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不便出京,去昌平看望明成祖

攻略   >  北京旅游攻略   >  【北京】不便出京,去昌平看望明成祖

• 出发日期/2022/09/19

• 玩法/深度游 短途周末

前言

今年疫情严重,各地此起彼伏,规定和要求高,很容易让旅行带来的不是快乐而是烦恼,犹豫再三放弃,还是京效游吧。

坐在电脑前将郊区浏览了两圈,目标锁定了昌平。大名鼎鼎的明十三陵我居然没有游过,还有种草了几年的银山塔林,一直以为偏远交通不便,可认真查了才知道是有公交的。时间选在了九月中旬,空气清新,凉爽舒适,天朗云白,游人稀少,最是出游的好时光。

预告片

明十三陵大宫门

长陵陵恩门

定陵宫门

昭陵陵恩门

银山塔林

注:

◆ 文字下面是对应的片片

◆ 由于本人出游很少拍摄人像,故文中所需游览时间均为不拍人像时间,供同样不爱拍人像的旅行达人参考。

第2天,银山塔林

银山塔林

9月19日

早8:00出门,地铁9号线倒4号再倒13号,最后倒昌平线,时间近2个小时。预订了昌平地铁站北400米左右的维也纳酒店,是近几年出行常住的品牌,经营规范,房间布局合理,配置齐全,卫生安全。什么农家院、客栈都不是我中意的下榻之处。

10:00到达酒店便可入住,要了朝向院子的房间,窗外没有高建筑,不必挂窗帘,最是满意。没有家具,只有一长条台子,放东西很合适。就喜欢这样的酒店设计,这才是真正为客人的需要考虑,我们要那些占用大量空间的柜子桌子干什么?卫浴间干湿分开,智能马桶。总体入住感觉不错。附近比较繁华,公交站、饭馆、超市较多,很是方便。

稍事整理休息,便出发银山塔林,附近有昌31路。一边往北找车站一边找午饭的地方,一边打量着这个县城,街道整洁,行人适中,没有高楼大厦,但各种品牌的美食、饭馆、超市也差不多应有尽有了。想想昌平我是第一次来,不过大北京也是完全不一样了。其它郊区可能也是这样干净整齐吧。

在昌31路对面找了一家面馆,有面和锅仔饭,还有凉菜,营养全面,经济实惠,11:00刚过不是饭点,店里没什么人,环境放心。

银山塔林位于昌平区北部,还是比较远,昌31路1.5小时才到达,在路口下车还要再步行20分钟,一公里多才能到景区。昨天已经预约了,门票30,60以上老人免费。

这里是辽金以来北方佛教圣地,为明清时期“燕平八景”之一。原名“铁壁银山”,因悬崖陡峭如同高大的墙壁一样,色黑如铁,而大雪之后漫山皆白,山色如银而得名。

银山的辽代塔群是中国现存辽塔最多的著名风景区。塔群自金元以来,经明清至今,已有600多年历史,塔群在六百年中经年累造,民间素有“银山宝塔数不尽”之说。

但最为壮观的还得数法华禅寺内的佛塔了。现在寺院已成遗址,但寺内金代密檐式砖塔五座,元代喇嘛塔两座,及周围的部分古塔仍保存较好,公元1988年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在银山路口下车,还要步行20分钟,1公里多才到景区。

刷身份证验票进入景区,沿小路向里行走,有个休息区,宣传板中介绍了我国古塔的造型,和此塔林几座塔的特点和名字,给游人带来了观赏知识。继续走一点就先见到路边有两个小喇嘛塔,造型经典,保存完整,应该也是金代的。

很快到达核心塔林区,见到了那5座高大砖塔,排列有序,赶紧找了合适位置拍一张,

然后再细细打量这五座密檐式砖结构墓塔,其中前两个塔,懿行、晦堂和中间的佛觉塔为十三层檐,后两塔圆通、虚静为七层檐,平面为正八边形。每一座都有不同但又级相似。塔基砖雕莲花须弥座,塔身四面设假券门,门内砖雕佛像,雍容大方,慈眉善目,栩栩如生。券面砖雕饰飞天仙女,神采奕奕,裙带飘扬。其余四壁雕饰菱花式假窗。第一层塔檐之下,装饰砖雕斗拱,其余各层塔檐之下则砖层叠涩挑出,塔形轮廓线条显得格外挺拔而秀丽。塔顶饰有仰月或宝珠。几座塔虽有修缮,造型整齐,但细节没有,该有的花纹处就是以平面代替,修缮的水平或耐心较差。

