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出来你可能不信,绵竹居然还在过年…

攻略   >  绵竹旅游攻略   >  说出来你可能不信,绵竹居然还在过年…

• 出发日期/2023/01/21

前言

二月,春节假期就这样突然地结束了,而我也开始新一年的搬砖~

损友今天却突然发来几段在外面嗨皮的视频,仔细一看才发现是我熟悉的地方,如今居然还在欢天喜地过大年,我这羡慕的眼泪都快从嘴角流了下来。

到绵竹过中国年

先揭晓一下谜底吧,它就是绵竹!

为什么说这是我熟悉的地方呢,因为去年春夏时我都来这边玩过,金色清平、剑南老街、绵竹年画村、九龙滑草场等等都是很小众的景区,所以在我看来绵竹是一个旅游资源是非常丰富的。

而且在历史的发展过程中,绵竹保留了不少富有绵竹特色的风俗文化,尤其是一年一度的年画节,不得不让我来说道说道。

绵竹年画节一般定在每年的农历腊月二十三拉开帷幕,时间一直持续到元宵节之后才算正式结束,新春和元宵节的热闹氛围能整整持续二十几天!

开幕这一天绵竹城区会开展巡游活动,场面还是蛮壮观的,而且参与性也很强,几百人的巡游队伍大多都是志愿者,他们年龄不同、身份各异,却都在这个盛大的节日一起载歌载舞,真是热闹又喜庆。

五花八门的民俗活动也同时会随之上线,覆盖在绵竹各个景点或城区中,什么文艺演出、忠孝文化祭祀、新春唱大戏等等,这节日氛围算是拉满了!

元宵节怎么玩

我不是说这绵竹年画节会长达二十几天嘛,其中除了春节其实还有一部分就是在闹元宵,元宵节的各类传统文化活动主要集中在剑南老街,大有玩头~

在元宵节当天下午及晚上,表演人员会在剑南老街举行元宵节游园活动,期间包括旱龙舟趣味比赛、投壶趣味活动、射箭趣味活动、传统汉服展示、品尝元宵等等特色节目,场面特别热闹。

其中传统活动“猜灯谜”那是备受热捧,在大家的争相竞猜下,气氛一下子就活跃起来了!

除此之外,在剑南老街的古戏台还有新春大戏《元宵错》可赏,像我这种喜欢传统文化的人来说,这样的戏剧表演真是分分钟就把我拿下。

元宵节两天玩法安排

今年的元宵节正好在周末,那两天时间在绵竹可以怎么玩?我已经为你们安排好啦!

第一天:金色清平——麓棠温泉酒店

金色清平简直就像一座藏在深山中的童话小镇,这里的房屋都是彩色的,不光小朋友喜欢,就连我这样的大人都要少女心爆棚啦。

乘坐观光小火车绕着金色清平环游,一路赏美景闻花香,简直太安逸了!

麓棠温泉酒店顾名思义最出名的就是泡温泉了,在室外泡个养生天然温泉,细细品味着温泉流淌在肌肤上的每一个毛孔,在温泉的滋润下慢慢舒张,真的很治愈!

对了!这里也超适合打卡拍照,巧妙地东南亚建筑设计风格、各种热带植物、绿油油的大草坪,无论怎么拍都能出片哦。

第二天:绵竹年画村——剑南老街——返程

绵竹年画村是绵竹南派年画的发源地,一进村子就能看见家家户户的院墙上绘满了年画图,这种大面积的特色年画让整个村子都充满了浓郁的年俗气息~

最后一站剑南老街可不要错过咯,这是隐藏在绵竹闹市中的千年老街,绵竹年画、剑南春、戏曲这些绵竹特色在这都能看见,而且元宵节的大部分活动都在这里哦!

老实说放眼全国,绵竹真是我见过“年味”最浓的地方了,如果你也是吐槽年味变淡的其中一员,那我要将绵竹强烈安利给你,不如趁着今年的元宵节就来这里亲自感受一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