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岭留坝 | 红叶盛宴在即,这是一场关于秋天的预告

攻略   >  留坝旅游攻略   >  秦岭留坝 | 红叶盛宴在即,这是一场关于秋天的预告

• 出发日期/2022/09/26

• 玩法/短途周末 赏秋

前言

春夏沉淀,秋染秦岭,一场红叶盛宴即将在留坝拉开帷幕。

在红叶尽染群山之前,我们在留坝,来给大家做一场秋天的预告。

汉中留坝县,素有“秦汉咽喉”之称。

群山环伺,四季美景不同,交织辉映。

想要探寻秦岭腹地的原始美景,自驾是最好的选择。

更特别的是,我们这一次选择了房车自驾出行。

第1天

第一天中午,

从西安出发到留坝,有四五个小时的车程。

房车内空间很大,坐着也舒服。座位中间还有小桌子,几个朋友聚在一起,吃喝聊天,时间过得很快。

傍晚时分到达留坝,一下车就感到丝丝寒意。可能是下着雨的缘故,9月中的留坝竟然只有十几度。这样看来,夏天来留坝避暑应该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来到留坝的第一站,我们决定先去老街逛一逛,顺便吃个晚饭。

留坝老街位居县城,是由千年历史的古连云栈道演变而成的旅游街区。

历史上“明修栈道、暗度陈仓”的典故就出自这里。

我们现在看到的留坝老街始建于清嘉庆年间,距今也有200多年历史了。

摇曳的红灯笼照亮古朴老街的青石板路。

去过很多古城老街的我们,还是会觉得留坝老街很特别。

虽说这条街上也有很多餐厅民宿,但商业味道却不浓。

所有人都不急不躁,过着自家的烟火生活。

似乎我们不是游人,只是客人,要去谁家做客,随缘便好~~

离开留坝老街,晚上入住刚刚落成的携程度假农庄(留坝秦岭1号联营店)

留坝的民宿产业做得红红火火,精品民宿层出不穷。我们这次入住的携程度假农庄更是民宿行业的一个新理念。

携程度假农庄(留坝秦岭1号联营店)背依秦岭,由十个独立的院落和一个宽敞的接待大厅组成。

每个院子里都有几间独立的客房以及共享的客厅和花园,并且配有专属的24小时管家。

住进这里,让我觉得乡村旅行,不再只是“农家乐”。周到的服务和优质的硬件,更能让人全身心的融入到自然中去。

第2天

一觉睡醒,拉开窗帘,看到外面还飘着小雨,心里有点提不起精神。

阴雨天气不适合拍照,但是云雾飘渺、环绕山间的画面真的很有仙气。

吃过早餐,我们继续第二天的行程。

第一站,先去地处秦岭南麓腹地的留坝县营盘村,这里还有一个特别的名字“足球小镇”。小镇山清水秀,气候宜人,森林覆盖率达91.23%,提供了丰富的负氧离子。在这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中,打造了一个配备设施齐全的留坝足球青训中心。

2021年8月19日,结束了东京奥运会的女足,来到此处进行封闭式集训,备战女足亚洲杯。然后带着满满的勇气与信心出发,终于在对阵韩国的女足亚洲杯决赛上逆转夺冠,时隔16年再登亚洲巅峰。这也令身处深山的营盘村被国内更多人知晓。

从足球小镇出来刚好是午饭时间,正好可以去嗨King野奢营地来个露营野餐。

嗨King野奢营地依山傍水、溪流环绕,环境绝佳。

能称得上野奢的,配备当然很齐全。

可火锅、可烧烤,完全不用自己准备,食材、饮料、炊具店家全都提供。

帐篷、天幕、餐桌、椅子也是一应俱全。

虽然这两年露营非常火爆,可真要大家准备这么全套且专业的设备也不容易。

所以省心省时、选址又好的专业营地,是个不错的选择。

午餐后,我们坐上房车开始了下午的行程。

车子在盘山道上绕来绕去,两侧的树木高大繁茂。我们想象着,再过一个月,这里便是层林浸染、叠翠流金的浪漫景象了……

谁能想到雄浑壮丽的秦岭也有诗意田园的一面?我们的车子在蜿蜒的山峦中行驶,忽地就发现了一片天然的牧场。山色秀丽、云卷云舒,风吹草动、牛羊漫游草地之上,真的恍如画中景色一般。

人们对美好的感知总是相似的,打听下才知道原来这里就是留坝非常出名的“狮子沟牧场”。

有人称它为“宫崎骏的童话世界”

又也有人说它是“留坝的小瑞士”……

但其实,它的名头可大得很呢。

传说,这里曾是诸葛亮六出祁山伐魏时,屯兵养马之地。

名副其实的风水宝地。

当然,留坝的宝地可不止这一处。比如,我们下午去的紫柏山。

紫柏山是国家级森林公园,与华山、太白山并称陕西三大名山。更因汉代留侯张良归隐于此而声名远扬。

紫柏山山势巍峨壮观,山上古树多紫柏,故名紫柏山。特有的天坑及山顶上的草坦,被誉为亚洲第一天坦群落,素有“黄山归来不看山、九寨归来不看水、紫柏归来不看草”之称。

此地雨量充沛、气候爽朗;草木葱茂,苍翠欲滴;

山顶云雾缭绕,山下溪水淙淙,青山绿水,风景如画。

紫柏山最高海拔2600多米,乘坐缆车上山是个不错的选择。

缆车车厢很小,只能容纳两个人同时乘坐,速度也是慢悠悠的。

我们上山时,雨虽小了不少,但山上的雾气不仅没有消散,反倒是更浓了。

有三分之一的时间,缆车几乎都是在白茫茫的云雾中上升的,真的有种要登天上宫阙的错觉。

登顶后,更是云在身边绕、雾在脚下飘,虚幻飘渺宛如仙境。

第3天

今天,我们将踏上中国最美乡村公路——高江路。

高江路一头连接着穿越秦岭的姜眉路,另一头连接着316国道,绵延在秦岭深处,全长37公里。

这条修建于50年代的备用公路随着自驾游人的探索开始为人所知。沿途的竹篱笆、农田、民宅、牛群,让人恍若隔世。行车道两旁的水杉树早已遮天蔽日。车子在路上缓慢行驶,面前是徐徐展开的绚丽油画,真实与梦境来回穿梭。

“千年银杏参云天,苍苔掩身度流年。

盘根错节显刚劲,龙干虬枝尽盎然。

饱经沧桑阅历丰,砥砺风雨天地宽。

春花秋实皆繁华,俯瞰红尘生雨烟。“

在高江路东端,留坝“江西营”高速口的入口处有一棵古银杏树,相传是周文王栽植,距今已经4000多年历史。

这棵银杏树高26米,胸径4.4米,在全国古银杏树中位居第三,为西北第一。

4000年,多么顽强的生命力,经历了多少沧海桑田,见证了多少历史与故事。可你看它如今依然枝繁叶茂的样子,似乎风霜雨雪从未将它刻画。

结束语

参观完古银杏树,我们的旅程也进入了尾声。第一次的留坝之旅,有惊喜也有些许遗憾。不过有遗憾才会有期待,期待千山斑斓、赤金殷红遍布的时候,我和留坝可以再次相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