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野阿里,阅遍西藏的无限种风景

攻略   >  荒野阿里,阅遍西藏的无限种风景

• 出发日期/2023/01/15

阿里丨西藏的西藏

阿里有什么?

就是土,一堆堆的土。

可我整个西藏最爱的还是阿里,

你看那无垠的旷野,一错再错的湖泊,

那有趣的大自然所呈现出来的画面;

你看那东嘎皮央石窟群,

依然有着年迈的老人守护着栩栩如生的壁画;

你看那大鹏展翅般的穹窿银城,

古象雄王国的人们是怎么想着来到这里的;

还有暗夜公园展示出来的星空摄影环境、

游艇翱翔在一湖两国的班公湖,

以及随时遇见的极致晚霞。

踏足阿里,来自神山圣湖的召唤。

这里的每一帧都大气磅礴,令人心醉。

总有些风景,你还未到,而我已熟识。

最初在走西藏时,我的心里都会有很多个问号?就好比,

“这些炉子都是烧松柏枝是做什么用的?”

“他们都不用工作的吗?天天都在晒太阳磕长头。”

“酥油茶为什么是藏族人必不可少的饮品?”

类似这样的问题,在后续一次又一次的进藏过程中,

也渐渐地解开了疑惑。

西藏阿里,位于西藏西部,是世界屋脊的屋脊。从拉萨出发,顺时针一路自驾而行,我们会经过喜马拉雅山脉、冈底斯山脉、喀喇昆仑山脉;阿里最吸引人的除了中北线上的“一错再错”以外;象雄王朝、古格王朝、穹窿银城也为阿里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

大家都说:“身体在地狱,眼睛在天堂”,最早以前的阿里确实是这样的。不过现在好多了,如果你只走阿里南线和阿里大北线,基本全程柏油路;走阿里中北线时,在穿越一些湿地、河流以及搓衣板路才能感受到浑身散架的刺激路况。

阿里丨非常规但经典的路线

D1 拉萨-拉孜

D2 拉孜-塔尔钦-纳木那尼峰日落星空

D3 塔尔钦周边拍摄神山圣湖 :玛旁雍错,拉昂措,冈仁波齐,普兰,纳木那尼峰星空

D4 塔尔钦-门士乡-穹隆银城-扎达土林-托林镇

D5 扎达-古格王朝-东嘎皮央-霞义沟-狮泉河-暗夜公园

D6 狮泉河扎西岗一日游

D7 狮泉河-班公湖-改则

D8 改则-先遣连-尼 玛

D9 尼 玛-班戈

D10 班戈-拉萨

这段行程10天的行程,基本将阿里走得透透的,去了我总是心心念念的东嘎皮央看了壁画,由于特殊申请实现了我在古格王朝飞了无人机;在札达土林穿梭而行看了玛朗土林、霞义沟、达巴遗址;当然神山圣湖鬼湖普兰,都是阿里必不可少的顶流风景;这趟旅程还来到了新国道216的起点,改则,下次再来西藏说不定就从这儿去克里雅古道了。

沿着蜿蜒曲折的喜马拉雅山脉,跨过苍茫的藏西戈壁滩,我们来到了一湖两国的班公措,乘船在这个跨国界的神湖中溜达了一圈。由于时间的缘故没有去成的展琼冰川是遗憾,但先遣连纪念馆却是另一大惊喜,进藏先遣连从新疆进军到西藏的第一站就是这儿。

在阿里拍了三天的星空。在前往普兰县城车流稀少的路上,找了一个靠近纳木那尼峰的小山坡。在冈仁波齐大草原上,找一个小水滩拍摄银河倒影。在海拔5000米的山顶天文台上等待月落,璀璨银河近在眼前。

拍摄时,我写下:“盛夏六月,我在西藏阿里,此刻车窗外的温度只有4度,我和白宇两个人驱车来到距离塔尔钦50公里的纳木那尼峰脚下。真是望山跑死马,开了好远50公里还是觉得离纳木那尼峰很远很远。银河已经升上来了,在雪山顶上,我们将脚架放在公路下,漆黑的深夜里,偶尔一两辆车路过,喜欢拍摄的人应该都是经得起孤独侵袭的人吧。”

在亘古不变的岁月里,阿里一直都是众神眷顾的圣地,大自然在阿里造出了雪山、土林、草原、冰川等不同风貌的景观;人类文明也在阿里这片“屋脊的屋脊”之上峥嵘更迭,壁画、城堡、石窟等等无一不在阐述着阿里的神圣的气息。即便是几次来到阿里,依然心向往之。

