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景泰旅游攻略   >  【多次擦身而过的兰州48小时】2023年3月铜奔马的甘肃兰州

• 出发日期/2023/03/10

前言

999,随心飞~

999元春秋随心飞即将结束,妈妈一直心心念想去黄河 石林 ,

因为各种原因,终于等到了 石林 正式开放,也等到了阳康~

还等什么~ 走起~

行程~~

周五:

15:25~~17:55,抵达 兰州 中川机场,入住市区酒店

周六:

一日游龟城+黄河 石林

周日:

甘肃 省博物馆, 中山 铁桥,19:10~~21:30回到 南昌 。

第1天最远的省会机场~

中川机场距 兰州 市中心约75公里。

但是~去往市中心也是很方便的~

首选,城际火车,17元的票价35分钟左右就能从中川机场站—— 兰州 站。

以上,如果你能买到票的话。。。。。

我看趟次很多,于是下了飞机再临时买,结果连站票都没了。

最后30元,耗时1小时30分钟,机场大巴到达市区。

兰州的早晨是一碗牛肉面~

因为这次的景点是黄河 石林 ,它位于 白银 市,图个方便于是在某猪买了个一日游。

酒店带早餐,我拿了一堆都打包了!

为我聪明的脑壳点个赞~~~~

因为,今天的1日游,中间连吃饭的地儿和时间都没有,就靠下图打包的干粮了。

一日游居然还带特色早餐—— 兰州 拉面

风靡全国的 兰州 拉面来到 兰州 不叫拉面,人家叫的是牛肉面!

司机8点来酒店接上我和妈妈,找了家面馆给我们放下,管饱~

8元一份的拉面,全 兰州 统一价格,小菜好像是2元一份。

司机买单

我要了份韭叶儿宽,这还是家4.5分的面馆子啊

但是,这面咋就不劲道呢?

正宗的 兰州 吃的牛肉面是这个赶脚?

吃出了怀疑,我热爱的 兰州 拉面搞半天是外地人口味啊。。。

还是 新疆 吃的面好吃。

这团选的是某猪 兰州 一日游销量第一的店铺,有一说一,司机的服务还是不错的,但是,槽点也有!

他为了省高速费,全程走的是国道、省道。这些路各种区间限速。。。

5座小车,后座的我被夹在中间位置,耐受死了!!

下图就是区间限速,我们时间没到,下来溜达一下~~

欣赏 祁连 山下的雪地麦子田~

没想到3月来,还能碰上下雪,也不知道是幸运还是狗屎运~

车上还拼了2个单独出来旅游的妹子!

真心喜欢这俩姑娘~

性格开朗、活泼可爱形容她们完全绰绰有余,

22岁的 重庆 姑娘读法律,即将毕业的大学生

一个人,住着青旅,利用短暂假期玩 兰州

25岁在 深圳 从事金融工作,居然这么巧还是个 南昌 人(我大 南昌 处处人才)

一个人,利用换工作的短暂间隙独自游 西北

下图是个影视基地,荒废了装修中~ 有那么点山寨莫高窟的赶脚

永泰古城

司机从早上9点 兰州 市区出发,12点50分才到达第一个景点, 景泰 龟城~

自驾方案:

高速往返5小时左右,高速过路费74元*2,租车费用120元左右一天,370公里全天油钱

永泰 古城是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位于 景泰 县西南约27公里处,距 白银 110公里 ,因其城堡形似金龟,故名 永泰 龟城。

龟城建于明万历三十六年,城周长1700多米,墙高12米,夯层厚12 至18厘米,城基厚5米.整个城平面呈椭圆形,四面筑有半月形城,城门向南开,门稍偏西,形似龟头。城周有护城河,宽,6米,深约1至,2.5米,是一道完备的军事屏障和防御工事,在明清两代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

永泰 古城从建成至今,经历了四百多年的沧桑,《最后一个冬日》、《美丽的大脚》、《雪花那个飘》等影视剧片在这里拍摄。

当天天气不是很理想,以上二图是冒着无人机的生命危险,扛着6级大风上天100米飞了一圈。

珍贵影像资料,请给位看官停留3秒,仪式感给点。

对了,气温0度,能站那飞5分钟,我都佩服自己的脂肪层~

城外修有停车场,古 城步 行参观,很多建筑物能看出黄土糊墙修缮的痕迹,少了400多年那点味道。

早晨和傍晚村民会赶着羊群,我连人都没见到更别说羊了~

部分院子内,生活痕迹还是很明显的,甚至看到了在营业的民宿。

这狗屎运的天气,倒是让我看到了雪山下的古村,嗯,不错,不错~

这地儿这两年算是小有名气,但是没有车直达,只能自驾或者像我一般包一日游了。

上了《 中国 国家地理》的美图确实漂亮,不过普通游客,特别跑来一趟的话,个人觉得真的没必要,

里面真的就是个被修过的村子。。。。很土(土黄的土)~

如果没无人机,您就直接放弃这吧~

停车场边上有个小庙,还挺有感觉的~

黄河石林国家地质公园

看好龟城就直接赶往 石林 了,86公里,开了1个半小时,来到黄河 石林 。

司机有坑的地方,也有赞的地方要夸~

他看天色掐指一算,说我们反过来玩,先去龟城,下午来黄河 石林 肯定天晴,

看吧,真被他算中了~~~

门票40(目前半价,促销)

交通费50(刚刚开放,只有大巴20+环保车30),

驴车100一车可坐3人(可选体验)

