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西南自驾游

• 出发日期/2023/01/23

• 玩法/深度游 春节

前言

这已经是我四刷云南了,很喜欢云南的一切,不论是想发呆,吃美食,感受不一样的风土人情,还是享受温暖的冬季等等,你都可以在云南得到。这次深入云南西部,来回5000公里,跟前三次感受又很不一样,我们几乎已经走遍了云南的每一个州市,还是如此热爱。

第1天

• 地址:位于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东部
  • 简介:蒙自市是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东部的一个县级市,也是该州的首府。东临文山市,南接屏边苗族自治县,西连个旧市,北与开远市接壤。蒙自市,历史悠久,清末民初曾是云南省对外贸易的最大口岸。

从广西桂林出发,蒙自是我们能接受最好的落脚点,约980公里。到达蒙自是晚上11点了,我们首先直奔距离高速不远的米线小镇(还在建设中,感觉比较商业化,因为太晚已经都关门了,里面有两家民宿看起来还不错,无隐和开颐,春节期间都满房),去到附近6公里的大树寨夜市,半夜12点了虽然部分店已打样,但还是很热闹,随便找了一家烧烤摊坐下,惊艳到了,烧烤和米线都好吃,尤其推荐大肠和小黄鱼,价格也实惠。聊天得知:最好是17:00——22:00点间去逛,很多小摊烟火气十足,强烈推荐。

第2天

蒙自必吃菊花过桥米线,真是太太太好吃了,不愧是米线的发源地。如果第一次来蒙自可以尝试豪华套餐,不踩雷。早午餐过后,1点出发普洱,在G553高速中有个隧道很漂亮,中途去了碧溪古镇,古镇不大也没有什么商业痕迹,大概一个钟不到就能逛完,古镇里有个庾家故居(免费),出了中华民国大将军,也是庾澄庆的老家。出发墨江,双胞胎井和北回归线打卡(因为到的时间北回归线公园已暂停入园,只能远远眺望)。晚上原本打算在普洱(思茅)歇脚,奈何没有提前订房,整个市内酒店都已满房,却意外找到了江城县整董镇江城如丽景旺酒店(距离思茅100公里,但路比较绕,开车大概1.5小时),老板人很好,我们凌晨1点到,老板怕我们找不到一直在等我们。

• 地址:普洱市墨江哈尼族自治县218省道西150米

这家豆花很纯,就在古镇里,但店没有名字,有一个很高的楼梯上去

• 开放时间:07:00—17:00
  • 地址:普洱市墨江哈尼族自治县北回归线标志园

第3天

• 电话:15891997168,15925265966
  • 地址:云南省普洱市思茅区213国道大凹子北行20米

今天的目的地是小凹子庄园,但昨晚不在行程之列的地方却意外惊喜了我们,整董傣族小镇还在开发中,早上起来虫鸣鸟叫空气清新,很有世外桃源的感觉。让人感受到了宁静和舒适,逛了整董镇傣族村落。据说江城县是一个一城连三国的县,身处此处就感觉很神奇,但很遗憾没做攻略也没爬到山顶看到界碑。看地图不远,就顺便去了距离约40公里的孟康口岸,说实话没啥东西可看可玩的,不是说这是个开放的口岸么。从口岸出发小凹子咖啡庄园,在路上偶遇庄稼地里的野生象群,大概这就是吉象(相),我们的旅行随性随心,容易遇到小惊喜容易被感动。

小凹子庄园学习咖啡知识,咖三代在为一个梦想而奋斗在传承,希望能越做越好。走进咖啡了解咖啡知识真的远比多喝几杯咖啡更值,但咖啡也好喝。太阳落山夜幕降临,从小凹子出来后返回普洱星光夜市吃的晚饭,由于过年期间小摊小贩都被禁止出摊,所以没有看到那种热闹的市井氛围。吃饱出发娜允古镇,住的斑马酒店,酒店很棒,送水果甜品还送了只布偶斑马,很温馨

• 地址:位于云南省普洱市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康平乡中老7号界碑处
  • 简介:勐康口岸位于云南省普洱市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康平乡中老7号界碑处,距离江城县城36公里、普洱市126公里,毗邻老挝风沙里省约乌县。

