马、摔胶、射箭、颈力、抢枢、拉棍、滑雪等。

内蒙古自治区地处祖国北部边疆,生活在这里的先民共同开拓了辽阔的疆域,共同书写了悠久的历史,共同创造了灿烂的文化。

花卉纹提梁壶

鄂尔多斯右翼中旗银腰牌

14-17世纪 甪端铜香炉 钧窑“小宋自造”香炉

镶宝石金冠饰:主体由一根圆形金条围合而成,搭接处用金丝缠绕加箍,周围用金叶、金丝、金片等编织成树枝及花卉状,上面镶嵌各色宝石,整体成花环状。造型独特,工艺繁复精湛。当为中亚地区文物,受到公元二世纪希腊化影响,此件文物的发现,表现了当时北方游牧民族通过草原与西方的文化交流,是草原丝绸之路肇兴的见证物。

每一个来此展馆参观的人相信都会收获到内蒙古地区不同历史时期的文物,展示我国统一多民族国家演进形成的历史脉络,也阐释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发展壮大的历史进程。

接着来到展馆的最后一层参观《边关岁月》、《文明曙光》——展出东周至南北朝时期历史文化,汇聚了内蒙古地区发现的自春秋战国时期至魏晋南北朝时期的精美文物。

走进这里就像穿越到了不同朝代,从春秋战国时期-秦代-汉时期-魏晋南北朝时期,感受了不同时期经济、文化等的交融发展,像是翻阅了一本厚厚的典籍,让人流连忘返。

从战国至魏晋南北朝的一千余年间,是我国历史上各民族走向大一统、大融合的重要历史阶段,各民族互相学习、互相借鉴,极大地丰富了各民族的物质与精神生活。

而《文明曙光》即为 “文明太阳升起的地方”,以内蒙古地区60年来发掘出土的代表性文物及其相关考古学研究成果为基础,人类社会大约自距今12000年开始,从旧石器时代逐渐进入新石器时代。内蒙古地区已发现的这一时期遗址基本处于新石器时代中晚期,成为孕育中国北方新石器时代文化的摇篮。

展厅真的是全方位展示内蒙古地区史前时代、青铜时代在中华文明起源进程中的重要作用,中华文明曙光,闪烁在中国北方古老的大地上。红山文化的原始先民,开拓着中华文明的先河;展示内蒙古地区悠久灿烂的史前文明,我相信每一个来此的游客,都会收获一份属于自己对青城历史的感知和热爱。

1. 地址: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新华东街27号

2. 交通攻略:市区乘坐2路、3路、5路、27路等公交车,在“博物院”

站下车,步行300米

3.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开馆,周一闭馆,法定节假日正常开放:开馆时间:9:00-17:00,16:00停止入馆。

4. 门票价格:需要提前关注GZ号扫码预约,免费

打卡将军衙署博物馆:漠南第一城

绥远城将军衙署

旅程的第二站一定要来绥远将军衙署博物馆。绥远城始建于乾隆二年(1737年),清朝共派79任绥远城将军在此驻守,将军衙署即绥远城将军之府邸。将军衙署是我国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整、地位等级最高的清代边疆驻防将军衙署之一,是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整个衙署现占地面积2.64万平方米,展览面积5000平方米,以清代将军衙署古建筑群为主体。坐北朝南,分东、中、西三路。中路建筑由南向北依次为:一字形照壁、府门、仪门、大堂、二堂、三堂、四堂共五进院落。其建筑功能完全按照一品府衙“前朝后寝”的规制建成。

而大堂是将军衙署内规格最高、面积最大,也是保存最完整的一处建筑,是将军遇有重大活动才开启。漫步在衙署内,不仅能感受到其庄严肃穆的一面,也能领略周围葱葱郁郁的环境,带给人一种舒适自在的游览体验。

一座将军府,半部青城史。

这座漠南第一府:绥远城将军衙署,从建置到现在,经历了近三个世纪的沧桑历史和政治风云的变化,它的存在见证了岁月的更迭以及研究清代边疆政策、绥远历史文化等都有着重要意义。

1. 地址:呼和浩特市新华大街31号

2. 交通攻略:地铁1号线将军衙署站B1口出,步行500米

3.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开馆,周一闭馆,法定节假日正常开放:开馆时间:9:30-17:00,16:30停止入馆。

4. 门票价格:免费

5. 温馨提示:扫码预约

二、免费讲解

讲解时间:上午10:00、11:00

下午14:30、15:30

提供定时免费讲解服务,具体情况将根据疫情防控需要随时调整。

三、免费服务

1、游客服务中心提供免费寄存包、免费热水;免费租用轮椅、雨伞

(请凭身份证或其他有效证件免费租用)等免费服务。

2、母婴室提供热水、婴儿纸尿裤、婴儿床等免费服务。

3、参观预约流程:

