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葫芦王”领地,走进佤乡原始村落~

攻略   >  纽约旅游攻略   >  走进“葫芦王”领地,走进佤乡原始村落~

• 出发日期/2023/03/02

前言

源于悠远、神秘的“司岗里”传说,是佤族的创世诗史,其含义为葫芦、山洞或孕育器的意思,所以沧源古时又称为“葫芦王地”,是佤族的创世史诗“司岗里”传说诞生的地方。

翁丁

翁丁佤族原始群居村落

沧源是我国从原始社会直接到社会主义社会的少数地区之一。中国最大的佤族聚居区、世界佤文化的荟萃之地。独具魅力的佤族人文风情和优美的亚热带自然风光在这里交相辉映,造就了一片多姿多彩的绝美观光旅游胜地。

翁丁佤族原始部落,就像它的名字翕丁一样朦胧,美丽,神密而令人向往。村落位于云南沧源佤族自治县翁丁村。距县城33公里,周围自然景观优美,民族风情浓郁。千百年岁月的流失,却从未带走改变它的原始与神密。翁丁寨保留了原始佤族民居建筑风格和原始佤族风土人情,是迄今为止保存最为完好的原始群村落,被中国地理杂志誉为中国最后一个原始部落。

成片成片的茅草屋就是佤族人的住所,千百年来他们就一直生活在这样的房屋中。在寨子中心处,高高矗立的是寨桩,它是佤族人的一种图腾崇拜,代表着有人类在这里繁衍生息,顶部有几圈竹篾做的饰物,据说是避邪的物器,篾圈下面,有一尺长的木船,代表着一帆风顺,万事大吉,幡杆旁是有一人来高的木塔桩,上面刻着一些特殊的图案,分别代表世上的人民赖以生存的天地山川和一草一木。杆脚下有个鹅卵石既是寨心。

木鼓佤语称格格,是佤族人祭祀用的通天神器,在佤族《司岗里》史诗传说中己有记述,佤族先民进入农耕时代以前就制作了法器木鼓,在过去的山寨和部落  重大活动中,如战争,节庆的需要,木鼓也做警号,信号,号令和乐器之用。牛头,是富裕的象征。

司岗里崖画谷景区内独特的喀斯特地形地貌美丽壮观、巧夺天工、浑然天成,这里有享誉世界的沧源崖画,是国家级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有3500多年的历史,画面内容丰富,多为狩猎、舞蹈、战争、采集、放牧、建筑和宗教祭祀等活动。它向我们展现了远古时期人们的生产、生活场景,是不可多得的民族文化瑰宝,是研究我国西南边疆及东南亚地区古代民族的历史、宗教和文化的形象资料。

来到沧源,欣赏和品味着佤族人民动感的歌舞,喝一杯甜美的佤家水酒、尝一口醇香的佤族鸡肉烂饭,将使你在佤山流连忘返。

游玩攻略:

位置:云南沧源佤族自治县

门票:具体请根据实际情况。(含佤族歌舞、“摸你黑”迎宾、打歌、民俗陈列厅、木鼓房、佤王府、寨桩、人头桩、佤族家访)

交通:

1、可以从昆明长水国际机场乘机到沧源佤山机场,1h5min左右,再从沧源打车或租车前去,30公里左右。

2、如果喜欢做大巴的可以在昆明西部汽车客运站乘坐前往沧源县客运站,卧铺的话车票310,大概10个小时左右到。

3、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出发点选择自驾哦,方便。

(沧源县景点比较分散,大都不在城区,公共交通不是很方便,最好是自驾或者包车前往。)

住宿:省外乘机游客如先落地昆明游玩休憩,推荐空港经济圈的昆明花之城豪生国际大酒店,往返方便,去下一站轻轻松松。

须知:

1、当地部分人有信奉神树、火塘的习俗,作为游客很多东西不要乱摸乱动。

2、佤族以黑为美,很多妇人都有抽烟斗的习惯,不要觉得奇怪。

3、尊重当地文化,避免纠纷,文明旅游永远是重要话题。

4、入乡随俗,文明拍照及出行,并做好个人安全防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