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夏的苏沪之旅

• 出发日期/2023/04/15

• 玩法/古镇 踏春 五一

前言

当你有了要旅行的念想后,你要做的就是充分了解攻略,知道哪里好玩,哪里好吃,怎样避坑,然后把它放进你的日程中。提前订好火车票,规划好每天去哪里,住哪里(住宿最好也提前订下来,临时订的话价格高不说,还不好订,这次我就犯了这个错误,第一天酒店没有提前订,本来规划好的住周庄,最后被迫改变了行程)。提前看天气预报来备好衣服。

前两天在苏州住在了观前街,因为此行主要目的地是平江路,观前街在地铁4号线和平江路中间,不论是步行去平江路,还是往返苏州火车站和同里古镇都十分方便。后面两天在上海住在了南京东路站附近,考虑的是去外滩和南京路步行街方便,去海昌海洋公园坐地铁也方便。

疫情放开后的第一次旅行,开始选择的目的地有成都,三亚,西双版纳,北京。因为媳妇做了个小手术,不能吃辣,成都就不去了。三亚,已经去过两次了(可以参考我之前的游记),但是还是特别向往,孩子也特别喜欢大海,最终想想还是等着跟父母,一大家子再去吧。西双版纳,乐乐不知道怎么知道这个地方了,吵吵着要去很久了,度蜜月时候我们去的云南,没去西双版纳也是因为交通不是太方便,也就没有去。北京乐乐倒是去过,只是没有深度游,考虑现在俩娃娃年龄比较小,或许再大点去北京比较好,可以学习一些文化知识。 无意间看到上海海昌海洋公园新开的奥特曼主题馆,俩孩子都特别喜欢奥特曼(家里面奥特曼玩具和奥特曼卡片成堆,俩孩子不认识字时候就能看着卡片说出每个奥特曼的名字,此处不知是否该惊喜,如果以后学海生涯也能如此那该多好),最终便单方面决定了要去这里,算是给他俩一个惊喜。

规划的行程:

D1,出发去苏州,宿周庄古镇。

D2,上午转完古镇返回苏州,平江路游玩,宿观前街。

D3,出发去上海,上海野生动物园,晚上迪士尼小镇(本来有准备去迪士尼乐园的打算,看直播人太多了,直接放弃,想着让孩子去小镇感受一下就好了)

D4,海昌海洋公园,晚上陆家嘴。

D5,上午南京路步行街,下午返程。

实际行程:

D1,因为没有提前订酒店,没有去成周庄古镇,改成同里古镇转了转,晚上返回苏州住了。

D2,上午逛了逛平江路,下午去拙政园了(人太多,不适合带孩子来玩,像逛公园一样,不推介),晚上想去山塘街坐船,因为孩子累了就放弃了。

D3,改变行程没去野生动物园(看网上风评不是太好),去了上海动物园(怎么说呢,该有的动物都有,风格很像80年代那种老式公园,整体一般,不过门票真便宜),晚上也是因为怕孩子累就没去迪士尼小镇,去了陆家嘴,上海之巅看了看(感觉孩子也不是太喜欢)

D4,海昌海洋公园,是这次旅行孩子最喜欢的地方,看了各种海洋动物,各种表演,还看了最喜欢的奥特曼(非常适合孩子的地方,从开园玩到下午5点半闭园,五大表演都看了,所有场馆也都去了,只是里面游乐设施没有玩,一是时间紧凑,二是正好碰上小学生组织春游,排队排的很长)

D5,上午打卡南京路步行街乐高,M豆,俩孩子也是很喜欢,下午吃了饭返程。

第1天

• 开放时间:​7:30-17:30
  • 地址:苏州市吴江区中川南路1号
  • 简介:五湖环抱的江南水乡古镇,走三桥,参观小巧精致的园林退思园。

来苏州有打算顺便逛古镇的,可以选择同里,从火车站坐地铁直达,非常方便。同里古镇下午6点以后就不要门票了,来逛逛夜景住一晚上也挺好的,或者逛完夜景打车去周庄住一晚上,周庄古镇是晚上9点以后不要门票,这样第二天白天再转转周庄,也算是免费逛了两个古镇。周末和节假日一定要提前订好酒店。

乐乐非要带着他的小猴子一起旅行

好久没有坐高铁了,俩娃娃很是兴奋

同里的摆渡车,免费往返同里地铁站和同里古镇,看着很是高级

坐的应该是最后一班了,人不多

俩娃娃第一次来江南古镇,乐乐因为一首歌曲对江南特别向往。

同里古镇的夜景跟其他古镇差不多,一样的漂亮

第2天

• 电话:0512-69163907,0512-66090240,0512-67200129
  • 地址:苏州市平江区平江路
  • 简介:漫步保存完整的古街区,看小桥流水古宅,逛文艺小店,吃美食。

做攻略了解苏州就是从一句“一条平江路,半座姑苏城”,确实是名副其实,我们早上转了一圈,晚上转了一圈,挺好的地方。

• 门票价格:旺季:90元,淡季:70元
  • 电话:0512-962015
  • 地址:苏州市姑苏区东北街178号
  • 简介:“中国四大名园”之一,世界文化遗产。