接下来我们开始详细地了解一下阿里吧。

塔尔钦丨冈仁波齐脚下的小镇

再次来到塔尔钦这个小镇,还是那个地方,只是比八年前那是路宽了不少,房子也多了许多。游玩阿里基本都是要住在塔尔钦一两晚的,如果你想要转山,它是起点,如果你只是想要看看玛旁雍错与拉昂错,那它也是一个很适合的落脚点。

还记得第一次来的时候,只有少数的几家餐馆和茶馆,住宿大多数都是藏族人家的大通铺,厕所都没有的那种。此番再来,街头两边是满满当当的川菜馆、兰州拉面,烧烤和火锅,酒店更是数不胜数,甚至都能住得上算得上高星的酒店了。

我们从拉萨出发,第一天是漫长的赶路,到了拉孜县已经是晚上了,第二天继续往前开来到了塔尔钦。神山脚下在不经意间多了许多高压线,我们不过是过客,而长久留守在边疆的人们才是这片土地的主人,即便是再偏远的小镇上,现在也基本水电无忧了。

我们顺着车辙印来到了大草原上,太阳渐渐落入山头,一边是被太阳照耀着的纳木那尼峰的日照金山,另一边是仅剩一点点光的冈仁波齐。在当地人心中,纳木那尼峰是“神女峰”,它与冈仁波齐隔着玛旁雍错,遥遥相望。纳木那尼峰与冈仁波齐的爱情故事在这里世代相传,而我们也不过就是幸运地在这座大草原上拥有它们一个日落的时光。

冈仁波齐小Tips:

很神奇,在西藏的神山圣湖是有自己的属相的,冈仁波齐是依释迦摩尼的属相属马,所以每12年就会有一场大规模的转山朝拜活动,巧的是我在2014年马年,也是我的本命年转过一次山。马年转冈仁波齐可以增加12倍功德,转了一圈等于13圈呢。

转冈仁波齐有很多种说法,转一圈,洗清今世的罪孽;转十圈,可洗清一劫的罪孽;转百圈,那大概是要成佛了。Anyway,不管是什么样的说法,我事实上也没有想过那么多,我只是想来走走路散散步锻炼锻炼身体;我只是想只要能走完它就好了。

转山一圈有52公里,其中最高的海拔是5700米的卓玛拉山口,翻山之前的路是无休无止地上山,从海拔4700米的塔尔钦一直来到卓玛拉山口,这都还算小事。比较可怕的是下山过程,那会儿大多是筋疲力尽,一天的力气都快用尽了却需要往下爬很陡的坡,去塔尔钦的悬崖边缘路段也都是倾斜的,现在想想,每次都是夜里才走那段路,心有余悸。

纳木那尼峰丨神山圣湖与璀璨星空

纳木那尼峰,与冈仁波齐遥遥相对,刚看完日落金山的纳木那尼峰,我们就约好晚上出发去拍星空。我们在塔尔钦住了两个晚上,正好都是拍摄星空的好时机,于是都半夜顶着寒冷出去拍星空。

到了约定的时间,白宇开车,我们沿着纳木那尼峰的方向去了好远,最后发现离山体越近反而却拍不到,都被近处的山给挡住了,眼看着银河就要升起,只能抓紧找一个差不多的前景架好脚架拍摄了。

我们把车停在公路上,爬到底下草原上,找好角度将相机摆在那儿拍起了延时。只是偶尔有那么一两辆车会路过,出发前让白宇带了一瓶IPA给我,我一边喝着啤酒一边玩着手机,等待着时间从指尖溜走。

第二天,我们的目的地是玛旁雍错、冈仁波齐、纳木那尼峰和拉昂错,这可以算是219国道沿途自然景观最集中也是非常精华的部分了,这一天的风景势必会给我们带来一定的视觉盛宴。

我们沿着普兰的方向来到了极物寺,顺着车辙印将车开到了山坡上,在高处看着美丽的玛旁雍错与纳木那尼峰。玛旁雍错位于冈底斯山脉主峰冈仁波齐与喜马拉雅山西段纳木那尼峰之间,与纳木措、羊卓雍错并列为西藏的三大圣湖之一,它也是许多藏传佛教、苯教、印度教心中最神圣的地方。

既要远观也要近看,开辟新的路,我们又来到了玛旁雍错的湖边。沿路看到了奔跑的野兔和高飞的鸟儿,波光粼粼的湖面,看着好治愈。我和沫沫在湖边玩了一会儿,圣湖的水真是有够清澈干净,还记得第一次来到玛旁雍错的湖畔是个大清晨,我还跟着藏族同胞们来到湖边用水洗脸,这可是非常珍贵的回忆呢。

