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迢迢去敦煌

• 出发日期/2022/10/02

• 玩法/第一次 国庆

前言

这一年的国庆,各地还是倡导非必要不出省。我反复思量许久,还是决定要出去。不仅因为每年的国庆节都是我们家的家庭旅行日,还因为每年女儿暑假时都是我的工作高峰期,经常加班不说,还常常周末出差。听到女儿说,妈妈你整个暑假都没有带我出去玩过,我的愧疚更是将我淹没。我想,挑一个安全点的地方出去玩一下吧。偌大一个中国,难道没有一方净土没有病毒吗?抱着这样的心情,我选择了去甘肃,我计划先飞到兰州和父母汇合然后看一下藏有许多国宝级文物的甘肃博物馆,再租车自驾沿河西走廊,看张掖的丹霞地貌,过嘉峪关,最后到敦煌,全程7天时间。只能说,理想很美好,现实太骨感。这一趟旅行让我体验了一次什么叫人在囧途。

第1天 女儿口中的“逃亡”

我们从杭州坐飞机飞兰州,从窗口看下去已经让我满心期待,因为已经是不同的风貌了。

在飞机上看下去,不同的地理风貌。

到达兰州以后,我们照例要报备,落地检。我们在机场坐大巴车去市区,只要30每人,但是打的有60多公里,将近200元钱,所以我们买了去兰州西站的票,我酒店也订在了兰州西站附近。

一个错误的开始,坎坷就必然接踵而来。在大巴车上,我们接到当地的电话,说是杭州过来的游客需要隔离7天,我当时就惊呆了,之前没有任何消息说要隔离,毕竟杭州没有YQ,我和她理论一番,她妥协说你可以问问酒店接不接收你们。然后我们马上打电话给酒店,酒店说要隔离3天,但是酒店给了我们一个很重要的信息,如果在兰州待过,去其他地方会有隔离风险。我们更是目瞪口呆,打了几个电话给河西四市,最后,只有敦煌说,从杭州过去的游客只要有48小时核酸证明就可以,不用隔离。于是,我们马上改变计划,连忙买了兰州西去敦煌的火车。

第2天 鸣沙山月牙泉——我最爱的大漠风情

鸣沙山

在之前我做攻略时,飞机转火车先玩敦煌也是不少人的选择。不过,这一趟火车就是绿皮快车,到敦煌需要14小时,我们晚上得在火车上过夜了。还好,排了一个小时的队在火车上补了2张软卧车票。本来女儿已经超过150了,要单独一张票,但是绿皮火车上的列车员还是很有人情味,我央求他,不是我不想多付钱,是我不希望和她分开,补的票就没有在一起的。列车员乐呵呵地给我们量身高,然后说我们鞋子底太厚了才超过了150,脱了鞋肯定没有。旁边的乘客也是说,一看就没有超过150,让我在慌乱的旅程中,品味到了以前我坐绿皮车熟悉的人情味。

女儿头一次坐绿皮火车,人不算多,挨到半夜,挨不住就睡了。看她两手都藏起来保暖,给我心疼得不行。

早上到了敦煌,也顺利出站了。出站时工作人员还反复确认我们有没有在兰州待过,幸好我们当机立断溜得快。(不过,至此,遗憾的是,我父母到了兰州没能和我们汇合,又马上乘车返回了,因为他们没有赶上我们这趟去敦煌的火车)

我们到达酒店顺利入住后,去了当地出租车师傅推荐的一家饭店吃羊肉白条(就是手抓羊肉)。这一张的羊肉是我们吃到的最好吃的一家,范记靖远羊羔肉。强烈推荐。

手抓羊羔肉,很嫩,蘸一点辣椒面,特别香

羊杂汤,没有膻味,喝一碗暖暖的羊杂汤,才能更好地应对西北的寒冷

沙葱,当地特有的一种蔬菜?说是沙漠里的葱。但是口感吃起来像韭菜。

考花卷,和我们江南这边的花卷完全不同。很香,当地人教我们泡一点在羊杂汤中吃,味道也很不错。

吃好饭,我们去了心心念念的鸣沙山月牙泉。人是真少啊,去售票处排队买票,不对,不用排队,直接就能买上票了。这个票可以玩三天,想看日出日落都能满足。我们下午入园,一直玩到了8点多看日落。鸣沙山是5A级风景区,盛名之下,名符其实。我们每个人都能在这里找到自己爱的部分。女儿就不用说了,坐在沙上就可以自嗨了。这里沙子又细又干净,风还特别大,她一边扬沙,一边把自己埋起来,玩得不亦乐乎。