第4天

• 地址:云南省普洱市孟连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县城西路娜允镇幼儿园东北侧约250米

早上起来逛了娜允古镇,去了万佛寺,孟连宣抚司署(主要了解玩耍的地方),再往上是上城佛寺,中层佛寺修缮未开。中午过后,前往翁基古寨,糯干古寨,景迈山茶园,漫山遍野的樱花,看夕阳西下,很浪漫

• 地址:云南省普洱市澜沧拉祜族自治县惠民镇
  • 地址:云南省普洱市澜沧拉祜族自治县惠民镇景迈山古茶林景区内

第5天

• 地址:保山市腾冲县和顺镇
  • 简介:感受沧桑古镇侨乡文化,寻找《北京爱情故事》的熟悉场景。

10点从澜沧出发直奔腾冲,因为天猴高速未全段开通,中途下高速经过云县(如果有时间也值得驻足),看到夕阳西下,彩色祥云,真的很美,明白了单字云作为县城名的意义所在。到达腾冲晚上10点,今天都是在路上的一天

第6天

• 地址:保山市腾冲县和顺镇

今天是悠闲逛和顺古镇的一天,早起先是在小菜街吃了早餐,稀豆粉粑粑和稀豆粉饵丝,老板说都是豌豆弄的,尝个新鲜,不远处就是小镇的集市,很热闹,卖水果、肉、小吃什么的都有。然后去了寸家祠堂,这个祠堂是最大也是最有看点的,如果来不及可以主要看这个祠堂,然后往前走,就是双虹桥,图书馆,再往野鸭湖走,景点比较集中,下午喝了小象咖啡,去了数数书局,在天台发呆很舒服,但说实话,喝了小凹子咖啡后,嘴叼。中午吃的凯哥云南特色菜,晚上本来打算吃牛牛铜瓢牛肉但排队人太多,选择了一家当地菜馆有芬,柠檬鱼不是很入味,但香茅草排骨还不错。晚上8点去柏联泡温泉,就在古镇边上比较方便,但开的池不多,人还是有点多。晚上入住和顺君灵湾客栈,老板很热情,喝茶聊天,他是客栈的主人,不像其他民宿很多外地人来开的,他家就是自己的百年老宅,木房子所以隔音会差点,有的房间装不了空调,其他都还好。

和顺古镇云舍

野鸭湖

小象咖啡

数数书局

第7天

• 地址:保山市腾冲市腾越镇天成社区太极小区2号

从和顺出发去了滇西抗战纪念馆,了解腾冲当年抗战的历史,红色教育值得一看。附近在兴顺饭店吃了个米线和饵丝,还不错,接着去了大滚锅打卡。结束后直奔瑞丽,因为前一天来腾冲已经快晚上了,经过龙江大桥完全看不见了,所以今天特地绕上了保腾高速一睹其宏伟,高速路专门设置了观景台,导航能搜索到,真的很壮观。到瑞丽正好赶上夕阳西下,下高速直接去了不远的总佛寺(中途还导了傣王宫,导航带我们去了一个地方,里面也有些人物雕像,还有貌似缅甸人在祭拜,收费5元/人),下山后去了姐告口岸,真的是3分钟打卡,没有热闹的两国集市,因为对面缅甸并未对我国开放,晚上在彩云城夜市吃泰味碳火烧烤,良心推荐,2个人吃得很爽70块,一个锅上面烤肉,下面烫其他菜,其他菜自选。入住酒店

• 门票价格:门市价298元
  • 地址:保山市腾冲县城西南20公里处
  • 简介:天然的地热温泉奇观,终年冒着97℃的沸水,响声震耳、蒸汽冲天。
  • 地址:云南省保山市腾冲市G556
  • 地址: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瑞丽市勐卯镇
  • 地址: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瑞丽市姐告路

第8天

• 地址: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瑞丽市中缅边境南段71号界桩侧
  • 简介:中缅两国的分界线,两国风情的汇聚地。

