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花垣旅游攻略   >  自驾湘西乾州古城、尖朵朵、矮寨奇观、十八洞村、里耶古城、茶峒古镇、凤凰古城

• 出发日期/2022/09/19

• 人均费用/1999

• 玩法/自驾 赏秋

夜宿吉首,游乾州古城,开启湘西之旅

乾州古城

对于 湘西 这个地方,以前存有一些误解,以为只是 湖南 西部的统称,更为具体的认知则来自 凤凰古城 和 芙蓉镇 。这次来到 湘西 州的首府 吉首 ,才真切感受到其作为一个城市的存在。

我是途经 邵阳 的 武冈 和 怀化 的 洪江 ,然后到达 吉首 的,当然, 怀化 也属大 湘西 ,相关游记已在前文中记载。

吉首 城内最具代表性的地方当属乾州古城,所以,特意选择入住在古城附近。这是一座山城,城市见缝插针地建于山谷之中。万溶江穿城而过,古城就位于江畔,这显然源于人们逐水而居的习惯。

这次入住在市政府旁一家名为莫林的酒店,距离乾州古 城步 行不到十分钟,旁边就是商业中心,生活十分方便。酒店的装修风格简洁清爽,也是我喜欢的类型,值得推荐。

酒店前台特意叮嘱,等夜幕降临之后再去古城,那时的夜色是最美的。

湘西 处在 湖南 、 湖北 、 四川 和 贵州 四省交界地,古时是重要的边防要地,所以,这里的发展和防务密切相关。宋熙宁三年(1070),设溪砦镇,明朝实施卫所制,设乾州哨,并开始筑城, 清康 熙四十三年(1704),设乾州厅,嘉庆年间升级为直隶厅,城池也逐渐扩大。

明清时期修筑的苗疆边墙,被称为南方长城,乾州古城北连喜鹊营,南接镇竿(现凤凰),是当时的军事指挥中心,与 贵州 的 铜仁 和 镇远 遥相呼应。

夜晚的乾州古城果然热闹非凡,这里游人如织,在灯光的映照下,古城变得更加神秘。特别是在万溶江畔,有数座大桥连通两岸,“ 三门 开”城楼下还有节目表演。

三门 开是古城南门的俗称,南门名为通济门,城外修有月城,东西各开耳门一座,所以有 三门 开之称。城门耸立在江畔,巍峨雄壮,如今则是古城中最为繁华的地方,旁边商铺林立。

在古城中漫步,发现了很多名人故居,可谓人文荟萃之地,其中罗荣光堪称乾城的骄傲。罗荣光被称作民族英雄,曾出任 天津 镇总兵。清光绪二十六年(1900),八国联国入侵 中国 ,罗荣光督守大沽炮台,并立下“人在大沽在,地失血祭天”的誓言,浴血奋战六小时,直至弹尽援绝,最后壮烈殉国。

湘西 古属楚地,是楚巫文化的发源地,古城中建有一座乾城巫傩堂。巫和傩其实是有着严格区分的,只是因为其祭祀鬼神的共性,现代人因为陌生已将其视同一物。巫是人与神之间沟通的桥梁,其祭祀活动让人敬而远之。傩则是一种全民性的祭祀活动,人们戴上面具,装扮成想象中神的样子,希望通过各种仪式,表达对于神的敬重,完成自己的心愿。

第二天早早起来,又来到古城之中,游人散去,铺着青石板的深街古巷显得更加宁静。

古城城门

城门楼

万榕江夜景

胡家塘

古城老街

罗荣光故居

宝塔

尖朵朵,没有了水就没有了灵魂

尖朵朵瀑布

尖朵朵是个好玩的名字,相信很多人都是被它的名字所吸引,难怪艺人从业都要取个艺名。其实在苗语中,尖朵朵就是山沟沟的意思。

湘西 之行的第一天,决定先到这个山沟沟看看。因为天气预报说,第二天 湘西 会下雨,怕雨天山区的道路难行。

不过却忽略了另一个重要问题, 湘西 已经三个月没有下雨了。没有水的山沟沟,还有灵魂吗?

