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陇西郡,壮美大西北

攻略   >  西宁旅游攻略   >  人文陇西郡,壮美大西北

• 莘铭
  • 创建于2023/05/20|浏览1.9万

人文陇西郡,壮美大西北

• 出发日期/2023/05/01

• 玩法/五一

缘起走廊梦,缘至陇西郡

对于大 西北 的执念起源于2022年,仔细地做了一个月的行程,准备在结婚10周年纪念日时去 河西走廊 自驾庆祝,终究还是因为疫情的原因不得不全部取消了。

今年“五一”是2023年第一个有大假期的节日,我们决定用4天的时间去“ 河西走廊 ”的大门口 - 起源于秦的 陇西 郡转转。

为什么是 陇西 郡呢?因为秦文明是在 甘肃 发展成熟的,秦打破奴隶制的封建体系已经建立,郡县制成熟。 陇西 郡是秦祖地,含今 天水 、 平凉 、 定西 、 白银 、 兰州 、 临夏 、 黄南 、 海东 、 西宁 等地。而我们此次的目的地是: 天水 、 兰州 、 西宁 。

天水|未得见麦积烟雨,却幸游人如织愈恐高

麦积山石窟

初知麦积山是2018年,那时和我的总监聊起来想一直想去 敦煌 看莫高窟却一直没有去成。那时,我的总监告诉我,在她家那边有一个麦积山石窟,也非常漂亮,在那个石窟上撒花瓣的话,花瓣不会落下反而会向上漂悬在空中。当时的我,一下子就被这个点吸引住了,好想看看这奇特的自然现象!所以,这次的 陇西 郡之行,第一站定下来的就是 天水 ,麦积山石窟。

都说麦积山石窟是绝壁上的佛国,这一点都不为过。麦积山石窟地处 甘肃 省 天水 市麦积区东南30公里的小陇山中,因该山形似农家麦垛而得名“麦积山”。在高142米的山上,共开凿了大大小小约221个窟龛,石窟始建于十六国后秦时期,历经北魏、西魏、北周、隋、唐、五代、宋、元、明、清等十余个王朝、1600余年的开凿和修缮。

根据早间新闻“掐指一算”,这次五一期间去肯定游人如织,所以在做攻略时特意选定了一定要看的石窟:“散花楼”、“牛儿堂”、“是无等等”、133#特窟(释迦会子)、44#特窟(东方美人窟)、121#特窟(窃窃私语侍者),并且为了得见麦积烟雨,特意选了一天天气预报有小雨的天去。但是,我们对于2023年五一的客流量还是低估了,园区关闭了特窟并将石窟的参观路线分成了两条,线路1:是包含了散花楼的主线路;线路2:是比较平坦但包含了2个特窟:44#、78#适合老人和孩子的路线。最终在排队2小时的纠结中,我们选了线路1,能看到更多的石窟,以及我心之所向的“上七佛阁”。

- 散花台与牛儿堂上的诸神

麦积山石窟

壁累经文,龛重佛影,雕轮月殿,刻镜花堂,横镌石壁,暗凿山梁。

- 《秦州 天水 郡麦积崖佛龛铭并序》瘐信【北周】

这是一段上七佛阁的铭文,通过铭文的描述我们能看出来,当年秦州都督李允信为王父祈福而开建的这座七佛阁时的盛景。我们熟知的“散花楼”、“是无等等”牌等著名的造像都在这座“上七佛阁”中,这是4窟。虽然我也在做攻略的时候看到了很多相关的相片,但是真实地到达现场,还是满眼的震撼。佛像栩栩如生,静中有动。所有的衣饰都是飘逸灵动的,衣饰的纹样,放到现代也是很有特色且具有现代审美的;神佛的肌肉线条塑造有厉、有力,七佛阁两侧怒目的宋代金刚,肌肉线条流畅又紧绷,站在金刚下侧仰视,清晰可见脖子上的青筋暴起,仿佛下一秒拳头就会落下。

