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吉安旅游攻略   >  [江西吉安] 古村古韵,书院名儒,徜徉在江右庐陵历史文化的海洋中

• 出发日期/2023/03/01

前言

我此行江西第二站选择了吉安。

吉安古称庐陵,是赣文化三大支柱之一,自古人文渊源,孕育了自成一系的江右庐陵文化,素有“金庐陵”、“江南望郡”、 “状元之乡”、“才子之乡”、 “红色摇篮”、“革命圣地”的美誉。 吉安有革命摇篮井冈山、白鹭洲书院、吉州窑。且吉安周边多古村,看介绍和视频感觉不错,选几个有交通的慢慢游走是我喜欢的内容。

预告片

白鹭洲书院

钓源古村

陂下古村

渼陂古村

青原山

青原山阳明书院

实用攻略

一、游览景点及交通:

1. 白鹭洲书院,就是吉安市内,公交有4、9、15路及微公交2号

2. 吉州窑遗址,交通不便,无公交直达

3. 周边古村:

富田古镇、陂下古村有702路直达,始发站在青原汽车站院内,间隔半小时,整点和半点发车,行程约1小时多点。

富田古镇和陂下古村相隔2公里,这段无交通,我的办法是路口拦当地人的车帮忙。

渼陂古村:有702和701路直达,发车地点都在青原汽车站院内。

钓源古村:公交103路钓源线,发车地点在吉安西站,路过客运中心,2小时一斑车,几点发车不详,我是凑巧赶上的。

周边还有不错的古村,但公交不方便了。

4、青原山乘101路最方便,终点就是景区大门口。

注:吉安公交可直接微信扫码支付,但要注意价格,从1-10元都可投币和扫码,若只走市内注意选择1元的公交。

二、住宿:

由于我的行程许多公交的发车地点都是青原汽车站,便入住了这里,汽车站与吉安火车站很近,许多条公交经过,出行还是很方便,城市小人流不多,也没感觉很乱。非自驾的出行交通方便比较重要。

推荐的经济酒店有2个:柏曼酒店和IU酒店,都属于物美价廉,房间面积大,设备基本无损坏。比较起来,服务和房间质量柏曼更好一些。

三、美食:

一个人出行也谈不上什么美食了,入住的火车站和青原汽车站附近的特色小饭馆选择还很多,非常适合独自一个食用,有木桶饭,小碗蒸菜,多品种的快餐。也有适合多人用餐的较大饭馆,还是比较适合饮食的区域。

注:

◆ 文字下面是对应的片片

◆ 由于本人出游很少拍摄人像,故文中所需游览时间均为不拍人像时间,供同样不爱拍人像的旅行达人参考。

第1天,3月1日

白鹭洲书院

早上从温汤镇乘8:35的115路公交出发宜春火车站,去乘我之前买好的10:30到吉安的车。

时间还早,115路在拐弯进车站时,见到路边好像有吃东西的地方,下车过来见到一个华莱士,想喝杯咖啡没有,便要了个奶茶,又想要个鸡骨串,一查美团,嘿,这个串还优惠3块,哈哈,没想到我这个老人也挺会玩儿现在这些花样儿了呢。

一会儿车来了,是个小伊为克,只有我和另一位女孩2个乘客,哈,这种定制车好像是个新事物,还不怎么受欢迎?贵了几块钱就这样舒服了,比那些旧旧的长途车好太多了呀。

路上跑得好快,2小时就到了吉安,入住青原汽车站旁边的柏曼酒店,好几条我想利用的公交车都在这里发车。

柏曼酒店155元的双人间还不错,面积够大,床也舒服,就是朝向马路,我是计划在吉安住5天的,但先订了2天,好了再续,不好就换一家。

休息会儿,出去吃了个烟笋回锅肉木桶饭,嘿,吉安的烟笋实在是太好吃了!