尖朵朵所在地虽属凤凰县,但从 吉首 过去会更加方便,大概需要一个多小时的车程,中间穿过矮寨奇观。我规划的路线是先去尖朵朵,然后再返回矮寨,欣赏大峡谷美景。

进山路虽然狭窄,但路况较好,大部分都是柏油马路,沿着一条美丽的小河溯源而上。这条小河穿过矮寨,一直流到 吉首 。

最后一段路比较险峻,需要翻越一座大山,只能盯着路面,旁边就是万丈深渊,太吓人了。半山腰有条岔路,不小心在这里走错了,还奇怪导航为啥老让掉头。

一直开到山顶,没想到这么高的地方也有人居住。见一老乡正在烧秸秆,停车求证。当地民风淳朴,村民很热情地给我指路,告诉我要在那个岔路口往下,一直到山谷。

这条下山路是条单行道,坡度很大,一定要小心。下到谷底后发现这里别有洞天,而且又回到了那条小河边。山谷中藏着很多村庄,估计最初都是顺着河寻找到这片聚居地的。

很多路段几乎贴着村民的房屋,走着走着,水泥路没了,变成了石子路。只能硬着头皮往前开,刚好遇到一个干活的村民,问问是啥情况。

他说前面还有两三公里,全是这样的石子路。我说为啥不把路修一下呢?他的回答就两字:没钱。我说走路过去可以不?他说还是开车吧,有点远,慢慢“摇”吧。

“摇”这个字用的很准确。好吧,那就慢慢“摇”吧。

没“摇”多远,又遇到开着小电动收庄稼的两口子,错车的时候主动同我打招呼,估计一看就知道我是去看瀑布的。

他说瀑布没得水了,一“滴”水都没有,莫要去了。

但这时的我,“不到黄河心不死”,八匹马也拉不回去。他又给了提供了一个信息,最后一段路被大水冲断,剩下有一里左右,需要走路。

剩下这段路非常难走,杂草丛生,树枝伸到了路上,划在车身上发出吱吱声,让人心痛。路边不时还有山上掉落的大石头,加上道路狭窄,要小心地避让。

终于,来到被水冲断的地方,这里的路面相对宽阔,正好慢慢将车掉个头停好。背上行囊,拄上登山杖,徒步继续前进。

道路塌方的非常严重,已经看不出路的样子了,显然是被洪水冲坏的,看来有一段时间了,还真可能是没钱修理。踩着大石块跳过这段险境,好在前面的路是完整的。

走到山沟沟的悬崖绝壁附近时,山路又被大水冲的稀碎,山上有游人踩出的小路,只能从那里绕过去。

终于到达传说中的尖朵朵,这里的本名叫乌崖,几座陡峭的山峰如石壁般耸立。果然如前面的老乡所说,山上真是看不到一滴水流下。大部分的河床已经裸露出来,到处都是巨大的石块。河沟中其实有细小的流水,但悬崖上似乎已经干了。

没有水的尖朵朵,也就没有了灵魂。

整个山谷里只有我一个人,悻悻地站了一会儿,这下终于死心了。

回到路口,又遇到一辆进山的越野车,等在路边错车。还好早了几分钟出来,如果再晚一点,连个错车的地方都没有。

我告诉他们,“一滴水”也看不到,不要去了。但我也只是说说,他们的心理一定和我一样,也终于理解了“不到黄河心不死”的含义。

河谷

石子路

道路被洪水冲断

河沟中只剩下小溪流

悬崖已干

没有一滴水

山下还有水潭

大龙洞瀑布,因干旱而错过的又一处地质奇观

大龙洞风景区

从尖朵朵所在的山窝窝里出来后,又回到 花垣 县境内,沿着峡谷中的河岸准备回到矮寨,去参观那里的大峡谷奇观。忽然在路边看到一个很不起眼的标志,上面写着“大龙洞景区”。

