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长沙旅游攻略   >  【长沙】吃不完爱不尽的人间烟火,四天霸蛮逛吃30+家(含实用攻略)

• xran_
  • 创建于2023/01/25|浏览1.8万

• 出发日期/2023/01/25

前言

长沙 ,

中部地区一座闪亮的城市。

提起 长沙 ,你第一印象是什么?

「时尚」

37度的夏日,黄兴南路满是红男绿女。

「热辣」

霸得蛮 耐得烦的 湖南 人,宽油重盐,丝丝入味的 湖南 菜。

岳麓山、湘江水、橘 子洲 、 长沙 城、 湖南 人,形成这座美丽的山水洲城

写在前面

毕业后,总觉得很快就会回来。

而已事实却是...

总觉得都在 长沙 这么多年了,每次旅行,他都没在首选的范围内。

所以到最后,

变成了原来这么多年,我一直都没有回过 长沙 。

但提起 长沙 的每一处,爱都在增加。

「 岳麓山屏西

长沙 城坐东

一曲湘江浩荡北去

砂石堆作橘 子洲 」

看到综艺里一行人打卡 长沙 ,真是把我的思绪都带了回去。

所以就有了这次,时隔五年,第一次真正意义上说走就走,立刻买好后天早上的机票。

没错,在五年后,又是一个九月开学季,我去回到这个生活过四年的城市。

🔥食|不完整嗦粉日记—7家店10碗粉

在北方,早饭——这一天中的第一口食物

基本集中在包子馒头豆浆各种粥各种饼里面,最重口也就是配上一碟小咸菜。

而以辣为欢的 长沙 人

这一早必须要来碗韵味的 粉!

打开味蕾,唤醒自己,这才是早上。

先来一波行话 行话一出手 就看有没有!

【落锅起】【带迅】【带迅干】【免青】【免味】【免色】【光头】【扣汤】…

鱼米之乡 湖南 多产水稻,据说米粉的历史已经2000多年,最会嗦粉的城市当属 长沙 了!

原汤?炒码?煨码?据不完全统计,目前的码子也有几十种近百种,米粉故而成为星城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恰圆滴?恰扁滴?”

一般得到这句的答案后,姐姐们手起粉落,筷子简单一搅,米粉就烫好了。

码上点的菜码,这碗米饭就到了手里。

1.1 星城辉记面粉店

似乎是比较火的一家,目前位于必吃榜单中,之前还真没留意过

小店藏在市中心古巷中“不起眼”的苏家巷!说起来不起眼,可不是这条巷子无趣,而是西边的坡子街就在不远处,更多人第一次来 长沙 应该不会知道,也不会把这条巷子列为打卡处。

苏家巷古朴典雅,石板路铺就老街巷,特别出片,国民气息扑面而来。

辉记面粉店就在这条古香古色的巷子上。

1.1 星城辉记面粉店图片

赶在午市休息前到达!

工作日中午1点半,本以为这时间应该没什么人了,不曾想店里却挺忙碌的,听着客人们讲的都是我熟悉的 长沙 话嘞,能被本地人喜爱的店味道一般都不会错。

每家出名的店都有一个自己的变迁史,墙上记录着辉记的一路变迁。

1.1 星城辉记面粉店图片

辉记这家主要是炒码为主,种类不太多,主打的是「牛肉雪里蕻」

但是到达 长沙 的第一口粉,我必须要嗦个辣的!「辣椒炒肉」来一份~

配菜小料都可以自己加,怕破坏原本味道就先直接嗦上了(且主要是我吃辣比较弱鸡哈哈哈哈)

提供的醋重点写了标注,是本地的「玉和醋」,风味十足~

1.2 公交新村粉店

长沙 嗦粉最多被提起的一家店!大学的时候不要来这边,想着这次一定要来尝尝,没想到一搜,店铺却显示已停业❓怎么可能❓❗️

果不其然看了一下相关评论,发现是在重新装修。

而让我最意外的是,我是17号到达 长沙 ,这边18号开始结束几个月的暂停营业!正式重新开张!这么看来也是缘分使然了

1.2 公交新村粉店图片

大概是来自吃货的严谨  17号刚下飞机就在机场致电询问了一下~

说是18号早上5:00就有粉吃嘞!

