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云南四川16日游

攻略   >  成都旅游攻略   >  记录云南四川16日游

• 出发日期/2023/02/15

西双版纳 大理 丽江 成都 乐山16日游

一直就很想去云南 可谓是心心念念的地方啦 但是工作太忙一直没有时间与精力 终于在辞职休息这段时间 安排上了 也算是不辜负辞职休息的这段好时光

我是一个胆子特别小的人 很怕黑 平时都不太敢一个人睡 更别提一个人出去旅游啦 给自己打气无数次 但是还是不敢 家人们也不放心 还好我的好朋友排出了一段时间 能够和我一起 在此比心❤️我的大橙子

😍旅游心态及出发时间的选择:

我们两个都不是爱去景点或者一定要去网红地的人 所以我们旅行的中心思想就是——慢慢悠悠地瞎逛 不想要太累 不想要人太多但是也不想要人太少哈哈 真是矫情的双鱼座啊♓️

所以我们选择在了正月二十五这天出发 希望可以避开一些人群(疫情彻底常态化之后 云南真的是挤爆了 每天看着云南各种直播里面的人挤人 真的是太害怕啦 )结果证明 我们选的这个时间还不错 我愿意称之为“旅游大旺季过后的小旺季”哈哈

😍旅游路线的确定:

我们两个都是第一次去云南 所以第一次云南游 还是想要各处都浅浅的玩一玩 后面有时间的话 再进行深度游 所以西双版纳 大理 丽江就都安排上了 同时呢 我们大东北离云南四川实在太远了 为了让这次机票物超所值 决定去完云南 再去成都浅浅看一看

我们的路线是:

长春出发(飞到)——西双版纳(高铁到)——大理(高铁到)——丽江(飞到)——成都(高铁到)——乐山(高铁到)——成都(飞)——回家

这条线路研究了很久 常规上去云南都是先飞到昆明 但是我们想去的地方有点多 先飞到昆明注定要各种走回头路 我们选定的这条线路是完完全全由南到北 不走回头路 而且昆明也没什么玩的 所以果断放弃 由此路线确定

😍旅游行程安排:

第一站:西双版纳——三天两夜 入住「景洪杰西卡轻奢江景度假酒店」有接机

第二站:大理——五天四夜 前两夜住在海西 古城「大理沐云花舍民宿」后两夜住在海东「大理稻舍海景精品客栈」

第三站:丽江——四天三夜 入住古城「丽江芷雲梅园客栈」

第四站:成都——七天六夜 入住春熙路附近「如家酒店」(在此期间去了一趟乐山 住了一宿)

👈🏻👉🏻PS. 在此提醒 订酒店一定要各个软件比价 而且是要每订一个酒店 都要各个软件比价 选择价格低一些的 同时!携程真的会杀熟 我第一次和第二次搜索的价格真的是不一样的 我是用自己手机咔咔搜索 基本确定之后 用妈妈的手机号登陆然后预定的房间 能省则省嘛

第1站 西双版纳

本来我是超级喜欢西双版纳的 但是毕竟还算是赶上了小旺季(其实西双版纳一直都挺旺季的 现在人都还是很多) 导致酒店价格还是没有降到最低点 而且酒店质量良莠不齐 选西双版纳的酒店是最费心力的 我们住的酒店每晚430元 还算满意啦

同时深入去看攻略 发现确实有很多坑 搞得我们一度不想去这里啦 但是还是不想留遗憾 踩坑就踩坑吧 还是安排三天两夜吧

😂落地西双版纳第一印象真的就是破 和县城差不多吧 但是很暖和 在东北大冬天的时候 这里有绿色有温暖 也还是不错啦

基本来到西双版纳都会住在告庄里面或者附近 这里相当于一个独立的旅游区 里面有星光夜市以及各种食宿 不过真的脏乱差 我们是怕打不到车所以才住这里的 哦对 这里打车还挺难的 打车软件要排队好久(所以可以出门之前就提前排上队 ) 去机场去火车站 不加价20 30元是没有人接单的 我们嫌麻烦 直接订的接机的车 7.8公里的距离 60块 还算是没和我们多要钱 无奈但是无解

这是第一晚从酒店望向外面的景色 是城景 还是很美的 喜欢山山水水

第二晚换成了能看到夜市的房间 又是另一种感觉

我觉得告庄这边就算是西双版纳最繁华的地方啦

🤩去吃了傣味米线 告庄里面的楠湾泰

服务员小哥哥把米线端过来之后我差点就直接吃了 然后他说要自己去调料 OMG 那些料我咋都不认识呢?瞎放了一通之后 大橙子说太淡 我又去重新加工了一下 总之味道还不错 第二天早餐还是吃的米线 以及接下来的各种行程中 我也是吃各种各样的米线 我怎么这么爱这里的米线🍜