路边找了个宽敞处停车,用手机查了一下,原来是一个洞瀑,也就是从溶洞流下的瀑布。虽然已有尖朵朵的教训,但还是抱着走过路过不要错过的心理,决定进去看看。

掉头顺着路标拐进一家电站,厂房破旧,估计已经废弃。里面有一块空地刚好停车,在一栋楼房的后面找到景区的大门。

大门看起来也很破旧,门口有景区介绍,还是个收费景点,而且票价也不便宜。我在心里盘算,现在这种状况,收费就不进去了。

看大门洞开,门可罗雀,正在犹豫。这时来了一名工作人员,象征性地收了10元钱,就放我过了。

前面一段像是水库,估计是用来蓄水发电的,可惜 湘西 已有三个月没有下雨,早就处在干旱的状态。如果水量丰富,这一段的风景一定很美。

大概10来分钟,就来到绝壁下,抬头仰望,果然在悬崖上看到有一个黑魆魆的洞口,这显然就是大龙洞的源头了。看门口的照片,一条瀑布正是从这个洞口喷涌而下,坠入下面的深潭,非常的壮观。

然而现在,只看到有一丝白色的细线从那里滴落,最后掉入下面的水潭后,只有叮咚的声音。而这条细线,如果不走到近处,几乎很难看清。

不过相对于刚才的尖朵朵,这里至少还给人以一线希望,尖朵朵则是一滴水都不让你看到。

看深潭旁散落的岩石,都呈现出一片片的页岩状,这里属寒武系车夫组地质层,形成于大约5亿年前。

这种瀑布的学名叫溶蚀型悬瀑。地下水沿构造裂隙开拓,慢慢形成溶洞,地表河流下蚀切穿地下洞穴,形成地下河。由于地壳抬升,形成断裂点,裂点崩塌后退,最终形成悬瀑。

大龙洞瀑布正常喷涌时落差达208米,最大宽度达88米,堪称地质奇观。可惜这次时机不对,错过了这一美景。

旁边的山中还有条登山路,可以一直爬到大龙洞的洞口,洞源建有龙母宫。不过因为没有水,感觉就没有了灵魂,也让我失去了爬山的动力。

大龙洞和尖朵朵,只能作为此次 湘西 之行的遗憾,留到以后再来弥补吧。

景区大门

山腰的大龙洞

绿色的水潭

山下的碎石

龙洞

特殊的岩石

矮寨大桥,横跨德夯大峡谷,站在上面腿发抖

矮寨大桥

根据地图上的显示,在德夯大峡谷的这片区域,被称作矮寨奇观景区。但对于初次来到此地的游客,往往会摸不清头绪,不知从哪里开始玩起。

这里最引人注目的,当然是横跨在大峡谷上的那座红色的天路,所有从下面经过的人,都会忍不住抬头仰望,真的是太让人震撼了。

这是一条高速公路,后来开车经过的时候,并没有什么感觉。所以,除了从下面观看,还有一种方式,就是徒步在桥上走一趟。桥梁设计者已经提前替大家考虑好了,预留了专门的观光 通道 ,还有各种极限挑战运动可供选择。

所以,矮寨大桥,是矮寨奇观景区内最为推荐的景点。

从尖朵朵回到矮寨,我就把目的地设成了矮寨大桥景区。

从大峡谷底部到达矮寨大桥景区,需要沿苏北线的盘山公路一直上行,这段九曲十八弯的公路,驾驶起来也特别刺激,一定能给你带来一段难忘的驾驶经历。

只是,一定要控制好车速,因为真的很危险,一不小心就是万丈深渊。另外,也要考虑坐在副驾上同伴的感受,亲眼看到有人蹲在路边吐。

盘山公路边还设有观景平台,站在这里,忍不住赞叹 中国 的基建能力,很难想象,建设者是如何把这条巨龙架设在这又宽又深的大峡谷上。

经历十来分钟发动机的嘶吼,终于到达山顶。和想象的完全不一样,半天才回过神。原来这里才是大陆,刚才是从落差达数百米的谷底上来的。景区门口设有大型停车场,停车非常方便。

大桥的门票为150元,开始会觉得有点贵,等游览完毕,发现还是值回门票的。此处还有个悬崖栈道,需要另外买票,如果时间充裕可以去看看。

这张门票中还包含吉斗苗寨,距离矮寨大桥也就10来分钟车程,苗寨中有观景平台,可从高处俯瞰德夯大峡谷的美景。

矮寨大桥的观光 通道 设在公路桥的下层,类似以前那种铁路公路两用桥。从峡谷的一头走到另一头,然后再从另一边往回走。如果不想走全程,中间也会有 通道 ,可以提前返回。