公交新村粉店,是因为临近公交新村得名。原来的小铺子不大,很多食客都是在路边嗦完粉。

目前门面很大,容纳几十桌了,米粉翻台率很高,等位也不会太久。

1.2 公交新村粉店图片

18号赶在午市过来哒,拿到号看了一眼已经在840多了,估计这一天能卖个2000碗吧

「30年手艺 传承两代人」讲究的是老牌 长沙 米粉。

开业第一天备料十足,就看摆放的煨码口水都要流下来了,眼巴巴盯着,生怕错过我那一碗。

1.2 公交新村粉店图片

基本调味都已经在碗里打底,小票递过去之后,由大姐烫粉、舀一勺汤,按照点单的码子码上。

调料台的滋味很丰富,任由挑选。

不过不知道是我来晚了,还是没准备,好像没有看到油渣供应。

1.2 公交新村粉店图片

2.0来的是原汤「肉丝粉」

肉丝煨的软烂入味,汤头鲜美。嗦粉别忘记来口热汤发发汗。

看墙上的招牌牛肉粉点滴最多,也推荐尝试

1.3 评论1w+的肆姐面粉店

收藏数达到9.5w的粉店到底胜在哪?!

让我来康康!位置在坡子街靠近海信广场这边,招牌红底黄字很显眼~

1.3 评论1w+的肆姐面粉店图片

进门即可在收银位置点单,磨蹭到了十点多才出门,还以为是一大早呢,结果赶上了午饭时间,大概排了不到十分钟。

老板娘很会做生意!非常周到了!帮娜娜要了不放葱的粉,老板娘立刻追问有香菜和芹菜 这两个正常放吗

座位都是四人一桌的,需要拼桌。听到对面小姐姐说这家是张艺兴推荐过,似乎也起到了一定的明星作用~

1.3 评论1w+的肆姐面粉店图片

「牛肉粉」+「酸辣鸡杂粉」

鸡胗爽脆, 连平 时不爱的蒜苔炒的也入味了,酸辣味十足。桌上的小料辣椒慎重添加,辣度酸爽hhh

牛肉粉清淡一些。牛肉大块有嚼劲,卤制过,汤底加了猪油

总结一下 算是可以尝试的一家

虽然没有惊艳到,但味道不错~ 长沙 的粉店少说上千,每家各有自己的特点,符合自己的口味才是最重要的

1.4 金玲老店

南门口2号码直行过来,挨着的几家也都是值得一试的小店~

八点整店里坐满了嗲嗲娭毑!果然娜娜推荐的店子一般都不会错!

1.4 金玲老店图片

炒码种类也是最近见的最多的一家!

最出名的当属腰花粉,不得不说一句卖相惊艳!带着锅气的那种!

同桌拼桌的大叔点了这款,毫不夸张一上桌我的目光就都给勾走了!

由于不吃腰花和猪肝,可选择项一下变少

为了赶飞机节省时间直接来了碗「杂酱粉」

1.4 金玲老店图片

码子直接浇上就好,看着的红油实际只香不辣。

汤粉的感觉有点平淡,炒码类更推荐尝试,炒码价格对比一下是这几家里较贵的一家。

1.5 夏记粉店

两张老图记录自己当时打卡状态

种草这家店后,刚好在白果园就直接找了过来。又是一家靠着味道取胜 上了必吃榜的店子。

1.5 夏记粉店图片

「肉丸粉」还算惊艳!

调味比较爱,加了很多胡椒吃起来也不腻,手打肉丸不是牛肉丸那种Q弹的口感,能吃到肉的颗粒。

「排骨粉」煨到脱骨!

排骨腌制入味!手工粉+原汤!分量十足。

1.5 夏记粉店图片

1.6 周记粉店

周记位置在县正街,其实和上面的夏记挨的很近,毕竟市中心处处都是好吃的!

也有几十年历史的一家,随着近些年县正街这边翻新 以及新媒体时代 更加出名啦!

肉丝蛋原汤肉丝目前看大家写的是王一博汪涵同款、那估计是上了《天天向上》?好巧不巧,我之前吃的正是这两款😂

这可是一家我在16年就吃了的店!错不了

对比来说我觉得周记口味稍重一些,可能比较适合北方人(虽然我就是北方人 但我又很口轻

依旧两张老图~

「招牌肉饼蛋」,这家绝对是我第一次吃肉饼!对粉的好奇程度没有对肉饼 多哈 哈哈

也是蛮有意思的,一半是肉末一半是蛋,和我想象的稍有不同

1.6 周记粉店图片

「原汤肉丝粉」

说是肉丝,简直是肉块,量好多!

周记小料里有芹菜,喜欢芹菜的可以多加,汤头会更鲜美(只吃香菜不吃芹菜的我 避开了!)

另外!别怀疑、配上油渣更是绝了!

