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北】安阳-汤阴︱沿3000年时光遂道走进殷商世界

攻略   >  安阳旅游攻略   >  【豫北】安阳-汤阴︱沿3000年时光遂道走进殷商世界

• 出发日期/2023/03/22

• 玩法/踏春

前言

大地回暖,生机昂然,疫情开放后的春天来了,我这个古迹控便踏上了豫北访古行程。

几年前扫完了河北古迹,两次的河南行之后,准备这次基本走完河南其它古迹集中的地方,从此结束河南行。

此行路线:安阳-汤阴-浚县-卫辉-辉县-武陟-沁阳-济源-焦作。这是我在疫情前设计的路线。交通肯定不便,行程一定艰难,年纪又长了几岁,体力精力是否还胜任?但是,策划好了的行程,那么多国家文物在向我招手,放弃怎么甘心呢?咬了几天牙,又将攻略特别是交通细化了一下, 还是决定克服困难战胜自已,出发!

十天的行程,在我的努力下共欣赏了二十三个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每个都有其独特珍贵之处,收获满满。   不是我太执著,而是你很值得。

由于行程较长文字太多,游记分开发表:

【豫北】安阳-汤阴︱沿3000年时光遂道走进殷商世界

【豫北】浚县-卫辉-辉县 ︱古庙古寺古塔,游走在豫西北的历史文化长廊中

【豫北】修武-武陟︱ 小城赏古迹 尽兴又惬意

【豫北】沁阳-济源-焦作︱绝美三大寺庙,震撼在济源小城的历史文化之中

【豫北】安阳-汤阴︱沿3000年时光遂道

安阳,长达3300年的建城史及500年的建都史,虽然名气不大,却也是名副其实的七朝古都。先后有商朝、曹魏、后赵、冉魏、前燕、东魏、北齐等在此建都。有中国最早的皇家王陵—殷墟遗址,安阳还是甲骨文的故乡,从此奠定了我国有3000多年历史的事实。安阳又是《周易》的发源地,也是世界上最大的青铜器—司母戊大方鼎出土的地方。

古都中最古老的地方,离我们的生活很远,我了解得也很少,今天来到这里增添自已的历史空白,很有意义的旅行。

实用攻略

一、 游览景点及交通

1.北京到安阳许多高铁,发车站为北京西站,约4个多小时,价格200多。

2. 殷墟:公交1路,但下车后要步行1公里多才到入口,还是推荐出租车。

3. 安阳其它景点,文峰塔、文字博物馆、韩王庙、高阁寺等都在市内公交方便。只有袁林需要打车。原有的24路公交椐我观察取消了,其它公交距离较远。

4. 安阳-汤阴有安汤旅游快车,间隔20-30分,路过羑里城和岳飞庙。

二、 住宿

入住地点个人感觉文化宫一带方便,公交线路多,距离火车站和汽车站近。有锦江、如家等酒店。

三、美食

安阳地方特色美食不多,我只知道一种特色美食“扁粉菜”。 是用宽粉条、猪血、豆腐青菜顿在一起,装在大碗里,洒上辣椒油蒜汁,味道很好,比较适合北方人口味。8-10元一大碗。

注:

◆ 文字下面是对应的片片

◆ 由于本人出游很少拍摄人像,故文中所需游览时间均为不拍人像时间,供同样不爱拍人像的旅行达人参考。

预告片

殷墟司母辛鼎

安阳古城墙及角楼

安阳中国文字博物馆

安阳彰德府城隍庙

安阳韩魏公祠

汤阴羑里城

汤阴岳飞庙

第1天,3月22日 沙尘

殷墟

早7:12北京西站的高铁,起来后抓紧给女儿做好了饭盒,自已带上早饭6:15出家门,还是先到老地方吃了早点,冲了咖啡。上车后先补个觉,但今天不困,便听小说打发时间。

出了安阳东站等了一会儿Y1路,

40分左右到达安阳站附近的文化宫,11:00左右入住附近的非繁酒店。大床间面积不大,但布局还行,用品齐全设备完好,布草清爽,卫浴间干湿分离。房间都是朝向马路的,但晚上并不太吵。酒店整体还可以,只是建筑本身不行,使它的舒适度受到了较大局限。但在预订前的照片上无法看出这些,只有来了入住后才可体会到。

