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辣成都,冷艳川西|在毕棚沟鹧鸪山邂逅一场冰雪奇缘

攻略   >  成都旅游攻略   >  火辣成都,冷艳川西|在毕棚沟鹧鸪山邂逅一场冰雪奇缘

• Luuuuuna

已经是2020年的事了

时间一晃过去了三年

经历了很多也改变了很多

但唯一没变的,是对旅行和自由的向往

时间来到了2023年

终于可以无阻碍出行了

我的快乐回来了!

这个冬天需要一场雪

来洗涤过去的不快

需要充满希望

开启全新的一年

那就走起吧,GO~

预告片

南方的孩子对雪有一种与生俱来的执念,上一次见到雪是2015年,再次遇见还是会激动。

【为什么去川西】

其实在放开后没多久,我也 成功 加入了羊群。本来想着阳康后的这个春节先休养一下身体,等五一再出发。但被困了更久的妹妹说不想浪费这个长假,总得找个地方去待几天,不管去哪儿只要离开 广州 就行。匆匆的做了一下攻略后发现,冬季的 川西 是个不错的赏雪圣地。

川西  ,是 四川 省西部的简称,它基本覆盖了 甘孜 藏族自治州和 阿坝 藏族羌族自治州。还没出发其实就能预料到今年春节大家会报复性旅行,所以避开了 川西 相对比较热门的几个地方,选择了做攻略时才第一次听说的毕棚沟和鹧鸪山(我孤陋寡闻),它们都属于 阿坝 藏族羌族自治州。

就这样,我的后疫情时代的第一场旅行开始了。

【行程安排】

DAY1: 广州 - 成都

DAY2: 成都 -毕棚沟- 理县

DAY3: 理县 -鹧鸪山- 成都

DAY4: 成都 - 广州

春熙路|感受成都的年味

春熙路

大年初三一早还不到7点,我们就拉着行李箱出发了。去往地铁的路上,天还没完全亮,周围静悄悄的,我们拉行李箱的声音显得格外的大,感觉会吵醒全世界。

我们的航班是早上9点多,阔别三年再次出发,心情一整个开心住。现在到 双流 机场的航班好像比以前少了很多,我们到达的是天府机场,离 成都 市区相对来说有点远,但有地铁也就没问题。

拿到行李已经下午1点了,饥肠辘辘的我们决定先在机场把午饭解决掉。到了酒店将近下午三点,因为第二天就要出发 川西 ,所以下午我们就在酒店附近的春熙路悠闲的逛逛。

春熙路位于 成都 市锦江区,是1924年被命名的,号称百年金街。春熙路之于 成都 ,就像是 北京 路之于 广州 。虽然对于本地人来说它是再正常不过的一条商业街,但对于游客来说它就是一个当地极具代表性的地标和打卡点,加上春节期间从全国各地涌入的游客,让春熙路更加的熙熙攘攘,热闹繁华。

当我在这里打卡拍照的时候,我能感受到路人对我投来的异样目光,就像我每次经过广州的北京路都对热衷于在那标志旁拍照的游客投去的目光一样,而我的照片还闭眼了。

IFS国际金融中心上趴着的大熊猫最受游客欢迎,据说春节期间上去拍照打卡还需要排长队,然后你需要在众目睽睽之下完成各种post的拍照流程,社恐想想就害怕,所以我们没有去凑这个热闹,但也不能免俗,远远的托着熊猫屁屁来张亲密的合影吧。

5点多我们准备找地方吃饭,查了几家想吃的店都要排一两个小时的号,最快的是陈麻婆豆腐只要半小时,我对吃的没有太大的追求,这家饭店也是中华老字号,就它了。我们两个人点了招牌菜麻婆豆腐、口水鸡和蒜炒油麦菜三个菜,麻婆豆腐味道稍微重一点,口水鸡是凉菜,但都不会太辣,是 广州 人能接受的程度,蒜炒油麦菜很香,三个菜都没有踩雷,就是有点费饭,狂炫了两碗,非常满足。