接下来出场的是与神圣沾不上边的拉昂错,被称为“鬼湖”,它与玛旁雍错就一山之隔,可玛旁雍错是淡水湖,它却是不折不扣的咸水湖,人畜皆不能饮用的水,湖边萧条且荒芜。可拉昂措的水却美得有点像假的,它就像深海里黑蓝色大海的水,刮起风来泛起的浪纹也像极了大海。

在拉昂措边拍照,连我这种大胖子都站不住脚。特别好笑的事,我拍湖面的时候正好有一只鸟儿准备往我这个方向飞,但这风实在太大了,它都被吹跑了,吹回它飞来的方向。

傍晚,我们回到塔尔钦,来到对面草原上先找好角度和前景了,找了一滩水作为前景,拍了星空和倒影,阿里高原上的星空是真让人心动,一闪一闪的星空都能看得见星座的模样。

晚上我们是四个人一起来拍的,在等待拍延时期间,白宇还拿起star walk 教我们(沫沫、小杨)看起了牛郎织女星、人马座、天蝎座、猎户座……等等,我想也只有在这个几乎没有什么光污染的荒原之上才能见到如此闪耀璀璨的银河了吧。

纳木那尼峰小TIPS:

如果只是想要游玩纳木那尼峰、冈仁波齐、玛旁雍错和鬼湖,安排在同一天就好,甚至可以去一趟边境小镇普兰,是完全有够时间的哦。

住宿可以在塔尔钦小镇上,虽然海拔比较高,但周边拍摄的点比较多,现在的住宿条件已经非常好了,值得住一晚。

普兰丨边境小镇的新生

路过鬼湖,一路向南走去,公路的正前方是边境线上的喜马拉雅山脉,连绵的山峰让人不由得停下脚步看一番这美景。就是特别爱西藏这种广阔无垠大气磅礴的风景,让人深陷其中不能自拔,如果不是因为我长了一颗泉州的胃,我想我早已经在西藏长呆了。

刚路过胜境普兰,就到了我们今天想去探访的村落——多油村。这是一个被雪山环抱,孔雀河谷之上,处处都有着绿植的小村子。多油村算得上是阿里地区村子的一个典范,现在是一个以农业为主的生态村,被人们誉为“阿里小江南”。

确实,在阿里要见到这么多的树属实不容易,并且整个村子都干净整洁,行走在其中让人感觉很舒服。这得多亏了政府鼓励家家户户都大量种植树木,并且提供了不同品种的树苗,多油村才有了如今的植树造林、爱绿护绿的模样。

正好是饭点,我们来到普兰县城吃饭,多油村距离县城仅5公里。我印象中的普兰是一个边境贸易的小镇,还有从土路走进的尼泊尔、印度小商品市场,只是这回再来,看到的是种了很多年却依然还没有很高的树和已经都是现代道路的城镇了。

后来我们去了科迦寺,八年前就来过的一个千年古寺,如今再来,虽是旧地重游,却由于时代久远记忆有些模糊。科迦寺位于科迦村的中央,据说先有寺后才有村的。不过看到那些白塔,还是能回忆起一些。

科迦寺最受人关注的就是佛殿的门框和木雕以及科迦寺的佛殿壁画,当然整个科迦村都有特别多的习俗值得我们去了解,像走婚(男女成家却分居)、“男人节”等等,这些在藏地都是比较特别的。如果有兴趣的朋友,还是得来到当地了解才有意思。而且科迦村还有阿里十分特别的服饰,如今还保留得十分完好的孔雀服饰,如我能亲眼见到,那将多么幸运。

穹窿银城丨展翅欲飞的大鹏鸟

从冈仁波齐出来,如果沿着国道219经过门士乡往北巴尔兵站再到那木如,向西拐去可以到札达县城。但我们这次走了一条新修好的路,路况十分好,沿途更是十分壮观的土林景观大道。

详细路线:塔尔钦-门士乡-古入江寺-穹窿银城-达巴乡-土林玛朗峡谷-札达县城

一早出发,门士乡拐向西南方向,我们还走得很忐忑。路过边境检查站,阿兵哥是重庆人,守在祖国边疆真不容易,我们问他往里走到穹窿银城,是否还需要原路返回去札达。他说我们来得很及时,路才刚刚修好,这意味着我们不需要走回头路,安心出发了。