1.6 周记粉店图片

推荐:⭐️⭐️⭐️⭐️

1.7 隐藏彩蛋吧(藏在巷子的无名粉店)

规划我的嗦粉路线时,土著闺蜜娜娜总说「明天带你吃那个超级好吃的粉」我总是接一句 「叫什么名字?」接下来她就说无奈的说「冒得名字」

大概以上对话出现了三次,直到有一天早上跟着她走到这家门口,才知道她是要带我过来吃

而这家店真的就是 冒得名字 哈哈哈!暂且就叫了它无名粉店,门口阿姨们也摆上了几桌,屋子里是有空调的。

1.7 隐藏彩蛋吧(藏在巷子的无名粉店)图片

在我不死心的搜了一下后?真的发现了吃客赋予的“店名”!

这家小店被标记成了隔壁大厦面粉店的名字,还引得6k+的人收藏!

那就算是被闺蜜拖着而发现宝藏粉店啦

1.7 隐藏彩蛋吧(藏在巷子的无名粉店)图片

粉/面两种都是闺蜜推荐

「带迅干」点的人比较多(就是干拌面)

麻辣鸡丁码子还是我第一次尝试,分别是娜娜那碗有猪油,我这碗没加猪油。

算是 长沙 米粉类苍蝇馆子里比较够味的,店没有招牌不算好找~

🔥食|逛吃逛吃也吃不完的长沙小吃

小记

越往北走,菜码越大;越往南走,小吃越多;

长沙 吃不完的美食,除了粉还有各种各样的小吃们。

糖油粑粑、葱油粑粑、捆鸡、臭豆腐、紫苏桃子姜、刮凉粉、小钵子甜酒、汴京炸鸡、东瓜山香肠、姊妹团子、香脆椒…怕是讲都讲完~

2.1 金记糖油坨坨店

长郡中学门口汇聚一众小吃,搬了新地址之后是临街门面,排队的人更多了。

好在一锅可以炸出几十个,大胆的排队就行!竹签串串,手脚麻利 戳完就递到了手上

2.1 金记糖油坨坨店图片

吃了金记之后其他的糖油粑粑只能说是将就了,被糖浆包裹的脆粑粑口感太好了!

2.2 五娭毑臭豆腐

长沙 臭豆腐鼻祖,79年至今开了四十多年。老城区最爱的吃都就是这个味儿!

又是藏在巷子里是没有门面的,这么多年娭毑都是推着小车摆在这儿的,目前已经传给了下一代,娭毑的儿子在制作。南门口地铁站2号口顺着走 不时往右张望就不会错过这里啦!

2.2 五娭毑臭豆腐图片

不管几点过来,每一份都是本着现炸现做的宗旨。

亲民价格,十元8块,五元4块(这么多年涨价不多,之前是五块钱六块),调味没有其他多余的东西,保存老 长沙 臭豆腐的风味,炸好拌上辣椒油就完成!酱汁很香!

2.3 黑色经典臭豆腐

另外记忆里的黑色经典也不能错过,记得悦方ID旁边那家是每次必吃,排队多长都不想错过。

豆腐会戳破灌汁,剁椒大大一勺~一口一块满足感爆棚!黑色经典有好多伴手礼形式的设计可以带回家~

2.3 黑色经典臭豆腐图片
2.4 罗记臭豆腐

同样是本地人比较认可的一家,不想排队黑色经典可以冲一波罗记。糖油粑粑、大香肠、臭豆腐三大巨头都有,可以一站式吃到。

2.4 罗记臭豆腐图片

味道比较综合,放的榨菜、萝卜干以及很多香菜碎!

2.5 东瓜山肉肠

说起 长沙 的夜晚必逛,除了市中心解放西太平街坡子街那一片,那就是东瓜山了!夜市必打卡!

而东瓜山肉肠,可谓是一个铺子带火了整条夜市街。

2.5 东瓜山肉肠图片

和近几年火起来的 长沙 大香肠不一样,东瓜山香肠就是这种小小的腊肠的样子,不过咬开就会发现这是纯纯的新鲜的肉肠哈!炸的很焦,咬下去肉汁就在嘴里爆开了

2.6 烤苕皮

在东瓜山寻找美味太太太容易!刚逛起来就发现了烤苕皮,最近短视频平台上据说风很大,想尝试一下~

红薯皮烤得两面微焦起泡,刷上一层酱汁,卷起酸萝卜粒,搭配起来有吃肉的感觉,怪不得说是比肉好吃的素菜?

2.6 烤苕皮图片

2.7 紫苏桃子姜

我对于桃子的喜爱是在每一处的!但多年前刚知道紫苏桃子姜的时候,还是石化掉了,这到底是什么搭配!得是个什么鬼味道

真真吃到的时候更觉得神奇,简直是解暑开胃消食的独特存在,连最讨厌的姜味都可以接受了。

推荐东瓜山的丹丹热卤和幸福味道两家的。

2.7 紫苏桃子姜图片
2.8 憨爪爪

解锁 长沙 夏天,少不了各种凉凉爽爽的小吃。

凉拌鸡爪我在 云南 生活时的最爱,憨爪爪的爪爪种类也太多了8!