安顿好休息会儿,近12:00出来,美团上找了个什么鱼的饭馆,就在酒店后面小街上,这是条小小的美食街,一连几家小饭馆。可到了一看关门了。便过马路去对面吃安阳我知道的唯一特色美食“扁粉菜”。这是一家专门经营扁粉菜的老店,8元钱一大碗,配一份饼,还有免费豆浆,真是物美价廉。“扁粉菜”是用宽粉条、猪血、豆腐青菜顿在一起的,各样装在大碗里,洒上辣椒油蒜汁,味道很好,比较适合我这个北方人口味。

饭后乘1路到殷墟,下了公交差不多要走1.5公里才到景区大门,如此5A景区也没个电瓶车什么的。安阳这个城市心气很高,口口声声称自已是旅游城市,几朝古都,又在争当文明城市,我来这两天在接受检查团审查。可我在这儿游了3天,我要是检查团坚决不同意,差距太大。有殷墟、文峰塔这样级别的古迹不是安阳城市的功劳,如何让游人了解安阳的历史文化,且喜欢来安阳旅游才是一个城市要做的。但现在安阳公交乱差情况严重,不停靠车站马路中间上下人;去袁林景区的公交线路取消不告之,让游人白等;因为给检查团装像,不让外县公交进城,造成安汤旅游快线公交一上午基本无车;文字博物馆的公交站前后三四百米没有斑马线,也无天桥和地道,看着对面的博物馆要绕近一公里路才能过去,等等,一定还有我没有遇到的情况,这些仅仅是我一个游客3天中发现的。

言归正传,一路向景区走,接近入口时开始有一些遗址了,举目望去好大一片荒芫,真是体现了遗址景区的特点,但如此30多平方公里的大景区全靠双腿呀。不说这些了,还是认真来看看3000年前商人生活的地方,我国有文字的历史开始的地方吧,看看景区都是如何介绍给我们的。

在20世纪初,殷墟就因发掘甲骨文而闻名于世。殷墟出土了大量都城建筑遗址和以甲骨文、青铜器为代表的丰富的文化遗存,系统展现了中国商代晚期辉煌灿烂的青铜文明,确立了殷商社会作为信史的科学地位。殷墟之所以闻名世界,有三个非常重要的因素:甲骨文、青铜器和都城。

殷墟景区分为两大部分,一是殷墟宫殿宗庙遗址;二是殷墟王陵遗址,王陵遗址就是司母戊出土的地方,距离宫殿宗庙遗址三四公里远,无车根本去不了,之前有的游记说有景区免费车,可我今天是没看到。所以游人基本上都是只浏览第一部分-殷墟博物馆和殷墟宫殿宗庙遗址就结束了殷墟景区的浏览任务。

门票多少我也不关心了,反正如今我是刷身份证就进入。首先奔向博物馆。应该是不影响整个遗址景区的特点吧,博物馆设在地下,用一种年代的回廊带你步入千年前的世界。入口前的水池设计独特,引起了我的注意。

展馆馆分为五个部分,分别是序厅,大邑商厅(大邑商是商朝人对他们的国都的美称),青铜厅,玉器厅,文字厅,司母戊鼎展厅。虽然殷墟出土的很多国宝级文物如后母戊鼎、妇好鸮尊、后母辛觥、三联甗、偶方彝等,收藏到国家博物馆和河南博物院了,但这里仍然保留了有许多文物精品,也有后母戊鼎等比例的复原件向参观者做了介绍。

慢慢看着,也敏感到一些精品文物,虽然许多团有解说员,但声音小小的,团员也是一直瞅你,生怕你占了便宜,嘘……

吸引了我目光的这个是亚牛尊,是在一所墓葬虽发现的。展品体貌特征生动逼真。特别是牛身满饰龙、鸟、虎、象等各种动物形纹饰。造型奇特瑰丽,纹饰繁缛精美。

这件镇馆之宝就是出土于妇好墓的司母辛鼎。司母辛鼎共出土两件,另一件收藏于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内壁中部有铭文“司母辛”三字。