桥面距离峡谷底部的高度普遍都在300米以上,看下面行驶的小车就就像火柴盒,人则像是蚂蚁,忽然间似乎明白为啥叫矮寨了。有些桥面还会选择用钢化玻璃铺设,胆子大的可以体验一下悬空的感觉。

桥面上还有很多极限运动设备, 比如 蹦极、高空楼梯、高空秋千等,追求刺激的小伙伴一定不要错过。

一直走到桥的另一头,看到有一家悬崖咖啡馆。极限运动不敢玩,但咖啡还是可以喝一杯的。虽说是机器调出来的摩卡,味道还不错,最主要的是还有一份特殊的心情。

矮寨大桥桥头,还设有一处度假村,里面的木屋、房车和星空帐篷都很有吸引力。虽然天空中下起了雨,晚上可能看不到星星,但却无法抵挡人们的热情,千元左右的不菲价格,依然被预定一空。

如果有机会再到此地游玩,恰逢天气晴好,期待能在此住上一晚,最好能邂逅满天的星光。

仰望矮寨大桥

站在桥头观看

大桥的钢梁

俯瞰大峡谷

站在玻璃桥面上

悬崖咖啡

高速公路

桥头的度假村

吉斗,赏千年苗寨风情,观万年峡谷风光

吉斗苗寨

矮寨奇观主要由三个景点组成:德夯大峡谷、矮寨大桥和吉斗苗寨。购买的矮寨大桥门票中包含吉斗苗寨,大峡谷需另外购票。吉头苗寨位于大峡谷边缘的台地,也是俯瞰大峡谷的绝佳观景平台。

吉斗在苗语中的意思是骑在雄鹰背上的寨子,村寨不大,背后就是大峡谷的万丈深渊。村中只有一百多人,他们的祖先在这里已经生活了上千年,因为土地资源有限,村民在山坡上开辟了梯田,与大自然和谐共生。

站在村口的 高台 上,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山坡下的层层梯田,如果在放水或收获的季节过来,一定又是一幅美丽的画卷。

拾级而下,来到峡谷旁边的一处 高台 上,此地名为天问台,是一座耸立达百米的石峰,直径却只有6.5米,顶部平整,三面临空,只有一面与山体相连,十分险峻。站在这块平台之上,看着面前的幽深峡谷,不禁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啧啧称奇。如果屈原来到这里,定会提出一连串的问题,这也是“天问”之名的由来。

在天问台旁边,有一条小路,可直达德夯大峡谷,不过,对于自驾游来说,下去后还得爬上来,十分耗费体力,不建议这么规划。

沿着梯田旁边的青石板路前往古村,田里的稻子已经收割,只剩下一丛丛稻茬还留在田里,有些田里种着玉米,也已经成熟枯黄。

苗寨建于山坡之上,用青石筑墙护坡。村中保留有很多木屋甚至土胚房,这是历史的见证,新修的房屋大多采用更为坚固的钢筋混凝土,也会有一些传统特色的木屋。旅游业的发展,早已让这里的村民过了 富裕 的生活。

穿过村寨,来到村子的最后面,这里还有一处观景平台,名为雄鹰岩,这也是吉斗的得名之处。如果深入到谷底,回望这座岩石,正如一只振翅高飞的雄鹰,吉斗的名字也来源于此。

雄鹰岩是德夯大峡谷的绝佳观景平台,站在这里,峡谷风光一览无余。此处名为玉泉溪峡谷,全长两公里,正是德夯大峡谷的一个分支。

因为没有水,我决定这次先放弃德夯大峡谷,所以,就没有回到峡谷下的苗寨去寻找当晚的落脚点,而是直接前往十八洞村。

村口的梯田

天问台

俯瞰大峡谷

苗寨

大峡谷

苗寨木楼

峡谷间的高速

夜宿十八洞村,精准扶贫首倡地

十八洞村

十八洞村作为国家精准扶贫战略的起始点,可谓是 大名 鼎鼎。

来到十八洞村口的时候,景区已经下班。没错,这里已经变成景区了。有志愿者告诉我,可以自己开车进去,里面有吃有住。

十八洞村因村中有十八个溶洞而得名,这里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有不少风光秀丽的地方,可惜我进来的时候天色已晚,来不及欣赏这里的风光,只能趁着天亮,寻找晚上的宿营地。

