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阿克苏,6天5600公里大穿越,美景美食实用攻略

攻略   >  台北旅游攻略   >  神奇阿克苏,6天5600公里大穿越,美景美食实用攻略

• 出发日期/2023/03/10

前言

山山而川,旅途漫漫。

新疆不是终点,而是我出发的理由,春天旅行我来到阿克苏,深度行走了阿克苏地区的7县2市,六天5600公里大穿越,一路上欣赏到了辽阔壮美的自然风光,品尝了舌尖上的新疆美味。

阿克苏地区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天山山脉中段南麓,塔里木盆地北缘,有着丝路明珠,瓜果之乡的美誉。在历史长河中,阿克苏史称龟兹,是丝绸之路北道的重镇,宗教、文化、经济等极为发达。

龟兹古国在东汉时期,是西域的泱泱大国,当时的龟兹国,库车为中心,东起东台,西至巴楚,北靠天山,新疆的库车、拜城、新和、沙雅一带,都曾是古代西域龟兹国的领地,这也就是我这个春天行走的7县2市。

「关于行程安排:」

D1、石家庄飞阿克苏,下午行走阿克苏地区文博院、柯柯牙纪念馆、阿克苏老街,晚上在阿克苏市住宿。

D2、阿克苏到拜城县,上午参观克孜尔石窟,拜城县红石林景区,下午去库车的独库公路终点,参观库车市苏巴什佛寺遗址、库车市克孜尔尕哈烽燧世界文化遗产公园一库车王府,晚上住宿在库车。

D3、库车到新和,上午参观新和博物馆和新和县天籁加依村,下午去沙雅县,行走139胡杨秘境自驾公路,晚上入住沙雅县的酒店。

D4、上午参观沙雅县的雁栖.沙雅现代农业科技产业园,阿瓦提县的睡胡杨景区,下午去参观阿拉尔市的沙漠之门景区和阿瓦提县刀郎部落,晚上住宿阿瓦提县。

D5、上午参观柯坪县的齐兰古城 ,包括柯坪齐兰古城数字化博物馆, 下午参观乌什县的燕泉山景区,晚上回到阿克苏市住宿。

D6、最后一天行走了新疆天山托木尔景区•大峡谷(托木尔生态博物馆),还有新疆天山托木尔景区•博孜墩,结束行程后,我坐火车去新疆喀什。

「关于新疆阿克苏旅行的行前准备:」

1、春天的阿克苏,早晚温差大,中午阳光强烈,出发之前请务必携带润肤露、防晒霜、太阳镜。最好选择50倍防晒, 出门晕车的小伙伴,记得带好晕车药,创可贴感冒药,还有助消化的药品也是必备的。

2 、我在阿克苏旅行节的节奏比较快,因为新疆真的很大,景点和景点之间的距离离得比较远,我们在出发之前,需要提前做好攻略,6天时间轻松走完7县2市,一定可以拍出好看的照片。

3、我这里在阿克苏去的景点都很出彩,比如拜城的红石林,沙雅县的139胡杨秘境自驾公路,还有温宿县的天山托木尔景区,都特别的出片,女生出行,记得一定要穿颜色靓丽点的衣服,拍照会比较好凹造型。早晚温差大,也要注意保暖,带上一件薄的风衣和轻薄羽绒服足矣。

4、 必带的拍照装备,相机手机三脚架,都会给你的游记增色的,我这里带的是索尼A7M4,镜头24-70的G头和16-35两个,大疆无人机,一部苹果13的手机。

辽阔的新疆,旅途中应远都会发现惊喜,开车沿着大路一直飞奔,我寻找着属于阿克苏的美学密码,旅途中任何形式的记录,都是为了让回忆有迹可循。

阿克苏旅行,也是一次舌尖上的旅行,一路上我吃到了很多新疆特色美食,烤羊肉串、烤包子、馕坑肉、大盘鸡、椒麻鸡、土火锅、凉皮、凉面、牛筋面、黄面,还有各种各样的馕,真的吃的太过瘾了。

新疆是个好地方,每一次来都对这个地方更加的喜爱,喜欢新疆的理由有很多,喜欢新疆辽阔的风光美景,喜欢新疆数不清的美食,喜欢眼前蔓延的雪山,飘忽的白云,清冷的风,还有那梦中才会出现的远方。

春天是一个适合旅行的季节,我的新疆之旅,从南疆的阿克苏开始,丝路古龟兹 ,神奇阿克苏,这是一次深度的人文探寻之旅,在温煦的春光里,我寻找着丝绸之路上的文化符号。

阿克苏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天山山脉中段南麓,塔里木盆地北缘,有着丝路明珠,瓜果之乡的美誉。