招牌、柠檬、酸辣、藤椒、川香、蒜香、盐焗......7个口味可以选!必须打包带回来边策边吃!

2.8 憨爪爪图片

2.9 点心|墨茉点心局

墨茉在 长沙 的开店情况,害 那叫一个势如破竹了…店铺码放密集程度已经和茶颜差不多了

随行袋上的一句「墨茉点心 长沙 心意」应该吸引到了很多游客前来~

2.9 点心|墨茉点心局图片

还是得说一声,墨茉活动真的比较多,营销做得够劲。上图的一大包芝士脆,好嘛!它只要一块钱!现烤的食品需要等待,一个排队的饥饿营销就出现了。

当然能这么把墨茉写出来,就说明除去营销之外,味道也是可以的啦。招牌的鲜奶提子麻薯、咖啡麻薯都值得一试,另外买的一袋葱香饼干,也是超脆超香!

中秋节期间的月饼活动也是一盒一元钱(一盒十个)!

分别做了正常鲜肉口味和 长沙 特色的辣椒炒肉的口味,新奇又特别!两份都尝试一下,对比下来辣椒炒肉的确实惊艳。进店打卡还有一个小 狮子 的雪糕可以领(芒果、巧克力两个味道)

2.9 点心|墨茉点心局图片

🔥食|花式炸炸炸的老长沙炸炸炸

小记

四方食事,不过一缕人间烟火。

述说这件事的,必须是每晚街头上行走的人和路边可见的食物。

串串在 四川 的最终展示一般是热锅冷锅烫出来,而在 长沙 是滋滋滋作响炸出来。

3.1 文和友老长沙油炸社

文和友旗下每一家都是排队王者,大排档氛围、老 长沙 感觉,虽说也是大“IP”出品吧,但也是从11年开到了21年的十年老店了,也是第一代最初关于文和友的印象所在。

3.1 文和友老长沙油炸社图片

串串炸的火候比较久,是干干香香的类型,不能吃辣一定要言语一句,会给一碗酱汁可以自己沾着吃自己把控味道。

酱油炒饭算是来文和友的标配,坚持着5元一碗的价格,里面拌好了猪油,形成了 长沙 独特的猪油拌饭,可惜店面目前已经关停了。

3.2 胡记炸炸炸
3.2 胡记炸炸炸图片

30年老店。又是一家 湖南 经视 娱乐 都市 好味道被报道的店铺。

胡记给我的感觉就像,太平街巷子里亮的这一盏灯,简简单单, 长沙 的苍蝇馆子都这种感觉。

关于 长沙 炸炸炸的三大巨头,当属包菜!土豆!藕片!

不可错过的还有很多,里脊!兰花干!鱼丸虾丸!解释出来就是这个味儿,可以配上一瓶隔壁小店卖的豆奶!完美搭配!

(这家我记得有送一串里脊的习惯)

3.2 胡记炸炸炸图片

3.3 姐妹炸炸炸
3.3 姐妹炸炸炸图片

文庙坪! 长沙 伢子聚集处,虽然现在营销之下名气远比不上网红打卡地了,但也是记忆里最深刻美好的一处。

长郡中学旁边姐妹俩的店子,从本地人、到长郡学生、到现在还有游客来打卡,看着这家小店一点点成长。

💐饮|茶颜悦色❗️一直喝一直爽

黄兴广场

初识茶颜,我一定要提一下黄兴广场❓

长沙 人这时应该秒懂了吧  当年黄兴广场站还在修,步行街正中心围得一大圈!就剩各个方向靠墙两米的距离来过人,试问谁没堵在这儿过!

当年!就是那个位置开了茶颜最初的几家之一,店员小姐姐们开始给一走一过的人们试喝茶颜!应该不少人都是这样认识茶颜的吧

这一口幽兰拿铁!我太想念你啦!

于是,每一天都在茶颜茶颜茶颜茶颜!

没错,这个奶茶届的天花板!

即便我这个不爱甜食的人,也是一直喝一直爽!

似乎茶颜的每家店都有这样的后缀跟着「茶颜悦色XXX店」,到底是怎么回事?一起探探来历吧

「常规门店」:奶茶专精,业余送外卖

「游园会」:茶颜的周边全都有

「茶叶子」:茶杯和茶叶,来就对了

「欢喜殿」:奶茶专精,业余送外卖

「外卖镖局」:外卖专精选手

「概念店」:一店一景

茶颜奶茶点什么❓(含奶茶推荐)

▫️▪️幽兰拿铁❗️

锡兰红茶+奶油顶+碧根果碎

#红茶忌廉篇#茶颜的第一口就是从幽兰拿铁开始的,红茶浓郁不涩口,奶油顶碧根果的搭配,多层口感真的超绝!(先把碧根果挑着吃一吃

▫️▪️声声乌龙❗️

蜜桃乌龙+奶泡顶!