而我和老公就是忙着拍照,强烈建议穿上正红色去沙漠拍照,这样的色差,真的特别搭。现场还有很多人穿着飞天的服饰在拍照,我打听了一下,说可以在美团上找跟拍,还能服装造型都做好进去拍照。我是带着我的红丝巾,穿上我的红裙子,抹上我的红口红就上了,虽然不精致,但是还是很喜欢。特别提醒,墨镜一定要带,这里风沙大阳光强烈,眼睛居然是最吃不消的。这里没有人撑伞,根本撑不住,风太大。防晒做足就好了,丝巾一定要,拍照时效果好得不行,而且既可以防晒,又可以保暖。我被晒得受不了的时候就会把丝巾盖在头上,登上山顶看日落还可以保暖,真的是旅途必备。不过,我这一身红也会被牵骆驼的人诟病,说是我的红丝巾飘起来了会让骆驼受惊,我合理怀疑他们是看鸣沙山左边这个山头上只有我们一家三口在玩,没有骑骆驼在说我们。明明有一队骆驼的第一只骆驼上的女孩子就是裹的一身红。

我们先去了左边的山头。爬沙山真的是一种别样的体验,踩上去,脚不停地往下滑,走了一步滑下去半步,还特别不好提起来,简直像陷在淤泥里一样,使不上力,我们爬这边的山,先把体力耗尽了,后面再到月牙泉边爬山看日落,简直累得气喘如牛。

一定要穿上防沙鞋套,当地人都是光脚走的

这是在月牙泉处拍的,这面光线好,拍出来效果好

女儿从高高的沙山上……小屁墩儿一挪一挪的蹭下来,根本就不是想象中的滑沙(=_=)

日落,没有想像中美。此时已经是7点半了,日落比杭州晚太多。

我在上面覆上我的红纱,好像更美一点

好喜欢沙山上这样的弧线,特别美。左边月亮已经悄悄地爬上来了,右边太阳还在慢慢地落下去,脚下是沙山,眼前是一汪流经千年的月牙泉,此情此景,此生愿可再来。

晚上我们去吃了城边边烧烤,是一家很不错的网红店,正常的国庆节都是需要排队的。店里的盐煎肉是一绝,杏皮茶也很好喝,杏皮味很浓,也不太甜。杏皮茶一定要喝,是李广杏熬制而成的,是敦煌的一大特色。

凉拌沙葱

盐煎羊肉,很好吃,女儿一个人可以吃10来串

手斧羊排,牙口不好的人慎点。

吃好饭我们一路走回酒店,我们住在敦煌唯一的一家全季里,住宿条件很一般,但是位置比较好,我们去打卡的店都在差不多一公里以内,走走就可以到。

第3天 莫高窟——文化苦旅

莫高窟

今天就是我们此行的重头戏,莫高窟。今年国庆可以说是莫高窟最寂寥的黄金周了。暑假时要提前40天预约的莫高窟,我们当天去直接现场就能买到票,停车场都处处是空位,实在是应和此地的景,怎一个苍凉。

建议去莫高窟先在家里做下功课,尤其是带着孩子。我们在家先看了一下《河西走廊》这部纪录片,了解了一些相关背景后,再看莫高窟就有点意思了。还是托人少的福,什么都不排队,我们进的11点的场,人不多,前面的真人记录片拍得很差,文本不好,特别零碎,一直被女儿吐槽。但是,数字电影说莫高窟的窟就特别震撼,值得细细品味。尤其是,它讲述的许多佛家故事,孩子特别容易看进去。

莫高窟不然拍里面的照片,只拍了下外观

莫高窟里面不让拍照,只让拍拍外面留个纪念。听讲解员说,莫高窟一共739个窟,有内容的窟是492个窟,但是有的窟不满足开放条件或者没有参观价值,就不予开放了。特窟还需要另外付钱看,本来我心心念念想看李工画的220窟,后来想想还是算了。因为人少的缘故,讲解员特别有耐心,每个人问的问题都仔细地回答了,我们这一团都觉得特别过瘾。一般情况下,莫高窟一次带人看8个窟,有三个窟是固定的,其他5个像开盲盒一样随机的。三个窟中,一个是九层楼的大佛,一个是卧佛,还有一个是藏经洞,没错就是被王圆䘵发现,最后被列强买走6万多卷经书、文献的洞窟。在听讲解员讲藏经洞时,我还默默地留下了泪水,这就是那个时代灾难深重的中国一个缩影。这个洞确实应该让每个中国来听一听,不要忘记我们曾经遭受过什么。

