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浚县旅游攻略   >  【豫北】浚县-卫辉-辉县|古庙古寺古塔,游走在豫西北的历史文化长廊中

• 出发日期/2023/03/25

• 玩法/古镇 夏季

前言

若不是想找古迹,若不是为寻找古迹做攻略,我根本不知道河南的这些小城。其中浚县属于鹤壁,卫辉和辉县属于新乡。从游览角度来看,浚县有个修缮的完整古城;卫辉和辉县也不乏国家文物,这样我的豫西北访古之旅,便将3个小城加入了行程。

实际走下来感觉不错,特别是浚县,古城、浮丘山、大丕山,丰富的游览内容,国家级文物,不虚此行。

请跟随精灵的脚步来游览这些小城吧。

预告片

浚县古城墙

浚县世袭翰林府

浚县大丕山天宁寺

卫辉比干庙

辉县百泉湖卫源庙

实用攻略

一 游览景点及交通:

我是在游完汤阴的景点出发浚县的,交通上先从汤阴汽车站乘坐到淇滨的中巴,每天车次较多,然后接着乘808路到达浚县汽车站,用时近2小时。

1. 浚县古城内不让出租车进入,各景点间较近,步行可以。从古城南门到浮丘山900米,再到大丕山又是900米,所以基本全靠步行。

2. 卫辉比干庙有16路免费公交,间隔不长。卫辉宾馆内的陀罗尼经幢与望京楼之间几百米距离。

3. 辉县天王寺善济塔距离辉县汽车站1.2K,汽车站前有拉活的三轮车5元-辉县1路公交可到百泉湖景区,1路间隔不长。

二 住宿:

我几个晚上入住的是浚县家天下君悦和卫辉锐思特,都距离汽车站较近,不自驾还是靠近汽车站入住方便,不用背行李走太远,小城人流少车站附近并不乱,离开300米之外就更没问题了,而且车站附近也是小城的繁华地段。2个酒店都是物美价廉的经济酒店,小城也没有太高档的酒店。

三 美食:

河南美食不多,但在浚县古城外发现了一种石仔饼,里面有肉和鸡蛋馅儿很好吃,再加一碗豆面丸子汤,绝配!

注:

◆ 文字下面是对应的片片

◆ 由于本人出游很少拍摄人像,故文中所需游览时间均为不拍人像时间,供同样不爱拍人像的旅行达人参考。

第1天,3月25日 晴

浚县古城

昨天入住的浚县家天下君悦酒店还不错

早8:00出门游浚县古城,附近没有合适的早餐,还是吃点心喝咖啡。出酒店不到1公里就是古城角楼。完整的城墙和角楼,在晨光中有种安详之美。

浚县是河南省唯一的县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浚县古城,始建于明洪武二年,明清多次重修扩建,古城才渐趋完整。解放后,原城门、城楼及大部分城池被拆除,现仅存沿卫河一段古城墙、姑山南侧古城墙遗迹等几处。古城墙及文治阁,是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过了角楼从北门进入古城,古城内修缮非常整齐,青石铺路,两侧高低错落的建筑古典特色浓郁,感觉是在原老建筑上修缮的,而不完全是新建。商业氛围不浓,走在这样的古城内还是相当舒服。

按着我攻略的准备,先找到了文庙,在修,看样子大部分为新建了。

县署的院子整齐,大部分建筑是2013年在县衙遗址恢复重建。

关帝庙

之后是西城门-允淑门,城门外的云溪桥是一座古桥,桥墩、桥洞、桥面都是旧的,但加了新栏杆,来往的人流不断。

这一段的城墙是可以上去,是国家级文物的一段,上去走走。这个季节豫北很美,气温比北京高些,春花全部开放,姹紫嫣红。城墙内是一小片绿地,西府海棠开得正当时。

城门内一侧有一坐揭云楼,造型经典

旁边就是一座翰林府,我的攻略中没有,但看着不错,赶紧进入参观。浚县古城内的所有景点全免费,给足了游人面子和方便,但就是没人来。河南,中原文化不受人们喜爱。其实我国只有那些网络景点,5A景区外,其它小地方不管级别多高也是没什么人的,国人呀,喜欢历史文化的还是少呀。出行十几年的我,反而感觉很多古迹中老外比中国人还多,只是老外知道的地方太少了,他们下辈子可能也不会知道还有个浚县古城吧!