下午去了市内的白鹭洲书院,国家重点文物。下车穿过那座200多米长的书院廊桥,我走进了大名鼎鼎的白鹭洲书院。

南宋淳祐元年(1241),吉州知州江万里创立白鹭洲书院,开启了兴理学、敦教化、明节义、育人才之路。书院山长皆为名硕醇儒,讲学授业者多为学问大家,吉安“崇文忠节”之风大兴。南宋宝祐四年(1256),吉州同榜进士39名,占全国录取进士的九分之一,虽然当时是南宋,但这个比例也是相当高呀。书院学子文天祥以那篇“法天地之不息”的策文,高中状元。理宗皇帝亲书“白鹭洲书院”匾额以赐,白鹭洲书院由此名震天下,成为江西三大书院之一。

著名理学家程颢、程颐兄弟曾过化吉州,晚年尤思此为“吟风弄月”之地。江万里特建“风月楼”,以彰理学正脉。明朝正德五年(1510),王阳明知庐陵知县,他将心学带到庐陵,延请罗钦顺、邹守益、欧阳德、聂豹、罗洪先等名家在书院讲学,白鹭洲成为王学重地。800年文脉赓续,走出了文天祥、刘辰翁、邓光荐、曾延生、陈正人、黄欧东、赵林、王梓坤、万籁、胡守仁等一大批家国栋梁、经世伟才,他们宛如一只只白鹭化成的精灵,高飞于历史的天地间,让我这个后人在吉安的几天里不断接触到这些不朽名字,都有些热血沸腾呢。

2013年,书院按清代末年建置修缮复原。中轴线上自南而北依次矗立着棂星门、泮池、中山院、道心堂、逢源堂、云章阁和风月楼,两旁排布景贤祠、六君子祠、号舍和碑廊。建筑具有了中式传统与民国风格相融和体现。高大雄伟的棂星门,镌刻着“理学”“忠节”四个大字,民族英雄文天祥在“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浩然正气中顶天立地,为庐陵文化深情代言。当年徐霞客泊舟白鹭洲,探寻吉安山水,遍访庐陵先贤。至今仍吸引无数人来此探寻庐陵文化秘境的深邃密码。

前前后后探索了一遍,真是一处内涵丰富的胜地呀!白鹭洲犹如一艘集办学、游览、休闲、生态为一体的“文化绿舟”,承载着庐陵古风、文章节义和正气丹心,与时代同行。

吉安市内还有古寺和古塔,出了白鹭洲便一路寻找过来。路过一个“宝岛眼镜“连锁站,这次没带太阳镜准备当地买一个淡颜色的,进来寻视一圈,在售货员帅哥的推荐下买了一个比较可心,100多的价格质量也不错,戴上挺舒服,以后的出游就有用的了。

按地图下了公交没多远就找到了古西塔寺,真的是很古老,时间年代无从查证,相传“先有西塔寺,后有净居寺”的。寺庙石刻门额“古西塔寺“,院子不大很紧凑,是吉安宗教活动场所,主要由僧尼管理。

不远处就应该是江边的古南塔,但中间是在建的小区,百度上给了我绕过小区的行走路线,我那能那么笨呢,当然要找近路了,估计着方位穿过工地和小区,哈,眼前就是高高竖立在江边的古南塔了。据传,古吉安城区呈木排状,为了不使吉安这架“木排”被赣江水冲走,古人就在城南的赣江岸边建造了这座塔。塔顶有”赤乌二年建“的石碑,已有1770多年历史了。古南塔是古时吉安城的标志性建筑。由当时坊间流传的“船至古南塔而知庐陵到”的说法,便可知此塔在庐陵境内的显赫地位。

北宋诗人黄庭坚任泰和知县时,有游览南塔寺诗:“炉烟茗盛暂来同,寒日鸦啼柿叶风。万事尽归杯酒里,百年都在大槐中”。相传在早年,塔顶有三支铁箭,为东吴都督周瑜所射,为镇塔之宝,