在诸龛的门楣上,悬挂了四块匾额,分别为“西来圣人”、“菩提场”、“慧光普照”和“是无等等”,都是对佛的称颂之语。其中“是无等等”最为有名。“是无等等”牌是清初甘陕一带有名的书法家王了望所书,原句出自《般若多若蜜多心经》,其意为“佛法是没有和它等量齐观的东西,是至高无上的。”但根据这部佛经的内容,也可以作另一番解释,“是”是指客观存在的或得到的、正确的东西,“无”是指不存在的或失去的、错误的东西,这两大类完全相对的物质之间在佛家看来是完全相等的,没有什么区别。

在7个佛龛的上方,各有一幅飞天壁画,为北周原作,未经后代重绘。飞天或弹奏乐器,如阮、笛、拍鼓、钹等,或手捧供物,如仙果、香熏等。与其他壁画不同的是,这些飞天的脸部、胳膊、手、脚等身体裸露部分是用浮雕的手法塑出来的,泥层最大厚度不超过5毫米,一般在2-3毫米之间,而他其他部分如身体、衣裙、飘带等是描绘出来的,这便是麦积山石窟壁画艺术中的精品之作“薄肉塑飞天”。

在4窟廊的西端,可见一洞口,上有匾额,书“小有洞天”四字,是明朝书法家甘茹所书。小洞仅容一人躬身而过,之后便是豁然开朗、气象万千的牛儿堂(5窟)。最有意思是的,在明代开凿“小有洞天”之前的七百多年间,从散花楼到牛儿堂,是借助于两窟之间崖面上部固定的一个木桩上悬垂而下的铁链飞荡往返的。这让我突然间想到,《游褒禅山记》里,“而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感谢明朝那位敢去不敢回的县官,如果不是因为他,我这种恐高症的人,可能至今不得见如些美好的石窟真颜。

牛儿堂(5窟),因牛赎而得名的,它要吼一声就会大地震,动一下就要灭绝世界。一场灾难就要降临到人类了,但是没有起来,因为天王把它压住了,保护了一方平安,这就是下图的天王,鸠摩首罗天 - 踏牛天王,而他脚下踩着的就是牛赎而。这位天王是唐初的作品,这就已经和4窟的金刚的雕刻手法不太一样了。

- 摩崖大佛,风雨如晦佛光终照人间

艺术的重大使命,就是在寒冷的乱世中温暖人心。

- 余秋雨《文化苦旅》

摩崖大佛(13窟东崖大佛),是线路1在排队时见到最久的窟了。这三尊三世佛像悬立在崖面,俯视人间,气势宏伟。排队时从侧面看,中间的释迦牟尼像下身又感觉破损比较严重,就在这位破损比较严重的大佛的眉心和头部,却有两个惊人的发现。

1. 在大佛的眉心中发现了修复工匠使用的瓷碗,从工艺上认定是宋定窑瓷碗,碗外侧题记:“ 甘谷 工匠高振同,是 绍兴 二十七年八月十五日”;

2. 在大佛的头部发现了唐代手书楷体的《金光明经》,佛家将它称作“装藏”,放在佛像头部意喻着佛的思想和灵魂。

无论是古代还是现代,大家对于美的热爱与追求,从来都没有停步。虽然,没有任何讲解员讲解,但也并不妨碍我看到美时想要记录的心~

一路逛下来,在很 多佛 身上都能看到火烧的黑痕,这是当年灭佛运动时留下的种种痕迹。但麦积山石窟大多在远离地面的悬崖之上,只有借助木质栈道才能够攀爬前往,这种辗转复杂的前行道路,对佛教信徒来说,是一种修行,而对那些毁坏者们来说却是一种屏障。所以麦积山石窟终在这样的悬崖上得以保存至今。这样的窟崖建筑,不仅是一种宗教场所,更是当时信众心中的一座精神神崖。当工匠与信众们在悬崖峭壁上开窟塑像、雕刻壁画时,虽需经历万分艰难,但这却是另一种修行,这便是信仰的力量!

愿佛光终照人间,麦积山石窟,再见!我们终将再次相见!