第1天

阿克苏地区博物馆

阿克苏地区博物馆馆位于阿克苏市西大街27号西广场,这里的整体外观设计风格古典大气,汉唐风韵,气势雄浑。馆藏丰富,以本地出土文物和传世文物为主,时代起自先秦时期、历经两汉、魏晋南北朝、隋唐、宋元明直至清代、民国时期。

柯柯牙纪念馆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如果你想了解阿克苏的过去和现在,那么就来柯柯牙纪念馆参观一下吧。用图片和文字的形式,为我们展现了记阿克苏河流域、渭干河流域、空台里克区域三个百万亩生态治理工程,对于阿克苏的生态环境很有意义。

过去的阿克苏,生态脆弱,荒漠戈壁,为了改善这一现状,从1986年开始,柯柯牙荒漠绿化工程建设拉开了序幕,历经30余载接力奋斗,如今的阿克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绿树繁花,瓜果飘香,阿克苏成了南疆地区的一颗璀璨的明珠,很多人在春天都喜欢来阿克苏旅游。

阿克苏老街

来到阿克苏旅行,还要来老街走走,这里是民族风格的建筑,有很多充满地方特色的小店铺,售卖新疆特产和手工艺品,老街里面还有很多民宿。

阿克苏美食

新疆阿克苏旅行的第一顿,我们来到了当地人体检的餐厅,吃一顿新疆人最爱的美食,吃肉吃到撑,6个人吃了485元,羊肉串8块钱一串,馕坑肉100一份,都很好吃。

阿克苏的土火锅,我个人十分推荐,还要了一份椒麻鸡,各种烤串 ,全部下来485元,我发现我们还是高估自己的饭量了 ,新疆的菜量都很大,刚开始觉得好饿,真正吃起来,真的都吃撑了。

味蕾上的满足感,就是最新疆的生活了,阿克苏市地处欧亚大陆深处,文化底蕴深厚,春天的阿克苏,有美景有美食,你想好出发了吗?

第2天

新疆阿克苏自驾的第二天,我来到拜城县,今天的主要行程是,去克孜尔石窟寻找千佛洞的故事,再去红石林景区,探寻红色魔鬼城的秘密。

克孜尔石窟

对于很多热爱历史喜欢探秘的人来说,来到新疆阿克苏旅行,拜城的克孜尔千佛洞一定不能错过。

克孜尔石窟很神奇,是中国开凿最早、地理位置最西的大型石窟群,大约开凿于公元3世纪,在公元8-9世纪逐渐停建,建造了这么久,在世界各国也是绝无仅有的。

我们现在可以参观的,仅开放谷西区六个洞窟,每个洞窟都是锁着门的,参观的时候,讲解员带领下,参观一个洞窟,就又把门锁上了,一次性最多10个人参观。

现在我们可以看的是:8.、10、27、32、34、38窟,其中38窟是最精美最完整的。

洞窟壁画很多都残缺不全,一是因为漫长岁月中风化,还有就是人文的破坏,里面很多佛像流落海外,至今还在国外的博物馆展出。听讲解员介绍,有的佛像外面都贴着金箔,被人扣走了,真的让人惋惜。

佛像一千多年依然保持着靓丽的色彩,这一点让我们十分惊艳,壁画使用了天然的矿物质原料,比如说蓝色就是则为青金色,这跟唐卡的感觉有点像。

龟兹石窟特点之一是菱格画,也就是说每一个菱格内都是一个故事,充满了禅意。站在石窟里,和中国悠久的历史对望,心中还是会感慨万千,古人的智慧超出我们的想象。

红石林景区

新疆之旅,永远会在旅途中发现惊喜,阿克苏自驾,在这片辽阔土地上,我寻找着魔鬼城的故事。

当我们的车接近克孜尔红石林的时候,便进入了戈壁地带。远望前方,眼前出现了一片奇特的景观。

克孜尔红石林,位于新疆阿克苏地区拜城克孜尔乡,这是一个红色的魔鬼城,独特的地貌赋予了这片土地神秘的魅力。

克孜尔红石林属于典型的雅丹地貌地质景观,错落有致地耸立在天山南麓,走进这里,宛如走进了外星球。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让这里充满了苍凉感,满目赤色的焦土,如同被烈火烧得发红,巨大的山体形状各异,这是被称为“魔鬼城”的山丘部落,这里是拜城克孜尔红石林景区。