目前已发现甲骨十五万片以上,有不相重复的单字四千五百个左右。从汉字结构的规律上看,甲骨文以象形、形声和假借字为主,这些表明它是一种比较成熟的文字,堪称中国汉字的鼻祖。

文峰塔

还不到4:00,就多坐了一站到汽车站问了下到浚县车的情况,告之没有,说汤阴到浚县的车多,不知真假。

没什么合适的车,也比较累了,滴滴打车到天宁寺文峰塔。哇!文峰塔太漂亮了,虽然之前见过照片,但还是被眼前的实物震撼到了。

文峰塔是世界上仅存的上大下小的古塔,是古城安阳的标志性建筑。文峰塔整体为砖木结构,由下往上一层大于一层,逐渐宽敞,以它独特伞状建筑闻名于世,

文峰塔建于五代后周广顺二年,已有1000余年历史,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文峰塔五层八面。浮屠五级上有平台,下有券门,每层周围有小园窗。塔坐落在一个高达二公尺的砖砌台基上。这种平台、莲座、辽式塔身、藏式塔刹的形制世所罕见。塔的八面壁上分别饰有直棂窗、园券门和佛画故事砖雕,其刻工细致,形象逼真,造型动人。

太喜欢塔上的砖雕了,精美异常,保护完好,每一面都不同,转了三圈,仰头看了三遍,还是没赏够呀!又坐在旁边的椅子上静静地看着。今天沙尘,天空黄黄的,但却掩不住文峰塔的绚丽风彩。

天宁寺的院子里还有大雄宝殿等建筑,都是后建的了。

附近就是钟楼,也是后建筑,穿过钟楼的街上好像就是美食街,但也不是太多选择,便吃了个螺丝粉,哦,也忘记用美团了,一时用得明白一时就忘了哈哈。

吃饱了也歇了下,又信步走到仓巷街,后修缮的也不错。乘1路回来,6:00结束了今天的活动。

第2天,3月23日 云

韩魏公祠

早7:00就出门了,吃了昨天买的蛋糕和咖啡。准备早点到三角公园,欣赏城墙角楼,结果在修。

下一个目标是魁星楼,是另一个城墙角楼,相距近2公里,在修路没公交也无法打车,只能走路好远呀。幸好这里没修,城墙角楼造型不错,角楼中间还可看见旧时痕迹。9:00开门还可上城墙参观,但现在才8:00,不能等了。

又在小巷子里走了半天才到。8:30开门还差5分钟,旁边有个旧旧的殿门有感觉,但没牌子不知是什么,后来进院子里面发现原来这个就是昼锦堂的正门,不知门上“昼锦堂”的牌扁哪里去了?

昼锦堂,是宋代三韩琦回乡任相州知州时,在州署后院修建的一座堂舍。并据《汉书•项籍传》 “富贵不归故乡,如衣锦夜行”之句,反其意而用之,故名“昼锦堂”。现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昼锦堂原是一处园林式的秀丽幽雅建筑,为当时全国四大书院之一。 有昼锦堂大殿、拜殿、忌机堂、观鱼轩、狎鸥亭等,于l968年被火焚烧。现在大门破败、院内一片荒凉。

但昼锦堂中号称“三绝”的昼锦堂记碑,还好好地立于碑亭中,让我心甚慰。此碑由宋邵必篆额,欧阳修撰文,大书法家、“一代绝手”蔡襄书丹,记述三朝名相韩琦之事迹,世称“三绝碑”。亭子有栏杆还有破竹帘子,欣赏拍照好个费劲儿。

昼锦堂院西侧为商王庙。传说韩琦对商王十分尊敬,而殷商在安阳建都,也是安阳人一大荣耀,所以在此建一商王庙。

商王庙西侧为韩王庙,是韩琦去世之后被宋徽宗皇帝封为魏郡王而建筑的。始建年代不详,元大德二年(1298年)重修,现存大门、二门、殿堂三间,琉璃瓦沿边和中心点缀,庄重典雅,东西厢房各三间,东厢房南小楼一间。西厢房内存昼锦堂记碑和其它碑刻20余通,院内还有一通石碑,书刻宋神宗“两朝顾命,定策元勋”八个大字。