关注公众号→点击参观指南→点击预约链接→上滑依次填写姓名、身份

证号、手机号→点击立即预约→查看订单→截取二维码。入馆时需核验

二维码,请保存在相册后再退出扫青城码。

塞上老街:极具明清建筑风格的古街

塞上老街

临近傍晚,一定不要错过青城的塞上老街,这是一条具有明清建筑风格的古街。其兴建于明万历年间的大召,门前西侧有一条横街,立了牌楼,名为塞上老街。

其实老街不老,曾经四百余年的老街已被拆除,现在看到的是重新修缮过的样貌,不仅最大程度上还原的老街原貌,也还原了昔日百姓生活的烟火气。现在它又重新焕发着一种新的活力。

走在老街里,白天沉静古朴,夜晚灯光璀璨。这是一条被誉为老呼和浩特的旧影浓缩,夜晚街道两旁的红灯笼亮起,犹如是别样的小城。

老街的建筑不仅好看,还有售卖各种特色的民族手工店、风味小吃,特色手办。

走在这里真的是热闹繁华,这才是当地不可错过的烟火气。

1. 地址:呼和浩特市

2. 交通攻略:市区乘坐公交6路、38路、42路、58路等到大昭寺站下,步行500米

3. 开放时间:全天

4. 门票价格:免费

莫尼山非遗小镇:秉承传承与守候的非遗文化

莫尼山非遗小镇

第二天,早早起床整装待发继续前往下一站:莫尼山非遗小镇。“莫尼山”原为蒙语“牟尼乌拉”音译。人人心中,皆有高峰。这里景色宜人,风景如画,小镇坐落之地古称“白道川”, 占地三百多亩,贯通阴山南北,是游牧文明与农耕文明的融合带,也是“万里茶道”上的重要驿站,更是近代史上大青山支队抗日根据地——蜈蚣坝伏击战的发生地范围。

小镇以还原历史风貌、展现非遗风采、感受文化内涵,充分展示了内蒙古地区各民族的生活生产方式、民风民俗文化、传承脉络体系和变迁发展过程,为推动非遗内容奠定更大的基础。

不得不说小镇内部真的非常大,目前已建成有二十余项参观内容:1、万里茶道驿站2、莫尼山阴山岩画谷3、马头琴博物馆4、非遗活态传承馆5、非遗美食文化研究基地6、非遗曲艺展演7、非遗大数据中心8、非遗多媒体中心9、蒙古老营10、露天演艺广场11、巾帼创业就业示范基地12、红色记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3、蒙古族皮艺传习基地14、民族团结进步宣教基地15、回民区文艺阵地16、非遗研学传习基地17、非遗研发设计中心18、中画国检内蒙古中心19、内蒙古传统工艺工作站呼和浩特分站20、油画研修基地21、影视拍摄基地22、登山步道23、自然动物园24、拓展营地25、民俗体验区26、时尚民宿区等等。

呼和浩特历史文化积淀厚重,拥有独具特色且异彩纷呈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走进小镇内,也更加深知这里是内蒙古自治区乃至全国第一个以展示非遗为主体的大型露天博物馆。

小镇用非遗传承、文化创意、非遗项目、生态旅游、非遗研学等相互融合,真的为每一个来往的游客展示最为丰富的特色非遗内容,让我一路游览参观,惊叹不已。

这里最为吸引我之一的莫过于是红色记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将废弃学校的配套改造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农耕劳动教育基地”,合称“莫尼山红色农庄”,并作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莫尼山非遗小镇的有机延伸,也为更多来往的小朋友、大朋友展示那个时期的风采样貌。

不得不看的还有皮艺艺术博物馆,经过漫长的时光演变,游牧民族,他们为了记录迁徙路径,还以牛羊皮制作地图,以及利用“皮”的特性把各种图案雕刻烫染、绘制在皮衣、马鞍、皮靴上,在蒙元时期被蒙古民族广泛传承发扬。

在皮艺艺术博物馆,不但可以看到、触摸到一件件皮艺,还能让你了解历史变迁,在手艺人的世界里,让我们真正感受到世界的皮艺看中国,中国的皮艺看内蒙古,内蒙古的皮艺看首府。蒙古族皮艺作为一种载体,记录着草原发展繁荣的人和生活。