沿着村中的柏油马路一直向前,盘山公路在山谷间环绕,很快就来到十八洞村委会。看介绍这个村部是2018年 新建 的,占地达1000平方米,门口的墙壁挂满了荣誉牌。这个村部兼顾了各种便民功能,可为村民提供一条龙服务。

查看景区导览图,原来无意间已经来到了村子的核心。村子共有四个寨子,景区入口处是飞虫寨和当戎寨,村委这边是竹子寨和梨子寨。

随机来到梨子寨附近,发现无意中找对了地方,有数十栋木楼集中在这里,村民们经营着农家乐。穿过这些木楼,站在后面的山顶平台,可俯瞰下面的崇山峻岭,天还没有完全黑下来,黄昏下的山谷像是一幅水墨画。

平台立有一块石碑,上面刻着“精准扶贫”四个红色大字,是精准扶贫首倡地标志。2013年11月3日,“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总方针在此提出,所以说, 中国 的精准扶贫正是从这里出发。

十八洞村所在地叫 花垣 县,2021年,这里和旁边的矮寨、德夯大峡谷打包在一起,被确定为 湘西 首家5A级景区。

最后选择了寨口的阿雅农家乐,点了一份当地特色炒腊肉,没想到味道还真不错,肥而不腻。刚好他家开有民宿,还有一间空房,条件虽然无法和城里的宾馆相比,但正好可以体验住一下苗寨的木楼。

山寨的夜晚很安静,这一晚也睡得不错。第二天早早起来,又到寨子里转了一圈,吃过老板做的一碗肉丝面,出发前往里耶。

村委

标志牌

悬崖酒店

梨子寨

大山深处

扶贫广场

农家炒腊肉

里耶秦简博物馆,看两千年前的县城管理工作

里耶古城(秦简)博物馆

里耶是 湘西 四大古镇之一,让这里出名的东西,当然就是古城中出土的秦简,它让两千多年前, 中国 第一个帝国的形象,变得具体而清晰,而不只是停留在史书上的文字。

里耶位于 湘西 州的 龙山县 ,这里靠近 重庆 酉阳 和 湖北 恩施 。此地有三个地方不能错过,除了里耶古镇,另外两处都与秦简有关,里耶古城遗址是发现秦简的地方,也就是考古发掘现场,而出土的宝贝,则藏在里耶秦简博物馆。

里耶之行的第一站,当然要选择秦简博物馆。

从高速下来,又开了差不多一个小时的山路,加上又下起了雨,给旅行带来一些麻烦。

博物馆建于酉水河西岸、小镇的北面,规模虽然不是很大,但周边的配套服务做的还是不错的,给人以惊喜。

博物馆免费参观,在旁边的游客中心领取门票就可以了。博物馆两侧各摆放了一架铜车马,代入感很强,仿佛一下就穿越到了大秦帝国。

里耶这个词,是土家语,有拓土之意。秦统一六国后,开启了 中国 长达千年的帝国时代,并开始推行郡县制,里耶是当时洞庭郡下辖的迁 陵县 治。

我们知道,秦始皇实行“车同轨,书同文”,要让大一统的政令得以施行,从而维护地方政权的稳定。那么这些政策到了基层,是如何得以落实的呢?里耶古城遗址出土的37000余枚简牍,给我们提供了答案。通过专家对这些简牍文字的解读,秦时一座边城小县的日常工作,被清晰地呈现在人们面前,既生动又具体。

