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之西.甘孜初秋】2022年10月国庆川西7日自驾游

攻略   >  雅江旅游攻略   >  【川之西.甘孜初秋】2022年10月国庆川西7日自驾游

• 出发日期/2022/10/27

| <引子> |

2022年的出行艰难很多,许多提前定好的行程都一变再变

我们出发前, 成都 刚刚结束才小面积开放,

不久后的 泸定 6.8级地震,

接着,大 西北 数个城市疫情不断。。。。

落地 成都 “ 甘孜 能不能进去?”

“ 甘孜 每天都需要24小时核酸,会不会影响行程?”

“旅行的7天, 南昌 是不是会突然爆发,被 甘孜 遣送?”

“景区都开放了吗?”

“行程中 四川 会不会再严重?回不来 南昌 ?”

行程回归后不经感叹:旅行之运气,还是我牛~

天气非常非常给力,阳光、雪山一路随行,

正国庆的机票300+,酒店价格一路下跌至淡季,没有堵车畅行无阻。

干嘛还在家躺平,出发~~~

预览图刷一波

【9月30日 落地成都 】

时隔8个月,终于又出门了~

晚上22点,落地 成都 天府机场,有序的做核酸,人还是蛮多的。

旅途的起始在核酸中徐徐展开,做核酸也将全程伴随我们。

10.1,出发,这里是川西吖

康定高速口

清晨的 成都 厚厚的一片大雾笼罩在整个城市的上空,

带着略微有些忐忑的心情,驾车出发,驶上 川西 之路,向着今天的第一个未知因素—— 康定 高速口。

(出发前有听说, 康定 严查核酸和行程码,排队特别长,必须24小时核酸)

今天的行程是此行坐车最长的一天,

成都 --折多山--- 雅江 全程432公里,耗时11小时

此行带着妈妈出发, 天全 服务区居然成为我们第一个景点

在没有高速的时候,二郎山是川藏线上的第一道关口,现在只要穿越长长长长长长长长长的二郎山隧道,雄伟的大渡河大桥就出现在眼前,到达 泸定 。

大渡河大桥

大渡河大桥,主跨1100米,全长1411米。因其建设难度大,而被誉为“川藏第一桥”,世界第一的超大跨径钢梁悬索桥。矗立两岸的桥墩188米,桥面高出大渡河239米。

可惜没有停靠的观景台,只能车观了。

来张网图

此行最大的不确定因素“ 康定 高速口”,当我们到达时看着车蛮多的,担心能不能顺利过去,

大概半小时吧,非常之顺利

泸定 高速口因为地震和疫情,没有通行证是无法下的,所以全部进入 甘孜 的人员都得从 康定 下高速。

今天是国庆1号,估计是考虑到车流问题,无需做落地核酸,所有人在看完24小时核酸后,直接让去 康定 市区内找地方做核酸。

司机坚持要在高速口吃中饭,给我们带了个巨“贵”的有停车位的饭店(潜规则大家都懂)

(后来知道 康定 物价真的不低,但是这饭店一个炒鸡蛋卖58元。。。。)