阿里地区地广人稀,遇到各种野生动物都不奇怪,一会儿一个藏野驴,一会儿一个黑颈鹤。在河边的黑颈鹤好好地喝着水,路过的牦牛非得跟它玩一下,于是就有了它们同框的画面。

眼前的山体峭壁上有一片修行洞,一看原来是一座寺庙。这座寺庙名唤古入江寺,是阿里地区唯一的苯教寺庙。古入江寺令人震惊的大概是有一辆大卡车从寺庙门口路过时,将门前的公路压塌了,露出了地下的古墓,之后考古界在其周边发现了不同级别的古墓群,也就是古入江墓葬。正是大量象雄时代文物的出土,让人们更进一步地了解了西藏,了解了古象雄。

依依不舍离开了古入江寺,我们驱车前往穹窿银城,据说这里是古象雄王朝的故都。但其实是有争议的,也有人说门士乡的卡尔东遗址才是古象雄文明中心,不过目前看来都还没有确凿证据来给出定论,我们作为旅者,就把它当成风景来看吧。

我们路过了象泉河畔的村庄,象泉河是札达地区的母亲河,发源于冈仁波齐神山脚下,向西而去横穿喜马拉雅山流向印度,我们顺着河谷来到了穹窿银城。

穹窿银城(曲龙遗址),“穹”指的是大鹏鸟,“隆”是地方,这是一座像大鹏鸟一样的银色城堡。隔着象泉河,我们用无人机飞上天空看向穹窿银城,远远看去,确实像是一只银色的大鹏鸟,真是太神奇了,在鸟的羽翼之下,是许许多多易守难攻的山洞。

比较可惜的是因为时间关系,我们没有爬上去深入看看这座古堡,而是在河的对岸遥遥相望,真是遗憾。

札达土林丨千姿百态,雄伟多姿

当我们的车行驶在这条刚修好的道路上,卡美特峰基本是一路伴随在左右,白宇看着这一排的雪山根据地图和经验,我们找到了一个360度看雪山的观景山景。

就这样静静地在看着眼前的喜马拉雅山脉,卡美特峰海拔7756米,是印度的第二高峰,我们看见的就像是一个圆顶的巨大金字塔。

车子继续往北开去,开始进入了广阔无垠的土林世界。千姿百态的土林在这儿屹立不倒,百万年前,由于喜马拉雅山的造山运动,大湖湖盆升高、水位骤降,湖水冲刷过的地底下沉积物显露出来以后,再次经受季节性水流的冲刷风化形成了如今在我们眼前的土林。

在达巴乡吃饭时,咨询当地人达巴遗址在哪儿,才看到达巴遗址所建的王宫和城堡就在乡里的这座山上,爬不动的情况下只能用无人机带我上去看看那些洞窟和废墟。

今天的目的地是70公里外的札达县城,没有做更多的停留便继续往前开去。转眼来到了玛朗土林,这是我从未见过的沟壑纵横、峰林突兀的土林峡谷,我们先来到高处俯瞰整片土林。眼前穿梭在土林期间的大路正是一会儿我们要开的方向,大自然就好像只是随意切割洗刷着这片黄土,就带给了我们这等地貌奇观。

长途跋涉之后,终于来到了札达县城,象泉河横穿整座县城,“大美札达”早就在山头等候我们的光临。阳光洒在托林寺之上,托林寺是阿里地区的首座寺院,在西藏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我们接下来的旅程基本都是围绕着札达转,准确说是在象泉河的两岸行走,除了已经一路玩过来的古入江寺、穹窿银城、达巴遗址、玛朗土林以外;还有留下了未解之谜的古格王朝遗址、东嘎皮央绝美壁画、霞义沟多彩的土林;原先还想去更遥远的香孜古堡、底雅乡,由于在土林里穿梭了三天实在有点审美疲劳了,便放弃了。

古格王朝丨一夜消失终成谜

是人们的发现,告诉了我这是古格王朝遗址,但当我第一次搭车来到山脚下,看着眼前这一座座建筑废墟在土林之悬崖峭壁上,我还是被这座完美的城堡给震惊到了,易守难攻,气势恢宏,不愧让我魂牵梦绕那么多年。

相传9世纪,吐蕃王朝末代赞普朗达玛推行毁佛灭法的政策,民怨四起,终被刺杀,他的两个妃子在王位继承上发生了激烈的争夺。最终是次妃的孙子吉德尼玛衮被迫逃往阿里,他在阿里与当地贵族联姻后,这才开始了古格王朝的帷幕。

鼎盛时期的古格王国,曾有十万之众,整个范围非常广阔,基本是以象泉河流域为统治中心,而我们眼前扎布让山上的这座古格王朝遗址便是当时的故都所在地。在阿里旅游,古格王朝遗址一定是必须抵达的目的地。