这个博物馆从吏制管理、户籍管理、农业手工业管理、司法管理、物资管理等几个方面,给观众还原了当时基层官员的日常工作,一路看下来,让人叹服始皇帝的雄才大略。

其中有一枚竹简堪称是镇馆之宝,这枚竹简上只有五个字:“迁陵洞庭郡”,略带古朴的隶书,虽然有些歪斜,但看起来又是那么漂亮。

根据《史记》中的记载,秦分天下为三十六郡,其中并无洞庭郡,而里耶出土的公文简牍却以实物告诉我们,秦时已设洞庭郡,下辖迁陵、 酉阳 、 沅陵 三县。

从博物馆出来,再去旁边不远处的里耶古城遗址看看,正所谓秦时明月汉时关,那跨越千年的风雨变迁,让人感慨万千。

博物馆大门

简牍

秦简

里耶古城遗址,出土简牍复活两千年前的帝国

里耶古城遗址

从里耶秦简博物馆出来,来到里耶古城遗址,也是里耶唯一收费的地方。

两千多年前的城池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大。走进这个考古现场,首先看到的是土筑古城墙,呈长方形,虽然历经千年的风雨,但垛口依然隐约可见。古城临水而建的,前面的河叫酉水,城池其它三面还遗存有护城河。

考古发掘现场就位于城池的中间,已在上方搭建了顶棚以加以保护。最值得一看的当然就是中间那口方形的古井,被称作中华第一井,其中的三万七千余枚简牍,就是从这里挖出来的,其数量是在此之前出土简牍的十倍。这些简牍是秦朝的官署档案,保存完好,丰富的信息量,让那个离我们遥远的朝代一下就“复活”了。

这是一口古木井,井壁镶嵌着木坊,共四十二层,深达十七点二八米,是当时专门修建的用于存放档案的地方。根据专家的分析,因为战乱,工作人员将大量的官方档案藏在此处,并用杂物掩盖,一直隐藏了两千年,也让我们得以揭开那段神秘的历史。

中华第一井的旁边,还有一口圆形的古井,直径达2.3米,下方同样为方形木井。专家推测,井下极有可能也藏有秦简,目前原样封存,加以保护。

在考古发掘现场前还有一片空地,被称作“原始保护区”。根据考古勘探,下面也藏着丰富的文物和遗迹,和秦始皇陵一样,目前暂时进行保护,可能要等到时机成熟再进行发掘。相信到那时,一定会揭开更多鲜为人知的历史秘密。

大门

护城河

古代的尸骨

天下第一井

古城墙

未发掘的古井

里耶古镇,期待早日被激活

里耶古镇

湘西 有四大古镇,分别为 茶峒 、里耶、王村和浦市,其中最有名当属王村,但人们都称它为 芙蓉镇 ,几乎已经忘记了它的本名。另外几处因地处偏僻,名气相对小一些。

古镇的规模,还是挺让人感觉到意外的,这里保存有大量的明清古建筑,当年的商铺和大户人家的住宅,都在向后人展示着当年这里的繁华。

古镇景区规划的也不错,商业大多集中在外面的大街上,老街基本保留着原始的状态。古镇的尽头还修了一座大型的商业广场,这里的仿古建筑别具一格,颇有民国风。

只是相比于热闹的 凤凰古城 来说,里耶古镇的人气实在是太差了,感觉很难支撑起其正常的运转,那座 新建 的商业广场似乎也未能启用。除了地理位置之外,这几年的大环境显然是造成目前这种状况的主因。

对于外地游客来说,如果不是参加团队游或者自驾,通常不会将这样的地方选为目的地,交通太不便利了。

人的情绪往往受环境的影响,如此氛围,很难让人产生停下来并住上一段的想法。期待能够早日恢复正常的生活,可以自由自在的旅行,这些小众的古镇,也一定会重新激活。

古镇大门

古镇

流过古镇的酉水河

老宅

新修的仿古街

花垣茶峒,因为沈从文的小说,直接改名边城

边城景区

参观了里耶,没有选择继续向北, 湘西 的景点太多了,一次是看不完的,又加上下雨,也增加了旅途的困难。

茶峒 ,是回程的第一站。

沈从文的小说《边城》,你不一定读过,但一定听说过。因为他的家乡在凤凰,大家都以为,小说中的边城所指为 凤凰古城 ,而实际并非如此。边城本是指两地交界的地方,如今这个地方却因为这篇小说,专门改名为边城,此地就是 湘西 花垣 县的 茶峒 镇。