现在早已不见了。旁边有一座西方人写生的雕像,不知什么典故。

本想去儒林里找晚饭的,可手机马上没电了,拿了充电宝却忘记了线,离车站有1公里的路程,还是滴滴打车吧,有些累了不为难自已了。

回房休息一下,出去喝了鱼片粥。饭后到附近的维也纳和IU酒店看了房,还是锦江旗下的IU酒店好,房间大,虽不豪华但宽敞明亮,家具也够用,洗浴间也不小,干温分离,而维也纳的大床间价格高出好多,可面积局促小窗一点点,真是太憋屈了。后面3天就去住IU好了。

第2天,3月2日

钓源古村

今天计划乘9:00的定点公交去青原山的,这是我在百度地图上查到的,好像这个车站离青原山售票处距离近,而另一路101也到青原山的另一侧,但从地图上看距离远。吉安真不是个旅游城市,不注重这些方便游客的服务,我的好几条利用的公交都是从青原汽车站发车,所以才入住这里,这儿是个转盘,一圈好几个路口,可除了去那几个古村的702路外,其它的19路及102D根本就不知在那个位置发车,车站牌子上也没有19路。快9:00时来了个18路,便问了一下司机,告之19路9:00那斑车没有了,改11:30了。只好更换今天的活动内容吧,那就游钓源古村吧。

在中心医院倒103路,百度上给了我几条去中心医院的公交,正好来了个601路,赶紧上车微信扫码(吉安公交可直接微信扫码支付),一扫10:00,一脸懵,司机问我去哪儿,答中心医院,司机与乘客全都笑我,说你也不看看就上车扫码,我这个车是去福安的,好远的,哎,10元车费的车也是投币,真是无语,百度也不管,什么方案都告之你。

好在到了中心医院没等一会儿,103路到钓源古村的车就来了,上来才知道,这个车也是2个小时才一斑的,可巧让我早上这么一痛折腾,反倒没等多久。不幸中大幸了。

2元50分钟就到了。公交一拐向古村就感觉不一样了,路面及两侧都修整得漂亮,司机告之去年花了上亿资金大修了古村,哇!不一定是好事吧?到处一片斩新了?

钓源古村始建于唐朝末年。南宋年间,欧阳修七世孙欧阳腾继嗣钓源。从此,欧阳修宗亲后代及其嫡系传人在钓源共同生息繁衍,所以村子里大姓就是欧阳。钓源古村现存赣派风格明清建筑102栋,有庙观、祠堂、书院、别墅、民居等。主要景点有欧阳氏总祠、明善祖祠、文章世家古牌坊、八老爷别墅、文忠公祠、礼派宗祠等。

进村向左瞅见一大片古樟,绿荫成林,茂密葱茏。不由得信步过去,郁郁葱葱之间,见到坡下一个玲珑翘角凉亭,怡然立于一棵巨大樟树下。走过去发现这个那位欧阳腾之墓。

由此进村,应该是村尾了。果然一片崭新,好在造型无大改变,且四周环境好,还是舒心养眼的一个古村模样。

先见到的这片建筑好像是一个仿古酒店,一栋栋别墅造型设计精巧,可惜无人,这么大片地方不知等什么人来住。还有豪华的大会议室,在此去了个洗手间,温馨周到的安排,好像在等尊贵的客人,很是纳闷地享用了一把。

从一个主要祠堂穿过去,祠堂里面布置也非常到位,有摄影装饰,有小型休息区,我还惬意地坐下整理了书包。从正门出来就见到了刚才照片中那7个池塘,及池塘后一溜的古祠堂门脸,经典的古村画面,又有着“七星伴月”的独特之美。也很想找个角度拍个全景,可没有角度,加上自已手里的也不是单反,只能看看欣赏了。

向前走就见到了村中主要古建筑之一的文忠公祠,始建于北宋末年,历经元明清各代多次修葺的这座祠宇,30多米长的甬道,上饰宝顶的门坊,进而还有天井、回廊、串楼、殿堂,只是不开门。但这个院子色彩艳丽的门楣就很漂亮了。