我们行走在茫茫荒原土林之中,围绕着古格王朝周边的那些遗址,也都是在高山之上占据着一定规模且能防卫的地理位置,并且在其中都多多少少有出土一些文物,证实古格王朝是真实存在,且有一定的经济实力。

古格王朝在西藏宗教史上是非常重要的一页,古格王朝特殊的地理位置,寺庙里的壁画艺术风格融合了尼泊尔、印度等地的特色,画风自成一体,是非常难得一见的保留完好的“古格壁画”。

古格王朝却给如今的我们留下了一个谜。究竟是为什么古格王朝竟在一夜之间消失得无影无踪。

我曾两次爬上古格王朝遗址最顶端,我们所能看到的就是这座300多米高的土山上,上下落差170余米,庞大的建筑群上修建着皇宫、寺庙、贵族居住地、民居、佛洞窟、碉堡、城墙……

在山顶上望着这一大片断壁残垣,王朝倾覆,繁华不再。

在山脚下的藏尸洞,古格人凭空消失,可数百年来的腐朽气味仍在,似乎提醒着我们应该确有其事,但无从探究。

我觉得我是幸运的,三次探访古格王朝,才终于能讲述一段关于它的故事。

东嘎皮央丨沉迷其中的壁画

东嘎皮央遗址最出名的是它保存着大量精美的壁画,多年前就已经听过它的大名,没曾想来了几次阿里才最终踏足东嘎皮央。眼前这一大片洞窟,想来是当时僧人修行用的禅窟;起居生活的僧房窟;储藏物品的仓库窟……想来都是在这座洞窟山上了。

东嘎皮央独特的壁画内容有许多不同题材的,有礼佛图、佛传故事、菩萨、比丘、飞天……东嘎皮央的的壁画用的都是当地的矿物质颜料,虽然常年在高原上历经了风沙和时间流逝,但依然保留着艳丽的色彩,难以想象这是距离我们遥远的时代产物。

东嘎皮央是至今世上海拔最高的一处佛教石窟遗址,不仅仅是保有绘制精美的壁画,它也出土了很多农作物遗骸,比如小麦、青稞、石臼、牛羊毛所织成的毛织品等,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当年古格王国的人们过着半农半牧的农业经济形态。

就像我第一次去古格王朝,是在一个傍晚时间,太阳都快下山了,我甚至都不知道一会儿要住在哪里。从城堡下来到白殿,正巧遇到一个老爷爷,他握有寺庙的钥匙,还特地开门让我进去观赏了一眼壁画。

这次来到东嘎皮央依然这么有缘。一位讲着藏语的青年人,用汉语跟我们说,他叫了看东嘎皮央的老人来帮我们开门看壁画,让我们多少给点费用,他已经守护了东嘎皮央几十年了。

我们参观的第一个洞窟就只是正常开门,大家都看完了壁画,锁门。继续往山上爬,可能是缘分,老人家看到我就握着我的手,一起爬山。到了下一个洞窟,他竟直接将钥匙给我,让我去开门,我是很激动的。由于身上只有100元,也只能给他这么多了。

就是很开心,因为第一次看到了东嘎皮央的壁画,山脚下的村庄看起来不过几户人家,却守着这么大一个遗址。阿里的风景着实很壮美,但都不如让我来看看这些壁画来得有魅力,无论如何,亲眼所见,已是无憾。

霞义沟丨土林奇观中的佼佼者

有人说,札达土林如果只选一个点,那一定是霞义沟。霞义沟位于札达县香孜乡,这在土林奇观里算是比较新发现的一个拍摄点。

进入霞义沟门口会被收取20元的卫生保护费,自己开车进去里面溜达即可。霞义沟景区不算大,但千面玲珑,多姿多彩,路途虽远,但值得一看。

霞义沟土林的组成成分比起札达其它的土林还是特别的,它顶部是含铁的矿层,底部是沙砾和黄土,经年累月的风化造成了如今我们所看到的形状,好像一个一个的杏鲍菇or松茸。对不起,人家其实更像是群臣早朝的模样,而我脑子里就只有吃的了。

这片土林色彩很艳丽,在阳光的映衬下有红、黄、银,感谢久远的时光对霞义沟的雕琢和打磨,造就了如此惟妙惟肖、别有一番风味的土林风光。

暗夜公园丨万里星辰,是我的征途

到达阿里首府狮泉河镇已经是下午了,办理入住完也去不了别的地方,我们便找了一个今晚准备拍摄星空的目的地,暗夜公园。暗夜公园位于狮泉河南边25公里,在青藏高原西藏的西藏,阿里地区,天文台的海拔有5100米,山顶上是浩瀚无垠的星空,山脚下是稍微有点距离的城镇。