建议沿着木栈道一直走,到景区的最高点拍摄,不管是航拍还是相机拍摄,都会很出片。服装建议飘逸的裙子会更出彩。

极目远眺,云朵山脉连绵不绝的风蚀地貌,呼啸的风吹动衣袂,发出猎猎的响声,这辽阔苍茫的美景是大自然给予阿克苏最好的礼物。

新疆阿克苏自驾,一路上都充满了惊喜,自驾的第二天下午,我们来到了库车市,很多喜欢自驾旅行的朋友,对于库车应该很熟悉,库车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也是独库公路的终点,光是在库车境内就有石窟、古城堡、烽火台等文物达195余处。

独库公路

我在库车旅行打卡的第一站,就是独库公路的终点路标,独库公路被中国国家地理评选为纵贯天山脊梁的景观大道,全长561公里,花了10年的时间才修建而成,起点独山子,终点库车。

这是一条凝聚了无数人心血的英雄路,也是一条充满了那些热爱新疆的老兵们倾注了无数情怀的路,至今还有参与修路的老兵,一直留守在独库公路的旁边。

克孜尔尕哈烽隧

克孜尔尕哈烽隧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区库车市西北,217四道东侧盐水沟河谷的东岸,位置比较偏僻,除非专程前来,才能找到。历史资料记载,这里夜间举火称“烽”,白天放烟称“燧”,现在看起来觉得很平淡,在历史上,这个烽隧发挥过很重要的作用。

苏巴什佛寺遗址

库车是一个宝藏旅游目的地,对于喜欢中国古代历史的爱好者来说,库车有太多的地方可以参观研究了,驱车继续前行,我们来到了苏巴什佛寺遗址。

在玄奘的《大唐西域记·屈支》中,记载着一座寺宇恢弘、僧侣云集、香火繁盛的龟兹国佛教寺院,这座被称作“昭怙厘”的大寺,就是今天人们所见的苏巴什佛寺遗址,要参观这样的佛寺遗址,一定要了解这里曾经发生过的故事。

苏巴什佛寺遗址,距库车市西北20公里处,年代也很久远,遗址地形开阔,很荒凉。

始建于公元3世纪,是新疆地区保留至今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历史最悠久的佛教建筑群遗址。

断垣残壁,依稀诉说着这里曾经的辉煌,苏巴什佛寺遗址不仅仅是一座佛寺遗址,更是中原王朝经略西域的见证,也是东西方文明交流的一个缩影。《新疆库车苏巴什佛寺遗址考古发掘与研究》课题组组长、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教授冉万里说,我们在游览之前,最好提前做一下功课,才能更深刻的了解这座遗址的意义。

遗址目前是免费的,面积很大,整个遗址被库车河分为东寺和西寺两处佛寺遗址群,分布面积约20万平方米,由佛塔、庙宇、洞窟、殿堂、僧房等建筑组成,这里不能航拍,所以不能很直观的看到遗址的全貌,不过行走在遗址之间的木栈道上,还是不由得感慨,这个始建于魏晋,鼎盛于隋唐佛寺,完成了自己在历史长河中的使命,至于那些发生在这片土地上的故事,就让后人来慢慢研究吧。

第3天

库车王府

库车旅行的最后一站,我来到了中国最后一个王爷的家,这里是库车王府,历经十一代亲王扩建,既有中原汉文化风格建筑,又有维吾尔族特色建筑,还有俄罗斯式建筑,让人十分好奇,这里也是游客来到库车旅行都会打卡的地方。

在库车王府,我详细的了解了中国这位第十二代亲王,他是中国最后一位的王爷。在已经88岁高龄的时候(于2014年7月30日去世),也是中国目前年龄最大的国家公务员,一生跌宕起伏,在新中国成立后,过上了平静幸福的生活。

听当地人说,王爷的最小的老婆还在世,今年五十多岁,偶尔也会在库车王府呆着,如果运气好还会遇到她。

库车王府始建于清朝道光八年,也就是公元1828年,后来经历了战乱被破坏,我们现在看懂啊来的库车王府是2004年重建的,参观后,还可以去王府的后花园走走。

库车王府的后花园出去,还可以看到了一段清朝的古城墙。

从库车王府出来,有一条古街,叫做热斯坦历史文化街区,这里在清朝的时候,是很热闹繁华的集市,每一门都有一个故事,色彩绚丽的装修风格,也吸引了很多游客专程前来打卡。

天山南麓,白马河畔,有一个美丽的城市,叫做新和,这里历史悠久,人文荟萃。这次新疆旅行的第三天,我来到了阿克苏地区的新和县,在美丽的加依村,寻找传统的维吾尔族乐器都塔尔的诞生记,在新和博物馆,了解新和县底深厚的历史文化,在依镇馕街,吃到了比洗脸盆还大的馕,只要五块钱。