🧐PS. 话说这边的本地小哥哥 都是那种害羞羞的感觉 不怎么说话 嗯嗯 腼腆哈哈

记录一下——喝了橙子推荐的一家奶茶 直接把我喝吐了

第1站 西双版纳第二天

曼听公园

第二天居然下雨 黑黑的怕怕的 还好提前有准备带了雨伞 趁着雨小一些 去了曼听公园 我还挺喜欢的

我是真的喜欢绿色 我也真是第一次看到热带植物哈哈

在门口买的大蓝莓 居然还帮忙清洗 嗯 挺好吃的 香香甜甜的

来西双版纳 怎么能不拍一套傣装呢 我们两个小机灵鬼儿 只买了一套傣装 我拍完来你再拍  也约定好每个人能拍出五张左右能发朋友圈的就结束战斗🔚毕竟已经过了拍拍拍的年纪 后来这套傣装我们直接就扔掉了 实在懒得拿

我是胖傣妹儿哈哈

拍着拍着 天居然大晴 果然是热带雨林气候 见识到了

👏曼听公园的尽头是总佛寺 真的漂亮

❤️婉泰⬆️

我真的推荐死 椰子水太好喝了 清清淡淡甜甜 舂鸡脚是想好吃死我嘛?!我真是爱死鸡脚了 后面去别的地方吃 都没有这家的好吃

😝不知道你有没有蹦过傣迪 哈哈 我俩休养生息之后 去了星光夜市里面的「六国音乐现场」有点像音乐节 露天的 挺嗨的 橙子蹦的老开心啦 我想嗨不敢嗨 想蹦不敢蹦 亏了哈哈

这个室外蹦迪在星光夜市最里面 我们也算是穿越了星光夜市 我的妈 本来觉得人不是太多 这回知道了 都在这呢 人挤人 我真疯了 卖东西的超多 我丝毫没有购买的欲望 更不敢吃里面的东西 可怕

西双版纳感想

这这次确实没有感受到西双版纳的精髓 我个人认为精髓应该是中科院植物园以及泼水之类的 下次有机会再去看看吧 橙子说要是再住一天 她还去蹦迪哈哈

总之 目前来看 西双版纳和我想象的不一样 但却和网上的差评如出一辙 它没有我期待中的民族风与历史感 乱乱的像县城一样 但又没有县城的干净与安逸 我不怕商业化 我怕的是太仓促的商业化

第2站 大理

大理古城

我太爱大理啦 无论是古城还是苍山洱海 好吃的也超级多 爱啦爱啦

😊前两天我们住在古城边边 可以直接打车到客栈 不用拉着行李咯吱咯吱来回跑啦 古城嘛 那个石头路实在费行李箱 他家居然还给准备啦电热毯 天啊 就这一点就完完全全征服我了 前台小哥哥也特别好哦

大理古城真的太有烟火气啦 除了有本地人在这里生活 里面还有学校幼儿园之外 还可以看到不同时段的苍山 每看一眼苍山 都能够感觉到不同的美好 简单逛逛还会发现很多有趣的小店有趣的人 在这里买了鲜花制成的耳钉手链 加了这家店小姐姐的微信 她好厉害 自己骑摩托车去大西北旅游 我永远做不到

我俩在古城一直是觉得没啥人的 不过有天晚上我俩偶然走到了主街 天啊 原来人都在这呢!不过主街真没啥意思 一样的东西 在主街贵了不少 反而是其他的街道 有各种有意思的玩意儿 逛着开心

值得一提的是 在古城 我俩试吃了七八家鲜花饼店 就为了找到一家不太甜 鲜花多的 更好吃一些的鲜花饼 希望能给家人们带一些伴手礼 后来选定了 丫眯鲜花饼 我俩嗷嗷买 想给这个买又想给那个买 后来买了十多份哈哈