查了介绍,这座翰林府是始建于清光绪年间的官宦府邸,当地人称之为世袭翰林府,是子贡(子贡名叫端木赐,复姓端木,字子贡。孔子的得意门生,孔门十哲之一,善于雄辩,且有干济才,办事通达,曾任鲁国、卫国的丞相。)第七十八代孙端木涣若所建。

清光绪年间,由于家丁兴旺,端木谦后人端木涣若大兴土木,在古城西大街建起显赫一时的端木翰林府,他的两个儿子端木广怒、端木广仁成家后,翰林府又扩建了东西两个大院,是古城内典型的清代民居风格历史建筑,但几经变革,目前仅剩两组院落了。

院子里面的正堂偏殿等都非常整齐漂亮,帐房、厨房、餐厅等一应俱全。

浮丘山风景区

呀,这时有些累了,古城内基本游完了,下一步是出城游南边的浮丘山,有城隍庙,还有个国家级的碧霞宫。走过去1公里,叫了滴滴打车说古城这里过不来,就只好走着吧。其实也不远,就是已走了一上午了,肚子也饿了,想着得赶紧找吃的,否则浮丘山游完是大伾山就没有东西吃了,正想着就见到一种现饹的石仔饼,很好吃的样子,饭馆里面还有炒菜和汤。我要了2个饼加一碗豆面丸子汤,老板娘说这两样是绝配。饼和汤上来了,一看果然不错,意外发现饼里面还是满满的肉和鸡蛋馅儿的,非常好吃。汤也很好,是用豆面和萝卜丝炸成丸子再做成汤,两样就是当地特色。啊呀,太合我意啦!

吃饱了也歇了半天腿了,过个大牌坊就是城隍庙,就是当地人上香的地方,没古迹。接着再向上,说是山其实就是个坡而已。上面的国家级的碧霞宫就不一样了。

碧霞宫即碧霞元君行宫,又名圣母庙,俗称奶奶庙。座北向南,前后三进院落,是一处规模宏大,布局严谨,保存完整的古代建筑群,具有较高的历史、艺术价值。始建于明嘉靖21年,浚县知县蒋虹泉主持兴建,历时21年落成。后经明、清年间多次重修扩建,渐具现今规模。第七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碧霞宫主体建筑以南北为轴线,东西为对称分布。宫楼殿宇井然有序,巍峨壮观。

山门面阔3间,单檐歇山式建筑,绿色琉璃瓦顶。

进入山门即碧霞宫前院,两厢有四帅殿及钟、鼓二楼。

过二门到中院,院内古柏参天,碑碣如林。大殿为碧霞宫主体建筑,建成在2米高的平台上。大殿是卷棚歇山顶拜殿和悬山顶后殿组合式建筑。两殿相连,浑为一体。 大殿壮观,雕花装饰精美,色彩艳丽,也许刚维修不久吧。

碧霞宫后院还有寝宫楼,建成于清顺冶三年。寝宫前还有两个小塔,应该年代久远,没有介绍。

整个院落建筑紧凑,感觉眼花缭乱了。静下心来慢慢欣赏着向后面游去。从碧霞宫后门出来就是千佛寺,有一孤山石峰,峰巅有间小旧庙。

千佛寺石窟历史悠久,从残存碑刻和清代碑记考稽,千佛寺当建于胜唐。

石窟就凿在那块大石峰下,只有两个洞窟和外壁的摩崖造像,洞窟虽然不多,但小龛众多,大大小小的造像有近千尊。大窟内中间一尊大佛,两侧正姿站立的菩萨身形婀娜,体态优美,充满美感。细细端详,左侧的三尊犹为漂亮,特别是中间那尊,衣纹华丽,流苏清晰,观赏状态很好。真是没想到在这里能够欣赏到这么美的唐代造像。

大伾山景区

今天的最后景点是大丕山,从碧霞宫走到南入口也是1公里左右,可我实在很累了,担心自已的腰,在入口前找了一处石台,周围还脏兮兮滴,石台上也不是很干净,但附近安静些,便躺下休息了10分钟。

国家级的大丕山摩崖大佛及石刻位于大伾山东麓天宁寺院内及其附近。天宁寺始建于北魏太和年间,大佛属北朝时期作品。为中原地区年代最早,造型最大的摩崖大佛。

附近还有许多石刻,其中最珍贵的是明阳先生的游大丕山记。

从南门进入要爬很多台阶才到天宁寺,然后再下山到半山处才是大佛及石刻。若是从北门进入只看这两样就最省力了,最适合我了,可不来怎么知道呢?游玩的人绝大多数都是像我现在这样的路线。可怜累死了。上山后又找了个椅子躺了5分钟。

终于到了大佛,很是完美,摩崖大佛为倚坐式弥勤造像,通高21.33米,北朝时期作品。四周还加了保护的亭子,不影响欣赏又起到了保护作用。

仰头欣赏半天就去找那阳明先生的石刻,在一片琉璃窗的最下面,字迹很清楚,见到这么古老珍贵的文物真是难得,阳明先生对我的影响较大,今年这两次出行都时常有他的遗留文化,真是有收获呢。

