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嘉定-南翔-七宝︱我的江南古镇之旅

攻略   >  上海旅游攻略   >  【上海】嘉定-南翔-七宝︱我的江南古镇之旅

• 出发日期/2023/05/05

• 玩法/古镇

前言

上海附近的古镇老街很多,种草多年,那些古典园林,古巷古镇,老街美食都是我的最爱,此行首选三个。

南翔是一个千年古镇,历史比嘉定古老,上海市四大历史名镇之一,历史上曾有“小小南翔赛苏城”之美誉。

有着千年历史的七宝古镇,自后汉起形成,到宋初发展、明清繁盛。作为历史上的松郡重镇,七宝有着丰厚的文化底蕴。“十年上海看浦东,百年上海看外滩,千年上海看七宝”,至今保留着的建筑具有典型的明清特色,以及各种上海特色小吃。

在疫情开放后的这个灿烂春日,开启我的江南古镇之旅吧。

注:

◆ 文字下面是对应的片片

◆ 由于本人出游很少拍摄人像,故文中所需游览时间均为不拍人像时间,供同样不爱拍人像的旅行达人参考。

第1天,走进嘉定

州桥老街

5月5日,阴

早5:50出门,近一小时到达北京南站,等了一会儿才开始检票。车厢里面开始一段路程人不多,找个人少的地方坐下听小说睡会儿,这个小说情节比较吸引人,还是没睡着。

上海虹桥站下车后顺利找到地铁2号线,江苏路倒11号线到达嘉定北站,从4号口出来有几个吃东西的地方,挑了个小碗蒸菜。独自旅行,这样的小碗蒸菜和快餐是我最喜欢的餐饮,营养全面,经济实惠,非常适合一个人。

找了个青桔小车到两公里处的锦江酒店入住。位置在地铁站与老街中间,门前马路上有几条嘉定公交线路,间隔会比市内公交长些,但青桔小车较多。房间面积正常,台面较大。床上布草干净。卫浴间面积不大,干湿用帘子分开,设备完好无损。牙刷质量很差,没想到这样,应该自带就好了。

我江南此行的第一站嘉定,建县于南宋,历史源远流长,人文底蕴深厚,至今保留许多历史人文景点,还是比较令人期待的。

休息半小时后4:00出门,还是骑小车4:20到达秋圃园时就不让进了,5:00闭园,其它景点也是一样了,只好逛州桥老街。今天的时间有点浪费,明天内容多会累一些了。

早上离开北京,下午见到了江南风情的州桥老街,满心欢喜,横沥河水从老街中穿过,一座座经典的石桥便展现在眼前,登龙桥、济州桥、德福桥、宝庆桥等,基本都是嘉定文物保护单位。站在桥上欣赏着河水两岸错落着的江南特色古建筑,久违的美好感觉轻轻划过心田。等了这许久,我终于站到了你面前,享受满足愉悦的心情,只有我自已知道。

老街不大,来回走走很快就走遍了。今天阴天光线很快暗下来。找了个老鸭粉丝汤吃了,比南京的鸭血粉丝汤腻一些。

第2天,古典园林 古街古镇

嘉定孔庙

5月6日,阴

早4:30就醒了,好容易等到6:00起床。洗漱,做操,收拾东西。近7:00出门,店都没开门,在一个早餐车买了2个包子,还挺好吃的。

青桔车先到龙潭湖公园,8:00开门,坐在文庙的牌坊前吃包子等时间,又从西门跺到南门。龙潭湖里面古村参天,绿意昂然,期间有几个亭台楼阁都是后建,只有个宋代的小万佛塔,是从别处移过来的。

龙潭湖公园和嘉定文庙是连在一起的,出了公园北门就是文庙的“兴贤”牌坊,和“育才”两座牌坊分别建于南宋和元代。

过了棂星门就是泮池,石桥后的古柏已700多年,苍老的树干枝芽守候着文庙。凡是见到如此古老的树木和建筑我都会有种感动在心中流淌。

大成殿重檐飞翘、巍峨雄伟。前置石台,更显气势。大殿面阔5间,进深3间,梁架高昂,枋檩彩绘,保留明代结构。现陈列孔子塑像及孔子和孔庙的资料。 还有清代不同时期的4个扁额。