加依村

我们喜欢新疆,不仅因为这里物产丰富,自然风光迷人,还因为这里有点充满了异域风情的人文魅力,新疆人能歌善舞,这次来到加依村,我亲眼见证了一把传统乐器都塔尔的诞生。

加依村有着中国新疆民间手工乐器制作第一村的美誉,这里的维吾尔乐器制作技艺,名扬全新疆,形制十分考究。

传统文化是根植于我们的血脉的,每一个非遗的传承,都需要很多人的坚持和付出,赋予它更多的形状,赋予它更多的色彩,赋予了它温度和活的灵魂,经过若干双手的打磨,我觉得都塔尔也是有温度和灵魂的。

从一块原始的木头,到一把精美的都塔尔,制作过程十分复杂,因为每一道工序都需要手工制作完成,见证一把都塔尔的诞生过程,也是一个见证美的过程。听当地人介绍,村子已经有300多年乐器制作历史,五十年前只有两三个人做乐器,现在村里几乎家家户户都在做乐器。

新和县依其艾日克镇加依村,这里富有浓郁的民族特色,是民族传统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较为完善的村庄,是新疆最富地方特色的民间乐器制作地之一,如果来到新疆旅游,我觉得这个宝藏旅游目的地,你一定要来看看。

参观了都塔尔的诞生过程,让我们一起走进加依村,这里有专门让游客深度体验当地民族风情的项目,我在这里和维吾尔族大叔一起弹奏,和维吾尔族姑娘一起跳舞,这样的时光太美好了。

新和博物馆

新和县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地方,走进新和县博物馆,去了解这里身后的历史文化底蕴,新和县的得名也很有故事,据历史资料记载,因渭干河流经全县,水源充足而得名托克苏县,维吾尔语,意为“丰水”、“水足”。为了避免和托克逊县相混,1941年更名为新和县,汉语,取新疆永久和平之意。

我喜欢博物馆旅行,是因为这是了解一座城市最快最深入的一种旅行方式,漫步在古老的文物之间,通过文字和图片的方式,和古老的历史对话,是一件内心静谧,充满乐趣的事情。

新和县博物馆的参观过程是愉悦的,这里是新和县依托汉唐文化历史底蕴所打造的中华文化地标之一,通过大量的实物、图片和资料展现出新和县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浓郁的龟兹文化风格。

整个博物馆丝路文化、城池文化贯穿整个展厅,以时间为顺序讲述新和县从古至今的历史变迁及重大事件,对于喜欢丝路文化的历史爱好者来说,来到博物馆参观,也是一件视觉的享受过程。

新和县美食

新疆阿克苏地区一路自驾,美食最好吃的还是新和县,烤鸽子烤包子椒麻鸡,太好吃了。

烤包子在新疆很常见,新河县的烤包子是酥皮的,很精致,洋葱和羊肉混合的香味,再加上黑胡椒,美极了。重点是,我还吃到了小龙虾馅料的烤包子,真的是第一次在新疆吃到,吃过的人应该不多吧?

没有一只鸽子能活着飞出新和,第一个美食就是新和县的鸽子,煎、炒、烹、炸、烩、焖、炖、煮,各种做法,让人赞到爆。还有一道菜很特别,我问了才知道,叫做磩土地恰玛菇,是一道凉菜,很爽口。新河县的牛肉也很好吃,时尚番茄炖牛腩、炭烤牛胁排,吃得很有满足感。

依镇馕街

今天我在新疆阿克苏地区的新河县,无意间逛到了一个叫做依镇馕街的地方,整条街都是卖馕的。来过新疆的朋友,对于新疆的馕一定很有感情 ,自驾在路上,买上几个馕带着,饿了随时吃几口,简直不要太满足。

我今天逛的这条街,比洗脸盆还大的馕,只要5块钱,稍微小一号的3块钱 面包圈一样的2块钱。葱香味的馕特别好吃,新从馕坑里面拿出来的,带着食物的香气,5块钱一个的馕,估计够我吃一天了

你吃过西红柿辣椒味的馕吗?就是我图片中的样子,我觉得跟披萨差不多,也很好吃,居然也是3块钱一个,就想问头条的朋友,你觉得实惠吗?你来了会买吗?

