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上“东方莫斯科”,寻找“林海雪原”——哈尔滨雪乡五日行记

攻略   >  哈尔滨旅游攻略   >  爱上“东方莫斯科”,寻找“林海雪原”——哈尔滨雪乡五日行记

• 出发日期/2023/01/13

前言

当北方的东北平原被冬日的冰雪所覆盖,天地万物之间最美的莫过于这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北国风光了。在美丽的冰城哈尔滨,精致的雪雕,璀璨的冰灯,童话世界般的教堂,穿城而过的松花江,都让这座寒冷的冰城在这银装素裹的点缀间又多了一份独有的浪漫。

12月底,我和朋友一起踏上了今年的冰雪之旅。作为一个辽宁人,其实对于东北的冬天,我并不陌生,基本上每年都会去玩一次雪,去年去了延边和长白山,今年思来想去,把目的地放在了有东北俄罗斯之称的哈尔滨。

索菲亚大教堂

圣索菲亚大教堂

每年冬天我都会来美丽的冰城哈尔滨,这座被号称“东方莫斯科” 的东北城市,始终在我这个东北人心里有着举足轻重的位置。

索菲亚大教堂是哈尔滨这座城市的地标建筑之一,拜占庭式的建筑风格,俄式的洋葱头,通体红砖,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都非常的壮观。

每次回到哈尔滨第一件事就是来索菲亚大教堂转转,在教堂前的广场买串糖葫芦,冻得呲呲哈哈的,拍张照打个卡,才能心满意足。

️哈尔滨索菲亚大教堂始建于1907年,建筑为全木结构, 1911年在木墙外砌了一层砖墙,成为砖木结构式教堂。

1923年9月27日在现址重建,1932年11月25日落成,成为远东地区最大的东正教教堂。

1986年,教堂被哈尔滨市政府列为市级一类保护建筑。1996年11月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保护文物。

索菲亚大教堂具有浓郁的异域风格,是哈尔滨市一道独具特色的风景线,修复后的建筑内部,教堂功能已不复存在。

教堂是可以免费参观的,提前2-3天在网上预约即可。参观时间分别在9点-11点,12点-17点,周一闭馆。

教堂和中央大街相隔路程仅10分钟,安排在一天游览更合适。可以在上午11点前参观教堂内部,然后再拍摄教堂外景,傍晚逛完中央大街再来拍摄美丽的教堂夜景。

【地址】哈尔滨市道里区透笼街88号

【交通】市区内公交步行打车都可到达

【门票】免费

【拍摄trips🤳】

15-16点,夕阳洒在墙体的红砖,日晒塔顶,是摄影拍照的最佳时间段。红砖细节清晰可见,显得教堂安静而又宏伟。

晚上19-21点,灯光点亮整个教堂,整座教堂看起来富丽堂皇,典雅优美。

距离索菲亚大教堂仅十分钟步行路程的中央大街,是来哈尔滨旅行一定要打卡的地方。这条古老的步行街就像一座百年的建筑艺术馆,每座建筑的背后都写满了历史。

夜幕降临,静谧和浪漫点缀在五彩斑斓的光影下,中央大街立刻变得鲜活了起来。

哈尔滨有着东方莫斯科的美称,侧面说明了这座城市的与众不同,中央大街全长不到1.5公里,是西方建筑风格的集中所在,俄式建筑风格在这里随处可见,走在中央大街上仿佛身处国外。

大名鼎鼎的马迭尔老冰棍。

俄罗斯大列巴

中央大街是亚洲最长的步行街,街旁的建筑和商店都充满着弄弄的欧洲风情。

还有很多俄罗斯特产店,里面有很多新奇复古的小玩意儿。

中央大街有很多俄式西餐厅,个人推荐露西亚。

每年冬季临近过年,中央大街上就流露出浓浓的年味儿。

整个中央大街边玩边拍照走下来大概需要两三个小时左右,而且有商场可以逛一逛,中央大街走到尽头就是大名鼎鼎的防洪纪念塔。

这就是哈尔滨的防洪纪念塔。

防洪纪念塔旁边是今年的冰雪嘉年华,在松花江冻得厚厚的冰面上体验各种冰雪项目,好不刺激~!