这个上面是数字影像,可以免费观看。

这是莫高窟的九层楼,里面是中国的第三大佛。

出门以后,居然可以拍到没有人的九层楼

莫高窟里的飞天塑像,石壁上的不能拍,就拍拍这个。

其实莫高窟玩不了一天,时间紧凑点,可以上午莫高窟,下午鸣沙山。但是我们一向都比随兴,时间都安排得比较宽松。从九层楼出来我们还去看了敦煌研究院旧址,参观了常书鸿先生当年居住的地方,看了樊锦诗的贡献等等,还去看了陈列馆,里面归纳了莫高窟里的壁画种类(比如经变画),展示内容(比如动物,乐器等),等到下午三点多我们才结束游览。因为没有其他人了,我们一家慢慢走慢慢看,去揣测别人的生活,别人的想法,好像慢慢能看懂一点点莫高窟了,它虽然寂寥,但是它拥有人类不朽的信仰和坚定的信念。

常飞鸿的住处

下午返回以后,我们去靖远尕六羊羔肉吃饭,这是当地很有名的店,很多明星都在这家吃过。但是我和女儿一吃就觉得羊羔肉不如范记家好吃,女儿甚至很形象地形容了区别,范记家的羊羔肉有的用舌头搅一搅都能弄碎了吞下去,尕六家的嚼都嚼不动。

吃完饭以后我们随便挑了一条街走回酒店,正好有一条是批发市场,看看当地的农具和特产别有一番风味。正好这条街也有卖特产的,我强烈推荐李广杏风干杏脯,酸酸甜甜的口感特别好,我们买了两斤左右,隔离在家时两天就吃完了。而且,这里也有敦煌那种精美的书签,在莫高窟的文创店要38一个,这里只要10来块,我买了好些,可以送朋友,自用也特别好看。

农具,我感觉我都认不全,也不知道都是做什么用的。

因为下午吃得早,所以晚上又去了沙洲夜市(敦煌夜市),一定要多走走,走到中间的沙洲食驿,这里有很多特色小吃,门口的杏皮水和沙葱牛肉饼都很不错。尤其是沙葱牛肉饼,据老板说,以往的国庆节,排一个小时才能排到一个饼,现在付款就能买到了,面对我们好像是庆幸,对他们来说,就是掩饰不了的落寞了。

敦煌夜市和沙洲夜市是同一个

一定要走到中间,之前《极限挑战》也在这里吃过

敦煌三宝

沙葱牛肉饼加馅儿料,据老板介绍,平时的国庆节,排一个小时才能排到一个饼,现在不用排队还不限量,自豪中带着落寞,让人不限唏嘘。

成品,一楼咬下去满口葱香味,真心好吃

还有红柳烤肉,油泡儿糖糕,都很好吃。

第4天 敦煌以南——追寻古老的印迹

这一天的行程稍微紧凑一些,不过也不算特别累。我们包了一辆车走敦煌南线,主要是敦煌古城—西千佛洞—阳关—玉门关、汉长城—魔鬼城(雅丹地质公园)。包车只要400元,师傅能带你这一条线上的景点走遍。

不过,敦煌古城比较坑,如果是9点出发的,就不建议去了,后面会没有时间把玉门关走遍,我们舍弃了玉门关里的汉长城,才留足时间开往魔鬼城去看日落,这是这条线上的重点项目,不可错过。

敦煌古城里拍过的影视剧

敦煌古城,比较破败,一进去就觉得臭臭的,而且房子都破破烂烂的很空,还要40的门票,感觉很不值。

西千佛洞的外观,这里能看4个窟,和莫高窟大同小异,但是据说这里比莫高窟更早。画风也以回鹘、西夏等为主,看起来更民族,更粗放些,没有莫高窟唐代的壁画画风精致。

西千佛洞的外观

阳关这里规划得特别好,我曾经看央视的《跟着书本去旅行》也到此处取过景。走进去就有一种大气的感觉。博物馆也值得逛,内容都很详细,主要还是讲述张骞出使西域和丝绸之路的相关知识,很适合小朋友。不过,小朋友能记住多少,又是另当别论了。

张骞像

阳关博物馆

一直想去看胡杨林,但是因为YQ不能过去,只能在阳关门口的几颗胡杨树下拍照留念,果然跟我想象中的一样美好。

张骞去西域带回来的食物,很多都是胡字开头的,比如胡萝卜。

张骞真的很了不起

阳关遗址只剩下断墙残垣,在西北的大风中证明它的存在了。女儿不停问我,这里的石头怎么是青色的,其他都是偏红色的,我也不知道。在这里念一念古诗:“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真的特别有感觉,相信孩子对这首诗的理解会更深刻。阳关这里苍凉无人的孤寂感肯定会让她有所触动。

真正的阳关遗址,需要坐观光车前往。

去了阳关,司机带我们就在这里的农家乐吃饭,这里比敦煌市里贵了不少,但是算了,就当支持当地经济,让司机有油水捞吧。吃了饭,我们就去了玉门关,玉门关和阳关的遗址是差不多的样子,但是玉门关这个景点包括了大小方盘城遗址(以前的仓库)和汉长城。因为时间关系,我们必须赶在6:20前进入魔鬼城,不然就不能进去了,所以就舍弃了汉长城没看。这里景点和景点之间都比较远,需要坐景区大巴,到一个景点差不多是30分钟的自由活动时间。