现在常见的内蒙古牛皮画,是经过几代皮画艺人的探索在表面浮雕般的立体效果下进行视觉对比,给人以耳目一新的艺术享受。

走进每一个展馆内,所看到的每个作品背后,不仅是匠人通过时间经验以及对艺术传承的无比热爱,对他们而言沉淀下来的是情怀与守候。

还有传统手艺:面塑。俗称捏面人。这一民间艺术形式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据文献记载,我国的面塑早在汉代就已出现。

它用面粉为主料,用手和简单的工具捏指出各种造型的面制品,然后上笼蒸熟,常用来祭祀、供奉先人、送人和人生仪礼。面塑,乾嘉之际,晋陕地区的捏面人手技艺被带到纤貝地区,在这里汉族和少数民族(主要是蒙古族)相互融合,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托县面塑技艺。

这里的展示的面塑作品内容丰富,内涵饱满,浪漫主义的想象、大胆的艺术夸张,与其它艺术比较,独具特色。

2015年,托克托面塑被列入内蒙古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不得不提的还有蒙古族毡绣技艺,苏尼特部落是成吉思汗的大臣吉鲁根巴特尔的后裔,自蒙古帝国统一以后就形成了区别于其他蒙古部落的苏尼特游牧文化。其中,毡绣技艺亦独具风格。

这里展示的毡绣工艺品包括吉祥图案、花纹图案、五畜图案、鲜花飞鸟、蒙古包门、马鞍屉、毡靴(毡袜)、坐垫、各种绣花毡囊、拾羔袋、驼鞍等。

2011年,蒙古族毡绣技艺被列入第三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提到蒙古族人,想到的就是他们能歌善舞,对于他们而言音乐中最不可缺失的乐器当属是马头琴。走进马头琴博物馆,让我收获颇多。马头琴是蒙古民间拉弦乐器,是一种两弦的弦乐器,有梯形的琴身和雕刻成马头形状的琴柄,为蒙古族人民喜爱的乐器。

这里展示着不同时期造型的马头琴,传统的马头琴,多为马头琴手就地取材、自制自用,故用料和规格尺寸很不一致。通常分为大、小两种,分别适用于室外或室内演奏。现代造型马头琴由共鸣箱、琴头、琴杆、弦轴、琴马琴弦和琴弓等部分组成,共鸣箱呈正梯形,也有极个别马头琴演奏的做成六方形或八方形,琴箱框板多使用色木、榆木、花梨木、红木或桑木等硬杂木制成。

行走在展馆内,听着每一曲草原音乐,似乎都饱含着一代又一代音乐人的深情,扣动着一个又一个时代跳动的心弦。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我们弥足珍贵的文化财富,正因为有这些生生不息的技艺传承,才能让这个民族充满永久的活力。这一路参观下来,内心也被深深的触动。非遗小镇通过一系列的非遗技艺展示展演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

的确,随着现代生活的脚步越走越快,好多传统技艺似乎离我们越来越远了,在高速发展的文明里当我们再回过头来,拂去岁月的尘埃,才越来越感悟到许多正与我们擦肩而过的古老艺术的神秘的不可替代的美。真正的美是不会被时间淹没的,真正的艺术就该代代相传。

【旅行贴士】

1. 地址:呼和浩特市北S104道路东侧7.8公里处段家窑村

2. 交通攻略:乘坐公交108路

3. 开放时间:全天

4. 门票价格:48元/人

5.   1.2米以下(含1.2米)儿童在家长的陪同下免费参观;65岁以上(含65岁)的老人和残疾人凭有效证件可以免费参观。

【住宿推荐】莫尼山民宿

莫尼山民宿

经过一天的游玩,天也渐渐暗了下来。说起住的地方,一定得推荐在莫尼山非遗小镇里别具一格的主题民宿。一院一特色,一庭一主题。

这是我今晚入住的穆纳山休闲大院主题民宿套房,提供两炕、两桌、一间茶室、带有小庭院。

踏进院落,满院绿植葱郁,鲜花盛开。院落巨大,古色古香,仿佛走进一个古老而温和的家里。

这处充满当地特色的主题院落,仿佛一砖一瓦都在讲述这里的故事,从软件装饰到家具陈设都是古朴优雅,融入了当地民族特色。而住进里面也像极了在家的温馨感。所以在外旅行,我入住的第一选择还是当地的民宿。

敕勒川草原:打卡呼和浩特的后花园

敕勒川草原

经过一夜休憩,今天行程前往敕勒川草原,它位于呼和浩特市东北部的新城区保合少镇,建成于2017年,占地总面积约3万亩,2020年8月被命名为“敕勒川国家草原自然公园”。在很早之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地,后面当地的政府启动了大量人力物力进行大改造,真的把这一片荒漠变成了眼前这片绿洲。

