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居寻仙,三天两晚轻松遛娃之旅

攻略   >  仙居寻仙,三天两晚轻松遛娃之旅

• 出发日期/2023/03/11

前言

妈妈,仙居是神仙居住的地方吗?”

有一个地方,令诗人李白魂牵梦绕,让仙人都想长居于此。

这里就是仙居,一座千年古城,它像是一处世外仙境,隐匿在这仙气飘渺的山水之间,邂逅在这点点诗意之中。

或许是因为这个春天等的太久了,所以才更想亲眼去看一朵花开,闻一缕花香,追逐属于春天的足迹。

于是,踏着2月末的尾巴,我们一家三口开启了一场仙居之旅。

行程安排:

Day1:  上海出发 — 到达仙居

Day2:  神仙居南门 — 南天索道 — 观音峰 — 佛影莲韵 — 南天顶 — 南天顶咖啡馆 — 南天苑餐厅 — 高空栈道—如意桥—北海索道

Day3:桐江书院 —  皤滩古镇 — 返程

这次安排的行程涵盖了自然、人文、历史,行程很轻松,非常适合遛娃。不仅能让小朋友亲近自然,还能了解不一样的文化。

爬最轻松的山,赏最仙的景

来仙居,自然要去神仙居一探仙境。

但是带孩子爬山这件事,我是十分抗拒的,因为一场愉悦的旅行,随时可能变成一场负重训练。直到遇到了神仙居,我才得以感叹,这一定是我爬过最轻松的山了!

无论是对于大人还是小孩,都十分友好,上山下山都能乘坐缆车,还有长长的免费自动扶梯,不仅免去了带小孩爬山的劳累,还能同时感受如仙境般的风景。当然,如果你是个资深的爬山爱好者,也可以选择徒步登山,享受翠林松间行走的乐趣。

为了玩的尽兴,我们一早便驱车开往景区,景区8点开门,热情的当地人推荐我们南上北下,说是这样的安排最不费累,还不走回头路,主要的景点都能看到。

于是我们把车停在了游客中心,搭乘大巴就可以直接到南门。正巧赶上了3月前的免费日,提前一天网上预约,便可以免门票入内。搭乘穿梭巴士,来到了南门景区门口。

从南门步行而上,很快就到了南天索道的入口处。慕名而来的游客很多,都想来领略一番这神仙都留恋的仙居生活。好在人流量虽大,但景区管理有序,缆车的运转速度也给力,约十多分钟左右的时间,便顺利搭上了缆车。

缆车是仙居的一大亮点,搭乘缆车穿云破雾,就如闯进了仙境之内,只可惜我们去的这天,阳光明媚,虽然少了一份腾云驾雾的仙气,但能见度也因此变得很好,看山看水看风景,一览无余。

坐在五颜六色的小缆厢里,小朋友兴奋不已。缆车不仅颜值高,速度也很快,从山脚到山顶5分钟左右,便轻松到达了。

缆车下来,便能看到直通山上的自动扶梯,不要急着往上,因为在右手方向的栈道边,不仅能看到观音峰,还有网上非常火的佛影莲韵。

观音峰是神仙居里非常有名的自然景观,这一份来自大自然的馈赠,没有经过人工雕琢,在亿万年间,自然生长,形成了如今南海观世音的造型,双手合十,直入云霄。

而佛影莲韵便正对着观音峰,与其说这里是一个观景台,不如说是一个打卡拍照点,来这里的游客都会忍不住合影留念。

步入佛影莲韵,就像是脚踏莲花,步步青云般,离观音峰咫尺之遥。

此时,不如端坐下来,于观音之前,莲花之上,留下一张属于这瞬间的美好纪念。

原路返回到自动扶梯,搭乘自动扶梯而上,电梯分为两段,都是免费搭乘的。

扶摇而上,清风徐来,一种我欲乘风而去的快感,也成了不可错过的一种体验。

扶梯到顶后,往右手边走,是通往南天顶的。

南天顶是需要额外收费的,但即便如此,也非常值得一看。

去往南天顶的路上会需要爬一些台阶,但台阶不多,连我这个平时最怕爬山的人,都可以轻松应对,小朋友也兴奋的享受着这不多不少,正正好好的爬山乐趣。

沿路可以从各个角度看到观音峰。

当你抬头看到那泛着蓝盈盈的玻璃,宛如一艘即将起航的邮轮时,南天顶便离得不远了。

来到山顶,眼前豁然开朗。明媚的春光铺满眼前的盛景,极目处群山连绵起伏,千峰耸立一望无际。

一只肥嘟嘟的小白兔,躺在绿色草坪上,萌化了小朋友们的心。莫非它是来这仙境找寻嫦娥姐姐的吗?