花花好美

大理美食

古城的好吃的也太多了吧 吃不过来的那种

❤️四方小吃 白族庭院餐厅⬇️

凉拌米线简直绝了⬆ 真的太太好吃了 其他菜也都好好吃 黄焖鸡一般

它家的白族米酒乳扇羹⬆️ 棒棒

❤️杨记饵块⬇吃了 喜欢 烤乳扇吃了 里面的玫瑰汤汁撒身上了

❤️蒙自小黄牛米线

好吃死 连着吃了两天 自己拿着一个大碗去加调料 反正每样都加一些 就会很好吃 最后选择口味 红烧还是清汤 那必然红烧啊 然后加肉肉 然后香迷糊啦哈哈

注意:还有一家叫做蒙自源过桥米线 OMG 搞混了 走了冤枉路

❤️建水香辣鸡脚王

傣味烧烤⬆️在西双版纳没吃到 到大理来吃了 太好吃了 叫做 建水香辣鸡脚王

再次注意:它的旁边有一家名字叫做香辣鸡脚王 我都进去了 但是一看 这不是和东北烧烤一样嘛 就出来了 谁知道 真正的店在旁边 哼!讨厌!

它家五花肉可太香了 还有酱料 绝了

包浆豆腐 喜欢

都好好吃啊 第三天我们又点了它家的外卖

第2站 大理第二天——才村

才村

小辫子还是编吧 真好看真出片啊 一块钱一根小辫子

才村!❤️整趟旅程最喜欢的地方啦 安安静静看苍山洱海 悠悠哉哉骑小车 太完美啦

苍山不够美 洱海不够美 只有苍海在一起 才是绝美

这份美拍不出来 只能亲眼所见 也许这就是旅行的意义 那就坐在那里静静享受吧

第2站 大理 第三天

云想山

接下来我们入住了 大理稻舍海景民宿 第一天住了花园房 第二天住了海景房 景色都很美

聊天之余 得知管家小哥哥晚上要开车去看日落 果断乞求带我们一起去哈哈哈

在云想山看了日落 这是我第一次认真看日落 原来太阳落下的那么快

第2站 大理 第四天

双廊

海东这边有一大堆网红的地方 什么圣托里尼理想邦啊 我们都没去 选择了双廊古镇简单逛一逛 买到了我第一套超级民族风的衣服 好喜欢

在海边吃了饭饭

荡了海边秋千

大理基本就逛到这里了

大理感想

美食以及苍山洱海 都是我再来大理的动力 有机会要在这里待一阵子 深入感受一下恬静的生活 比心❤️

第3站 丽江

丽江古城

本来对丽江没有抱很大的希望 觉得就是一个非常商业化的古镇 事实上我错了 这里成为了我最喜欢的古镇

它确实很商业化 但不能否认的是 它真的很好看 有风景如画的古建筑 有热情似火的酒吧街 重要的是 它有小桥流水 它有四处繁花 让人很赏心悦目

古镇中包罗万象 注定有你喜欢或不喜欢的部分 那不妨就只关注自己喜欢的部分就可以啦 像各种小酒吧 我基本都是忽略不计的 只关注自己喜欢的部分

其实最让我动心的部分 还是它的历史性 我喜欢山山水水 我更喜欢有历史 有故事的地方 不知道你是否看过电视剧「木府风云」「木府」就在古城里面 没有刻意去寻找 但是晚上溜溜哒哒的 居然正好碰到了「木府灯光秀」果然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非常喜欢 喜欢到回到家 开始看电视剧「木府风云」

电视剧的截屏

闲逛中 还看到了一家有意思的店「东巴纸坊」

东巴纸做的灯 太想买了 可是家里没地方安 等装修下个房子的时候 再买吧

店家给我们介绍了东巴纸的历史 这种纸张 厚实、耐磨、防虫蛀、较光滑 也正是因为东巴纸的这些特性 才能够在历史洪河中 承托着东巴文以及东巴文化流传至今

东巴文

❤️看完「丽江千古情」对丽江的爱简直达到了巅峰 很美很震撼 对丽江的了解也更多了一些

纳西族 母系社会 走婚 还有玉龙第三国 这些风俗 这些历史 我真的爱啦 爱到我回宾馆就咔咔查资料 去各种了解 越了解越觉得合理哈哈

🌹到处都有花花 看着就开心

丽江古城观景区

白沙古镇

大家常说的丽江古城 大方向指的是大研古镇 也就是最繁华的古镇 但它不远处 还有两个古镇 分别是——白沙古镇以及束河古镇 都不远 打车很方便 都可以去看看

相比之下 更喜欢白沙古镇 这里可以看到玉龙雪山

这里有扎染 我还买了两块当作桌布 不过有点儿掉色 我洗了好多遍哈哈

这里随处可见猫猫狗狗 有时候窜出来 还是会吓我一跳的哈哈

白沙古镇 给我的感觉是更加淳朴 原住民还是挺多的 我们最喜欢和本地人聊天啦哈哈 和卖扎染的阿姨聊了很多

束河古镇 真的不喜欢 反正我俩都不喜欢 走了二十分钟 就撤了

丽江美食

❤️野生菌火锅

终于吃到了野生菌火锅 真的很好吃 我爱各种蘑菇哈哈 旁边还可以烤肉 真想天天吃啊 不过怕太补了 怕流鼻血哈哈

橙子看我如此喜欢很不理解 她完全没有体会到野生菌的美味 我表示不理解 这位大姐觉得里面都是杏鲍菇

野生菌真的又贵又好吃啊!