【交通】自驾的话直接导航到中央大街或者防洪纪念塔就可以,防洪纪念塔旁有停车场。如果选择地铁出行可以乘坐2号线到中央大街站,步行5分钟既可以抵达。

冰雪大世界

哈尔滨冰雪大世界

冬天的哈尔滨最刺激最好玩的户外活动是什么?如果你问我那我一定会说是冰雪大世界。

白天,这里是晶莹剔透的冰雪王国,夜晚,这里变成缤纷多彩的童话世界。冰雪大世界是哈尔滨这座城市每年冬天的老牌项目了,今年的主题是冰雪之都,整个冰雪大世界景区遍布着各种巧夺天工的冰雕雪雕,不仅可以切身体验,拍照打卡,还可以感受冰雪带来的视觉感官上的巨大冲击~!

漂亮的冰雪城堡~!

白天的冰雪大世界和夜晚的冰雪大世界完全是截然不同的,我们因为行程安排是晚上来玩的,但我觉得白天的话一片雪白也会很漂亮~!

来哈尔滨一定要体验一下冰糖葫芦哦,真的好吃~!

超级大滑梯是冰雪大世界里必玩的项目,一人一个小爬犁,速度加重力,冲起来真的非常刺激了,不过乘坐过程中尽量不要拿手机拍照,因为速度很快,容易把手机颠飞 !

滑冰场也很好玩,为游客提供冰鞋,也有可以推着走的那种小冰车,即使没有任何滑冰滑雪基础的朋友也可以体验这项运动的乐趣~!

说几个大世界里的必玩项目吧,摩天轮,拿着门票实名制扫码预约,可以免费乘坐一次,每30分钟发放一次预约码,最晚到晚上9点,正常的话如果游客比较多,会安排6个人一个仓,但是我去的时候没多少游客,自己单独座了一个仓,很爽,而且里面有空调,不冷~!

摩天轮一圈是23分钟左右,坐在上面视野还是非常壮观的,可以俯瞰整个冰雪大世界景区~!

【地址】松北区送被打倒西侧  乘坐地铁可以在3号口出口出来,步行5分钟即可抵达

【门票】298远,可以在网络上预定,也可以去服务中心购票,刷身份证进入景区

【注意事项】一定要做好保暖,戴好手套帽子等,如果实在受不了太冷可以在景区内的驿站休息,有奶茶烤肠出售。

激情亚布力

转完了哈尔滨,第二天我们驱车直奔亚布力滑雪场,今天的行程是在亚布力滑雪,亚布力滑雪场距离哈尔滨一百多公里,自驾的话需要三小时左右,我们是开车的,如果不开车也可以乘坐动车,一个小时左右就到了。

抵达亚布力滑雪场的时候天气有点不给力,灰蒙蒙的,而且飘了点小雪。

亚布力滑雪场是非常成熟的滑雪场了,有大大小小几十条雪道,供不同水平的滑雪爱好者选择。

我们乘坐缆车上到了最高的高级雪道,乘坐缆车的过程可以看到沿途的风景,虽然天气不太给力,但依旧很美很壮观~!

滑雪有多爽就不用说了,真的很好玩阿。说一下滑雪费用,滑雪票是280一个人,头盔和雪镜是200左右,不会滑的小伙伴也不用担心,可以请教练,一对一教学,单板是280一个人,2小时教学,双板是240一个人,两小时教学。滑雪基本上两三个小时体力也就耗尽了,所以时间是足够的。

我们到达了亚布力最高雪道的山顶,这里风景真的很美,四周都是壮阔的北国风光

山顶还有一家餐厅,可以在这里吃东西补充体力。

给小伙伴儿拍张照~!

滑雪结束之后我们入住了亚布力森林温泉酒店,晚餐也是在这里解决的,地道的东北菜,味道很棒。

亚布力森林温泉酒店有室内温泉和室外温泉,水温基本上都是四十多度,滑完雪泡一泡温泉还是很舒服的,特别是室外温泉,冰火两重天的极致体验~!