茶峒 是名副其实的边城,不仅与原 四川 现 重庆 的洪安镇相连,而且还与 贵州 的 松桃 相连,中间就隔了一条清水江。所以,这里也被夸张地称为一脚跨三省,尤其是洪安,隔着江就能把对面的建筑看得清清楚楚,还不时有渡船往来穿梭,甚至手机信号都会时不时飘过来。

其实刚到 茶峒 的时候还有些迷糊,门口立了两个牌坊,一个在江边,上面写着“边城”,一个在路口,上面写着“ 茶峒 ”。一圈走下来之后才明白,原来 茶峒 是这里的古名。大概因为沈从文是 湘西 人, 湖南 理直气壮地直接将 茶峒 改名为边城, 重庆 方面只能打擦边球,将其称为洪安边城景区。这不是我说的,而是听当地居民所讲。

和 凤凰古城 比起来,知道它的人并不是太多,所以这里也显得更加安静一些。来的时候刚好遇到下雨,在烟雨蒙蒙之中,古镇变得更加柔美起来。

沈从文肯定没有想到,自己的一部小说,竟然带火了好几个地方。就连小说中的主人公翠翠,也成为这里家喻户晓的名人。

清水江中有个小岛叫三不管岛,意思就是 湖南 不管、 四川 不管、 贵州 也不管。如今肯定是抢着管,现在归 重庆 所有,有一座桥与洪安相连,上面还专门建了一座酒店,名字就叫三不管岛酒店,想到此打卡的人一定不少。

旁边的河中心还有一座小岛,名叫翡翠岛,这个岛归属 茶峒 。为了突显其身份,人们在岛上修起了一座白色建筑,上面写着大大的“边城”二字,中间还立有一尊塑像,是一位美丽的姑娘,表现的应该就是翠翠了。

茶峒 古渡口旁的城墙建于清代,当年 茶峒 共设有四个城门,门楼上各有四个炮台,四百二十个垛口,足以说明其地理位置的重要性。

古渡依然有渡船往来,不过搭乘的都是游客。使用的渡船也不再是翠翠和祖父用的拉拉渡,因为拉拉渡是由一根钢丝将两岸紧紧相连,所以 茶峒 古渡也被称作连心渡。

边城牌坊

茶峒

翡翠岛

三不管岛酒店

古渡

古城墙

夜宿凤凰古城

凤凰古城

凤凰古城 以前去过,本来没有列入本次计划,返程时路过凤凰,路程和时间上都刚好合适,决定在这里住上一晚。

为了避开古城的喧嚣,专门选了城边的一家酒店。凤凰其实就是个小县城,城区并不大,虽说住在城边,晚上出来散步,沿沱江步行了十来分钟,还是来到了古城。

这家酒店名为希岸,位于一处 新建 的商住小区中,停车非常方便,旁边就是一家游客服务中心。这家酒店装修设计不错,价格也比较合理,值得推荐。

如今的凤凰已经有了高铁,还有一条磁浮线与古城相连,交通变得更加便利。

疫情的影响,看来也让古城的游客有所减少,虽然人依然很多,但相比于上次的摩肩接踵,已经好了很多。

凤凰的夜色是最美的,沱江两岸灯光璀璨,横跨在沱江上的几座古桥,也是霓虹闪烁,旁边的南华山,也已经被开发,宛如仙境一般。沱江 边和 跳岩上,有大批年轻人或者心态年轻的人,穿着当地的民族服装拍照。

趁着这难得的机会,正好可以安静地了解一下这座喧嚣的古城。

古城中心的牌坊,有领导人题写的“凤凰城”三字,显然是古城的标志。以前这里可以说是游客聚集地,今晚却只有三三两两几个人,总算可以拍到没有人的牌坊了。

凤凰城的历史其实并不算太久,到清明才真正能称得上“城”。 湘西 是少数民族聚居地,土司制度延续了很多代。在明朝以前,这里只有土城,明朝之后修建了砖城,清代改为石 头城 。

唐时,凤凰一地曾设有县治,名为渭阳县,城址位于城西的黄丝桥古城。元明清时,凤凰这一带称镇竿,主要为驻军用。到了 清康 熙年间,土司制度被废,这里也慢慢发展为军事重镇。