西宁|信仰的供养

西宁 ,这座 青海 省省会城市,它东连秦陇,西接西域,是使者、商旅们东来西往的重要城市,也是如今我们想要走青甘大环线的起始点。在这里,来自五湖四海的陌生人因旅程短暂驻,一路西行,从虔诚地拜谒那座古老的寺院开始,一路延伸到荒漠戈壁中…

这座海纳百川的城市包容着多元的文化,在这座城市里有着 西北 两座最大却不同教别的寺庙,东关清真大寺和佛教塔尔寺,不同的信仰和文化,却在同一座城市内发展、屹立,在这里,人们不同的是教别,相同的是虔诚的信仰。

- 塔尔寺,用虔诚拜谒供奉心中信仰

塔尔寺

格鲁派黄教创始人宗喀巴大师在十七岁赴 西藏 秋法之后,其母为思念,在宗喀巴大师传信指点下,于1379年在其出生的地点用十万 狮子 吼佛像和菩提树为胎藏修建一座佛塔,这座塔叫作“聚莲塔”,这是塔尔寺最早的由来。后来的塔尔寺,是建塔180年之后,才慢慢形成的。所以这是一个由塔成寺,由一个建筑,繁衍出来近9300余座建筑的过程,也是整个教众发展的裂变。

我们在这里,没有请导游。只是自己跟着地图和提前做的攻略慢慢地逛,虽然我们可能并不懂壁画上讲的故事;不了解每个寺庙的由来及供奉的神明;不清楚相关教义的正确拜谒方法。但是,这里所有虔诚的教徒就是我们的导游,是他们用真诚的拜谒让我们体会到信仰的力量。在这海拔2700米的高原,我们就是努力走上缓坡的寺庙都会有些喘,而他们却是边真诚地朝拜,边认真地小声念着经文。这其中不乏有年龄较大的信众,他们手持珠串,一步一拜谒,高原的 朝阳 照在他们花白的头发上,让你瞬间明白,信仰是一种可以让人意志坚定,深入灵魂的感知。

爬上整个塔尔寺最高点:吉祥行宫,在这里可以眺望整个塔尔寺景区。如果你站在时轮坛城远眺吉祥行宫,能看到行宫有5层黄色的台阶,并不金碧辉煌,却庄严肃穆。行宫的建筑从样式到配色都很美,大约是因为这边比较高,几乎没有游客,我们在这里呆坐了半个小时,风很大,心很静。

大金瓦殿是塔尔寺的灵魂所在,这是开宗大 师宗 喀巴诞生的地方。在这里面供奉了12.5米高的大银塔,我们绕着银塔环行了一周,能看纯银的底座上镶嵌了各色宝石。殿外,虔诚的信徒们在这里念着佛经,磕着长头。在这里,我们还看到了一位带孩子的藏族妈妈,她带着自己的孩子在喇嘛的指导下对着各路神明诚心祈祷,我们从侧面能看到妈妈眼中含着泪。无论,他们正在经历着什么,相信他们的信仰终能指引他们走过迷茫,奔向光明!

在来之前就知道塔尔寺有三绝:酥油花、堆绣、壁画。但是,我们从不知道,这些依旧是坚定信仰的衍生。

在平均温度只有25度的 西宁 ,制作酥油花是需要艺僧们将手浸泡在冰水中降温后再进行塑造。因为酥油是青藏高原牦牛奶中提炼出来的,纯净、细腻、粘性好、韧性好、可塑性强,但同时也容易融化、变质、变色等。通常塑造一架酥油花,耗用约1千余斤酥油,需要20多名艺僧长达三个多月的共同努力才能完成。

在这三绝之外,我们很幸运地看到了一群艺僧在寺庙的院子里布置法坛,他们将矿物颜料灌进长形的铁锥里,再用另一个铁棒通过与铁锥摩擦使矿物颜料从铁锥的锥尖里露出,进而填画地上的法坛。 西宁 高原的大太阳下,在法坛的四周都跪坐着一位这样的艺僧,他们没有任何遮挡,只是认真地做画。

