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曾经心中的远方,是否仍然是我牵挂的样子

攻略   >  丽江旅游攻略   >  丽江,曾经心中的远方,是否仍然是我牵挂的样子

• 出发日期/2023/04/23

前言

丽江,在我最初开始旅行的时候,它是远方的代名词。这里充满诗意,就如它美丽的名字。这里不燥不热,时光缓流。有人来这里是为了寻梦,有人来这里是为了疗伤,而我再次来到这里,是为了找寻旧日的记忆。看看这个曾经心目中的香巴拉是否完美如初。

第1天

束河古镇

比起印象中熙熙攘攘的丽江古城,我更喜欢束河古镇,它正好在我心目中的平衡点,既有人来人往的热闹街头,也有僻静的小巷子。

尤记得那年清晨,走在束河街头,古早味扑面而来,步过被游人脚步磨到光滑无比的青龙桥,桥上坐着早起的纳西老人,老人穿着橙色的传统民族服装,是那个清晨唯一的亮色系。一个人沿着野路爬上束河古镇旁的聚宝山,从高处一览束河全貌,远眺在云中若隐若现的玉龙雪山。那刻的美好,现在依旧记忆犹新。即使后来想下山的时候一度迷路找不到下山的路,最终从一家人后花园穿过,才回到古镇上来。

类似的记忆留在古镇的三眼井旁、四方街上、九鼎龙潭中……随着缓缓的流水飘散,就像那小溪随水流轻轻起舞的水草。虽然你看它们一直在飘,但它们是有根的,你回过头来找它们,它们仍然在那里。

丽江远方客栈

住宿,我当然选择留下许多记忆的束河,起初选这家客栈,仅仅因为它的名字叫远方。当接机的大哥把我接到客栈门口,我推开那扇古朴大门,客栈管家——一位漂亮的妹妹便招呼我喝茶。我仿佛回到了久别的家。这种感觉很奇妙,明明在远方,但好像是久违的家,新鲜又熟悉。

这时客栈的主人安安也过来聊天,我们天南海北地聊了一大轮。从过往经历到房子的历史,我渐渐对眼前这个皮肤黝黑的男人有了些了解。他得意地带我参观整个客栈,这显然是他倾注心血打造的作品,甚至称得上是他的孩子。

比十月怀胎更久,这家客栈,他前后共建造了6年,以至于束河本地人都知道,在北门,有个永远都没开张的民宿。如今这里终于开门迎客,我竟然算得上是第一批客人。真是难得的机缘。

问起安安为什么一家客栈要建那么久,这显然和现代的经济投入产出比不符。安安便笑笑说起自己的故事。

安安本是云南人,少年时因为不愿让养家的负担落在母亲一人身上,辍学前往广东打工… 勤奋好学加上天资聪颖,让他赚得第一桶金,并开设了自己的企业。

那年,看尽世间万千繁华的他第一次来到丽江 ,巍峨的玉龙雪山、安宁悠远的古镇、淳厚朴实的纳西民风,都深深吸引着他。

丽江 ,将安安心中的诗与远方彻底唤醒,打造一间既有当地文化内涵又有品质的民宿,就成了他的梦想。于是云南的儿子回来了,从远方归来又回归远方… 他给自己的客栈命名为“远方”。

在这间客栈里,中国风里混搭异域元素,古典中透露出一种华美,白色和水蓝色的轻纱床幔,轻盈又飘逸,房间控制是全智能的,智能马桶,灯光、窗帘、音乐等,都可以语音控制。

而我最喜欢的是在客栈的屋顶可以眺望玉龙雪山,此刻的玉龙雪山离我们这么近,又那么远。雪山就在眼前,我们甚至能从空气中感受到雪山的冰凉。雪山又是那么远,眼前这座玉龙雪山仍然是没有人能登顶成功的处女峰。