再向前的主要建筑是欧阳氏总祠,主体为清朝建筑风格,坐南面北,前有约30见方的场坪,场坪上原耸立有花岗岩巨石建造的牌坊,祠堂东侧原有“崇文书院”等附属建筑。这里开着门可参观, 欧阳氏总祠结构特点是品字型天井结构,前厅下的大天井,与上厅两边的小天井,都成正方形,组成了一个大大的“品”字,而天井上方的三个檐口,也组成了“品”字,很有讲究。细看感觉赣派与徽派古建筑风格还是有所不同。

度娘介绍上还有个八老爷庄园与“欧阳氏祠”相望,始建于清代乾隆年间,为中西合璧式别墅庄园,但很是破败。进去探索了一番,房间很多,的确像个庄园,但全部没有修复,不知百度上怎么介绍这里是钓源村史馆呢?附近的建筑我也全部探究了,除了住家再无其它了,不知如何。

又找到几个祠堂

103路回市内的车是下午1:00发,时间上正好可以悠闲地逛下古村。时间富余中间还可找个地方安静地坐下休息。

庐陵老街

下午2:00才回到市内吃了午饭又休息一会儿,便去庐陵老街转转。到了很失望地发现就是一小片新打造的仿古街区,冷清无人,有几家店铺在无聊地等着客人上门,想在这里找个晚饭都不多选择。

买了杯奶茶,无聊地在江边坐会,之后信步进到一家艺术品小店,哎,认真看一下,发现里面的东西还不错,甚至很精致。有手工打造的竹制家具,那套可转动的椅子很合我心意。最后又被吉州窑的产品吸引去了目光,小碗的黑色底上有一只桑叶,老板过来详细介绍了这种产品的制作过程,墙上的视频中也在放映着这种碗的烧制工艺。介绍这是无意中落进一片桑叶烧出来的,发现很美,从此便成了吉州窑的特色产品。真的有点被打动了,全是茶具,想找个咖啡杯,的一套且不是那种带桑叶的图案,最后买了个单独的小碗当纪念。

虽然庐陵老街没意思,但我却有了个心仪的收获,还是不虚此行。

第3天, 3月3日 雨

吉安博物馆

今天计划是去燕访古村的,有一斑2小时的定点公交在青原站发车,百度地图上给的时间是8:00,找不到发车地点,昨天就到第二站瞅了下,站牌上有102D。今天提前来等,到8:30了果然没有什么102D经过,没办法只好放弃了燕访古村。行前想当然认为一个汽车站总要有一个院子,所有始发车都从院子里出来,即便不知时间,也可以问到,就不影响出行了。可现实是院子里面只有702路公交,其它都是乡村班车,我想利用的19路、102D路都不知发车的具体位置,当然也无人可问准确时间,这便给我的出行增加了很大难度,最后不得放弃计划中的景点。这样小地方的旅行就是困难呀!

今天又下雨,那就改参观吉安博物馆吧。博物馆建筑很气派,2014年新建的,2020年入选“第四批国家二级博物馆名单”。

吉安市博物馆有六个常设展厅,采用通史加专题的表现手法,通过内容与形式的有机结合,运用现代化的陈展手段,将吉安简史、青铜王国、吉州名窑、江南望郡、红色摇篮、当代吉安等主题展览串联起来,全面展示了吉安市厚重的人文风貌和社会经济发展成就。

一层主要是吉安历史,庐陵文化。二层是我感兴趣的古村,三层是红色历史。

参观中注意了吉州名窑的古代产品,的确有带桑叶的小碗。一个个展室走下来花了1.5小时,挺冷的便结束游览出来了。

回到青原汽车站马上就11:30了,想到这时会有19路车发车,果然来了一辆。但司机说大家去青原山玩不坐他这路车,都是坐101路去的。而我却偏要舍弃101而选19路,哎,还是听人劝吧,今天又下雨也不适合游青原山这样的景点。