到了夜晚,灯火辉煌下的IFS很美,和白天的完全两个样,游客也更多了。

毕棚沟|这个冬天,总要去看场雪吧

毕棚沟

冬天的 川西 真是个宝藏旅行地,而毕棚沟作为其中的一员也是美出了天际。毕棚沟位于 阿坝 藏族羌族自治州 理县 ,四姑娘山北,是大熊猫栖息地和米亚罗的核心区域,被称为“ 川西小瑞士 ”,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

基本信息

可到海拔:3800左右

出行方式:自驾/报团/公共交通至 理县 ,再拼车到毕棚沟

路程:距离 成都 大概220公里,自驾3小时左右;其他方式4-5小时

开放时间:8:30-17:30

门票:120/人(不同购买方式价格会有点出入,含景区观光车,车程大概40-50分钟,大巴车单买是60/人,一定要坐)

电瓶车:共两段,每段大概15分钟,每段单程20/人,来回30/人,两段需要分开买,可不坐

游玩景点:主要是两个,分别是两段电瓶车到达的地方,第一段磐羊湖,第二段是燕子岩,有时间的话可以徒步一小段,从燕子岩往磐羊湖一路的风景更美

游玩时间:建议从上午开始玩,最少半天(纯玩,不含坐车,下午整个毕棚沟的山是背光的,拍出来的照片不好看)

我们报的团7点从 成都 出发,我们需要6点多就从酒店出发到集合地点,可能是时间太早了,前一天晚上在网上约出租车一直没人接单,于是我们联系了旅行社安排小车来接早。

天还没亮,我们就坐上了旅游大巴沿岷江风光而上,途中经过了 都江堰 、 汶川 这些家喻户晓的地方,导游也给我们讲解了它们的历史文化,还有藏族羌族的一些文化习俗。一路上睡睡醒醒,在中午12点我们终于到达了景区。

南方的孩子对雪有着一种与生俱来的憧憬和渴望,下雪很美,却也是可遇不可求的事情。我们去的当天没下雪,前几天天气也很好,山上的雪都有点开始融化了,虽然少了银装素裹的梦幻,多少有点遗憾,但阳光明媚的天气已经是大自然对我们最大的馈赠。

第一站:磐羊湖

一下车就能看到一座淡蓝色的冰川(没有图,因为我没去拍),在阳光的照耀下发着微光,从这里开始已经挤满了拍照打卡的游客,本想着回来的路上再去看看,但下午整个毕棚沟都处于背光的状态,非常刺眼。

沿着人流的方向往前走,就能看到上面照片里这个被冰雪覆盖的纯白湖面,人是不能进去的,但可以在围栏外拍照,这里比较多人,景色的确很好看。不过不妨再往前走走,那里有一片小树林,里面的人会相对少一点,虽然树上都是光秃秃的多少有点凄凉,也没有比较壮阔的风景,但配上地上的雪还是别有一番韵味。

坐在电瓶车上看到的沿途风景,个人觉得不比景点的差,时间充裕且身体条件允许的话真的建议徒步一小段,人少景美。

因为春节游客比较多,还有距离景区不到半小时的路段就开始大塞车,景区内坐观光车和电瓶车都需要排队,以至于除去坐车的时间我们游玩的时间只有不到两小时,所以我们到了第一站磐羊湖后匆匆的拍了几张照片就到第二站燕子岩了。

第二站:燕子岩

如果从高空航拍的话,燕子岩就像是一个燕子的窝,四周群山环绕,游客可以走进里面和雪来个亲密接触,虽然当天没下雪,山上的雪也融化了一部分,但依然能看到雪来过的痕迹。越往树林里走积雪越松软,可以堆小雪人、夹鸭子、扔雪球等,拍照也很好看。