结果作为队长的我给他来个“下马威”,选了个边上的面馆,人均一碗13元的面条搞定。

良心店家,还蛮好吃的。高速口向着 康定 方向右手边的“小门头”的面馆

吃好中饭就往市区的 康定 人民医院做核酸,

我们今天是进 甘孜 的第一天,需要完成3天3检的第一检。

还好人不多,20分钟搞定,只不过要自费3.5元

不由得想起新闻报道十一期间的 川西 川A大军大堵车,眼前一路通畅,开心啊。

折多塘观景台

【折多塘观景台】3200m

折多山作为康巴第一雄关,从这里开始,就算是正式进入 川西 高原了。

出发后不久到达折多塘观景台,从海拔3200米的折多塘观景台上往远处看,雪山就在眼前。。

折多塘因地处折多山而得名,而塘字表示自然村落的意思。

观景台是观赏折多塘村最佳的位置

川西 迎接我们的第一眼,是雪山~

折多山观雪台

【折多山观雪台】4298m

折多山除了翻山的弯道多之外,垭口处4298米的海拔也是一大考验。

号称康巴第一关,也是汉藏文化分界线。

停车场后面有一段台阶山路可以走到接近山顶的位置,算是个观景台。

山路不长,但毕竟我们都是第一天 上高 原,这么高的海拔让大伙有些恐惧,队伍里都无人愿意上去,只有69岁的老妈陪着我爬。

山顶的风很大,沿途有很多的经幡,在大风下不停的飞舞。

好多人是边吸着氧边爬,我还好,除了爬三步停2分钟喘喘气,没不良反应

很良心,花了10元骑个牦牛拍照,康巴汉子亲手操刀

实际上还有第二段、第三段高峰能上,

碍于时间关系和一车小伙伴等我们娘俩,就地折返

(真实原因:压根上不去,看看就好,看看就好)

就这么点台阶,往返花了50分钟。。。

搁在平原,也就10分钟的事。

讲个笑话,景点的厕所,在楼下。。。

上完厕所再爬上来,要了我的命(⊙o⊙)…

【雅江】2640m

考虑第一天 上高 原,第一晚放弃住 新都桥 直接安排在 雅江

雅江 是 中国 最小的一个县城,它的城内面积仅有0.48平方公里,县城建在雅砻江河谷的两岸,城区被河流分割开来,两边都是陡峭的高山。

在这片没有平地的县城,只有一条双车道的主街道,其他街道更是狭窄,车要掉头都难,道路跟建筑物之间的空间十分狭小。

如果车大,千万千万不要酒店定在城内。

雅江 最为著名的特产,当属松茸,在县城口就能看到“ 中国 松茸第一乡”的牌匾,沿街商铺也有许多出售松茸的。

随口问了家店铺,因为今年干旱的原因,300克卖900块。

走了走了~

其实自驾川藏线的朋友很多会选择在 雅江 住一晚,因为这里海拔只有2640米,比沿线很多地方都要低,不容易高反,所以到了旺季酒店价格也是水涨船高。

我在7月份定酒店时候,最艰难的就是这,订一间被取消一间。

10.2,如画,景观大道318

今天的行程是此行318最美的一段,

雅江 ---天路十八弯--- 卡拉 子山---毛垭大草原---姊妹湖--- 巴塘 全程302公里,耗时10小时

司机小李比较年轻30岁(驾龄12年),有点不太靠谱,8点集合后了解到后面途径地无地方核酸,只能早上在 雅江 做了再走。 雅江 早上的核酸9点才开始,我们的大车还进不去县城的小路,兜兜转转的在“悬崖”小县 城步 (爬)行到广场等待核酸,做完已经10点了。

不过,也让我们好好转了一下 雅江 ,它特别像我当年去过的 西班牙 小县城~

天路十八弯观景台

【天路十八弯】4500m

它在 雅江 开往 理塘 的路,海拔有4500多米,所以被称为是天路,而十八弯是因为它的道路十分曲折,像剪刀剪出来的山路,到处乱弯。

天路十八弯有一种震撼的曲线美,有两处观景台可以俯瞰山路十八弯的景象,一处就是在剪子湾山口上的观景台,另一处就是山顶上。

在观景台远眺可以看到 四川 省最高的山峰,俯视则可以看到蜿蜒盘旋的山路,像一条巨龙一样盘旋在山间,在这里你可以体会到 千山 万壑尽收眼底的意境,还可领略一番茶马古道的古风遗韵。