欣赏够了在院子里面休息,遇见一个女孩搭讪,她家在北京住过几年,父亲还是航天二院的,退休了才回老家照顾老人的。小姑娘一直在说有缘,还真是不容易,她也不知道我的来历,却这么巧。告诉我说向大佛下的金碗投币很灵验的,便去换了5元硬币,最后一个真投进去了,但也嘣出来一个,不知是我的还是别人的。哈哈,我此行困难,主要想让大佛保佑我后几天的行程顺利。

又在附近找了找石刻,有一些但都不是重要的了。

从西门下山,半路上还有个道观,就是远远在山下看到的那个塔的地方。没劲儿了进院看一眼就继续下山,

真的不远很快就出了景区。打车吧,公交也不等了,可接单的车还要3-4分才到,这时来了个公交停在面前,有人上车,赶紧问了下司机是否路过君悦酒店,得到肯定的回答便上车,取消了打车订单。

顺利回到酒店,这一天圆满完成计划还多了个翰林府,只是太累了走了2.2万步,原计划是中午回酒店休息一下的,但当时考虑不好打车还是一鼓作气游下来了。

晚饭在附近找了一家麻辣烫吃点菜。

第2天,3月26日 晴

赶早乘7:00到新乡的车,路过我今天的目的地-卫辉,没吃早餐,买了两个包子就发车了。半路停车时又买了个大馅火烧,出来玩体力消耗大,总是饿。18元2小时到达卫辉汽车站。下车后来到候车室询问明天 到辉县车情况,服务台后面的女人满嘴跑火车,瞎说一气,还真能对付工作,每天是怎么混下来的?没办法,下午玩回来后又进来向别的工作人员确认了一次才放心。

9:00多入住到锐思特酒店,距离车站不远,144含早,房间还不错,面积也不算小,台面大方便使用。设备无损坏全好用,床品也可以,卫浴间干湿分开。

安顿好出来等16路去比干庙,十几分就来车了还是免费的。

比干庙内游人较多,一进门就赶上了一个导游,帅哥讲得很棒,我便一直跟着蹭听,好像就是景区工作人员。

比干庙,是商朝忠臣比干的庙宇,庙墓合一建筑群,称为“天下第一庙”。 大家都知道比干的故事,是历史上以死谏君的忠臣,称为“天下第一仁”。周武王封比干为国神。北魏孝文帝因感念其忠心而建庙。现存留的建筑群为明代弘治7年重建。庙内保存着很多有着重要价值的文物古迹,其书法、雕刻、建筑风格都有很高的品位和历史价值。

比干庙内碑碣林立,从春秋时期的孔子剑刻碑到清朝乾隆亲书御碑,共64通,几乎含盖了我国历史上所有朝代。

最重要的是孔子剑刻“殷比干墓”碑,是迄今发现的唯一的孔子真迹,被誉为“天下第一碑”;

还有北魏孝文帝的《皇帝吊殷比干墓文》相传为南北朝著名书法家崔浩书,为魏碑精品之上。

清乾隆御书的《过殷太师墓有感》为端正的楷书,笔韵严整雍容,华丽端庄,有帝王之风。

碑廊左侧第四通石碑,为清朝刘希龙所写的行书“三代孤忠”四个大字,气势磅礴,端庄得体。碑中精品还有唐太宗的《封殷太师比干诏》、《祭殷太师比干文》,元朝刘敏中的《赦修比干墓碑》等。这些都是举世名碑,是我国古代书法艺术的丰富宝库。只是珍贵的都在玻璃罩里面反光。

庙内还有神奇特色的植物开心柏、板柏、没心菜等自然景观,很是让人感觉奇妙。导游也给一一介绍了,只是没心菜还没长出来,这菜神奇是因为离开此地,换到别的院子它便就死了。

比干的墓在景区最后面。

听完了讲解,自已又走了一圈,真是个内容丰富而不寻常的景区,可那些重要的碑都在玻璃罩里面,反光看着都不清,拍照就更不行了。一小时游览结束出来就有一辆16路,上车就走了。

陀罗尼经幢

在文化广场下来开始游览卫辉古城,没太多古迹,也没有修古城,有个破破的城门;一个玄帝庙也是破破的;

看了这两个小破东西,感觉自已这次的攻略做得太细了,其实这些东西没必要找,而且几天游下来,发现河南的古迹只要不是国家级的就很没有价值,省级的好像差距很大。如此我后面的行程一是有些累了,二是有些失望了,放弃了一两个文物。中午了在路上找了家饭馆,没什么吃的就是烩饼,河南主打烩