阿里地区的暗夜保护区,是世界一流的天文观测台,为天文爱好者提供了一个好去处。山脚下的天文台内有好多天文望远镜,这对于业余爱好者已经是很顶级的观测设备了。而且在天文台馆里,我们还能看到穹幕影院里的宇宙世界。

宇宙多大,我是想象不到,我在地球上都那么渺小,更何况宇宙呢,我们在影片里可以看到太阳系、银河系、宇宙系,这都是我无法用来衡量的大小。面对眼前的星辰大海,只能说,这辈子能相遇不容易,况且我们还在同一辆车上拍星空,真好。

狮泉河镇丨扎西岗一日游

沫沫带我们玩了一天不一样的狮泉河,跟传统意义上的阿里之行还是有所区别的。在西藏,叫扎西岗乡的至少有五个,而我们今天所去扎西岗乡,位于狮泉河的下游地带,在“世界屋脊的屋脊”藏北草原一大片水草丰美的湿地上。

在山坡边,看着狮泉河从城镇中穿城而过,在人烟稀少的阿里,这已经算得上是繁华世界了。

据说眼前这座宫殿是吉德尼玛衮来阿里的第一座宫殿,现在是只剩下断壁残垣了。比较好玩的是热拉红堡对面的湿地,人们在河流边上露营玩耍嬉闹,真是没有想到广阔无垠的阿里,还以为只有荒芜与苍茫,却也有这样像花园一样的宜居之地。

继续前往扎西岗寺的方向,会遇到一片沙棘林,这里的景观真靓丽。雪山、草原、河流、沙棘与随处可见的牛羊,真想就在这儿过林卡哪儿也不去了。

扎西岗寺周边正在维修,我们只是远远看了一眼,便继续我们的路线行程。扎西岗湿地范围很大,在绕了一圈后还是来到了这片依山傍水的湿地,轻轻柔柔的河流就像丝带一样蜿蜒在山间,实在没有想到阿里也能以柔情似水来展示自己。

阿里可是野生动物的乐园,特别是如果行走在中北线那些人烟罕至的地方,有许许多多难得一见的动物都可能见到,比如藏羚羊、藏野驴、藏狐、野兔,甚至运气好还能看到金丝野牦牛。今天虽然距离狮泉河很近,但好歹也有80公里,一大群的藏野驴奔跑在山坡上,可真漂亮。

班公湖丨一湖跨两国的湖泊

班公湖,一半在我国阿里地区的日土县,另一半在印控克什米尔地区,是一个“明媚而狭长的湖”。如果不走新藏线,班公湖基本玩法都是从狮泉河镇出发,游玩一天之后,再回到狮泉河镇住宿,周边游玩推荐还有日出岩画、日土宗遗址、展琼冰川。

特别神奇的班公湖东淡西咸,在我国区域内是淡水湖,水草丰美,牛羊成群;到了印度那边却成了咸水湖,寸草不生。班公湖是一个狭长狭窄的东西走向的内陆湖泊,最窄的地方可能只有100米不到,大概是因为在班公湖地质演变的缓慢过程中,东西两边的淡水补给量与湖水蒸发量大小不同,才成了如今的这么罕见的一半咸一半淡的湖泊。

在班公湖有个码头,我们可以乘船更近一步地了解它,目的地可以去特别出名的鸟岛。在码头看着湖面风平浪静,但事实上船只开往湖中心就会有很大的浪,据说班公湖最大的浪达到1.2米。我们的船漂泊在湖中,感觉很孤独。

鸟岛很远,需要花费时间很长,我们选择乘船一段距离,便回到陆路驱车沿着班公湖湖畔的公路往北而行。当我们来到了一处悬崖上的观景台,许许多多海鸥就在身边等待着游客的投喂。班公湖一直以来都是候鸟迁徙途中的必经地,而班公湖湖中的裂腹鱼为鸟类提供了足够的营养,所以在班公湖很容易见到鸟类。

班公湖的湖水清澈,湖岸有许多像海湾一样的钾角,湖边也有许多半岛和岛屿,湖水的颜色在阳光的照耀下,由于光照、湖水深浅、亮度的因素 班公湖呈现出不同的色彩,浅蓝、淡蓝、淡绿、墨绿,航拍出来的画面十分壮丽优美。

先遣连纪念馆丨新疆挺进西藏的第一站

先遣乡从前可不叫先遣乡,那是为了纪念1950年进军西藏的先遣连烈士,才将改则的扎麻芒堡改为先遣乡。我是先去了先遣连纪念馆,在里头了解了人民解放军当年挺进西藏的故事以后,回到家又将《先遣连》这部电视剧从头到尾温习了一遍。