回来换酒店若了一肚子气,跟前台小伙说想要昨晚看好的431房间,可他不吭声给了我410,我以为431有客人就没再要求,进到410发现没链子锁,又以为酒店太旧了,房间都没有呢。可午饭后回来时发现好多房间开着门,进去看了两个都有链子锁,包括431房间也是空着无人的。便一下子窜上火来,下楼要求前台换房。生气主要是因为我还是入住前要各处消毒,好不容易搞好了410,这回又要换431还要搞一遍。那个前台小伙被我骂得一声不吭,晚上见到店长又给他告了一状。哎,小酒店的服务和培训还是较差的。

IU酒店是锦江旗下的,建筑和布草较旧,但面积很大,130多元的房间有30多平米,卫浴间干湿分开面积也不小,毛病还是有些,脸盆下的管子漏水,只好用垃圾桶接着,还是容易克服。这么低廉的价格性价比还算较高。

第4天,3月4日

富田古镇

今天终于没有早餐了,之前的柏曼酒店2天,订房时可以用积分换早餐,没赶上过这样的优惠当然不能放弃了,可早餐7:30才开饭,严重影响我这个早起人的活动,只好找两天活动不多的内容。此行吉安的一天游3个古村的主要计划推到今天才可实行,哈哈,内容多要早起乘车呀。看来我是个极度不适合含早餐酒店的游人。

果然702路早上7:00有一斑车,虽然站点很多,但大多车站无人上下,行车速度也不慢,只用了一小时另五分钟就到了富田古镇。

在车上问那些当地的下车人往那个方向走,告之不知道,没有古村。哎,我又犯了高看当地人的毛病。按着地图拐个弯大约四五百米后就进入了古村。

富田古镇是国家级旅游景区,一座拥有1800多年历史的古镇,这里是民族英雄文天祥、著名史学家罗泌和原上海市委第二书记胡立教的故乡,是庐陵文化重要发祥地,是爸爸去那儿第三季拍摄地 ,红色、古色、绿色旅游资源交相辉映。自古以来,庐陵就流传着这样一句顺口溜:“匡家匡娘娘,文家出了个文丞相,王家有座大祠堂。”这句话涵盖了富田古镇的三个特色景点——匡家娘娘祠—崇孝堂、文天祥故里、王家大祠堂—诚敬堂。是中国传统村落最多的古镇,中国最醇古镇!哈哈,不管多醇多香,交通多方便,却一个上午只有我一位游客。

村子静悄悄的,原生态无商业呀,只好凭感觉瞎走。先向左过去,好像就来到了富田古街上,由王家古街和匡家古街组成,有一公里多长。真是原汁原味呀,观赏状态非常好,即没修补一新又不是很旧,无人无现代摩托车停靠,独自一人走在这样的古街中最真实的穿越了!哈哈……

后半段的匡家古街曾是一条古老的驿道,街上古民居、古商铺多,一个个墙跺上的老招牌还清晰醒目,两侧多为明清时期建筑。这里还是红色标语的大海洋。

一路上经过好多个祠堂门脸,有的精致漂亮,有的小巧别致,但全部铁将军把门。不开门在外面就看不到是那个堂,匡家娘娘祠的崇孝堂也许就是路过其中的一个。

诚敬堂

走了半天绕来绕去终于来到诚敬堂前,富田镇最著名的国家级祠堂,想起雨水昨天说他那年来就是没进去,我便不甘心地敲了门,也许院内有人呢?一个路过的当地人告诉打电话,问他电话号码说不知道,真是无脑无心没话找话,装傻充楞。哇,正在这时电动车带来了一个女人,祠堂前下车,赶紧过去要求进入参观,”那得买票“,”多少钱“,”30元 “,”老人有优惠吧“,”那半价吧,你需要讲解吗?“,”不需要,我手机里有下载的介绍“,”那算了,你就一个人进去吧,出来时想着帮我锁好门,我检查一下防火马上就走了“,”放心吧,一定帮你锁好门“。哈哈,运气人品实在是好呀!