目前韩王庙还是保存不错,也是此景点的主要看点,我慢慢看了半天。这两年不断听历史小说和一些历史人物介绍,对韩琦也有了一些了解,如今看着他的生平和后人对他的赞誉还是有些认同的。

高阁寺

高阁寺在修无法入内,外面拍个照,高阁寺建在梯形的方台基之上,为高台楼阁式建筑,叫高阁寺真的是很形象,但它原来的名字叫大士阁。这里原是朱棣第三子朱高燧的府,民国时期,府内的建筑纷纷倾圮,只剩下一座大士阁,据说这是朱高燧召见下属的宫殿。现存的大士阁是明成化六年重建的,距今已有500多年了。如今,这座大士阁改叫作了高阁寺,孤零零的立在老城当中,周围全是民宅小区。

旁边有个县前街不长,仿古街道修整得得漂亮。

彰德府城隍庙

彰德府城隍庙,始建于明朝洪武二年,安阳古代时称做彰德府。布局为四进院落、五座大殿。每院以大殿为主体,配有左右对称的廊房或配房,后院东侧有三座道房,前院有牌楼、照壁、判池。如今彰德府城隍庙的建筑,基本保持原貌。明代的山门和牌楼非常漂亮,今天天气也好转了,光线靓丽增加了观赏效果。院内的大殿也有清代的,还是很有观赏性的,不知为何不是国家级,可能修缮得改样了吧?

这里也是安阳艺术博物馆,大殿内有些民俗展览。

安阳博物馆

11:00结束上午的游览回酒店休息,之后在酒店后面的小街上用美团要了个套餐。

饭后打算去游袁林,百度上给我的是乘24路再走几百米,其它公交就要走1公里多了。可等24路20多分钟了也没有,对面也没见到车过去,应该是没有这条公交了。滴滴打车吧,可百度地图给的上车地点误差较大,司机找不到我,我也不知上车地点,电话又交流不明白,干脆取消订单。心里有些烦,怎么这么不顺,与袁林无缘,一个袁士凯的墓,不去也罢。

这么一痛折腾近一个小时就过去了,还是去安阳博物馆吧。

博物馆的建筑也有模有样,但就是见不到“安阳博物馆”的大标志,进门后发现里面也是怪怪地,一问门口的工作人员才知道他们是与安阳图书馆在一幢建筑中,如今图书馆搬走了。

安阳博物馆也是国家一级博物馆,介绍展出了安阳发展史和出土的文物,商代的文物为主,也不乏珍贵的青铜器。

还有个“器以藏礼”展厅,识读文物里的生僻字 ,对这个展厅很感兴趣,参观浏览中还是很涨知识。

慢慢看了2个小时才出来。

第3天,3月24日 晴

中国文字博物馆

早餐如愿吃了扁粉菜,之后3路到文字博物馆,在博物馆对面下了公交,可不知从那里过马路,左右看看都是好远也见不到斑马线,真是对这个城市无语了,堂堂国家文字博物馆前竟然无法过马路!没办法只好背着包绕吧,近一公里花了20分钟才过了马路,来个国家级别的博物馆就这么不容易。大厅有自动存包的柜子,存了背包开始参观。

文字博物馆是一座集文物保护、陈列展示和科学研究功能为一体的国家级专题博物馆,也是中国首座以文字为主题的博物馆。

一楼大厅高大明亮,白色的四条高柱上布满了浮雕,我的视线被引到圆形白色穹顶上,非常特别的设计 。这里就属于博物馆的序厅,整体设计隐含了传统文化中天圆地方的理念,序厅四周的四面浮雕分别展示了中国文字载体发展史、中国书法发展史等概况。

要展室在二层,“字法自然”为主题的部分,主要展示仓颉造字的传说和远古刻画符号。

“甲骨纪事”部分展示的是商周甲骨、商王占卜的场景、甲骨文造字规则等。这些内容与殷墟博物馆有所类同。

“钟鼎千秋”主要展示商代、西周和春秋战国时期的青铜器和金文。这部分很让我感兴趣,许多青铜器都是有铭文的,这也是它们珍贵的表现。商时的青铜器文字很少,象形文很好看,但有的非常模糊,若没有展品旁边的提示真是不好找。越往后期的青铜器文字就多起来了,有的器具底部全是字了。