漫步在园区,敕勒川,阴山下,天似苍穹,笼盖四野,随地都能感受到浓厚的负氧离子,即便是大中午还是能感觉凉爽舒适,是休闲、度假、养生的首选佳地。

公园内种植40余种天然牧草各种花卉,并建有内蒙古少数民族群众文化体育运动中心、敕勒川草原陆游房车营地、敕勒川草原千人会议中心、萨仁湖、太阳广场金银铜包、蒙古部落草原文化展示园等建筑和景观。

园区面积挺大的,如果不想走路徒步的话,也可以租一辆自行车,可以是一个人骑,也可以是一家人一起,特别有趣。

这里的景色真的不需要滤镜,随手一拍都美炸朋友圈的大片,在阳光明媚里,这里美的愈发温柔恬静,构成了一幅流淌的油画,也像极了一个梦幻童话世界一般。

这里真是是集草原保护、草原修复、草原文化以及融合休闲旅游、生态研学、体育运动等于一体的城市草原生态功能区、独具北疆特色的自然草原观光区和旅游综合体。目前已经成为呼和浩特市最重要的生态屏障和城市“后花园”,也是游客来呼市必来打卡的一个景点。

【宽巷子美食街】不可错过的地道舌尖美食

宽巷子美食街

对于深入了解一座城市,最有效的途径之一便是品尝当地的美食。说起呼市地道的美食街就不得不提极具地域特色和民族风味的旧城宽巷子。这无论是本地人,还是远道而来的游客,都会在这里寻找青城美食的味道。

民国年间,此巷子较宽,故得此名。走进宽巷子,你会发现这是一条巨宽马路的街道,目测一下应该有十几米宽,是一个以回族为主体的城市街区。

两边开满了各式各样小店,这里美食包罗万象:有干果、牛肉面、麻叶、熏鸡、羊肉烧麦、烧烤等美食。

随便进了一场餐馆,点一份牛肉面,都能品尝到最地道鲜美的汤面,无论是汤的鲜美,肉的鲜嫩,都能让我们口齿留香,回味无穷。

店里装修典雅古朴,具有浓郁的当地特色,古朴摆件桌椅,更是让人食欲大增。老绥远烧麦之所以这么有名,在于它完全采用活羊宰杀精选后急冻二十四个小时即上餐桌。所以不管是卖相还是口味都是新鲜独特。

【老绥元稍麦】名扬四海的特色美食

老绥远烧麦

历史上,呼和浩特称为“归化城”,当时这里的烧麦就已经非常出名了。今天给大家推荐享誉四方的老绥远烧麦。

烧麦的做法一般有两种,一种是保留她原本的鲜美,用蒸笼蒸煮;另一种是油煎烹饪。

这里首推阿尔巴斯山羊肉烧麦,老字号,用味道成就美食,守技艺传承文化,伴随着对于精鲜食材的采集,技艺功夫的精进,以及“承绥远雅韵,沐塞上古风”的文化传承,将烧麦融入食材与时光共同沉淀的味道,成就了内蒙古地道的羊肉美食。

华谊兄弟敕勒川星剧场:沉浸式文化综合体

敕勒川华谊兄弟星剧场

此次出行最让我惊喜跟意外的莫过于是在“青城”美丽的敕勒川国家草原华谊兄弟敕勒川星剧场感受了一场沉浸式体验式的演出。这是我国领先的沉浸式体验式场景式城市文化综合体,在星光里真的能遇见最美的自己。

整个综合体可以分成五大玩法:寻味、有戏、闹市、烟火、重逢

第1玩法:寻味

中国领先的沉浸式、体验式、场景式文化餐饮汇聚一堂,搜鲜中国,寻味星剧场。

第2玩法:有戏

中国沉浸式、体验式、场景式戏剧作品《重逢草原》一四大场景、百个空间、18种演艺形式。人生入戏,与您重逢。

第3玩法:闹市

中国领先的影视市集、时尚市集、生活市集、国潮市集,多种人无我有新零售方

式,全情尽现。沉浸式游购娱一体化体现。

第4玩法:烟火

一座城市最具烟火的地方,室内山水、文旅景观、超级灯会、全息投影、雾森、视

频科技、多媒体互动、灯光秀等多种手段演绎城市文旅新地标。

第5玩法:重逢

人生每一次相遇都是久别重逢

当你步入新城市会客厅区域中,不但可以欣赏到由千颗高科技数控球共同打造的大型音乐数控球表演,在《天边》、《鸿雁》等草原歌曲的悠扬旋律让人沉醉不已。

在最美图书馆、最美光影馆、最美科技馆中,体验到由高科技光影艺术带来的无穷的乐趣。草原数字光影展带我们仿佛回草原,让人情醉其中。

走进戏剧演艺公园中,这是中国第一个以重逢为主题的【重逢之城】。真的就像鬼斧神工一般的场景重构,我就像穿越回到七十年代的时候,走在呼和浩特市美丽的城市胜景,这里的每一幕都让人格外震撼。