江南第一祠王家大祠堂—诚敬堂始建于明朝中期,是江西省目前发现的最大的古祠堂,有“江南第一祠”的美誉。祠堂建筑构思奇特。座东朝西,俯瞰呈“丁”字形,与对面呈“人”字形的照壁相对应,暗寓王姓“人丁兴旺”,古建筑中的如此寓意真是极多的。

诚敬堂的门楼风格特异。底层为门廊,俗称“拴马廊”,整座门楼全靠两根立柱支撑,顶层为喜鹊聚巢阁;祠堂的整个布局犹如一座城堡。

整座祠堂共有五口天井。后厅两口,中间的院子是一个大的天井,两边的耳房也各有一口,无论从哪个方向看都形成一个品字,这也是祖先希望子孙后代做人有品行,读书有品味,做官有品阶。木料衔接都用木榫。这与钓源村的欧阳氏总祠相似,是赣派建筑的特色之一。

祠堂中一块写有“枢密院”的牌匾,显示了王家人在仕途上的作为。五代十国时期,富田王氏开基祖王经信的祖父王休文曾官拜端明殿大学士,签枢密院事,朝廷为表彰其功德,御赐了这块匾额。

我一个人在院子里前前后后欣赏拍照好个痛快,最后不舍地将院门锁好,结束我的富国古镇的游览。

下面这些都是村中的古老建筑

富田陂下古村

走到通往陂下古村的路口,有2公里的路,走着还是有点远,况且到了村中还是走路游览呢,而且下午还有个村呢,今天是内容最多也是最累的一天,还是不能浪费体力。便站在路边相面,等机会找一个好心人搭车过去。一会儿来了一个三轮摩托,后排还有座,便赶紧拦了下来,当地人还是很朴实的,我一个老人没任何危险,能帮个忙许多人还是不戒意的。那人说我不到陂下村,村前我就到家了,我说没关系,能搭一段就好。结果那人到了家还是没停下多走了一段将我送到陂下村口,我想给他钱却一再推却。这时又显示出了独行的好处。

上午10:00多我便开始了今天第二个古村的游览,村口是一座大祠堂,绕过它先来到池塘边上,坐下喝点水吃个水果,背包少点重量。

陂下古名潭溪,由唐代罗姓开基,南宋初年参军胡晃徙居陂下,渐为胡姓聚居村落,有一千多年历史。 古村赣派建筑特点蕴含明清江右文化的内涵。《爸爸去那儿》第三季拍摄地。

陂下古村保存了大量明清赣派建筑,包括陂下书院、敦仁堂、崇孝堂、文丞相祠等明清赣派建筑,有革命旧址。走在古村鹅卵石纵横的巷道,一个个祠宇民宅等明清建筑呈现在眼前,还是没有几个开门的,村中还是只我一位游客,怎么会开门呢?其实这也是一种恶性循环,越是无游人就越是不愿开门,而就越冷清越无人问津。长此以往便浪费了修缮整齐的古迹资源,守着底韵浓厚的文化古村丝毫不知珍惜,这是我国村镇干部们普遍的工作失误。

不管那么多了,我一个人的专场游览还是相当舒适的,清静的古街古巷,没有多少现代痕迹,欣赏得还是很过瘾。

能生双胞胎的南明井。井水清澈,甘甜可口,好奇地打上来点水洗洗手,没敢喝。

乐善堂,始建于明朝嘉靖年间 ,高大雄伟的喜鹊聚巢式牌坊蔚为壮观。上面镶嵌“柏台乌府”牌匾。

还找到2个高大喜鹊聚巢式牌坊的祠堂

在陂下书院前的广场上,陪着红军的雕像吃着干粮结束了我的陂下古村游览。

最后在村口的祠堂前抻进门缝拍了最后一张片片,又开始了我搭车的行动。

时值中午路上人更少了,村口还有个排场的游客中心,里面坐着个姑娘不知干啥的,问她什么也不知道也不管,以前在其它冷门景区也见过这样的情况,很是纳闷。

半天终于等来了一位中年男人的摩托车,招手停在我的面前,说明来意,他是要回富田村的,我说可以的,富田村距离702路车站就不远了。坐在车后面一路上男人很爱说话,我也不断地顺着说些好听的。到了富田他又是多走一段将我送到车站,这次我没有给钱,知道人家也不会要,便真诚谢了。