丽江感想

一个本来不抱希望但是完全征服我的地方

二山,一城,一湖,一江,一文化,一风情果然名不虚传 后面有机会 会全部逛一逛

😩哦对!走了云南这么些地方 越走越会砍价!不要不好意思 真的要对半砍啊 后来我们已经不要脸到 只给到店家三分之一的价格 哈哈 但是还是感觉还有余地

✌️至此 第一次云南浅浅游就基本结束了 本着不浪费机票的原则 我们打算去成都逛一逛

第4站 成都

成都真的没什么好说的 我俩本来也没想怎么逛 就是想吃吃喝喝买买哈哈 前两天就在春熙路太古里逛街 也有所收获 开心 买到好看的衣服 吃到好吃的东西就是开心 肤浅但是快乐哈哈哈哈

回水镇·江湖川菜(春熙路太古里店)

这个黄喉 真的辣!

水煮鱼 第一口吃 怎么感觉有康师傅红烧牛肉面的味道呢 后来真香啦 天天馋 天天想吃!终于在走之前的下午 订了外卖 我自己一个人差不多把鱼都吃了 太爽啦!不过!!!肠胃感冒了 连拉带吐 一晚上没睡 差点儿死在回家之前的夜晚 第二天强把火回到了家 OMG 我爱我家

现在想起来 还心有余悸 好吧 辣坏肚子才是对成都的尊重!

这个看起来不怎么样 但是好好吃啊 它叫做 锅边馍

好利来

橙子同学疯狂爱的一家面包店 去了两次 咔咔排队

萍姐火锅·公路夜市(成都店)

萍姐火锅 四点开门 三点五十到的 门口排队的人就已经爆了 还好我俩赶上了最后一波取号 差不多四点到的顾客 就要等第一波客人吃完啦 太火啦 嗯嗯 好吃嘿嘿

都说乐山美食特别多嘛 我们高铁一小时到乐山吃一吃 我感觉也没啥吃的啊 不过吃到的 确实都挺好吃哈哈 除了甜皮鸭

苏稽四孃咔饼 看着就好吃 吃起来也好吃

乐山炸串好像很火哦 这边的炸串和我们那里不一样 炸串对我们来说就是小吃 不是主食 这边不一样 居然是挺大的饭店 见识了 我们路过了「棣爸炸串」据说不怎么好吃 我们也不是粉丝 就没去凑热闹 订的外卖炸串 真香奥

乐山牛华麻辣烫

和我们的麻辣烫不一样 有点儿像我们那里的涮串 需要蘸调料吃 东北麻辣烫最好吃 不接受反驳

苏稽跷脚牛肉 很嫩很鲜 这家还上过「舌尖上的中国」喜欢 推荐

苏稽张五米花糖 先试吃了 然后买了一堆各种口味的

张公桥钵钵鸡 虽然不想吃来着 但是!来都来了 还是尝一尝吧 不过还挺好吃的

去了乐山 还是去看看「乐山大佛」吧 北进南出是最好的路线 不走冤枉路 但是也是走了很多路 爬了很多台阶

先是爬到了上面 看了大佛 后来有专门的小路通往佛脚 好陡的台阶啊

总之上上下下 累个够呛 但是还是很震撼的 也听了大佛以及海通高僧的故事 不虚此行 当然 回宾馆 又一阵查关于大佛的历史与故事 我真是爱有历史有故事的地方

最后附上一张「苏稽古镇」的照片吧 有历史感的石桥

成都感想

这次真的没有逛很多地方 主要就是吃吃喝喝买买啦 不过在这里肠胃感冒的经历 真是让我毕生难忘 四川 不愧是你 下次再来挑战

写在最后

这是我第一次超过十天的旅行 也是第一次不带电脑不用担心工作的旅行 轻松也有疲劳 我们已经尽量少安排行程 但是后面还是会感到有一点点累

最大的感受:想家 真的好想家啊!在家想出去玩 出来玩想回家 interesting life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