照片为什么没人?那是我费了九牛二虎之力P掉的,痕迹还不算明显吧哈哈哈

不知道是因为我对毕棚沟的期待值过高,还是没有下雪树上和山上少了点装扮,亦或是我停留的时间过短还没来得及深入游玩,我觉得毕棚沟没有我想象中的惊艳,但总体来说还是美的,特别是燕子岩。下面这以雪山为背景的角度是我认为最好看的。

下午5点,我们就坐车离开了。虽然海拔不算特别高,但我们还是出现了高反,不算严重,就是有点头痛,晚上睡一觉后第二天起来又充满能量了。

鹧鸪山|滑雪场不滑雪玩什么

鹧鸪山自然公园位于 阿坝 州藏族羌族 理县 与 马尔康 交界处,因山体形如喜欢朝着太阳飞的鹧鸪鸟而得名,海拔四千多米,作为国道317的第一座雪山,鹧鸪山孑然世外。

基本信息

可到海拔:3700左右

出行方式:自驾/报团

路程:距离 成都 大概200公里,自驾3小时左右;其他方式4-5小时

开放时间:平日8:00-17:00,节假日:7:30-17:30

景区大巴:大概半小时

游玩时间:拍照+滑雪或玩雪上项目的话推荐一天

我的冬奥会谷爱凌同款熊猫帽终于可以派上用场了,还是在熊猫的故乡,感觉熊猫回家了。

因为前一天晚上我们住在 理县 ,第二天7点半左右就出发了,到达鹧鸪山大概8点半9点,算是比较早的一批,停车场上只有伶仃的几辆车,所以到了山上人也比较少,加上太阳还没完全照到山的这边来,拍照真的非常好看。

最受欢迎的,绝对是背靠着群山的旋转木马。是谁的巧思,把旋转木马和雪两者结合在一起的呢?它们有种既不搭又和谐的矛盾感,广阔的山脉和童真的旋木毫不沾边,但加上雪这个浪漫的元素,又显得是那么的梦幻。

这个旋转木马当然是不会动的,就是提供给游客拍照凹造型用,不然四周都是山拍照姿势就那么几个,不增加点辅助可能就全程剪刀手了 。

在旋转木马不远处,还有一条天梯和一个经幡,一心挂念着雪顶木房子的我想着回来再上去,结果有点高反最终还是没上去。

鹧鸪山定位为滑雪场,娱乐性自然比毕棚沟强,但除了各种雪上项目外,还有一些拍照的地方也更多元化,相比之下毕棚沟就更加的纯粹,大自然赋予的一切,所见即所得。很多人说鹧鸪山是一个人造的景点,但在人少的时候,它完全俘虏了我的心,我甚至觉得它比毕棚沟更美更有记忆点。

这种傻乎乎的拍照打卡我还是2013年在 北京 798的时候拍过呢,没想到10年过去了我还会拍,果然增长的只是年龄这个数字。

可能来鹧鸪山的游客都去滑雪和玩雪上项目了,像我们这种纯看风景纯拍照的比较少,所以我们在鹧鸪山一直觉得人不多,甚至有点意料之外的少,完全没有春节人挤人的景象。

好喜欢这种没有阳光照耀下雪山清冷的氛围感。

在毕棚沟没排上队在冰川打卡的朋友不要紧,这里有两个,让你一次拍个够,而且人更少。

沿着木房子再往里走一点有一条木楼梯,可以走到一个小山坡上,这里的景色非常美,可以俯瞰一切,上面还有秋千、玻璃球椅、鸟巢圈圈,坐在上面以雪山为背景,拍出来的每张照片都是大片。但在这上面走路要特别小心,雪被踩实结冰了非常滑,我和妹妹都摔了一跤,一个擦伤了手指一个弄疼了屁屁,这也算是和雪的亲密接触了。

出发前一天导游说鹧鸪山比毕棚沟更冷,吓得我足贴、膝盖贴、暖宝宝全部都贴上了,结果一点都不冷,甚至可以不戴手套脱外套,还撕掉了暖贴,是被湿冷天气折磨的 广州 人抗冻功力在这几年又增强了吗?