去一国两寨路上经过综合农贸市场,进去逛了一大圈,买了点吃的,还不错,了解一个城市从他的农贸市场开始。接着去了一寨两国,39的门票,进去也就像个景区,并没有缅甸人过来,听当地人说,疫情中国封的铁丝网,缅甸封的铁皮,现在中国铁丝网打开了,缅甸铁皮并没有拆掉,所以对面什么都看不见。又去了网上推荐的弄岛镇,至少2023的春节真的啥也看不到对面缅甸,我们开车还沿着铁皮走了好远,真心没必要。出发芒市,芒市不忙树包塔(免票),很神奇的存在,被巨大菩提树包裹着的佛塔,还是很震撼。不早啦,吃饭去。先去网友推荐的百思特夜市,8点,基本都卖完了,点了一杯榴莲冰沙,真的很浓郁,有开心到。后又转场勐巴纳西美食城,基本上烧烤,也没吃,就在甘老奶吃了个柠檬撒撇,后悔没尝试一下苦撒,结束今天的旅程

• 地址: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芒市勇罕街与胞波路交叉口西100米

干巴牛肉,值得推荐

柠檬撒,但据说苦撒才是当地人特色的食物

第9天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金山乡德为村(距离古城3-5公里)
  • 简介:参观纯金打造的巨大佛塔,在寺院殿堂中参拜祈福。

早起去了芒市宏利综合市场,水果摊位也就那么几家,价格也不是非常便宜,但草莓是真的好吃,其实也可以不进市场,在市场周围的小摊上买,应该会便宜点,后来我们才发现。市场门口早餐店的菠萝饭还不错。市场门口的道就是网红团结街,很多棕榈树,很有东南亚风情,沿街边走边拍边逛。中午去到纯生态景颇乡村绿叶店(二店)吃午饭,看网上推荐去的,但就还好,只是2个人有点尴尬,不能自己点餐,最低4人餐219元,已搭配好6个菜2份米饭,吃不完浪费了。接着去了金塔银塔,虽然是后建的,但还是很漂亮,建议提前约租服装和拍照,很出片。出发楚雄。

芒利综合水果市场

第10天

• 地址:云南省楚雄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永安路与车坪路交叉口东北角
  • 简介:有篝火晚会举办,可以体验到当地的特色风俗。

早上去了彝人古镇,比较商业化,打卡到此一游。紧接着去了太阳历公园,他和普通的公园不同,展示了彝族先民创造精湛的十月太阳历的伟大,据说彝族一年是按10个月算的,一个月份36天,一年360天,剩下5-6天就算过年啦,在古代历法当中来说这个算法是较为精准和科学的,登上祭祀台,可以俯瞰整个楚雄,有时间值得去看看。

出发陆丰·世界恐龙谷。全世界最大的恐龙化石就在这发掘哦,最长的有27米,遗址馆里的恐龙骨架完整和多到我都不敢相信是真是假,很震撼,像个小朋友闯入了当年它们的世界,最后还参与了修复恐龙化石体验,太奇妙了一定要请讲解认真听。今天的我真是太!开!❤️!逛完恐龙谷,就出发昆明啦,晚上在昆明吃了彩菌野生菌火锅(金鹰店),可以推荐,又去了网红打卡点颜叶浮山,感觉没有自己家泡的茶好喝。附近商业区很集中,走了老街逛逛,还看了个电影。

太阳历公园
  • 地址:云南省楚雄市市郊
  • 地址: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禄丰县

博物馆是在考古地址上建的,能看出还有很多并未挖出

很认真在听专业人士的讲解

第11天

• 开放时间:07:00-19:00 (1月1日-12月31日 周一-周日)
  • 地址:昆明市西山区大观路284号
  • 简介:滇池北畔的优美公园,园内古迹众多,尤其大观楼更是闻名全国。

陪大爷逛雄达茶叶市场,据说这是中国最大最早的茶叶市场,品尝了好多茶,老板都很热情,很热情欢迎大家品茶聊天。市场旁边的早餐店不错,大早就可以吃到烤豆腐。然后去了昆明老街、文庙直街,吃了囍座,我觉得还挺好吃的,手抓饭适合2人份,撒撇很酸很爽,还点了米布和芥末柠檬虾。下午去了大观公园和大观楼(免票),大观楼有天下第一长联,乾隆年间所作,公园里也有很多红嘴鸥,很舒服。晚上去了南强街巷,很多吃的,但我们只是一路走一路吃了。

愉快的假期结束啦!准备返程,中途在罗平住了一晚,然后回我大桂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