其实还是蛮庆幸自己喜欢旅游这件事,以前可能只是死读书,课本里告诉了我哪些历史故事也就够了。现在是每到一个地方,会更想了解当地除了风景以外,曾经发生过什么样的故事。

1950年,新中国才刚刚成立,成立了第一支进藏部队“先遣连”,8月1日,先遣连正式向西藏出发了。虽然正值夏季,但阿里高原可不是你想闯就闯的。出发在这个季节,就已经意味着大部队之后可能会遇到大雪封山的天气,更何况此时的昆仑山腹地是个完全没有人走过的与世隔绝的地方,连地图都没有,敢问路在何方。

可就是这样一支队伍,挺进了阿里,来到了改则扎麻芒堡,即使这一路有人牺牲、有人高原反应、有人雪盲、有绝大多数的人没有盐吃,但他们依旧相互打气加油,最终还是挺下来了,没有人愿意退缩。

我还记得先遣连的讲解员在跟我们讲述李狄三最后的遗言时都哭了,但当我回来以后,再次深入先遣连当时如何进藏的过程,代入了李狄三的角度,他为了整个连能够在阿里这个难以生存的地方活下来,为了让同志们能吃下没有盐的野生牦牛肉羊肉,为了让大家伙觉得自己没问题硬撑着那肿了的腿,我的眼泪就不由自主流了下来。

不管是从做藏族同胞的工作,还是战士们之间相互鼓励的过程,这些对于当时的先遣连来说都是极其困难的事,最后真的做到了西藏和平解放,多好。

当然绝不能磨灭的是每一位先遣连战士为了这一连作出的贡献,纪念馆里那一件件真实存在的实物,一幅幅照片,都在告诉我们这段历史。

距离先遣连纪念馆不远的先遣连烈士纪念碑,看着眼前茫茫一片戈壁滩,想着当时先遣连战士是在多么辛苦地条件下才完成了使命,我们在此静静缅怀革命先烈。

改则至拉萨丨317国道上的一错再错

从改则一路到拉萨,在藏北大草原上,是非常出名的“一错再错”串联起来的路线。如今已经全程柏油路,但也需要狂奔三天才能到拉萨,毕竟路途遥远,风景优美,舍不得开快车。

纯粹在317国道上行走的话,路况十分好,沿途能经过的湖泊:改则-洞错-达则错-吴如错-恰规错-色林错-错鄂-班戈错-巴木措-纳木错-拉萨。

好多次走过这条路,最美的应该是在七八月。七八月是高原的雨季,在藏北草原下雨的机率比起拉萨林芝还是小一些,相对其它季节,夏季的天空中会形成许多棉花糖云朵,美得很。我们经过的每一个错,湖泊的颜色都会随着当天的天气变幻莫测。

在西藏,无论是“圣湖”还是“鬼湖”,人们都会怀着慈悲之心去敬畏自然的。这一路走来都是高寒草原,冷不丁地会在路的左右两侧出现一个蓝得耀眼的湖泊,在这条路上总要距离好远才能看到一个村庄或县城,其余的便都是广阔的旷野。

水资源丰富自然也就吸引了很多野生动物在这片土地上生长,繁衍生息,常常能见到藏羚羊在草原上自由奔跑,藏野驴傻乎乎地吃着草,藏原羚常常顶着爱心屁股给我们看,远处也偶尔会有放牧的人儿带着一大群牛羊。

藏北高原上的日落时分总是美得让人心动,还记得在尼玛县城晚上22:00才刚刚看一场日落,远处的山坡被一层金光覆盖,渐渐地橙黄、粉红、淡蓝、深蓝,一直到夜幕降临,才宣告一天结束了。

心中的阿里丨那些曾经去过藏北荒原的日子

一、马年转山

马年是我的本命年,巧了,也是冈仁波齐的本命年。据说在马年转山一圈,可以增加一轮12倍的功德,相当于平常时期的十三圈。这就促使我从遥远的东南沿海,一路搭货车、搭火车,到拉萨再辗转来到距离拉萨还有一千多公里的冈仁波齐。

夏末的八月,我一个人从拉萨搭大巴车26小时550元,坐了一天一夜到了阿里,1600公里入住塔尔钦藏族人家,休整准备第二天的转山。勇敢的我一个人出发,早晨5:30徒步转山,晚上21:30抵达塔尔钦,52公里16小时,但这一路遇到了很多好人支撑着我一步步转山。