对照宣传板的介绍,知道正中位置是佛觉塔,后面那个与它相似的是晦堂塔。

西南侧为懿行塔

东南侧是 晦堂塔

西北侧是圆通塔

东北侧的为虚静塔

最北面的两个元代喇嘛塔

侧面还有个半截的塔,还有一些法华寺遗址和遗物

造型最为精美、保存最为完整的是懿行大师塔,塔基由须弥座和斗拱勾栏平座组成,须弥座雕有狮头宝瓶等纹饰,整个塔基除斗拱外,满布花纹,雕刻精细,颇具匠心。整座宝塔造型俊秀挺拔,雄伟壮观,体现了我国古代佛教建筑艺术的高超水平。

景区内有台阶可继续爬山,山上还保留有说法台、古佛岩、朝阳洞等古迹,还有一座转腰塔,女儿向上爬了一点什么也没看见就下来了。山高内容不多也就放弃了。

景区除了我们只有两个来休闲的夫妻,就再无其它人了。我们认真地细细欣赏拍照每个塔,逗留了一个多小时才离开。

第2天,明十三陵神道-定陵-长陵

定陵地下宫殿

9月20日

今天的游览重点是明十三陵,公众号上预约是分上下午的,不怎么人性化。我们时间富余,商量了一下,便只预约了神道、长陵和定陵,昭陵留给明天吧,否则也不知应该定上午还是下午。

8:00在酒店旁边永和豆浆用早餐,现在我学会了使用美团,吃饭前先上美团瞅瞅优惠的套餐有无自已满意的,哈哈。

乘314路公交在大宫门下车,先走神道。无游人的景区,初秋的晨光洒在红红的宫门和长长的神道中,清艳、高远而又神秘的感觉,大大增添了游览的兴趣和意味,久违的令人满意的旅行状态。3公里的神道,走走看看拍拍轻松游过。

继续乘314路到定陵,定陵是明神宗万历皇帝的陵墓,是明十三陵唯一开启地宫的陵墓。但院子里面的建筑不完整,陵正门前方是三卒汉白玉石桥,过了桥是高大的碑亭,陵恩门和陵恩殿都不存在了,再向后是棂星门和明楼。

地宫的门开在宝城的侧后方,要下好深的台阶。地宫的门、墙等没有什么装饰, 远没有前年在成都参观的明蜀王陵和五代时期前蜀皇帝王建的永陵地宫漂亮,与王建墓中那些传世石雕艺术品更是无法相比。就是面积大,走了半天才上来。

还有出土文物展室,可展品大多是仿制品,真品都在故宫博物馆和国博展出呢。

再乘一站车到达长陵,看望我们的明成祖朱棣吧。从十三陵的游览图中可以看出,长陵的位置在最中心,是整个风水圈中最好的位置。

明长陵地面建筑也保存得最为完好,

特别喜欢这座陵恩门,造型非常完美漂亮。始建于嘉靖十七年,单檐歇山顶面阔五间 ,进深二间 ,檐下斗拱为单翘重昂七踩式,其平身科斗拱耍头的后尾作斜起的杆状,与宋清做法俱不相同。室内明间、次间各设板门一道,稍间封以墙体。其中明间板门之上安有华带式榜额,书“祾恩门”三金字。我围着这道门来回欣赏拍照,非常喜欢。

陵恩殿是长陵的观赏重点,建筑在汉白玉雕刻成的三层台基上,金砖铺地。殿面阔九间 ,进深五间 ,象征着皇帝“九五”之位。所有木件全用金丝楠木为之,古色古香。一米多直径,十几米高的六十根金丝楠木大柱,承托着二千三百平方米的重檐庑殿顶,雄伟壮观、举世无双。最粗的一根重檐金柱,高12.58米,底径达到1.124米,为世间罕见佳木。与太庙有得一拼了。可此时的大殿在修,围着档布,殿内地面也全部铺上保护垫,见不到金砖了,还是去太庙看这些吧。