这里也有被雪覆盖屋顶的木房子,虽然没有 东北 雪乡 的梦幻,但也非常可爱。

眼前这座树木茂盛被雪覆盖的山,是整个鹧鸪山出那种壮阔大片的最佳背景,不信你往下看。

成都|人山人海的景点有我一份功劳

从 川西 回到 成都 的那一晚,妹妹说有种回到了她该待的地方的感觉,住上了好的酒店,高反头痛消失了,还可以吃上各种好吃的。

于是大晚上的我们在天府广场觅食,不是要大吃一顿吗?结果因为我加菜加得有点猛,我妹说她现在看到健美牛蛙就害怕。

第二天睡到自然醒,优哉游哉的开启我们作为游客打卡的一天,路线是锦里-宽窄巷子-人民公园-天府广场(回酒店)。是的,就是每到节假 日本 地人不屑一顾外地人争先恐后去的景点,这好像是全国统一的默契,每个地方都一样。

锦里古街

最开始是想去武侯祠的,被里面的红墙种草了,但想着时间不充裕只能走马观花的看看拍拍照,没办法了解到它的历史由来,而且这么多人也拍不出个什么,所以就放弃了。但其实武侯祠和锦里也只是一墙之隔,在武侯祠外面也有一段红墙,在阳光的照耀下,树的影子落在了墙上也非常好看。

中午在有阳光的 成都 这样穿两件也不冷,这次的衣服全是为了 川西 带的保暖舒适的,好看的全在家坐冷板凳了。

锦里是 成都 知名的步行商业街,由一大片清末建筑风格的仿古建筑组成,传说曾经是西蜀历史上最古老、最具商业气息的街道之一。整个商业街洋溢着 成都 市井特有的喧嚣和随意,里面有各种 成都 特色的小吃店、手工艺品,还有和春节气氛非常契合的红灯笼,晚上灯火通明的时候应该会特别美,但是我们没有晚上了,我们的晚上将在空中度过。

宽窄巷子

离开锦里来到宽窄巷子已经下午1点多,肚子熬不住了,在附近的奎星楼街吃了串串。一开始我以为一串应该是有几块肉的,原来只有一小块,都不够塞牙缝,难怪看到隔壁桌的桶里积攒了这么多签。

吃完饭路过一个凉亭,两个老爷爷在悠闲的下棋。

对宽窄巷子这个地方感兴趣是因为它的名字,没想到它也是和锦里一样是商业步行街,由宽巷子、窄巷子、井巷子平行排列组成。如果把锦里比喻成小家碧玉的话,宽窄巷子就是大家闺秀,虽然里面的商铺都差不多,但的确建筑风格有所不同。

人民公园

来人民公园,主要是想看看著名的鹤鸣茶社。

成都 历来茶铺很多,在茶铺这个稳当的行当里,鹤鸣茶社可以称得上是翘楚,是 成都 现存历史最悠久的茶馆之一。

之前看打卡吧吃货团,王濛就一个人在 成都 的茶社悠闲的叹了半天茶,当时想着如果来 成都 我也要这样喝着茶发着呆度过半天。结果还是没有时间,而且春节的鹤鸣茶社真的人多到已经没有我想要的那种悠闲的感觉了,更多的像吃酒席吃完一轮下一轮上的赶趟,还是等下次吧。

天府广场

因为就住在天府广场边上的酒店,来来回回经过了好几次,是一个不错的广场,然后就词穷不会介绍了。

虽然每个景点都是人挤人,但还是能看到属于 成都 的特色,感慨 成都 这座城市的悠久历史和文化宣传。作为大熊猫的故乡,在 成都 随处可见它的身影,无论是路上的宣传牌、文创产品、甚至餐饮都加入了大熊猫的元素,这也使得这些更受欢迎。还有 四川 特有的川剧变脸和茶社,无一不吸引着游客的关注和光顾。

四川 是一个可以来很多次的地方,春夏秋冬每个季节都有属于它独特的美,匆匆四天看到的只是冰山一角,期待以后再次踏上这个美丽的地方。

【攻略】不看会吃亏的

写游记写着写着就感性了,但一到算钱的时候总是那么的理性和清醒。

出行日期

大年初三到初六,一共四天。

没事真的不要在春节和任何法定节假日去挤国内的景点!