塔尔寺有很多在平原看不到的鸟类,当然还有原著民的小猫咪,小狗狗,如果各位路过的时候方便,可以喂他们一些吃的。

- 西野,用信仰照亮野生动物的生命之路

青藏高原野生动物园

西宁 野生动物园(简称“西野”),也是现在的青藏高原野生动物园。是我关注的“花蚀”大神推荐最值得一逛的动物园。这座座落在2200米的动物园,有着俗称”高原三傻“ - 雪豹、藏狐和兔逊,在 中国 国内的动物园里,难能一次性把这三傻看齐了吧?

相信大家知道这个动物园大部分是因为里面的两个“明星猫科动物” - 藏狐“胡主任” 和 兔逊“孙思邈”。可惜的是,明星“孙思邈”已于2022年10月10日因意外回喵星了~但是他的孩子们现在还在动物园里快乐地生活着。

在孩子们的屋子里,能看到各地粉丝们捐赠的猫爬架、蹭毛器、猫抓板、猫窝……各式各样的丰容“喵”玩具,已经把“四秒”的两个孩子宠成了温柔的“小猫咪”。一身厚厚的长毛,和英短一样黄色的大圆眼睛,看起来十分呆萌,已经完全看不出来,孩子曾经是食肉的小型猛兽。

我们到的时候,时值下午1点左右,隔壁的“狐主任”任凭游客如何排在门前想一探真颜,他就是窝在自己的木板房内,露个已经睡眼朦胧的眼睛让你知道,讨厌你们没有边界感的人类,工作日已经到岗,但现在是午休时间,不要来招惹我。🦊狐主任,真名:狐白板,生于2022年05月,于2022年07月在野外被救护,是我国国内唯一圈养的藏狐,高级打地道专家,但是由于午休时间,我们最终也没能看见他标志性的 大方 脸,有些略略的遗憾。

在西野里,雪豹是分了两个区域,一个是在小型猫科下面的豹馆,另一个则是在文创商品店边上的雪豹馆。在豹馆里,有一只叫”大豹爷爷“的”百岁老人“,据推测大豹大约出生于2000年,如今已经23岁的高龄,但是在我们参观时,他的精神状态依旧很好。

文创商品店边上的雪豹馆生活着2016年西野 成功 繁殖出的小雪豹”傲雪“。2017年时,傲雪曾和大豹爷爷住过一段时间,后来因为长大后有了领地意识,开始攻击大豹。园方又将爷孙俩分开了。但是大豹爷爷,在这位小孙女的陪伴下,身体状况有明显好转。我们去看傲雪的时候,时值下午三点多,天气炎热,傲雪小朋友在自己的家门上口躲太阳。虽然距离较远,但是透过镜头还是看到了她矫健的身姿,以及她女王般凌厉的眼神。这样帅气的雪山之王,为什么会在“高原三傻”的行列呢?因为它们的叫声与实际体型实在不符呗~看来这么大型的猛兽,叫出来的声音却有如跑调的小猫咪,实在是令人忍俊不禁…

其实西野也是 青海 野生动物救护繁育中心,在这个动物园里,你能看到的最豪华的动物“宿舍”大约就是大熊猫馆了。但是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西野并没有停止对野生动物的救护,并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不遗余力地制作宣传牌,为孩子们介绍每一头雪豹的名字、身世、特征,来历。还有一些宣传牌会立在孩子们经常提问的动物宿舍前进行科普, 比如 :驼鸟为什么是秃尾巴?怎样区分鸵鸟、鸸鹋?我们路过时能看到家长带着孩子在念这些科普牌。但是经济因素,并不是所有的地方都能有这样详实的科普牌,真心希望 中国 的动物园都能“卷”起来,也希望西野能成为大家甘川大环线中的一站,通过票款为西野带来更多“卷”起来的资本!

