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侠看世界--韩国釜山梵鱼寺(Pomosa)

攻略   >  波莫斯旅游攻略   >  游侠看世界--韩国釜山梵鱼寺(Pomosa)

• 出发日期/2015/10/02

默认段落

我对于寺庙类的景观总是提不起兴趣,虽然梵鱼寺在釜山乃至韩国都是有名的去处,但我仍未将其纳入行程安排,在研究金井山路线的时候,发现是可以从梵鱼寺下山的,这样既不用原路返回又可以额外欣赏到风景,我自然心里是非常情愿的,而且也能体味下韩国的寺庙文化,想来跟中国都属大乘佛教,建筑风格上应该差异不大的。

其实本辑里面的图片不完全是梵鱼寺的,比如上图是来自金井山村附近的国清寺,我觉得寺庙本身建筑并没什么特别,倒是赶上秋季拍些枫叶黄叶搭配寺庙的建筑,意境反倒会更好些。毕竟这种秋季的色彩,对我来说也是许久未见的了。在见到红色枫叶的那刻,心里总归有种莫名的颤动。

这张图片就更是离奇,它处于金井山村中,当时我主要是跟附近出来的韩国姐姐问路,但始终不知道这座寺庙的名字,位于群山包围中相比还是有些灵验,但始终未见到有高僧出现。建筑风格跟中国寺庙差别不大,如果一定要找区别就是韩国寺庙用木料似乎更多些。在梵鱼寺的僧舍那里,有点像日本的榻榻米,鞋子是脱在房间外面的,门口是擦的很干净的木地板。

梵鱼寺的名字是因为金井山的山脊上有口井,有金色鱼乘五彩云下至井中玩耍,所以得名金井山和梵鱼寺。最初是1300多年前新罗文武王时期的义湘大师所建,但原来的寺庙已经在壬辰倭乱中被毁,我想韩国朝鲜人民对于日寇的仇恨不会丝毫少于中国人吧,毕竟看样子他们被侵略和欺凌的历史更长些。

后来到了十八世纪,梵鱼寺得以重建,当时的大雄宝殿是李朝时期的建筑典范。但貌似后来日本侵略时又有所损毁,狠日本人到牙痒痒咬他们一口。目前保存的大雄宝殿,还有大殿前的三层石塔和石灯都是韩国的保护文物。从我们中国的角度来看,韩国人有些可笑,很小的景点或者我们都看不上的文物都列为国宝,有点夜郎自大的感觉了,不过也正因为这个原因,很多文物和文化才能保存长久,反观我们一概拆拆,然后丢弃我们很多传统文化,结果被告知今天是西方的感恩节,不知道那个更可悲些。

我觉得梵鱼寺庙门旁边的这座塔很漂亮,尤其是跟后面黄色的树木搭配,这座塔看介绍应该是某位得道高僧的舍利塔。周围不时有信顶礼膜拜。后面观音阁藏经阁大雄宝殿跟中国寺庙差别不大,包括那个石塔和石灯,就不贴出来了。寺庙的环境很安静,路边经常看到修长的细竹,还有红红火火的枫叶从墙里探出来。

我喜欢秋季的北方,色彩斑斓气候凉爽,很舒服的季节,但马上就会进入萧瑟的冬天。在街上坐车的时候,就看到两边黄叶堆积,从树上潇洒地飘落下来。当时就想着什么时候可以优先地走在树下面,不着急地走走看看。只有幽静才符合寺庙的身份,那种浮躁喧嚣应该留在外面。

曹溪门也叫做三解脱门,万法通过此门,合归为一!它是寺庙的第一道门,据说从门下走过可以祛病消灾,消除尘世的烦恼和忧愁,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是从门里面走过去了。但只有是否可以消除忧愁,那就要靠你自己的内心的那道门,而不是这座实体的门。

从梵鱼寺出来下到山脚的山门,还有好长的几公里路好走,原本是有公交车往返于山门和寺庙间的,但我仍然喜欢选择走路下山,空气如此清新,风景如此美好,我怎么能为了便利而舍弃呢。山脚下村子里的年轻人,用简易的设备玩沙滩排球,几个老年人踟蹰在树下翻捡着什么,汽车经过带起的旋风卷起黄叶,然后又落下来,尘归尘土归土!

路过某个大排档,锅里煮着热腾腾的关东煮,有香肠有豆制品有青菜,每个也不过卖几百韩币,还会搭送你杯热气腾腾的汤。我买了几串在那慢慢蘸着酱料吃,然后喝热汤暖暖身子,感觉胃和身体都暖和起来了,然后迈开舒服得意的步子下山去。

喜欢旅行自助游户外徒步爬山的朋友,沟通交流旅游攻略户外知识。欢迎加我的微信 pmyx2015  博客地址:http://pmyx.blog.163.com  ;微博:http://weibo.com/pmyx

游侠看世界,是百分百原创的旅行户外公众号。用来分享原创的旅行游记和攻略。感谢你的关注和支持,如果觉得本篇文章值得分享,请推荐给你的朋友或微信群,以及分享在自己的朋友圈里。在微信里搜索公众号“游侠看世界“,或者扫描下图二维码即可关注。希望通过它跟更多喜欢旅行户外摄影的朋好友交流,不会有任何商业用途,感谢你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