孩子太小的不推介来这,他会觉得这就一个公园,没啥吸引他的地方。成人还是听个讲解比较好,不然也只是觉得这园林设计的好,有山有水,鸟语花香。

早上起床不算晚,路上很多店铺都还没开门呢

从观前街走去平江路途中遇见的一家小店,是当地人用自己的住所开的一间小店,吃了馄饨和萝卜饼,味道不错。

猫的天空之城,感觉每座旅游城市都有的文艺小店,照旧要逛一逛,买些小礼物。

乌梅,上次吃还是在乌镇,味道超级棒。

再下江南游,与你共白首。

沈万三卤味,周庄古镇的特产,没有去成周庄,那就在平江路尝一尝吧,非常推介鸡爪,很入味,万三蹄太大,只买了一个真空包装的带回家了。

到苏州,肯定要尝尝当地的面。118一碗的秃黄油,有点腥,孩子不喜欢吃,我要的一碗素鸡面也是吃不惯,是甜味的。网上有人调侃,你是吃了多少苦,才能喜欢卤子都是甜味的面啊……

没有去苏州博物馆,免费的,需要微信公众号提前几天预约

本以为下午的拙政园人会少些,没想到还是那么多人,不太适合小朋友

10点以后的平江路,人越来越少,商铺也都陆续的歇业了。此时漫步在小巷中,别有一番滋味。

阿兰家拉面挺实惠的,18一碗面可以无限续面(我续了三份面,最后还把我儿子没吃完的那碗给吃了……)

第3天

• 地址:上海市长宁区虹桥路2381号
  • 简介:中国第二大城市动物园,观察珍稀动物,体验亲手喂食。

上海动物园门票40,真的是良心价。我们从苏州站坐到上海虹桥站,没有先去酒店,直接带着行李去的动物园,进门右手边的游客中心可以寄存行李,不论大小件,都是2元一件,也是非常良心的价格。

奔着大熊猫来的,结果两只大熊猫都在睡觉,俩娃娃略有遗憾

逛完动物园回酒店休息了会,下一站陆家嘴。体验了一下轮渡,真心不推介,人太多了,而且几分钟就到对岸了。

•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银城中路501号近东泰路(上海中心大厦内)
  • 简介:上海最高的观光厅,360度全视角欣赏上海魅力全景,实乃上海之巅。

上次来上海就是去的对面这个环球金融中心,这次这个上海中心更高

我家乐乐抽的盲盒,抽出来的隐藏款

看完夜景吃饭啦,西贝莜面村给俩孩子要的儿童餐

第4天

• 门票价格:标准票:299元(平日)360元(高峰日) 优待票:170元(平日)230元(高峰日)
  •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南汇新城镇银飞路166号

非常适合小朋友的地方,提前备好雨衣,看虎鲸表演和漂流时候需要用(我们这次不赶巧,漂流项目检修中)虎鲸表演绝对的震撼,前排观看效果最好,就是最后会有一个虎鲸互动的节目,这个大家伙会用尾巴掀出来很多水,前排的观众会被水淋到,如果你没带雨衣,最好是看虎鲸要互动的时候提前坐到后排去。

本来想着在新开的奥特曼主题酒店住一晚,后面看评论说闭园后在酒店住没什么可玩的,而且附近街道不繁华,也没什么可逛的地方,就没有选择在这住。早上8点坐地铁过来时间也刚好开园,下午闭园坐地铁人也不多,附近街道也确实有些荒凉,看来这次选择是对的。

园区不算太大,跟方特差不多,走着就能逛完,我感觉没必要租里面的电瓶车。

微信添加海洋公园的公众号,可以获取当日的表演时间,游玩项目开放情况。

俩孩子今天见了很多外国友人,很是新奇。

机甲巡游,是从虎鲸剧场那里开始巡游的,绕着冰山走一圈,湖边的位置是最佳观看位(湖边凉快而且可以坐台阶上)

最爱的赛罗奥特曼

旺仔跟新买的奥特曼一起玩耍,哥哥没有买,不过他在娃娃机抓到一个奥特曼玩偶,很棒

第一次见到这么多水母,里面有卖水母的,我对儿子说水母不好养,买回去就不活了,俩人也很懂事的没有吵着让买。

白鲸表演也很值得看

午饭是在火山鲨鱼馆里面的海底餐厅吃的,328的套餐还算可以,一大盘各种烤肉,足够填饱肚子,还能近距离观赏小鱼。

28一个的奥特曼雪糕,俩娃娃吃的很开心,还100多买了一桶奥特曼造型的爆米花,真有点贵。

海底隧道也就十几米吧,太短了

最后才去的企鹅馆,已经关了一部分灯了,企鹅可能也累了,没怎么游泳。

第5天

•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河南中路
  • 简介:现代建筑夹杂着欧式老楼,竖挂的店铺灯箱连绵不绝。

南京路步行街肯定少不了,吃喝玩乐啥都有

没有哪个小朋友能抵挡住这么多糖果吧?

平时在家里就爱看乐高动画,也很喜欢拼装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