真正设县治,称凤凰县,则到了民国二年,也就是1913年。

古城本修有五座城门,最受关注的当然是位于沱 江西 岸的北门城楼,这里也是最有古城韵味的地方。

东门外的虹桥,则是古城商业最为繁荣的区域。这是一座风雨桥,始建于明洪武年间,民国三年加以修葺,并更名为虹桥。跨过虹桥来到沱江北岸,扶栏远眺,沱江在这里拐了一个90度的弯,河岸的吊脚楼和宝塔,以及河中的游船,一切都是那么美不胜收。

记得上世纪80年代末的时候,跟着大人去游 张家界 ,那时候还只知道 芙蓉镇 ,并不知道凤凰城。后 来凤 凰的名气越来越大,据说是因为出生在这里的沈从文,可是他所描写的边城,又是距此上百公里外的 茶峒 。

沈从文故居位于凤凰城牌坊旁的中营街上,这是一条僻静的街道,到了晚上更是游人稀少。1902年12月28日,沈从文出生在这里,并在此度过了他的童年,童年的记忆也给了他很多创作灵感,从而诞生了《边城》这部伟大的作品。

商业化给 凤凰古城 带来了繁荣,不管你喜欢还是不喜欢,它就在那里。

凤凰古城的夜色

夜景

城楼

夜景

凤凰城牌坊

沈从文故居

虹桥

游船

中国南方长城,有点寂寞

南方长城

回程预留有一天的时间,比较充裕,发现古城旁有个南方长城,只需半小时车程,这引起了我的兴趣,南方长城也成为此次 湘西 之行的收官之地。

相比于热闹的 凤凰古城 来说, 中国 南方长城要显得格外寂寞。

来到这个景点,偌大的停车场就只有我一辆车,在东门楼处,碰到一对刚下山的夫妻,估计是附近的村民,过来爬山锻炼。

景区里的设施显然是许久没有维护,任其破败损毁,就连垃圾桶收集和地上散落的垃圾,也没有人清理,更别说到处飘散的落叶了。即便如此,45元的门票依然不能少。

人们对于长城的认识,都停留在北方地区,因为那里需要抵御来自游牧民族的侵扰。而在南方地区,其实也存在同样的问题。凤凰县境内的这些防御工事,被称为苗疆边墙,修筑于明清时期,所针对的正是湘黔边界的苗族聚居地。

其实 凤凰古城 的形成,也和当年的驻军有关。明清时期,凤凰城曾是 五寨 长官司城、以及镇竿总兵和辰沅 永靖 兵备道的衙门驻地,直到民国二年,才正式设立凤凰县治。

在南方长城以西数十公里,还有一座黄丝桥古城,其历史则可追溯到唐朝。

南方长城被发现时早已面目全非,垒砌长城的石块,被当地村民作为现成的建筑材料,搬回去修造房屋。

目前修复的这个景区为全石营营盘遗址,形制呈圆形,占地面积有4000平方米,设有东、西两个城门,东门就是景区入口,东西两个城楼显然是新造的。

唯一的古迹应该是南面的一个城墙垛口,被用铁链围了起来。垛口由当地盛产的石块垒砌而成,上面已经长满了荒草。

中间是一大片空地,上面画着围棋盘,对面墙上还写有“棋行大地,天下凤凰”的标语。据说是为了搞宣传修建的,当年曾在凤凰举办南长城中韩围棋邀请赛。

对面山上就是修复后的一段南长城,顺着它爬上一圈,体验一下不到长城非好汉的豪情。修复长城采用的都是大块的青石,和广场旁那个残存的城墙垛口相比,显得要威武雄壮很多。

就个人的感觉来说,像是走在一处仿古景区中,总觉得没有灵魂,这大概也是此景点人气不旺的原因吧。

东门门楼

城墙垛口

围棋盘

结语

湘西 很美,但也很大,一次两次只能看个大概。虽然现在的交通越来越发达,但很多地方,如果没有车,还是挺难到达的,自驾依然是最好的选择。水是 湘西 的灵魂,因为几个月没有下雨,就连尖朵朵都变得了无生趣。所以说,旅行,选对时间,也很重要。

湘西 ,期待下一次的重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