这次我在新和呆了一上午,发现这里好吃的好玩的也太多了 很多人来新疆自驾,都会忽略新和,其实应该在这里停留一天,好好玩一下。

新和县历史很悠久,是汉唐重镇、龟兹故里,历史上曾是联系和沟通亚欧大陆的桥梁。旅游资源也很丰富,有丝绸之路古道、古城、石窟、佛寺等65处,如果来新疆旅行,新和县绝对值得停留两天。

第4天

辽阔的新疆,自驾旅途中充满了惊喜,今天是我在新疆阿克苏自驾的第四天,下午,我来到了沙雅县,今天我的旅行计划是行走139胡杨秘境自驾公路,走一走哈德墩大桥,第四天再去沙雅县的雁栖沙雅七彩田园。

哈德墩大桥

沙雅县位于新疆阿克苏地区东偏南,塔里木盆地北部,我来到的哈德墩大桥,对于沙雅县的人来说,意义非凡,大桥全长1687米,是连接沙雅县哈德墩镇和塔里木乡的交通要道。

哈德墩大桥,下面就是结冰的塔里木河,还有苍凉的胡杨林,画面美极了。哈德墩大桥,是连接沙雅县哈德墩镇和塔里木乡的交通要道。以前的时候,这两个乡镇的人要到300多米的对岸,冬季要在冰面过河,看着眼前的画面,估计也很难走的,夏季要靠渡船,交通十分不方便。

哈德墩大桥没有修建好的时候,很多游客来到沙雅县旅游,都需要绕行100多公里,很不方便,如今因为大桥的完工,我们不仅可以欣赏到桥两旁的塔里木河风光,交通也更方便了。

春天的沙雅县,结冰的塔里木河和金黄色的胡杨林,组成了一幅辽阔深远的西域画卷,航拍的角度看,更加震撼。2019年,大桥建成,意义重大,方便了当地人和游客。

139胡杨秘境公路

这里有一条神秘的沙漠公路,一直通往沙漠的更深处,这是自驾旅行者最爱的139胡杨秘境自驾公路。

139胡杨秘境自驾公路,全长139公里,沿途景观十分丰富,包括1条塔里木河、3座大桥、9个典型的塔河胡杨沙漠综合景观等。

完整自驾路线:沙雅县城出发,依次经过星星湖、帕满湖、科克却勒塔河部落、月亮湾,进入世界胡杨公园核心景区沙雁洲。

然后再经过塔河古渡口、胡杨勇士赛车场、魔鬼林,直到塔河外滩,一路上的风景都很美。

路旁的胡杨树在夕阳下,美极了,仓央嘉措说:胡杨哗哗的树叶响着你的声音:前世,一千年回眸;今生,一千年相爱;来生,一千年思念。胡杨努力用爱与自由去化解贫瘠恶劣,把生活过成自己喜欢的样子,

我这次自驾,只是走了139胡杨秘境自驾公路的一段路,希望有机会的时候,再来新疆,可以完整的走一次139胡杨秘境自驾公路。

奥普坎艺术家村

奥普坎艺术家村是自驾旅行者吃饭休息的地方,推荐红柳羊肉和新疆拌面,还有无限量供应的茶水。我在这里还拍到了日落。

今天的晚餐就是红柳羊肉和新疆拌面,还有无限量供应的茶水。红柳羊肉串真的很好吃,20一串的价格,你看看我图片第一张,特意用了一根手指对比,就知道真的很大串,而且是新鲜烤出来的,我们那里的羊肉串都是冰冻的,这也是新疆羊肉串好吃的原因吧。

雁栖沙雅七彩田园

新疆阿克苏自驾的第四天,我们上午来到了雁栖沙雅七彩田园,这里的现代农业科技产让我们大开眼界。

我们通过室内场馆的参观,了解了新疆沙雅县的农业现代化,园内丰富的游玩项目很多,百花廊、七彩田园、十里铺等景点,还可以亲自参与,观光采摘、竞技游乐、民俗体验、休闲度假、农耕文化传承等项目,体验十分丰富。

你能想到很多热带水果在新疆沙雅也可以种植吗?我居然还看到了树上的菠萝蜜,现代科技真的是日新月异,很多不可实现的项目,让我们大开眼界。

新疆是个好地方,我的这次阿克苏深度旅行,行走了7县2市,深度感受到了新疆阿克苏不一样的自然风景和人文风情,下一站,阿拉尔市。新疆阿克苏自驾的第四天下午,我来到了阿拉尔市,这里的睡胡杨景区和沙漠之门景区都十分有名。