殿内正中是朱棣的雕像,还有一些展品,大多也是仿制品。可看的就是那些巨大的金丝楠木柱子。

第3天,明十三陵昭陵

昭陵

9月21日

今天的内容就是昭陵,是明朝第十二位皇帝穆宗朱载坖及其三位皇后的合葬陵寝。朱载坖就是万历的父亲,软弱无能在位仅6年什么也没做。他的这个陵寝施工也是周折不断,多次兴工,耗费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明朝灭亡后,昭陵先后遭到两次破坏。1644年,战乱中明楼遭火焚;清康熙三十四年,又遭雷击起火,到了乾隆年间,两庑配殿和陵恩门又相继残坏。清政府为缓和民族矛盾,重新修葺明十三陵。昭陵也在修葺之中。从遗址分析,当时修葺的项目只有明楼、裬恩门、裬恩殿三项工程。这次重修,虽然使陵园制度稍趋完备,但却改变了原有建筑的规制。明楼的斗拱,依明朝制度各陵均为上檐单翘重昂七踩斗拱,下檐重昂五踩斗拱。而修葺后的昭陵却变成了上下檐均为单翘单昂五踩斗拱。祾恩门、裬恩殿虽然重建时间数没有大的变动,但都缩小了尺度。在之后200年的时间里一直没有修缮,只剩下残坏的明楼和陵墙了。1987年4月昭陵的复原修缮工程正式动工,包括裬恩殿、裬恩门、两庑配殿、神功圣德碑亭、宰牲亭、神厨、神库的复原修建等。重修后的昭陵建筑宏伟,金碧辉煌,具有陵制完整的特点。从游客角度来说,我认为昭陵的完整比长陵和定陵更有观赏性

进入陵墓大门里面是碑亭和棂星门,陵恩门与长陵类似,只是规模小些。

后面是开放着的完好的陵恩殿,里面用实物介绍着祭祀的规定和讲究。

最后的明楼可上到二层,我们围宝顶走了一圈,下来又看看侧殿内的展览,近2小时才结束游览。今天就没有其它内容了。

回来时乘昌67路公交,在大宫门前的石牌坊前下车,它就在马路边上,来回乘车都可以见到,下车到跟前的栏杆外欣赏拍照。这是我们娘俩的游览习惯,来了就要游览仔细,不愿走马观花。这个明十三陵超大石牌坊,明嘉靖十九年建,汉白玉砌成,面阔五间,六柱十一楼,宽28.86米,坊高14米,是中国现存最大、最早的石坊建筑,其上巨大的汉白玉石构件和精美的石雕工艺堪称一绝。这座大石牌坊是整个十三陵区最前端的领头建筑,后面才是大宫门。

此次出行的内容全部结束了,11点回到酒店,休息半小时,琢磨了半天中午吃什么,最后听女儿的,到马路对面的美食城吃“谭鸭血”火锅,双人套餐优惠后138元,一盘羊肉、一盘羊肉丸子,一碗特色鲜鸭血,各种涮火锅的菜和饮料。店内还有免费的多种小吃和酸梅汤。用餐的人有三分之一左右,几天北京阳性为零了,放心的大吃一顿。圆满结束京效休闲游。

实用攻略

1.若是只游十三陵神道、定陵、长陵、昭陵,身力又比较好,可从德胜门乘872路公交,早走晚归当天返回。

2.若是体力差些,还想玩儿银山塔林,建议在昌平县城住一晚。非自驾者乘地铁比较方便。

3.入住地点选择昌平地铁站附近为好,公交站多,饭馆超市多,方便游客。

4.去银山塔林的公交是昌31路,间隔约20多分钟,还是很方便的。去十三陵的公交,及神道-定陵-长陵之间的公交最方便的是314路,间隔10分钟。

5、去昭陵可乘昌67路公交,间隔时间也不是很长。从定陵步行过去约20分钟。

6.昌平县城内的昌平清真寺和昌平公园,均距离昌平地铁站很近,值得顺便游览。

感谢浏览

图文  太空精灵, 常驻北京

热爱旅行的处女座攻略控、古迹控,多平台旅游达人。

原创游记,未经允许禁止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如需它用请私信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