亚雪驿站&冰雪画廊

亚雪驿站十里画廊

亚雪驿站是从哈尔滨前往雪乡的必经之路,位于亚里亚镇的亚雪公路路旁,雪乡西北方向约15公里处,这里有美丽的冰雪画廊和大秃顶子山,大部分去雪乡的游客都会在这里下车游览冰雪画廊和大秃顶子山。

冰雪画廊是由大片的落叶松和针叶林组成,大量的白雪将成片的森林所覆盖,这里古木参天,银装素裹,大雪随风雕琢,树木结满晶莹剔透的树挂,在阳光的照射下璀璨夺目,形成了难得一见的冰雪幻境。

太平洋的暖流与西西伯利亚寒流常年在此交汇,形成了冰雪画廊的独特气候,造就了冰雪画廊的绝世美景。

沉甸甸的树挂。

冰雪画廊里独有的树挂美景。

冰雪画廊充分利用了其独特的地理资源优势,打造了冰雪文化,东北民俗文化,户外探险文化和北方狩猎文化四大冬游主题。

冰雪画廊真的太美啦~!

冰雪画廊全程只有短短几公里,沿途有东北狩猎民俗文化纪念馆参观,这是大名鼎鼎的威虎寨。

沿途还可以看到鹿和傻狍子哦~

【地址】哈尔滨五常市亚雪公路,亚布力镇到雪乡的公路旁,紧邻亚雪驿站

【门票】凤凰山旅游区是需要收费的,中国雪乡就在凤凰山脚下,凤凰山门票是150元,雪乡门票是120元,个人感觉没必要去凤凰山,直接去雪乡和冰雪画廊就足够了。

【交通】直接定位亚雪驿站即可,建议报团或自驾

【周边信息】中国雪乡,亚布力滑雪场,二浪河雪乡

【开放时间】全年开放,每年11月到次年2月末为最佳游玩时间

大秃顶子山

大秃顶子山位于黑龙江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五常市东南部,距五常市大概180公里左右,海拔1690米,是黑龙江境内的最高峰,是忙牛河的发源地。这次行程中,大秃顶子山是最为壮美的一个目的地了,壮阔的北国风光,大气磅礴。

当天上山的时候天空飘着小雪,北风有些大,不过这丝毫不影响大秃顶子山的气质。

大秃顶子山上的树挂,晶莹剔透,太漂亮了~!

大秃顶子山山顶覆盖着皑皑白雪,远看的确像秃了一块,跟日本的富士山有些神似,而且可以看到类似雾凇岛的北国风光。

坐雪地摩托车到山腰之后就得步行了,有铁丝网搭成的甬道通往山顶,蜿蜒在白雪上仿佛一条巨龙,龙道本来有两段,但通向山顶那段被雪掩理了,只能自己爬雪山上去。雪山坡度很陡,雪很厚,随便踩一脚都能没到大腿根。

大秃顶子山真的很好拍,一尘不染纯净得像冷酷仙境,虽然我们没有赶上好天气,上山之后风很大,空气中不是很通透,但拍出来依旧非常震撼。

这里是我们乘坐雪地摩托上山之后的落脚点,有一个简易的小木屋可以休息,木屋里面可以取暖,有工作人员烧火炉,小木屋旁边是一个观景平台,但当时因为天气太冷了我就么有拍。

这里的视野是非常好的,四周没有任何遮挡物,大片的森林被白雪所覆盖,远处是壮阔的天边,这里的景色真的无以伦比~!

我在小木屋旁边飞起无人机想拍点航拍,飞无人机之前一定要注意天气情况,我们拍摄当天刮了五六级的北风,无人机在空中悬停时机身倾斜已经很严重了,所以风大的时候一定不要飞太高,小心炸鸡。无人机视角下,覆盖着白雪的森林和山体格外壮观,真正的“北国风光,万里雪飘”。

我们乘坐的雪地摩托,乘坐雪地摩托一定要放好自己的手机等私人物品,因为上山路程很颠很颠,一旦东西掉了,在厚厚的积雪里非常难找回来。

【门票】280每人,包含了从山脚下坐雪地摩托上山下山

【交通】建议自驾或者报团

【trips️】坐雪地摩托上山很快,风特别大,很冷,一定要带手套和帽子,没有帽子的话一定要带护耳,山上的气温比你想象的低很多。大秃顶子山冬季温度基本在-30°左右,我们到山顶的时候赶上了刮北风,温度应该有-40°左右,一定要做好保暖。