下一个目标是卫辉宾馆,陀罗尼经幢立在一个单独的大厅内,由一个保安看守,但可以入内参观。

这座陀罗尼经幢是五代后晋开运二年创建宁境院时所镌造。整座建筑高6.50米,全部用青石雕造,造型挺拔俊秀,由幢座,幢身及幢顶三部分呵成,每层面积由下向上逐层递减。

基部刻有舞狮,柱顶八角盘上刻有伎乐人;第四节龙柱上刻有楼台和侍女等。幢身最下一节刻《陀罗尼经》,楷书。幢顶八角盘上刻伎乐人、飞天和人面兽身的舞蹈形象。第四节幢身上刻楼台亭阁和仕女,再上两节雕有一佛、二弟子,最上为葫芦形刹。所有雕刻,形象生动,刀法娴熟,工艺精湛,有较高的艺术价值。而且保存得好,观赏状态很好,飞天形态优美很让我心动。

后晋在中国历史上是个短命的封建王朝,其石刻艺术存世极少,那么这个经幢是十分珍贵的。围着它转了好多圈,欣赏拍照,若是旁边有个坐椅就好了,边休息边欣赏就更惬意了。

望京楼

再走一段是徐氏家祠,中午休息了,下午2:30才开门,还有一个多小时呢。这次出行真是疫情开放了,景区也没有关门谢客的了,维修的也不多,还是很让人安慰的。

还有个国家级的望京楼,也不远走过去一看感觉很特别的一个建筑,高高的灰砖墙,即不像楼也不像堡。

望京楼又名崇本书楼,万历十九年冬动工修建。望京楼设计构思科学合理,不但具有独特造型,也是我国保存规模最大,具有典型的官式建筑风格,极为罕见的无梁殿式明代建筑。2006年作为全国最大的石构无梁殿古建筑,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四周转了一圈不开放,但看我行前下载到手机里面的介绍,应该里面更有内容,可惜进不去。

介绍说第二层原有五间歇山式大殿,名叫"崇本书楼",是潞王父子藏书和习书画的宫室。可惜在清朝初年被清兵拆毁了,大殿柱础尚存。依旧竖立在殿前由青石构成的“诚意坊”,仍显示着昔日的威仪。大殿前、左、右有回廊,殿后有两个小门。大殿位于第三层,大殿正前方有石坊一座,名曰"诚意坊"。

看着这些介绍由于看不到实物,有点云山雾罩的。

镇国塔

在楼前坐了会儿,天儿比较热,出来这些天,一天比一天热了,便脱下一件旧T恤不要了。哈哈,这是我的出行秘法,从北京到南边来游,肯定会热,游了十几天回北京时也不冷了,那么如何解决穿衣问题?我的办法就是不要的旧衣服先不扔,这时就可穿里面,天热了再扔掉,这次出来共有3件这样的旧衣服被我一件件扔了,回去里一身轻松,背包也轻松。

在广场坐了半天才下午2:30,不远处还有个非国家级的镇国塔,本不打算去了,可今天没节目了还是去看看吧,不远打个车看看,附近的小胡同能进来不?呀,还进来了。

镇国塔在一个街心广场上,造型经典,可能是修缮得地方太多,旧物太少,没评上国家级,但周边

环境不错,看着也是很舒服的。

这里有些偏,百度地图上有个20路公交,但等了一会儿感觉不靠谱,连个车站牌子都没有。百度打车呢,过去三四分钟了也无人接单,这时来了一辆小电源车,好像是做生意的,一问真是,到酒店5元,还不错真等到了个小车。

回酒店洗澡休息,5:30下楼问前台吃饭的地方,按她说的在旁边的路里面找到一个“大秦川凉皮”店,哇,环境好,美食也比较讲究,小地方难得的小吃店。要了个凉皮和馄饨,味道卖相都不错。

今天的行程比较顺利,又没怎么太累,心里对自已挺满意,早点休息了。

第3天,3月27日 晴

天王寺善济塔

酒店有简单的早餐,近8:00出门,先去辉县,到了汽车站到是马上有车走,可在城里转来转去,直到8:30才真正出发。不知这些县际班车为什么总是在马路上蹭着,速度比电动车还慢,若是等人吧,有时已过了人多的马路,视野内根本无人还是不快开,好像发车早或不能早到似的,不明白。

9:00到达辉县汽车站,进站咨询到修武车情况,乘到焦作的车路过修武,半小时一趟,门口是个年青人,普通话说得好,告诉我游完百泉湖不用再回到汽车站来乘车,在景区前面不远的地方是李时珍雕像广场,那里就是焦作车的上车点。