羑里城

很快就到了羑里城,一个正规的景区,便将背包里面不要紧的东西放在一个袋子里面,存到了游客中心。这是我慎秘考虑后的办法,一是这些小东西丢了也不要紧,二是不给人家增加负担,若是存整个包他们会不太愿意担责任的。

羑里城属于新石器时代、商、周遗址,是3000年前殷纣王关押周文王姬昌7年之处,是有史可据、有址可考的中国历史上第一座监狱。也是周易文化发祥地,是文王据伏羲八卦推演出64卦384爻,即“文王拘而演《周易》 ”之圣地。有厚7米的文化层断面,依稀可见远古时期人们居住、生活的情景。又称文王庙,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羑里城主要建筑有演易坊、山门、大殿、拜殿、演易台、洗心亭、玩占亭、吐儿冢,还有碑文石刻等。

这真是一处难得且又不容易来到的景点,在盛开的西府海棠花的陪伴下,我走进了羑里城。慢慢看着感受着敬老慈少,礼贤下士的西伯昌,经典《周易》的作者……

出来等了10分钟左右就来了安汤旅游快线,其实这趟车间隔并不长。

三四站地之后就是岳飞庙,售票处有存东西的柜子,钥匙自已拿着。

汤阴岳飞庙也是国家级,始建年代无考,今址是明景泰元年重建,以后历代屡有增建,逐渐成为一处殿庑建筑百余间的明清古建筑群。

岳飞庙庙门-精忠坊,重桅高翅,斗拱繁复,非常气派,是明制式木结构牌楼,顶覆斗拱型九踩四昂重翘;坊正中阳镌明孝宗朱祐樘赐额“宋岳忠武王庙”,两侧八字墙上用青石碣分别阳刻“忠”“孝”两个

大字,遒劲端庄。看着眼前的精忠坊,显示出了国家级别的文物精髓。

迈过精忠坊是长方形的外廓,亭廊秀丽、古柏参天、碑碣林立。最吸引目光的是施全祠,祠前有秦桧、王氏、万俟卨、张俊、王俊五铸铁跪像;祠内立有施全塑像,高举斩妖剑,怒视群奸。

穿过山门、御碑亭、就是正殿-岳王殿,面阔五间,进深三间,为五踩重翘重昂型制斗拱硬山式建筑,殿门上悬有五块巨匾,分别是“乃武乃文”“故乡俎豆”“忠灵示泯”“百战精威”“乾坤正气”;殿中央为岳飞英武魁伟的彩塑坐像,殿内悬“还我河山”贴金巨匾。

殿前两个学武术的小家伙在师傅的教导下飞跃翻腾,引起游人的一片叫好声,看来这里是他们的练武地,在岳飞精神的感召下,他们一定能成才。

院内还有岳母刺字祠、孝娥祠、岳云祠、四子祠、三代祠等遗存,许多各年代的石碑。其中乾隆御碑立于山门东侧,上刻清乾隆十五年南巡回京祭庙所作诗文“故乡俎豆夫何恨,恨是金牌太促期”。

游后在马路上等了十几分钟,又一辆安汤旅游快线来了,2站就是汤阴汽车站。今天最理想是到浚县入住。到了汽车站向工作人员咨询,告诉我马上买票乘到淇滨的车,他们叫鹤壁新区,再从那里乘808路就可到达浚县汽车站了。淇滨就是鹤壁的一个车站。呀,真是不错,不用等只换一次车,最后我只用了近2个小时就到达浚县了,今天虽然从安阳到汤阴不顺,但后面的交通很顺,心里还是挺安慰的。在车上把昨天订的汤阴酒店取消,又订了浚县君悦酒店,6:00就入住了。

图文  太空精灵, 常驻北京

热爱旅行的处女座攻略控、古迹控,多平台旅游达人。

原创游记,未经允许禁止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如需它用请私信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