熊宗卡观景台

【熊宗卡观景台】4281m

熊宗卡也是一个观景台,位于国道边上,不会错过。

可以看见远处郁郁葱葱的森林和随季节变换的高原草甸,这里是观看四周山脉与草原的好地方。

有飞机,不求人,来张队伍大合影

尼玛贡神山观景台

【尼玛贡神山观景台】4668m

这也是318国道边上的一个观景台。

观景台向下延伸出去一片草坪,经幡塔+背后是绵延不绝的山脉,气势磅礴。

卡子拉山观景台

【卡子拉山观景台】4718m

卡子拉山是 理塘 县和 雅江 县分界处的一座山。其海拔4718米,常年高寒缺氧,山表面主要是高山草甸,树木稀少。

这应该是此行我能到的最高的点了。

下车感受一下凛冽的寒风,观景台已经视觉疲劳,打个游客到此一游卡。

然后,又艰难的上了个“楼下”的厕所。。。

为啥高原的厕所要设在大坡下面咧,蹲完起身就半死不活了,还得爬上去。。。

翻过卡子拉山,再驱车1小时,便来到了有“天空之城”美誉的 理塘 县城,

因其全世界最 高县 城的名号,令我害怕,今晚不敢安排团队在这入住,才 上高 原第二天,一车有老有小,稳妥点选择了向前去往 巴塘 。

不靠谱的小李司机,又突然想起来这里可以做核酸,拉着我们“走过路过不要错过”的去做了核酸。

既然来了,当然就不可错过 理塘 咖啡!!!

当我坐在 理塘 县城的咖啡馆里头,气定神闲地喝着拿铁时,我又开始想:天空之城?好像我也没啥反应吖,哈哈哈哈哈

15元一杯,秒杀各种连锁品牌~

毛垭坝草原

【毛垭坝草原】4000m

过了 理塘 就是毛亚坝草原也叫 理塘 草原。海拔3800~4500米,  理塘 河流淌其间,宽缓广阔的沿河两岸分布着一串串沼泽湿地和丰美草场。

毛垭草原是康巴地区最大的天然牧场之一,早在2005年就被国家地理杂志评为 中国 六大最美草原之一。 理塘 ,藏语,意为“平坦如铜镜的草坝”,又名毛垭大草原。

毛垭还是草原原本的样子,没有被开发成景区,也没有所谓的观景台,在草原上悠然吃着草的马匹,所有的一切都自由无拘。

同行的爷爷给了小娃娃10元~

个人认为,318 四川 境内,最美的就是 雅江 往 巴塘 的这一段路了。

在绵延不绝的毛垭大草原间行驶,然后几个弯道过后,眼前是一段长直下坡,而道路的远端出现了两个紧挨着的海子,湖水湛蓝如洗、深邃纯净……这是姊妹湖啊。

姊妹湖

【姊妹湖】4685m

“姊妹湖”,也叫“眼镜湖”,静静地平躺在海子山上,象两个美丽羞涩待嫁的少女,显得是那么圣洁。

远方是白雪皑皑的雪峰,她犹如两颗镶嵌在山坳里的蓝宝石、又像雪山的两滴眼泪。

姊妹湖有两个观景台,一个是高处远景,就在318公路的边上。

另一个观景台是湖边,视觉更矮,可环湖走。

目前这个是高处的。

这个就是湖边的观景台了。

湖水波光粼粼,

灿烂的阳光照射在湖面上闪烁着耀眼的光芒,

站在高处远远望去,美不胜收!

2006年,《 中国 国家地理》杂志曾经用姐妹湖的风光照作为封面。

本人此篇游记也是它作为封面。

【巴塘】2560m

从姊妹湖向前没多久就经过了措普沟景区。

措普沟景区再往前50公里才是 巴塘 ,这点路开了1个半小时,一路上坑坑洼洼的各种修路单边道。

这叫今年出游的人少。。。如果碰上无限制出行,还不堵到姥姥家去了。

弄到 天全 黑8点才找到酒店。

沿途风景其实很美,只是我们离开姊妹湖时,光线已经不足了。

晚饭在 巴塘 点评上找了家排名高的,100+的套餐4个人吃,还蛮实惠的。

酒店的小姑娘说我们是今天唯一的客人,因为他们昨天才刚刚解封可以接待客人。

她家院子里各种苹果、石榴等水果,随便摘~

巴塘 唯一的记忆点估计就是这家酒店早餐的酥油茶了,太香了~~

10.3,理塘,三两步便是天空

措普沟

今天的行程是最轻松的一天,因为措普沟最终还是因为疫情没有开放。

巴塘 ---措普沟(未开)--- 理塘 (170公里,3小时30分钟)