车站前有等活儿的三轮车,到1公里外的天王寺善济塔,在一个街心绿地中。塔建于元至元四年(1292),明洪武年间和清乾隆十九年相继重修。善济塔是座七级六角形砖塔。由塔基、塔身、塔刹三部分组成。最神奇的是善济塔历经十二次地震仍巍然屹立,这一点就够国家级别了。

百泉湖

欣赏拍照后找到1路车站,附近还有一座文庙在学校的院子里面,市委大院门侧还有个小小的城隍庙。很难得当初没有给拆除。

1路公交车多,一会儿就来了,终点就是我的目标百泉湖,从西华门进入,还是将袋子存到了入口处。

百泉湖是河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百泉风景的三个特点:趣在泉水,美在苏门,兴在名胜。度娘介绍它远溯于三皇时期,盛名于殷商时代。我国的第一部诗歌总集《诗经》当中,劳动人民就已由衷地唱出了赞美百泉的诗句。《荀子.儒效篇》云:“武王伐纣,暮宿于百泉。”证明了百泉早在3000多年前就是风光怡人的旅游胜地。历史这么久远?心存怀疑呢。

我今天的目标主要是湖北岸的苏门山,真是应了那句“山不在高,有仙则名”。这里曾诞生了北宋五子之一,著名理学家,一代易学大师邵雍和明末清初中国三大儒之一的著名学者孙奇逢。山光水色又曾吸引了历代名人志士到此隐居、游览和讲学,如晋代高适、孙登;“竹林七贤”;唐代诗人贾岛、画家吴道之;宋代苏东坡,周敦颐、程颢、程颐;金代诗人元好问;明代的唐寅、乾隆、郑板桥等,他们面对迷人的青山碧波,触景生情,或赋文吟诗,或泼墨作画,留下了珍贵的墨迹瑰宝。今天的百泉景区,各类碑刻多达300多块,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8处,还有市级多处。哦,那就好好游览一番吧,不管介绍得多好,总得开门迎客吧。

天气挺热,游人几个,刚走几步就开始有古迹了,是小小石屋,仔细看看好像是纪念几位来过 百泉的名人的。

再向前是卫源庙,是百泉古建筑群中规模最大的一组建筑,一个富丽堂皇、古风悠远的院子,是过去人们祭招河神的地方。该庙初建于隋,后各朝多对其整修,现存建筑以山门和大殿为主。

大殿为九脊绿瓦顶,绘梁画柱,金碧辉煌,藻井精美,颇为壮观。让我大为意外。

而且大殿造型别致,抱厦从侧面看就是半截,不但不突兀却很具美感。

绕着大殿转了一圈,门却被一个拿着单反的年青人推开了,原来那锁只是挂着的并没有锁上。这样才欣赏到了殿内的精美装饰,墙上还有壁画,不知那个年代的?

殿东端立的“百门赃碑记”是唐碑,碑文抒发了古人对百泉水利造福人类的崇敬之情,可惜在玻璃罩里面反光看不清。

再向前还有院子和古碑,但没开门。最后便向苏门山上龙亭登去了。

苏门山的故事不少,说古人砍柴为樵,取草为苏。苏门山西侧有一座山,称凤凰山,两山对峙如门,苏门者,阴阳学家说苏门山“藏龙卧虎”,是难得的风水宝地。自古以来,这里也确实藏过“龙”,卧过“虎”。西周的共伯和,好行仁义,施政有方,代王行政14年,归来逍遥自得,隐居苏门山;秦始皇灭六国,把齐王田建软禁在苏门山中,直至饿死;晋代孙登隐居苏门山。

山顶的啸台就是孙登隐居长啸处。孙登字公和,号苏门先生,土窑居之,夏则编草为裳,冬则披发至腹,善长啸,好易读,扶一弦琴,人见之与语不应。有村人将其高高抬起抛入湖中,观其怒,登从水中爬出,大笑而去。

竹林七贤中的稽康曾从游三年,问其所图,终不答。

山腰还有孔庙一座,建于明成化年间,清宣统二年增"戟门"和"子在川上"石坊。过去看了是一个不开门的新院子了。

湖边还有个修缮整齐却不开放的邵夫子祠

恩,这片非国家级景区还挺有内容的,不虚此行。

结束了以上行程,我将继续前行,开始另两个小城的访古之路。

图文  太空精灵, 常驻北京

热爱旅行的处女座攻略控、古迹控,多平台旅游达人。

原创游记,未经允许禁止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如需它用请私信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