中国雪乡

山之巅,雪之乡,雪乡是让人难忘的冷酷仙境,是冰雪尽头的童话世界,这里远离城市喧嚣,偏安一隅。雪乡一年中有七个月是雪季,每年十月开始便大雪纷飞,一直到次年四月雪季结束。这里是旅行者和摄影师的热门拍摄打卡地,是央视春节特别节目、《地理中国》和综艺节目《爸爸去哪儿》取景的拍摄地。

雪乡是我们此行目的地当中的重中之重,来之前一直对雪乡有莫名的期待,到了雪乡之后,真的感觉这里就是一个童话小镇。

飞起无人机,俯瞰整座雪乡,俨然一个被冰雪包裹住的北方小镇,雪乡不大,但在冰雪的点缀下却显得格外与众不同。

雪乡唯一的一条主街——雪韵大街。

抵达雪乡之后,第一映入眼帘的便是这块巨大的印有“中国雪乡”的石碑,美丽的雪乡终于到了~!

雪乡原名双峰林场,位于黑龙江牡丹江海林市,以雪韵大道为中心贯穿整个雪乡小镇,雪韵大街两旁红灯笼高挂,白雪皑皑,无处不散发着浓浓的年味儿。

雪乡虽然只有一条主街——雪韵大街,但是夜景真的很美,最美的是“童话世界”,挂着红灯笼的“木刻楞”被雪厚厚的积雪所覆盖,像是一簇簇纯白的雪蘑菇,宛如童话世界一般。

雪乡小镇不大,但却五脏俱全。

一定要找到这块路牌打卡哦~!

到了雪乡怎么能不尝一尝东北冬天特有的冻梨呢~!

可爱的阿拉斯加~!

双峰林场才是雪乡的真面目~

沿着雪乡的木栈道可以走到山上去看雪松,不用走回头路,可以从雪乡的另外一侧下来,全程边走边拍边玩用不了一个小时。

雪乡真的太美啦~

雪韵大街路边的摊贩~

宁舍一顿饭,不舍二人转,来了雪乡,茶余饭后,可以看一看东北特色的传统节目——二人转,还是比较搞笑的~

【冰雪项目☃️】雪乡的冰雪项目很多,旁边就是雪乡滑雪场,雪圈,雪滑梯,雪地摩托,泼水成冰,雪地卡丁车等等等

【民俗体验🐲】民族服饰体验(大花袄、狗皮帽子)、雪乡民俗花车巡游,雪乡篝火晚会,雪地温泉,东北二人转等

【特色美食】雪乡是典型的地道的东北农家菜,铁锅炖,各种东北炒菜,现在的选择还是很多的

傍晚我们入住的是雪乡雪韵阁宾馆的客房,客房是典型的东北火炕,一下子回到了小时候的感觉。

【开放时间】每年十一月中旬

门票价格120元/人,景区停车10元/天 (首次入园后门票48小时有效,建议住一晚雪乡,住宿多为火炕,如果想住环境好一点的可以选择房车营地或温泉酒店)

️第一次去雪乡应该穿什么? 很多人网上说的都没说到点上,我们东北的冬天确实很冷,但是最主要的是要防风!很多人根本不知道东北的冬天刮大北风是什么概念。羽绒服,裤子,手套一定要防风,零下二十至四十度的户外温度,尤其是刮大北风的时候,就像刀子在刮脸。除了羽绒服,抓绒衣这种,能戴个护耳一定要戴,小心耳朵被冻掉。

【交通】

从哈尔滨去雪乡:

1 开车自驾

2 从哈尔滨乘坐高铁或火车到亚布力,然后从亚布力拼车或打车到雪乡。亚布力拼车到雪乡是100元

3 旅游巴士  每天早上从中央大街和马迭尔大厦有直达雪乡 的景区直通车,票价120左右,车程五个小时左右。

北极熊酒店

哈尔滨极地公园北极熊酒店

离开了雪乡我们回到了哈尔滨,先到酒店办理入住,作为东北之行的最后一站,我们把住宿安排在了紧邻哈尔滨极地海洋世界的北极熊酒店。

冬季入住一定要提前预定,不然真的订不到房间哇~

来过那么多次哈尔滨,还没有看过北极熊,也没有逛过极地海洋世界,这次住在北极熊酒店的目的也是为了方便逛极地海洋世界,除了看北极熊,还能企鹅,白鲸等,很是期待啊。

这是我的房间,入住就有酒店的吉祥物“逃学企鹅”等小礼品赠送,房间内还有一只超级大的北极熊玩偶。房间不大,但是超级温馨,有非常多的北极熊主题都体现在了各种小细节,带有北极熊LOGO的毛巾和浴巾,小熊造型的台灯,定制的北极熊主题的矿泉水,全套的北极熊主题的洗漱用品。