吃好早饭,就原路折返了。

【措普沟】未开放

网络上零星能搜到一些措普沟拍摄的照片,肉眼可见的美让人狠狠心动,于是,它成为了我 川西 行程的重中之重。出发前还听闻9月30日开放,结果我们3日到景区门口,大锁紧闭!连上个厕所的地方都没,哎。。。

行程中的遗憾,就是下次出发的动力~

再次在姊妹湖的观景台停下,早上的色彩比下午好很多

刚刚上到顶上观景台,车就被堵了,下来看才知道,昨晚翻了一部车,现在救援中。

车子瘪了,司机不知道咋样了,希望无事~

318西城门

【理塘 318西城门】4014m

理塘 的藏语称“勒通”,“勒”意为青铜,“通”意为草原,意为平坦如铜镜的草原。

理塘 有东西两座城门,西城门的牌楼下方的公路上有一个“此生必驾318”地标,而成为许多人竞相打卡的网红地。西门目前的比较清晰,为了游客安全,放在里侧面。

远处就是 理塘 县城了~

司机小李这回又力推一家饭店~

这次看在饭店报价还算合理的份上,同意了他的“好意”

味道也确实还可以,除了168的这份萝卜炖牦牛肉汤一般般外,其他菜口味都不错

吃好中饭,例行先去核酸,然后去到 理塘 的地标古镇逛~

勒通古镇·千户藏寨旅游景区

【勒通古镇】

通过老城区改造,将仁康古屋、仁康古街、千户藏寨等统一规划,有人把这里比作是 理塘 的“宽窄巷子”,非常热闹。

古镇非常适合拍藏服,我们也想租套衣服自己拍,进店问了下:300元含衣服含配饰含化妆,3个小时。但是人实在太多了,要排队等待起码1~2小时以上,最后放弃了。

下次自己提前网上买一套,留够时间,去 拉萨 拍吧~

来到 理塘 才发现原来仓央嘉措是写实派

果然这里的天空很蓝

一伸手就能触碰

这里的人们充满信仰,虔诚祈祷

古镇真心不是很大,不过拍照排队、等人、排队、等人,花了不少时间。。。

理塘寺

【长青春科尔寺 东山顶】

古镇的另外一个出口,1公里左右,一条直路上坡,直达长青春科尔寺

就这个出口还有小交通车,好像是25元还是50元,直接拉你到山头的长青春科尔寺

路真的不长,但是一路是上坡有点难走。

我走了我知道。。。

寺庙因为疫情关系,暂时不对外开放

长青春科尔寺又称 理塘 寺,于1580年由第三世喇嘛索南嘉措创建,是康区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藏传佛教黄教寺庙。长青春科尔为藏语译音,“长青”意为 弥勒 佛(即未来佛)“春科尔”意为法轮,“长青春科尔”意为 弥勒 佛法轮(标志着法轮常转、妙谛永存)

顺着右手边白塔往山上走,可以到山上去拍照,可以拍 理塘 的全景图。

喘着大气,艰难爬的我们

这里是仓央嘉措的诗和远方:

“在那东山顶上,升起白白的月亮, 玛吉阿米的面容,浮现在我的心上。”

感受一下信仰的力量、在东山顶等待一场夕 阳西 下,想法多好啊~

可现实是骨感的。。。。

登顶的那一刻,密集的满眼都是“巨型”蚊子,不夸张哦,真的是巨型、巨密集的蚊子。

随便拍拍照赶紧跑,真的没法待下去了~

理塘 全貌

怨自己贪凉作死,好死不活的重感冒了,外加“姨妈”又到来,今晚还住在海拔4000+,果断选择了供氧房。

这家酒店的氧气设备非常好,两根管子直接左右放在头边,不管转哪头都有氧气

一晚上发烧出一身汗,好歹是没其他问题。

10.4,沉浸,高处的秘境存在

理塘 东城门

因为昨天砍去措普沟,节约了半天时间,所以今天的行程把新龙入住改为 炉霍 。

理塘---措卡湖---波日桥---卡萨湖--- 炉霍 全程334公里,耗时10小时。

【理塘 东城门】

昨天的西城门地标在侧面,东城门的地标是在正中间,不过相对车辆行驶危险很多,地标也要模糊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