兰州|西北偏北,我愿为你沉醉

- 黄河畔,日暮4小时惊艳你的旅程

黄河铁桥

由于火车是朝发午至的,我们到达黄河畔已经是傍晚6点了。虽然已经是傍晚,但是黄河边依旧人声鼎沸,熙熙攘攘的人群在黄河边,看着这条穿城而过的母亲河上,有快艇穿浪而过;也有大型的游船满载游人,在滚滚黄河水中顺流而下;河中还有零星的羊皮筏子,能看到撑筏的师傅努力地与黄河上的风浪“搏斗”,那与黄河同色系的用牛羊皮做的皮囊被一只只的捆在一起,在河面上晃晃悠悠,逐渐远去、变小,此时的脑海里,只有一个词会突然间蹦出“沧海一粟”…

远处“天下黄河第一桥”的 中山 桥,横跨黄河两岸,这座前身始于明洪武5年(公元1372年),后经数次迁址,于清宣统元年(1909年)由德商承建的铁桥竣工通行,与白塔寺相望。此时的我们,仅是看到这座跨于黄河水之上的铁桥很壮观,却未曾料到,亮灯后的它,惊艳了我们的旅程!

不在 兰州 的傍晚坐一次黄河缆车,你是无法真正地体会到“黄河落日圆”的场面。我们排上缆车的时候,正值大风,缆车箱体在空中微晃。此时,在微晃中望向窗外,圆圆的落日,挂在半空中,虽然距离黄河河面还有一定的距离,但你看着那桔红色的圆球,真正地明白“古人诚不欺我”!

黄河索道的终点就是白塔寺公园山顶,在这里可以俯瞰 兰州 一部分城区,远处的黄河桥仿佛是开启 兰州 市区的一道门,夕阳照耀着整个 兰州 城凭添一份温柔。

从白塔山公园下到 中山 桥时,已经快8点了,太阳将落又有余晖。游人如织,你如果在桥上失神地看一会儿眼前的风景,就可能错过看日落

也许当你还在懊恼没有赶上看 中山 桥日落的时候,突然发现已经是华灯初上,当你站在中山桥回望白塔山公园时,满山的建筑物灯火通明。你会有一瞬感到时空错位,怀疑自己身处的是不是兰州。

- 有一种不严肃文物,来自甘肃省博

甘肃省博物馆

逛博物馆和动物园,是我们每趟旅程中必不可少的项目。这次之所以在紧凑的行程中选择了 甘肃 省博是因为想看看旅行标志“马踏飞燕”铜奔马本马去。2022年“风靡”全球的”新冠时,一直想在网上买一个甘博IP绿马跳跳,作为“保住绿码”吉祥物。后来终究还是想着要自己亲自买到才算是有纪念意义。这次到甘博,毫不犹豫地就买了绿马跳跳和奔奔各一个,心满意足的去逛甘博啦!

作为国家一级博物馆,想象中的甘博里的文物们应该是正经且有历史意义的,他们可能在历史或考古史上有各种非同凡想的意义。可是万万没想到,这些确实在历史和考古史上有重大意义的文物,却没有我们想想的那样严肃,他们就像小时候在学校喊的那句口号一样“团结 紧张,严肃 活泼”,是的,他们就是在历史上团结了各民族往来,让每任拥有者很紧张他们,对考古来说有很严肃的意义,但从审美出发又很现在活泼的文物~

铜奔马又称“马踏飞燕”,1969年10月出土于 甘肃 省 武威 市雷台汉墓。奔马三足腾空、一足超掠飞鸟的瞬间,飞鸟回首惊顾,更增强奔马急速向前的动势,全身的着力点集注于超越飞鸟的一足之上,准确地掌握了力学的平衡原理,具有卓越的工艺技术水平。目前是我们国家禁止出国展出的文物之一,每年05月01日至10月15日会在甘博展出,其他时间会在维修室里保养。

我来之前只知道,马嘴很歪,却不知道飞燕在哪儿?在参观的时候,通过博物馆里的老师终于找到了,原来飞燕在马脚底下,要从马的右侧脚下去看才能看到精神状态同样不是很正常的“飞燕”。