如果是同款打工人的当我没说,挤挤更快乐 。

机票

广州 - 成都 往返 2280

春节出行机票真的不便宜,但有的羊毛虽然少,不薅白不薅。

重点来了:如果是在去哪儿上订机票的话,输入166779可以领燃油7折券哦,亲测有效。

780两晚双床( 川西 的住宿在团费里)

第一晚:好逸SMART酒店(春熙路店)329

地铁春熙路出来走大概10分钟,需要过两段马路,在路边,步行可到达,离春熙路也不远。环境不错,性价比高,不含早。

第三晚:合正艺品酒店(天府广场店)451

非常推荐第二家酒店!首先地理位置好,地铁天府广场站出来走3分钟左右到,其次酒店服务好,最后酒店和房间环境好,性价比超级高。

吃饭

粗略计算700左右(除了两日团的一早两正,从出发到回来所有吃的)

我们在 成都 就吃了3顿,其他的是买早餐啊买零食啊还有乱七八糟的开销。

穿衣

成都 :在5-12度之间,非常温暖,感觉比同温度的 广州 暖和多了,上半身一件保暖内衣、一件薄针织衫、一件厚外套,下半身一条加薄绒的裤子,中午可以不穿外套。

川西 :在-5-9度之间,我们在毕棚沟和鹧鸪山的时候都是0度以上了,穿衣基本和 成都 一样,上半身加了一件毛衣,下半身加了一条保暖裤,一双厚袜子,雪地靴,围巾、帽子、手套(毕棚沟全程没戴,鹧鸪山早上戴了一会)不需要贴任何暖贴,中午太阳出来可以脱外套。

高反

毕棚沟和鹧鸪山海拔都是3800左右,我觉得还行,之前去过 西北 4000多的也只是轻微高反,所以这次没有提前吃红景天也没有买氧气瓶,两天下来都是轻微的头痛,不过这个不同人的体质不一样,以防万一还是准备一瓶氧气比较好。

还有一个想提醒大家的是一定要备好晕车药!毕棚沟40-50分钟的观光车可以把你甩到灵魂出窍,问就是司机车技娴熟,能在山路十八弯漂移。

我在 广州 药店买的,说提前半小时吃,药效可以维持4小时,所以我用在了毕棚沟上,全程没晕车,还买了晕车贴备用。鹧鸪山还好点,但也是山路,但我没吃药也没晕车。

川西两日团

团费:358/人(原价318/人,我升级了舒适住宿加40/人,含来回 成都 大巴车费用、一晚住宿、毕棚沟鹧鸪山门票、第一天午餐晚餐、第二天早餐)

自付的景区交通费:毕棚沟景区观光车60/人,两段电瓶车60/人(一段来回30),鹧鸪山景区大巴60/人,保险10/人

第一天晚上有一个烤全羊的自费项目,据说还有藏族款蹦迪啥的,150/人,我们没有报,因为不太感兴趣。幸好没报,我们当晚高反头痛,只想回去酒店休息,根本蹦不动。

住宿:一个叫什么温泉酒店的,在外面的住宿不能和 成都 市区比,但房间有地暖,床有电热毯,这是最重要的。

吃饭:导游在车上把它称之为“红军餐”、“减肥餐”,果不其然,两顿饭下来我吃得最多的就是白米饭,比在家吃的还多,因为基本没肉,然后一些青菜。这个时候就要自备干粮了。我们在 成都 买了两个自热火锅,想着第一个晚上饿的话就吃掉,如果不饿就留到第二天中午在鹧鸪山上吃,鹧鸪山上也有牛肉面啊什么的吃的,可以减轻行李不带。