殿内有几块古碑,其中的《诏旨加封大成》碑最为珍贵,元大德11年,加封孔子为“大成至圣文宣王”,从此便有了“大成”之名。此碑的上半部便是大德皇帝的圣旨。

两侧大殿内是关于古代科举的展览

竹刻博物馆的展品没什么能打动我的。 遗憾的法华塔在修。

之后来到秋圃园,惊喜地发现这座江南古典园林非常漂亮,大大超出我的预期。秋霞圃是一座具有独特风格的明代园林,由三座私家园林明代的龚氏园、沈氏园、金氏园和邑庙(城隍庙)合并而成,已有近500年历史。全园布局紧凑,巧夺天工,亭台楼阁,华池曲径,秋景更佳。是江南古典园林杰作。

从入口进来便是邑庙(城隍庙)景区,有保存完好的城隍庙大殿和寝宫,是南宋嘉定年间建造,明朝洪武三年从南大街移建到这里。

向里走左望,桃花潭景区的秀美景色吸引住了我的目光。只见南北两山对峙,几间阁亭轩厅立于潭边山上,高低错落疏密相宜。沿潭茂林修竹,临水曲径,低栏板桥, 是典型的中国自然山水园林。其中的池上草堂,有“一堂静对移时久,胜似西湖十里长”的赞誉。堂南的一副对联:“池上春光早,丽日迟迟,天朗气清,惠风和畅。草堂霜气晴,秋风飒飒,水流花放,疏雨相过。”此联将秋霞圃春秋两季景色描绘的淋漓尽致。

桃花潭东侧的凝霞阁,原为沈氏园旧址,是园中景色较好的地方。

第3天,南翔-七宝,千年古镇,老街美食

古猗园

5月7日,阴

南翔是我此行的第二站,这是一个千年古镇,历史比嘉定古老,上海市四大历史名镇之一,历史上曾有“小小南翔赛苏城”之美誉。

早起喝咖啡就点心,7:00多出门,首先游古猗园。古猗园和昨天的秋圃园都是上海五大古典园林之一。古猗园始建于明嘉靖年间,由明代嘉定竹刻名家朱三松精心设计,有“十亩之园,五亩之宅”的规模,后转让贡生李宜之,又先后为陆、李两姓所有。清乾隆年间,更名为“古猗园”。

一进来就发现小小的园子仍是风情无限,惊喜连连呀!

园内的亭台楼阁多临水而建,水景配合,体现了“亭台到处皆临水,屋宇虽多不碍山”的意境。园内主要建筑逸野堂、梅花厅、春藻堂、翠霭楼、柳带轩等水榭曲廊,造型秀美精致,这些建筑既是风景点缀,又是观赏风景和遮风避雨休息之处,以曲折长廊花墙分隔,形成大小不等的自然空间,哈,在早上时光中这些空间均被活动的老人所占有,在如此亭台中打上一套太极或八段锦,真有一种梦幻之美呀,南翔老人好幸福。

按照导览图将园中细细地欣赏了一遍。

南翔壁,雕有“白鹤南翔”的图案,形象地向游人介绍着南翔镇得名的美妙历史传说。

微音阁是可观赏月圆月缺奇景,建筑师们按月球四季运动轨迹,根据此地形特征,精心运算观月最佳点,设计了绘月廊。 阁前庭园中有一座10米高的唐经幢,仰莲基座,四大天王坐立其顶,典型唐代雕饰风格。

在园内还看见另一座唐经幢,它们是一对。

仔细游览还在园中发现了第4座经幢

青清园

荷花池中建有宋嘉定十五年的六面七级石塔-普同塔,是古猗园最古老最珍遗文物之一,高约一丈,六面七级,腰束莲花瓣,塔柱镌如来佛像,雕刻精美。

逸野堂

戏鹅池

松鹤园

鸳鸯湖

在这样意境园林中游走好个过瘾,每一步每一眼都是极美画面,亭台楼阁中的牌扁对联内涵无穷,玲珑建筑中的翅角花窗美感无限,一路感叹着不舍地出了景区。

实用攻略

一、 交通

在这样交通无比方便的繁华小镇,首选公共交通,方便实惠,融合感强,最是旅行最佳状态。北京交通一卡通(京津冀)可用。

大交通北京-上海高铁最为合适,每天多班供选择。

几个小镇间及景点间地铁公交线路众多,还有共享单车,真是没有更方便了。

二、 住宿

酒店更不是问题,高中低档随意,建议选择靠近地铁车站的连锁酒店,规范价优方便。

三、 美食

古镇老街永远不缺少美食,但也要慧眼识珠,选择当地特色,推荐芥菜小馄饨,比大馄饨好吃;南翔吓仁小笼包;七宝灌蛋、素鸭等。

感谢浏览

图文  太空精灵, 常驻北京

热爱旅行的处女座攻略控、古迹控,多平台旅游达人。

原创游记,未经允许禁止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如需它用请私信作者。