在茫茫大漠中,有一片神秘的怪树林,若干年的日升月落,无数胡杨树在这里孤独的生长,从最初的金黄一片到如今的枯萎凋谢,每一棵树都依然保持着倔强的姿态,那大漠中遒劲的树干,看着让人觉得苍凉而悲壮。

睡胡杨景区

睡胡杨景区位于塔里木河上游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阿拉尔市境内,这片近7万亩的睡胡杨的形成,是因为古河流改道北移,原始胡杨林逐年干枯,才形成了现在我们看到的画面。

用航拍的角度看睡胡杨景区,有一种苍凉悲壮的感觉,胡杨树

有的倒伏在沙漠上,有的还挺拔的直立,努力保持向上的姿态,在这片贫瘠的土地上,和大自然倔强的奋斗着。

余秋雨曾赞美它说:胡杨树一千年不死,死了一千年不倒,倒了一千年不朽,铮铮铁骨千年铸,不屈品质万年颂。每一棵胡杨,都如一个倔强的将士,把利剑刺向天空,挑战生命的长度和大自然的肆虐,那呼啸而过的大漠之风,依稀夹杂着一声声悲凉的叹息。

面对努力生长的胡杨,我们会产生一个疑问,为何

胡杨有这么倔强的生命力呢?原来胡杨是树木中起源最早的类群,被称之为植物的“活化石”,一棵胡杨的主根,可以穿越地层一百多米。

很遗憾这次在睡胡杨景区没有等一个日落,如果夕阳西下时分,拍出来的照片一定很美。

第5 天

沙漠之门

塔克拉玛干沙漠是中国境内最大的沙漠,也是最神秘、最具有诱惑力的沙漠,而我金坛来到的沙漠之门,当年是沙海老兵,进入塔克拉玛干沙漠前往和田的起点。

在沙漠之门这里,我们可以这里骑骆驼,坐UTV沙漠越野,很快乐,在茫茫大漠里,感受塔克拉玛干沙漠的辽阔深远。骑着骆驼在沙海里面观光探奇,是最理想的沙漠旅游选择,耳听声声驼铃,享受慢旅行的乐趣。也是遗憾,没有拍摄到日落。

坐UTV沙漠冲浪,这个真的是太刺激了,垂直90的沙漠陡坡,俯冲而下,肾上腺素飙升的快乐,让欢笑声响彻大漠。

沙漠之门景区,骆驼骑行一次20分钟,每个人是80元,拍照的话是20元,如果要探险寻宝是每小时1000元。

航拍塔克拉玛干沙漠,我居然发现了沙漠之中的湖泊,大自然就是这么神奇,也不知道这个湖泊的水源来自于哪里?

坐着UTV抵达沙漠的高处,俯瞰远处的风景,心中对大自然会生出一种深深的敬畏之心,人类毕竟是渺小的,当年的沙海老兵,横穿塔克拉玛干大沙漠,真的是需要莫大的勇气和毅力啊。

在茫茫大漠中,深深浅浅的波纹有着迷人的曲线,引导我走向远方、更远方,这里尤其适合无人机航拍,风景辽阔深远。

漫漫黄沙,不见边际,塔克拉玛干沙漠东西1000余公里,南北400余公里,总面积约33万平方公里,它是中国第一大沙漠,世界第十大沙漠,被人们称为死亡之海,而人类的力量也是伟大的,能在沙漠之门景区玩的这么尽兴,实在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新疆旅行,每一天都充满了惊喜,在路上的时光,我无数次经历别离,承受早起晚归的过程,但因为热爱,因为好奇,才对一次次远行满怀期待。

刀郎部落

刀郎部落是一处以刀郎民族的民俗风情和沙漠、河流、胡杨林风光为主的景区,位于,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玉满闸口胡杨林区,距离阿克苏市区约58公里对于新疆的民族风情,我都很喜欢,刀郎文化我是第一次接触到,进入景区的民族风情表演,精彩而欢乐。

刀郎人是新疆塔里木盆地周围的原始居民,他们长期生活在戈壁荒漠之中,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现在刀郎文化已经成了国家级非遗,而走进刀郎部落景区,这里通过精神的歌舞,以及翔实的文字记载和图片形式,为我们揭开了刀郎文化面纱。