声声乌龙一定要喝冷饮,热饮没有那个惊艳感 现在直接把热饮取消掉了hhh。茶香沁心,清甜系!是可配任何食品一起吃都不会腻的那种感觉

▫️▪️人间烟火❗️

岩韵乌龙+奶油顶+开心果

#乌龙茶忌廉篇#茶颜始终对茶底口感的处理的细腻,保留茶的原香,茶感偏重不甜,平时不太喝乌龙的不推荐尝试。淡淡的人间烟火气息,男生会更爱一些。

▫️▪️少年时❗️

高山茉莉绿茶+奶泡顶

之前试喝一口就一发入魂!喝起来是小时候奶奶爱泡的那杯茉莉花茶,大概这就是为什么叫了少年时的原因吧,风吹过思绪都回到从前。

▫️▪️风栖绿桂❗️

茉莉绿茶+奶泡顶

和少年时是一个系列的绿茶底,比较清香挂的。有点奶绿的味道,适合夏天,回味微涩。

4.1 茶颜悦色 游园会

「游园会」差点误以为是周董歌里的园游会,whatever~ 反正是可以好好逛的那种就是了!

4.1 茶颜悦色 游园会图片

推荐打卡地—「咫尺山林游园会」

位置在坡子街对面,华远这边

是茶颜悦色✖️果呀呀联名店❗️

可以吃到茶颜的冰淇淋哦❗️

4.1 茶颜悦色 游园会图片
4.2 茶颜悦色 茶铺子

打包奶茶回家可能有点难,但把这口茶叶子带回去很简单!

4.2 茶颜悦色 茶铺子图片

茶铺子只有茶类和杯子两种

想尝鲜 比较推荐买多袋不同口味的那种,盲盒即视感,每一袋还在打开的那一刻才知道风味是哪种,增加了趣味感

难以抉择的茶包口味,都在这盒点秋香中;

我大 湖南 的 安化 黑茶、 古丈 毛尖等也值得一试,名为「弗兰茶」,把“真· 湖南 味道”带回家。

4.2 茶颜悦色 茶铺子图片

茶颜的便利贴可以冲一波!便宜又好看,抽盲盒的快乐你懂的!

4.3 欢喜殿、概念店、外卖镖局

(图片官图)

🔥食|湘菜炸鸡和烧烤🍗

小记

作为一 东北 姑娘怎么来到 长沙 还吃烧烤?哈哈哈哈哈!

那是你不知道我大 长沙 的烧烤啊,可不太算是正餐,这只是宵夜的很好选择!

不同于北方大串牛羊肉的豪爽, 长沙 烧烤有自己的氛围,是和北方烧烤完全不同的感觉。牛肉小串、牛油小串都可以试试~

5.1 湘菜|福膳源传统湘菜

长沙 虐我千百遍,我待 长沙 如初恋;

想当初!上大学前,我也是个能吃辣的人啊,被 长沙 的辣制得服服帖帖,只能一点点开始备注:少辣、微辣、不吃辣~

养了这五年后,发现这次回来,我的吃辣能力见涨诶!那一顿湘菜必须安排上!

中秋期间炊烟、费大厨都排了长队,一盏灯自知之明又把我劝退;

最后选择了闺蜜推荐的步行街的福膳源,到如今也是十年老店了。

「招牌猪脚」

猪皮软糯但筋头有嚼劲,蒜香浓郁;虽然不是湘菜里猪脚的常见做法,但是确实是店里值得一试的菜品。

「有机花菜」

湘菜馆素菜里最不可缺少的就是这碗花菜,地道农家菜的口味,放了少许孜然提香。

「传统茄子煲」

不得不说,在 长沙 的几年治好了我不少挑食的毛病,能把茄子做的这么好吃还有什么挑食的道理?不同于川菜里的茄子,湘菜里面没有加豆瓣酱 辣椒、肉末、重油重盐煲出来的是辣味十足的。

厉害的就是,不管你是饿不饿,吃了湘菜都要下几碗饭!

5.2 烧烤|捌分焦

长沙 特色组合

老 长沙 牛肉+牛油+碳烤鱿鱼板+秘制五花肉+碳烤四季豆

长沙 烧烤里,不能不点的就是牛油了吧,小串上是一串三四粒,一口一个,又香又脆,比较考验功夫;

一小钵子凉粉很解烧烤的油腻。

5.2 烧烤|捌分焦图片

凉面可以说是 长沙 夏天必吃的一款主食,萝卜干、花生都是常见配菜,吃的就是这一口凉爽不油腻的咸香。

5.3 烧烤|沧水驿小牛肉串

在 东北 ,要是点50串牛肉串,没几个男生在场那是根本吃不完!