小方盘遗址后面就是玉门关遗址

这里就是玉门关

大方盘遗址

最佳角度

我们草草看完玉门关的景点就出发去了魔鬼城,从这里出发过去差不多要一个小时的车程。这一段路,也不对,差不多南线的路两边都是戈壁滩,空无一人,只有一些小的植被在顽强地生长。这条路又长又直,景色基本没啥变化,如果去这条线建议包车或者跟团(去哪儿上78一个人),自己开车容易疲劳驾驶,就玩不好了。

还好,我们差不多在6点入园了,坐上景区大巴车。这里一辆大巴车就是一个团,可以看4个景点。如果有实力,可以包一个越野车,点可以多看一点,时间相对更自由。一辆车898。

狮子迎宾。看到第一个景点的时候我还挺失望,也不让近距离拍照,跟我想象中的魔鬼城不一样。

这里风是真的大,因着风声裹挟着砂石,呜咽森森,犹如魔鬼低语,魔鬼城的得名就由此而来。我们顺着风就觉得特别容易行走,逆着风,人就好像是前倾着才能走下去,帽子根本就戴不住。

近处被风侵蚀的地貌

孔雀回眸,这里是魔鬼小镇,可以走进去在近处拍,马上就觉得地貌很不一样了。据导游介绍,现在这里的大多是壮年期,正是最具观赏的时候。

魔鬼小镇

左一是我最想看到的画面,但是我们去那天正好是阴天,完全没有这个效果。

这里是魔鬼城的最值得看的一处景点,南海舰队。在那里看超级壮观,可惜天公不作美,等到落日结束都没有给这里的地貌染上颜色。

这里结束就回程了,这天晚上的月亮特别亮,也由于它的亮以至于看不到太多星星。没错,还有一个项目,就是戈壁上看星空。虽然月亮很亮,又有云朵,星星数量不多,但是我也感到特别满足,毕竟也有满天的星子啊,可惜亮度不够我的手机拍不出来。就是下车就冷死了,坚持不了几分钟。

第5天 边喝西北风,边大块吃肉

最后一天,我们睡到了自然醒,然后退了房,悠哉悠哉地去吃百年老店,顺张驴肉黄面。

驴肉,一定要蘸酱。这个酱一点都不辣,还有点酸味,特别配。我们买了半斤,吃不完打包带走,在路上吃,也很不错。

现拉的黄面。我们三个人吃两份都吃不完。我问他们为什么是黄色的面,是因为水质么?事实证明就是想多了,他们是另外加了碱和一种我没听清的东西,才让面变黄的。吃起来很劲道。

酸辣驴蹄筋,刚吃味道挺好的,吃多了还是嫌腻。

吃好早饭,我们就打算去做个核酸再去敦煌博物馆。不想吐槽,在杭州这边享受过了极致的便利,在那边真的一言难尽。只想说碰到有点就赶紧做。

敦煌博物馆布局还是很不错的,历史也比较多,毕竟属于那时的贸易城市。但是宝贝不怎么有。

大门

坐在大厅中央,这个顶很不错。

下午我们又去了范记靖远羊羔肉店去吃了一顿,基本和第一餐一样,另外多点了胡杨焖饼,也比尕六家好吃。

胡羊焖饼。这个饼就是面皮,很入味,偏软一点。

第6天 匆匆

我们在敦煌坐飞机经停张掖再飞兰州,然后再在兰州机场滞留了6个小时,从兰州飞往杭州。可能这是女儿有生以来最受苦的一次行程了。在机场里睡觉,冷得不行,我们也不敢出机场,怕会有问题,本来时间也很尴尬。唉,不过即便如此,我们的行程卡也带上兰州了。回杭州我们又喜提7天假期。

一层又一层的给女儿盖上,我是完全睡不着,机场又冷又吵,一直有类似报警器的声音在响,还有工作人员凌晨消杀,一股浓浓的消毒水味,我戴着口罩,在机场看脱口秀大会,自己的笑声在机场大厅回荡,头一次觉得脱口秀也没那么好笑。

结语

每次旅行完整理自己的行程都会感慨万千,尤其是今年。相比往年来说,那种挥之不去的不安定感让我的旅行蒙上了一层阴霾。总是担心会不会被拉走,连带我们的游玩都带上了惶惶的底色。只能说,走出家门一定会有不一样的体验,能看到不同的风景,能体验到不同的人情,还能体味不同的心情。我常常安慰自己,时间总在流逝,不如当下多多体验,无论如何我们一家三口总是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