那些以前只能在电视、电影荧幕上看到的一些老物件,老场景,现在都出现在我们的面前。此刻内心还是有些激动不已。

这或许是父辈母辈童年记忆里的场景,在重逢电影院、重逢服装店、重逢包子铺、重逢委托商行等38个时代记忆地标中,一步一景让人抚今追昔,沉浸到当年的美好时光里。

在时光商店中,你会与绿军挎、唱片带、搪瓷缸子、黑白电视等载满年代记忆的老物件不期而遇。路上遇到老式自行车,瞬间把你的记忆拉回到上世纪70年代那个青葱的岁月。

就像开头所写到每一次相遇都是久别重逢,重逢大戏,也会让每一个来到的人永生难忘。与城市的过去、现在、未来重逢。

在文化聚会公园中,全家老小都能找到自己喜爱的地标-老年可以去到老地名博物馆、在老街巷博物馆找寻当年美好的记忆,年轻人也能在华谊兄弟青春列车里品尝到独有的“明星桃桃”重逢特饮,小孩可以自由穿梭在乐园之中,畅享乐趣。

不可错过的美食馆拥有着二十余种风味小吃更是让我们大快朵颐。当你走进张纪中美食剧场中,不仅可以品尝神雕侠侣面、射雕英雄传面等不同美食,还能尝到34个自治区的一碗面。在这里你依然可以感受到与家乡那碗面的故事,更将收获更多美食上的惊喜。

在电影解密学院中,你可以在服装系体验近千套影视服装,换一套服装、就像换一个身份,感受穿越时空的无尽魅力,真正圆一场你心中的演员梦。

一定要尝试的还有特效系中CG动作捕捉、绿幕抠像等多种电影特效将以强大的魅力让你感受影视科技的无穷乐趣。荧幕中你瞬间就能飞檐走壁,飞天遁地,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

而在表演系中有一座美轮美奂的影视美拍宫殿,十余种电影拍摄场景,重现一个演员诞生的全过程,你可以乘上星光梦想街车,去探求心目中的星光梦想,圆一回电影梦。

最后不得不提的就是沉浸式场景式体验式的《重逢草原》大型融合秀演出更是精彩绝伦,惟妙惟肖。该融合秀演以草原母亲的一生为创作主题,再现了内蒙古大地上勤劳善良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憧憬。

在《重逢草原》演艺作品的三大场景中,你会先步入百盏星空灯组成的草原星光大道,在穿越时空之门的一瞬间与敕勒川草原真正重逢;在实景体验区,不仅领略草原的无限风光,还能听到许多非物质文化遗传的草原文化金曲,感受草原母亲一生波澜壮阔的经历;

在第三演区,也可以坐上360°旋转观众席,在这里真正的体会到四幕大戏带来的无尽魅力,大型高空威亚与数字叠加技术再现航天员与宇宙的神奇探秘,与万马奔腾的草原景象交相辉映。

千盏花灯共同勾勒的草原灯更是让人流连忘返,留下难忘的瞬间。或许照一张照片、吃一份小吃、看一场演出、参与一场人生的重逢大戏。你一定能深刻感受到沉浸式、体验式、场景式在这70分钟内体现得淋漓尽致。

最后这一盏盏代表着祝福与希望的重逢花灯点起,寓意着每一位游客将心中的亲情、友情、爱情共同交织成祝福草原、祝福祖国昌盛的美好心愿。

【结尾篇】

这是一次3天2夜的深度文化之旅,不仅是一场文化、美食、风景等相互交融的旅途,更是让我重新认识了“青城”-呼和浩特市,这座美丽而又底蕴的城市。

同时也喜欢上这座城市,无论是它外在的美,抑或是璀璨的历史文化。在我心中它是一座享誉四方的历史文化名城;是一座风景如画的宜居城市;更是一座文化底蕴厚重的创新城市。

希望你有时间也能走进美丽的青城,追寻一场文化、旅游、美食相互交融的旅途盛宴,感受其历史风韵。在滚滚向前的时间长河里,非遗和文化依旧是最闪耀的一颗明珠,仍然有人坚守着传承,凝望着传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