你们猜结果如何?居然不饿,真是见了鬼了

对了,吃“红军餐”的宝宝吃完需要等大概1小时,等吃烤全羊和蹦迪回来的宝宝一起坐车回酒店。

【关于这个旅行团】

作为一个蓝色性格的处女座,报毕棚沟鹧鸪山两日团之前,我联系了几家旅行社,对比过后发现其实路线、吃、住基本没差多少,因为时间和距离就摆在那,行程只能那样设计,不会有太大的出入,所以我选择了我个人觉得沟通起来给我印象还不错的一家。

我问了很多问题, 比如 春节期间景点会不会很多人,会不会因为塞车而缩短游玩的时间,导游会不会强迫参加自费项目,吃的住的会不会很差,会不会签正规合同等等(我都觉得我自己很烦  ),和我联系的人非常坦诚的回答了我的所有问题,没有为了拉到我这个顾客而对我说谎,我是很满意这一点的。

其次,整个旅行途中,导游很负责,也保证了行程和合同上写的游玩时间,所以我对这个旅行团是满意的。

【关于毕棚沟鹧鸪山报两日团】

我接下来要说的,不是针对旅行团,而且针对去这两个地方要不要报两日团这个点。

通过我们这两天玩下来的体验和感受,除非你也是和我一样只有两天,同时两个地方都想去,否则我不建议大家报两日团,可以报两日玩一个地方的团,或者自驾,或者包车,这样会玩得舒服尽兴些。

因为本来这两个地方就离 成都 比较远,花在路上的时间很多,到了当然想多点时间玩,但我给大家算算我们第一天在毕棚沟真实玩下来的时间:

7点 成都 出发

10点到服务站,休息20分钟

10点半左右继续出发

11点到午饭地方

11点半吃完午饭继续出发

虽然是春节,但到这里为止,都没有出现塞车,也就是说,以上这些时间是跟团必须花在路上的,自驾估计也差不多,可能车速快点,还有省去途中一些不必要的停留时间。

本来马上就要到毕棚沟了,这个时间开始塞车,我们是12点到的。

12点半导游办理后手续可以进景区

1点半到 上海 子接待中心(观光车40-50分钟左右)

1点50左右到达磐羊湖(电瓶车15分钟左右)

中间的时间记得不太清楚了,反正是还有15分钟从磐羊湖到燕子岩,然后燕子岩15分钟回磐羊湖,磐羊湖15分钟回 上海 子, 上海 子40-50分钟回景区门口,加起来是1.5小时左右,我们需要5点离开景区,所以,其实我们在毕棚沟真实的游玩时间是1.5小时!看着觉得也够,但真实玩下来是很赶的,我们在磐羊湖基本没怎么逗留,最多就15分钟,我都不知道里面长啥样  。

是不是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而且坐车都是要排队的,因为春节人多,加上会高反,在山上走路要慢慢走。

鹧鸪山相对好点,因为早,除去坐景区大巴,大概有3个半的游玩时间,但中间要安排时间吃饭,所以如果又想滑雪又想好好拍照是不可能的。

另外跟团还有一个问题,等人!30多个人,虽然导游说了一个时间,但总有人迟到的,这是让我最不能接受的。我们出发当天,因为要等一对不提前计算好路程和时间的情侣,将近7点20才出发,毕棚沟游玩结束,又有四个人活生生的让我们等了半小时。

我一直是个能不跟团就不跟团的人,但因为这次是在春节,而且我们决定得比较晚,时间也有限,但总得来说还是玩得不错的,供大家参考。

最后,感谢看到这里的每一个人,我们下一篇游记再见,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