其他就没有其他了~~~刚刚从两年前的事故中复业,所以东线还没开放,只开放了饮马沟大峡谷,好多自费体验的交通工具也没运营。

光西线饮马沟大峡谷,游玩时间2.5小时左右。

我3点到达的 石林 (路上没时间吃饭就啃了干粮),充分游玩好西线5点45分出来的。

检完票,没有其他选择,直接被拉上大巴车。

这车将把我们从山顶,一路22道弯一直“旋”到黄河边。

记得坐右边座儿,能看到非常美的大片

大巴车终点停靠站是西线饮马沟大峡谷的入口。

此行精华~

在这里,你能体验 石林 的高大,成龙《神话》的重要战场。

山顶区, 石林 又变成了低耸的峰丛,一览众山小。

下大巴就换30元的电瓶车。

这段路之前是有付费驴车可选,现在没有了,只有步行和电瓶车可选。

全程2~3公里肯定有,路程不近。

走路的话能在网红打卡点,“一棵枯树”拍照,电瓶车上的我只能看着这棵树从我身边划过

下图,就是电瓶车唯一停的一个景点,下车拍照,然后自己步行10分钟再次上车,就直接到谷底出口。

这里比 新疆 的天山大峡谷要大,石头黄色,石笋形状各异,有点点密集版的 土耳其 卡帕多西亚风格。

有看到私家车开进来,但是。。。不知道是不是要额外缴费

下图就是大峡谷的尾端了,然后大家下电瓶车开始爬山,走山脊的小白路。

驴车也换到这个位置营业了,号称坐了可以减少路程,

实际是减少平地的距离,但是不能减去爬山的高度,所以,基本没人坐。

才爬上一点点,风景就巨美,视野豁然开朗

不难爬,我妈妈70岁了,也能上来

山脊上视野那是相当的好,还能看到远处雪山

正宁路小吃夜市

几乎每个城市都会有一条小吃街,游客会扎堆来这儿。

各类清真小吃应接不暇,一天没咋吃正餐,赶紧找了个烤肉店坐下

人均100,一般般,还是不应该来这种景点地儿~

去看铜奔儿马~

甘肃省博物馆

今天的行程就是去省博了~

酒店的早饭还是很不错的,酒店内卷的很,为了我能给她好评,还主动给我打包了早饭~

博物馆要在美团上免费预约,早上9点开始

在门口,刚好拼了个4人小团,我们请了个讲解员,100元,全程90分钟。

参观博物馆真的还是有必要请一个的,

如果自己看真看不透,如果靠网络语音读解有点像上网课,

如果请讲解员就像上历史课~能加深印象,记住好多~

二楼,三楼是精华展区,必须要看

镇馆之宝之一,《仪礼》书简

凉州《仪礼》汉简1959年出土于凉州磨嘴子6号汉墓。计有《仪礼》简469枚,其他日忌杂占简11枚。这批简可贵之处在于,它是九篇完整的《仪礼》。《仪礼》是古代经典的组成部分之一,这对于我们研究汉代经学和《仪礼》版本提供了第一手资料。被誉为“天下第一汉简”。

镇馆之宝之一,几千年前的三只毛笔,不过不是用来写字的是用来当发簪的

名称:铜奔马

东汉;青铜器;通高34.5厘米,长45厘米,宽13.1厘米,重7.3千克。

为国宝一级文物,1983年被确定为我国旅游标志,是 丝绸之路 精神的象征。曾多次作为 中国 优秀文物的代表出国参展,得到高度赞誉。铜奔马于1969年10月在 武威 雷台汉墓出土,设计构思巧妙新颖,艺术造型精炼优美,铸造工艺卓越精湛,拥有“马踏飞燕”“天马”“马超龙雀”等美称。

1996年被定为国宝级珍贵文物。

这匹马各个角度看,表情都不同,特别喜庆的

脚下的鸟因为尾巴不是剪刀状,所以“飞燕”这个说法被改了

镇馆之宝之一,名称:《驿使图》画像砖

魏晋时期;壁画砖;砖长35厘米,宽17厘米。

《驿使图》画像砖是嘉峪关魏晋墓群出土文物中保存最好、最具代表性的墓室壁画砖,被定为国家一级文物,其驿使图写实场景,是 中国 邮政标志。

中山桥

看好博物馆,接着公交直接来到 中山 桥

兰州 曾是古 丝绸之路 上的重镇,黄河穿城而过,

中山 桥又叫黄河第一桥,不需要门票,整座桥是不通车的,可以从桥上步行横跨黄河。

这样子看黄河还不如 南昌 的赣江宽~

不过人气还是很强的

桥头是白塔山公园

清光绪三十三年(公元1907年)开始修建,全部材料由 德国 走海运到 天津 ,再由 甘肃 洋务总局从 天津 转运至 兰州 ,历时三年建成,花费 白银 三十万六千余两。桥长234米,宽7.5米,初名为“ 兰州 黄河铁桥”,1928年为纪念孙 中山 先生而改称 中山 桥,沿用至今。

为了对 兰州 这碗拉面表示尊重,看看是不是我曲解它的美味

再次找了家评分更高的面馆

还是8元一份的面,10元加了分肉,2元一个饼

但是,吃下来还是那个味,面不够劲道,

哈哈哈哈,看来我还是更适合在 新疆 吃碗 兰州 拉面~~~

中饭吃好,就动身前往机场了~

70岁的老妈在三年疫情后第一次出门,巨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