刀郎部落的体验很丰富,这里是一处以刀郎民族的民俗风情和沙漠、河流、胡杨林风光为主的景区,我们不仅可以欣赏到辽阔苍茫的大漠风光,还可以欣赏到精彩丰富的表演。

你见过羊拉车吗?在刀郎部落里面,健硕的小羊拉着车狂奔的画面,真的让人乐不可支。

刀郎文化是一种民间文化,其实是维吾尔族的一个分支,因为长期过着封闭的生活,文化

具有独特之处,刀郎文化并没有龟兹文化那么古远、深厚,流传得那么广泛,影响那么大,所以在很长时间内,很多人都不知道。后来清朝乾隆年间,刀郎文化开始从周边各县移民到阿瓦提垦荒,人口速增,刀郎文化也开始融于外来文化之中了。

在刀郎部落里面,我们还可以欣赏到斗羊的表演,不知道平时牧民是怎么训练的,这两只羊好像有世仇,当牧民放开他们的时候,他们就很凶猛的用犄角互相撞击对方,撞击的声音十分之大。

在刀郎部分,我还欣赏到了一场的轮转秋千表演,这个表演十分精彩,是一种带有浓郁西域特色的民间秋千表演,一般由年轻小伙子和姑娘表演轮转秋千,表演时由六人推动横木转圈跑,两位胆大的人站在两边的绳子上。随着推木头的速度越来越快,站在绳子上的两人也会被甩的越来越高,我看着是十分惊险,玩这个游戏的人,应该很享受这种肾上腺素飙升的快乐吧。

刀郎人是新疆塔里木盆地周围的原始居民,在刀郎部落里面,我们除了可以体验到很多好玩有趣的游玩乐趣,在景区内,还有一个博物馆,里面用图片和文字的形式,为我们全面的展示了刀郎文化的精髓,值得好好参观一下。

柯坪县齐兰古城

走进齐兰古城,我在一座座废墟间寻觅,属于这里的辉煌过往,齐兰古城曾经是使者和军队的生活补给及暂时的休整之地,我们可以看到遗址上还有耸立着的古城墙,垛口排列很密集。

举世闻名的丝绸之路,在两千多年前,东起中国汉唐古都长安(今西安),蜿蜒向西,一直抵达地中海的东岸,成为世界闻名的贸易之路,丝绸之路的意义很重大,影响了中国发展的若干年,而我们所在的琪兰古城,是丝绸之路北道必经之地,当年过往的商人,都要在这里休息调整,然后再继续前行。

从齐兰古城周国的生活区来看,分布着居民区和养殖区及马圈,附近还有墓葬和田地。如今却成为一片废墟,茫茫戈壁 ,黄沙飞扬。

来到齐兰古城,还可以体验一下骆驼马车,10块钱一个人,感受一下丝路文化的魅力。

黄沙漫漫,眼前的断垣残壁依稀诉说着曾经的繁华,齐兰古城由三大部分组成。一部分是西北方向的平台(亦称炮台)、官邸和较完整的城楼。平台长13米、宽8米、高5米,为夯土筑。城墙南北向,长约80米,高约5米,墙头上规则地筑有近30余。

城墙中段开设有城门,宽约2.5米。长方形角楼,高约6米,顶面长12米、宽7.5米,角楼加上护堞高7米有余。官邸位于城楼之西约30米处,约有1500平方米,地面残留有地砖,损毁墙基由青砖砌筑。对于丝路文化感兴趣的旅游爱好者,可以好好观摩一下。

齐兰古城大门旁边的数字文化体验馆,记得去参观一下,浙江与阿克苏虽相距万里,却在2000多年前就因丝绸让两地有了紧密联系,浙江省对口阿克苏市,湖州市对口柯坪县,博物馆的主题是秘境柯坪·数字齐兰,会对我们了解齐兰古城的历史,有一个更直观的认知。

今天的我来到这里,有无限的感慨,古城遗址默默的诉说着过往的岁月,如果你喜欢丝路文化,这里不要错过啦。

乌什县燕泉山

春天来新疆阿克苏旅行,当我走到乌什县的时候,燕泉山景区如诗如画的美景,让我十分惊叹 。乌什县是位于天山南麓的丝路小镇、古西域三十六国之一,在中国历史上,有着浓墨重彩的一笔,很多文人墨客都曾经到过这里。

金黄色的芦苇,在阳光下闪烁在好看的光芒,水波涟漪的湖面上,野鸭子自在的游来游去,,燕泉山是南疆地区最具江南韵味和游览、观光价值的市内公园,有“塞外第一胜景”的美誉。

听当地人跟我讲,她小时候经常来燕泉山玩 ,留下了很多童年的回忆,图片上我留影的位置,基本上每一个乌什人,都喜欢在这里打卡留念。

燕泉山历史悠久,已经有250年历史了,里面还有天然的九眼泉,以及三百多年的古树,自然风景很美。以前的燕泉山是不收门票的 ,因为周边都是小区 有的人会不自觉的往景区里面丢垃圾,后来开始收费。