人头形器口彩陶瓶,仰韶文化庙底沟类型彩陶。1973年出土于 甘肃 秦安 邵店大地湾。细泥红陶。在展馆里仔细看去,瓶口处的小姑娘齐头帘,两耳处还有耳洞。老王看着看着和我说,“你俩还挺像”,举起相机就给我俩来一次超时空合影

八思巴文虎头银符牌。当我们在展柜前看到这块符牌的名字时,光念下来就已经觉得很拗口的。但就是这样一块看似普通的银牌却是目前世界内仅有的两块军事佛牌之一,另一块是在 俄罗斯 。八思巴,是元朝忽必烈时期一位德高望众的“国师”,而这枚符牌上的八思文则是这位国师为了辅助忽必烈统一元朝在藏文作为基符,创造的一种新型拼音文字。而镶嵌在这块银符牌上凸起的八思巴文,译文为“长生天-气力里,皇帝圣旨,不从者治罪”。

中国邮政的大IP“邮驿图”,在甘博里有复制品在展出。“邮驿图”画像砖于1973年出土于嘉峪关 新城 魏晋墓葬群。画像砖底是米白色,黑色轮廓线,马身体底色为黄色,马身上有红色的斑块。马上一名信使,头戴黑色巾帕,身穿右襟宽袖衣,脚蹬长靴,左手举着文书,右手持马缰,在飞奔的马上稳坐。我记得博物馆的讲解老师有让我们特别关注了信使小哥的嘴巴。画中的小哥,没有嘴吧,这就意味着,信使业务是具有保密性质的。

“煎饼图”壁画砖是我在一群壁画砖里第一眼看中,且超级喜欢的。两位大厨衣袖翻飞。仔细看去,他们头上还戴着厨师帽,如果这幅图放在如今的披萨店的logo中,一点都不会觉得突兀,反而会觉得画面超级有趣、传神。

下面这两幅彩绘的 菩萨 画像,是被认为 中国 出现最早的 菩萨 像之一,尽管它们的“血统”可能来自遥远的国度。这两个异域风情的 菩萨 是北凉时期的壁画,他们是来自 武威 的天梯山石窟。60多年前,黄羊

河上游的天梯山修 建水 库时,在对整个天梯山石窟做抢救性拆迁中发现了这两幅被清代壁画覆盖的北凉壁画。

有趣的博物馆不仅仅是甘博一家,但是能让逛博物馆变得有趣却是我们自己的功课。对文物的故事有一定的了解,或者是可以花时间听听博物馆里的老师是如何介绍这个文物的来历和故事的,我们终将会让逛博物馆变成一项有意思的事情。

- 那些彩色的丘陵是丹霞

兰州水墨丹霞旅游景区

丹霞地貌,即以陆相为主(可能包含非陆相夹层)的红层(不限制红层年代)发育的具有陡崖坡的地貌。这是我们能在网络上查到的关于丹霞地貌的定义,而生活中关于这个丹霞地貌,只出现在过曾经的课本里。第一次来大 西北 的我们,没有去 张掖 却遇到了 兰州 的的水墨丹霞,有幸第一次看到了传说中的“五花肉”景区。

水墨丹霞景区在距离 兰州 市区40公里外的 永登 县。据里面的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景区仍在开发,目前已经开发完成的地区还不足整个景区的一半。景区里面的介绍里可见水墨丹霞地貌发育于白垩纪至第三纪时期,是喜马拉雅造山运动中发育形成的红色岩系,随着地壳的抬升,保留下来的红色砂岩经长期的风化剥离和流水侵蚀从而形成的地质奇观,距今约有1.5亿万年了。所以,在景区的宣传语就是“沉睡了亿万年 只为和您相遇”。

水墨丹霞目前开放的景点中主要景点大约有6-7个:丝路古途、丹顶揽胜、丝路霞光、丝路雄鹰、九色丹青、沙韵驼铃和沙井部落。有时间和体力的小伙伴们,一定要放一天的时间来慢慢品味这一大片的“五花肉”景区。如果没有时间的小伙伴们,可以主要逛“丹顶揽胜、丝路霞光、九色丹青、沙韵驼铃”,这四个景点。