吉祥物“逃学企鹅”玩偶~!

这就是酒店的北极熊啦,超级可爱的大白熊~!

【地址】哈尔滨极地海洋世界北极熊酒店,酒店停车很方便

哈尔滨极地公园

哈尔滨极地公园·极地馆

哈尔滨极地公园是来哈尔滨旅行不可错过的一站,除了憨态可掬的逃学企鹅,还有那轰动世界的白鲸表演——海洋之心。哈尔滨极地公园有两个场馆,一期是老馆,二期是新馆,个人建议还是直接来二期的新馆,这里的游玩参观的项目更多更丰富。

在北极熊酒店办理好入住之后,我们就迫不及待的来逛极地公园了,正巧赶上了极地公园的企鹅户外巡游,终于一睹了“逃学企鹅”的风采,真的太可爱啦~

企鹅是不允许摸的哦,不然小心被啄~

这只背着书包的就是大名鼎鼎的极地公园的吉祥物——逃学企鹅了,哈哈

等待电子极光秀

世界第一只克隆的北极狼

北极狼的妈妈

神奇的水母~

终于等到了期待已久的白鲸秀。作为哈尔滨极地公园名气最大的表演项目,白鲸秀——海洋之心一直被很多观众喜爱。“海洋之心”是一个高难度的表演项目,由两位驯养师和两条白鲸共同完成,在一篇蓝色的汪洋之中,人与白鲸的完美互动,动作过程中呈现出不同的心形,体现了人与动物和谐相处。全程表演大概在15分钟左右,表演结束之后不要着急走,工作人员和白鲸会有互动哦。

经典的海洋之心~

可爱的白鲸在向观众致意哦~

海豚表演也比较精彩,表演时间大概十几分钟。

【极地馆表演时间汇总】

白鲸表演:每天三场,分别是上午10:00,中午13:00和下午15:30。 经典的“海洋之心”白鲸秀绝对值得排队等一场。

极地秀:上午11:30和下午14:00各一场,工作人员和海豚、海豹互动,气氛很好。

北极光:早上9:15开始到下午15:00之间,每15分钟一场

er楼的火星动物城 迷你版的动物园,小狮子、松鼠猴、火烈鸟、羊驼、小浣 熊、各种好看的鸟,适合美女们拍照打卡

探索海洋 360度回游隧道,最小的鲨鱼、最大的水母,小朋友可以 爬来爬去的触摸池,被五彩斑斓的梦幻的海洋包围其中, 最适合拍照打卡地之一。

美食饮品礼品店 一楼二楼会有零食餐食饮品售卖特定区域,随意看了一 下饺子、拉面价位28元左右,一瓶花茶7元,也有自制饮 品、大瓶爆米花等等!

出行交通:这里对面就是太阳岛公园,所以往返可以选 择的交通工具有: !!公交车(下车后步行15分钟才能到达 !!打车或者网约车(不建议打极地馆门口的出租车,大家 可以手机约车更安全省心,) !!夏季可以选择缆车或者坐船:从极地馆步行到太阳岛公 园然后坐缆车或者坐船回防洪纪念塔附近,还能感受一下 不同视角的松花江两岸风光!

营业时间:9:00~17:00

票价:如果1、2期有优惠套票一起买是合适的,如果 没有优惠我觉得还是选择2期性价比更高。

结语

至此,我们这次五天四晚的黑龙江冰雪之旅就结束了,感受了东方俄罗斯哈尔滨的异域风情,体验了亚布力滑雪的刺激,体会到了童话小镇雪乡的与众不同,此行圆满,美丽的黑龙江,明年冬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