门票价格:本地人15元,外地游客30元。

在燕泉山里面的九眼泉,承载着乌什人童年的记忆,其中一个叫做怒泉的泉眼,里面的水还可以直接饮用。乌什县是中国西部的生态明珠,也是丝路文化、烽燧文化、西游文化的交汇处,在这里不仅可以欣赏到如诗如画的风景,还可以静下心来,感受深厚的文化魅力。

山山而川,旅途漫漫,新疆不是终点,而是我出发的理由,春天旅行我来到阿克苏,我用六天的时间深度行走这座美丽的城市,自驾第六天的时候,我来到了天山托木尔景区,大峡谷的美,让我惊艳。

开车沿着峡谷间红色道路一直飞奔,我寻找着属于天山托木尔大峡谷美学密码,旅途中任何形式的记录,都是为了让回忆有迹可循。

天山托木尔大峡谷位于新疆阿克苏自治区温宿县,是天山南北规模最大、美学价值最高的红层峡谷,被誉为“峡谷之王”,在维吾尔语意为“惊险、神秘”,是通往南北天山古代驿路木扎特古道的必经之路。

大峡谷东西长约25公里,南北宽约20公里,由3条呈“川”字型的主谷和12条支谷、上百条小支谷组成,每一个大自然的景观都让人叹为观止,因为这里的地形比较特殊,只能四驱车才可以抵达,很多车辆来到景区后,如果不是四驱车,可以换乘景区内的四驱车,这是需要单独收费的,一辆车100元。

天山托木尔大峡谷的游览亮点:五彩山、胡杨双雄、英雄谷、生命之源、驿路烽燧、伟人峰、巨轮飞渡、一线天、黄金之吻、石帽峡、悬鼻崖、万山之城等景观,我这次去了生命之源景区,特殊的地貌让人十分感慨,大自然的鬼斧神功,赋予了新疆如此美好的景观。

对于喜欢地理地貌的爱好者来说,大峡谷地质地貌的丰富性世所罕见,可以确定的就有峡谷地貌、风蚀地貌、河流地貌、构造地貌、岩盐地貌,这样的地貌,也可以拍摄出很酷的人像照片来。

第6天

天山托木尔景区·博孜墩

天山托木尔景区很大,由多个景点组成,我的这次旅行主要游览了天山托木尔大峡谷和

天山托木尔景区·博孜墩,这两个景点有着截然不同的地貌。

虽然已过了惊蛰节气,天山托木尔景区·博孜墩依然一片白雪皑皑,听景区的工作人员介绍,这里前两天刚刚下了一场大雪。因为地理环境优越,这里有“天然氧吧”“南疆喀拉峻”“托木尔峰山坳里的香格里拉”等美誉,是远近闻名的康养圣地,很多游客也会不远千里跋涉而来。

航拍的角度看天山托木尔博孜墩,可以感受这里的辽阔深远,朱红色的山体,在白雪皑皑之下,连绵起伏,直至天边,在这里可一次性领略草原、戈壁、雪山、冰川、河谷、雅丹地貌等绝美风景。眼前的画面纯净的让人想落泪,面对大自然,人类是多么的渺小,却又多么的坚强。

博孜墩自然风光大气壮观,这里还有万亩草原阿克布拉克草原、地质奇观风凌谷、天险之路夏特古道、历史遗迹破城子关隘等多样景观,我来的略微早了一点,又正好下雪,希望在春暖花开的时节,再来这里看看。

美丽的天山托木尔景区,是阿克苏大地上的一颗闪耀明珠,静静地沉默在地球一隅,等着更多的自驾爱好者来探索和发现。

写在后面:」

旅行的路越走越长,我多次行走新疆,每一次来都对这个地方更加的喜爱,关于新疆,我一直有着莫名的情愫,季羡林先生曾说:“世界上只有一个地方,将华夏文明、印度文明、罗马文明与埃及文明这四大人类文明汇聚一点,这个点,不在别处,就在新疆。”是的,就是新疆,一个值得我一来再来的地方。

阿克苏深度自驾旅行,6天时间5600公里的大穿越,让我深深喜欢上了这片热土,我眼中的阿克苏人淳朴善良,大气豪迈,他们热情又好客,阿克苏的美景,在四季的变换中呈现出不一样的壮阔,充满民族特色的人文景观最迷人,这也是我一次次愿意跋涉千里万里来新疆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