但是 长沙 的小串牛肉可以试试!虽然袖珍一点,但是撸起来真的过瘾~以后我就可以自称是吃得下50串牛肉串的人了

5.3 烧烤|沧水驿小牛肉串图片

烤黄瓜片绝对是第一次尝试,味道特别特别,辣中透着一丝清爽;烤香干也独具一格;

这家不能吃辣千万别尝试,闺蜜一本地人辣的连连叫停。

补充一下,两家烧烤店都是我们随意过来尝尝,做个小宵夜而已, 长沙 烧烤也不算是必打卡的项目,不做旅行推荐啦。

如果还是想尝尝本地烧烤的味道,可以尝试 客串、盟重等。

5.3 烧烤|沧水驿小牛肉串图片
5.4 炸鸡|二朴炸鸡社

长沙 炸鸡天花板!在根本不缺美食的星城开了近40家店!还能保存火爆的态势...

双人餐摆成满满的一大盘,奶香芝士粉+蜂蜜芥末两个口味;年糕Q弹,无骨肉吃着过瘾,翅根啃起来也不错;惊艳的薯条!酥脆!撒上了一些芝士粉再蘸点番茄酱,酸甜刚好!

5.4 炸鸡|二朴炸鸡社图片

配餐里面还有几块小菠萝🍍!总算是缓和一下这几天的辣~

💐饮|喝不完的是长沙的每一口冰

走在 长沙 街头,不想汗流浃背的话,太阳伞和手里的冰饮都少不了!快乐水除了茶颜还有很多可以选择!🍻

6.1 柠季柠檬茶

长沙 本地的饮品🧃大IP!打着「 长沙 制造」的手打柠檬茶哦!

推荐一试的是:「手打传统柠檬茶」、「茉莉手打柠檬茶」「鸭屎香柠檬茶」;

还有 长沙 限定的两款哦!「神仙桂子油柠檬茶」+「小钵子甜酒柠檬茶」

6.2 奈雪的茶

奈雪作为 大连 锁了,其实没有必要在 长沙 打卡,单独写出来是因为这一季的新品。

刚好在 长沙 赶上了秋季上新(36度的秋天也很特别),今年是🌰入茶!

6.2 奈雪的茶图片

「生椰🥥焦糖板栗🌰宝藏茶」+「焦糖板栗🌰宝藏茶」

碧根果+椰奶+栗子+珍珠+焦糖,汇聚奶茶届的所有高分项!美味天花板了!栗栗秋天,人间烟火,每一口都是糖炒栗子的香醇!

6.3 绿豆冰沙&酸毛坨&茶百道新品&生打椰芒

柠檬茶的另一种打卡方式:「酸毛坨」

便利店必打卡!2.5元一杯的「绿豆冰沙」!

虽说这个包装有点简陋,但是就是又解暑又解辣!没有什么过多的调味,就是简简单单的绿豆+水+砂糖,熬的细腻,冰爽~重点推荐!

茶百道同奈雪,也是刚好打卡了新品~

「冰淇淋红茶」+「西瓜香草雪球」,西瓜色把颜值拉满 分层很好看;

冰淇淋比较甜,不建议晃开,直接喝随着冰淇淋融化,奶香进入西瓜汁和茶里,清新感+++

「生打椰椰芒」

芒果冰沙和椰浆的融合!铺底的芒果果肉超大粒!

🌿玩|在长沙的街头走一走

7.1 太平老街

本科四年的重要组成部分,真的可以说是来了无数次吧,见证了这条街上很多店铺的成长。

太平街是 长沙 古城保留原有街巷格局最完整的一条街。这里有贾谊故居,闲逛老街,还能吃到地道的臭豆腐、糖油粑粑等小吃

老街的巷子呈鱼刺形状,每个巷子里还有一些不同的小店可以去挖掘。

按照以前秋冬的老照片,没有假期这么多游客也没有特好德天气,但是太平街就是能给人的不同的感受。

7.2 坡子街

千年老 长沙 一个坡子街

全因这条街的坡度而直接命名为坡子街,将五一商圈、解放西路酒吧街、黄兴南路步行商业街联结成片。

盛唐时期杜甫描述 长沙 “茅斋定王城郭门,药物楚老渔商市”;到近代,坡子街内闻名于世的名老字号达68家,成为 长沙 商业繁荣的象征,一直延绵至今~

如今坡子街可谓是湖湘美食名街,作为 长沙 美食小吃的汇集地、值得打卡~

📌tips:

1、坡子街主要的特色美食有:酸梅汤、四娭毑臭豆腐、糖油粑粑、糯米粽子,湘宾春卷,龙脂猪血,绿豆沙,汤面,米粉,乾煎鸡油 八宝 饭,馄饨,萝卜丝饼,薯丁粑粑,油条,嗦螺,口味虾,红烧猪脚等等;

2、火宫殿、老街鱼嘴巴、向群锅饺、伍厚德堂都在坡子街。

7.3 ❗️拍照绝佳IFS+国金街

又是一个看着建起来的地标!当年从这边先逛去定王台买书,记得都是从搭建的过道中穿过去,只记得“九龙仓”三个字。

7.3 ❗️拍照绝佳IFS+国金街图片

如今IFS已开业几年,楼顶的雕塑来自于KAWS,《SEEING/WATCHING》背靠背坐在这里~

当年老林也在此处拍照打卡,这是一处怎么拍都好看的出片圣地!甚至于人多到已经安排了排队路线hhh

地下同步落成的还有国金街!整体虽然只有318米,但众店云集!真的太好逛了!

7.3 ❗️拍照绝佳IFS+国金街图片

📌tips:

1、IFS好吃好逛才是重点,拍照如不是必要选择可以安排其他路线;

2、如要拍照上来前可以买杯冰饮、带把伞来排队, 长沙 的大太阳可是真的晒!

3、商场10点开门,如果为了拍照建议!十点准时进商场直奔7楼、这时候人不多随便拍!保安说不用排队哦~而且不限时~其他时间都需要拍照咯

🌿玩|长沙那些景点们!

文青路线

文艺青年少不了的!博物馆奇妙日!

在 长沙 可以打卡:省博物馆、三馆一厅、 长沙 简牍博物馆、 中国 湘绣博物馆,另外还有我还没去过的省地质博物馆等;

自然风光&文化景区:

岳麓山风景区、橘 子洲 风景区、天心阁、 白沙 古井、开福寺;以及各种老街!

长沙 周边:

靖港古镇、铜官窑古镇;

✨湖南省博物馆

等待省博,等完了我的整个大学时代,原定的四年修缮计划直到我毕业还没有结束。11年闭馆起,历时六年,终于在17年11月29日正式启用新馆。

湖南 省博是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所藏国家宝藏级别文物数种,真是不可错过!

目前都是预约制,节假日前着急难约免费票,于是买了特展的票。中午基本不太用排队,出示预约信息扫身份证很快就可以入场。

三层展馆引导员推荐按照“2层—3层—1层”的经典顺序参观。

新馆现代感十足,展馆面积2.7万平方米,气派十足。

常规陈列两个展:

1. 湖南 人三湘历史文化陈列,以 湖南 不同历史时期内容为主题;

2. 长沙 马王堆汉墓陈列,以 长沙 出土的西汉初期 长沙 国丞相利苍及其家属的墓葬为主题,

对于整个马王堆汉墓,站在展馆、特别是瞻望辛追夫人仪容时,一眼穿梭千年。

两千年前的这片土地是何般模样?那种历史的厚重感扑面而来,仿佛穿越了时光,那一刻博物馆里都是寂静的,没人想打破那份时光的寂静。

对于辛追夫人(或叫她为避夫人也好),看着千年前的文物出土,历史带给大家直观的惊艳,我敬畏。

一时想了好多,眼前 长沙 的前世今生,对比都太强烈。旧时的 长沙 国夫人应该想不到这一幕吧,当年你眼前的世界和如今时尚潮流汇聚的 长沙 ,竟已过去两千年。

结束常规展之后走到一楼另一侧就是特展了,本期主题是—《我们 亚洲 —我们的亚细亚古代文明展》,以华夏文明、两河流域文明、 印度 文明为主,藏品来自 亚洲 各国,内容很丰富,不少藏品很有异域风情。

📌tips:

1⃣️ 疫情期间实名制预约,每天限额9000人(含临展)。可提前7天官网、VX公众号预约,需要确定是上午还是下午;

2⃣️需要按预约通知、证件及健康码、行程卡( 湖南 健康卡)+佩戴口罩;

3⃣️疫情期间,暂不提供团队预约、停车等服务。可免费使用 湖南 省博物馆官方APP、公众号,体验自助导览,典藏旁边有二维码可以扫描听讲解;

4⃣️如无法按时入馆参观,可于当日16:00前退票。系统将自动默认该账号失约1次,累计3次失约的账号,将在90天内不能预约。

【省博文创】

一楼右手边,也是按照顺序游览完毕会走到这侧,有专门卖明信片、姓名刻字手链和文创店。

明信片大约都在3-8元一张,也有一整份的明信片可以直接购买,消费之后可以盖这家的章。

文创店的种类很多,店面很大,文物主题的徽章、冰箱贴、本子、博物馆护照、丝巾等一应俱全,价格稍贵。

✨长沙市博物馆

市博位于开福区北辰三角洲,三馆一厅里最不能错过的!