南天顶玻璃观景台建在海拔869米的悬崖峭壁之上,上去可是需要些胆量的。

整个玻璃观景平台凌空而架,脚下步步惊心,双眼却皆是美景。

站在玻璃平台上,往下俯瞰,涛林阵阵,就像是走在了天空之境,若是能遇见云海,那更能体验漫步云端的感觉了。

观景台分上下两层,第一层是体验层,有步步惊心、平步青云两个项目,都很刺激。而第二层则是观光层,正对着神仙居的标志性景点观音峰。

古卷书香,桐江书院

如果你是自驾来仙居,那可以顺路去一下桐江书院,桐江书院坐落于离千年古镇皤滩不远的板桥村,距今已有八百多年的历史,是江南保存最为完好的一座书院,也是仙居历史最早的书院之一。

第二天,我们驱车大约40分钟左右,便到了被称为江南第一书院的桐江书院,灰墙黑瓦,肃穆中显出几分素雅。

说起桐江书院,不得不提一下它和南宋理学家朱熹的渊源,朱熹曾送自己的儿子来这钟灵毓秀之地学习。这里曾也是朱熹的讲学之地,也正因此,引得四方学士慕名而来。

整个书院被古树环绕,环境优美,依山傍水,阳光穿透一片片树林,滋润着每一寸土地。

走过状元桥,一眼便能看到那棵八百多年的苦槠树,这棵树还是朱熹当年在此种下的。苦槠,也是苦志的意思,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之意,似乎时时刻刻都在提醒这些学子们,吃苦耐劳,甘于寂寞,方能静待花开。

而与这棵苦槠树执手相望的,便是桐江书院,门匾那淡去的墨迹,是历史留下的沧桑。

进入书院内,鼎山堂这幅匾额还是朱熹留下的墨宝。

古色古香的学堂,放置整齐的木质座椅,朗朗书声仿佛犹萦耳。

在仙居这山清水秀之处,散落着许多书院,也造就了许多名人。

一座座散落在这片广袤大地的书院,如同一颗颗璀璨的明珠,令这里书香弥漫。

书院内的文化厅和御史文化厅是我们很喜欢的地方,这里不仅介绍了桐江书院的历史还有仙居的御史文化,小朋友看着古代的书院,充满着好奇。

在展厅里除了一些文字、图片,还用一些视频影像、多媒体互动,将原本枯燥的历史变得生动起来,让小朋友能够更迅速的了解一些仙居地方特色文化。

如今的桐江书院虽已没有了声声入耳的读书声,但沉淀千年的古韵,和浓浓的古卷书香,依然是我们精神上的归宿。

桐江书院旅游小提示:

1.书院开放时间8:30-17:00,游玩时长1个小时左右就够了。

2.关于门票,我们去的时候是免票期,提前一天在公众号上预约便可。

3.喜欢拍照的,可以尝试汉服,在古色古香的书院里很出片。

老街小巷,皤滩古镇的闲暇时光

离桐江书院不远的,是一处未被过度商业开发的古镇,皤滩古镇。如果你也喜欢自然幽静,那千万别错过了。

从书院出来,自驾约5分左右便可到达。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仙居的母亲河,永安溪。永安溪西起安岭,东下为临江,横贯仙居全境。

早有听闻“小小竹排溪中游,巍巍青山两岸走”,而皤滩古镇口的永安溪虽清澈可及,却不是幽谷溪流的模样,而是宛如一颗宝石,在阳光的照射下,散发着蓝绿色的光芒。

来这里的游客,自然不会错过和这番美景合影一番。

湖中央的碇步桥很有特色,流水间隔着石桥,行走在这古老的桥上,时间仿佛也变慢了,绿水青山,仿佛在画中行走。

沿着湖边继续往前走,穿过停车场,便能看到皤滩古镇四个大字了。

沿着乡间田野小道继续往前,沿路郁郁葱葱,像极了春天的味道。

沿着小道一路向前,遇见分叉路口往左手边,就能遇见映月湖,宛如一轮圆月。

这里是永安溪上独一无二的五溪汇合点,听说每到月明时,天上一月,池中五月,交相辉映。

也正是因为在这样的一个水陆交汇点上,使皤滩逐渐成为了古代浙东南山乡的一个著名商埠。

皤滩古镇并不大,当你看到一条条鹅卵石砌成的小路,那才是真正走进了这个古镇的核心区。

龙街可分为上街和下街,以龙街为主干,由东向西,延绵2公里。路口的标识都很清楚,不用担心迷路。

漫步在皤滩古镇的小道上,两侧商铺上的牌匾,还有着依稀可见的墨迹,曾经那名震江南的繁华集镇,已褪去了往日的喧哗,只剩下了历史留下的沧桑

还有些村民摆着些零零星星的小摊,分布在古镇之上,为这个古镇带来了些许生机。

好在还有一些明清建筑,依然保留的很完整,陈氏宗祠、胡公殿、何氏里都各具特色,这些书院义塾、祠堂庙宇,大部分都对外开放着,可以进入游览。

镇中心的无骨花灯展也很有特色,作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无骨花灯最早就起源于皤滩,整个花灯没有骨架,绣花针在纸片上秀出精美的花纹图案,再进行黏贴接合,真可谓是前年绝活,在黑暗中显得尤为好看。或是出于对这些文化的保护,里面是不能拍照的。

在这里,时间仿佛也慢了下来,没有熙熙攘攘的喧嚣声,我们一路拍照闲逛,花了将近2个小时左右的时间。

古镇旁的小村庄也是孩子撒欢的好地方,远离城市,在乡野间和大自然来个拥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