马年,是我第一次进入阿里,除了独自一个人转山的路上,去神山圣湖,回拉萨,都是搭的藏族人的车。是他们带我在凌晨去玛旁雍错洗一把冰冷的脸,是他们带我来到古格王朝的脚下,是他们带我沿途一路朝拜着寺庙回到了拉萨。我跟着他们吃糌粑,在草原上起火煮酥油茶,帐篷里,没有带睡袋的我和普姆一起挤了一床被子。

二、西藏自驾45天

第二次去阿里与朋友的西藏45天自驾,走的基本都是非常规路线,主要以自驾舒服为主,而且车上一共四个人都是多次进藏经验,没有所有景点都停下拍照。

那段路我们沿着219就国道,萨嘎出发经过珠公措抵达塔尔钦,我和阿东两个人去冈仁波齐转山,18小时,依然是是一天转完山。

9月末,秋天来临,我第一次走向阿里中北线的烂路,塔尔钦到仁多,时间还比较早,原计划住措勤,没曾想路实在太烂,我们的FJ连着被扎了两个轮胎,只能入住扎布耶茶卡边上的藏族人家,意外遇到超级无敌好看的星空。

扎布耶茶卡先经过塔若错,再到了措勤县只有200公里,休整、修车、洗衣服,从措勤出发,经扎日南木错到当惹雍错,这段路以前需要开车淌水过河,不熟悉路况也很容易迷路,除了依靠导航以外,还可以看电线杆指引方向。

三、带队与游玩阿里中北线

第三次,是正儿八经的阿里中北线之旅,无论是行程安排还是路程长短都是比较合理的。在此将游玩的路线标识出来,这段13天的行程,应该算是许多来了阿里的人都会走的路线。如果想转山建议在第五天多加一天时间。

D2 日喀则-珠峰

D12 文布南村-当穹错-规恰错-色林错-班戈

D13 班戈-圣象天门-拉萨

四、阿里小北线

第四次去阿里,本意是和两个老友好好地玩一下阿里小北线,谁曾想中间出了一小小的插曲,只走了4天便回到了拉萨。但这个比较特别的路线,既有可以越野的烂路也有雄伟壮丽的藏北风光,被我纳入阿里游记的一部分,但事实上这基本都是那曲路线了。如果想要看阿里苍茫大地却没有那么多时间的,就完全可以考虑我们走的这条四天路线。

D2 日喀则-格仁错-申扎

D3 申扎-错愕鸟岛-色林错-班戈

D4 班戈-色林错-纳木错三圣石-拉萨

第五次为了延续上一次没有走成的阿里小北线,最大的目的地是当惹雍错,想环抱星辰,想看如大海般的高原湖泊,也想看这没有人圈地收费、辽阔无垠的阿里旷世美景。这一条7天的行程是想看阿里景色又不用办边防证的好路线。

D2 日喀则-浪措-桑桑镇

D3 桑桑镇-达格架喷泉-打加措-噶荣阿嘎温泉-措勤

D4 措勤-扎日南木错-当惹雍错-文布南村

D5 文布南村-当惹穹宗-当穹措-尼玛县

D6 尼玛县-达则措-吴如措-恰规措-色林措-错鄂鸟岛-班戈县

D7 班戈县-巴木措-纳木错圣象天门-当雄-拉萨

这条路线的小tips:

桑桑镇要早早带上一筐鸡蛋出发,到了达格架喷泉可以扔到喷泉里煮,在一旁玩耍过后就可以吃了。往措勤方向开的路况都很好,打加措就在路边,阿里的随便一个湖泊都蓝到心荡漾起来了。噶荣阿嘎温泉是非常特别的一个地质景观。

进入扎日南木错有了藏族人拦路收钱,遵循着跟着电线杆走的路,就能找到柏油路,来到了文布南村。

文布南村一直往南走就可以来到当惹穹宗,这是古象雄遗址,是西藏仅存的苯教遗址了。这一段路路况比较差一些,建议还是四驱越野车前往。午饭时间返回文布南吃饭,再前往尼玛县,全程柏油路了。

为时十年的西藏之旅,愿往后的我,能将西藏作为审美对象遥远地欣赏着。也愿西藏依然仪态万方,遥远地变幻着它的不同美丽。

————————作者————————

我是阿拖施晓君,正儿八经的闽南人,却得了不去高原不行的病,常驻福建泉州和西藏拉萨。

游历了祖国大部分的大好河山,也到访过少数东南亚国家;喜欢寻找当地小众玩法慢慢玩,最爱的旅行方式是“来了,那就住着,那就生活”。从沙发客、背包客、搭车、徒步、浪迹天涯一步步生活过来的旅者,喜欢用照片和文字定格当下的瞬间。

在短视频盛行的年代,谢谢你还在关注着写长游记的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