两个村子各用了两小时,专场古迹游览,交通有当地人帮忙,这一个上午真是太带劲儿了。

这差5分12:00到达车站,马上就有一辆702出发了。中途在渼陂古村下车,开始我今天第3个古村的游览。

渼陂古村

渼陂古村为南宋初年从陕西夏阳迁徙至此,距今有近千年的历史。整个村庄山环水绕、风景优美、民风纯朴、天然形胜。美陂古村以明清建筑为基础,融书院文化、祠堂文化、宗教文化、红色文化和明清雕刻艺术为一体,被誉为"庐陵文化第一村"。是一座江右民系聚居的古村,村中保存完整的明清建筑有书院、义仓、牌坊、革命旧居旧址等古建筑367栋。渼陂古村民居为典型的赣式建筑,青砖灰风,庄重典雅,俭朴实用又具有鲜明特点。

由于这个村距离吉安较近,而且内容更多,加之今天周末,游人多些,融入其中让我也感觉更自然些,而且许多祠堂、旧址大多开放着,游览内容更全面丰富。

先在广场吃了自带干粮,然后慢慢游览。

漫步在建于明朝,近一公里长贯穿古村东南西北的古街上便有了明显的对比,不再是我一个人了。渼陂古街夹街对峙,麻石铺路,皆为晚清民国建筑,较之民居和祠堂,店铺建筑更为突出其实用功能,而不事雕饰。

走完了古街见到一处敞亭,附近没有路且无游人经过,嘿,正好过去躺会儿,休息一下我的腰,十几分钟没人打扰,只是不远处的卡拉OK,破锣的嗓子还五音不全,忍耐了半天最后还是爬起来走吧。

开始一个个景点参观

二七会议会址位于最醒目的路口,是一栋前后两进的梁家宗祠,座西向东,分前后两栋,中有2.2米宽的走方廊小院,为砖木结构。保存完好,已列为江西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收入《中国名胜辞典》中。

还有最靓眼的总祠永慕堂,翘角飞檐,镂花斗拱,红石檐柱,石柱四面皆镂刻着嵌有“永慕”二字。

这个祠堂始建于南宋初年。后明朝正德年间也就是1519年重建,清朝加建,是明清结合式的风格。祠堂飞檐高挑,是二层三进的砖木结构,高大的斗拱依然有着当年的气势。中堂的墙壁两侧,写有“忠、信、笃、敬”四个大字,每个大字都有两个人之高,气势令人震撼。

渼陂书院,两棵连体樟树,很是罕见。

许多漂亮的古建筑的门楣、藻井和窗棂等。

游览万寿宫之后,又回到初进村的广场,看了手机上的介绍,主要景点还有曾山旧居和毛旧居,就在附近怎么没看到呢?

第5天,3月5日

青原山

早7:00到对面快餐馆,要了韭菜馅饼和鸡蛋饼,再来一碗粥,这么可口的早餐才7块钱。

然后在火车站乘301路,去计划中的桃花岛景区,原本的意思是漫长的冬天来到南方,早一点看看花儿。门票加上岛的船票40,65以上老人半价。来得太早景区中没几个人,空荡荡的,瞎走吧,不一会儿就见到前面有一片小桃花林,树很小,但花儿开得正好,还是很可爱滴。旁边还有大片没发芽的花树,再晚些时间来会更漂亮。

进景区的古牌坊非常漂亮

往远处瞅瞅好像没什么了,小孩的游乐项目较多,便向回转,见到几个 仿古建筑,剑亭,财神庙,还有一个书院,看来这庐陵文化真是不得了,一个游乐场所点缀几个仿古建筑,就少不了书院。

财神庙前一树高大的梨树花开正艳,引来游人驻足。

一个多小时的游览,实在没有内容了,乘船出去吧。这时才见到大量游人涌向景区,买票上船都排出了长长的队伍。今天是周末,桃花岛是个深受孩子们喜爱的景区。对我来讲计划中的项目,总要来一下,可来了后知道很是没必要哈。