馆体上设计很棒,采用 长沙 的“简牍”意向,书写着 长沙 的一些地名

市博主要是两个基础展馆:

1、湘江北去— 长沙 古代历史文化陈列

2、中流击水— 长沙 近代历史文化陈列

古代历史历经商周、楚汉、唐宋至清,彰显 长沙 历史文脉,出品的文物绝大多数都是来自于市中心。

✨长沙市规划馆

三馆一厅中的市规划馆,已“山水洲城”“我的 长沙 我的家”为主题,记录 长沙 这些年的发展以及未来发展规划纲要

规划长廊里面隔空互动影像空间和VR自驾游都很有互动感,站在指定位置后手臂摆动幅度大屏幕上会有相当的展示~

🏕 岳麓山

岳麓山! 长沙 必打卡! 长沙 名片之一了,南岳衡山72峰的最后一峰,位于 湖南 大学旁

🏕 岳麓山图片

景区里也就是山上还有爱晚亭、岳麓书院等景点,爱晚亭免门票,岳麓书院,门票50元。

中国 四 大名 亭的爱晚亭于9月刚刚结束修缮,十一期间正式恢复开放,“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深秋来岳麓山赏红叶🍁

湖大的前身,著名的“四大书院”之一、“惟楚有材,于斯为盛”的岳麓书院,历经千年,弦歌不绝。

🏕 岳麓山图片

整个岳麓山虽然不高,但是里面景点非常之多!一天逛不完所有~

📌tips:

1、岳麓山全景区景点非常多!

重点:岳麓书院?爱晚亭、麓山寺、黄兴墓(橘 子洲 上面单独说了)

其他:云麓宫、自卑亭、 湖南 大学北部/南部近现代建筑群/师范大学近现代建筑群、 新民 学会旧址、禹王碑、东方红广场、蔡锷墓等等!

2、两个门比较推荐南门,靠近 湖南 大学;但如果要坐缆车🚡/滑道,需要去东门;所以如果是游玩,从南门上去没多远就是爱晚亭和岳麓书院啦;

🏕 橘子洲

被誉为“ 中国 第一洲”的橘 子洲 ,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内陆洲。百年前毛在此写下《沁园春· 长沙 》,从此之后橘 子洲 名声大振。

随着毛青年艺术雕塑建成,橘 子洲 也称为 长沙 必打卡的名片之一啦~

🏕 橘子洲图片

橘洲子景区整体景点众多,不可错过的问 天台 、百米喷泉、沙滩公园、艺术雕塑、橘洲公园,不管是游玩还是休闲都适宜。

走在橘 子洲 上可观赏两岸风景,相望的杜甫江阁就是观赏橘洲烟花最佳位置。

为环保,橘洲烟花应该是在我毕业后不久就从全年的每周六燃放,改至每年的5月1日至10月31日期间每周六晚燃。不过具体有没有烟花还需要多关注燃放通知。

🏕 橘子洲图片

虽然初秋岳麓山的枫叶还是翠绿,但橘洲上的“灯笼树”(复羽叶栾树)花开正好!

花开时粉色一串一串,给橘洲罩上一层美美的滤镜感。

📌tips:

1、橘洲燃放烟花的话,橘洲地铁站不停靠,洲上燃放区域不开放;最好观看位是杜甫江阁,而不是洲上;观看烟花如果想拍出不错的照片,需要早早去占个位置(没错,那些年为了看烟花,谁还没在江边站过几个小时呢  )

2、橘洲目前需要预约,出示预约信息和健康码 且佩戴😷!

3、橘 子洲 景区门票免费;沙滩公园门票:50元;

4、观光车:小火车往返40元(中途有5个站点可以分别上下1次);整个景区比较大哦,目前我只走过几次地铁站-雕塑往返,没有试过走完整个橘 子洲 ,我肯定走不了…另外也有停车场

5、爱护环境!保护景区!

不要摘橘 子洲 上的橘子!如果真的喜欢,可以购买成熟的橘子,景区里面有卖的。

💥 写在最后

回来一个月已经陷入 长沙 的怪圈里,没错!我太爱他了! 长沙 着实是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

虽说上次立的flag没有实现,五年才回来一次,但经过这次再见,我知道下次一定不会远了。

我爱你啊星城!我的第二故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