从游客户中心到达的第一个景点就是丝路古途,这边主要是有一个小型的露营地和儿童农场,水墨丹霞的大门是在这里的,其实真正的丹霞之旅是从这个门口才开始的。

观光车的第二站就是丹顶揽胜,目前它是整个水墨丹霞景区的重高点。这个平台海拔1959米,在这里,可以俯瞰景区内绵延分布的彩色丘陵。远眺时你能感觉整个彩色丘陵连绵不断,似与天际线融为一体。我们到的时候是早上的9:30左右,有些阴天和雾,但是一路爬上平台顶后,景色慢慢从布满绿色的山体到延绵不绝与天空合而为一的彩丘。相信如果是个雨后的睛天来看,一定会更加美丽的!

我们在这边还看到有住宿的面包房,工作人员介绍说,夏天的时候会开放这里的住宿。如果真的想看丹霞就可以在这里住宿一晚上,从朝霞看到 朝阳 ,再从 朝阳 看到夕阳,晚上还可以看满天繁星。

丝路霞光到丝路雄鹰这段观光路是我在这次行程里最喜欢的路了。走到这里的时候,虽然风很大,但是大风也吹散了些乌云,我们逐渐能看到一丝清亮的大地。这个时候,我们放眼远眺时都会不自觉地发出一声赞叹“真美”。远处丹霞的花纹连着山峰成片,近处的花纹仿佛是要突出大家的龟裂,那浅色的位置像剑龙背上的骨板一样耸立。

镜头拉近,将滤镜调整至NC模式,我突然惊喜的发现,对面的丹霞在对我比心吖♥️

九色丹霞是水墨丹霞景区的核心景点,整个景区的名称就是因为这个景点而命名的。因为这片山和著名的元代水墨画《富春山居图》以及我们耳熟以详的宋代明画《千里江山图》从某种角度很相似。所以这个景点又名“水墨丹霞”。

沙韵驼铃是我们玩的最后一个景点。如果想好好玩的话,需要租赁小型的越野车开进去玩。我们由于下午还要赶火车,所以只是在这边只是简短了走了走。但非常建议大家能有足够的时间在这边玩玩,因为这边大家能距离更近地观看丹霞地貌。租车的小姐姐和我们说,如果是早上过来这边,幸运的话,还可以看到三五成群的岩羊在彩丘上行走。

在接我们的师傅的夺命连环call下,我们不得不结束了这次意犹未尽的游览。但是也此刻,我们的人文 陇西 郡之旅也就此结束了。

行程路线

Day1 北京 - 兰州

甘肃 省博物馆 - 黄河缆车 - 中山 桥 - 正宁 路小吃街

Day2 兰州 - 天水 - 西宁

麦积山石窟

Day3 西宁 - 兰州

塔尔寺 - 西宁 野生动物园 - 莫家路小吃街 - 关东 清真大寺

Day4 兰州 - 北京

兰州 水墨丹霞景区 - 甘肃 省博物馆

结尾

每一次的行程结束,回程路上的心情都仿佛都像失恋一样。旅程带给我们的回忆一定不是在我们感叹风景壮美时拍下的那些风景照、人文照和录影。而是我们当时在风景里的那份心境 - 最纯粹的快乐而美好。为了这份快乐而美好的感受能够更多地出现在生命里,我们也会努力面对现实中的“碎银几两”。

也许正是这样的想法,才让我们这些努力搬砖的人,在面对困难时无所畏惧。我曾对老王戏称:“我要努力搬砖到退休前的最后一刻,用老板们的砖砸开我通往世界的大门!”感谢旅行为我们带来的勇气,也正是因为这份勇气,我们一路走来的这11年里逛遍了时间和金钱允许我们到达的每一个角落。我们就是这样一对平凡的旅者,无论未来是什么样的,生命不止,旅行不停!

愿,下一站, 河西走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