回酒店休息半小时,担心下午的青原山交通不顺利,还是早些出发吧。又去吃了那家烟笋木桶饭,他家的烟笋比小碗菜那家的好吃。

饭后便直接乘101路出发青原山了,呵呵,终点站就是景区大门口。周折担心了好几天,原来就这么简单,101路是正常公交10-20分钟间隔,终点就是我的目标青原山景区大门,瞧瞧,这就是自助游的无奈项目哇。

进入大门,哎,还不收门票,只售观光车票10元往返,啊呀,连那2公里也不劳你走路了,怎么这么贴心呀,我简单快被景区宠上天了,哈哈……

观光车经过一大片盛开的油菜花海后,停在了阳明书院前。今天是周日,景区人多热闹非凡,玩儿大秋千的高音喇叭强调了小城市热门景区的特色。

先去参观净居寺吧,山门掩映在一株盛开的红桃下,远山近堂绿竹的背景下,非常美艳。

净居寺原名“安隐寺”,始建于唐神龙元年(705年),后宋徽宗赐名“净居寺”。净居寺由佛教南宗六祖弟子行思禅师创建,是佛教禅宗青原派系祖庭,并由此分出曹洞宗、云门宗、法眼宗三个宗派,影响远及朝鲜、日本和东南亚。内有金刚殿、大雄宝殿、毗庐阁、地藏堂、念佛堂、藏经楼、药树堂。寺内藏有《佛祖道印》和《藏经》各一部。由原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先生题写“净居寺”、“大雄宝殿”匾额。细细打量应该已不是古迹了, 旧构件也是没什么了,但整座寺庙还是金碧辉煌,布局合理,构造精致,错落有致,具有江南明代建筑特色。

净居寺可能只有这几块碑是真正的古迹

院子里面前前后后游览了一遍,又按指示到后面山上找寻纪念行思禅师的七祖塔。外面建有塔亭,本来这里塔内是有七祖肉身的,但介绍目前的塔是1990年按原貌重建,就没提七祖肉身的事,分析应该是不在这里了。

开始参观阳明书院。明正德年间庐陵知县王阳明信奉“心学”,于青原山讲学传道,成为理学的发源地。嘉靖年间在净居寺旁创青原会馆;清道光十九年吉安知府鹿春如,又在青原山待月桥北侧建阳明书院研讨王阳明学说,被誉为“理学之邦”。1930年,中国工农红军先后在书院里创办红军第三分校、红军后方医院;1939年至1948年,省立吉安中学、国立十三中学,先后迁至阳明书院。

阳明书院是吉州最早的书院之一,迄今已有近500年的历史。2012年按照当年景象进行全面修复。书院坐东北朝西南,分南北两院。南院为教工楼、号房、庖湢;中轴线上依次是传心堂、五贤祠、魁星阁,前后三进;北院为核室。

眼前修缮后的书院给人的感觉不错,房间内系统介绍了王守仁在阳明书院开坛讲学的活动、书院的发展过程,以及庐陵学子吉安心学派人物的介绍等,慢慢看下来很涨知识。

今天很热,在广场上坐着休息,吃了水果,3:30结束乘电瓶车回返,到了那片油菜花田人们粉粉要求下车,真的好漂亮!3月上旬正是油菜花时节,这大片花开放得正当时,花田里面游人美滋滋地欣赏拍照,我也来回欣赏了半天,手机拍了几张,这个手机有人像功能,拍出的花儿背景虚化得不错。

玩儿够了油菜花海才恋恋不舍地告别青原山,一会儿那可爱的101路公交就来了。4:00多就回到酒店没事了。这次的行程安排得很宽松,以为自已很老了不要太累,但游了几天感觉身体状况还不错。但还是慢些的脚步更适合自已。

感谢浏览

图文  太空精灵, 常驻北京

热爱旅行的处女座攻略控、古迹控,多平台旅游达人。

原创游记,未经允许禁止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如需它用请私信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