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哈密2日游

攻略   >  吐鲁番旅游攻略   >  吐鲁番哈密2日游

• 出发日期/2023/05/13

• 玩法/第一次 短途周末 五一

前言

吐鲁番哈密二日行

上课期间,空了一天,就可以出来转转,选了吐鲁番和哈密一条线。

这些地方,之前在书里经常看到:北庭都护府,伊吾,张掖,敦煌,酒泉。历史上,无数的国家在这里出现,又在这里消失。汉民族建立的政权和匈奴等游牧民族在这里发生无数的战争。历史、文化、民族、商业、国家,交织成一幅巨大的画卷,又逐渐消散在时间的河流里。

第1天

• 地址:吐鲁番市鄯善县公园路999号
  • 简介:是国内乃至世界罕见的与城市零距离的沙漠,千百年来沙不进人不退,十分罕见。
  • 地址:吐鲁番市高昌区312国道北
  • 简介:传说中,唐僧师徒借芭蕉扇用以扇灭大火的火焰山所在地,是吐鲁番旅游的必去之地。
  • 地址:吐鲁番市高昌区新城路新城西门村888号
  • 简介:参观坎儿井工程的原型和博物馆,了解维吾尔族的古老智慧。 游览新疆风情的民居和特色建筑,了解维吾尔族独特的民俗文化。

早上从昌吉出发,到乌鲁木齐坐高铁到吐鲁番。以前的新疆有点乱,很多人都觉得不安全,事实上,现在的新疆根本不用担心安全问题,目之所及,必见警察。不过对于安全检查确实很严格,高铁站安检基本是机场安检的弱化版,比内地高了好几个等级。

之前还想着怎么安排行程,出了高铁站,很多导游已经非常热情的在招呼了。随便选了一个,交了180元,走坎儿井-火焰山+沙漠行程。司机把我送到已经在坎儿井的旅行团,快乐的一日游就开始了。

新疆坎儿井,是可以和长城、京汉大运河媲美的三大地面工程之一(导游语,夸张了)。不过,地处常年干旱,降雨量几毫米,蒸发量三千多毫米的地方,坎儿井成了人类生存的基础。

在这里,手工雪糕可以尝尝,10元一支,不便宜。

坎儿井是先挖竖井,再挖暗渠,关键是要在地下挖出跟地面竖井同一条直线,这个还是有技术含量的。来自天山融化后渗入地下的雪水,经暗渠流出到地面,就是明渠,然后汇入蓄水池进行自然升温,之后用于生活和灌溉。

中午是人均40的团队餐,也无需评价。用餐时会有歌舞表演,很明显,中老年团参与度更高,年轻人普遍没兴趣。散客团尤甚。问了身边人,有两个小伙子是北京来的,请了假来旅游。还有个女孩子,孤身一人特种兵。

下午到火焰山景区。北方的山,基本都没有植被,西北更不用说。

亿万年的风沙,就是最好的雕刻师。这是火焰山大峡谷风景。

柏孜克里克千佛洞,就在火焰山脚下。

洞窟门口有残疾证的维吾尔大爷,拿着热瓦普在弹(百度查的)。我以为就是合影收费的那种,就刷了10元。结果,大爷给我戴了帽子,又塞给我一个手鼓,自己就开始认真的弹奏起来。我立马跟上节拍,配合的天衣无缝。拍照小姐姐都说我节奏打得很好。

玉素普·艾依提是大爷的名字。玉素普是哈密回王的姓。可能大爷也算是贵族后裔吧。

西北的洞窟基本都这样,要么是雕塑要么是壁画。普通人真看不出什么,也就是到此一游(我就是个普通人,啥也不懂)。壁画不是被西方人割了盗走,就是被当地老百姓用泥巴糊墙(伊斯兰教传入后引起的冲突),对于壁画描绘的佛教故事,除了看不清楚,剩下的就是两眼茫然。估计。敦煌莫高窟也差不多,可能还是看看一些专题片更好。

这是千佛洞的最佳拍摄角度,大峡谷气势磅礴,中间通天河孕育了一点绿色。

唯有此碑,方能证明,来过了。

背光,也就这样了,省得看清楚眼角的皱纹,和满脸的沧桑。

远处就是天山的雪峰,看的不是很清楚。

火焰山东西横亘八百里,也不是很难翻过去。

自己拍的馒头山。

千佛洞介绍。

是不是有点像金字塔?

火焰山山体表面有一层黑色的砂石,确实像炉灰,这也是火焰山得名的原因之一。

火焰山地标建筑-温度计。当时地表气温接近60度,说实话,体感温度并没有那么高,我估计,一方面温度确实不低,而如此之高的原因之一是金属材料更容易吸收和传导热量。不然,60度的温度,人基本上也站不住了。

一部《西游记》,造福后代。所谓“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吐鲁番人民要感谢吴承恩啊!

沿着火焰山向东,随处可见的葡萄晾房,可证明葡萄产业是当地除旅游外的支柱产业。

库木塔格沙漠,第一次看到真实的沙漠。

流动的沙丘,一切,都是风的杰作。一个脚印,几秒钟就消失了。

在这里拍照,就得穿红色的衣服,沙丘,蓝天,广漠的天穹下,一个红色的身影。或者,血红的夕阳、一轮明月作为背景,加一个孤独的背影,一头长发(纱巾、长裙、飘带、披肩)飞舞,才是绝美。

沙丘的边缘,就是绿洲。鄯善县城与沙漠共生,相依为命。

沙漠行走,确实如别人所说,上坡难,下坡容易。鞋子陷入沙子里,细碎的沙粒轻易就进了鞋子。不过,脱下来也容易清理。建议大家可以租一个鞋套,30元押金,收费15元。

沙漠车,沙漠旅游神器,什么滑沙都弱爆了。160元乘坐,大概行驶两公里,真正体验速度与激情,我录了像,可惜不能上传。

虽然是很没有诚意的建筑,好歹也算是个标志了。

晚餐是在一个夜市摊吃的,老板娘推荐黄面,味道还不错,点了羊肉串、烤馕肉、土豆片、茄子、蘑菇,根本吃不完。

第2天

哈密半日游

原本想去魔鬼城和大海道,结果一查,起码一天,根本来不及,只能在抖音里看看,有个大概的了解,期待下次有时间再去。查了百度,城区也只有回王府回王墓和历史博物馆以及阿勒屯古街可以走走。好在这几个地方都在一起,那就去吧。

回王府,其实也就是清末的一个受政府正式册封的当地势力头子。到的早了,九点半才开门。35元的门票。

里面没啥好看的,文字介绍也很少。除了东面的马房牢房军官活动室什么的,主体建筑就是王爷台,回王办公和生活的地方。

一些建筑,里面放几个蜡像,啥也不是。游客几乎没有,我就看到三个人。

王爷,咱回了,以后不来看你了哈。

此图为证,35元没有意义。出来的通道,会经过一个很大的玉器市场,一个客人都没有,很多门面都关门。怎一个“凄凉”了得。

博物馆,每个城市必去的地方。哈密在自然和人文上都有很高的价值。自然方面,是全球最大的翼龙化石发现地。人文方面,作为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入疆的东大门,多种文化在这里交汇,基本也是汉民族政权统治的最西部了。再往西,几乎都没有汉民族政权的身影了。

可惜啊,三星堆文物展,要18号开展,赶不上了。

告别哈密,期待下次再来。

昨天就想拍天山雪山的照片,结果很多路段都有高高的挡风墙,今天中午抓住了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