要拍到心目中的美妙时刻要看运气,来丽江的连续几天都是万里无云的天空,但坚守总会有收获,终于拍到了彩霞漫天之下的玉龙雪山。

白沙细乐

安安喜欢音乐和艺术,所以他的客栈时常会举办各种形式的文化沙龙。这次正好邀请了纳西族国家级非物质文化传承人和凛毅老师率队带来的东巴音乐,在花香四溢的门厅院落里举办纳西音乐会,行云流水的纳西音乐,让远方更加让人向往。

在这里,不仅仅是听音乐,而是面对面地和文化传承人交流,听他们讲每一样乐器的特点,历史和传承

随着乐团的演奏,我们都沉浸在纳西音乐的世界里,老师们也是一再加演,我们才心满意足。

东巴文

东巴文是一种兼备表意和表音成分的图画象形文字。这种文字形态十分原始,甚至比甲骨文的形态还要原始,属于文字起源的早期形态。如果说甲骨文是符号,那东巴文就是图画。它甚至没有一个标准的画法,全凭书写者的习惯。

对于这种神秘的文字,我一直甚感兴趣。这次住在丽江远方客栈的时候,老板为我们准备了一大惊喜——邀请了云南社会科学院丽江东巴文化研究院深耕东巴文化的和品正老师给我们讲解东巴文化和神秘的文字。

德高望重的和品正老师是出生在丽江古城的纳西族人,参与了大型古籍整理工程《纳西东巴古籍译注全集》的翻译出版发表论文30余篇。在东巴文化研究方面颇有建树。

和品正老师给我们讲解东巴文化,诠释他画作的深意,更现场为我们积极挥毫,送上祝福给我们,实在难能可贵。

在远方客栈,深厚的文化气息令人沉醉其中,尤其是对纳西族文化感兴趣的朋友,不妨来这里感受不一样的纳西族文化,这样的旅行体验,正是我一向所追求的。

第2天

白沙古镇

束河北面的白沙古镇,离束河不过数公里,打车过来也才十来块。这里离雪山更近,能拍到雪山和古镇同框,原本是个十分小众的地方。但今年突然火得超乎想象。

这是个不用两小时就能逛完的地方,但大家为了拍一张和雪山同框的照片,把咖啡厅和城门前的网红机位排得水泄不通,为了打卡照而搞到疲惫不堪,似乎失去了旅行的本意。

发现自己实在排不上网红机位后,在古镇随意溜达一下,看看风景也算来过。

得知我们在白沙,安安给我们推荐了附近一个小众去处。去玉龙雪山脚下骑马,雪山之下是连绵的麦田和大片盛开的油菜花。

吹着雪山下的凉风,在麦浪中起舞,此刻我们的心是自由的。

这里有马术俱乐部,可以骑血统纯正的赛马,也可以喂喂小矮马。毕竟在雪山下,劈柴喂马和环游世界一样是许多人心中那个不可取代的海子描述的理想生活。

又或者像我这样,什么都不做,只是在田野中享受户外野餐的乐趣。

森活小童话

但是要真正享受下午茶的乐趣,推荐这家森活小童话甜品店。它位于白沙镇新善村。环境一流,和古镇的复古完全不同,这里完全是另一种风格。

慵懒的午后时光和独具特色的甜品简直就是绝配。

咖啡的苦涩,有甜品中和,仿佛生活的多姿多彩。

原以为在这样的地方,很难吃到和大城市一样的甜品,然而我们一试之下,都惊为天人,味道实在太好了。一问之下,原来主理人夫妇是海外归来的游子。难怪烘焙和咖啡都做得如此出色。如果问我来丽江有什么是必食的,我想我会推荐这家意外发现的甜品店,虽然显得不是那么有代表性,但味道极好,还需要什么理由吗?

也许丽江就是一个这样充满神奇的地方,从各地来寻找新生活的人,也为带来这个地方带来新的元素,它终将成为丽江的一部分,时间会证明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